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迹、茶园、佛寺、大海-我的斯里兰卡之行(上海-吉隆坡-斯里兰卡)

mus1984 LV.4
2016-12-25 23:54 121/1
  • 出发时间/2016-11-11

签证、住宿、航班以及其他

为什么选择斯里兰卡,自己也说不清楚。大致是国内也走了好多地方,想着出国去看看。也记不得是什么时候开始,就被这个国家给吸引住了。
去之前,看了很多蚂蜂窝里的游记,对于兰卡,其实是毁誉参半的,爱的特别爱,不喜欢的也不少。也许是放低了期待,这次行程反而给我了好多意外。一路上捡了sea两口子,也被summer和指尖的青春两个妹子捡了,特别感谢他们的陪伴。
回来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常常会想起路边的参天大树,波隆纳鲁沃的巨型蝙蝠,雅拉公园里惊鸿一瞥的锡兰豹,晕晕乎乎中看到的鲸鱼,那么多关于兰卡的美好。

1.航班
为了省钱,选择了亚航,上海出发,吉隆坡转机,不含行李1800+。当然如果有足够的预算,真心不建议这样的路线,实在是太累了。
亚航是提前14天值机,一定要尽早值机,不然有被直接更改航班的危险。建议提前打印登机牌带着。
至于行李,在科伦坡查的很严格,随身行李要称重,超过了7KG必须减重。上海吉隆坡比较宽松,不要太夸张没人管的。
如果买的是联程机票,也就是并非一段段分开买的,行李从起点直挂终点,中途转机不需要拿行李了。也因为这样,返程在吉隆坡的时候,如果买化妆品就得注意100ml的限制,当然了机场免税店购买的除外。
2.签证
去兰卡,需要提前办ETA,可以自己去网站申请,不过需要翻墙。我选择了淘宝,230元左右,护照拍照发过去,第二天邮箱就回收到签证的邮件,直接打印即可。
3.交通
因为行程比较紧凑,也考虑到安全,我们这次选择从尼甘布包车到加勒加勒科伦坡坐了火车。包车基本上一天50-60美金,我们选择了云雾山峦别墅misty mount的包车,司机suminda人好车技好,开着吉普带我们,够拉风的。
没敢尝试公交,一方面语言还是有些障碍的,另一方面安全不是特别好。
吉隆坡交通主要靠轻轨,不过轻轨线路比较复杂,站点标注都是马来语,间隔时间也很长,google map都不一定准确,建议打印一份轻轨图。

