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日 (一)

牛顿张 (上海) LV.6
2016-12-26 10:52 266/0
  • 出发时间/2015-01-01
  • 人物/情侣/夫妻

从台湾回来算算也就十几天,感觉好像已经是很久以前的事情。台湾的那些天像本就应该属于记忆那番朴实和简单,现在想想,却是一种渐热的温度。

有些瞬间需要记录,就想黑夜行走的船,时不时需要辨识那些过去,那些已经发生了的属于幸福的记忆。故事从一开始就是幸福的一塌糊涂,我仍然能清晰记住当时你的表情,以及我们紧紧握住的双手,汤老师,我说过的,我做到了。

垦丁蓝到不真实的天居然在一个阴雨霾霾的早上之后出现,碧蓝的海湾,明亮的阳光,干净的道路,洁白的灯塔,碧绿的树木,画面总会静止在脑子里不翻页。旅行是为了逃离生活,带上眼睛,带上好奇,带上相机,踏上一片熟悉而又陌生的土地。一起去寻找各种在脑子里停留很久的线索,各种街边小店,记忆符号,阳明山,牯岭街,永康街,牛肉面,大山大海,渔港民宿,好像熟悉了很久了,却第一次真实的感知。

台湾是个碎片化的社会,是个个体化的社会。城市不繁华,农村不贫瘠,气候宜居,人民温良。从小学惯了各种现代化的口号,不幸我和汤都在体制内苟活,倒是这短短的几天干净有序,没有大声说话,没有街边争吵,没有街边垃圾,交流中感受到尊重,相处中感受到信任。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似乎我们就是捕鱼人进了桃花源,感触良深。文明其实是人的属性,没有一种文明是能脱离人而存在的,台湾的温度来源于每一个与你打交道的人。

也许是因为我们习惯了大,所以一时感觉到小。也许是我们习惯了快,所以感觉到了慢。我们有时会感觉到有点冷清,汤老师一针见血的指出他们的地铁过了10点搭乘毫不热闹甚至让人害怕。有个很大的感受就是,他们觉得很大很厉害的东西,我们看到了通常不觉稀奇。反倒是生活中的细节,和寻常的点滴不经意间打动你,比如你完全不用考虑尿急的时候找不厕所的问题,甚至厕所给残疾人保留照了镜子的权利。随处可见的各种小的设计,小的理念。小到车厢挂衣服的挂钩,地铁车门的指示牌,公共厕所的风扇和厕纸。小到便利店小妹的一句问候,和方便面里大块的牛肉,你真的会感觉有些酥软。这一切都真真实实的在那里发生,守在岛上很少感受到什么大的气魄,什么动不动就要改变世界。他们更加习惯于眼前的事情,改变他们能改变的。上海对他们说挺远,会有很多符号,比如很多第一不过什么第一他们说不上来,一些具体的感受倒是,太多人,太挤,太复杂。

5日,到台北,最好印象是诚品和那盘红油抄手,最难理解的是为什么有那么多机车,101没有什么感受,反倒是车让人,不鸣笛,让我有些不适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