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月也能看到雪#记北海道初冬の六天

Peach (广州) LV.13
2016-12-25 23:24 746/4
  • 出发时间/2016-11-29

Before The Journey..

从小就喜欢到各个地方疯玩,但就是没有养成回来写游记的习惯,看别人的游记就看得多了,但自己就是从来没写过,所以这一趟行程...我决定...写游记!!!哪怕写得不好哈哈哈

还记得2013年,我们全家报团去了日本本州,出发前很兴奋,因为这是我第一次去那么远的地方,尽管还是没能冲出亚洲哈哈~~那一次回来,我就发了疯似地爱上了日本这个地方,不停地关注有关日本旅游的公众号,还神经质地上网买书打算自学日语,事后证明我也是一时冲动而已,不过我当时就发誓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再去一次,那里的景色说不上壮观,但那里的静谧是其他地方无所比拟的,一把椅子、一杯咖啡、就足以度过一个闲暇的下午...
所以我决定...今年冬天...我要去北海道...我要去玩雪...我要去看百万夜景...我要去吃海鲜...我要去疯狂购物...我要去...

Preparation...

1.机票:广州札幌的飞机大多要在东京上海转机,价格也在4千~5千浮动,这也一度让我打消了今年要前往北海道看雪的念头,但奇迹就发生在某一天,我在飞猪官网上搜香港札幌的往返机票,含税也才2050软妹币,毫不犹豫,我立马就预定了机票,接下来就开始为期一个月的日本准备计划了
(ps:日本航空和全日航空价格较贵,通常在5000以上,吃土的少年可以多点关注香港航空的便宜机票...)

2.签证:说起签证这一块真是让我有够头疼的...鉴于广州各大旅行社的代办签证服务都比较贵(基本在800软妹币以上),因此我决定在某宝上办理,筛选了很多最后找了一家评论最多的,叫广州百程旅游,软妹币449,跟它的客服聊了好几个晚上,就匆匆递交资料了。选择它的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它的办公点在广州越秀区,广州的孩纸可以亲自把资料送过去,这样就不怕资料会在快递途中不翼而飞了...
最终完成时间为十天后,时间不短,但总算成功完成哈哈

以下是某宝日本签证网址,有需要的孩纸可以猛戳

3.住宿:
香港】这次我选择了在香港荃湾住宿,左挑右选,最终还是选择了荃湾如心海景酒店,原因很粗暴:性价比最高。房间足有28平方米,是荃湾区唯一一间五星级酒店,价格也才700元左右。在香港这个黄金地区来说算是最划算的了...

日本日本的住宿平均价格在软妹币500~1500一晚,甚至更高的也有,但日本的住宿大多有提供早餐和晚餐的服务,日本在外面吃饭价格较贵,建议加点钱在酒店里解决。
本次行程前几天的住宿我都是提前在booking上预定的,北海道的住宿很抢手,最好早点制定好行程在出发前一个月预订。booking网预订的好处就是提前预订不收费用也可免费取消,但若在入住前几天取消或更改就要扣除部分的费用了。
这一次行程我分别在登别函馆、还有札幌住宿,建议大家尽量选择靠近火车站的住宿点,不过登别就特殊一点,旅馆大多集中在温泉街那里,要从火车站坐几站巴士到温泉街。
这一次行程我还过了一把住民宿的瘾子,第一次在Airbnb上预订,在札幌住三晚花了1千多软妹币,住民宿挺好玩的,里面的装修很独特,干净整洁,不过有时候也会发生不好的事情,像我住的第一个晚上就遇上因为暖炉开得过大而跳闸的情况,整间屋子突然黑乎乎的,好在当时我不是一个人

11.28 香港 荃湾如心海景酒店  ¥560
这家酒店号称是荃湾最漂亮的五星级酒店,它分有荃湾如心海景酒店和荃湾如心海景酒店暨会议中心两座大楼,两座大楼中间有连廊连着是互通的,暨会议中心的那座会相对较新和住的位置高一点,所以住房价格会比另一栋贵一两百块钱。
有一部分客房会有海景看,可能这就需要您碰运气或者在check in的时候问问前台。

