本来想去诚品看一天书,没想到却变成苏州小吃一日游

wiky (上海) LV.8
2016-12-25 22:27 1385/2
  • 出发时间/2016-12-24

苏州去过很多次,每次都是为了看园林,而这次去的初衷是为了到诚品书店弥补我短薄的见识,加之前老板对诚品书店的极力推崇,说台湾诚品的商业模式如何如何,说去香港的时候忘了带我们去一趟诚品如何可惜,于是乎决定去诚品书店看一天书,接受熏陶。

笔者本身是一个非常纠结,容易受外界影响,希望完美然而又十分懒惰之人。在买火车票这件事上便体现出来了。本来从上海到诚品书店只要坐到苏州园区火车站,打个车过去就很方便了,没想到途中偶然想到本人导师在朋友圈极力推荐的潘玉麟糖粥后,决定一早起来先去喝个粥,再去看书,总不能饿着肚子吧。于是乎把火车票换成了从上海苏州站。

一说到吃,也是收不住的,想起小领导推荐的舌尖上的中国总策划沈宏非沈大爷必定去过苏州,必定有推荐过美食,就翻起了沈大爷的微博,挑三拣四,发现真是不得不去,不得不吃啊!于是就促成了我这次的苏州小吃游记。

先把这次的小吃上了!

潘玉麟糖粥

11点过就到点儿了,等到12点20才吃上啊!既然排了这么久队队,必定是要一样来一份的。桂花赤豆圆子

桂花酒酿圆子!说到酒酿圆子,就不得不提我自制的酒酿珍珠。。。。错把珍珠当圆子,浪费了一锅好酒酿。

招牌桂花鸳鸯糖粥!苏州传统小吃,潘玉麟大爷的尤其正宗。其小车上给出了答案。大大的“正宗”二字真真难以忽视。

我看排队的人当中好像有不少附近居民早不早酒拿着碗过来排队了。一些大盆友带着小盆友也在排队。排在我们前面的小哥说他有次无意间吃到,想一想久久难以忘记,当然他在别地儿也吃过,但还是不如这家,所以今天又来了。老板奶奶也说,我们好忙啊,要装修房子,今天周末,但还是要来摆摊!!(因为我爱我的粉丝。。。。yy中)以笔者拙劣的文笔,大概无法描绘出糖粥的好与坏,也没法吸引看到的人去排队品尝,在此,我不得不引用我导师的推荐语!相信大家看了也会像我一样,像众多食客一样,蜂拥前去!

“忙里偷闲来排潘玉麟,为了一口苏州糖粥圆子,拿出来朝圣《富春山居图》的决心。一对老夫妇,每天两锅子粥,卖完即止,别无分号。本地人外来客,走路,自行车开奔驰,略无差别。粥米上等,米形犹在而入口即化,毫无残滓;圆子紧实弹牙,韧劲十足;最妙者,豆沙滑润,必是细细箩过,豆香交融桂花香,仿佛七绝之起承转合,虽二十八字,却可吞吐万有,有余不尽。曩昔曾在苏州台一档节目中看过采访,问及何以不多开分店,老伯伯答曰,年老力微,备料耗时耗力,一个摊档尚恐支撑不来,根本无力再扩大经营。儿孙均感此业辛苦而利微,亦不愿接手。想来再过数年,吴中再无此一味,惜哉。是为记。”

去也去了,吃也吃了,不发表点意见总是显得笔者对生活缺乏态度,那我也来说说吧。作为一个从小没吃过什么山珍海味,就连街边吃面都吃不出是味精味还是鲜味的人来说,潘爷爷的粥确实好吃,圆子确实q弹,桂花味确实迷人,但是啊!!鄙人私以为这味道莫非有点过于甜腻?前几口必须大赞不觉口,而吃到最后甜得方啊!请爱得不行的人不要打我,我只是在发表观点,但并没有扭曲事实噢。

大爷头发头发已经花白了,跟我外公外婆婆婆爷爷一样。

然而手脚麻利,十分娴熟。

很简易的摊位。两位老人年纪都蛮大了,还在这么冷的冬天出门摆摊,他们有一个帮手,小猪同学说是他们的女儿。。我倒!!!!总是觉得这么大年纪了,就应该在家好好保养,出来工作总是让人于心不忍。

一大锅桂花赤豆,甜得腻~

一大碗桂花酒酿!我的最爱!

一大锅沸水,只煮一小袋圆子。注意,我感觉,这是圆子q弹的秘诀!笔者注意观察到,圆子大小均匀,且装在塑料纸中,大概200g一袋。不像是老人家手工做的,一定是批发的。而这一大锅沸水便是圆子q弹软糯的秘诀了。请叫我柯南。不谢!

一大锅白粥。这也是笔者的痛啊!!为什么!我把家里的电饭煲从九阳换到美的换到飞利浦换到象印!!都没法把大米煮的这么烂!我是实在是换不动了。但我真的想吃这么烂烂的粥啊!!!

又是一盆桂花酒酿!

诚品书店

作为一名伪吃货,还是有操守的,绝对没有忘记这次苏州此行的目的!那就是去传说中的诚品书店啊!虽然真正爱书之人老批评人家现在叫诚品生活馆了,都是卖东西了,卖的书少了,不是一个看书好去处。笔者刚收到猪大大送的富士x-t2,还不会用,那是一定要去好好学习一下摄影技巧的。于是,坐上了苏州仅有的2条地铁之一去了时代广场,找诚品书店。虽然听说了很多,还是百听不如一见啊!这咋整个区域都是诚品的啊!直奔3楼,找了摄影书开始看起来。于是……

没看两本就犯困。。。果然我真是一点没变啊!看书果真是我的非舒适区域啊!

