浮光掠影意大利 | 爱你如画,念你如诗【意大利中北部游】

钢牙小嘉 (深圳) LV.37
2016-12-26 12:54 258953/1739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情侣/夫妻

终有一天,会遇到一个如彩虹般绚丽的人

电影《flipped》里,有段很喜欢的台词,这些年总记在心里:Some of us get dipped in flat, some in satin, some in gloss. But every once in a while you find someone who's iridescent, and when you do, nothing will ever compare.(有些人沦为平庸浅薄,金玉其外,而败絮其中。可不经意间,有一天你会遇到一个彩虹般绚丽的人,从此以后,其他人就不过是匆匆浮云。)

生命中总会发生一些事情,让你在某个时刻相信了缘分或者命中注定的存在。
很少提起我们的故事,恍恍惚惚,原来我们就这样认识了年,相恋了6年,领证了4年。
简单的数字,当它与某些事情串联在一起的时候,才有了意义。
有人说,喜欢旅行,享受在陌生的城市遇见一个心动的人,并且投入其中的感觉。
我说,喜欢旅行,喜欢身边有那个他,陪你看尽不同的日出日落,赏尽人间美景,陪你吃遍各地美食,走再远的路,只为寻找那份对的味道,依恋那份始终如一的安心。
听说旅行是恋爱的试金石,很幸运经过这么些年,发现你依然是最好的旅伴。

-------------------------------------------------------------------------------------------------------------------------
很开心又能上蜂首,同时请喜欢盗游记的人自重,一旦发现必将追究法律责任!!

回答一些问题:
摄影设备:索尼A7r2,镜头:55 F1.8;24-70 F4;-18 F4(半画幅镜头)
背景音乐:LET IT BE ME (Flipped的片尾曲)
                  The Ukulele Song-Christian Porter
 衣服大部分都是zara的(包括那件土黄色毛衣外套),皮鞋是tod's的,背包是已经陪伴我走过好几个地方的gucci,风衣是巴宝莉,罗马鞋网购的,基本就酱啦~

相伴徜徉在古罗马艺术与历史完美结合的梵蒂冈博物馆

相伴吃遍所到每个地方的冰淇淋。

相伴拿着地图穿梭于米兰街头,寻找一个又一个景点。

相伴在威尼斯晒日光,穿街过巷。

相伴到维罗纳,参观我心心念念的朱丽叶故居。

相伴在科莫完成在阿尔卑斯山脚下游湖的心愿。

相伴在无人的利多岛海滩看潮起潮落。

当初一念之差没带三脚架,用另一种方式合照也不错

Attention:
这是一篇很长的游记,相信每个曾到过意大利的人都像我一样,迫不及待想把眼里看到的一切记录下来。
这是一篇很实用的游记,记录了我行前所做的一切准备。
请尽量在wifi环境下打开,希望正在看游记的你也能感受到这里独一无二的美。

这些天走过的地方

爱这里的风景如画般温柔,如诗般美丽,我想欧洲对于我来说,是可以怒刷几十次而不会生厌的目的地吧。

夕阳穿行而过的威尼斯广场

人满为患的许愿池,拍个全景腰已弯得快倒了...

来找找哪个地方有点奇怪?

梵蒂冈博物馆里各式各样宏伟而且华丽的天花,让你久久不愿把头放下。

圣彼得大教堂,此生见过最辉煌、精致的教堂,之后看到的所有其他教堂都黯然失色。

圣彼得大教堂的穹顶观梵蒂冈罗马全景

the mall,欧洲最大的OUTLETS之一。

圣母百花教堂外,有时候,人比景更美。

想深入了解一个城市,必须去当地市场走一趟。

在米开朗其罗广场俯瞰一片片红顶的平房,属于佛罗伦萨的印记。

傍晚,岸旁的街灯亮起,佛罗伦萨的夜晚也能给人惊喜。

米兰大教堂广场上,手中轻握着些饼干碎,离得老远的鸽子不过一会就能闻香而来。

在园林一般的森皮奥内公园,与当地人来一场淋漓酣畅的友谊竞技

到公寓老板推荐的米兰运河赏夜景,据说这是晚上最受年轻人欢迎的地方。

位于阿尔卑斯山脚下的科莫湖,隐隐带着瑞士的感觉,宁静而美好。

到心心念念的维罗纳探访朱丽叶的故居,写一封寄给朱丽叶的信。

清澈得让人惊讶的阿迪杰河

圣马可教堂人太多了?到广场上晒太阳吧。

黄昏的威尼斯

闻名不如见面的彩色岛

与陌生人的偶然擦肩的瞬间

以盛产精致玻璃闻名的穆拉诺岛

此行给人最大惊喜的利多岛。

都说这儿是冰淇淋爱好者的天堂,显然,我们已经乐而忘返。

------我是超详细攻略------

此部分篇幅很长,浓缩了交通、住宿、通讯、还有重点的特价火车票、博物馆订票攻略以及安全注意事项,都是实在的干货,给准备出行的蜂友参考~
如果想直接看游记正文,请跳至【我是游记正文】这一章。

1.关于行程和小嘉

Q:为什么想要去意大利
A:喜欢这里古老而繁荣的文化,还有从这些文化中孕育出来的建筑学、美学。这片以浪漫为情怀的土地千百年来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爱情故事。这里有很多小镇不大不小,刚好适合用脚步丈量,穿过一条条狭窄又富含年代感的小巷,甚至是小转角也有属于自己的美景。即使知道如今的欧洲已被安全问题困扰,依然挡不住想去的心。

Q:为什么天时间只走了一个国家?
A:这是朋友问得最多的问题,其实10天只能走几个城市,更别说整个意大利了。因为心中的执念,一定要去维罗纳看朱丽叶的故居,注定了要走北意的路线,且由于丸先森假期短的原因,托斯卡纳只走了佛罗伦萨,还有别有风情的南易也只能遗憾放弃。
10天的行程大致为:罗马-佛罗伦萨-米兰-科莫-维罗纳-威尼斯

Q:意大利治安问题
A:近两年来欧洲的安全问题备受全球关注,接二连三的恐怖袭击、难民潮等问题让大家去欧洲旅行也没有以前那么安心了。但要知道地球上多是不安全的地区,欧洲已是相对很安全的地方了。那些大环境的外部客观事件,我们无法主动避免,也只能旅游时多留个心眼,以备突发事件发生时,得意逃生。而意大利相较其他欧洲国家,其治安问题一直以来就受人诟病,到意大利后切记远离吉普赛妇女小孩还有拿着手绳想搭讪的黑人,这样财物的安全性就会大大得到保证。
楼主想说的是其实无论到哪里都要注意自己的财物,毕竟楼主在意大利没被偷没被讹,上个月却在家附近被偷了。

关于小嘉:
曾经的金融民工;
在家坐不住想在年轻时把世界的美好风光都看遍的典型好动射手座;
愿当永远大龄少女的新晋辣妈;
现新手摄影师上路中。

妹子微博@clijsters_嘉

咦?好像还有旅伴没有介绍?
哦,那位几乎没有假期的金融男可以忽略了

2.行程规划

意大利土地面积不大,甚至不及我国云南省的面积,但南北风光绝然不同,北部与瑞士接壤,阿尔卑斯山区终年积雪,南部的西西里岛阳光宜人。
大学时非常喜欢的电影《给朱丽叶的信》发生在罗密欧与朱丽叶的故乡——维罗纳,从此这里就成了我的to-go-list里的热门首选,当初蜜月时也在意大利希腊之间纠结了好久。这样一来就注定了要走北意的路线,且由于丸先森假期短,托斯卡纳只走了佛罗伦萨,还有别有风情的南意也只能遗憾放弃。

天的行程大致为:
罗马(2天)
佛罗伦萨(2天)
米兰(2天,含科莫1天)
维罗纳(1天)
威尼斯(2天)

城市感受:
罗马佛罗伦萨米兰威尼斯这些城市藏着众多的历史遗迹、宏伟的教堂和博物馆,是了解欧洲历史的必去之地,当然这些也都是世界级的热门旅游城市,意味着无论走到哪都是人山人海,挤满了来自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

威尼斯有时间的话,推荐去利多岛,游客少,街上以当地居民为主,有大片蓝得很纯粹的海滩。

维罗纳,很小的一个镇,热门景点如朱丽叶故居依然人山人海,外国人也特别喜欢来着看一下这著名经典名著的发源地,但相对几个热门城市来说,游客少很多,走在大街上几乎看不到亚洲面孔。

科莫,临时起意要去的小镇,距离米兰50公里,科莫湖占据小镇一半以上的面积,因为毗邻瑞士,建筑不完全是意大利风格,带着一丝清冷。整个小镇非常清静,路上行人稀少,在那待上一天非常舒适,身心都得到放松。

一张图看懂去的这些地方:

地图上看起来距离好像很远,其实罗马佛罗伦萨不过230km,最远的威尼斯罗马也不过393km,大抵也就是深圳潮州的距离而已,所以啊~欧洲真的很小

照例附上本次的行程单供参考
实际活动根据情况有所调整,与表中内容有出入,具体可看游记正文。

3.机票

意大利是热门旅游国家,从国内出发的航班已经很成熟,考虑舒适性的话,可以留意阿联酋航空或者卡塔尔航空的大促,俄罗斯航空则是常年价格都偏低,也可以刷刷国航或者南航的班机看有无优惠。
刷机票的时候无意中看到泰航也有香港-罗马的往返班机,曼谷中转,重点是价格巨便宜,才40含税,便宜到让人心动。
我们最后还是选择了国泰的航班,因为这是香港唯一直飞罗马的航班,对于丸先森这种假期少的人来说,节省时间才是重点!!而且还是我最喜欢的红眼航班(估计也是个怪癖),睡一觉第二天可以尽情玩,一点时间也不浪费。

4.签证

我们一向都是自己办签证,不通过旅行社,意大利属于申根签大国,不到一周就可以办好签证,非常快速。

有一个对深圳朋友来说非常利好的消息是:
今年6月份开始,意大利西班牙希腊芬兰奥地利比利时立陶宛克罗地亚的联合签证中心正式落户深圳,签证中心在大中华17楼,不用预约现场取号就可以了,送签就不用再去广州了!!
有个需要注意的问题是:签证费必须交现金,不能刷卡。

简单说下办签证的思路:
1.为防网上签证信息有误,我都习惯直接登录使馆网站查询签证需要的资料,http://www.vfsglobal.cn/italy/china/chinese/index.html 这是意大利使馆的官网。官网上有详细的资料清单表格,一一对照来准备,把准备好的资料拿去递签基本没什么问题。
除个人基础资料外,在职人员无外乎就是在职证明、营业执照、银行流水之类的证明工作和资产证明的资料。

2.申根签与美签不同的是必须附上真实的行程单、酒店订单以及机票订单。

3.申根签还必须附上保额至少为3万欧元的医疗保险,注意每个领区的使馆对保险的期限要求不同,详细的保险要求在使馆网站都有说明,广州领区是要求根据往返机票的时间前后至少各多加2天,即从离开中国的前2天到从申根国返回后的2天,譬如我的行程为10天,保险必须买14天的。

5.住宿

友情提示:
威尼斯的住宿请务必提前两个月以上留意,我7月份看住宿的时候,已经显示威尼斯80%的住宿已被订完了
估计国人国庆出游也逐渐影响意大利月初变成旺季,房价普遍比平时涨30%-50%

一直以来我坚持订住宿的两大原则是:1.交通方便;2.不能太差
如遇上特别喜欢的,两大原则皆可抛哈哈哈

这次订的酒店和B&B大部分都选择在火车站附近,环境也都不错,具体酒店名字可以看上面的行程单。
这样对于要早起赶火车的人来说,特别方便。如果你也跟我们一样打算坐火车穿梭于各大城市的话,特别推荐这种订法。

罗马
Aelius  1欧/晚
网上评分9分,距离Repubblica地铁站和Termini火车站均不超过500m,门口就有公交站,交通方便。
staff知道我们第三天早上要赶早班火车,前一天晚上就准备好面包和一些干粮放在房间里,贴心还是挺加分的。

很小的公寓,大概只有四五间客房,厨房的小吃可以任拿,管理员平时在另外一栋楼,要找她们需电话联系。

早餐还不错,colorful的装盘,让我们以愉快的心情开始新的一天。

Be First B&B 86欧/晚
意大利住的最后一个晚上,当天晚上从威尼斯坐火车回到罗马,本着随便住住订的,环境非常一般。
晚上九点多到罗马,没想到房东非常的热情,当时天微微下着雨,她还在门口等我们,还准备了一堆地图,打算告诉我们罗马该怎么玩,客厅电脑打印机随便用,甚至还送了我们一瓶酒,当我告诉她明天就回家后,她表现得很失落,只能用个拥抱来化解尴尬

