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自古帝王都——2016初秋西安行

2016年09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日-10月7日,
我计划去西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长安,在中国历史上有着不可撼动的地位,它是十三朝古都,有多少帝王的故事都发生在那里,而于全世界,它又是四大古都之一,还是丝绸之路的起点。趁着十一长假,我和牛哥决定去西安感受古都情怀。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前言

西安,想我们这些80后,估计很多人初次听到这个词会是在教科书上,让人记忆犹新的还有书上那幅典型的兵马俑图片(一号坑)和那个出名的跪射俑。这几年古装片泛滥,而西安作为13朝古都,热闹非凡的长安街头景象时常会出现在连续剧画面中。很多年前就有过去西安的想法,但因为太远,久久没能成行,所以一直拖到现在,2016年的这个初秋,趁着十一长假,我们决定去西安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尽长安花”、“三月三日空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长安大道连狭斜,青牛白马七香车”……描写西安的诗句数不胜数,而西安的美食也是像这些诗词一样不胜枚举。所以此次西安之行,我们有两大任务,一个任务是重温历史,欣赏古都之美;另一个任务自然是享受饕餮美食。
    这次游记,我想换一种方式,尽可能详细地记录旅行中的一点一滴,既能方便朋友们参考,又能让我们自己在回味的时候更好地重现旅行。所以这篇游记采用旅行当天编辑的方式。

出行前的准备

从浙江陕西,路途还是有些遥远的,而且也因为我从没坐过卧铺,所以这次硬是拖着牛哥跟我一起坐软卧过去,坐的Z86次,16:47从杭州站出发,到西安是第二天早上9点多,总共16个小时29分钟。时间确实不短,而且卧铺也没有我想象的那样舒服,空间比较狭小,但这趟车的好处就是睡一觉就到西安了,还能省个宾馆钱。回程,我们选的是一清早从西安北站出发的高铁,6个多小时就能到达上海了,这速度还是相当可以的,而且沿途才停靠三个站点,分别是郑州徐州南京
    我们此行是6天,真正游玩的有4天,时间还算比较长,所以准备的东西也比较多。拖了两个大箱子。当然,也是为了回来方便带特产嘛。

此次出行费用

具体出行费用如下表:

10.2 嘉兴→杭州→西安

2日中午还有一个喜宴,所以我们喝完喜酒匆匆忙忙回家取了早就准备好的行李,然后赶去高铁站坐车,从杭州中转,坐Z86次去西安,到西安是10月3日早上9点多。行程的第一天就在火车上度过了。
    大概在11点左右,卧铺间就自动熄灯了,在软卧上的睡觉体验比想象中的要差些。火车一会儿慢速一会儿快速,然后又是进站出站什么的,周围的声音忽大忽小,本就睡眠质量不好的我,只能勉强闭目养神,整个晚上大概就睡了两个小时,此时就特别羡慕牛哥的睡眠质量,早早地呼噜声想起,第二天早上我去洗漱的时候他还睡得熟熟的。

↑这是我们睡的卧铺车厢,牛哥下铺,我上铺

10.3入住,回民街→张公馆→大唐芙蓉园

火车到西安站的时间是9点26分,虽然晚点了十分钟,但还是在可接受范围之内的。下了火车,就真正感受了长假的氛围,下图是西安站出口处。

出了火车站,迎面就是西安城墙的北门,满满的古城氛围。火车站广场右侧是出租车停靠站,从这里打车到我们住的欧杰西酒店,20元。不过遇上了一个司机小哥相当疯狂,是西安本地人,估计太熟悉地形了,带着我们在大车小车之间穿梭,好几次都把胆子还算大的牛哥吓得握紧了把手。小哥说在节假日的西安,开车就得这样子……足见有多少游客了。

↑火车站出口城墙北门处,右边是打车处

↑简易主要市区主要景点与宾馆位置图

上图是我在百度地图上简单手写标注的几个市区主要景点以及宾馆位置图。方框位置是西安城墙,碑林博物馆上方的那个红点就是我们所住的酒店——欧杰西假日酒店。酒店就在骡马市步行街内,环境相对安静,房间内部也还可以,在十一长假要500+一晚,平时其实还要便宜很多。说道酒店,有一点很奇怪,每天早上居然能听到有公鸡的啼叫声,我俩都表示万分好奇,城市里怎么会有公鸡呢?不过反正出来旅游肯定不会睡懒觉啦,所以就当是早起的闹钟了。
    牛哥选的这个酒店位置还是很不错的,离钟楼和鼓楼很近,所以我们有两个晚上都是步行去钟楼拍夜景的。而且更为重要的是离钟楼地铁站更近,步行大概只要两三分钟,就能到地铁站,且是地铁二号线,这条线去大唐芙蓉园等都相当便捷。