11.29 登别 泷本酒店  ¥1200(酒店介绍在下面的行程里)

11.30 函馆 超级酒店super hotel  ¥600(酒店介绍在下面的行程里)

12.1—12.4  札幌 中岛公园民宿  ¥1200

4.JR pass北海道铁路周游券:在购买之前我在网上搜寻了很多攻略,不知道应该买几天券,最后还是通过在蚂蜂窝上提问才清楚地明白自己应该买哪一种。在此推荐大家有问题可以上蚂蜂窝提问,那里有很多旅游达人及时为您解答问题,比自己百度搜索方便实用多了...最后我买了三天的周游券和welcome pass,事后证明到底有多好用呢?请接下去看吧哈哈
ps:周游券要提前在国内购买,蚂蜂窝、某宝什么的都有得卖,最后到新千岁机场或其他地点的JR 服务处换领有效车票,welcome pass则可以直接在日本的JR服务处购买.

The Journey Plan

Day 1  香港国际机场日本新千岁机场登别JR站泷本酒店
Day 2  登别地狱谷登别JR站函馆JR站金森仓库群函馆超级酒店
Day 3  函馆朝市八幡坂函馆JR站札幌JR站中岛公园民宿
Day 4  中岛公园&小樽中岛公园民宿
Day 5  白色恋人工厂大通公园札幌钟楼北海道旧本社厅狸小路中岛公园民宿
Day 6 中岛公园新千岁机场香港国际机场

#略遗憾的安排#
此次行程很多景点都去了,但遗憾就是没去大沼国定公园,本来想安排在第三天去玩之后直接坐火车去札幌的,但后来担心时间来不及就取消了,所以如果你们想去的话可以在函馆多留一天,说实话,个人觉得函馆札幌好玩,况且小丑汉堡有那么好吃对吧!时间紧凑的话可以试着把大沼公园安排在第三天,然后预定晚一点的火车到达札幌,这样玩也是可以的。

Day 1 香港—新千岁机场—登别

由于昨晚提前到了香港在荃湾住了一晚,所以今天凌晨5点就起床去车站赶巴士去香港国际机场了...
荃湾离香港机场有一个小时的巴士路程,不过住在这里挺方便的,附近有很多商场可以闲逛,酒店出来就是荃湾如心广场,那里有直达巴士去香港机场,票价才18.9港币/人(PS在香港坐车真的需要准备很多的零钱,连9毛钱也不放过

现在报时7点半,终于到达香港国际机场,于柜台办理登记手续后,我们就坐小火车去往所属的航站楼了(PS香港机场很大,点与点之间有时需要坐一两个站的小火车到达,因此办理好登记手续后最好快点前往所属的登机口,以免最后连飞机也赶不上

经过五个小时的磨屁股煎熬,当地时间下午三点半,终于抵达新千岁机场,我们马上出机场拿行李然后直奔B1的JR服务中心,我们当时不是旅游旺季,所以比较少人排队,但之前看很多攻略都说旺季的时候有很多人排队,所以小伙伴们最好因着时间...
JR服务中心只有一两个会说中文,我们刚好轮到是一位不会讲中文的招待我们,不过还好,他们应该平时经常招待中国人,也会耐心地拿中文宣传纸指手画脚地跟您解释,嗯,还是那句话,服务态度一级棒哈哈!

我在那里兑换了在国内买的三天周游券,预定了明天登别函馆还有后天函馆札幌的指定席,预约位置时最好跟工作人员说要靠海边的位置,天气好的时候沿途会看到洞爷湖和大沼公园的美景,简直美炸了
最后还在那里买了welcome pass,¥1700/人,welcome pass可以包含一天从札幌自由往返小樽的火车票(这一天一定要提前告诉工作人员并预定好) ,另外它还包含一张札幌市内地铁一日券,不需提前预约时间,但只限于一天内自由使用。

