待烟花三月,去扬州寻梦

beggar18 LV.15
2016-12-26 13:18 787/1
  • 出发时间/2007-04-07

开篇散记

“杏花、春雨、江南
      很喜欢这个名字,但本次扬州之行我并没有见到杏花,也没有遇上软绵绵的春雨,只是,我真正感受到了江南
      “桃红柳绿”,本一个艳丽得来有些俗气的词语,在扬州看来,一丝也不过分。以前只固执的相信所有美丽的江南图画都是摄影师们的巧手天成和艺术加工,到了扬州,我才真正醒悟,原来,我都错怪了这个城市。
         “烟花三月下扬州”。
       在一个新历已过了三月,旧历还没到三月的日子里,我去拜访了她。
      了解她的美,真像羞涩的少女,终不肯和盘托出,总要那么一丁点一丁点的给我们。黑瓦白墙顶掉下的几丝新绿;镂空窗棂外的几抹红杏;或者古井边,斑驳的石缝中滋生的野草;一波碧潭里泛起的点点红鱼……都那么小巧的展示着她的色彩,非给细心的人看不可。也就是这丝丝点点的色彩,让人牵肠挂肚,漫尽遐思。

如果说吴道台太冷清,汪氏小苑太狭窄,大明寺修葺太新,个园太喧嚣,这些都不过分,也都是旅行中的小小遗憾,但唯一处,来得如此真实而自然——瘦西湖。她的出现,把整次扬州之行打造得完美无缺。

本当初出扬州,也就是冲着瘦西湖而去,一路行程,总盼望她快些到来,以至于第一夜,我们一行四人还踏着夜色和疲惫,在灯红酒绿的扬州城中寻找她的足迹。谁知她终究是大家闺秀,终只把最美的一时展示给我们看,夜色中,之望见护城河上一路色彩,河水静静的流淌着,带上所有人对扬州的思念和向往,流到远方,只余星光点点……
      明媚的春日,瘦西湖终于如期而来。看惯了杭州西湖的广阔和清淡,这突入眼帘的艳丽让眼睛有些微微刺痛。湛蓝天空、新绿垂柳、粉红桃花、金灿郁金香、如镜湖水、红黄画舫、五彩石子路、漫天风筝、五彩风车、小孩的天使羽翼、每个人脸上甜甜的笑……如此多色彩堆砌一起,幸好有春风在吹散她的脂粉味,让这甜甜的春日和着欢笑声在湖中央弥漫开来。
      十步一景在这里完全不够用,步步回头,或者驻足观赏,总还嫌错过了好多景致,到处都是封杀胶卷的“祸首”,恬淡的风吹拂着每一颗慵懒的心,漫步长堤,四望每一个廊桥遗梦。
      江南忆,忆这些缤纷的色彩,忆这些亭台楼榭,忆这些歌舞清音,虽历史停留在此处都太懒散,歌舞升平背后总有太多丽人的眼泪在流淌,但如今,她却能洗涤每一个忙碌的身影。所以,她历经岁月的沧桑,依然风情万种。
        “二十四桥明月夜”,我想有月亮的夜晚来一定最美,她婀娜的身姿绝对是世上最美妙的,最让人想往。踏上她的二十四级台阶,再踏下另二十四级台阶,这仙子仿佛就真留在了心中。就像导游说的“最美的二十四桥其实就在每个人的心中。”

泛舟湖上,品茗一壶碧螺春;仰坐西湖边,沏一杯龙井,谁最惬意?
      只要心中有,这便是天堂。
      杭州如此,扬州亦然。

流水账的分割线

快十年的照片给翻了出来重新整理。以上是当年扬州回来后写下的随笔,比较随性,记录的是一种对扬州的感觉。的确,也就是冲着那句诗去到访的扬州,“烟花三月”,江南其实哪里都美,就为寻那么一种诗性的浪漫吧。
       现在再来看这么一些琐碎的照片,也准备开启琐碎的流水账模式,也算是故地重游吧。

我们一行四人,在当地旅游线路网上散拼了一个组织,里面都是些经验老道的驴友,或者有些自己就是导游出身,然后大伙儿包车去的扬州。去的路上,我们从南京取道扬州,去时还不太认识路,只能跟着高速走,回来时才知道多绕了近一半的时间。

最实在的要算扬州炒饭了。在扬州吃的扬州炒饭,没有比较也不知道何为正宗,至少地点是正宗的。

文昌阁夕照。

四望亭(真的是四面都可以望。)以上两座亭都是在主干街道上。

吴道台府芜园

吴道台宅第建于晚晴时期。当年宅主吴引孙道台(光绪己卯年中举,曾任广东甘肃新疆浙江布政使、巡抚等职)用40万两纹银,从浙江请设计施工人员,仿造宁绍台道衙署,并结合扬州当地建筑风格建城。
      吴道台宅第原占地面积7930㎡,建筑面积5584㎡,现存面积2650㎡。除住宅部分外,在原北河下街东面,有一花园,名为“芜园”;北面有吴氏祠堂。
      吴道台被誉为“江南三大豪宅”(另外两个是:无锡薛福成故居、杭州胡雪岩故居),这里在民间还有一个响当当的名字:“99间半”。如此大型的私人宅第建筑,经过多次修缮,我们现终能观其大略。(据说古代规定民间房子不能超过100间,所以吴氏用了最大允许数,造了99.5间房,俗称“九十九间半”,今剩86间。)