2号早上我们到达西安后,先打车去欧杰西酒店check-in,将行李扔下后便匆匆赶往回民街。从酒店到回民街大概也就十几分钟时间。不过中途我们因为太饿了,从地下通道出来时看到了不远处的老孙家泡馍,这泡馍和另外一家叫做老米家大雨泡馍的店绝对是西安游记中出现率排前几的了,所以一看见我们就直奔过去了,天晓得这会儿我俩肚子早就在唱空城计了,从卧铺车下来后还没吃过东西呢,都10点多了。
    一进老孙家泡馍,一楼已经全被占满,只好去二楼,没想到二楼空间是一楼的好几倍,但剩的空位却也不多了,我俩赶紧找个空位坐下,点了一碗羊肉泡馍,还有其他几样小菜。去西安前我和牛哥就达成共识,到了西安,点菜我们都两人点一份,这样就可以多吃点各种类型的美食了。不过结果证明其实没这个必要啦。服务生拿着一份掰好的泡馍上来给我们看了一下就要去下锅了,我想跟服务生说要自己掰馍,可她却说现在只剩下掰好的了……好吧,那只能等后面几天吃泡馍的时候自己掰馍了。可事实证明,这是我们去西安吃的唯一一顿泡馍,因为这个口味实在不符合我们南方人的口味,也可能是平时看人家的游记说多好吃多好吃的,期望值过大了,而实际一吃,说实话感觉还没有兰州拉面好吃呢。

填饱肚子以后便像回民街赶去。
    西安的国庆氛围真的很浓厚,大街上到处都是国旗飘扬,这点还是很赞的。
    离回民街越近,人就越多,到最后绝对是到了摩肩接踵的地步,所以在长假出行还是要三思而后行的。

上面两张照片是距离回民街区域(其实回民街是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的一块区域的总称)越一百米左右附近的照片,下面来几张回民街的照片,看看什么是真正的熙熙攘攘。

看到了吗?就真的是被人群挤着走过去的,中途看到好吃的东西想买,比如在游记中经常看到的镜糕、酸梅汤等等,可是真的是心有余而力不足啊……有时候想买都挤不过去,出门在外,还是得有个挤来挤去的好身手啊,早知道就多锻炼锻炼了!

希木酸奶——这是我们在回民街上唯一买的东西,主要原因还是在入口处有一家这个酸奶店,大家都挤着往里走,可能没怎么注意到这家店,所以排了一会儿就买到了。他们家在整个回民街有好几家店,我们是在入口处那家买的。这个酸奶跟我们平时喝的各种品牌的酸奶还真有点不一样,酸味没有那么浓,有点甜,有点微微的酸,口感很不错,连牛哥都连连称赞,我们要了两种不一样的瓶装的,但口味大致相同。总的来说——好喝~

接下来上几张肉肉照片,有点小恐怖

回民街还有一些名字比较有特点的店,这让我想起来几年前去厦门看到的店,都很特别。就好比下面这一家,没进去吃,但特地把店名拍下来了,在很多朋友的游记中也看到过这个店,如果以后还去西安玩,可以考虑去那里尝一下。

从回民街出来,不,确切的说应该是挤出来以后,我们忽然犹豫了,因为原本以为要吃吃喝喝很久的 回民街,看到这么多人之后,我们决定挤出来就不想再挤进去了,于是站在街口思索着,不知道要去哪里。牛哥对张学良将军的事迹比较感兴趣,于是就临时起意去张公馆。张公馆在古城的东南角靠近城墙的位置,离我们现在的回民街有段距离,因此我们叫了一辆可能是西安特有的小三轮。在人山人海的十一假期,这种小交通工具真的体现了它特有的灵活性,在人群车群中穿梭向前,相当灵活。从回民街到张公馆,收费20RMB。原本我们觉得可能收贵了,但到了张公馆之后才发现也不算被坑,路途确实有点遥远,用走的话,走到那里估计已经不想游玩了。

1935年9月13日,蒋介石为了"围剿"陕北红军,在西安成立了"西北剿匪总司令部",自任总司令,张学良为副总司令代行总司令之职。随即张学良从汉口迁驻西安,租用了西北通济信托公司刚刚竣工金家巷5号冯钦哉的房子,改称张学良将军公馆。

