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游记】潮汕四日游,轻松晒成小黑妹~~

Tagore (厦门) LV.5
2016-12-26 10:21 400/3

出走,需要契机,最好是有钱又有闲

这是在马蜂窝的第一篇游记,也是我认识到自己应该详细记录下自己每次出去浪的时光后的第一篇记录。

为什么会选择在大夏天出去呢?
因为我刚好失业了,厌倦了办公室斗争那就索性放空自己,任性地休息个那么十天半个月。

为什么会选择潮汕地区呢?
一是因为我之前已经到过汕头两次,选择一个相对熟悉一点的地区作为自己一个人第一次出去玩的目的地内心比较有安全感;
二是这个地方离厦门很近,一个半小时的动车车程就能到;
三是这里有我玩得很好得小伙伴,牺牲掉她两天周末陪我散心我也不会于心不忍
四是因为这里好吃的东西实在太多了~物价又相对便宜,适合失业人士挥霍时光。

说走就走,带上防晒霜,带上遮阳帽,带上防晒衣,带上正露丸,带上不甘心的心……

有一个大背景和一个小总结

下面开始更本次旅游的大概内容:
时间:2015.7.24-2015.7.27(四天三晚)
住宿:汕头国际大酒店(2晚),汕头噢家民宿(1晚)
总花费:620元(其中住宿70元,往返动车184.5(因为改签一次车票又没赶上),其他的基本就是吃的花费和汕头的短程车票、潮州的短程车票)
时间安排:
day1:暴雨天一个人走走逛逛汕头金平
day2:偶阵雨驱车前往潮安幽谷逸林风景区
day3:南澳岛暴晒、踏浪、看风车
day4:潮州古城半日游

DAY1:酒店&那些凭记忆和导航找到的美食

10:30从厦门出发的动车,因为晚点大概是12:30到达潮汕站(人生中第二次遇到动车晚点)。出站之后直奔公交站,搭乘181公交车直达汕头市区,票价10元。我在艺都站下的车,因为这里离我下榻的酒店很近。

汕头市区之时,这里就已经是暴雨天气。下了公交车之后,我立马从包里掏出一双人字拖(就是这么机智),在我感慨自己先见之明之时,一辆速度不慢的电动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喷了我一身的水。。。汕头跟其他城市一样,一场大雨就能让无数海景房平地而起。顺着导航,走了大概5分钟我就找到汕头国际大酒店啦。

办理完入住然后等雨稍微小一点之后我就准备出门溜达了,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钟,饥肠辘辘,准备觅食。本想直奔金新肠粉的,但是路途还是有点远,在小伙伴的建议下,就近原则选了长平路上一家路边肠粉,应该是一家社区医院旁边的小巷子。6块钱一份,有豆芽有生菜有肉有蛋有虾米,肠粉也是吹得极薄。

为什么选择这家酒店呢,因为好朋友介绍的哇,汕头最早的星级酒店,停业四五年升级了,前前国家主席和现国母都在这里住过。豪华气派自然是不用说,我住的13楼,能望见帮个汕头市区的景色。你能想象一个房间内有五种枕头供选择吗,什么选择困难症都好了~~洗浴用品都是欧舒丹,也是蛮高大上的。在这里睡了两个晚上,不得不说体验真的挺棒~细节决定感知,下次还会去的吧。费用是朋友付的,所以具体价位多少我也不是很清楚

准备吃吃吃!

办理好入住和卸下行李,这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多了,饥肠辘辘出门觅食~凭借吃货自带的雷达我在长平路上的一家社区医院旁找到这家有在营业的路边肠粉店。6块钱一份,肠粉吹得极薄极薄,配料有豆芽、生菜、猪肉、鸡蛋、虾仁、萝卜干……雨水依旧滴答,这肠粉味道极好,一点不输给声名在外的金新肠粉。

之后我顺着华侨新村步行街一路前行,因为下雨的关系,步行街上没有太多人,但是很奇特的是这一段几百米的步行街,竟然有六七家都市丽人。。。这是什么节奏啊 果汁冰是我对汕头最大的念念不忘,路边找了一家榨了杯小杯的芒果冰,实打实的芒果肉加冰块绞碎而成,炎热的盛夏,还有什么能比芒果冰更美味?去年来的时候,小杯果汁冰是3块,今年都变成5块了,不过还是比其他城市任何一杯纯果汁实惠多了。作为芒果的忠实粉丝,亲测芒果加柠檬,味道也是一级棒。

路痴中度患者能凭借以往的记忆走到汕樟路也是听厉害的哟~这里有一家甜品店,叫“好顺甜品”,每次来汕头都会来这里吃一杯红豆膏,熬至到出沙的红豆膏放冰柜冷藏,待到食用之时淋上起司,味道实在太美妙。一杯5块钱,夏日圣品,绝对值得品尝。

