赏根溯源之初探钱江源

2016-12-26 13:41 195/0
  • 出发时间/2016-12-21

赏根溯源之初探钱江源

清晨公鸡的打鸣声叫醒了我,离开喧嚣的城市,第一次睡的这么安稳,远处鸟鸣声,还有高耸的山峰倒映在平静的湖面,一切都是那么美,那么安静祥和,或许这就是心中的所期王的的生活方式吧。

昨天晚上我没来的及赶上前往距离钱江源最近的齐溪镇的最后一班车,最后只好沿着马路一直往前走。路上偶遇质朴的农民伯伯,他追上来问我这么晚了这是要去哪里啊,一个人走夜路不是很安全呢,我一脸无奈的告诉老伯,我错过了末班车,只能走一步算一步了。老伯恍然大悟,笑呵呵的告诉我,往前走五百米就有一个村落——霞山古村落,还是个旅游景点呢,里面还有不少的民宿。走进去村子以后,村民们很热情,知道我要住宿,帮我打电话把民宿的老板娘叫过来了,住一晚上也不算特别贵,经过了一番讨价还价最终以¥65的价格一晚住下了!

既是旅游景点,必然是要逛一逛的。推开怀旧的木门,“嘎吱”一声仿佛自己穿越了。

眼前的戏台,曾经也应该是最热闹的场所吧。

现如今安静的村子,听得到的是动物的声音。

我喜欢这样的古村落,商业化不严重,村民热情质朴。

艺术家可以在远离闹市之处,与自己喜欢的事物为伴。

在城市有多久没有看过夜空,这里的夜真美,满天的星空,遂让人忘记烦恼。

所以出门一切是缘分,若不是没赶上去钱江源的班车,我也因此会错过如此美景。

回到今晨,洗漱完下楼后,就看到老板娘已经吃完早饭坐在那里干活了。

看到我下来,朝我笑了下,问我饿不饿,我肚子咕噜咕噜无声的抗议着,我有点不好意思啦。老板娘很贴心的给我乘了一碗稀饭还有她自家做的汽糕,这场面真的很温馨,跟我在家里一样,这是我在异乡第一次有了到家的感觉!

我就坐在纺织床旁边的小板凳上,嘴里吃着汽糕,一边安静的看着老板娘用古老的机器在织布。老板娘的手很巧,一根根丝丝经过她的巧手,串绕打结再分开再缠绕,就这么慢慢的一匹布就成形了。我看的如痴如醉,吃完以后,我坚持要自己洗碗,并帮阿姨把锅刷洗了,不然感觉心里不好意思。

时间差不多该告别了,出发前阿姨还跟我说,常来玩,就跟自家一样!她家就在霞山古村落的第一家,觉得好的话你也可以去体验一下!

出发前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老板娘帮我拎着行李,待在路口告诉我要坐哪辆车。我在迎着初升的太阳,大约等了将近十五分钟,远处一辆小巴车缓缓驶来,我招了招手,车子就停下来。这是第一班车,至此终于坐上了前往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车子,车票钱是15元。

一路上的路面都在修路,显得很颠簸,完全没有办法去拍照,和观看好看的风景,无奈只好紧了紧衣服继续早上还未完成的春秋大梦。摇摇晃晃一个小时,终于到了钱江源国家森林公园的大门口。

走到售票窗口买好了票,门口的检票员撕掉了票根就放我进去了,提醒我不要吸烟和玩火,以免酿成大祸。我特地很镇重的点了点头,不知道他是否相信了我。已经是深冬了,景区没有往日的喧嚣和人头攒动,我喜欢冬日的安静和寂寥,只有偶尔几只鸟雀,在我面前唧唧吱吱无聊的叫着。

终于在我走约十分钟的上坡路后,看到了第一个壮观的瀑布。虽然这个瀑布比它在夏天的时候小了好多,但任然看起很坚韧,不曾停过,仿佛这就是它一生的使命。

给它拍了几张照片就继续往前走,一路上遇到了好几拨反方向的游客向我问路,还有多远才能到尽头。

游完钱江源约2小时,为了赶上班车回家,一路也算好时间。沿途的好多风景用眼睛看,记在心里。

大约是半个小时,我终于走到了钱江源里面这座主峰的山顶了。山顶有个池塘里面矗立着观音娘娘的佛像,池子里显然因为冬天并没有多少水,但里面仍然还有好多锦鲤在游动。

在观音娘娘面前虔诚的拜了一拜,继续前行了。

沿途风景很美,有很像动物的石头和怪树,也有连接山与山的木质吊桥,过去也是蛮惊心动魄的,走上去摇摇晃晃的,还有好多形状各异的瀑布在不停的而流淌着。

走了一大半的路程,终于肚子有点饿了,掏出阿姨临走前塞给我的汽糕,大口的啃食起来,简直好吃极了!若你带了水瓶,口渴还能接点山泉水。这里可是钱塘江水源头,山水比农夫山泉还要甜,绝对的娃哈哈!

嘴里吃着美食眼睛看着美景,鼻子里呼吸着都市没有的好空气(我五官好忙是不是,哈哈哈~),这钱江源的旅行真的是没有白来!遗憾的是没有用相机更多的记录,你若有机会来开化,一定要来钱江源头看看。可能雨后,瀑布会更漂亮。

就这一路走走吃吃,终于看到钱塘江的源头了,上面还立了一款碑,上面赫然写着“钱江源”三个大字。有些地方显然已经被流水磨平了,昭示着它的历史悠久。

路人告诉我,还有没多少路就到大门口了。看了下时间,差不多快要班车到达的时间了,一路小跑出了园区的大门,等着小巴车来。结果路上的商贩告诉我,这一班的车子要往前走一公里的路才能乘坐。继续跑步前行,终于在小巴车装满要走的时候,踏上了回家的班车啦。

返回杭城需要先坐车到开化县,然后再坐大巴车5个小时到达到西站。班次挺多,而且集中在上午,所以游玩要定好时间,最好跟景区的人确认好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