佛罗伦萨
Hotel Berna 0欧/晚
非常古典的一家小型酒店,装修色彩很丰富,家具很有特色,各种苏炸了的复古花边,中世纪特色的吊灯,作为少女的你一定会喜欢。房间不大,但洗手间却超级大,这种颠倒的配置第一次见到,印象深刻。位置就在火车站对面,交通无敌方便。

羞涩的前台小哥

米兰
Lecco Apartment 72欧/晚,另付30欧清洁费
在B&B非常流行的今日,我们也需看到B&B的一些缺点。
米兰的住宿遇到了差点联系不上房东的事,吓出一身冷汗。我已经把到达时间以及需提前寄放行李的需求用邮件发送给房东,到达后竟然联系不上房东,打给邮件上留的电话无人接听,打booking上留的电话是空号,以至于让我以为就要流落街头了。后来打了几次邮件上的传真电话才被接通,还被一个老男人凶,说房东正在医院,吓得我们以为房东发生什么事了。所幸房东后来打电话过来,在一个半小时等待后,房东终于来了,说是之前摔断了手,刚好今天要去医院做复健。过程真是曲折,也白白浪费了我们两个小时的时间。

维罗纳
Relais De Charme Il Sogno Di Giulietta 170欧/晚
如果你也到维罗纳,强烈推荐住这里,即便它离火车站不近,但它就在朱丽叶故居里!
每晚7点朱丽叶故居会关门,只放这家酒店的房客进去,也就是说,7点以后,故居的院子就只属于这家酒店的房客。酒店外门虽然很小,房间每个细节都超精致,配有大型浴缸,装修是典型的中世纪欧式风格,用丸先森的话来说就是这才是一家酒店该有的样子,言下之意就是对前几个地方的住宿很不满意(图片来源于网络)。

早餐很丰富,晚上把选好的菜单挂在门外的把手上,并备注送餐时间(就算凌晨五六点也可以),第二天就会有服务员送餐上门。

威尼斯
Hotel Villa Rosa 167欧/晚
小而精致的欧式酒店,但是没有电梯,扛大箱子爬楼梯也是略醉。风格跟佛罗伦萨住的berna有点像,离火车站很近,只是价格比berna贵了三分之二,威尼斯的消费水平就是高

另如果在威尼斯待2天以上,可以住Mestre火车站附近,有很多环境好又很宽敞的别墅酒店,不像岛上那么拥挤,有时间的可以考虑

6.TIPS

通讯的话,推荐买当地的含上网流量和话费的电话卡,某宝就有。买了两张沃达丰4g卡,分别包含1.5G和750M4G、无限2G以及200分钟通话的卡,到最后一天两张卡的4G都没用完。

10月份从罗马威尼斯,温度跨度从30°直接到13°,而且昼夜温差大,夏冬两季的衣服都要备着,最好带件厚外套。
记得带圆插头(两极或三极)欧标转换插头,电压220V。
打印保险单、复印一份护照放行李箱,备用。
城市内的慢火车(标志着Regionale的)经常会有晚点的情况,要合理安排时间。
女生可以尽情买买买,算上退税即使是专卖店也比国内(包括香港)便宜。
大部分意大利人的英语并不是那么好,特别是上了年纪的叔叔阿姨,带有浓重的口音,交流的时候要特别注意听。
小偷很多,人多的地方记得提高注意力,保护好财物。
小心大街小巷,特别是大广场上的吉普赛妇女和小孩,还有手上拿着手绳的黑人,会讹你钱的,瞄到以上这些人向你走来,记得立马离开。(划重点!)

【干货】如何快速搞定火车票

意大利的铁路交通非常完善,大至跨国,小至大区里的跨城镇,都有快慢不一的火车选择。
可以选择现场买票或者网上预订,预定视订票的早晚一般会有不同的折扣并且能提前选座位,避免到现场买满座的情况。

1.意铁分类
意大利国内的铁路一般使用:
Regionale  区间列车(如米兰-科莫维罗纳-威尼斯
     价格便宜一般不超过欧,速度最慢,网上预定无优惠,没有固定座位。车票有有效时间,一般为4小时,例如赶不上预定时间的车,还可以搭乘往后四小时内的任意一班相同班次的火车。

Frecciarossa、Frecciargento、Frecciabianca 长途快车(如罗马-佛罗伦萨佛罗伦萨-米兰
     速度快,必须对号入座,误车车票作废。偶尔官网会放出9欧特价票,抢到算幸运。

2.意铁官网
网上的购票攻略介绍最好注册账号后再购票,事实证明,只要确保填写的邮箱正确,不用担心收不到电子票,最多可提前4个月订票,越早票价越便宜,也越有机会刷到9欧票。

3.一些常用的车站
罗马:Roma Termini
佛罗伦萨:Firenze S.M.Novella
米兰:Milano Centrale(米兰中央车站)、Milano Porta Garibaldi(要从这个车站坐火车到科莫
科莫:Como S. Giovanni
维罗纳:Verona Porta Nuova
威尼斯:Venezia S. Lucia(岛上)、Venezia Mestre(陆地上,有很多环境好又很宽敞的别墅酒店,不像岛上那么拥挤,性价比很高,缺点是坐区内火车到岛上游玩,不方便)
五渔村:La Spezia Centrale
比萨:Pisa Centrale
那不勒斯:Napoli Centrale

有些城市有多个火车站,如果不确定是哪个,可以选择Tutte Le Stazioni,如Milano Tutte Le Stazioni,就可以查询到米兰出发或到达的所有列车

罗马-佛罗伦萨的火车查询为例:
首先,输入两个火车站以及出发时间,我这是查询后天的票务情况,所以基本都是原价了。

特快和慢车从行驶时间也可以看出来,
然后随便点开一栏

点进来之后系统会默认帮你选择最优惠的选项,super economy就是9欧特价票,再往下写着cartafreccia开头的是注册会员后享受的优惠,这些均不可退票不可改签,建议签证出来后再订票。

偶尔也会有可以用standard的价格定business座位的活动,米兰维罗纳的火车票我就订到了这种。

9欧特价票一般时间会比较冷门,谨慎选择。

接下来就是选座还有付款,千万要确保填写的邮箱无误,以免收不到电子票。

最后坐火车的时候可以把电子票打印出来,或者查票的时候出示电子档也可以,无需现场再换票,大为节省时间。

【干货】城市的日通卡、交通卡

意大利各个城市为方便游客,会有几日通卡,包含所有交通费用以及几个景点/博物馆的门票费用,如不需要,也可以买交通通票,包含特点时间(如24小时、48小时)的所有交通费用。单程交通票一般为1.5欧,90分钟内有效搭乘任意交通。

罗马:Roma pass,分72小时和48小时两种,
一:36欧元,72小时,包含2个景点以及三天内的所有城内交通费用。
二:28欧元,48小时,包含1个景点以及两天内所有交通费用。
时间从你开始进入第一个景点或者搭乘第一次交通工具当天开始计算。
一般会推荐把卡用在罗马斗兽场+古罗马遗迹这个景点,72小时的可以再加一个博物馆(梵蒂冈博物馆不包含在内)
用roma pass的好处是进入景点时可以走特定通道,不用排普通队伍。(其实roma pass的队也很长,但相对来说还是短的,罗马游客真的很多
到了罗马后可以在火车站现场买,也可以先网上预定,预定网址:http://www.romapass.it
预定的时候可以选择领取地方,我选在火车站领,领取的地方就在机场大巴停靠的门附近,一进火车站就看到了。
注意roma pass卡不要折叠,我放裤兜里不小心折到了,影响背后条形码的读取,第二天坐地铁的时候刷不出来,还好工作人员很nice的放我进去了。

网上预定时可选择取票地点,前两个划线的是基础,最后一个是termini火车站

罗马中央火车站领取roma pass的地方,桌上摆有roma pass的标志

佛罗伦萨:博物馆通票,72小时,72欧
与roma pass相似,72小时内乘坐交通免费,并且也已免预定免排队参观佛罗伦萨72个博物馆。
个人觉得略贵,特别适合博物馆迷,有了通卡就不用单独预定乌菲兹美术馆和学院美术馆门票
预定网址:http://www.firenzecard.it/index.php?lang=it
在火车站附近的游客中心也能买到。
其实佛罗伦萨非常小,不买通票的话,一天走下来也不会很累。

米兰:milan pass,48小时,大概72欧
免费搭乘观光车、所有交通工具,以及指定9家教堂、博物馆免费游览
蚂蜂窝上有预定。
不需要去那么多博物馆的,可以购买交通通票,24小时4.5欧,48小时8.5欧。

威尼斯
交通票 24小时20欧,48小时30欧,可搭乘所有水上巴士
建议买通票,特别是要去离岛的话,毕竟单程就要7欧
也可以自制包含景点门票的pass
网址:http://www.veneziaunica.it/en/e-commerce/services

【干货】快速get梵蒂冈博物馆票

网上预定梵蒂冈门票需多付4欧/人的预定费,然而一张图告诉你,这预定费该不该付

有预定的朋友记得不要去排队,走队伍对面的路,直接从大门进去。当天预定了9:30的票,来的时候门口的队伍已经排到斜坡脚下了orz....

网上有加手续费代为订票的,但其实自己在官网订票非常方便。

订票步骤如下

1.官网门票预定网址:https://biglietteriamusei.vatican.va/musei/tickets/do?action=booking

2.选admission tickets

3.选梵蒂冈博物馆和西斯廷教堂,下一选项是午餐,其实博物馆里的餐厅也可以现场买食物

4.确定参观的月份和人数

5.选择具体日期,逢周日闭馆,但每月最后一个周日免费开放,可以想象人肯定巨多,要尽量避免这个时间。

6.选票,讲解器可以去到现场再租,价格一样。

7.确认选择的时间,我选的是10月1日9:00的时间段,2人。

8.最后付款就ok了,付款要看人品,用国内信用卡有时会不稳定,付款第一次失败了,再付一次就成功了。

------我是游记分割线-------

好啦,楼上啰啰嗦嗦把这次准备的功课都传授给大家了,接下来跟着我们的脚步来看意大利的浮光掠影吧。

一、▷ROMA◁

对于长于小时的旅程,我对红眼航班几乎有着迷一样的执着,因为这是倒时差的最好方法,在飞机上睡一觉,下飞机的时候就是新的一天,时间差无缝隙对接。
搜机票的时候,见到国泰、直飞、12点起飞这几个元素,毫不犹豫就把机票订下了。

12点的香港机场,这几年来也见识了几次,与白天相比冷清了不少,我却很喜欢这份喧哗中的安静。

商店大多在10点半就关门大吉,等飞机的乘客在椅子上睡得七倒八歪。显示屏的航班信息不断翻滚,只期待自己的那一班机不要误点。

看着时间还充裕,顺便去了趟免税店,还在翠华心满意足地吃了顿宵夜。
想起今年四月份,也是在这个位置,我吃着鱼蛋粉,满心期待地等待着金哥来汇合去台北,收到的却是她赶不上飞机的噩耗。顺便跟丸先森描述了下当时的心境,只是金哥肯定没想到在半年后的新游记里,这个梗还会再次被提及,相信她此时的内心是:这样的

▷这是属于全世界的罗马

飞越9000多公里,在飞机上见证了新一天的开始,飞机清晨7点多便降落菲乌米奇诺机场。
原计划点左右便可到达住宿的地方,一到入境厅却被吓住了。
看不见队伍的源头,几乎要从进门处开始排队,仿佛看到了曾经还不能指纹通关的深圳湾当年排队的盛况。杂乱无章的排队人群,九曲十八弯的队伍设置,事实证明要排队的地方,耗费时间的能力总是惊人相似。这么多人,有种全世界一起在中国国庆放假的感觉,旁边的一位老爷爷感叹:罗马罗马,果然是全世界的罗马
我表示深深的认同,罗马对于全世界各国的人来说,都是一样的热门景点。
终于在10点左右,我们终于成功入境了。

这张排队盛况,只是队伍的冰山一角。

从机场到中央火车站,可以坐地铁、巴士或者直达大巴。
出了机场大门,一直往右走,就可看到搭乘直达大巴的地方,单程5.9欧,往返好像是7欧多。
排队等大巴的地方,也是人山人海,恍惚有种在国内的错觉。

左边的帅哥有点抢镜,忽然想起了自古红蓝出cp这道理

大约50分钟左右到达termini,按照b&b员工email给我们的指引以及Google map,很快就找到b&b的位置,加上事先有email沟通过到达时间和寄放行李的问题,也很顺利就帮我们先check in了。