买完票后,我们就坐火车到登别了,到登别之前要先坐一个站到南千岁站下车,然后再在原地搭乘另一辆火车前往登别

在南千岁等车的时候,那凉风肆意的袭来,尼玛,这零下2度的气温这不是盖的,我在香港过来连秋裤也没穿啊!!!冷死我了
不过话说回来,才下午四点多,北海道就开始天黑了,这...岂不是意味着接下来每一天都要早点起床

日本搭乘交通工具都会有很清楚的指示,只要上车前对准车票班次名字就可以上车了,要注意,在日本坐火车进了闸口后是不会有工作人员验票的,只有等你上车后车开一段时间列车员才回来查票,所以时间观念很重要,列车都会在时刻表的规定时间准时开出。

也许才下午四五点,还没到下班高峰期,整个车厢只有几个人坐,而且这几个人都是旅游者,都是说粤语的

大概过了一个小时就到了登别站,出站后不远处就是公交站了,在那里搭乘公交车到达温泉街,340日元/人,这里的公交车不同中国,是在后门上车,在傍边的机器拿一张整理券,上面会标注你在哪一站上的,司机斜上方会有一个显示屏显示数字对应该站的价格,在前门下车时把整理券和零钱一同放进司机旁边的机器就好了,还有一点,那台机器还可以兑换零钱,这样即使身上全是大钞也敢去坐公交了哈哈

到达温泉街站往斜坡走3分钟左右就到酒店了,酒店正好在第一龙本馆对面,非常好认。不识路的话大可以问司机和路人,他们尽管不懂英文但真的人超好的

酒店还为我们准备了菓子

酒店的厕所很小,不过在日本来说这种情况已经司空见惯的了

在酒店吃完晚饭后就到附近逛了一圈,遇见了几波台湾来的游客。登别以温泉著名,路上到处都弥漫着熏鼻的硫磺味,有的地方还不停地冒烟,说实话一个人走还真会害怕

酒店提供客人免费到对面的第一龙本馆泡温泉,很多当地人都会穿着浴袍从自己房间穿过大堂到浴场泡,因为我们刚刚在外面散步完就直接到里面泡了,身上包得比粽子还粽子,路过的人都用奇异的眼光看着我们

由于刚好大姨妈来了,我无缘享受这奇妙的温泉,但我父母泡完出来都说长这么大都没泡过这么棒的温泉喜欢泡温泉的朋友真的要去体验一下哈哈
上一两张第一滝本馆温泉的官方图片大家自行感受一下哈~

Day 2 登别—函馆

第二天一早,我们吃完早餐后就走去地狱谷了,天呐!才早上八点,本以为可以避开旅游团大军,谁知...没走几步路,就看见一台台旅游巴从我们身旁梭梭地经过,下来的全是台湾

登别地狱谷是一个火山口遗迹,火山爆发后,由融岩所形成的一个奇形诡异的谷地;灰白和褐色的岩层加上许多地热自地底喷出,形成特殊的火山地形景观。

这是地狱谷最大的一处泉眼,叫铁泉池,始终咕咚咕咚的喷着温泉,泉水温度为80度,生鸡蛋放进去10分钟左右就能煮熟。

沿着观赏木栈道一路走去,越往下走越感受到硫磺的刺鼻气味,就好像臭鸡蛋的味道咦~

大多数人为了赶时间,到地狱谷最多也就游览一个小时左右,但其实里面还有一些自然景观,比如天然足汤,大汤沼,但冬天有积雪,路超级滑,想去的小伙伴最好在鞋子上做好防滑措施。

游玩完地狱谷,我们就回酒店收拾行李准备坐巴士前往登别JR站前往函馆,想想今晚就能亲眼目睹世界百万夜景了,真是超级鸡冻啊aaaa
我们昨天预订了指定席,10:43发车,下午大概2:00到达函馆

出了闸口,那里有一些站在售票机旁的志愿者可以供您咨询,我还遇到一个台湾过来的志愿者呢!在火车站内,也会有案内所(即是咨询处)为您提供旅游方面的咨询服务,外面还有很多相关的宣传单供您查阅,日本有一点做得很好的就是每一个车站都会有很多交通或旅游的指引单供您查阅,内容清晰得很,遇到相关的地图一定要拿一份,问人什么的超级方便!!!