4.住宿
相对于其他消费而言,兰卡的住宿并不便宜。比较好的遗产、肉桂,价格和国内的五星差不多的。我的住宿以民宿为主,价格在20-45美元不等。住宿基本都是在booking和agoda上预订的,这两个网站的评价还是比较真实可信的。
来到兰卡,得做好心理准备,这里蚊虫比较多,可是几乎都没有纱窗,只能靠蚊帐了。比较便宜的房间一般没有空调,有些标价也不包含使用空调的费用。不建议选择过于便宜的民宿,卫生状况及房间条件可能会很差。兰卡的民宿基本不提供洗漱用品和拖鞋,需要自己准备,吹风机也很少会有。当然,也有值得赞的地方,那就是早餐,不管是西式或者当地风格的早餐,品种都挺丰富的,主食、水果、茶和果汁,味道也很不错。
全程住了7家民宿,简单评价下:
(1)力荐:
Villa Shade:位于Negambo,不是在海滩边上,所以很安静。有美丽的院子和游泳池,最重要的是,这是全程唯一一家有纱窗的民宿。所以虽然没开空调,这是开着电扇,还是很凉爽的。老板很周到客气,卫生条件好,有洗衣机、电吹风,抵达后有椰子汁,在草坪上吃早餐特别棒。总之,对于一晚30美元的民宿来说,我挑不出毛病。
云雾山峦别墅Misty Mount:位于Nuwara Eliya的山顶上,是中国人开的民宿。老板免费给我升级了房间,方便我和旅伴住在一起。上顶上的民宿,自然景色是极好的,房间整洁,提供洗发水和沐浴露,但是,更吸引的是能吃上一顿地道的中餐!
Angelina Resort:位于Mirrisa,一位苏州妹子开的民宿。房间整洁,空调强力,不需要转换插座,真是舒坦。老板带着我们去吃了很棒的海鲜,也提供预订观鲸、冲浪等等服务。
(2)
推荐:
The Entrace Galle Fort:位于加勒,就在古堡城门里Bank of Ceylon 旁边的巷子里,颇有点闹中取静的意思。房间整洁、空调好用、早餐好吃,提供洗发水和沐浴露,还有Esprit的浴巾!位置很方便,到古城和加勒火车站都很近。
Binara Home Stay:位于Polonnaruwa。波隆是个很小的城市,整体住宿水平比不上加勒或者美瑞莎这样的热门旅游城市。这家民宿卫生整洁程度是够的,但条件比不上上面的三家。如果入住,一定要选择空调房。风扇房是带阳台的,晚上如果开着阳台门,壁虎蚊子什么的是把我吓到了,如果不开呢,又有点热。这家的早餐是大大的加分项,在这里能吃到hopper和类似玉米饼的当地早餐,木瓜和香蕉也是自家院子里采摘的,很甜。
Mount Haven:位于kandy,房间整洁、早餐可口、老板nice。这家位于Kandy的山上,记得一早起床要去到他家的屋顶上,可以看到云雾缠绕的山峰,远处圣洁的佛像。
Lake View Cottage:位于Tissamaharama。很热门的酒店,我没能订上,同行的旅伴住的。整体条件、服务都很棒的酒店,比民宿要正规许多。正对着Tissa湖,旅伴第二天上午就坐在湖边上度过了。
(3)尚可
B&B Osan:位于Tissamahara,和上面提到的相比,从整体条件、卫生状况、整体服务都有些差距。不过空调房也只是二十多美元,如果没有更好的选择,也是可以的。

5.饮食
来到兰卡,对吃就不要有太高的期望了。在波隆古城、Tissa这样的小城市,可选择的食物是比较少的,基本以当地食物为主。可以试试Kottu,或者炒面炒饭。咖喱什么的就慎重吧,并非泰国马来西亚那种很好吃的咖喱口味。到了kandy、Galle、科伦坡这样的较大城市,整体饮食水平都会好些,选择也较多。中餐、西餐、KFC,可以改善改善口味。
Mirrisa的海鲜还不错的,不过并不便宜。有去Ministry of Crab,挺贵的,螃蟹是真大真新鲜,预算够的可以尝试下。
兰卡的甜食慎重选择,不管是蛋糕、冰淇淋还是饮料,都非常非常甜。
水果、酸奶都挺好的,就尽情享用吧。
吉隆坡的饮食就美好太多了,如果也选择转机,在经历了兰卡饮食的折磨之后,在吉隆坡好好吃点吧。

6.钱、物、着装等等
斯里兰卡卢比对人民币是20:1的样子,Commercial Bank对银联卡支持比较好的,较大的城市都可以找到,不过美瑞莎民宿的老板娘反映,曾经被吞卡过,所以尽量去大城市取吧。包车、住宿都可以选择付美金,很多攻略都说要付小费,这个看心情吧。
马来西亚令吉兑人民币是1:0.6的样子。Maybank对银联支持比较好,机场没有去找,中央车站KL Sentral有很多ATM机或者直接用美元换。都说机场的汇率比较差,用的少,没特别仔细比较。
洗漱用品、防晒霜、拖鞋一定是要带的,药品最好也备一些。吉隆坡和兰卡的太阳都很毒辣的,不能懒,每天做好防晒。ETA和机票建议打印带着,虽然我全程没用上。如果去吉隆坡转机,建议打印一份轻轨路线图,吉隆坡的轻轨远不如国内的地铁便利,google地图也不一定准确。
兰卡的烟非常贵,我们当时带了几包给司机的,不过看到民宿老板的朋友圈,说最近在严查携带香烟入境,如果真被查了,甚至可能被拘留,大家多多注意。糖果倒是可以带的,当地人嗜甜,用来讨好下小朋友也很适合。
兰卡的大部分地区都很炎热潮湿,夏天的着装就行了,但是如果洗衣服一个晚上不太容易干的。而努瓦埃利耶这样的山区,则会有很大的温差,如果要过去的,准备好外套。
行程中难免会去佛寺,不能穿暴露的服装,不能露肩,裤子或者裙子要过膝。此外进入佛寺要脱鞋,所以记得穿上厚的袜子。
google map很好用,wikimapia也不错。
对于英语水平一般的,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英语需要适应一段时间。不过只要你能说出关键单词,交流是没太大问题的。
马来西亚中国没有时差,斯里兰卡中国早2个半小时。
我是提前在淘宝买了马来西亚斯里兰卡的手机卡,最后都没用掉的,也可以在机场办。