搞定所有事情后,时间去到中午十二点半,只能先去填饱肚子了。

每个火车站都有这种自助餐厅,自取食物,然后结账。
意大利面、甜点、冰淇淋,应该是这个国家的美食代表了。
一列的pie,看着就很有食欲。

▷穿着罗马鞋暴走罗马

米兰的洁白相比,作为意大利首都的罗马似乎显得有些陈旧,公共场所经过多年的使用并不是很干净整洁,许多遗迹经过数百年甚至上千年的风雨吹蚀,变得褐黄,这些元素却形成了属于这个城市独一无二的印记,厚重的历史感也成了我对这个城市的第一印象。

暴走路线:古罗马遗址—君士坦丁堡凯旋门—斗兽场—威尼斯广场—万神殿—纳沃纳广场—许愿池—西班牙广场

饭饱喝足,到踩好点的roma pass领取地领取pass卡,由于入境耽误不少时间,只剩下大半天的时间游罗马,别无选择,只能暴走罗马城了。
10月初的罗马依然有着30多度的炎热天气,入乡随俗的我,穿了双绑到小腿的罗马鞋,一路引来不少外国友人注目,在斗兽场时迎面走来个卡哇伊小女生,听见她说:爸爸快看,好特别的罗马鞋...
后来丸先森甚至与我研究起了在景点门口摆摊的可行性,白了他一眼,这是所谓的处处是商机的真实版么

OVS,意大利最大的快消品牌,在人流密集的地方经常见到巨幅广告,在各大小城市的门店众多。

▷▷罗马地铁

罗马地铁的规模相比起米兰比起来,小很多。主要原因是罗马市地下埋有大量古罗马时代的历史文物,地铁的建设时也为了保护文物而做出让步。
有红色“M”标志的地方就是地铁站,从termini乘坐B线2个站至Colosseo站,就可到达罗马斗兽场,所以景点的景点大多集中在这附近,之后步行游览即可。

像防空洞一样,非常有历史感的termini地铁站

罗马地铁的涂鸦文化也是世界闻名,许多车厢都被画满了涂鸦作品。

非常喜欢这个地铁的广告,italy=eataly,也是个热爱吃的国度啊~

从地铁站一出来就能看到宏伟的斗兽场,以及很壮观的游客群....
在斗兽场门口看到拿着roma pass的队伍也巨长无比后,决定先去凯旋门和罗马遗迹逛逛

▷▷君士坦丁凯旋门

提起凯旋门,首先想到的必然是巴黎凯旋门,其实巴黎的凯旋门建于19世纪,而君士坦丁凯旋门建于公元315年,历史悠久得多了。
意大利许多城市都建有大小不一的凯旋门,因为它是为迎接外出征战的军队凯旋而建的大门,在古罗马时期广泛存在。
君士坦丁凯旋门是为庆祝君士坦丁大帝于公元312年彻底战胜他的强敌马克森提,并统一帝国而建的,也是现罗马仅存的三座凯旋门之一。

凯旋门前一波又一波的旅行团到达拍照,无法挤到中间,只能自拍解决。。

▷▷古罗马遗迹及帕拉蒂尼山

从广场穿过凯旋门,斗兽场的对面就是古罗马遗迹。帕拉蒂尼山在遗迹里面,与罗马斗兽场三个景点是套票,可用roma pass入内。
这里是古罗马帝国的神经中枢,曾经的经济和政治中心,两千多年以前无比繁荣的地方,如今只剩下残存的伶仃土石、柱子,着实让人唏嘘不已。

一进景区内就能看见提图斯凯旋门,与君士坦丁凯旋门相比朴素很多,外表没有精致的浮雕,走近一看,原来圆形拱门内藏有精致的雕刻

天空留下了飞机划过的痕迹。
提图斯凯旋门的左边是帕拉蒂尼山,上山可俯瞰遗迹的全景。

绕过提图斯凯旋门后往右走,有个观景平台,是看斗兽场全貌的好地方。

请注意左下的妹子,以斗兽场为背景,在石头上凹了半天各种奇特的造型。

丸先森怂恿我也去凹一凹,效果真是,咳咳,一言难尽,我还是做个安静的美少女吧。

所谓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斗兽场的最佳观景点并不是在其脚下,而是在这里。

刚在石头上凹造型的妹子,又遇见了。青春的脸庞,只是笑笑也在发光,年轻真好。

▷▷帕拉蒂尼山

山不高,只有40多米,却可以俯瞰整个古罗马遗址,值得上去一看。山上曾经是古罗马时期帝王的别墅,有别致的园林景观。

穿过狭长的楼梯,山顶就近在咫尺了。

俯瞰遗址,远处白色建筑是威尼斯广场。

从一条条高耸的柱子也可以看出当年建筑的宏伟,左边的废墟是以凯撒名字命名的尤里乌斯会堂。
曾经的凯撒神庙如今只剩下一面墙了,据说凯撒的墓就藏在这堵墙之后,因此有市民会定时来鲜花。

除了俯瞰遗址,还可看到附近的街景。

山脚残缺不全的砖墙废墟极具特色,用手抚摸一下这受了2000多年风吹雨打的沙石。
遗址不大,花上两个小时可以把帕拉蒂尼山也逛了一遍,
如果是对古罗马历史感兴趣的人,想必花一天泡在这里也不会嫌多。
毕竟这里的一沙一石,都有其历史故事。

从古罗马遗迹出来,已是下午四点多,广场上的人也少了很多。

▷▷古罗马斗兽场

罗马的地标建筑。从外观看,整个斗兽场是以巨大的石头堆砌而成,外墙布满大得令人生畏的拱门;内部是裂痕累累的座位席,底部是一个曾经人兽决斗表演的平台。据说兽场内部的看台,由低到高分为四组,观众的席位按等级尊卑地位之差别分区,由此看出古罗马森严的阶级区分。
这么残酷的人兽斗争却是古代君王寻找乐子的方式,而且还极受欢迎,座无虚席。
它的存在,象征着古罗马帝国曾经的辉煌,却无法抹去旧时君王的嗜血、残酷的事实。

时至今日已无法看清当年观众席的座位了。

站在当年君王坐的中间位置,观斗兽场全景。

据说地下中央那些间隔,实际当年竞技时会再铺上木板,再洒上沙子,以吸收角斗表演中人和猛兽流出的鲜血,使地面不至于湿滑,让人不寒而栗。

斗兽场内部

时至下午四点,游客明显少了很多,左边的美女,身材好得惹人嫉妒。

从二楼的平台,可俯瞰凯旋门还有古罗马遗址。

偶遇一脸严肃的巡警叔叔

从斗兽场出来后,向威尼斯广场的方向走。

一路上看到很多街头艺术家。

从这个角度也可以看到古罗马遗址。

路上能看到各种有趣的游客pose

这个帅哥特别可爱,站在旁边犹豫了很久,还是过去合照了。

别乱戴别人的帽子喂!

路上还看到了个好像正在考古开发中的景点,远看以为有学生在写真,走进了才发现这些应该都是考古学者,在认真记录着什么。后来上网查了这叫domus aurea,金殿,游客需要预约才能入内。

照片右手边的柱子是图拉真圆柱。
走在罗马路上,真是一不小心就错过一个景点,古迹实在太多了。

▷▷威尼斯广场
这是罗马市内正中心的位置,是五条大道的汇聚点。
刚开始从侧面看,觉得不过尔尔。
走到正面,有种耳目一新的惊艳感,看了一下午古铜色的历史遗迹,被威尼斯纯白的外观震撼了。
由于时间的关系,没来得及进去细看,据说拾级而上后,是个博物馆。

拐进小巷,真真是佩服意大利人的停车技术!远看以为撞墙了,近看发现还有几厘米的空隙,真的很厉害!请教一下我这个倒车、停车杀手一些绝技好吗!

逛累了在不知名广场休息,广场上有一只特别有泰国风情的大象石像。

法拉利的故乡,很多专卖周边的

▷万神殿

除了罗马斗兽场之外,最值得一到的景点。它建于公元前27年左右,比斗兽场还要再早个100多年,用于供奉奥林匹亚山上诸神,因此从外观看,是典型的古希腊神庙建筑。
万神殿里面最奇特的地方就是它的穹顶。据记载,它的穹顶内径和高度都是43.3米,至今仍是世界最大的无加固混凝土穹顶,被称为“万拱之母”。新圣母百花教堂和梵蒂冈圣彼得教堂也是来源于此。
据说每天正午十二点阳光从穹顶的圆洞穿射而过,有种步入天堂的感觉。

傍晚五点多,夕照斜斜地照进穹顶。

万神殿里面,左右两侧分别埋葬着近代意大利统一时期的两位国王,艾曼纽尔和乌博托父子。在正中央神坛左侧,是文艺复兴三大师之一,拉斐尔的墓。

▷▷纳沃纳广场

据说这是罗马最美的广场,我觉得其实嘛,罗马的广场都大同小异。
广场有三个非常著名的喷泉,有很多摆摊的街头画家,还有一些杂技人在表演,热闹非凡。
周边布满了餐馆和咖啡厅,是个很适合休息的地方。

四河喷泉
位于纳沃纳广场中心,是意大利著名雕刻家建筑家贝尼尼的代表作之一。喷泉中的雕塑分别象征着四条天堂河流(多瑙河、尼罗河、普拉特河与恒河)以及已知世界的四个角落(亚洲非洲欧洲和美洲)。

旧城区里的M记出奇的多,路过一家正在做宣传的店,店员MM热情地把气球递给我,就这样带着M记得气球穿街过巷。

都说条条大道通罗马,其实意大利的小巷子特别多,而罗马古城的路,被行人上千年的打磨,路面的石子都变得光滑,而且几乎每条小巷都能带你走向一个景点,应该说条条小巷通景点才对

▷许愿池

从纳沃纳广场步行过去5分钟不到,非常近。
相信大家对这里也是耳熟能详了,因《罗马假日》而闻名,是全球最大的巴洛克式喷泉,非常宏伟。
许愿池边每天都挤满了抛硬币许愿的人,想找到个位置抛硬币也不是那么容易。
这也是当地人热门的婚纱拍摄地,当时我们就遇到了两队拍婚纱的新人,被游客众星捧月般围住,这样拍婚纱的经历想必也是终能难忘吧。

为拍个全景,把老腰都快拗到了

其中一对新人,俊男美女,发现意大利人的颜值都好高,身材也好。

感受下人山人海的台阶

想拍照?!旁边都是人,no way,只能举着自拍杆自拍。

西班牙广场

又一个因《罗马假日》而闻名的地方,幻想着像奥黛丽赫本一样坐在台阶上吃雪糕邂逅白马王子!?
请先看看台阶上有多少人,拿着雪糕装可爱,只会引来无数的围观...
浪漫的气氛在哪里~只能留在~心~里~
当天到的最后一个地方,实在没有力气再暴走下去了。
广场对面就是购物的好去处,踩好点,第二天晚上再来压马路。

广场前面的小喷泉,是贝尼尼父亲的作品,还记得谁是贝尼尼吗,四河喷泉的作者,伟大的建筑家。

▷是Gelato不是icecream

作为冰淇淋爱好者的我们,这次来意大利的一个很重要目标就是,吃遍所到地方的冰淇淋。
所以先送上冰淇淋总结。
网传意大利人认为自家的gelato跟普通的冰淇淋是不一样的,并不喜欢被称为iceceam。
我们并没有千方百计找那些名店,而是逛到哪吃到哪。我想很郑重地说,意大利的冰淇淋真的很!好!吃!在其他地方绝对吃不到这么绵密、细腻的口感,大部分冰淇淋店都是挂着handmade的标志,基本是私人作坊,有些甚至会有自己独有的口味,但口感大同小异,一样的好吃!
据说Gelato比普通冰淇淋脂肪含量更低,但含糖量更高喔。。。而且讲究新鲜吃,冰淇淋店都是现做现卖,不添加任何防腐剂。
基本上现在我心里最好吃冰淇淋的排名是:哈根达斯<godiva<意大利本土梦龙<意大利handmade

意大利本土的梦龙可以diy自己想要的口味,甚至可以加m&m巧克力和棉花糖,后文再说。
这次吃的雪糕最出名的应该是佛罗伦萨的grom了,这是家连锁牌子,香港也有分店,名字响亮,但没觉得比一般的作坊出彩。据说最大的特色是,他家用作冰淇淋的水果都是自己种的,而且两位老板很帅,赫赫~

怕顾客看不懂标识,一般都会在冰淇淋里放新鲜水果来说明口味

▷顽强地撑着眼睛吃晚餐

时间到了晚上七点,天色逐渐暗了。
此时的中国已是凌晨1点,强大的倦意来袭,自觉已经支撑不下去,急忙让丸先森用yelp搜一下附近有什么好吃的餐馆。

Malafemmena
Via Vittorio Fiorini 22 | Piazza di Spagna, 00187 Rome, Italy

在yelp上的评分好像是四星半,从西班牙广场对面的小巷穿进去,很快就到了。
店名是坏女人的意思,挺有趣的,食物不算特别好吃吧,不功不过的感觉。
印象比较深刻的是丸先森还点了set dinner,从前菜开始,一道道吃完再上,加上服务员并不是那么勤快盯着你的桌子,后来叫埋单也费了好长时间,这顿饭吃了足足两个小时,对于正处于时差反映的我们来说,简直是折磨啊~~

