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雪去!直到我们摔跟头

• 出发时间/2016-12-20

北京雾霾啦 我们到张家口滑雪去

北京连续几日雾霾压顶,小伙伴们都闷坏了吧?何不趁着这个机会用上两天年假,咱们到张家口滑雪去啦!
张家口虽在雾霾最重的河北省,但地处西北,正是上风上水的好去处,pm2.5指数很少上100,天儿也天天是蓝的。此刻再不去就真是太辜负辛苦一年的自己啦!

注意事项

滑雪能愉悦身心强身健体,却也是不折不扣的高危运动,每年都有悲剧发生。但做好准备,可以将伤害降到最小。笔者滑雪两年多,一直小心谨慎没出过安全问题,总结一些微小的经验分享给大家。

1 准备好装备。在一些小型滑雪场经常能看到不带头盔不穿雪服的小伙伴,殊不知这样是非常危险的。滑雪难免摔倒,雪服防水,摔一跤原也不打紧。但若是穿着普通衣服摔倒了,衣服就会浸湿结冰,不光是体感上冷,山上风大,失温可是非常危险的。 雪地阳光反射强,看久了容易头晕眼花,赶上刮大风更是伤眼睛,这时候就需要一副雪镜来保护你的眼睛。好的雪镜可以大大降低紫外线对眼睛的灼伤,应对各种极端天气。

2准备好护具。头盔便是最重要的,若是发生冲撞摔伤,头盔能为你保命!多乐不允许不带头盔上缆车,我觉得这是非常值得其他滑雪场学习的一点。而且山上风大寒冷,头顶又最容易散失热量,一顶头盔可以有效的帮你保暖。(和凹造型   初学带护臀,进阶后带护膝,不带护具虽不像不带头盔那样危险,却会让你摔的屁股红肿膝盖青紫,回去一周没法好好工作。

3结伴同行。叫上伙伴同行就比一人滑安全的多也有趣的多,一来教学相长,相互传授经验自然是多有裨益,二来与互相作伴总有诸多乐趣,三来多人同行可以互相照应,多留神雪场情况,大大减少了发生危险的几率。

以上提到的装备及雪具均可在崇礼县城的滑雪店租到,也可以在雪场租。

滑雪

滑雪分为单板双板两种。前些年滑雪场还是双板的天下,近些年瞧着玩单板的也是越来越多了。 个人感觉单板看上去更酷一点,相对的学起来稍难一些,对体力要求更高,也更容易摔跟头,适合年轻人。 双板简单易上手,滑起来也省力,初学者只消学上个半天就可以充分体会到滑雪的乐趣。如何选择就见仁见智了,玩的开心就好~
初学者若无熟人教(一声)授还是建议请个教练,价钱虽然偏贵但学习起来也更快。如果是跟着户外旅游团去也可以请领队或者其他队友指点,只凭自学怕是很难学会的。
在一些小滑雪场时常能看到不穿雪服不带头盔不请教练的,拄拐一样杵着两根雪仗徐徐向前移动,不知道有什么乐趣,在家看电视不好么?

day1 德胜门——多乐美地滑雪场

报了星瑀一日半的户外旅游团,头一日早上七点半在德胜门集合,做大概四个小时大巴到张家口。在县城租了雪具再有十几分钟就到多乐滑雪场了。我们是住在雪场里的运动员公寓,环境还是可以的,价格也不贵,房间还算比较大,还有阳台可以把雪板放在外面。地暖,晚上不会冷,但也不是其他酒店热死人的温度,临睡可以多喝点水,半夜容易口渴。办了check in领了雪卡随便吃点东西大概一点就可以去滑雪啦!雪场平日里的人不多,做缆车不用排队。
初学的朋友无论单板双板都建议先坐魔毯上初级道。中级道还是比较陡的,双板容易控制不好速度登高跌重,单板若是技术一般推坡下来也忒累了。多乐的中级道分两条,一条左边偏低,一条右边偏低,刚上中级道的朋友可别一味图快摔到护网外面!高级道暂时还没上,感觉还是挺陡的,如果不是过分追求速度,中级道也是挺好玩的。
滑雪真的太爽了,怪不得这么多人跟吸了毒一样。不单是速度带来的刺激,滑雪者与板子的磨合就像是情人间的交流一样渐入佳境,退二进三,熟练掌控后又会有一种如鱼得水的顺畅感。滑行在雪山上,在长长的雪道中,时而感觉自我意识无限放大,好像天地间唯一重要的便是你这片刻的愉悦,时而又觉得自我意识无限缩小,与这雪山,与这世界融为一体。
想练好技术选择好的滑雪场和正确的时间(人少的时候)真的蛮重要的。我在渔阳划了三次也没学会前刃推坡,没办法啊排队坐缆车就是大半个小时,雪道那么短人又多,注意躲人都来不及,有一次想换仞一个没注意摔了一跤,差点被别人铲,工作人员直劝我:小姑娘~不会滑就去初级道吧。 气死我了!

山顶上的天可真蓝啊

在山顶驻足犹豫的双板少年

滑雪非常非常消耗体力,所以大吃一顿也是情理之中啦~晚上吃饭可以几个人拼车去县城吃,人均40-80能吃的特别好。领队和经常在雪场里泡着的老油条对这些地儿都门儿清,跟着他们准没错的!在酒店里吃也行,就是价格稍贵而且没有外面吃得好,优点是快,省事儿,不用来回跑还省了拼车钱。吃完饭在县城里遛遛在回旅馆睡一大觉~大家都表示滑雪以后睡眠质量特别好!第二天再战!

day2 多乐美地滑雪场——北京

第二天七点半起床,穿好衣服下去吃早饭,酒店是含早餐的,吃的还算可以,八点开餐,建议早去,人少。
周三是女士免费日,去前台另一个袖标就可以去滑雪了,不用刷雪卡,凭袖标坐缆车。
今天的天气就没有昨天这么好啦,阴天有点灰蒙蒙的,pm2.5指数也在70左右徘徊,不过好在能见度还是可以的。在雪场滑了一天半,前刃推坡,前刃落叶飘,换仞都已经练得没问题啦。对于我自己来说已经是进步神速。中级道尾段坡比较平,练习新动作最合适,坡缓速度慢,摔倒的也不会特别疼。下面还有一个单板乐园,有几个连着的小U型坡挺好玩的。

我还是第一次看到造雪机造雪呢~经过的时候雪吹在身上凉凉的,可要带好雪镜啊!

滑到下午两点半就要首要收拾东西换衣服退房准备回家啦!回去的时候下了点雪,好在雪不大没有封高速,否则很可能回不去家了,大家出门前最好看看两三天的天气预报,有备无患。
两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啦,滑雪真的好开心啊~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12-26 19:00

引用 big布塔 发表于 2016-12-26 19:00: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