张公馆位于现在的西安市建国路,免费凭身份证参观,里面还有免费导游提供讲解,我们进去的时候刚好有位工作人员在讲解展馆内容。张公馆原先的大门是北门,后来已经被封起来了,现在的大门是原先张将军开车出入用的西面侧门。公馆的门口还竖立着一块“西安事变纪念馆”的牌子。走进院子,左手边是一溜被辟为展厅的平房,不大起眼;右手边亭亭玉立的三幢小楼房,倒是精巧别致。这三座小楼都是三层高,最底下一层有半层位于地下。小楼青砖红瓦,建筑样式一模一样,就连老旧的程度都一般无二。楼门北开,顶部都是花形铁钉,状若刚刚绽放的花蕾。楼按东西排列,分别称作A楼、B楼和C楼。A楼主要用来接待宾客,西安事变发生前期,周恩来总理曾经在里面住过;B楼是少帅的秘书以及一些其他的工作人员办公居住使用;C楼才是张学良将军、赵四小姐和其子张闾琳的住所,还包括一个小型会议室,西安事变就是在这个小会议室里讨论决定的。

↑张公馆中关于此馆以及张将军的一些介绍,好多人围着研究。

↑张将军曾经的别克座驾,不过这个是复制品,但讲解员说这个复制品也上了年份了。

以下是展厅中的一些照片。

下面的两张照片分别拍摄于张公馆的北侧和西侧。北侧是一个小巷子,看上去很幽深,讲解员说以前张公馆的正门就是面朝着这条巷子开的,我特地跑过去看了一下,但如今却已经被砖头砌起来了,看不见任何往日的风采。公馆西侧的门,以前据说是张将军坐骑行驶的一个侧门,现在被改造成一个正门。

从张公馆出来已经是接近晚饭时分了,我们本想找个地方先吃晚饭歇歇脚,用地图搜索星巴克,附近却没有,后来我们做了一个非常勇敢的决定,走回宾馆去。从张公馆一直走到骡马市步行街,走了多久我忘记了,反正只知道到宾馆的时候两人都已累趴。休整了大约个把小时,我们又出发了。目的地曲江池遗址公园。走到骡马市步行街的北端,打了个滴滴,直奔目的地而去。五点左右的滴滴真的不太好打,时刻体现西安堵城的特色。滴滴的车主也是个爱玩儿的人,一路上就跟我们高谈阔论他们去内蒙古的经历,话匣子一打开就怎么也收不住,不过这也让我们感受了西安人民的热情和友好。
        对于曲江池遗址公园的由来我们并不是十分清楚,只知道这附近挖出了很多文物。那边还有供游览用的轻轨,据说是80一张票,我们只是旁观。到达公园已经是傍晚时分了,我们先是沿着入口处逛逛,欣赏曲江池遗址公园迷人的美景,当逛到租自行车处时,我便按耐不住了,吵着要牛哥赶紧租辆双人自行车,绕着公园骑行

逛完出来的路上,因为实在太饿了,就先买了三串关东煮垫垫肚子。怎么有种玩得很心酸的感脚
    从曲江池遗址公园出来,我们步行朝着大唐芙蓉园而去。拖着疲惫的身体还有空空的胃,我俩走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大唐芙蓉园附近,远远看去,那里已经是一片灯火辉煌。由于饥肠辘辘,我们打算先吃晚饭再去逛大唐芙蓉园。在它对面的一个饭馆找个位置坐下来准备点菜,结果一翻菜单,两人都觉得没啥想吃的,于是喝了人家两杯茶,我们跟老板说了声不好意思就溜了O(∩_∩)O~,既然已经有点饿过头了,索性就闲逛大唐芙蓉园吧。

↑夜晚的大唐芙蓉园大门口,灯火阑珊。

↑正好遇上大唐芙蓉园的首届菊花文化节。

在大唐芙蓉园门口还遇上了和我们一起卧铺过来的绍兴的大健康一家,实在是太有缘分了。派了牛哥先去买票,我就在门口拿着相机各种拍。

想拍个鸽子正飞向屋顶的照片,着实不容易,抓拍不到那个飞起或着落的瞬间,于是只有用这个照片充数了。

大唐芙蓉园如果要看演出得200左右一张门票,不看演出也还要100多,结合之前在蚂蜂窝看的攻略以及网上的百度,另外再加上我们的时间也有限,所以后来还是放弃了进入大唐芙蓉园里面参观。
    从大唐芙蓉园出来,我们直接步行去了大雁塔北广场,计划观看音乐喷泉,据说晚上9点那场最为壮观,喷泉配合着灯光,极致的美。我们过去的时候看到就是下图那样的场景。所以根本就没办法看到喷泉……