餐厅的环境还不错,比较温馨。

前菜:烤面包佐三文鱼

沙拉有点一言难尽,中间好像是烤马铃薯片

杂菌鸡肉烩意面(大概是)

海鲜意面

这个西红柿烩鸡肉?反正也是一言难尽。

甜点是不像提拉米苏的提拉米苏

最后我俩再次依靠顽强的意志力,坐上公车回酒店,幸好酒店楼下就是公交站。

二、▷VATICAN◁

▷历史与艺术的完美诠释

今天的行程:梵蒂冈博物馆-圣彼得大教堂-天使堡
行前已经在网上订了梵蒂冈博物馆门票9:00的时间段,卡好时间,大概8点30从酒店出发,地铁乘至Ottaviano站,下车后随大流走,一路上会有工作人员问你去梵蒂冈还是圣彼得大教堂,以及是否有预约,并且给你指路。

早晨八点半的罗马,整个城市好像还未苏醒。

9点左右,博物馆门口的队伍已经排至山脚下,非常壮观,所以大家记得在网上先订票。

梵蒂冈博物馆

前身是教皇宫廷,主要用于收集和保存稀世文物和艺术珍品,以数不清的奇珍异品以、奢华至极的天花、西斯廷教堂以旋转楼梯而举世闻名。
到这里来,必定要看达芬奇,米开朗基罗,拉斐尔这文艺复兴三杰的作品。
在这里的所见所闻,用惊艳一次已不足以形容,是一生一定要来一次的地方,我们在这里花费了近5个小时。

行走的路线:中庭接待室→二楼花园广场→埃及馆(Museo Gregoriano Egizio)→松果庭院→凯撒馆(Museo Chiaramonti)→新翼陈列室(Braccio Nuovo)→ 八角亭(Museo Pio-Clementino)→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圆形展厅(Sala Rotonda)→坎代拉勃利陈列室(Galleria dei Candelabri)→古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挂毯馆(Galleria degli Arazzi)→拉斐尔画室(Stanze di Raffaello)→ 西斯廷教堂(Capella Sistina)。

进博物馆前会要求寄存大背包,记得寄存前把重要物品拿出来。
一定要租一个讲解器,会顺带有一张游览博物馆的顺序图,这样确保能走完博物馆的每一个角落。如果没有讲解器,根本无法得知每一个陈列室、每一件物品的意义。

中庭的花园广场

眺望旁边的圣彼得大教堂

顺着人流走,感受下汹涌的人潮

埃及
进去后见到的第一个陈列室。
对这个馆印象深刻,有许多从埃及出土的文物,以及两具实实在在的木乃伊!
埃及文化的神秘从我小时候开始就一直深深地吸引了我,真的非常兴奋,毕竟看了那么多的电影,这是第一次实实在在见到真实的木乃伊。

光是看照片也似乎能感受到来自古埃及的神秘力量。

一开始惊叹于天花的精致,后来才发现,这仅仅是个开始,更多精致绝伦的天花在等着我们。

梵蒂冈庭院

包含松果庭院、图书馆庭院、观景庭院的一个空旷广场

▷松果庭院
因一棵4米高的青铜松果竖立其中而得名,两旁的孔雀是复制品,真品放在博物馆内保存展览。

▷galleria chiaramonti

一条非常长的长廊,两边密密麻麻地展示着成千上百件古希腊罗马时期的雕塑

▷Museo Pio Clementino

著名的雕塑《刮汗污者》(Apoxyomenos),制作于古罗马时期。

▷八角庭院(Cortile Ottagono)

一个小小的庭院,放置了两个镇馆之宝,其中一个是《拉奥孔》》(Laocoon)以及《望景楼的阿波罗》(Apollo Belvedere),人太多了,没拍到满意的照片。

尼罗河之神

从这个方向走进去,是动物雕塑馆

展览的全是动物雕塑,其中以狗的雕塑居多。

▷缪斯馆(Sala delle Muse)

这里有三大镇馆之宝最后一件:《望景楼的英雄躯体》(Torso del Belvedere )

天花板也是缪斯女神,出自 Tommaso Conca 的《Apollo and the Muses》。

▷圆形展厅(Sala Rotonda)

金色的穹顶绚丽夺目,四周的雕塑都放置在半圆的小穹顶之下。

接下来上楼看各种

▷坎代拉勃利陈列室(Galleria dei Candelabri)

展出的是各种烛台,如果不听讲解,根本看不出这些细腻的雕塑是烛台

我们来看天花吧,非常精致华丽,经过这么多年的洗礼,颜色还完好如初。

小天使烛台,没看出放蜡烛的地方在哪里

▷挂毯陈列室(Galleria degli Arazzi)

非常惊艳的一个室,每一张挂毯都画着一个故事,挂毯色彩明艳,仔细看工艺非常精湛。
出于保护挂毯的原因,室内灯光昏暗,而且不准使用闪光灯。
从照片看,它的天花像立体的,其实都是画出来的,不仔细看的话是发现不了的!简直是古时候的裸眼3d技术,非常厉害。

能看出来是画的吗

▷地图馆(Gallerie delle Carte Geografiche)

展览着精致绝伦的意大利全国各地的地图,还有教会版图的浮雕,这些地图标尺都非常清晰,说明当年绘图时也是非常严谨和考究的。
最出名的莫过于要被闪瞎的金灿灿天花!

逛完四个陈列室后,会看到一个cafe的指示,可以在这暂作休息。

▷拉斐尔室(Stanze di Rafaello)

步入这里,人流少了很多,很大一部分游客被分流至西斯廷教堂了。
我觉得这里是必须参观的地方,来瞻仰一代大师的画作,最震撼的是画中小至每一个人的表情、细节都不会放过,被刻画得栩栩如生。
这里一共有四个房间,每个房间的墙壁上、天花上都画满了拉斐尔及其弟子作的画。
其中最著名的有:《雅典学院》和《圣事争论》

著名的《弥乐维奥桥的圣战》

▷西斯庭教堂(Sistine Chapel)

教堂里有米开朗琪罗绘制的整个天花壁画《创世纪》和整面墙的壁画《最后的审判》。
进入教堂后要求绝对的安静还有禁止拍照。
让你专心听着讲解去欣赏这两幅世界名作。

▷Pinacoteca 绘画展览馆

收藏着许多世界名画。

走到这,行程已经差不多走完了,这一条陈列室摆放着许多以前使用的柜子、小物品

中国的青花瓷

花了五个小时的时间走进欧洲的历史和文化,发现欧洲人会花一百多年建一个教堂,米开朗其罗完成西斯廷教堂的壁画花了4年,被他们认真严谨的精神折服,也明白了宗教文化史就是欧洲文化史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五个小时的走马观花,需要更多的时间来消化。

最后来到著名的旋梯,顺着旋梯往下走,就可以出去了。
这个旋梯也许是让全世界旅客为之疯狂的地方,是 19 年摩莫的作品。
它精妙之处在于实际是双层楼梯,但从高处看起来就像只有一条旋梯一样。
一般博物馆只会开放一条楼梯。

午餐只是在博物馆随便吃了一点,出来之后立马去找吃的。

▷爱丽丝披萨

很火的一家pizza店,在去往圣彼得教堂的路上的一条小路里,一下就能看到,因为门口人特别多。
pizaa底很香脆,按斤来卖,我们挑了三个口味,挺好吃的,性价比很高。
旁边的意面店也是很受欢迎。

▷此生见过最美的教堂

梵蒂冈很小,从博物馆走到大教堂广场也不过几分钟的路。

圣彼得广场

这个宏伟的广场也是由贝尼尼设计的,罗马梵蒂冈到处是其设计的建筑和喷泉。
广场可容纳50万人,是罗马教廷用来从事大型宗教活动的地方,两侧由两组半圆形大理石柱廊环抱,正中间就是圣彼得大教堂,中央则是一根古埃及的方尖碑,据说是罗马的士兵从埃及运回,实在佩服!

据说士兵的衣服是米开朗其罗设计的,几百年来没有更换过款式。

圣彼得大教堂

这是世上最大的教堂,外表看并没有非常特别,甚至比不上米兰大教堂那么醒目。教堂正中的石像是耶稣,左右两边是其十二门徒。
进去里面后,目所能及,已经不能单纯用惊艳来形容了,教堂内播放着圣歌,在空旷的教堂内部飘荡回响,特别肃穆庄严,配上华丽恢弘的装饰,有生以来第一次真真切切感受到来自宗教的神圣感。
此后所见的其他教堂都黯然失色。

据说早上来都要排很久的队,我们下午三点多到的,可以直接进去,不用排队。
所以建议先去博物馆再来大教堂。

内部实在是太太太恢弘、太华丽了。
教堂两侧有好多小礼拜堂,立柱上满是浮雕和精致的石像,整个空间显得无比辉煌。

中间黑色的是贝尔尼尼创作的青铜华盖

其中一个开放的小礼拜堂,不能进去拍照,只能安静地坐一会。

圣彼得教堂穹顶

有时间一定要上穹顶看看,上去后可俯瞰教堂内部以及圣彼得广场、罗马城全景。
登顶需要收费,步行5欧,电梯7欧,即使是电梯票,后续也有一段狭窄的小路需要步行。

电梯坐一段后出来,能到达教堂穹顶的内部,可以俯瞰教堂内部。

当天正在举行宗教仪式,可看到祭坛后方有一个金灿灿的宝座,这是圣彼得的椅子。
它也是贝尔尼尼的设计,宝座上方是光芒四射的荣耀龛,椅背上有两个小天使,手里拿着开启天国的金钥匙和教皇三重冠。

要看广场全景,还必须再上楼梯,这时候的楼梯是围绕穹顶而设,不仅很窄小而且是倾斜的,如果是幽闭症患者,真的慎入。

终于到顶啦,爬了那么久狭窄的楼梯,有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俯瞰圣彼得广场以及罗马

现在的小朋友啊~真的很厉害,小小年轻就能把相机用得很纯熟了。

圣彼得教堂的穹顶

参观完圣彼得大教堂后,穿过广场一直往前走,就是和解条约大街,两旁是各国的使馆,走到尽头就能看到圣天使堡。

▷雨中的圣天使堡

远处就是圣天使桥,此时天开始下起毛毛细雨。
想起出发前妈妈叮嘱要带伞,我还信誓旦旦地说不会下雨的啦!结果,还真遇到几天雨天...

▷圣天使堡

走到这已经离开梵蒂冈的范围了,这是现今保存的唯一一座沿袭罗马城的发展建筑,曾经是一座监狱,现已改建成为博物馆了。
城堡顶部有个很大的大天使米伽勒铜像,手中拿着把利剑,传说是当年用以镇压瘟疫的。

▷圣天使桥

天使堡正对的桥就是圣天使桥,桥很短,游客却很多。
桥上竖立的十二天使雕像非常醒目,又是贝尼尼的作品。这些天使手中都握着不同的耶稣受刑的刑具。

一下子就走完了,我们看还有时间,打算折回去西班牙广场附近逛街。
从天使堡走到西班牙广场不远,大概几分钟,还可欣赏沿途的街景。
只是走没多久,雨又下起来了,甚至比之前更大,只能拐进一个小巷里避雨。

今天都顾着欣赏艺术了,没来得及多拍照,等雨停的空隙让丸先森给我拍几张

等雨稍微小一点了,我们开始往老区走,
不久就能陆续看到一些小店,卖着手工制作的小孩衣服和鞋子,真的非常貌美~

这除了一线大牌,也有很多快消牌子,购物区的范围很大,前后几条街都是。

走到西班牙广场,竟然出太阳了,真是变幻无常的天气。唯一不变的是,人还是超级多。。

逛街逛累了,发现一家可以diy的梦龙雪糕店
可以选雪糕味道、脆皮味道还有脆皮上的裹的食物,然后店员根据你的要求现做。
我加了爆米花、m&m巧克力豆还有棉花糖,听起来是不是有种暗黑料理的感觉,
可是卖相很好啊~而且口感也很有趣。

