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在丽江一起醒来 ——2016年暑假云南亲子梦幻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7-31
  • 人物/亲子

概述

这是一篇家庭旅游的游记,儿子今年11岁。
因为是带孩子旅行,第一目的就是安全,所以选择的旅行地点都是成熟的景区,不会选择驴友探险的行程,交通工具也是以安全为主,住的地方也是选择价位稍高,但条件舒服的客栈,行程安排以不过度劳累为目标,保证孩子和大人的休息时间,带他看的都是积极的,美好的东西,所以在丽江不会去泡吧,不会去看灯红酒绿,儿子印象中的丽江,是美丽的,纯净的,在客栈里喝茶,在四方街散步。希望给带孩子去旅行的家长们一点儿帮助!

行程:(共计8天)
哈尔滨——昆明——丽江——香格里拉——丽江——双廊——大理——昆明机场——哈尔滨
云南是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丽江的柔软时光,一直对我有着莫名的吸引,不知道那到底是怎样一个神奇的地方,让无数的人心驰神往……
暑假的旅行地点是在云南中国的最东北,到最西南。八天的行程,返程的时候,我在昆明机场里,心里想的却是,原来我们与丽江的距离,不过6个小时,千山万水,我们还会再来吧!
彩云之南,丽江的妩媚,束河的婉约,蓝月谷的纯美,普达错的空灵,松赞林寺的神圣,玉龙雪山的磅礴,虎跳峡的壮观,喜村的纯真,苍山洱海的风花雪月……
开启回忆之门,回忆这梦幻的旅程,但是,很遗憾的是,由于相机卡的故障,遗失了两天的照片,导致目前在香格里拉的只有我手机里的照片,数量很少,我一度很伤心,妈妈说,景色已经在心里了。所以,前两天的景点图片会少一些,但真的,我们去过了,感受到了,也许不需要体现在照片中……

Day1哈尔滨——昆明

下午3点多的飞机,没有晚点,不过到云南的时间真是挺晚,到达后已经是晚上9点多了,8月的昆明,晚上丝丝凉意,比哈尔滨的晚上都凉一些!因为定了 明上上午的航班飞丽江,因此就在机场附近选了酒店,携程上很多比较便宜的小宾馆,都是包接机的,但看了看评价,有的说接机的车很破,甚至还有酒驾司机接机的,果断放弃了,还是定了一家星级的,云之花酒店,事实证明还是比较靠谱的,接机的商务车不错,只是又等了一会儿,两拨人一起到酒店的,酒店新装修的,设施较新,只是从早上很早,就能听到飞机起飞的声音,不过还好,不太影响休息。
云南第一晚,休息的很好。(酒店的早餐,品种不多,能吃饱,米线味道可以,还有烤的小点心和地瓜,毕竟机场附近,都是过路而已。)

Day2昆明——丽江古城

第二天上午的航班,昆明直飞丽江丽江机场不大,然后发现我们人到了,托运的行李还在昆明……机场的工作人员记下我们住的地方,说晚上的航班到了之后给我们送行李,我们就先前往丽江古城。旅途中,总会有点小意外!
客栈安排的接机师傅,不到一个小时,我们就到了传说中的丽江古城,踏上了古城的青石板,梦中的丽江,就在淅淅沥沥的小雨中,向我们掀开了她神秘的面纱……
丽江古城收每人80的古城维护费,碰巧我们定的客栈就在收费的边缘,所以进客栈可以不交费,丽江的特色客栈有4000多家,每家都各具特色,所以选客栈也是一种缘分吧!我们选的客栈《只为等你——尘梦院》只为王乐乐喜欢了这个房间的天台和浴缸……接待我们的管家阿蛟,一个北京小伙儿,很热情,跟我们介绍了好吃的,好玩儿的,还帮助我们定了在丽江的行程,两天香格里拉小团,一天玉龙雪山小团。
在客栈休息一会儿,晚7点后,不收维护费了,我们信步进入了古城,随处可见特色的小店铺,手鼓店,都有好看的女孩子边打手鼓边唱歌,感觉特别好,不过,人也是太多啊,商业味道的确太浓,中心城区,四方街附近,人多的都没办法好好拍个照。这个时刻,不适合慢慢品味古城了,饿了,直奔黑山羊火锅,客栈的阿蛟介绍我们本地比较出名的火锅店,在大石桥附近,唠叨坊,很破旧的院子,还需要排位子,有黑山羊火锅,腊排骨火锅,我们吃的黑山羊小锅,100元,米饭青菜随便添,我们三个人都没吃了!这里绝对是享受美食的地方,环境气氛肯定没有那么小资了,推荐推荐!
饭后溜达回客栈,随手买了几杯手工酸奶,乐乐开始享受他选的大浴缸……对了,我的行李在晚上快11点的时候终于到了……休息,明天开始,香格里拉