从大雁塔北广场出来已经是9点多了,这个时候的我们还只靠了中午的一碗羊肉泡馍和后面的几串关东煮充饥呢。所以这个时候我们唯一的目标就是赶紧去找吃的。一路走一路用滴滴打车,可是不管加不加价,还是木有人肯接单。估计是这些司机都忙不过来呢,从音乐喷泉这边出来的人实在实在是太多了,只能走去小寨地铁站了。一路上我们饿的没办法只能买点哈密瓜吃吃,其他的摊点几乎都关门了。好不容易走到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看到还在营业,二话不说直接冲进去了。到了楼上的必胜客,我俩两眼冒光啊,一屁股坐下来就要点单,可服务员过来的一句话浇了我们满满的一盆冷水,人家打烊了……好吧,只能往回走了。又饿又累,实在走不动了,于是就加价到两倍多的价格叫了一辆滴滴,回骡马市步行街。刚下车,就奔向步行街北出口处的一个小商场楼上去吃东西,又被告知停止营业了……从步行街北端往南走,几乎都关店了。忽然看见一家面包店还亮着灯,走进去一问,又得到了同样的结果。继续往南走,一直走到步行街的南端,看到了那家饺子店的灯光以及服务员端盘子的忙碌身影,我们才知道,终于可以填饱肚子了,这是家叫做“饺满天下”的东北饺子店,必须得把店名写出来,当时可是我们的求命稻草啊。店里的饺子也不错,一份有十几个,而且个头比我们南方的还大,我们南方的饺子很多都是一份六只,所以在点单之前大家一定要问清楚,要不然觉得能把你吃撑,我和牛哥一共点了三份,实在是太饿了。我们进去没多久,店里就不接待新客人了,还好被我们赶上了,要不然估计得回宾馆喝水充饥了。

从饺子店出来,走上对着写着骡马市步行街的那块石头,随手拍了一张,天太黑,根本看不清上面的字,本来想着等到第二天再拍一张,可后来就忘记了。图中亮着灯的那个地方就是我们住的欧杰西假日酒店位置附近。

忙碌又充实的一天,也是初到西安的一天,还没来得及消化对西安的印象,就赶紧回酒店洗洗睡了,因为第二天的行程是去兵马俑,得早起呢。

10.4 兵马俑→秦始皇帝陵→华清宫

在出发前几天,牛哥就在阿里旅行上订购了中青旅的兵马俑华清宫一日游的团,866RMB一位,车费之外还包含了景点门票和长恨歌表演,算下来还是比较划算的,而且没什么购物,这是我们比较看重的一个方面。
    导游要求我们6点10分就要在指定地点集合,这地方离我们酒店大概步行只有十分钟不到,所以这又一次体现了酒店位置的重要性。五点多钟,闹铃一响我们便火速起来了,三下五除二搞定洗漱,便带上必备品轻装上阵出门了。在骡马市步行街的南端马路对面有家24小时营业的小店,在那里买了面包,另外再在路边的早餐店上买了包子和豆浆,这就是我们的早饭了。到了指定地点,天还没大亮,10月初清晨的西安的风吹着已有几分冷感,我们边吃早饭边看着周边的景色,较之于昨晚的喧嚣,这时候的西安显得格外宁静平和。说好的6点10分,最后大概等到6点半的样子才接上我们,不过这也在我们的预料之中啦。上车后不就又在其他一个点接上游客,我们便朝着兵马俑方向去了。
    导游说让大家这么早起是因为昨天的一个去兵马俑的团队,按照平时的时间出发的,在高速上堵了很久,一直到十点多才到兵马俑,所以我们就提早点出发,事实证明,这是相当明智之举,虽然需要早起。大概9点左右,我们到达了兵马俑大门口,这个时候人还不是很多,还以为游览会相对轻松一点,但,其实后来我们看到的就是人从众的景象了。