左边的是我的哈哈,是不是很貌美

夜幕降临,后来我们在这街上血拼到晚上9点多才回去。

b&b的staff听我说我们第二天要早起赶火车来不及吃早餐,就给我们准备了一些面包和零食,
回来的时候看到确实心头一暖。

三、▷THE MALL◁

清晨6点的罗马街头安静无一人,开始了前往佛罗伦萨的旅程。
走到街的尽头就是termini火车站。

路灯映衬着丸先森手拖俩大箱子的孤独身影

logo还亮着灯的termini,有一种冷清的美。

开往佛罗伦萨的火车

一路经过不少田园,仿佛看到了温哥华到banff路上见到的景色。

找到酒店寄存行李后,就开启去the mall 买买买的一天了。

▷购物者的天堂

意大利前丸先森就心心念念的地方,甚至为了这里还多请了一天假,结果就是他买的东西比我还多,也是蛮拼的哈哈。

▷THE MALL

欧洲八大奥特莱斯之一,一共有31个品牌,基本都是耳熟能详的大牌,其中prada和gucci的规模最大,还有意大利国宝品牌bv以及我很喜欢的marni

佛罗伦萨的sita车站可以坐直达巴士到达,sita车站在面向中央火车站的方向的左手边,每隔半个小时发车,最晚的一班从the mall发回的车是19:20.

outlets就是工厂店,店的外观都是工厂模样,比较简陋。

说说购物心得:
最值得逛的是规模最大的prada和gucci,相对其他牌子而言,款式算是比较新的,gucci里我背的竹节背包也看到有卖,但这两年大火的酒神包连个影也没有,prada比较火的杀手包系列都有,好看的颜色不多,里面还有miumiu的专柜,货就很旧了。prada店算是最火的,不光进门要排队,结账排队也要半个多小时,真的好夸张!!
BV都是经典款,看好颜色,也很优惠,marni打折的款式不好看,很失望。其他牌子如Burberry、YSL等款式都很旧,属于可逛可不逛。
还有个容易被国人忽略的HOGAN,也是排长队的地方,基本是排队的是外国人,这个里面有好几个牌子,包括tods、rv、hogan好几个牌子,值得去淘货。
男生来也不会无聊,大部分店都同时有男装。

这里设有退税的地方,只要单笔购物满155欧,就可以退税,我们想着行程才开始,肯定还会再买东西,就到机场一起退了。(具体可看上文机场退税攻略)

sita车站特别小,问了好几个火车站的工作人员才找到,估计被问多了,一说sita就知道我们要去the mall。
坐车的基本上是亚洲人,除了我国人民,韩国人也非常多!

出发,开始血拼!

the mall坐落在风景怡人的郊区。

到the mall的时候已经中午了,先去找吃的,几天下来感觉到严重缺乏维生素,感觉叫个大沙拉补一补,里面小小的胡萝卜意外好吃!

能看到独立一栋的就是prada和gucci了,门口永远排着队,gucci天台设了一家cafe

看啊,在外面等候的永远是男人....

marni开在不起眼的角落里,对于国人来说,也不是什么热门牌子,所以人超级少。

排队队伍也超级长的hogan,感受下一大波老外在排队的感觉。

大半天下来血拼的战果,主要是到哪都要排队,已累趴

▷传统而温馨的小餐馆

回到佛罗伦萨,肚子实在饿得不行,于是上街觅食。

无意中看到这家非常温馨的小餐馆,在新圣母教堂附近。
老板是位很可爱的老爷爷,看我们是两个人,说帮我们安排一个安静的角落,结果就真的是角落哈哈哈
座位靠着落地窗,有一半的桌子伸到餐馆外面了,也就是人来人往的行人能不隔着玻璃看见我们俩在吃饭...

Trattoria La Madia
Via Del Giglio, 14,Florence,Italy

进来后发现餐馆since1956,已经开了60年啦。

左下穿着绿T恤的是老板,其他服务人员是穿制服的,小餐馆座无虚席,生意很好

暖黄的灯光,红格子的餐桌布,每桌摆着可爱的烛台,木制的红酒柜,连椅子也是五颜六色的木椅,一坐下就让人格外的温暖。

感受下我们临街又安静的角落哈哈。

菜品味道都还不错,比我们在罗马吃那家4星半的味道要好。

点两杯酒,微醺的夜。

老板推荐的pizza,忘记名字了,意大利文总是那么拗口,但老板说是他的最爱

意式云吞,我还是比较喜欢吃有肉的哈哈

牛扒拼羊扒,佛罗伦萨闻名的食物是T骨扒,应该是肉食性动物的最爱。

又是以提拉米苏来ending,但味道依然感觉一般般

吃得太饱了,在酒店附近散步,夜幕降临,很多商店已经关门了,但小餐馆都营业到很晚,大家也喜欢坐在户外进餐。

拍完才发现,右边的情侣实在太可爱了!

酒店门口的主路,一眼望去都是hotel

佛罗伦萨很多小巷里都有这种买皮包的店,只是这种高仿,是本地制作还是中国运过来的呢?

四、▷FIRENZE◁

如果说罗马是政治古都,佛罗伦萨则是艺术古都,自古以来被人们冠以许多称谓。很多人喜欢徐志摩笔下的翡冷翠这个译名,更贴近这个城市的气质。firenze意大利语的意思是百花之城,这里是文艺复兴的发源地,整个城市很小,适合用脚步丈量, 慢慢品味城市的美。

游玩路线:新圣母教堂—圣母百花大教堂—圣洛伦兹露天市场—圣马可教堂—共和广场—新市场拱廊—领主广场—乌菲兹美术馆—老桥—皮蒂宫—米开朗基罗广场

▷等一个晴天

翡冷翠的第二天,毫无征兆地又下起了雨。前一天晚上从the mall回来后,才猛然想起原来今天是周一,意味着乌菲兹博物馆、学院博物馆还有皮蒂宫都将闭馆,囧里个囧,幸好意外发现了当地的市场也在市中心,总算还有个消遣的地方。

在房间望穿秋水,等了一个多小时才等来了晴天。
房间里具有厚重感的木制大窗台、窗帘与椅子花色相称的藏蓝色刺绣,椅背上欧式花纹称着有质感的棕色,一切都是喜欢的调调。

雨后湿漉漉的街头

正在修葺的这栋是新圣母玛利亚教堂

▷翡冷翠的小清新市场

从酒店出来,一直往前走,越过一个非常大的十字路口,很快就能看到新圣母玛利亚教堂,在新圣母火车站的左手边,这是佛罗伦萨第一座天主教堂。
佛罗伦萨的教堂外观独树一帜,都是以外部以绿、白、红三色大理石装饰,个性鲜明。

色彩浓烈似乎是这个城市的符号。

从新圣母教堂出来,往回走,老远就能看到大名鼎鼎的圣母百花大教堂。

我们决定先去逛一逛当地的市场。
在圣罗伦兹教堂旁边就是大名鼎鼎的圣罗伦兹露天市场,这儿的摊位密密麻麻而且四通八达,在露天市场中央就是当地人购买食材的中央市场了。
如果想看看当地人的生活,来这准没错,白天也是人声鼎沸,除了游客,也有不少本地人。
露天市场大部分摊位都是卖皮革制品,像皮包、皮带之类的,还有部分买的是一些小玩意、纪念品,遇到一家卖布制品,像地毯、桌布,非常的精美。

原来市场也可以这么小清新

露天市场中间的建筑就是中央市场,这是佛罗伦萨规模最大的食品市场,建于1874年,距今已经有140多年的历史了。
随便找个门进去,原以为会看到像西雅图派克市场一样老市场特有的昏暗、喧闹和脏乱的特点,却意外发现这个市场很整洁,整个市场采光充足。栏杆、柱子被涂成绿色、红色,墙上有可爱的涂鸦,还被各种鲜艳的花装饰着,这是个充满活力的市场,原来市场也可以这么清新,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这儿不仅有卖肉、鱼、奶酪的柜台,还有水果、蔬菜的柜台,大都井井有条,店员颜值都挺高的(诶,这关注点好像有点偏)

能看出是个菜市场吗!?

到处有花装饰,与一般的菜市场有很大不同。

一进门就看到一家开放厨房式的意大利面馆。
都说意大利面种类繁多,据说有0多种,这里摆放出来的,有很多我也叫不出具体的名字来,但都做得太精致了,让人看了食指大动。
我们决定在这先解决午餐。

鲜艳的颜色,让人很有食欲。

店里的装饰也挂满了花花花...当然都是假花

点这个鸡腿有个小插曲,我们坐下来吃意面的时候,看到老板把一盘大大的鸡腿放进烤炉了,烤了几分钟后味道超级香,这几天吃的都是牛肉,就特别想吃这香嫩多汁的鸡腿,谁知道等啊等啊,一直不出炉,过程中老板拿出来瞧过几次,又推回去了,终于几分钟后,我们硬着头皮问他们一只鸡腿卖不卖,后来老板犹豫了一下再夹了点土豆当配菜。我猜本来鸡腿还只是个半成品,应该不会这样出售的。
拿了鸡腿后我们打算付钱,老板一直说不着急不着急,你们吃完再说,估计被我们饥渴的眼神给感动到了哈哈哈哈

填饱肚子之后开始逛市场。
这市场真的非常整洁,尤其地面,跟一般市场完全不一样

卖火腿和cheese的店挤满了人

走到卖水果的摊位,被一堆色彩丰富的水果给吸引了,点了一杯鲜榨果汁,没错这里的水果摊还提供榨汁服务..

希望我们年老了也可以这样相伴来逛市场

这里的水果都挺便宜的,而且都好甜!

商贩是有特别擦过这些蔬果吗,觉得连西红柿也特别亮红。。

意大利的男人都很会穿衣,而且很注意自己的形象,即使不帅也有种绅士的感觉。
来买菜的老爷爷随性地穿件衬衫,外搭针织衫,也很有味道。

上百种奶酪,讲真我不懂挑。。

专卖中国菜的摊位,在佛罗伦萨居住的华人也不少。

各种形状的意大利面,而且都不贵!

从市场出来,拐进小巷子,就能看到一家门口排满了人的餐馆 Trattoria Mario,家传秘方做得T骨扒,据说非常好吃,每天门口都要排很长的队。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圣罗伦兹大教堂,暗黄色的砖墙,很低调的一个教堂,广场上满是休息的游客。

再往前走就是圣洛伦兹露天市场

▷托斯卡纳艳阳下的风情

既然几大博物馆都闭馆了,我们来慢慢游览一下翡冷翠这座大花园吧!

▷圣母百花大教堂

佛罗伦萨的地标建筑,外观极具特色,鲜艳而且华丽,这座教堂足足花了175年才建成。
教堂正前方是圣乔瓦尼洗礼堂,据说每个在佛罗伦萨出生的宝宝都必须在这接收洗礼。它独立于教堂而存在,又因为外表与教堂相似,远看融为一体。

教堂旁边的乔托钟楼,容易被人忽视,但被称为是一件大型的艺术品,登顶可观佛罗伦萨全景。

教堂后面的穹顶是天才建筑设计师伯鲁涅列斯基的作品。
佛罗伦萨的许多著名建筑都出自于伯鲁涅列斯基之手,像圣罗伦兹教堂、皮蒂宫等都是他设计的,可以说因为他,佛罗伦萨才有了今天的模样。

广场上一对很帅和美的cp,真人特别有范

雨后广场上的街头画家寥落的背影..

圣母百花教堂内部,有种质朴的美。
看过圣彼得大教堂后,其他的教堂都相形见绌。

捐点香油钱(其实外国叫不叫香油钱的呢..),点个蜡烛,祈祷平安。

教堂内最恢宏的地方——大穹顶的壁画《最后的审判》,层层递进,有种升华的感觉。

走近看教堂外表的细节,用红白绿点缀的醒目花纹。

很棒的一家餐厅,路过的时候发现座无虚席,非常原始甚至可以说粗狂的现代装修风格,放在古老的佛罗伦萨,这种新与旧的碰撞显得非常有趣,开放式厨房连门外也能看见厨房的工作。
网上查了下餐厅名字好像叫la  menagerie

你会发现,我手里又拿着吃的东西....是西瓜刨冰

非常有趣的鞋店,门店在地底下

这两只狗,很熟悉,叫什么来着....

兜兜转转,又回到了圣母百花教堂

来之前就听说了grom的大名,见到了就尝一下吧,其实与意大利普通的家庭制作雪糕并没有太大差别,不过据说老板很帅很帅..

小孩,为什么你的样子这么哀伤...

不知不觉走到了共和广场,许多城市都有共和广场,包括罗马
佛罗伦萨共和广场周边以餐厅、咖啡馆为主,是个空旷的休闲广场,中间有个醒目的旋转木马,是小孩子的乐园。

细心观察,发现每个灯柱下都有狮子的形象,原来狮子也是佛罗伦萨的标志。

穿过拱门,就是新市场拱廊,贩卖小饰品、纪念品和皮革制品,与早上去的露天市场有点相似,不过这儿更旧一点。

遥望佛罗伦萨旧宫的阿诺尔福塔,也是这的地标之一,旧宫的正面就是大名鼎鼎的领主广场了。

转了一圈,来到了领主广场。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兰奇敞廊,是一个露天的雕塑展馆,许多著名的雕塑集中的地方,很有气势。

然后看到著名的著名的海神喷泉,海神站立在马车上,底下的青铜雕像也是其他的神明。

栩栩如生的雕工

扎波罗尼亚的《马背上的科西摩.美第奇》

旧宫门前的金龟,应该是近年来才摆放在此的,暂查不出有什么历史...