行程

我对于古城有特别的痴迷,而对兰卡的海并没太大兴趣,所以在兼顾热门旅游地的同时,增加了波隆纳鲁沃古城,减少了在美瑞莎停留的时间。整个行程挺紧凑的,基本一天一个城市,霍顿平原、雅拉公园、美瑞莎观鲸三天都需要早起,如果喜欢宽松休闲游的,建议要么预留10天的时间,要么减少一两个城市。
斯里兰卡有八个世界遗产,阿努拉达普拉古城、波隆纳鲁沃古城、锡吉里耶古城(狮子岩)、丹布勒石窟、康提加勒、中央高地(霍顿平原)、辛哈拉贾森林保护区,可以在行程选择上做个参考。

Day 1-2 上海-吉隆坡-科伦坡

亚航的航班,应该都在上海浦东机场Z2航站楼。我是下班之后去赶飞机,肩负着帮同事买化妆品的重任,选择了南京高铁,上海磁悬浮的方式,最终顺利赶上21:40的磁悬浮末班车。到了浦东机场,才悲伤的发现,亚航22:30才开始值机。。。。
在等待的时候,旁边同班机的反映,是被亚航直接改航班了,所以能值机的,一定要早些。
日上免税店23:30关门,出境的比入境的货品全很多,提供回程航班时间,可以选择回程的时候付款提货。
亚航的座位间隔的确是很小,坐着很不舒服,倒是冷气并没有传说中的那么强悍。眼罩和U型枕建议带着,可以帮助你勉强睡一睡。
第一次坐红眼航班,五点多钟在空中看到了日出,激动的就没睡着了。

睡眼惺忪的下了飞机,顺着黄色immigration的指示,就能达到签证柜台。马来西亚中国游客开放了过境签Transit Pass,我来回两次办理,都没有填写入境卡了,不知道是不是新的政策。只要提供护照和下一程机票,录入指纹,就可以顺利入境了。
亚航的飞机都是在KLIA2航站楼,来回要注意下。
机场里吃的喝的买的都有,二楼还可以洗澡,如果转机间隔时间不长的,可以就在机场里度过了。

太久没听说英语,加上马来西亚的口语,我在吉隆坡一整天,遇到英语都是懵逼的状态。。。。
机场有行李存放点,不过比较贵,我就是一个双肩包,要貌似是35RM。在KL Sentral一层的洗手间附近,有很多自助存包柜,10RM就搞定了。
很多攻略里提到机场到KL Sentral的巴士分为红色的skybus和黄色的Aerobus,都在负二层。我在同一个柜台买的票,两次坐的是不同的车,估计现在就是随到随走的意思了。机场到KL Sentral大概就四五十分钟的样子。

习惯了国内的地铁之后,吉隆坡的轻轨实在有点复杂,而且间隔时间可能会有二三十分钟,建议打印一个线路图。
KL Sentral就是市中心的交通枢纽,好几条轻轨通过,去马六甲什么的车也可以在这儿坐。同时KL Sentral也是个很大的购物中心,吃喝玩乐皆有。
在这里换钱换衣服之后,第一站去国家清真寺National Mosque。对着马来文的轻轨站点研究了半天,坐上了去吉隆坡火车站的车。一出站,就懵了。。。怎么到了传说中的老火车站。
后来才发现,吉隆坡市中心很小的,从老火车站到国家清真寺,到独立广场,再到茨厂街,都可以步行到达。
老火车站附近的建筑值得一看,特别是在湛蓝的天空下,感觉都闪耀着光芒。