↑我们到的时候大门口已经有这么多人了,但这跟后来相比,真的不算多。

这个时候跟团的好处就开始体现了,导游跑进跑出地帮我们买票,领取耳机(西安的景点大部分都是带耳机讲解的,这样导游在讲解的时候,游客只要在一定范围之内,就都能听见,不用一直挤到导游跟前去了),我们只要在一个地点等着就行了。
    检票进去之后,我们这个团大概十几个人的样子,在门口的一颗大树下等导游带着最后的几位团队成员进来,之后便让大家带上耳机,开始讲解。感觉兵马俑的每位导游都是一本历史书,我们的导游也给大家讲解了很多相关历史,但现在回忆起来好像记得的很少,脑容量不够用呀。
    里面有三个馆,但现在已经一二三号馆傻傻分不清了,还是放上海量图片吧。

↑刚出土的陶俑身上都是彩色的。

↑中学课本上出现过的跪射俑,这也算镇馆之宝之一吧,因为是跪射的姿势,所以比站着的俑不容易破碎,并且据说刚出土的时候服装等的颜色都是很鲜艳的,只是后来不久遇上空气氧化了,颜色也都退掉了。

↑兵马俑刚出土的时候很多都是碎成这样的,可见文物工作者的耐心与恒心了,好多人羡慕他们的工作,可从这个图片却能反映出工作的枯燥和乏味了。

从兵马俑出来,旅游团赠送了每位游客一份西安特有的biangbiang面,这面的名气在来西安之前就早有耳闻了,这是我们在西安吃的第一份biangbiang面,后面又吃了两回,虽然导游说这是为了满足大部分游客的口味才让店里做成西红柿鸡蛋的,西安本地人一般吃油泼的比较多,可我还是最喜欢这份biangbiang面,牛哥觉得后来吃的油泼的比较赞。

吃面biangbiang面稍作休息,便坐车赶往秦始皇陵,其实就是秦始皇的封土堆。秦始皇陵的面积相当大,里面现在开发了几个展厅,有文武官兵马俑之类的,要坐景区车才能相对轻松的游览,也有游客是徒步的,但估计特别吃力。整个秦始皇陵被种满了石榴树,柿子树还有草坪和其他一些植物,远远看着就像一个大公园。由于是秦始皇陵,所以没怎么拍照片。

从秦始皇陵出来,会有很多卖石榴和卖柿子的小摊,因为临潼是盛产石榴的,之前在网上看攻略是就看到那里的石榴又大又红,粒粒饱满。所以就忍不住买了一篮小柿子和二十块钱石榴,好像是五个石榴的样子。结果,柿子因为没有篮子或者硬纸盒之类的东西,后面几乎是吃一半扔一半的。甜度还可以。石榴就更不用提了,那么辛苦提着,结果却几乎全部扔了,李面的籽是白的,还一点都不甜。景区购物要慎重。

秦始皇陵出来后,导游便带我们坐车来到了华清宫。华清宫是当年唐玄宗和杨贵妃住过的地方,还记得“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这句注明的诗吗?说的就是那里的长生殿。后来蒋介石也在那里的五间厅居住过,西安事变时,他受了伤,一路爬一路跑,到了骊山半山腰的石头缝里躲着,最终还是被抓住了,后人在那里立了个亭子,叫做“兵谏亭”。

↑赫赫有名的长生殿,曾几何时,那里是郎情妾意,舞姿飞扬。

↑晚上的时候,这里摆满了椅子,是长恨歌表演的观众席。

↑这是长恨歌表演的舞台。

↑贵妃汤。据说以前中间那里是有莲花造型的,可以出水,是杨贵妃的专用浴池。

下面还有几款不同的汤,有皇帝的,也有大臣的,还有皇子的。

接下来是有关蒋介石的部分了。

↑蒋介石曾经居住过的五间厅。

↑兵谏亭旁边的山石上,刻满了文字。

↑从兵谏亭旁的平台处眺望华清宫,甚是宏伟,宫殿错落有致,树木掩映,再远处则是现在都市的高楼林立,古代与现在的完美结合。

这次团队约莫有十个组,但是晚上看长恨歌表演的只有两个组。导游在带我们看完五间厅时差不多已经五点左右了,她带着其他组的游客去坐大巴回西安,而我们要看长恨歌表演的就自己去爬骊山前往兵谏亭参观,晚上看完长恨歌演出,有旅行社的大巴统一带我们回西安。整个景区在下午六点左右要清场,为了安排晚上的长恨歌演出,所以我们爬骊山的速度也还比较抓紧。从兵谏亭下来后,便出景区去觅食,我们看的是晚上第一场表演,大概是8点的样子,所以有足够的时间去吃晚饭。