旧宫门口的大卫,佛罗伦萨共有三个大卫,一个在这,一个在米开朗基罗广场,还有一个真品收藏在学院美术馆。

离开领主广场,我们朝老桥的方向走,会穿过乌菲兹美术馆,所看到的u字型的建筑,两旁全是美术馆里的展览厅,可见美术馆是非常大。

当年《冲上云霄》里的bell和Sam就是牵着手跑过了这里,转而去到了米开朗基罗广场,也是谜一样的剪辑。

博物馆外供人休息的长廊

在长廊俩老奶奶叫我帮她们拍合照,可能看我在旁边拿着麦片喂了一下鸽子,拍完照片后还把手上的干粮塞给我,示意我可以拿来喂鸽子。她们不懂英文,只能靠手比划,只记得老奶奶当时特别真挚的眼神。后来翻看照片觉得她俩应该是姐妹吧,年老结伴旅行的感觉真好~

听老婆婆的话,在这认真地喂起了鸽子,可惜鸽子不怎么理我。

忽而走来一个拿着烟斗特别有范的老爷爷,一坐下就自成一张美照啊,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呜

发现这儿的街头画家画技特别好,画中的景色栩栩如生

穿过美术馆,就能看到阿诺河,这是托斯卡纳地区最重要的河流,也是佛罗伦萨的母亲河。

河上的维奇奥桥,我更喜欢称它为老桥,这是阿诺河上最老的桥,与普通的桥很不一样,桥上两旁有很多房屋一样的建筑。

穿过一排拱门就能到桥边了。

上桥后发现这桥很有趣,桥的两边都是商铺,而且都是卖珠宝的店。

桥正中间有一段没有商铺,可看到远处的圣三一桥,世界上最老的椭圆拱桥,曾经被德军毁了后来又重建了。

桥的对岸更有生活气息,因为古城的房屋大多都改建成旅馆供游客入住了,当地居民大多住桥对岸。

过了桥往左拐一直走,就能看到皮蒂宫。
这储藏了大量的绘画、珠宝和贵重的财宝,现作为博物馆展出这些收藏,我更感兴趣的是皮蒂宫背后的波波里花园,它在14世纪初时是美第奇家族的私人庭院,而且是托斯卡纳风格花园的典范。
可惜它跟皮蒂宫是相连的,皮蒂宫闭馆,就不能进去
只能在门外溜一圈啦。

心有遗憾的我,只能旋转跳跃,我闭着眼了

然后从皮蒂宫走去米开朗基罗广场大约需要20分钟,沿着Google map的指示走就可以了。

到了山底下,此时穿着昨天刚买的新鞋,脚已经被磨破皮痛得不行了,看着上山的台阶真是欲哭无泪

山不算高,上到顶后,视线一下子开阔起来,广场很大,游客很分散,三三两两坐着,
距离日落的时间还早,有些人已经坐在栏杆上等着了。
在广场上遇到个在蚂蜂窝看过我游记的妹子,当时妹子向我打招呼,被吓了一跳,这么远也能遇见个认识我的人哈哈,不知道妹子现在有没在看我这篇游记呢?

第二个大卫雕像,站立在广场中央,俯视整个佛罗伦萨,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

俯瞰佛罗伦萨全景,远处隐约可见的山峰,刚刚走过的圣母百花教堂、旧宫、老桥一眼就能认出来,还有那蜿蜒的阿诺河。

黄墙红顶,是这个古城不可磨灭的印记。

这是个被群山包围的城市

游客在栏杆上留下的爱的箴言,全世界的游客都喜欢在到过的地方留下印记。

适时地祭出自拍杆哈哈

太阳逐渐下山,可惜云层有点厚,开始担心看不到日落。

乌云挡住了太阳,正好看见了佛光

一张图感受等日落的人群,丸先森顶着近百号人的注目给我在楼梯底下拍照片,一眼看上去好像很多亚洲面孔,其实很多欧美人群坐在最上面。

太阳逐渐下山咯,云层确实有点厚了。

剩下最后一点余辉。

回到山下大概7点多的样子,阿诺河两旁已经华灯初上。

晚上的阿诺河两岸灯火璀璨,有种别样的美。
此时还有很多摄影发烧友在米开朗基罗广场等候翡冷翠夜幕的降临。

各类餐馆开始热闹起来,夜,开始了。

回程路过圣十字大教堂,这教堂一点也不起眼,也没什么名气。
但是要知道,这里可是米开朗基罗、伽利略、马基雅维利、罗西尼、马可尼陵墓的所在地,堪称意大利 的先贤祠,能偶然遇见也是种运气。

最后,大家有没发现没发今天的晚餐?因为我们找到家川菜馆,吃川菜去了

五、▷MILANO◁

米兰是我们到达的第一个北部城市,温度明显比之前走过的两个城市低了不少,毛衣必须从箱子里请出来了。

▷古典又磅礴的火车站

米兰火车站本身也是一大景点,相比起罗马火车站的老、旧,这里显得更大气磅礴。
这是欧洲最大的火车站,白色高耸的大理石墙面上雕刻着精致的图案,配合各种灯光,既显得典雅又有现代风格的感觉。
应该是综合了各家学派的艺术风格,游走在火车站里也是种享受。

火车上看到的一位帅大叔,一丝不苟的西装领带,目测是位商务人士。

站台上方圆弧形的设计显得很大气。

层高非常高的大厅,打着柔和的光,发现原来火车站也可以这么美。

金小妹真的很红啊,连日来看到很多她的广告,在火车站的广告也挂在进门显眼的位置

火车站广场上一颗被咬了一口又补回去的苹果,有点可爱。

▷这个时髦的历史都会

出了火车站,明显感受到这儿与专作为历史古城受保护起来的佛罗伦萨罗马不同,城市的总体建筑以白色为主,而且有不少高楼大厦,感受到了前两个城市缺乏的现代感。须知道这是意大利的经济中心,集聚了全国近90%的金融交易,仅市区生产总值占意大利国内生产总值的4.8%。
历史古迹在市中心被城墙保护起来,全世界都知道,这儿是时尚之都,还是球迷为止着迷的地方,因为有两支大名鼎鼎的球队。
米兰神奇地揉合了历史、时尚、竞技还有金融几大看似八竿子打不着的领域,散发着独有的城市美丽。
如果拿国内的城市类比,我觉得就像上海之于中国的存在。

住的民宿经历了老板失联2小时的惊魂(具体事发经过可看住宿那章的细节),去医院复健的老板骑着小绵羊突突突地来了,老板一直说着不好意思然后把我们领进门,还送了我们一份地图,在上面作了很多备注,包括住宿最近的地铁站、超市等等,并介绍了游玩路线,还推荐我们晚上到米兰运河玩,说是当地年轻人最爱去的地方。
看在老板身体不舒服并且热情的份上(喔,老板也挺帅的),今天早上苦等两个多小时的阴霾一扫而去。

在楼下苦等两小时的状态

住的地方距离porta venezia地铁站不远,大概走5分钟。米兰的地铁比罗马完善多了,基本覆盖了整个城市,除此之外还有极具特色的电车。
从这个站坐1号线3个站就能到米兰大教堂,很方便。

在地铁站拿的一份超卡哇伊的地图,买车票的时候还遇上了热心的阿姨,我们本打算只买普通票,经阿姨提醒有日票,而且无数次搭乘,果断买了日票。

公共电话初体验哈哈

米兰大教堂

从duomo地铁站一出来就能看到。
广场上很多拿着手绳的黑人,切记远离,千万不要让他们把绳子圈到手上,会讹钱的..

米兰大教堂在米兰老城的正中心,老城有城墙保护着,这里面集中了米兰大部分的古迹。
米兰大教堂外表非常华丽,是典型的哥特式建筑。大理石的外观、135个华丽的塔尖,据说屋顶和外墙一共有3200座雕塑,数量十分惊人。在我心里它与圣母百花教堂是外表最美教堂的top2了。
米兰大教堂是世界上第四大教堂,第一大是前两天参观的圣彼得大教堂。
中间最高的尖顶上镶有一个圣母玛利亚,是这个城市的守护者。

在这宏伟的建筑面前,标准游客照来一张。

近几天参观的教堂实在太多了,尤其见过圣彼得大教堂的辉煌后,其他教堂的内部实在无法再比拟,所以就没排队进米兰大教堂了,而是在广场上喂鸽子。

广场上的鸽子实在太多了,到处都是,还有很多兜售鸽子粮的人,这些人散发着会坑人的气息,我拿着自己带的玉米片喂,鸽子们也是很听话乖乖就来了。
让丸先森也喂一下,结果他拼命的摇头,这个惧怕一切小动物的高大男人哈哈哈。

▷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

在教堂的左手边,非常显眼。
长廊内部是巴洛克风格,走进内里,一下就被透明的玻璃天花吸引,阳光透进来非常柔和。仔细看,顶部还有精美的壁画与拱顶相接。
长廊里都是一些品牌专卖店,从lv店内2楼看出长廊,非常壮观。

长廊中央位置的地面是非常精美的马赛克图案,当天有团队在录节目,一群打扮成迪士尼各种公主的演员围在了正中间表演。

这位是最美腻的公主

穿过长廊就能看到斯卡拉广场,中见的雕塑是达芬奇纪念碑。广场的旁边是著名的斯卡拉大剧院,意大利的歌剧举世闻名,如果有时间也可听一场歌剧。

这个十字路口再继续往前走就是名品街,我们选择左拐,打算去

极具特色的复古电车,开得很慢,不失作为一种领略古城风光的方式,买了交通日票就可以无数次搭乘。

在路上一家餐厅解决午餐,不得不说,米兰的物价是此次行程的所有城市中最高的。

路过但丁大街的十字中心,穿过米兰三年展的售票中心,就能看到斯福尔扎城堡

▷斯福尔扎城堡

14世纪时由斯福尔扎伯爵作为城堡而建,是其家族的住所。
城堡由红色的砖墙砌成,内部空间很大,可见斯福尔扎家族当年在米兰的势力。城堡后门与森皮奥内公园相连,可以一起参观。

从城堡内部仰望塔楼,可看到福尔扎家族的族徽:龙形蛇盾徽

城堡内部很空旷,有一个博物馆,收藏了米开朗基罗生前最后一件未完成的作品:《圣母哀恸》

通往博物馆的路

▷森皮奥内公园

米兰市内最大的绿化公园,穿过公元后能看到和平门。
公园内绿化非常好,还有一个小湖,湖里养着不少水鸭,秋日树叶渐黄,风景非常不错。
园内很安静,大多数是当地人来这儿,在草地上铺上一张野餐布,休息放空、看书或者晒晒太阳,非常舒适休闲。

才发现,原来落叶那么难抛得美丽,这么惊恐的表情是为什么

这休闲的气氛实在太好,找个地方坐阿不,躺下来休息会

见识少的我到了意大利才发现,原来水鸭是会飞的.....

公园内有个篮球场,正好有个篮球场,一位目测有近2米的兄弟在打球,也许他看出了丸先森渴望的眼神,所以邀请他一起打了一会。丸先生穿着靴子就上场,也是大写的服。

咳咳,小肚子...我看不见

一群年轻人坐在台阶上聊天,比较好奇他们怎么上去的...

