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孩子——西藏

冬夏雅紫 LV.5
2016-12-26 10:48 274/4

时间:2015年9月12日——2015年9月24日
前面的话:游记早已写好,只是一直没有发过。这次旅行已经过去一年多了,对西藏仍念念不忘,处女座对纯净果然是特别钟爱的。
前期准备:已经不太确切记得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准备了,买的火车票是从北京出发(太原不放票),提前两个月买的票,听说票很快就卖完了。在网上看了很多别人写的攻略,也看了一些景点介绍,本来是想感受骑行的,由于自己从没有骑行过,再加上高原反应,只能作罢。最终大致的想法是拉萨两日,林芝三日,珠峰纳木错五日。有一段时间,人员不停地变动,弄得我都有些不想去了,经历各种补装备、变更行程、揪心的请假,最后到了出发的日子了。基本的行程变成拉萨一日、林芝纳木错五日,珠峰四日。

旅行之在路上

旅行开始了:
晚上准备好东西出发,到火车站不到11点,就等,火车站人来人往,到12点就只开放1号候车室了,终于上车了,因为很黑,我也不确定是不是自己的铺,就上去睡了,等二天早早就醒了,见到了涛哥、涛姐(在蚂蚁窝上找的同伴,可有缘分了,是上下铺),在火车上聊聊、吃吃,就到了第二天,晚上半夜听见蹦的一声,应该是到唐古拉山口,海拔5000多,是这段路程海拔最高的地方。火车上应该是有旅行团的人,他们基本上都是50岁左右的大叔大妈,听说有一位四五十岁的大叔带着自己的父亲去,别的地方都去了,没有来西藏,就来了,我也想带着父母旅游。一路上山山水水,很漂亮,还在火车上看了日出,就那么几秒太阳就出来了,和在华山上看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特别说一下的是,车上有好多援藏的士兵,胸前戴着大红花,基本上都是十七八岁的小伙子,很钦佩也心疼。

自己就背了个包去了,其实完全可以带箱子的。回家后,我的肩膀上全是淤青

不知道是甘肃还是青海,路上很多这种山

说是青海的特产,是青稞做的,挺好吃的,酸味比较重

就是它过唐古拉山口的时候胀爆了

很喜欢这种感觉的照片,风景很美,青海省内,不知道具体是什么地方

火车上看的日出,时间很短,很有感觉

也不知道是不是青海湖,这水色~~~~

这张超级像windows屏保,美如画

传说中的青藏公路,曲曲折折的

路上的雪山,很有意境,处女座的人表示对这完全没有免疫力

抵达拉萨

9月13日:
    到拉萨下车出站前先检查身份证,从这天开始,身份证不离身。到拉萨就能感受到“日光城”的魅力了,晒在身上很快就觉得热了。刚下车,也可能走的有点快,很快就觉得有些晕了。我最后决定还是跟着涛姐走,每人15,坐了出租车就到了黄鹤假日大酒店,我们三个人一间。休息了一会后,头不晕了,什么感觉也没有了,我们五个人一起,先去了楼下旅行社报了一个拉萨一日游,然后去布达拉宫广场转了一圈,再围绕着布达拉宫广场转了一圈,就在酒店楼下的快餐店里吃了饭,等到天黑之后,又去布达拉宫广场看了夜景,这一天很充实。

白天的布达拉宫,蓝天白云

这转经筒我一直以为是在布达拉宫里面,其实是在布达拉宫旁边,专门设有一条转经路,是围着布达拉宫一圈的,当然自己也入乡随俗的转了几个,后来才知道,应该是顺着下面的把手转,自己傻傻的直接转筒了,其实是不尊重的。

因为藏传佛教信仰的问题,他们不吃鱼,所以这鱼好大的

拉萨最大的感受就是这蓝天白云

夜晚的布达拉宫,和白天不一样的感觉,但是一样的美和肃穆

9月14日 拉萨一日游
早上8点就出发了,有些没睡够,而且很冷的,一早上都是购物店,没买什么,牦牛肉工厂的牛肉很好吃,吃饱了,再喝了茶,真的有齿颊留香的感觉。两点去布达拉宫,先爬了一小会山,自己完全没有问题,惊讶的是60后大叔和我一起,也是完全没有反应。在平台歇了有一段时间,正式走进布达拉宫这座神奇的宫殿。现在里面很多宫殿已经不开放了,就参观了达赖坐床礼时的宫殿,达赖五世、七世、十一世的灵塔以及镇寺之宝——一座天然形成的佛像,不过离这座佛像太远,完全看不见。灵塔全由黄金铸造,全部装饰由民众捐献,也是离的太远,只能看个正面。还有一间宫殿里面有松赞干布以及其他像,但是只是匆匆看一眼,不让多看。也看到了布达拉宫所说的土木结构,天窗什么的。总体来说,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进去真的是凑热闹而已,感觉自己还得补补。

看到这里批量生产的天珠,我果断放弃买天珠了,连带美好的传说都被破坏了

下山路上的格桑花

9月15日拉萨-米拉山口-卡定沟-林芝(八一镇)
终于出发了,早上五点多就起床了,这相对于是内地的三点多,天都是黑的。天气不算太好,有点冷,本来打算去珠峰穿的羽绒服已经穿上了,一路上就能感受到林芝树木的茂盛,不愧为西藏的“小江南”。比较幸运的是高速路开放了,相对节省了一些时间。米拉山口海拔高,下车风超级大,挺冷的,等后面的人说已经下雨了,匆匆照了就继续走了。