从华清宫景区背面的大广场沿着台阶走下去,自然而然就走到了马路对面的一些小饭馆,我们就在临街的一家小饭馆做了下来,随便点了几个菜,当然不可少的是biangbiang面。这顿饭只能说就是填饱肚子了,称不上多美味。另外我俩还点了两瓶酸梅汁,在西安,酸梅汁和冰峰汽水一样随处可见。

吃完晚饭,慢慢逛去附近的一个如家酒店,旅行社派人在那儿驻点,为订了长恨歌表演的游客发放晚上的门票。取完票,时间还有余,我和牛哥就找了个路边等石凳坐下来休息,看着旁边的两个女孩在剥石榴吃,忽然想起来我们包里也还有五个石榴呢,为了减负,索性剥几个吃吃。可拨开第一个我们就傻了,里面的籽居然是白的,旁边的女孩看见了,说听说这里的石榴有的籽确实是白的,那就试着吃吃看吧,可是吃了更觉得失望,根本不怎么甜,更别人游记里看到的图片实在是相差甚远。一开始以为或许其他几个挺好的,可等我们半吃半扔地解决完所有石榴后,才发现都差不多。心中实在不爽,牛哥就跑去附近的一个路边石榴摊又买了十块钱石榴,虽然个头比之前的小,可里面剥开来是红的,甜度也不错,这才稍微平衡了一点。吃完石榴,我们就又往华清宫走去,令人期待的长恨歌表演就快开始了。

↑在排队看第一场长恨歌表演的游客们,队伍已经排到拐弯了,这个队是男女分开排队的,男士的安检要更加严格一些,这么多游客都是慕名而来,可见这个表演的名气啊。

《长恨歌》表演,是我们迄今为止看过的最为经典的舞台表演,既壮观又唯美,不知用什么样的词去准确形容了。虽然票价不菲,但值得一看。虽然可能演了N次了,但演员们还是都很卖力地演出,因为坐在第一排,所以几乎能看到演员们脸上的表情都是极其丰富的。下面是一些经典画面。
    另外还要友情提醒一下,这个季节晚上去看《长恨歌》表演的,最好带上一件外套或者带条围巾什么,表演确实相当好看,可那风也是嗖嗖的刺骨,看完表演,好多人都是小跑着回去的。那叫一个冷啊。

看完演出大概快十点的样子,在附近没有多逗留,就赶去旅行社约定的地点坐大巴了。前前后后有好几辆大巴车停在那里,可见看演出的人数实在不是少数。约莫一个小时左右,司机把我们放在了钟楼附近的一个点,直接穿过地下通道步行一小会儿就到骡马市步行街了,折腾了一天,直接回酒店睡觉觉啦。

10.5 美食一日行

这次旅行,除了去兵马俑那天是跟团的,其他都是自由行,所以在也就体现了时间上的充分自由。 今天是我们此行唯一下雨的一天,虽然雨并不是很大,但是出行总归还是多有不便,幸好在前一天我们就打算今天不安排景点,就随性而为,吃吃喝喝地过一天。
    关掉闹钟,睡到自然醒,然后收拾妥当出发去觅食。昨天旅行社的导游为了方便大家联系,临时建了个微信群,她还在群里给大家安利了西安的两大比较有名的饭店,分别长安大排档和醉长安。前者是游客和当地人都比较熟知的一个点,后来我百度了一下,好像在西安游三家分店,离我们酒店最近的就是小寨那里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六楼西北角那里的那家店。出门坐地铁,几站路就到了,地铁站就在这个购物中心的地下层,相当方便。到了那里已经十点多了,摸索着找到了地方,取了号,就去逛其他的店了,估摸着一时半会儿还肯定轮不上我们呢。

这个商场跟普通的商场也都差不多,下面基层购物的,上面基层是餐饮,所以我们大概就在六楼逛了逛,扫描一下哪些店里人多,看上去好吃的,下回再找个时间过来吃,反正离住的地方也不远。逛着逛着肚子就唱空城计了,“一大早”起来还没吃过东西呢。于是在牛哥的强烈要求下,我们在一家叫做“花少爷的粥”的店里买了一份肠粉,牛哥说他在香港吃的特别好吃,建议我一定要尝一下,尝了一下之后……好吧,我能说不喜欢吃么……但后来我们还在这里吃了个中饭,味道还可以。