在猪儿啰啰啰一再要求下,我帮他拍了这几张照片。

摆拍还是有模有样的。

果真是爱拍照啊!插句嘴,这位同学曾经做过签约模特,现在还留着合同,不过交过钱后就再也没有下文了。

大概在诚品看了2小时书吧,实在困得不行,于是收拾收拾,逛了起来。

人还是比预计中的多,在书架旁原地就坐都觉得心存愧疚,觉得挡人路。

阊门姚记豆浆

逛了逛决定还是回去吃东西吧!还是看沈师傅的推荐,决定先去阊门姚记豆浆,这是个24小时营业的店,沈师傅推荐了荷叶包美人,看大众点评里各种小道消息也推荐了这家,于是义无反顾的去了,点了咸豆浆/豆腐花和荷叶包美人。总结:信沈师傅,得美食。只有荷叶包死人好吃。鉴定完毕。

其实就是一张饼,刷点甜面酱,包一根油条。但真的蛮好吃哒!推荐!

惭愧!再说这豆花,看似料多,但毕竟姐是从大重庆吃过重庆豆腐脑的人,这跟我们重庆老大爷挑在路上卖的豆腐脑简直没得比,完败。

总算吃到了传说中的咸豆浆!在对豆浆+油条有神一样的信仰的同时,我还是对各种食物充满好奇,勇于尝试的,以免后来被人问到你吃过这个没有/吃过那个没有,都回答没吃过,让话题难以维持,也让大家尴尬。吃过了,总算是体验过了,我爱的还是最原汁原味的甜豆浆+油条,油条一定要是刚出锅的,很烫的时候凉下来一点,外脆内软的,然后沾沾豆浆,让豆浆把油条皮泡软一点,让油条肉吸收了豆浆,一口咬掉!这才是我认为豆浆和油条最佳的搭配方法!每每能够吃到豆浆油条且能用这种吃法来吃幸福感都会瞬间爆棚!让各位看官见笑了!

潘记藏书羊肉面

我和猪儿同学也就吃了这点,然而,我们都撑得不行!心想不能就这样回了吧!鼎鼎大名的藏书羊肉面还没有吃!撑死都要去吃一碗!于是我们真的就千里迢迢,步行了2km+走到了山塘街9号吃潘记藏书羊肉。走过去主要为了先消消食,为下一趟打下基础,而这一路也确实够远的!现在想想脚还是会痛。

我们一路从旧学前路一路想西,穿过观前街,来到山塘街,好玩的是,我们路过了五金一条街(东中市路),这边的店铺门都是由一条条长长的木头拼成的。我怎么就没有拍一张呢。。可能是太累了。更有意思的是,有个店铺在每条木块上写了1-16的编号,从右往左依次排列,而10号木条被漏掉了,而注意到这个是我们走累了,坐在公交站台休息时看到的。哈哈哈哈!!继续走!来到阊门遗址,无论如何也要拍一张的,因为曹雪芹说它是“最是红尘中一二等富贵风流之地”。

虽然拍得不是很好,但还是能看出作为苏州最有名城门的气派。

最后隆重推荐一下潘记藏书羊肉!要知道我们都是吃饱了喝足了的人,两人为吃一口沈大爷最难将息的藏书羊肉面决定,那就一起吃一小碗吧。只要15元,注意,山塘街可是苏州最有名的一条街之一噢,这里可是景区噢,要放在古代,这里可是最繁华的商业中心噢!15元可以买到这么多片羊肉也是深得我心啊!本来对面的幻想并不强烈,没想到才吃一口,我就彻彻底底的败给了苏州面,从此面条的印象就不再是像小时候家里没人做饭时只能吃面的艰辛岁月了。

怎么说呢,这个面条啊!他是软硬正好,粗细正好,连羊肉的膻味都正好,可能因为坐进来以后,店里一股子膻味把面汤的味道给盖过去了,真的一点都吃不出膻。汤是真真的鲜,不能保证店家放味精没有,我真吃不出来。好吃推荐!

当然苏州还有很多好吃的等我去慢慢挖掘。现在是真的吃不下了。虽然吃了羊肉汤面,但还是觉得很冷。果断准备回火车站等车了。写游记真累。。。。

生日快乐

平安夜是妈妈的生日,圣诞节是我的生日。妈妈也是蛮幸运的,过完生日才生的我,如果生了我再过生日的话,岂不是人很虚弱?

今天圣诞节,祝我自己生日快乐!谢谢猪儿老远买回来的红宝石蛋糕。造型虽然复古,但是真的很好吃啊!

18岁,那是一种回不去的痛。每每照镜子看到自己现在的皮肤,总觉得18岁真是可遇不可求的。18岁的时候到底干嘛了!?

今天吃了自制干贝蟹肉鸡蛋云吞羊油长寿面。在晋家门买回手感面和木耳鸡蛋馅云吞,丰收蟹庄买的干贝蟹肉,超市买的鸡蛋,还有炖羊肉时收集的羊油混合而制。真是好吃!汤里漂的一层油,那是精髓所在!其实长寿有何用,我最不忍直视的是我不断老去的容颜啊。。。

女人。。。

最后要感谢小猪同学吐血割肉赐给我的生日礼物!很昂贵!我会好好用的,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