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十日 (三)

牛顿张 (上海) LV.6
2016-12-26 11:07 294/1
  • 出发时间/2015-01-01
  • 人物/情侣/夫妻

印象台北

台北到处是机车,一阵阵摩托车的轰鸣声会让你有点不习惯。我常常在想为什么会出现这么多的机车,一段时间待下来,我忽然感觉到机车确实是个非常实用的东西。路窄,地形复杂,台北就像无数个干净的城中村凑在一起的城市,机车出现不稀奇。

台北是个很不起眼的城市,没有什么高楼大厦,除了101之外。远处看墙壁都是旧旧的,建筑高过20层的很少,市中心一条罗斯福大道也足见美国台湾生态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常凯申纪念堂下车一开始还正是没弄明白那就是英译的老蒋。这一代人现在已经很少能接触到老蒋了,蒋如台湾一样已经很少出现在我们现在的日常词汇中,我想这是一件好事,却隐约中有那么一丝不安,战争的记忆在民众中早已经消除,可消除不应该变成遗忘。

台北的中心和台湾很多城市都一样,依然最繁华的还是中正路和中山路。几个地名也许是台湾少见还能保存的对那个年代的记忆了。台北我没有看到一个老蒋的雕像,也没有看到一个小蒋的雕像。人们谈话间也很少有领袖的说法,倒是有几个地方还有孙中山的雕像。话说6、70年代台湾岛上有2、3万 蒋的雕像,我很好奇后来都去了哪里?台北的很多地方都依稀让你感觉像一个国家的政治中心,比如中央银行,随处一个几层小楼就是财政部什么什么。可细细看来却又感觉到有些山寨,确实2000多万人维系着一个至少名义上庞大的政府,有些力不从心,也有些让人感叹。

沿着台北的市政府的林荫大道其实也就相当于上海一条普通稍宽马路,在夜晚的灯光下,路灯旁挂着青天白日旗提醒着人们这个偏距的政府的存在。也许对于我们这些来自大陆的人,更加的显眼。台北故宫人流涌动,是台湾非常难得一见的人如此密集的地方,建在阳明山半山脚下看过了北京故宫的人还是有一个相同的感觉,他们试图在证明这个政府的价值,或者说曾经的辉煌吧。台北故宫更加适合专业性人才,参观门槛相对较高,相对低矮的层高和比较狭小的空间确实无奈。倒是导游装置和其中精品确实难得一见,台北故宫说实话看起来有点乱有点累。

台北政治性的一面没有那么严肃,高楼大厦也不是随处可见,但在台北你能感受到的是现代化的便利生活。比如每个半条街的7-11和全家,确实是便利店,报亭书摊,奶茶咖啡便当,公共厕所公共垃圾桶,小超市,银行ATM, 火车票,演唱会票,它几乎把电子商务不干的事情全干了,还帮你收快递。台北银行没有防弹玻璃,台北的学校通常都建的比较耐看,地铁早上6-晚上12点,交通基本上是无缝连接,吃饭是无数的小店,小吃,小玩意。各种小创意,小细节,小温馨。它没有第一眼打动你的外表,却又一点点感染你的生活情趣。我们找到了破败的牯岭街小剧场,还想回忆一下少年杀人事件以及各种幻想,却根本不如小巷子里的那家南瓜饭来的印象深刻。台北有山,不像个开阔的大城市,也没有6、7环什么的城市大中心,名声在外的永康街也完全感受不到人流,倒是有点像某个小区旁的小吃街。

台北的诚品相当于这个城市的标志,也代表了一种生活方式。读书,明理,谦卑,朴素。除了101很少有看上去华丽的店面,很少有所谓的大牌,甚至像国内装修的比较刺眼的阿迪耐克店几乎很少见,几乎清一色像路边小店,虽然也会卖各种品牌,但完全没有我们非常浓重的品牌意识。地铁上姑娘们的着装都是暗色系为主,朴素的,很少有大红大绿漆皮亮眼,倒是挺注重款式和设计。台湾就像是一个满是logo却没有logo的城市。

没有大建设,少见大建筑,甚至没有居民小区的概念,罗斯福大道旁居然有一家低矮的房子顶上长出一颗非常大的树,很有意思。道路却非常干净,每个小店里有非常干净,菜市场不杂乱,每一样东西似乎都有他自己的位置,商场里的椅子也都似乎有自己的队列。随处可见保洁的工作者,我亲眼见到一个保洁阿姨趴在地方盯着一个地方打扫。整齐有序,车厢里干净,安静,人们几乎不大声说话,也未见大声接打电话的。公共交通不吃东西,我们开始不知道还被提醒了一次。这个城市我有印象的不算外贸,而是每一个细致的接触的内容。

有一部电影叫做《一页台北》,准确的描述了台北这个城市的特征。台北小妹的善良大方台北小弟的胆小内向。触摸北投温暖的泉水,印象中台北,不刺激,不绚丽,有温度,就像的我们第一次吃的那碗薏米红豆。

梦幻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