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梯小环穿

2016-12-26 02:59 453/6
  • 出发时间/2016-12-24
  • 人物/其它

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许多人生的第一次,终于拿起决心开始第一篇游记。与其说是游记,我更愿意说这是一篇分享,尤其是给刚刚开启徒步的菜鸟们。

日期:2016-12-24
地点:北京房山区南北梯
天气:阴天略带雾霾,山区温度1~ -3℃
步行公里:忘了开APP,只有wechat的记录20K步
装备:TNF功能内衣裤,TNF3合1冲锋衣,PELLIOT户外软壳裤,优衣库轻薄羽绒衣,TNF针织保暖冬帽,TNF通用围脖,TNF高邦徒步鞋,手套2双(黑钻露指和TNF不露指),Osprey日光13升背包,PELLIOT登山杖,18齿冰爪,保温杯。

北漂的日子里,必须有点追求才能让自己好好地生活在陌生城市里。偶然的机会下遇到了组织CVA,便验证了“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跟谁去”

除了呆过的上海广州北京就算是最后一个喜欢的国内就业城市了。普遍认知的北京经典就是长城,天安门,故宫,圆明园,后海,同锣鼓巷.... 然而,热衷爬山,迷恋农村风光的我,却喜欢寻找别人眼里不一样的她。我一直认为,此生如果要我专心做一件事情,那肯定是走遍中国的每个角落。因为我是一个中国人,如果我都不爱她,那么还有谁来爱?

曾经走过许多路,一直以为徒步就是自助游,走走停停,避开人群,到袅无人烟的地方独自发呆去。直到路走多了,才发现包括徒步也是一门学问,没有准备的出发,很容易受到伤害的。曾经那么幼稚地认为装备就是装B,现在意识到,装备就是安全地装B,不过装B也是需要钱的,这多么现实的生活啊。

好吧,开始正文吧。

在睡得懵懵懂懂的状态下,车来到了房山区的小村庄下,一行人开始了例牌的热身活动。自从第一次参与海风的京西古道之行后,就深深地爱上这个领队的活动,又或许大家都是年轻人的缘故吧。说实在的,上山前,我是一路睡着走过来的,所以请原谅在如何到达目的地的过程,实在无可奉告。

北方的冬天很有feel,赤裸裸的,冷飕飕的。南方的姑娘也很习惯北方的秋凉 和  北方人的直爽~~~

登山跟平路徒步很不一样。喜欢照相的我,此刻觉得相机就是一种负累,但是看着姐姐们的笑脸,感觉一切又值得了。于是当起了随行摄影师,一个不太专业的摄影师。

今天来的路上没有堵车,为行程攥下了许多时间,领队也决定来个南北梯大环穿。经过传说中羊儿走的百米峭壁,对于没有任何攀岩经验以及装备的新驴,就只能远观不能体验咯。毕竟出门在外,安全第一。等姐学会了攀岩,还是想潇洒走一回。

山野间的温度比市区要低4-5度,于是有流水的地方就结冰了。对南方姑娘而言,这就是“奇观”啊。哪怕看到圆乎乎的羊粪也是觉得可爱的,呵呵,此刻我污了。

队伍的步伐是紧凑的,容不得太多停下来拍照的时间,每走一步都格外留神,生怕免掉山下或掉队了。以前总觉得一个人出发是最舒服的,不用为了别人修改行程,不用浪费时间在等待中,也不用为了住哪里或者吃什么而争吵。然而当我体会真正的徒步后,渐发现团队出行才是最棒的。当你摔倒了,有人把你扶起;当水背不够了,有人为你送上;当东西掉了,身后的人帮你捡回来;当爬不动了,有人拉你一把...
这一切让我深深感受到,团队的重要性。同时,我也意识到一个人出行是多么的危险,因为“意外”是很难预测的。

我们一路盘山而上,此时的路上满布荆棘树,需要用手拨开才能顺利穿行。一不留神,队友们的背包或登山杖就被卡在枯枝上动弹不得。然而带着露指手套的我,在拨开荆棘的一瞬间,手被刺穿了,那钻心的痛。此刻,我要感谢收队的”小情侣“,为我送上可爱的止血贴,再一次体验团队的爱。所以呢,登山是准备两副手套D,露指和不露指的(后文会告诉你为什么还是需要露指的),最好不要是抓绒或针织的,不然就跟我一样,会有血的教训哦。

随着大部队来到山腰时,由于前方丛林太深无法继续前进。领队临时决定原路返回,从大环穿改为小环穿。这种改变当然有刺激到各种化学反应:有人感到可惜,有人埋怨时间成本高,也有人默不作声乖乖配合...