我们到酒店放下行李后(PS日本的酒店要三点后才能check in),就看着地图沿着函馆山的方向走了,由于我们中午都没有吃饭,所以一边走一边眼睛放光地在搜索哪里有好吃的,啊啊啊啊啊啊~居然酒店附近就有一间小丑汉堡,毫不犹豫马上进去吃

小丑汉堡全世界只在函馆有哦!相对于日本高昂的物价来说,里面食物的价格可真谓是对得住良心,我们点了一个套餐,两个雪糕,两个招牌汉堡,总共花了¥2000左右,这已经是我们本次行程最节省的一顿
关键是它家的东西真的很好吃汉堡包里面的三块鸡超级无敌大,而且肉质非常地细嫩,这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汉堡

酒足饭饱后我们沿路走去函馆山搭乘缆车处,其实路很好找,一路上会经过函馆朝市,金森仓库群,我们当时正值是圣诞月,所以金森仓库群会有一棵大大的圣诞树摆在那,12月1日开始每天晚上就会亮灯,我们刚好在11月30日到那,那天晚上正好在试灯,wow~美爆了

我们一路走...一路走...大概走了30分钟,终于到了缆车搭乘处,第一步买票,¥1280/人包往返,要记住,函馆山看夜景是免费的,关键是缆车往返要money,由于现在正值冬季,只有缆车在运营,如果你是在夏季去的话,还可以搭乘另外一种交通工具上山—巴士,相对来说票价会便宜一半不止,但风景一般。

之前说了冬天的北海道大概下午4点就开始天黑了,所以这个时间点上山时最好的,不过如果只想欣赏夜景的话建议6点后再上山,因为4点—5点半之间将会有一波旅行团来袭。

函馆夜景与香港维多利亚港夜景和那不勒斯夜景并称三大夜景,由于地理原因,函馆市的两侧被海洋包围,左侧是函馆港,右侧是津轻海峡,函馆山仿若一个孤悬海上的半岛,与函馆市区以一狭长的颈岬相连,成就了弧线的海湾、扇形的夜景。从山顶俯视下去,整个城市犹如撒落在北方大地上的宝石美钻般,晶莹闪烁,美不胜收...

晚上沿路从金森仓库群回去,在成吉思汗羊羊亭吃烤肉,网上传得很火,想尝试一下,肉的味道一般,不过酱汁不错...旁边有个日本人点了个自助放题,大概¥4000一个人包酒水,他一口气点了好几盘肉,啤酒也喝了三四杯,他是为了这个放题几天没吃东西了吗?

之前看攻略都说北海道的牛奶很好喝,尤其是函馆出产的,所以回去酒店的路上特意去便利店买了函馆牛奶,事实证明真的很好喝呢!之后几天在札幌喝的酒没这么好喝了

哦!对了,顺便安利一下今晚住的这家酒店,叫super hotel,靠近函馆JR站,但你一定要知道他的日文名(スーパーホテル函館),不然你会找不到路的,它的性质有点类似我们的7天等连锁酒店,楼下有几种类型的枕头供您选择,它们的枕头都是自己研发生产的,如果觉得舒服的话可以上它们的官网购买,酒店方还特别为女生准备了入住礼物,里面是一些面膜、化妆棉之类的。

Day 3 函馆—札幌

北海道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早上起床还阳光猛烈,刚出门是就下起大雨来了,我还要去函馆朝市...还要去看八幡坂呢?!!
不多说,还是出门吧!中午还要赶车去札幌呢!因为雨太大,我们中途去了一家超市避雨,像这种超市在日本有很多,里面的东西也很全,想购物的的小伙伴大可不必那么着急啊~