和平

原先是凯旋门,但还没建完拿破仑就战败了,这就很尴尬了,所以后来改名和平门,广场也比较简单,可看性不大。

和平门门口就有电车站,可坐回大教堂附近。

上车后,主动拿票打卡就可以了。
电车开得特别慢,可以一路欣赏沿途的风景。

▷圣安布罗斯大殿
在古城里算是比较大的教堂,与刚参观的城堡相似,也是红砖外墙,走粗犷路线。
旁边是圣心大学,路过了,就顺便走一走。
据说是米兰最古老的教堂之一,安葬了很多受到罗马迫害的殉道者。

意大利各个城市还看见了很多匹诺曹的伴手礼,看来他是意大利童话里最耀眼的存在了。

米兰市内景点不多,还有一个特别有名的就是摆放在感恩圣母堂的达芬奇名作,最后的晚餐了。这幅世界名画可不是想看就看的,需要至少提前三天预约,否则现在是买不到票的。

我们没有提前预约,就走回名品街逛逛了。

蒙提拿破仑街,圣安德烈街、史皮卡大道,以及Borgospesso四条名品店街组成米兰最著名的购物黄金四角区,其中拿破仑街是最为重要的一条,许多一线品牌就藏在这条街上的建筑物里。有些门店并没有标注明显的店名,需要走进院子才能看到店铺售卖的品牌,非常隐秘。

经过前一晚在佛罗伦萨吃川菜,这一天晚上继续不按常理来。
在公寓楼下看到一家日料店,果断进去尝试一下,说白了就是不想再吃意大利面了哈哈。
店名叫miyako,老板应该是新加坡或者台湾人,店里装修与一般日料店无异。
味道嘛,下次宁愿去找中餐也不吃日料了,食材很一般,味道也仅为可以入口而已。

日料店对面正好是一家日本手办店,日本文化在欧洲也有一定的市场。

▷夜生活的开始:米兰运河

晚上决定去公寓老板介绍的米兰运河看看,他还特意叮嘱要晚上7点半过后去才热闹。
在porta venezia坐电车到porta genova下车。
然后跟随人流走就能看到大运河,即NAVIGLI。

曾经这条运河是米兰的命脉,在没有火车的年代,米兰人的衣食用品都靠这条运河传输,后来交通工具不断发展,这条运河也就被荒废了,近年来由于世博会的举行,这里被整治后打造成为大型休闲区,非常受当地年轻人的喜爱。
运河两旁都是餐馆和酒吧,河里还有船上餐厅,
我对这的第一感觉是:脏。
没想到整洁的米兰城,运河竟然如此的脏,漂浮着如水瓶之类的垃圾,看样子很久没人来清理过了。在船上吃饭,图的是美景,但如今从船上看下来竟然是这样的河,不知道吃饭的人有什么感受呢。
并不是说国外所以的地方都是美好的,只是如今看到这样的运河,确实是很失望。

不可否认,这确实是米兰最繁华的夜生活场所之一,运河两旁一眼不能望尽的酒吧街,集聚了众多年轻人,许多酒吧都立着牌子:欧啤酒+小吃,这样的价格在米兰是非常便宜的,难怪年轻人都喜欢来。
大部分人都喜欢坐在室外,欣赏夜景谈心,店内顾客反而寥寥无几。

每个月最后一个星期日,运河还会有露天古董市场,非常受当地人欢迎。

走着走着忽然一惊,以为墙上爬满了什么东西,仔细一看原来是假装盗贼的一排假人,从街头开始一整片建筑都是,非常壮观,有点恶趣味哈哈

面对这河景,确实没什么心情在这闲坐,收拾心情回公寓早点休息吧哎。
回去的路上偶遇拍戏的剧组,今天连遇上两次拍摄的人,为什么在国内从来没遇见过呢

六、▷COMO◁

▷阿尔卑斯山下的小镇

米兰市内的景点很少,基本上一天就能逛完,在米兰的日子多出了一天,我们开始物色周边好玩的地方,后来发现了科莫

科莫
科莫省是意大利最北部的地方,与瑞士接壤,科莫湖是阿尔卑斯山下重要的湖泊,整个湖呈倒Y字型,比较著名的城市有科莫市、处于Y字分叉位的贝拉焦,其中科莫市可从米兰市区的 Porta Garibaldi坐火车直达,车程约1小时,贝拉焦还须从科莫转车或船才可到达。

都说贝拉焦是科莫湖的中心,风景更美,而且还曾经是《星球大战》的取景地,
本来计划到了科莫再转车去贝拉焦,然后坐船游湖回科莫
凡是总有一个转折,我们竟然在火车上,因玩手机太入迷,忘记在科莫站下车了!!
只能坐到下一站,也就是终点站,然后再坐火车返回,心想还好只是一站,大概也就是10分钟不到的路程。结果!火车在终点站停了一个小时才开,也就是我们到科莫的时候已经中午了

下车后,根据导航指的路走向科莫湖,发现科莫小城就像一座大花园,
科莫游客特别少,而且由于不是周末,路上连行人也寥寥无几。
经过五天的博物馆轰炸后,这儿让我们觉得耳目一新,像得到了喘息的机会,好好休息一下才好继续后半部分的行程。

这棵是什么树,看起来真像垂柳

现经营状况堪忧的德意志银行,不知这家分支机构可还好

满地的落叶,除了零星几个遛狗的老人家,很难再觅其他人的身影。

湖的旁边有个儿童乐园,游客不多也就没有开放了。

▷伏特纪念堂

看到纪念堂就意味着到湖边了。
伏特,有没很熟悉的感觉,没错,就是我们平时用电的V代表的那个伏特,这位发明电池的伟大物理学家就是生于科莫的。

▷秋意下的科莫湖

科莫湖非常大,还没到湖边就被这一抹蓝所震撼。
与被称为洛基山蓝宝石的露易丝湖呈现出来的蓝绿色不同,科莫湖是很纯粹的宝蓝色,如果不是湖面风平浪静以及湖对面布满了房屋,我会以为这是一片很美的海。
十月初,意大利北部秋意已经很浓了,科莫湖在湖边黄叶的映衬下,显得更为美丽。

湖边拉手风琴的爷爷,在没有人路过的时候,也不急不慢地拉着属于自己的节奏,乐声悠扬,再看向平静而又美丽的科莫湖,爱极了眼前所发生的的一切。

忽然有个小孩跑来与老爷爷商量了一下,让老爷爷重新拉一首曲子,然后自己在路边欢快地跳起舞来。

我们坐在旁边啃着热狗,静静地欣赏这一切。
不禁感慨:这才是度假的正确打开方式啊~不着急时间,没有目的,享受眼前的风景,享受这一刻,活在当下。
在即将离开的时候,我们也给了一点心意,谢谢老爷爷为我们带来的美妙音乐。

据说科莫很多别墅豪宅,意大利人特别喜欢这里,假期的时候也喜欢来度假。
全世界很多名人、富翁都会在这置业,而贝拉焦就更多了历史悠久的别墅了。

从照片里也能透出那股宁静安逸的世外桃源的感觉

沿着岸边往前走,能看到一个浅滩,上面停歇着许多鸽子和海鸥

对喂鸽子有执念的我,又开始喂起了鸽子。

忽然之间看到两只天鹅向我游来,天哪天鹅也能闻到麦片的味道吗,刚才湖面一片平静,这两只可爱的东西到底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不消一会就用到了我面前....

可惜我手上的干粮已经撒完了,没有食物色诱,只能刷脸了,但是人家。。。好像不卖账啊!!?
什么情况,要掉头走了!真是现实,哼

湖上面的浅滩,有种天空之城的感觉...

往回走,偶遇一群跑步的孩纸

打算走到买船票的地方,后来发现原来是条走不到对岸的桥。
两旁停泊着密密麻麻的游艇,有私人的,也有出租的
对面的山上还可坐小火车上山,俯瞰科莫的美景。

船票的售票亭在刚才走错的桥的右手边的广场上,站在箱子上的是真人。。

游湖的船比较复古,从外表就能看出是比较慢的船,坐到贝拉焦还有快船,船速会更快一点。

到售票处问还能不能买到贝拉焦的船票,售票叔叔答曰:太晚了,你们去了就回不来了
无奈之下只能买半个小时的游览票

船长帅哥带我们出海啦!

半小时的游览票只是往前开大概3个站左右,绕一个圈就开始返航

太阳逐渐下山,阳光洒在湖面闪着光。

走近看一眼对面的别墅

船停靠完竖着国旗的那个站就开始返航

每一个停靠站点岸上的风景都很美。

带着日落的星光,愉快地回到了码头,未能去到贝拉焦,成了个遗憾。

回到湖边,作为甜品深度中毒患者的丸先森,又开始去找雪糕店了,还一本正经地说:在这么美的湖面前,不吃着雪糕赏湖都觉得对比起他。
后来连续几天都吃雪糕,哪种味道最好,什么店自创的味道很特别他都记得一清二楚,还被他发现一个跟费列罗一个味道的口味,每个雪糕店都有的,无奈我已忘了名字...

在湖边吃个双球雪糕,问:有什么特别的吗? 答曰:就是很特别啊~
。。。。。。你赢了

一群海鸥飞过,恍惚间,好像还看见了只鸭....
这世道,会飞的不只是海鸥,还有可能是....鸭

沿着路继续往前走,其实可以走到下一个港口的,有很多骑着自行车的人呼啸而过

属于两个人的日落

太阳快要下山了,赶紧找了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餐馆,打算边吃饭边赏日落
具体店名没有留意,是对比过靠湖那几家环境最好的,
我们坐户外的位置,餐厅内里还有个花园,很精致

上菜咯,看着日落的湖景,开始明白为什么有些人特别喜欢坐在户外吃饭了,美景和美食最配了。

吃完饭天也开始黑了,估计到了下班时间,路上的车和行人有增多的迹象。

一个正对着科莫湖的匹诺曹雕像,不知有何含义呢

科莫的duomo,开始以为duomo是特指米兰大教堂,后来才发现每个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duomo,原来这个词仅仅是大教堂的意思。

小镇中央的露天市场也开始收拾下班了

科莫城内,小小的城市,各一线大牌也很齐全,意大利不愧是奢侈品之乡。

小而精致的花店

如果再有机会来科莫,我一定会选择在科莫或者贝拉焦住一晚上,实在太适合度假了。

晚上准备搭乘火车回米兰的时候,我们又一次发现,差点坐了反方向的!难怪等车的月台一个人也没有,如果真的上了车,我们又要再去一次终点站,想到这个就欲哭无泪。

七、▷VERONA◁

维罗纳是我心心念念好几年的地方,大学时代很喜欢的一部电影叫《给朱丽叶的信》,片中优雅的老奶奶和灵动的Amanda过分美丽,让我记住了一个地方——维罗纳,这意大利第二大古罗马化的城市,是莎翁笔下朱丽叶和罗密欧的故乡。

▷瞻仰爱情的朱丽叶故居

朱丽叶的故居是这个小城最热门的景点了,据我观察,很多外国旅行团会来这参观。
在街上看,外墙并不起眼,但每天会迎来许多到此瞻仰爱情的人,院子里挂满了象征着绑定爱情的爱情锁,墙上画满了密密麻麻的爱情祝愿。
参观故居博物馆,可以匿名写信给朱丽叶,也可以在罗密欧向朱丽叶求婚的阳台远眺。不由感慨景在,却也早已物是人非。据说这里是世界上求婚成功率最高的地方,谁不想在代表爱情的地方见证自己的爱情呢~噢对了,据说摸摸院子里朱丽叶铜像的右胸可以给爱情带来好运,猜猜我摸了没

院子里人很多,进博物馆参观的人却不多,门票6欧,确实没什么看点,对于情节很深的我来说,还是要去朝圣的。

院子的铁门、墙上都挂满了写着爱情祝福的爱情锁,还贴满了密密麻麻的口香糖,并在口香糖上写上恋人的名字,代表着对美好爱情的祝愿。这面墙被称为“爱墙”

连院子里刺绣店门口的墙也被涂鸦得五颜六色。

刺绣店旁边就是我们今晚要入住的酒店,外门非常不起眼,房间却非常的华丽。

甚至有人把锁所在树叶底下,以免被人破坏

一进博物馆就能看到一个朱丽叶铜像,跟摆放在门外的是一模一样的,不同的是这个左胸没有被摸得发亮哈哈

对展览品的说明标签都是木制的书本,远看就像真的翻开的书一样,很特别。

从二楼的阳台可看到院子里的朱丽叶铜像

博物馆一共有四层,二楼可到达当年罗密欧爬上来的那个小露台
三楼是个很空旷,看似餐厅的地方。
穿过一条木制落地窗的长廊,来到另外一个隔间。

隔间展示了14世纪的服装、还有卧室的样子

再上一层,就是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

大面积色彩明快的壁画装饰着最顶层的几间房间。

我最感兴趣的是这间,几部触屏机器围在一起,中间竖着一个立体心形的地方。
游客可以在这里写信给朱丽叶,不像以前电影《给朱丽叶的信》里演的,主角还要把信塞在院子的角落里,现在科技进步了,可以直接在电脑上写了哈哈

我写了什么?你们猜

中世纪的碗也如此精致,上了色,还要封釉,保证色泽和光滑度。

博物馆很小,不用花很多时间,下楼准备在阳台拍照,发现已经要排队了。
这个小阳台啊~传说罗密欧从这里爬上来与朱丽叶密密幽会,并私定终身,每年有很多新婚的夫妻来这里拍婚纱甚至举行婚礼,在爱的地方见证爱情,想象就觉得浪漫。
让丸先森在楼下等我,排到我的时候往下看,被吓到了,来的时候只有伶仃几个游客,仅过了一个小时,院子里竟然挤满了游客,都齐刷刷看着我微笑

最后,我有没摸朱丽叶的胸? 在下文有分晓哈哈

▷古老又荣耀的城市

维罗纳意大利最古老的城市之一,其名字源于拉丁语,意思是极高雅的城市。
这座老城不仅以朱丽叶与罗密欧的故事闻名,城内更有很多历史悠久的建筑,其母亲河阿迪杰河源阿尔卑斯山,蜿蜒且美丽。

▷百草广场

从朱丽叶故居出来,往右走一小段就到了。
是古罗马时代,维罗纳的行政、商业中心,广场上有许多古迹,包括朗贝尔蒂钟楼、马赛宫、马赞提宫等等,最出名的要数广场中央的维罗纳圣母喷泉。
广场上空旷的地方现已变成露天集市,商贩售卖着水果、美食、蔬菜,还有各种各样的小商品和画,非常热闹。

这个水果杯超级好吃,来了几天,发现意大利的水果都很甜,去台湾的时候觉得台湾的水果也很甜,这几个地方明明不在一个纬度啊。。。这是为什么呢。。

这个应该是当地的特色美食,忍不住买了一个试试,上面撒的香料有点像咖喱的味道,很特别

坐在广场的阶梯上啃了起来。
丸先森发了一条流落街头求救济的朋友圈,引来了无数的吐槽.....