Day3虎跳峡——普达措——香格里拉

今天的清晨,起了个早,开始香格里拉之旅。我们是7个人包了个小车,开车的藏族扎西师傅,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
沿着丽江香格里拉的公路向前,这个目前还是二级路,云南的高速公路不是很发达,据介绍,各地级市到昆明的高速还有很多未开通,主要开通的是发展旅游的昆明大理丽江,目前丽江香格里拉的高速正在修建。当然,在这里修路也真不是件容易的事情,高架,隧道,对公路人都是考验。因为职业的关系,会关注一下自己从事的职业在外省的情况。
说道公路,我们在去虎跳峡的路上,还看到了上百年前真正的茶马古道,就在几乎垂直的山壁山,人工凿出了一条羊肠小道,那么窄,脚下就是万丈深渊,不知道多少人,葬身于这茶马古道,古人的智慧和胆识,真是让人惊叹!
第一站是长江第一湾,在一个观景台上看风景,这个楼挺破的,下面就是金沙江,这才知道金沙江就是长江的上游,金沙江,据说曾经出现黄金而得名,江水在这里突然有一个急弯,故名长江第一湾。不过金沙江的水看起来很黄,有点儿像黄河的水,扎西师傅说今年的水大,夹带的泥沙较多,因此看起来河水发黄,平时水也是清冽的,不知道真假。远眺金沙江的风景后,同时扎西师傅在这里给我们取了羽绒大衣和氧气,这是下午去高原的必备品。我们就要去下一站,虎跳峡了。(这里的厕所还要收费的,1元1次,上厕所的时候可以看见金沙江,美其名曰观景厕所!)

虎跳峡,上下峡口相距16km,落差达220m,峡中水面宽处60m,窄处仅30m,中间巨石兀立江中,相传有猛虎在这里跃江而过,故名虎跳石。今年的水比较大,虎跳峡格外好看,水流飞泻而下,波涛汹涌,惊涛骇浪!两侧的山石玉龙雪山哈巴雪山,都是云南著名的雪山,悬崖峭壁,中间是呼啸而去的江水,颇为壮观!虎跳峡据说是徒步圣地,险峻,刺激,每年都吸引很多国内外徒步爱好者,哎,我们作为游客,只是观看一下这雄伟壮丽的景色!