跟着Google Map,步行十分钟左右就会达到国家清真寺。清真寺有开放时间的,图找不到了,建议去之前查一查。穿着无袖短裤的,清真寺提供美丽的紫色长袍。国家清真寺整体属于现代风,作为无宗教信仰者,在里面转转,看看建筑和室内设计,还是不错的。
里面有专门给游客用的洗手间,不过我没发现,直接跑去了信徒用的,里面还有人在洗澡,小朋友有奇怪的眼神看着我。。。。也不知道能不能用的,还是多多注意吧。。。。

看完国家清真寺,本来准备再去下嘉美克清真寺Masjid Jemak,结果貌似在修葺中,不开放。。。。只好直接去茨厂街了,走了十来分钟。第一次到吉隆坡,看什么都是新鲜的,新的旧的五颜六色的建筑,印度人、马来人、华人,也没觉得有多远就到了。
路上买的饮料,吃的冰淇淋,统统是甜死人的饮食风格,后来才知道原来是热带的标配。
茨厂街也就是唐人街,确切的说是个大市场,卖的东西都没兴趣看,直奔摊位,喝了龙眼罗汉果茶,除了太甜,没有毛病。
好多人说金莲记一般,反正就是不吃后悔,吃了就没有下次。

穿过茨厂街,往右转,走一段,就能找到马里安曼印度庙Sri Mariamman Temple和关公庙,对于我们这样从小就没有信仰的旅客来说,值得一看,挺新奇的。这次在吉隆坡待了两天,感觉这个城市挺奇妙的,印度人、马来人、华人共同生活在这里,现代与传统交融,多元文化和谐共生,成就了吉隆坡独特的气质。

顶着明晃晃的大太阳,我还是坚持走到了独立广场。一路上尝试了两三张饮料,最后发现还是喝水比较安全。。。
路上经过了城市展览馆,门票应该是5RM。展览馆里有关于吉隆坡城市发展的简单介绍,还出售各式纪念品,在这里买了冰箱贴和书签,买单的时候把门票钱抵扣了。
城市展览馆门口就是著名拍照景点,人多要排队哦。
坐在独立广场上欣赏了一圈美美的建筑,苏丹阿都沙末大厦、皇家雪兰莪俱乐部、国立纺织博物馆都在周边,还是被烈日打败,决定去双子塔避暑。

独立广场附近的轻轨站是嘉美克清真寺站,这次总算学会了用自动售票机。看着马来文的站名,换乘的时候总是一阵蒙圈。
像双子塔这样出现在每个游记里的景点,是缺少那么点惊喜的,因为的确和照片是一样一样的。倒是旁边的一栋垂直森林,忍不住多看了几眼,比传说中南京要建的,效果好多了。
双子塔里可以买到各种大牌,因为穷,就直接略过了。美食也很多的,虽然很饱了,还是走进了madam kwan 。亚航邻座阿姨艰难吞咽辣死你妈的样子,没能阻挡我尝试椰浆饭Nasi Lemak的勇气。其实味道还行的,椰浆香味,辛辣咖喱,混合在一起,至少挺开胃。煎蕊Cendol就甚合我意了,椰奶冰作底,加上软嫩的煎蕊,黑糖红豆,现在还想再来一份。

好多游记里提到吉隆坡的暴雨,我也遇到了。
出双子塔时候还骄阳似火,走去附近轻轨站的时候,天空迅速被乌云笼罩,紧接着就下起了暴雨。所以带把伞,是非常必要的。
本来准备去阿罗街继续吃的,在武吉免登Bukit Bintang轻轨站等了一会,暴雨如注,只好作罢。
回到了KL Sentral,累的不想去找哪里买机场大巴票,于是做了轻轨。看了吉隆坡物价上涨的也挺厉害,机场大巴涨价了,轻轨也涨到了55RM。
回到KLIA2的路上,乌云散开,又恢复了晴空万里的状态。
吉隆坡机场要经过三次安检,可以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再安检进到候机厅。
经过一天的暴走,已经精疲力尽,感觉都臭了。
到了候机厅,见到了sea两口子,交流了一下后续安排,挺快就登机了。
亚航飞科伦坡的飞机比较小,一样的狭窄,还好我也累了,睡了一觉就降落到了斯里兰卡