坐在我们旁边的小孩一直盯着我在啃,太萌了。

圣母喷泉,看了几天恢弘的大型建筑,发现这个真的有点不起眼

左边是朗贝尔蒂钟楼,中间是马赛宫,当天刚好有活动,在广场中间还搭了一个观景台

▷领主广场

维罗纳真的好小啊,随便找了条路拐进去,就看见了领主广场。
还记得吗,佛罗伦萨那个热闹又恢弘的领主广场,而维罗纳的领主广场只竖立了一个但丁雕像。
维罗纳的建筑非常有文艺复兴时期的特点,以红墙为主,这跟佛罗伦萨很像。

▷斯卡拉家族拱门

然后一不小心,又见到了斯卡拉家族拱门,这是斯卡拉家族的墓群。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外欣赏精致的哥特式拱门。

沿着小路向阿迪杰河的方向走,看地图才知道原来维罗纳有一条河,而且这条河流几乎蜿蜒着包围了大半个维罗纳

圣安娜斯塔西亚教堂
教堂就在河边,红砖外墙特别显眼,是维罗纳最大的教堂,只是连日来看的教堂实在太多了,就没进去了。据说内里很漂亮

▷阿迪杰河

教堂旁边就是阿迪杰河啦,原以为会看到像米兰运河那种坑爹的小河,然后竟然是条这么壮阔的大河!
河的源头在阿尔卑斯山,所以河水呈碧绿色,特别清澈

河对岸是圣彼得城堡广场,据说是奥地利人在原有城堡上修葺而成,占地很大,非常醒目。

此行见过最美的河,威尼斯的大运河也没有它美

维罗纳石桥

很简朴的红砖桥,建于罗马时期,据说是韩剧《威尼斯恋人》的取景地,在桥上眺望两边的风景十分宜人。

下午三四点,太阳还是毒辣辣的

还记得那天的云特别美,像棉花糖一样飘在天空,与这个小城相称。

来到了桥的对面,这边更安静,应该是当地人居住的地方。

然后悲剧地发现,我们带的sd卡,内存爆了...爆...了,无奈之下返回市中心找卖电子产品的地方。
顺便在一家老店买个下午茶,小点心都很迷你,让人不禁想每样都来一个。

这些匹诺曹真是让人爱不释手,超级可爱的

回到酒店附近,问了人附近有没有数码商城,别看城市小,还真有,只是这部的sd卡都好贵
买好了卡,松了一口气,不用担心没内存了。
然后,那位爱吃甜品的丸先森,号称要吃遍意大利的丸先森,又开始拉着我找雪糕店,当然在意大利,毫不费力就能找到了。

这家pretto不知道是不是连锁店,相比其他雪糕店装修得比较大气,可选的口味很多,据说有几个是米其林大厨调出来的,整体味道还不错。真是边吃雪糕边流泪,这几天被丸先森硬喂了好几个雪糕了,后期都明显感觉脸长肉了

吃完起身准备去刚在阿迪杰河边看到的斯卡利杰罗桥,那座桥实在太有特色了,远远就能看出来。
途中遇到个老人家在河边垂钓,好想问问,这河里鱼多么,但老人家好像不懂英文...

中途遇到了维罗纳的duomo,在科莫的时候发现了每一座城市都有一座duomo,而且风格不尽相同。
维罗纳共有四座教堂,有兴趣可以买连票把四座都参观了,风格都很不一样。

离斯卡利杰罗桥越来越近啦,和旁边的卡里杰罗城堡连为一体,红砖外墙在阿迪杰河上非常显眼。

城堡旁边的一个类似于凯旋门的建筑,比较简陋而且墙体已经有点损坏了,网上查了很久也没找到相关的资料。

卡利杰拉城堡

内部有个博物馆,不参观的话可以直接穿过城堡走到斯卡利杰拉桥。

▷斯卡利杰罗桥

与城堡相连,桥身与城堡一样是红砖堆砌而成,桥横跨阿迪杰河,在河上是非常显眼的建筑。
相传是当年统治者用于逃亡的路线。
不仅仅是游客,当地人也喜欢来这里看日落。

从桥栏眺望远处的钟楼

太阳快下山了,夕阳洒在红砖上,意外地有种庄重感。

这条路可通往马泽尼大街——维罗纳的购物中心

布拉广场

穿过罗马时代遗留下来的古城门,就看到宽阔的布拉广场。
布拉广场是除了朱丽叶故居之外,第二热闹的地方了。
广场上有许多遗迹,像与罗马斗兽场很像的圆形剧场、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塑像、市政厅,沿着广场外围,还有很多餐馆,傍晚这边餐馆都是座无虚席,非常热闹。

一看就是政府部门的市政厅

圆形竞技场

跟古罗马斗兽场是不是非常的像?跟斗兽场一样,竞技场已经饱经沧桑了,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前。
不同的是,现在这个竞技场还在使用,我们去的那天能听到竞技场里传来震撼的歌剧声。

维克托•伊曼纽尔二世塑像,他是意大利历史上的国王。

7:30后朱丽叶故居就关门了,只允许内里酒店住的旅客入内,按门铃叫服务员开门就好。
终于能参观到没人的院子啦
看一眼这写满了甜言蜜语和祝福的墙,不仅口香糖,还有人粘便签纸、纸巾盒创可贴上去写字,很好奇靠近天花那么高的地方到底是怎么写上去的!?

所以最后我只是牵了一下朱丽叶的手,并没有摸人家啦
晚上灯光昏暗,也能看出她的胸部在发亮...

第二天早上在路口等去火车站的巴士,看了Google map,我们大概了解哪几辆车可以到火车站,正抬头看时刻表的时候,有位大婶看了看我们,指着前往火车站的几个巴士的号码向我们叽里呱啦讲了一通,聪明如我,猜到她大概是告诉我们这几辆车可以上,最后车来的时候,大婶还很紧张地招呼我们跟她一起上车。
经过昨天到处问哪可以买sd卡,还有车站大婶的事,发现维罗纳的人相比其他大城市的更热心,其实中国也是这样子的,大概大城市的人都太忙了,无暇关心他人的杂事吧。

八、▷VENEZIA◁①

维罗纳威尼斯的火车是区间车Regionale,车票4个小时有效,也就是说这段时间内同型号的车都可以坐,当时我们坐了晚一班的火车。
这是我们坐过入座率最高的一趟火车啦,应该说都坐满了。因为regionale的火车票不指定座位,所以很多后来上车的人找位置都找得很辛苦。
前几天坐那趟火车因为火车都很空,所以我有时候会坐在最里面的位置默默化妆,结果今天满座的阵势,让我怎么下得去手,真是伤透了心!
火车终点站就在威尼斯岛上,快到站的那一段火车开在了海上,风景真是赏心悦目。

▷初见亚得里亚海的明珠

旅途终于来到最后一站,大名鼎鼎的水城威尼斯。小时候,从书上知道这里有数不完的蜿蜒水巷,船是这里唯一的交通工具,水波流转,成了最美的谈情之地。威尼斯依靠着地中海最大的海湾亚得里亚海,这里因水而兴,曾经被称为亚得里亚海上的一颗明珠。
火车站出来后,发现这里的热闹程度甚至是超过了罗马威尼斯盛名在外,只要是在主岛上,无论是水上巴士站、各个景点都挤满了游客,到它的离岛更能感受它的魅力。

把住宿订在火车站附近的好处是可以用最快的时间把大件行李放置好,走出火车站向左转进热闹的大街,在其中一条小巷拐进去,顺利地找到了酒店。

找了家自助餐厅解决午餐,明明才吃完就酒店的自助餐没多久啊。。真·酒鬼·丸桑竟然在大中午拿了瓶酒,也是略醉
有哪位筒子知道下面像球一样的面食叫什么吗,当时看着可爱点的,软软糯糯又Q弹很好吃!

交通日票在火车站外面的广场上的游客中心可以买,据说每个码头的机票也可以选日票,
水上巴士的路线很多,坐车的时候一定要看对方向还有路线。
2日票30欧/人,如果不买日票,单程7欧。前几天基本是每个城市的日票都是几欧,对比之下发现威尼斯的物价真是高啊~

计划第一站到圣马可广场,坐船的人实在太多了,船上闷得透不过气,在里亚托桥附近的站下了船,慢慢穿街过巷走过去。

▷里亚托桥

曾经是运河上唯一一条木制桥,后来塌了才改成石桥。
这里自古以来是威尼斯的商贸中心,很多小摊贩的集聚地,一下船就感受到了非凡的热闹。

一路上看到了很多古老的教堂、宫殿还有艺术馆,游客中心有博物馆通票可供购买,一次把古迹参观透。

威尼斯穆拉诺岛盛产玻璃,主岛上售卖的各种精致的玻璃制品都产自于这里。

威尼斯还有一个著名的文化——威尼斯面具,相传18世纪的时候,居民生活完全离不开面具,出门都要披斗篷戴面具,想象一下都觉得很有型。这里售卖的面具都是极致的华丽,从几十欧到几百欧的都有,越华丽越价格越高,前几天在其他城市见到的面具相比起来简直不值得一提。

第一次见到真实的威尼斯小巷和贡多拉,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哈哈

我觉得岛上最值得买的,除了面具、玻璃还有这个,复古羽毛笔,都是手工制作的!很复古很精致,而且也不贵,大概10几欧,还可跟老板砍价,送人首选!

▷圣马可广场

这里是威尼斯的中心,中午的时间广场上人山人海,都在面对着圣马可大教堂拍照。这里最显眼的建筑非圣马可钟楼莫属了,最受欢迎的是圣马可教堂,除此之外还有总督府、时钟塔等古迹,周边还有很多商店和咖啡厅,可以说是威尼斯最热闹的地方。

位于钟楼后面的圣马可大教堂,是威尼斯守护神圣马可的安息之处,远远就能到它的圆顶还有精致的塔尖。走进透过教堂外表精致的浮雕,可以隐约看出其当年的辉煌,太阳照射在塔尖,闪着金光,所以又被称为“金色大教堂”。

总督府,威尼斯政府机关和法院的所在地。

广场上人实在太多了,我们稍作停留就往海边走,能看见一字排开的贡多拉停靠码头。
中午的时候乘坐贡多拉的游客不多,船夫都在卖力地招揽生意。

深深感觉到,脸圆了....

能看见位于大运河出口的安康圣母教堂,典型的巴洛克建筑,外形非常有辨识度。

对面的是圣乔治马乔雷岛,岛很小,岛上的教堂是唯一的一栋建筑物,有种遗世孤岛的感觉,莫奈还曾经描绘过这个地方。
按下快门的那一刻,来了只贡多拉,远处飞过几只海鸥,像把一幅画定格了一样。
岛离主岛不远,本来我们打算去的离岛是这,谁知道阴差阳错去了利多岛。

▷叹息桥

沿海边的左边走,就能看到一片空旷的广场,这里是斯基亚沃尼滨河大街。
路过总督府,就看到一条聚集了众多游客的桥。
如果不是大家都在拍照,我还不知道原来从这往里头看就能看到叹息桥。
叹息桥是连结着总督府和威尼斯监狱的一座石桥,是古代由法院向监狱押送死囚的必经之路。据说囚犯走过这条桥,看一眼外面的世界总会叹息一声,故因此得名。
叹息叹息,不知道为什么想起了一句歌词“风筝飞不出叹息桥,即使分开不必仰天长啸,毕竟当初分享过你欢笑”,终归不是吉祥的寓意,也就没有与其合照了。

斯基亚沃尼滨河大街上有座醒目的雕像,没留意名字,却与维罗纳广场上那一座莫名的相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