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十年,再见法兰西!

• 出发时间/2016-10-30

前言

2016年11月2日
       细雨朦胧中的法国乡下,我在火车上开始写下这段文字......
       窗外是连绵不断的青绿农场,窗内是李建淡淡伤感的故乡山川,动人的音乐戳心的词,空气里弥漫着离别的味道。衷总诧异与他的法国朋友道别时,我竟不能自已的泪流不止。其实我只是想着,十年后再来,恐怕有些人已经见不到了......一转身,一辈子,再见,很多时候根本就是永生不见。

签证、定机票、酒店,准备行程只用了一周的时间。珍惜每一次的说走就走,不给自己留有余地的勇往直前。因为哪怕一刻的迟疑,都会有无数的牵绊和放心不下。生活早已不再属于自己,成年人的责任压得大家不堪重负。每天都努力的为活着、奔波、忙绿……北京,让人太心累!

巴黎,有衷总的青春年少,有我的满怀甜蜜,有这段婚姻开始时的充满希望。
       匆匆十年,物是人非,唯有静静流淌的塞纳河水未曾改变,告诉自己,且行且珍惜……

冬日里难得的阳光明媚,很幸运没费多少力气的就找到了当年地方,再过十年应该不敢照了,青春总是无情的短暂!
        请路人帮我们合照,让他们看手机里十年前的照片,对比着当时的景别,尽量照得一样。每个人都很认真,感觉那么温暖。我们都是彼此生命中的匆匆过客,一面之缘也许是前世的修行百年。

十年,流失掉的不仅仅是满脸的胶原蛋白,还有对未来的憧憬,对新生活的期盼和无知无畏的力量与勇气。

第一次坐法航的班机,食物很让人惊艳,工作人员很优雅,让这段私奔之旅有了个愉快的开始。不带孩子的出行,我们从来不选择昂贵的五星级酒店。意大利广场附近的IBIS,干净又舒服,房间虽小两个人也足够了。很多时候,欲望就是心底深处的恶魔,需要点力才能打败。

周日,第一站必定是去巴黎圣母望弥撒。聆听教堂里圣洁的诗歌,洗尽一身的罪。

我们沿着当年的路行走,完全没什么变化,甚至街角的咖啡厅和旧报亭,甚至那一抬头的问候和空气里的咖啡。这就是巴黎的味道,是久违的对古老的尊重。哪怕再过一百年,庸庸碌碌世俗功利的我们也未必能追赶得上的精神贵族。

从未登上过艾菲尔铁塔,我更喜欢在蒙马特高地远望。站在圣心大教堂的露台上,俯览巴黎全城,想像着几百年前的那个屋顶下,那扇窗子里,应该有着怎样的一个美丽故事......

要为儿子写一张明信片,我们的第一个孩子,最深爱的小王子。上了学,他开始慢慢长大,褪去了天使的翅膀,开始懂得这世界并不如想象般美好。好在,他有一对坚强乐观的父母,我们会尽最大力量守护,建一个家,留一段平常却温暖的童年......

只可惜这张我们很用心写的卡片,至今没收到,算是个小小的遗憾......

美丽的塞纳河上,每天无数条游船经过,载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好天气,总是让人好心情,我站在桥头向船上的游人挥手,于是满船的人也热情的向我挥手,于是我更来劲的跳跃、挥手、再挥手......
生命中彼此间的匆匆过客,就这样留下了一点点幸福的记忆。

每天进地铁的第一件事就是听音乐,也许全世界的艺术家都在巴黎,才能把座城市装点的如此浪漫动人。有时会放上一枚硬币,因为我喜欢能带给别人美好的人,不管做什么,总要活的尊严和体面些,尽管这有些难。

很幸运的看了场俄罗斯的芭蕾舞,完全不在计划内的惊喜。
巴黎歌剧院,美轮美奂金碧辉煌,幸亏特意回酒店换了正装,不然真的破坏了这份气度。

去卢瓦尔河谷的小镇探望朋友,法国的寻常百姓家,听他们的故事,讲我们这几年的变化,真正的友谊并不会因为时间而有所冲淡。

雨后的小镇,湿漉漉的宁静。朋友带着她的孩子们去镇上闲逛。图书馆外的大树结满了桔子,两个孩子猴子样的爬上爬下玩耍,草地上还结着水珠,满院子除了桂花香就是孩子的笑。低头看表,盘算着中国时间里儿子正从放学的路上赶着去上英语课。二宝也应该吃好了下午茶,盼望着早点从幼儿园回家。完全不一样的生活,这就是中国孩子的童年。一阵阵的悲哀。我们是应当更努力些的,不为别的,只为孩子们。

巴黎的治安差了很多,到处充斥着难民和小偷。地铁里遇到中国人会好心提醒我们注意钱包。特别是几个旅行团光顾的著名景点,更是乱的一塌糊涂。我和衷总说笑着,派他三千城管,定会荡平巴黎。哪有我朝干不成的事,不管大事还是小事......

周末的法国人,找个地方就能晒着太阳发呆,让时间慢慢的过,好像没什么比享受阳光更重要。

初冬,总会下些小雨,我俩时常共撑一把伞在雨中漫步。或是去吃饭,或是去逛街,总之没什么大事,所以也就不必急急忙忙,一时间竟有了些执子之手老夫老妻的感觉。衷总说,出来的时间有点长了,想念两个心肝宝贝,以后我们要尽量减短行程,不能玩太久......

再见,法兰西.....
下次再来看你的浪漫,听你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