冒着雨,靠着导航,感觉自己的战斗力真的太弱了,三样东西下肚就已经撑了~那就走路去金新路找找那传说中的金新肠粉吧~打包了两份肠粉,一份犒劳小伙伴,一份等自己睡醒再解决。可能也是久置的关系,金新肠粉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然后就接着步行到酒店咯,睡了一个五点半的午觉。

终于等到小伙伴下班,然后我也睡醒了~骑着小毛驴来去体验下汕头的KTV。不得不说汕头人民真的都是赛车手,各个车技过人,基本不遵守红绿灯,各种横冲直撞,真是吓尿了。说实话KTV都差不多,重要的是喝酒的气氛,哈哈哈~~新认识的小伙伴各个酒量过人,摇骰子的方法也跟以往玩过的不太一样。我们在12点散场,然后准备吃宵夜去咯~

粿汁是汕头的特色小吃之一,米制品。午夜之后,小店依然人气满满,叫一碗热腾腾好像粿条般滑口的粿片,淋上浅棕色的卤汁,再点些卤猪肠、卤肉、卤蛋、豆干等,这就是粿汁了,粿汁要趁热吃,非常爽口,越吃越有味。上图的两份共20块,味道很不错,这中间起最大作用的应该是店家熬制的卤水。

第一天的行程大概就这样了,两次匆忙赶路的汕头行加一次慢吞吞就是时间多的汕头行,差不多可以算圆满了吧~

DAY2:空山新雨后,潮安幽谷逸林爬山看瀑布泡茶喝泉水

既然住了大酒店,那不去体验大酒店的自助早餐真的就说不过去了。这一顿还是好友的宴请。起床起得有些晚,到23楼的时候已经将近早上九点了。23层的“旋宫”是上世纪九十年代“汕头八景”之一,也是汕头改革开放的标志性建筑之一。作为迄今为止粤东唯一高层旋转餐厅,“旋宫邀月”一直是汕头人的骄傲。历经20余载,邀月“旋宫”依旧优雅地旋转在汕头的上空。服务员说完整转一圈大概是3小时,谁能有那么强战斗力嘛~这样的旋转速度如果不是特意感觉就不会太明显,因此也无需担忧吃一半就晕到找不着北了~

不懂是不是我们去得太晚,148一位的自助早餐,没有感觉到菜品多么丰盛。不过味道倒是不错就是了~我最喜欢的还是卡士酸奶啊

饱足之后,和小伙伴汇合,出发去幽谷逸林!

汕头市区出发,我们大概自驾了2个小时左右到达潮安的幽谷逸林风景区,团购门票是每人25元。景区人很少,也许是下雨天的关系,村民也不多,大概不会超过10户人家吧。在景区门口就能听到哗啦啦的水流声,许是近期连续暴雨水流湍急呀~

爬山,看瀑布,泡茶,打牌,这就是今天的主题。

空山新雨后,所有一切都像是新的。树叶翠绿得赏心悦目,下过雨的水流有些泛黄,小台阶上有些许青苔和落叶,人烟稀少茶亭显得有些落寞,石壁上的泉水也枉自哗啦啦的流一点都不怕浪费。

海拔不到300米,因为路滑,每一步都需要小心翼翼。我们大概用了20几分钟到顶山顶。这时候阳光洒落,阴天、雨天、大晴天的幽谷逸林我们在一天时间内见识到了。

难的是下山路,纵然雨过天晴,小石阶还是很滑,于是我在这里摔了一屁股,所幸无大碍,找个茶亭泡茶打牌去~

烧水壶和茶具每个茶亭都有配置,水就是石壁上流出的山泉水,清甜可口。这时候我才知道潮汕人喝茶都只配备三个茶杯,不管是几个人一起喝,茶杯是轮流用的,所以每泡一轮茶就得洗一次茶杯。理由是,总是只有三个人有空喝,因为其他人会忙着聊天。

茶喝多了,牌打多了总是会饿的嘛~(新学会一种打法,赢了4块钱)

然后我们到山下找东西吃咯,这一顿是农家乐来着,八菜二汤,250元。饥肠辘辘就少了每道菜每道菜消毒了,感觉口感一般,不过都是山里就地取材的食材,倒也赚个原汁原味了。

之后我们驱车回到汕头市区,洗洗之后打算来场高大上的艺术熏陶~

这里有场摄影展!

作为只会用爪机拍照的人来说,来这种摄影展还真是有点受不起啊。不过即便不懂门道,但是纯欣赏总行吧~本次展会主要有潮汕文化和闽西闽北文化,作为一个福建人在他乡看到自己故乡风景定格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高大上摄影来咯!

时间转眼已经是晚上的九点!!苍天啊,你可知道我们还没吃晚饭呢!!!

来了汕头三次,没体验一回他们的白粥可以算是白来了吧?所以今天晚上的晚餐必须是汕头特色白粥!!!

