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开我的左手右手 拥抱你的亚洲欧洲10

伊斯坦布尔

(2015年9月环游土耳其

伊斯坦布尔2

从拿到行程单的第一天起,我就发现最后一天的有个空白。因为离境的飞机是夜里的,而一整个白天都没有活动安排,按旅行社的意思是自由活动。

按我自己的本意来土耳其已经十天了,虽然曾对历史对它的厚爱淹没,虽然也迷情于海岸风景之间,虽然也阅历了它的千姿百态,但多少有着些许疲惫。最后一天不想再过于奔忙,只想睡到自然醒,找个特色风味店吃一餐,然后到一直想去的苏莱曼清真寺,面对大海发发呆,看看日落,梳理梳理全过程。

考虑到我们是一个团队出行,自己一人吃独食不合适,还是大家一块行动较好。为此,我不停地翻看伊斯坦布尔市区地图,想在最后一天为整个行程圈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伊斯坦布尔可看的景点太多了,每一处都可以说是标志性的,如何紧凑地把自认为精点的景点串起来不走冤枉路,既考验你的智慧,也考验着你的体力。

和地陪库地说了一下我的想法,库地说除了苏莱曼清真寺那地方不好停车,别的都可以按你的意思办。其实苏莱曼清真寺就在加拉塔大桥附近,昨天和今天都会路过,你们就远观一下吧。后来我在博斯普鲁斯海峡用望远镜头拍了一张,算是了却了心愿。接下来,各位亲们请费点眼神,跟着我的小规划再次一步步丈量这座充满奇幻色彩的欧亚城市。

加拉塔大桥附近的艾米诺努码头几乎是旅行者必到的地方,这个码头本身没什么,但在古代没有桥的时候,轮渡曾是人们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这里是连接欧亚大陆的主要码头。许多景点都是以码头为中心向周边辐射,对面可以看到伊斯坦布尔的制高点著名的加拉太塔。

博斯普鲁斯海峡

码头有几位小贩在兜售自制的土耳其特色商品,有五颜六色的羊皮鸭舌帽,皮质很软,还有小巧的五彩陀螺。价格都很公道,一顶帽子大约人民币20元,一个陀螺5元,很值。

关于博斯普鲁斯海峡:

包了一条游船,上船前当然不忘拍拍照,顺便也看一眼没打算去的尼耶清真寺。一声长笛响起,游船缓缓离开码头,向着黑海方向驶去。

博斯普鲁斯海峡全长30.4千米,最宽处3.6千米,最狭处只有700多米,是连接黑海和地中海的唯一海上通道伊斯坦布尔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两岸,窄窄的海峡把全市一分为二:海峡西岸属欧洲,东岸则属亚洲

出航不久,便有一艘土耳其军舰横在海峡中央。博斯普鲁斯海峡虽是土耳其领海,但也是公共水道,南出黑海的船只均可以无害通过,当年我国海军“辽宁号”航母的前身“瓦良格号”正是通过博斯普鲁斯海峡来到中国

军舰的存在如同哨位,亦是一种对主权的宣誓。

海峡两岸分属欧亚两洲,但景色十分相似。草地、树丛,片片翠绿;高楼、小屋,点点朱红。罗马帝国和奥斯曼帝国遗留下来庄重的王宫傍水耸立,古堡残垣矗立岸边。自然风光优美,人文景观多彩,两岸树木葱郁,村庄、游览胜地、华丽的住所和别墅星罗棋布。游船航行过程中,景色变换,令人目不暇接。

不用在为自己身处欧洲或者亚洲而纠结,蔚蓝早已将你与这座古老与现代的结合的城市融为一体。蓝色土耳其,自然不只是因为天空的蔚蓝,还有脚下蔚蓝的海水,远方蔚蓝的建筑--清真寺,一切一切都呈现在一副蔚蓝色的画面里。

你只需用眼不停地看,用口不停喊,尽情地享受、享受、再享受……,呼喊、呼喊、再呼喊……

如果渡过达达尼尔海峡是跨越欧亚国度旅行的开始,那么游览博斯普鲁斯海峡和海峡大桥则是真正完成对两大洲的拥抱。大桥的雄伟、老皇宫的气派、欧洲区的华丽及亚洲区的宜居宁静尽都会让你浮想联翩。

我忽然觉得游记的标题用拥抱来形容有些大,尽管游船驶过的海峡并不宽,但当你到达大桥底下时仍会感到无限,至多只能用触摸或者触碰更贴切。

路过艾米诺努广场旁的尼耶清真寺,大巴没有停车,只能贴着车窗拍几张照片,算是来过了。

尼耶清真寺

锡尔凯吉火车站

关于锡尔凯吉火车站:

锡尔凯吉火车站(Sirkeci)在艾米诺努广场边上,是一处很容易被人忽略的景点,也有人压根就没把它当作景点,远远看去不过就是一座普通的中世纪建筑,

但就是这座不大起眼的建筑却有着传奇般的色彩,上世纪五十年代生人大多读过著名作家阿嘉莎·克莉丝蒂写的侦探小说,她的《东方快车谋杀案》中的火车终点站便是锡尔凯吉。据说当年作家在写这部小说的时候就住在这个火车站的周围。