科伦坡机场很小,经过了一排奇葩的电器店,很快走到入境处,简单查验了护照、ETA和机上填好的入境卡,问了我到斯里兰卡,准备待几天。当时我已经超级困,加上南亚风情口音,就当没听懂了。
出了关,顺利在ATM机上取了钱,按照指示一步步来就行了。
因为订的民宿没有接机服务,拜托sea他们住的民宿老板娘,也就是尼甘布毛毛,找了两辆TukTuk来接我们。TukTuk是不能开进机场里的,出了大厅打电话给司机,这奇葩的口音几乎听不懂,找来找去好久,才好不容易接上了头。坐在狂飙的突突车里,才真切的感觉到,自己到斯里兰卡了。
住在villa shade,深更半夜赶紧洗澡睡觉。

Day 3 狮子岩-波隆纳鲁沃

估计是因为兴奋,七点不到就行了,在villa shade里转了一圈。游泳池看起来很棒,可惜时间紧,不然我愿意在这待上一天。

草坪上的早餐,简直太棒了,不过也第一次领教到了兰卡苍蝇的强大攻势。

suminda开着拉风的吉普,载着临时加入的sea夫妇俩过来接我。从尼甘布狮子岩,算上吃饭休息得将近五个小时。一路上和suminda聊的很开心,知道了我们坐的这吉普,竟然是80年代的车子。。。。当初是军队用车,在和泰米尔猛虎组织打仗的时候损毁了,suminda买下来更换了发动机和许多配件。他请我们吃了玉米,sea老婆特别喜欢,后面还专门要求再吃一次。

午餐吃了当地的咖喱,很便宜,不过吃不惯。suminda还带着我们去喝了果汁,我的菠萝汁很成功,sea他们的芒果汁好多渣。一路上喝过菠萝、芒果、牛油果的shake,反正比国内的实在便宜。

狮子岩值不值得去,实在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对我来说,登顶后四周郁郁葱葱一眼看不到头的景色,已经值回票价了。爬上山顶大概要四五十分钟的样子,不算辛苦的流程。我们是一点多开始爬山的,太阳相当毒辣,如果时间宽松的,还是等到日落西头,爬上去看个日落吧。

狮子岩到波隆纳鲁沃,大概二三个小时的样子。路上喝了黄金椰子,椰子水其实一般,可椰肉像果冻一样,一定别浪费啦。

波隆挺小的,住宿条件可选择并不多,我们住的binara相对比较一般,不过好在还比较整洁,而且还提供司机房。波隆比较热,如果没空调,晚上还是有点难入睡,所以建议还是要选择空调房的。

稍作休息,洗了个澡,我们就出去觅食了。
在看游记的时候,记得波隆也有个湖的,不过没有tissa湖那么有名,考虑到第二天安排的挺紧张,就让司机带我们先去湖边转一圈。
到了湖边,正遇上晚霞满天,司机跟我们说这个湖是以以前的国王命名的。百度了下,竟然是一个古代的人工湖,波罗迦罗摩海 Parakrama Samudra 。站在湖边,看到一群群黑色的飞行生物,原来以为是鸟,司机介绍是蝙蝠,而且是巨大的能飞到湖里捕鱼的蝙蝠,瞬间有了点毛骨悚然的感觉。。。

小城市的饮食选择就会比较少,司机带去吃了个当地口味的餐厅。芒果shake好喝,鸡块米饭极度辛辣,倒是蔬菜米粉挺好吃的。
餐厅里还有自选的快餐,我们看着是没什么食欲。。。

Day 4 波隆纳鲁沃古城-康提

即使是热,也没能阻挡我一夜睡到天亮。为了后面行程考虑,七点就起床了。在binara吃到了独一份的当地早餐,有hopper和杂粮做的小饼,木瓜也很甜,支撑了我们一早上的暴走。

斯里兰卡有两大古城,阿努拉达普拉Anuradhapura和波隆。阿努拉达普拉规模更大,波隆则相对保存的更好些。如果时间充足,可以从狮子岩直接到阿努拉达普拉,再去亭可马里,然后返回到波隆往康提去。我们因为时间有限,就选择了相对较近的波隆古城。
关于波隆古城的历史,可以直接百度,从小就对历史晕菜,看了几遍我还是没法好好复述。

