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的教堂

腐乳葱 (北京) LV.8
2016-12-25 23:32 164/1

作为一个理工科无神论者,我也不太好解释为什么自己会对教堂特别感兴趣,可能更多的是因为教堂建筑本身的美感,以及其所蕴含的历史意义吧。古都北京从来不缺少有历史感的建筑,教堂自然必不可少。这几年陆陆续续地走过北京城里四个最有名气的教堂,虽然只是外面远观,而没有机会进到里面一探真容,但是集齐四座教堂也算是达成一种成就了吧。

宣武门南堂

那年柴静的纪录片《穹顶之下》带来的震动很大,虽然这些年北京的雾霾愈演愈烈,但是已经学会特别珍惜北京的蓝天。晴好的日子里就会出去转转,第一次自己一个出去用脚步丈量这座城市就是从宣武门教堂开始。这是北京最早的教堂,可以追溯到明代。相对而言,宣武门教堂的建筑风格朴实无华,但是高大雄壮。靠近仰视的时候更能感受到威武的气势,这倒是和宣武门这个名字相得益彰。

王府井东堂

王府井教堂坐落在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北边,这个建筑风格就圆润了很多,似乎多了些市井的气息。
去王府井的次数不多,但是每次都会路过东方新天地的喷泉看看。

西什库北堂

毫无疑问,西什库教堂是这几处教堂里面最漂亮的,也是中西合璧的典范,虽然直到现在我还是西什库西库什傻傻分不清楚。教堂本身算不上高大,灰白色调更显典雅。镇守门口的竟然是中国古典的石狮子,左右两边还有中式的小亭子,东西方风格的建筑在此处竟然和谐统一。
西什库教堂旁边有一家1901咖啡馆,据说就是教堂的配楼,可能是太过古老了,所以连暖气都没有,只能吹空调。去的那天正好是2016年最寒冷的日子,记忆深刻。

东交民巷教堂

12月24日,圣诞节前一天,本来以为快到圣诞节了,教堂这边会有活动之类的,结果到了之后才发现门都没有开,只能隔着围墙远观。依然能够感受到哥特式建筑的气势,两座尖塔直刺天空。刚好有一只乌鸦,站在塔顶的十字架上哇哇的叫着,让这个北京的冬日更显得深沉。

明城墙遗址公园

东交民巷教堂不远就是明城墙遗址公园,教堂没有开门,只好再到这里继续追溯历史。登上这座复刻版城墙,可以依稀感受到当年的雄壮。站在城头,可以看到进出北京站的火车来来往往。灰色的天空、暗淡的夕阳、远去的列车构成这座城市的冬日画卷。

北京的教堂也都历经了历史的沧桑,好在保存了下来。北京的城墙却已然不复存在,不得不说这是一种遗憾。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