美食躲在长平路上,这家叫肥姐白粥。与厦门大排档不同的是,这里更多的是喝粥陪各种“菜”,海鲜、卤水、小炒……应有尽有

我们点了两份白粥,一份心心念念的生腌(也称为毒药)、一份卤鹅肠、一份豆皮、一份炒海瓜子、还有两枚扇贝粉丝~合计90元,两个人吃足够了。

这个白粥倒是没有我想象中那么棒,但是虽然以它为名,但是它只能是个配角,最赞的还是那些配菜

海瓜子有加罗勒,味道很鲜美,感觉是最纯粹地保留了海瓜子原本的味道。分量足,与以往吃过的酱油水做法味道不一样,两者对比,感觉酱油水的做法酱油倒是有点喧宾夺主了。

特别喜欢汕头的生腌,每次来都不想错过,这东西与啤酒是绝配呀~~

生腌的能耐在于让作料与酒在动物的身上发挥奇妙的作用,一分不多一分不少,保持着原有的鲜度,肉质的弹脆,而又醉得销魂,让人欲罢不能。这次腌的是小螃蟹和血蛤。

但是味道我觉得比之前在菜市场摆摊卖的那家稍微差了一点。想想又快要流口水了~~

豆皮,二次加工过的,味道不错~

这个算中规中矩吧~对扇贝本身就没有太多爱

鹅肠绝对是盛品~肥美爽脆,足够入围,强推这道。

“酒足饭饱”之后,体验了下汕头的电影院。在下榻酒店旁的艺都电影院,剧院的样式,看了一场“捉妖记”,这里的电影院竟然只售不租3D眼镜,这个体验不是太好~

第二天的行程就这么结束了,洗洗睡吧~明儿个早起去南澳岛

DAY3:南澳美如斯,太阳毒如斯

计划6点起床去南澳,不懂是床太舒服了呢,还是人太累了,经历N次起床失败,我们最终8点才出发。出发去吃早餐。。。

今天的早餐是肠粉一份+皮蛋粥一份+油条一条

这次选的牛肉肠粉,皮蛋粥了还有蛋花,油条不好吃~~

汕头的吃文化是让人敬仰的,出来买菜的老头老太太,准备上学的学生,或吃一份肠粉或喝一碗皮蛋粥或来一份西洋菜猪杂汤……这样的吃文化真的汕头绝无仅有。

吃饱之后,我们搭乘摩托车至汕头汽车总站准备搭乘161公交车至南澳岛。建议尽量从起始站搭乘公交车,这样才能保证有座位坐,毕竟接下来是将近两个小时的车程啊~

公交车全程票价14元。大约历经2个小时我们到达南澳游客集散中心。这中间过程不得不提的是南澳大桥,真的太壮观了。

以下为度娘所说:南澳大桥位于广东汕头市,是一座连接汕头澄海区和南澳县的跨海大桥。大桥起于澄海莱芜围,终于南澳长山尾苦路坪,接环岛公路;路线长约11.08公里,其中桥梁全长9341米,连接线全长1739米。全线采用设计速度60公里/小时的二级公路标准,路基宽度12米,桥梁净宽11米。
大桥于2015年1月1日正式通车试运营。

图片来自网络。

原以为下了桥就差不多到景点了,没想到下了桥还得驾驶差不多20分钟才到旅游集散中心,这个地方在南澳县城。我们打算先在县城备好水和吃点东西垫肚子,毕竟这个时候也已经12点了。

大街上随便绕了绕,没有看到特备想吃的东西,那就找个有空调的地方坐坐,街头一家华莱士,那就选择它了。事实证明华莱士真的脏得不行。。。苍蝇到处飞舞,服务员边吃茶叶蛋边帮你做汉堡。。。态度也是冷冰冰,来了就认了吧~~自己做得选择含着泪也要吃下去。事实证明南澳岛坑人的地方还不少。。。。故事就要发生了

由于是还没怎么开发的景点,这里的交通不方便,公交车也很少。公交车到青奥是9块钱,但是我们等了许久都没等到公交车,这时候一辆面包车看着我们的游客脸,热情招呼我们坐车,一人10块。脑子一发热就说好,然后上车了,上了车才有点后怕,苍天啊,我们两个女生怎么安全意识会这么差。好在我的小伙伴听得懂潮汕话,她认为这里民风相对还比较淳朴,应该不至于有生命安全。开车和收钱的是一对看起来年纪55+的大叔和大婶……

我们最先上车一人10块;接下来上来了三个小伙子,讨价还价之后,三个人35块;再接下来一独身男子,讨价还价无果,一人20块……

是谁说这里民风淳朴的。。。只有宰得多和宰得少之分吧.

北回归线&青奥沙滩

车程大概也有30分钟左右,这里人的车技同样也不是盖的。风景真的超级美,天空那么蓝,海水那么清澈,沙子那么细,一切都符合一个美丽海滩的必备条件。

以下只用图说话~~

站在南回归线标志的高处先来一张清澳湾的全景。蓝天白云青绿的海水绵绵的沙滩……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12-27 11:26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7-01-02 01:00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