作为领队,顾全大局是很重要的。虽然是自发性的活动,但是队员们的安全是必然放到首位的。所以,我会乖乖配合:立正,向后转,向前走。当然,我是不会告诉你们从队尾变成队头是多么让人沾沾自喜。只是苦逼了收队的”小情侣“,必须永远守在大后方。

在徒步的路上,不会有错过的风景,只会有错失的心情。生活告诉我们,失去是为了更好地拥有。当心情变得浮躁,步伐变得艰难时,学习调整呼吸,那么一切会变得美好,惊喜也随之而遇。

或许南方的孩子不知道,不管你的徒步鞋多好,没有冰爪在冰上行走是相当容易打滑的。所以千万不要因为过度好奇和兴奋,而罔顾安全,肆意践踏,否则后面就没有你玩的份,只好坐着bibu bibu回市区医院咯。

此次出行,没有太多自拍,所以小伙伴们自然成了镜头前的”模特儿“。

越往上爬,路越崎岖,上升的幅度也变大。在松散的泥土或者平滑的岩石上攀爬,不能急,必须只脚踏实了,才能抬另一只脚。许多山路就在悬崖边上,没有安全设施,靠的就是自己的谨慎和团队的协作。出发前还专门看了有关的知识:登山行程中,千万不要随意抓身边的树藤和枝丫来前进。冬季树木失去水分,变得干枯脆弱,无法承受太多的重量枝。需要攀爬岩壁时还是用半指手套方便灵活,最好是选择厚实一点的,防止被划破。

渐渐地,队伍被分成多个小队,沿路跟着领队绑在树上的标识静静地往上攀。领队还善意地提醒:在登山的过程中尽量不要用嘴呼吸和说话,会影响呼吸的频率和深度,增加徒步的疲劳感。

我是随身准备能量棒和水,方便及时补充运动时流失的水分和能量。

此时,接近中午12点半了。筋疲力尽的我们为了那口热乎的方便面,只好调整呼吸勒紧裤头往上走。越接近北梯的时候上升的幅度越大,甚至有的阶梯差达到1米之高。与其说这是阶梯,还不如说这是层层叠的岩石块,没有后退的路,只有往上爬的勇气。此刻,我终于体会了粤语的”爬山“:手脚并用,各种姿势,根本顾不上裤子掉没掉,头发乱没乱,连鼻也涕擦不上。哎哟,套用小伙伴的一句话”真是太狼狈了!!!“

不得不赞叹一声:领队敏捷的身手和姐姐们的努力不懈。备受鼓舞的我,早已忘记疲惫,只是在心中默默叮嘱自己:一定要注意安全。

尽管艰辛的过程中,却不乏温馨的场面。他们彼此搀扶而上,紧紧地依偎着,荡漾着幸福的微笑....

诶,你是否也有过为自己的努力而感动不已的时候?此刻,我最挂念的是:我的家人,但愿跟他们分享当前的美景和喜悦。每次登顶远眺山峰,总会感叹大自然的神奇,同时,也感受自己的微小。人活着,总需要点激情,不然跟咸鱼有什么分别?