虽然古典东方快车已在1977年停驶,但作为这条经典路线终点站的锡尔凯吉车站仍是许多铁道迷与小说迷会前来朝圣的地方。只可惜它在装修,不能入内参观,略有遗憾。

地下水宫

关于地下水宫:

地下水宫的入口相当内敛,稍不注意还以为排队的人龙要去WC,因此许多自由行的游客都将它错过。可就在这内敛的门洞之下,却无法掩盖其深刻的文化内涵,有着一个极具神秘色彩的魔幻境界。

从水宫入口拾级而下,悠长旷远的滴水声将你带入了一个莫测的世界。呈现在面前的景色亦幻亦真,令人着迷,在一片水色之中,雕刻在廊柱上的图案伴着粼粼波光,似乎在演绎生动的画面。耳畔回响的全是水珠掉落水面的叮咚作响,脚下的石板路有些湿滑,路旁伫立着一排昏暗的路灯,有种行走在暗夜街角的错觉。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说如果水宫中蓄满了水,可以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如今的水宫因年长日久,储存的水只剩下浅浅的一汪。

水宫中还有两个被压在石柱柱底的蛇发女巫美杜莎的头像。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就会化为石像。两个美杜莎头像的排列不尽相同,一个头朝下,一个侧脸向下。头像如此放置的具体原因已经无人知晓了,但有传说认为这是为了镇魔。

水宫不让使用闪光灯拍照,只能用提高ISO的方式来增加爆光量,所以拍出的照片质量不高,在现场看要比照片震撼许多。

实在不理解当年的统治者为何要将一座城市的蓄水池修建的如同豪华宫殿一般,是钱太多了吗?

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街

关于塔克西姆广场:

塔克西姆广场(Taksim Square),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广场。它的重要程度相当于北京的天安门广场。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市中心,制高点之一。这里有伊斯坦布尔最热闹的商业街,也有世界上最短的地铁。

这个饱经沧桑的城市广场见证了伊斯坦布尔无数重大事件和激动人心的时刻,是土耳其最富有情感的表情,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这座城市的文化中心。广场南面矗立着环形独立纪念碑,用来纪念共和国的创建者——万千土耳其民众无比敬仰的国父凯莫尔。

在此地我们全团放羊,各自奔着各自的目标而去。我发现塔克西姆广场旁有一座基督教堂,是我在整个行程中唯一看到的一座在使用中的基督教堂。这在充满伊斯兰文化的土耳其实为罕见。我拼不来它的名称,只知建于1880年,后来问过库地说是伊斯坦布尔最大的一座基督教堂。

教堂的门虚掩着,轻轻推开只见内部装修富丽堂皇,堪称经典。一个牧师或者神父模样的长者正在给几位信徒布道,便不敢随意拍照,静静地找条长凳坐下,抚平好奇的心灵,假假地做了一会儿基督徒。

关于独立大道:

独立大道:见证了伊斯坦布尔500年历史,是连接塔克西姆和加拉塔的主干道,大约3公里。在16世纪,加拉太塔只是基督教徒居住的小区域,到了奥斯曼帝国末期,随着国际富裕人口增加这里逐渐发展形成一个国际经济体系。为了纪念土耳其独立战争的胜利而将此大道更名为:独立大道。

不长的街道异常繁华,各式店铺一间挨着一间,来来往往的人群摩肩接踵,我的评价就一个字:“挤”,比上海南京路还挤,有窒息的感觉。

塔克西姆广场、独立大道集中体现了伊斯坦布尔这座城市的双重性,前一秒还在对现代文明趋之若鹜,后一秒又彻底陷入了传统文化的包围之中。在这里你几乎可以买到你在土耳其所需的全部商品,在这里也能将你从脚尖到舌尖的功能发挥到极致,在这里还是我们土耳其游览的最后一站。

时间已经到了傍晚,最后一餐吃的是啥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一天的安排没有让大家失望,至少没让我自己失望,不虚此行。

伊斯坦布尔有着太多太多的景点和故事,任何一地都会让你流连忘返,欲罢不能。如果说我们十天走过的路线形如五彩的指环,那么伊斯坦布尔就是指环面上那颗耀眼璀璨的钻。

两天的游历,只能是对这座神奇城市有了一个十分粗犷地了解。若是将来有机会自由行,我愿意用大部分时间都呆在这座城市。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大巴再次把我们送往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临别时全体人员将所有剩余的土耳其里拉赠与司机师傅,这不是简单的馈赠,而是对十几天来师傅辛勤工作的报答。

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的航班密度超出了你的相像,我看了一下展示牌,除了凌晨拂晓时分间隔5分钟一班外,其余的时间都在一分钟左右,展示牌已经无法显示所有航班,你乘坐的航班动态要到起飞前1小时才能显示出来。

写到此,尽管不甚完美,冗长的游记也将画上一个句号。各位亲,如果你对伊斯兰的传统历史文化情有独钟,如果你对千姿百态的地形地貌充满好奇与幻想……,到土耳其看看吧,这里可以让你暂时的做一次梦想家。

相信我,土耳其一点也不“土”,它,不会让你失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