波隆古城的售票处和博物馆在一起,博物馆不大,买完票后简单看看就好。在古城入口对面,有租自行车的,价格不贵。如果体力够,推荐骑自行车游览。古城环路都是铺砖路,小路是土路。路边有很多参天大树,每个景点之间距离也不是太远。
我们从大概八点进去古城,大小景点都看了,到最后实在热的不行,看的比较潦草,接近十二点结束。如果准备细细欣赏,估计还会再多一个小时。
参观古城中的寺庙遗址,需要脱下鞋子和帽子,请注意指示牌,尊重宗教。三十几度的高温炙烤下的石板和碎石路面,光脚走是很痛苦的,一定记得穿上厚袜子。
波隆天气很热,特别是晴天,带足饮水,做好防晒。

进入古城,右手边有一小片遗址,可以简单游览,当个开胃菜,后面还有更多精彩的地方。古城遗址还是比较集中的,顺着环路注意看指示,基本上骑行五分钟就会遇到一个遗址群。特别值得细细欣赏的包括四方庭院Quadrangle、帕布拉寺Pabula Vihara、兰卡提拉卡Lankatilaks、加尔寺Gal Vihara。
虽然天气特别炎热,暴走了一上午,可记忆里留下更多的是宏伟的舍利塔、精美的佛像和石雕、松鼠和蜥蜴还有害羞的当地小朋友。波隆纳鲁沃和阿努拉达普拉古城对于中国旅行者来说,其实算比较小众的景点,我们全程基本遇到的都是欧美人和当地人。如果你有比较充足的时间,喜欢欣赏古迹,那么就不要错过。

兰卡的天气,说变就变。我们出古城的时候还骄阳似火,上了车没一会就下起了暴雨。这一路一会晴空万里一会暴雨如注。
到了康提,雨还在下。在这里,要和新的伙伴指尖的青春和summer汇合,也将与sea夫妇俩告别。
康提斯里兰卡的第二大城市,也是历史悠久的佛教重地。也许是有些许不舍,加上糟糕的天气,对康提的第一印象并不好。逼仄的街道,拥挤的人群,感觉像是到了90年代的中国县城。

康提住在Mount Haven,是小伙伴推荐的,一对老夫妇开的。位置在康提的山上,到佛牙寺开车大概十分钟,条件还不错的,早晨风景很棒,还有只可爱的狗狗。

暴雨说停就停,天色也黑了下去。suminda告诉我们,今天是佛牙寺每月一次的佛牙节,会有盛大的游行。车子开到佛牙寺附近,就能感受到那种热烈的气氛。车子是开不进去了,我们只能下车走过去,可惜到了佛牙寺附近,只远远的看到了游行的队伍。
佛牙寺门口排着长长的队伍,等着开门进入拜佛。我们合计了一下,估计要等挺久的,进去了也很挤,就选择了第二天上午再过来。
沿着康提湖边走了走,夜色下的康提很是热闹。我和sea夫妇都没吃晚饭,于是去了有名的White House,挺失望的,就是正常餐厅的水准。一楼有卖各式蛋糕,就别试了,甜到了极致,而且不管红的白的巧克力的,都是一个味道。

Day 5 康提-努瓦埃利耶

五点多的时候被梵音吵醒,真切的感受到自己是在佛教国家。迷迷糊糊睡到了七点,一出房门小伙伴就强烈推荐去楼顶看看,明媚阳光下,四周云雾缭绕山间,还有不远处山上的佛像。

上午的行程是佛牙寺,始建于15世纪,供奉有佛牙舍利,可以说是斯里兰卡最重要的佛寺之一。每天会开放三次供奉佛牙舍利的盒子,5:30-6:45、9:30-11:00、18:30-20:00。进入佛牙寺需要脱鞋脱帽,不能穿暴露的衣服,不能露肩,裤子裙子要过膝。
佛牙寺不算很大,虽然是佛寺,可和中国佛寺的风格相差很大,所以挺值得细细观赏的。佛寺二楼有一个小展览馆,可以看到佛牙寺的历史以及一些文物。在那里看到了泰米尔猛虎组织曾经在佛牙寺投放炸弹,我只能说现在斯里兰卡和平,人们安宁的生活,真的是来之不易。

白天的圣城康提,给我们展现了独具魅力的一面,如果时间足够,真的应该多停留一天,去细细感受。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