不管好不好吃,吃了总归是有力气了,那就继续逛,我们十点多到那里,大概等到十二点多才排到我们,这个长安大排档的生意简直是火爆。店里有个菜,叫葫芦鸡,好像特别有名气,反正几乎每桌都点,实际上就是很多店里都有的炸鸡,但人家是放在葫芦里面的,特色立马提升了,而且还大葫芦装小葫芦,小葫芦里面放的是辣椒粉一样的东西,蘸鸡吃的。菜单上还有个菜叫关中六小碗,也不知道啥东西,但看菜名很有特色,我就没忍住点了,不过东西么,呵呵了,尤其是传说中的小酥肉……不评价了吧。总之,感觉点的装修、菜名以及服务的特色胜过菜的味道。
    在长安大排档,我们又点了一次biangbiang面,这次的面是油泼面,算是比较正宗的本土人吃法,是我们吃的三次biangbiang面中,牛哥认为最好吃的一次。

这个大排档还有一款自制的酸奶,用小玻璃瓶装的,特别好吃,忘记上图了。

吃完饭结账的时候,店里还送了几张券,写着“银票五两”,挺有意思的,拿着这些银票,可以到店门口的一些小摊上买手工艺品等。我们用这些银票买了一个中国结。

吃饱喝足出来,已经是下午两点左右了,想想没有什么目的性,索性就先回酒店休息了,反正外面又下着雨的。一直在酒店休养生息到五点左右,我和牛哥才慢腾腾地从酒店出发去找晚饭吃。在骡马市步行街北端有一家叫“九锅一堂”的店,在赛格那里晃荡的时候也看见了这家店,人气还挺旺的,于是晚上我们就在那里解决了。并且在网上团购了附近电影院的电影票,一般出门在外,我俩都喜欢在一个陌生的城市一起看场电影。这次看的电影是《湄公河行动》。不紧不慢的吃完饭,正好步行去附近的电影院看电影。这个饭店的菜口感么,怎么说的,中等吧。

西安的钟楼夜景估计是每个到西安的游客必赏的景点之一了。看完电影,约莫十点的样子,这个时候的西安早就笼罩在夜幕中,钟楼的灯光也早已经是闪耀夺目了。从电影院步行至钟楼对面的街角,拿出小三脚架,隔着川流不息的马路拍摄钟楼,换角度,换曝光时间,按快门,重复着这些不同的动作,就是为了留住钟楼的美。

陶醉的时间总是过得很快的,不知不觉,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天空好像又下起了蒙蒙细雨,收起三脚架和相机回酒店。十分休闲的一天就这样过去了,明天要起早去陕博。

10.6 陕博➡️古城墙

来西安之前看了很多有关陕博的信息,如何如何早起去排队啦,如何如何网上预约门票啦……巴拉巴拉一大堆。后来去了兵马俑之后,这些问题都全都解决了,因为有了中青旅,哈哈,这绝对不是给他们做广告啦,是因为去兵马俑的时候听导游说可以代买陕博的门票,价钱是一样的,这样就免去了我们早起去排队的苦差事,何乐而不为呢。我们相对晚起了一捏捏(其实还是蛮早的啦),就直奔地铁站而去。(由于这段是回来后写的,我和牛哥居然都忘记在哪里吃的早饭了,好吧,这记性!)坐了约莫二三十分钟的地铁,出站后靠着万能的手机导航,渐渐就看到了人头攒动的画面,那是陕博门口黑压压的队伍啊,都排到拐弯了,而且在人群中间有个地方,有位志愿者样子的朋友举着个牌子,上面写着上午的票已经售完了,可这丝毫不能打消后面的人排队的念头。这时候,我们是真心的觉得让旅行社代买票的方便啊,要不然今天能不能进陕博还是个问题呢。我在门口边自拍边等着牛哥从附近的如家回来,他去如家取票了O(∩_∩)O~。进陕博还得排个队,不过也就几十个人的队伍而已,很快就进去了。
    进到陕博里面,可以租到有也可以租讲解器,但是都得等,都得排队,因为都已经租完了……于是我们分头行动,我拍讲解器的队伍,牛哥去排导游的队伍,后来还是牛哥先排到,一位导游100元,可最多10个人,我们凑了八九个人的样子,可免费试用耳机。
    跟着导游的话,是先去珍宝馆的,后去其他的馆,但要注意的是,珍宝馆只能进去一次,出来就不能再重复进了,这里要讲到租导游的一个缺点,就是一般她为了接后面的客人,讲解的速度会比较快,而且是选取重要的文物讲解,所以珍宝馆出来的时候,我们大家都还意犹未尽,珍宝馆也是最拥挤的一个馆,一不小心就被挤散了,所以有个无线耳机还是极其方便的,不用担心没在导游跟前就听不清楚。其他的几个馆展出的文物中,也不乏珍品,一般都是按朝代划分的。在参观的时候,大家都忙着拍照,其实现在回想一下,似乎能回忆起来的并不多。所以,以后出去旅游还是得以欣赏为主要目的啊。
    以下是一些珍宝的照片。