我们沿着昨天那条路往八幡坂哪个方向走,经过函馆朝市,那里真的有很多海鲜,生吃活吊章鱼、烤扇贝等都是最受欢迎的,还有一点,到了北海道一定要尝尝当地的哈密瓜,不过最好货比三家,¥300-¥500的都有,其实都是一样的瓜,我就是没多逛一圈天真地帮衬了¥500的那一家一边走一边流泪啊!!下图的烤扇贝大概800日元左右吧!吃起来很新鲜,有股淡淡的海水味

经过金森仓库群,最终来到了传说中的八幡坂,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坏了,拍出来一点都不美,跟网上的照片完全不符!!?唉...真扫兴
官网的照片

在八幡坂看过“最美”的海景后,我决定要去吃函馆朝市海鲜,我们进了一家人气餐厅,点了两个盖饭套餐,嗯!吃得出海鲜很新鲜,只可惜我不喜欢吃生食

吃完饭后,我们匆匆回酒店拿行李就赶去JR站搭火车去札幌了,临行前还不忘再买了一次函馆牛奶,坐了将近4小时火车,我们终于抵达大都市札幌

大城市就是不一样,前几天在登别函馆连人都不见多个,现在就单是在札幌JR站就已经有种赶上广州火车站的错觉了,many many many 多people
出站后,我们就去搭乘地铁到中岛公园,JR站和地铁站是连通的,一直往前走就是了。
关于买地铁票的问题,到精算机那里买票,旁边会有所到每站的价格牌,在机器里买对应金额的票就OK了。

第一次住民宿,由于我准备工作没做好,在民宿附近兜了一大圈,问了N个路人,硬是没找到我想找的地方,有一个还指着一间居酒屋跟我说这是我要找的地方,不过好在最后一个便利店的员工帮我GOOGLE了一下,才找到我要的房子,所以提醒订民宿的小伙伴千万别学我,把主人电话、地址、公寓名字清清楚楚地记录好再出发

Day 4 札幌—小樽

今天一早起床突然发现外面下着大雪,啊啊啊啊啊啊原来我的运气现在才到啊!因为现在是初冬,所以临出发前我们都没指望能在北海道遇上下雪,谁知道今天...炸了

其实雪虽然大,但当地人都不怎么撑伞,最多只是戴个帽子,我们当时觉得很奇怪,但后来发现其实那些雪虽然刹那间会粘在你衣服上,但没过几分钟就会消失的了,衣服也不会见湿。

我们跑到旁边的中岛公园拍雪景,哇~真的好美啊!我作为南方人真的第一次见那么大的雪景

穿过中岛公园,我能来到地铁站去札幌站再转JR去小樽,这时候之前买的welcome pass就发挥作用了,可以在一天内从札幌任意往返小樽

札幌小樽,会经过一段沿海公路,海边与铁轨只隔一米之宽,wow~这也是一个技术活
哦对了~搭乘地铁或铁路自由座,橙色的座位是爱心座,哪怕车厢再挤也没有年轻人坐上去的,我们上次就是巴拉巴拉跟着上车,还得意地以为这么多座位都没人坐就一屁股坐上去了,后来发现对面的人都望着我们就默默地站起来了...

我们从南小樽站下,沿着坡路往下走就到达小樽了,一到小樽又看见一波波举着旗子的旅游团了。
小樽从原本只是一个小渔村,后来成为指定的国际贸易港,但繁华过后却成了一个落漠的小港口,人口外流、国际货轮不再,小樽却能善用旧有、废弃的仓库等公共设施,由一个过气的小商港,发展成观光重镇、浪漫之都。

来到这边都已经十二点多了,肚子已经开始饿了,我们进了网上推荐的LETAO甜品店,WOW~里面的蛋糕太诱人了,关键是有得试吃,我们尝了一点,味道还不错,最后我们买了它家出名的芝士蛋糕,接着我们又到旁边的北菓楼进行试吃活动,这家店实在是太大方了,食物直接摆在那随便你吃,不过这家店主打类似米通脆脆的东西,我们怕热气就没买了。最后一站甜品店是六花亭,之前查攻略就说它家的草莓巧克力和奶油葡萄夹心饼干很好吃,买了几盒送人,前几天我试了一下夹心饼干,说实话,真不好吃,酒味很浓,两层饼干都不是脆的,而且保质期非常短,可能不到半个月吧~想买来送人的朋友可要注意一下了,再说一下泡芙,可能现在为了方便游客可以买回去送人,它家的泡芙都换成了独立包装,虽然它说都是今天新鲜制作的,但吃起来皮已经不脆了,不过¥90一个的价格也是可以买来试一下的。