吴道台宅第成四方形,四周均为青砖垒砌的高大风火墙。整个吴道台宅第融入了中国古典建筑与西洋古典建筑的特色;展现了中国古典文化与旧时官府文化的精髓,是不可多见古典建筑之一。

绝对的大院。很喜欢高翘的风火墙房檐在蓝色天空下的样子。

那池是私家大鱼缸。中西结合的建筑和池台,虽经历岁月,但依然奢华。池既观赏又为书房防火用。
      这个鱼池可有来头:它由矩形花岗石砌成,长方形,四周置镶花铁栏杆,池水与宅外水域相通。鱼池之大,为扬州之最。

藏书楼是这片建筑的一大特色,当年这里的藏书也是非常可观的。而且在如此重视读书的家庭教育下吴家彰显他们家族荣耀。
      对于私家藏书楼,之前的印象只停留在宁波的天一阁,不过这片建筑也是很提现宁波建筑风格的。

“有福读书堂”位于测海楼底层,取有福方读书之意。吴氏后代多受书益,吴征铸,著名剧作家;吴征鉴,著名的医学生物学家;吴征铠,中科院院士,著名核物理学家;吴征镒,中科院院士,著名植物分类学家。一门中出了这么多杰出人才,这在全国也少见。

汪氏小院

小苑真是在一条窄窄的小巷子里,走进巷子的转角处,发现了这幅春联。

小院非常玲珑精致。处处彰显江南特色。

介绍说是某领导人的爷爷。

小院出来纪念品店看到的。

晚上入住的大学里的宾馆,非常清净。

大明寺

第二天,清晨,大明寺正门。空气异常清新,工作人员还在打扫卫生。

大明寺因初建于南朝宋孝武帝大明年间而得名。1500余年来,寺名多有变化,如隋代称“栖灵寺”“西寺”。清乾隆三十年皇帝亲笔题书“敕题法净寺”。
       不过“南朝四百八十寺”,江南的寺庙的确是多。

好漂亮的一块东西,不敢乱叫,有个啥名字来着。

大清早,就有这么多虔诚的人来上香。

登上塔看到的大半个扬州,一直在努力的寻找瘦西湖的影子,不过我们都太笨。

塔下,唐鉴真的佛像。唐天宝元年,鉴真东渡日本前,即在此传经授戒,大明寺因此名闻天下。

大明寺最有特色的建筑是鉴真纪念堂,纪念堂是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为纪念鉴真法师圆寂一千二百周年,于1963年中日两国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时奠基,于1973年建成的。

这座纪念堂有很浓重的日式建筑风格。1922年,日本学者在寺前树立唐鉴真和尚遗址碑。它仿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模式,由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设计,共包括碑亭、长廊和纪念堂三部分组成。
      碑亭内的这尊汉白玉须弥座横碑,正面为郭沫若所书“唐鉴真大和尚纪念碑”,背面为赵朴初撰书纪念鉴真圆寂1200周年的碑文和颂辞,因而被誉为当代的“三绝碑”。院中立日本奈良唐招提寺森本孝顺长老所赠石灯笼。
      2007年温家宝总理在日本国会演讲时说:“在扬州大明寺内有一个石灯笼,它与日本唐招提寺的石灯笼是一对,至今还在燃烧着,象征着中日友谊长明不灭。”

后院古藤崎岖

北宋欧阳修曾任扬州太守,他在《大明寺泉水记》中称:“此井为水之美者也。”今天,人们游历大明寺,仍以饮天下第五泉水为乐事。

个园

最初了解个园,还源于阅读课上介绍的一篇写个园的说明文,当然第一吸引的就是它的名字。“个”,形象的表达了园里最多的一种植物竹子的形态,以植物形态命名,怕也是难得的一遭吧。

奉为上品的竹子,由于小时候就在离老家很近的“蜀南竹海”看过了,所以自己倒不觉得太新奇。

凤尾竹,名字让人想起一首歌,很美好。

在画册或者书上看到的江南园林建筑代表性模样,由于人太多,没办法照一张幽静的假山池水图,就多放点红鱼在图里嬉戏吧。

逛园林,人多是硬伤,最后只能拍天空和景物。

扬州瘦西湖

扬州一行,我们把重头戏放到了最后。对于瘦西湖,在开篇的文字里写得比较多了。这里有太多美好,真的是一步一景。

何等迤逦的色彩,花红柳绿,画舫斜倚。

窄窄的湖渠,平静如水。在亭上看水,在水上看亭。“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瘦西湖之:两座桥----二十四桥、五亭桥

“二十四桥明月夜,玉人何处教吹箫。”

整观这座瘦西湖的代表性建筑,容北方的敦厚和南方的娇小为一体。不愧是梁思成大师之作。

瘦西湖之:白塔

白塔。让人恍入京城的北海

瘦西湖之:其他景物

通河道堆成的山,和杭州的白堤、苏堤异曲同工之妙。

就这名字吸引了我,没去一探究竟。

苏绣,好像。

写在最后

我梦里叫做“西湖”的原本有两处地方:一个是伴随自己童年和中学时代的故乡西湖塘;一个是人间天堂,被太多文人赞誉的杭州西湖。现在终有兴看到了第三个西湖。(以前看过一篇电视散文专门讲各地“西湖”的。)

泛舟瘦西湖,品茗碧螺春;
      划橹西子湖,闻香龙井茶。
      到底谁最惬意?

附:扬州除了景,还有两样东西不容错过:一是婚纱一条街,一是各式玩偶批发,都已成远近闻名的商业链了。

三月烟花下扬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