游完陕博已是12点多了,肚子也有唱空城计的迹象,还好包里准备了之前买好的面包,可以先充饥一下。此时牛哥说大健康他们已经在去赶火车的路上了,他们比我们少待一天,如果有缘,说不定以后旅途还能相见。
    作为八零后的我们,这体力好像就跟不上了啊。陕博回来直接回了酒店休息。下午三点多的时候才出发去古城乡,这也是我一直念叨着一定要去的景点。

西安古城墙是我国保存得最完整的城墙,原先有四座城门,现在已经有大大小小十几座城门了。三点多钟我们从酒店出发,从地铁钟楼站坐到南城门附近的那一站,具体什么站忘记了刚走到售票处,却发现钱不够了,于是牛哥拔腿开跑去取钱,我就在附近瞎晃悠,看到旁边有卖晚上城墙内的演出票,好像也要一两百一张票,挺贵的,虽然介绍的画面不是一般吸引人,可是估计应该不会比长恨歌更出色吧,不看也罢。不一会儿牛哥回来了,买了票,我们就往城墙内走去。城墙入口处有两排大红灯笼,特别能彰显那种古色古香的氛围。我们是六号游的城墙,城墙上的游客并不多,据说前几天还是人山人海的,可能很多游客都已经回程了。
        登上城墙举目远眺,忽然有种君临天下的感觉,怪不得古时候大家都想做帝王,那种普天之下 莫非王土的feel估计也是倍儿棒的。
        不扯远了,还是回归正题吧。城墙很宽,后来百度了一下,有十八米,边上竖着一排排红灯笼,到了晚上,华灯初放的时候,灯笼连同着城墙楼阁上的灯带都会亮起,非常美!

拍了一会儿照片,走着走着,就会发现有个租自行车的地方,我俩租了个双人自行车,好像是两小时100元,具体有点记不清了,超时间是要另付费的。从五点左右开始骑,绕城墙一圈,一直到七点左右才回到还车点,因为前半程停下来拍照的时间太多,所以后半程就紧赶慢赶地骑回去,颠得屁股都痛了。城墙的景色还是值得称赞的。

城墙上骑行了一圈下来,肚子已经饿得咕咕叫了,在西安的最后一顿晚餐,想吃有特色点的,当地人经常去的那种菜馆,而不是专供游客的那种。之前问了导游,她推荐了城墙附近的“醉长安”,我们摸索着过去,终于在书院门附近的一条小巷子里面找到了它,门口不太容易找到,看上去也不是很大气,到打开门才发现绝对是别有洞天。点了几个特色的小菜,味道绝对很赞,在西安吃的最好吃的一顿。当时还闹了一个大笑话,我们见闻太少,第一次遇上要用筷头的筷子,当时因为太饿了,直接没装上筷头就开始大快朵颐,后来服务员看见了,才急忙过来教我们把筷头拧上,实在是太丢脸了。不过菜还是很好吃的啦。

⬆️这个菜叫什么葫芦头的,特别好吃😋😋😋。

旅行的时间总是很快的,10.7我们就坐着高铁回去了,这次的西安之行,因为时间太短,还有周边的好多地儿不曾去,给下次来西安留一个理由吧。

如果觉得还行,请帮顶哦😄

-The end-

学习。

2016-12-26 17:14

引用 飞天小肥猪 的图片:

2016-12-26 17:33

引用 摄驴风萧 发表于 2016-12-26 17:14:09 的回复:

学习。

回复摄驴风萧:

2016-12-26 18:09

照片很美很赞!

2016-12-27 07:5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7 07:59:20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

2016-12-27 08:38

你住的地方离碑林很近,可以去看看。下次来可以去华山、汉阳陵等景点。

2016-12-27 09:54

引用 秦岭 发表于 2016-12-27 09:54:10 的回复:

回复秦岭:这次时间太赶,没去,景点太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