今天的小樽整天都在下雪,还是下大雪...不过天气还是不好,拍不出小樽运河那种唯美的感觉。

坐火车回去札幌站,一路沿着狸小路、大通公园走回去住宿的地方,今晚在松屋吃饭,JR札幌站出来往前走没多远就能看见的了。这家快餐店的价格很实惠,¥500的牛肉饭真的超级多牛肉,有很多日本人下班后也是来这里吃的。

晚上把在小樽LETAO买的芝士蛋糕吃了,店员说这蛋糕是店里的招牌,基本人手一个,大概1800日元,看似很贵,但其实里面是真材实料,真的像吃雪糕一样,每一口都慢慢在嘴腔里融化,嗯,强烈推荐

Day 5 札幌

早上利用welcome pass赠送的札幌一日地铁券去了白色恋人,说实话,可能我们三个加起来都一百多岁了,所以对这些精致的东西不太感兴趣...也许小朋友特别热衷于公主童话世界的小朋友来说才有吸引力吧哈哈~
门票大概40元人民币/人,会送你一本纪念小册子和巧克力还有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中午去了网友热推的札幌共和国吃面,地处札幌站附近EASTA大楼十楼,里面由一间间拉面或寿司铺组成,尽管很多日本当地人都会去哪里吃东西,但还是有种专做旅客生意的感觉,东西也不是不好吃,但就是整个氛围很显商业味道。

下午去了北海道大学,北海道旧本社厅,钟楼,大通公园...也许是快天黑的原因,照出来不太美,所以喜欢这三个景点的朋友一定要早点去。

晚上去了狸小路购物,这里最多人的药妆店大概要数唐吉可德和松本清了,外国人凭借护照都是满5000日元就免税,其实两家店的东西有的这家比那家便宜,有的那家比这家便宜,很难说哪个更好,但从购物体验角度来说就松本清好一点了,唐吉可德太多人了,东西也摆的毫无秩序,连我最想买的化妆品牌子都没有

Day 6 札幌—新千岁机场—香港

由于我们住在中岛公园附近,刚好附近有直达中央巴士去新千岁机场,想藉此机会多看看札幌的街景,就没选择坐火车去机场了。

每天早上有几班车会去新千岁机场,票价¥1030/人,中途会到中通公园和札幌站接客,车程大概80分钟。
车次详情请戳http://www.new-chitose-airport.jp/tw/access/bus/timebusc/

由于之前没有怎么购物,所以在机场的免税店里买了很多吃的,好像这里的白色恋人巧克力饼干要比白色恋人工厂要便宜一点,但是护肤品就不如狸小路的便宜了。不过,免税店里的生意还是很不错的,毕竟人人都抱着一种再不买就没得买的心理

后记

北海道六天,让我印象最深的不是当地的景色,最让我难以忘怀的恰恰是当地人的素质。
无论是公交车司机,餐厅店长,民宿老板,超市员工,还是其他素未谋生的路人,他们尽管不懂英文还是很耐心地用肢体语言教导我怎么走;坐扶手电梯没有一个人会出格地站在右边;地铁进站无论多赶时间都会遵守秩序,慢慢等里面的人出站再随着队伍有序进入;地铁里的老人专座无论站着的人多拥挤都不会被霸占着...

北海道,期待下一个十年能与您再次相见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2016-12-26 13:25

对北海道的行程还是有些疑问呢 可以加楼主个微信详细了解一下吗

2016-12-26 14:04

引用 dannyxu 发表于 2016-12-26 13:25:38 的回复:

哈哈我和楼主差不多时间去的,也许还曾经擦肩而过!

回复dannyxu:真的吗哈哈!有碰见下雪吗??

2016-12-26 14:2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