藏香猪,体积很小

传说中的瀑布,都是围绕着它说的,至于景,全凭想象,我就只看出来了两个,不值得一去的景点

9月16日 林芝-鲁朗-大峡谷-米林
早上很快就到了鲁朗,实际上就是一个小村庄,住户不多,刚好到了收获青稞的时候,景色很美,大家称之为“世外桃源”。之后去了大峡谷不收费的那边,如传说中的一样,没什么可看的,很快就走了。这晚住宿感觉是住宿条件最好的一家,很干净,环境也比较好。在米林还跟着别人跳了一会藏族舞,跟不上,但是也觉得很好玩

当时下雨,也是超级冷,看不到什么景,天气好的话应该是能看到雪山

地上青稞,收获的季节

9月17日 米林-拉姆拉错-泽当
这天应该是在西藏幸运、自豪的一天,登上了海拔5800的山看到拉姆拉错,这是这次在西藏海拔最高的地方,往上爬的时候明显感觉到头晕、喘不上气,上面光线超强,眼睛基本睁不开,后来听说这地方这个月份很少开放,等到他们下来的时候已经下起了冰雹,冰雹块很大。晚上吃了饭之后,大家决定赶路,搓板路走的既欢乐又揪心,路的一端是山体,另一端是悬崖,这是最难忘的一段路了。晚上看了眼星空,满天繁星,闪闪发光,可是手机、相机完全拍不到,这美景只能留在记忆里了

9月18日 泽当-羊湖-当雄
按着导航走的,走成了不收费的那边羊湖,天气没有那么好,但是羊湖依旧很漂亮,山、水、蓝天、白云,完美的一幅画。这天开始,我就感到自己不舒服了,嗓子很疼,吃了药也没起什么作用。晚上接着赶路,本来说想要赶到纳木错住一晚,因为在拉姆拉错时间比较久,所以只能住在当雄了。住宿条件最差的一次,没有独立的洗漱间,卫生间也不太干净,也没办法烧水,太累了就直接睡了。

在这照的合照我都很喜欢,很有feel,在这还有录影

9月19日 当雄-纳木错-拉萨
很早就到纳木错,人很多,总体来说,纳木错是极力推荐的,大势磅礴,想看的基本上都看得到,在扎西半岛小爬了会山,也因为自己不舒服吧,超级累。吃的面条25一碗,已经算是最便宜的,炒菜更没办法吃。

9月20日 拉萨-羊湖-日喀则
开始走旅行团的四日了,再来一起羊湖,不过地方不一样,而且这天的天气更好一些,用同伴的手机连拍,好好玩。

天气好的羊湖,湖水更蓝了

9月21日扎什伦布寺-珠峰
早上很早就去的扎什伦布寺,人家各个宫殿连门都没开,终于等到门开了,也能蹭导游了,就抓紧时间走走看看了。日喀则属于西藏的后藏,班禅管理区域,扎什伦布寺没有布达拉宫那样享誉盛名,但是宗教保存我觉得比布达拉宫做的好一些,里面有班禅的灵塔,我亲眼看见一名信众将自己镶有宝石的发簪放在窗框上,相当于捐献给寺庙了。因为灵塔可以参观,灵塔上面的图腾能看到,还能感觉到宗教与信仰。正听导游讲解六道轮回被司机叫回去了。晚上到了珠峰大本营,下着雨,也什么都看不到,

9月 22日珠峰-日喀则
前一晚雨就停了,也有星星出来了,人不舒服,不敢嘚瑟,也就什么都没有拍。早上早早起来,那么冷就去拍照了,还好拍了几张日照雪山。回去的时候走的路我怎么觉得没走过,司机说是原路返回,但是昨天因为太晕了,结果全是闭着眼的,所以一路上的景色都没有看。当时在车上,我心里想的是,能够活着下珠峰真好啊。 趁着有太阳没有雾挡着赶紧拍了几张

这转弯路走的,虽不危险但是也很刺激,以前是搓板路,这是刚开通的

回来的路上的棉花云

9月23日 日喀则-拉萨 (八角街、大昭寺)
下午两点就回到拉萨了,经过找住宿一番折腾后,还是住到黄鹤假日大酒店,下午去八角街逛了一圈,感觉八角街已经商业化,没什么特别的了,找到了古树牦牛酸奶和光明港甜茶,酸奶真的很好吃,超级酸,正和我的口味,吃了两个,后果是晚饭没有吃。

大昭寺,好多人在门口朝拜,看到那些人,自己感触很深,觉得自己所谓的坚持根本不算什么,真的很想哭那种

很喜欢仓央嘉措的这句诗,本来想写这句话,看到有人写,我就写了下面这句,只能把他拍下来留作纪念

自己也留下一句话

红枣、冰淇淋、桂花酸奶,价格不便宜,不过很好吃,我吃了一个桂花和一个冰淇淋

玛吉阿米,仓央嘉措与情人约会的地方,现在是餐厅,美丽的传说只剩下了空壳

9月24日 机场回到西安
     总的来说,去布达拉宫那天学到了好多关于拉萨的知识,自己对宗教很感兴趣,但是对藏传佛教这知道的真的很少。虽然风景如画,但是一直感觉空落落的,直到看到一张别人拍的照片,我觉得那就是我一直向往西藏、到西藏的意义所在。整个过程中自己身体不舒服,很多东西都来不及去感知,但也得到了很多东西,回来之后觉得自己的心境不一样了,还是应该多出去走走看看。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2-27 11:26

2016-12-27 21:16

2016-12-29 09:4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