各分队也陆续登顶,造饭(领队的词,我还一直纠正说”做饭,开饭“,哎哟,此刻我low了)的时刻要开始咯。在城市里,那被嫌弃了100次的方便面和榨菜此刻竟成了山顶没事,而伙伴们也各显神通:哈尔滨红肠,蛋花汤,花生,牛肉,提子,柑橘,瞬间大石头化身为餐桌,山顶变为露天厨房。

此时要提醒新驴们:登山装备很重要。冬天气温较低,这个时候人体消耗的能量会多10%~20%,所以最好穿一件快干型的运动内衣打底,而尽量不要穿纯棉质地的内衣。因为棉质衣物吸潮性能很好,一旦出汗后,汗水迅速被衣物吸收,却很难再干了;尤其在登顶后,要及时添加抓绒或者羽绒服,否则会造成体温流失,容易着凉感冒。

为了给大家一个温暖的午餐(其实已经是下午1点多,应该算下午茶吧),昨天特异在家备好了红枣片,黑母姜糖和姜汁,把艾伦私厨的“业务”发展到山顶上。甚感安慰的是,姜茶一致受到好评,必须特别鸣谢领队-海风友情赞助的豪华厨具一套, 和大队的水N瓶。

吸取上次京西古道的经验,这次自备了”鸡蛋番薯糖水“。没错,广东人的”住家糖水“,裹腹的同时补充蛋白质。

简单用餐后,收拾收拾垃圾,转往南梯下山。沿途在山上看到许多驴友留下的工业废物,得必须劝告一下:珍惜大自然给我们的恩赐,不因一时之便而肆意破坏,否则下一代将别无所去。

餐后重新出发是艰难的,尤其是寒冷的冬天,要走更长的时间才能把冷却的身体唤醒。由于中途有小伙伴出现身体状况,所以大部队再一次被分成3个小分队:领队在前探路负责留下路标;我跟另外3个小伙伴结为第二分队(主要是跟着有手台的姐姐,不怕丢);剩下收队人员支援身体不适的小伙伴,留守大后方。

南梯的路上大致为平原和梯田,地广路宽,沿途还能看到老一辈用石头垒砌的坝台和房子。此刻我们不禁放缓脚步,饱览沿途美好风光。

领队的身影早已消失在山野间,而后部队因特殊状况迟迟未能赶上。除了手台联系以外,我们只能顺着树上的标识继续前进。看着风中飘逸的小彩带,就能深深感受到:我们并没有分开很远,还是走在一个路上的。

直到村庄的分叉路后,我们找不标识,真真切切地掉队了,只能靠姐姐的手台跟大队保持联系。在询问了村民正确方向后,我们决定顺着村庄的公路,盘山而下。夕阳西下,最后一抹余辉散尽时,天幕下的村庄、树木、房舍都显得肃穆而静谧。放眼望去,人家的屋顶上,升起了袅袅炊烟,薪火余香...

一农家小孩闻声而至,对我说了一串听不懂的北方话,我只好跟他挥手微笑。此时,意外地听到他清脆童真的欢送声””Byebye“,并一路伴随着我走到巷子的尽头。真后悔因为赶路没停下来给孩子分点零食,在山里长大的孩子,生活条件真的苦。随后还遇到好心的老爷爷教我们抄小路,还不放心地跟随着下坡,生怕我们走错了,走远了。

不得不说,农村里的人淳朴啊!有时候真希望村里的建设能做起来,为村民带来效益;但同时也担心因为旅游业的过度开发,破坏生态的同时,也哄抬了物价,让穷人生活愈加困难。希望当地村政府能善待山里人,多为他们着想。

最后,终于赶在5点太阳下山前回到了大部队,还在山脚下买到了寻觅已久的自家晒“番薯干”,绝对是小时候妈妈做的味道,没有色素和糖精。不过,看着老婆婆一把年纪还日晒雨淋地推着小车卖山货,心里特别不是滋味,只能跟她多买点,好让老人家多赚点生活费,走之前还不忘叮嘱一下:身体要好好的。然而,老婆婆笑得特别灿烂,似乎一点也没有感觉到生活的艰苦。让我意识到:我们是多么的幸福的啊,别总为小事感到生气,失望或沮丧,并因此错过生活中的美好。

Hoo~~~ Thanks God,终于一口气把文章写完了。原来我也会害怕随着年龄的增长,记忆力衰退,哈哈哈。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2-26 14:25

游记写的棒棒哒,必须支持,送上第9顶

2016-12-27 17:25

引用 唔好乱黎 的图片:

老温馨了,相互扶持,勇往直前,

2016-12-27 17:2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7-01-02 14:50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