观赏过虎跳峡,沿途经过小中甸,远眺苗寨,进藏第一村,景色都很美,然后到达了香格里拉市,香格里拉,是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首府所在地,滇,藏、川交汇的地方。香格里拉名字的来源,为小说《消失的地平线》中描绘的战争中的群山峻岭之中的和平宁静之地,藏语为心中的日月。在我们的印象中,香格里拉的意思和世外桃源差不多的吧!(书中描绘的地方,据说还经过一次大规模的考察,最后确认这个地方就在迪庆,最后,迪庆县更名香格里拉。以前为县,刚刚升级为市,)
第一印象,进入藏区后就随处可见经幡和白塔,感觉真的和内地的城市不一样,就是和200公里外的丽江,感受也是不同的。这也是我们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神秘的藏文化。香格里拉是很安静的小城,街上车不多,人不多,海拔3000多,在这全国大部分都是酷暑的8月,这里居然还需要穿外套。
午饭后,我们的行程是普达措错国家公园。普达措国家公园,海拔在3500-4159之间,由属都湖、弥里塘和碧塔海三部分组成,面积很大,需做景区的电瓶车进山,然后步行栈道,其中属都湖和碧塔海可以选择坐船游览,弥里塘则是高山牧场风光。
关于普达措,我个人的感觉,已经不需要用语言,文字来形容了,要是说,我觉得只有空灵,纯净,能够形容她,梦里天堂,说的就是这里了,感觉就是人在画中行,这里的空气极度纯净,草木繁盛,跳来跳去的松鼠根本不怕人,因为,他们才是这里的主人,游客,只是游客,都是过客。草地,湖水,森林,也看过很多风景,然而,真的只有普达措,能给人这种万物皆空的感觉,太原始,太纯净,太美丽……我觉得,就在属都湖边,什么都不干,什么都不想,就会融入这大自然中……照了很多照片,可惜最后都找不到了,因为芯片的损坏。但其实,普达措的美,照片是很难表述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得到!
游览高山牧场的时候,有些下雨,这个时候我和儿子都有些高原反应,头很疼,不停的吸氧。(之前扎西师傅也有告诉我们,在进高原之前就要吸氧,慢慢适应。)
从普达措出来以后,因为高原反应,我们就放弃了藏民家访的项目,回到酒店休息。酒店很干净,但是没有空调,屋里不暖和,初上高原,我们也没有洗澡,就休息了,床和被子还是挺舒服的。

Day4松赞林寺—纳帕海—独克宗城—丽江

早上起来,高原反应全部消失,看来我们已经适应高原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松赞林寺。松赞林寺就在香格里拉市区附近,开车一会儿就到了,这里是云南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被誉为“小布达拉宫”。从游客中心需要做景区的小巴到达松赞林寺,下车后,看到的是蓝天白云,金碧辉煌的建筑,依山而建,气势恢弘又庄严神秘!我们到的时候比较早,寺院也是刚开门,正好赶上了喇嘛大概是要上早课,大家都在赶往大殿去,有很多很小的孩子,都很虔诚。寺院里除了主殿,两侧的建筑都是僧舍,据后来扎西师傅讲解,都是僧人家里帮助建设的,藏传佛教了解的不多,只是感觉这里给人一种神圣的感觉,有一个地方还写着“女士禁入”的字样,这里,是诚心求佛的地方,就连我们,无信仰者,在松赞林寺里慢慢走过,看着经幡,僧人,蓝天,白云,在殿中坐坐,可能整个人都会放松不少,尘世中很多事情,也许就看的很淡,很飘渺了。
总之,松赞林寺绝对是一个值得来看一开的地方,尤其是没有去过西藏布达拉宫的,也许,来过这里,更增添了对布达拉宫的向往……

离开松赞林寺,下一站是纳帕海草原。这个号称是高海拔的草原,景色还好吧,和蒙古的草原不同,不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草原旁边就是雪山。这里说明一下,有的行程里写的是纳帕海草原,有的写的是依拉草原,其实都是这一个地方,连成一体的,不过我们来的时候是8月,花都已经没有了,体验了一下骑马,可惜不能策马奔腾,还是有牵马人的,带着在草原上溜达了一圈儿,乐乐挺开心,我觉得骑马骑的屁股都疼!不过,后来听说,包车司机都会带大家去马场的,他们会有一部分提成,可以理解吧!据说这里还有莲花白塔和水葬台等景点,还有环湖等玩儿法,要去的朋友们可以再仔细查一查攻略。我们是骑马之后就结束了草原行,返回香格里拉市里吃午饭,扎西师傅请我们喝了比较正宗的酥油茶,之后就到了本次香格里拉的最后一个景点,独克宗古城。

独克宗古城是曾经茶马古道的枢纽,具有1300多年的历史,独克宗是藏文,意思有两层,一为见在石头上的城堡,另外一种说法为“月光城”。我比较喜欢月光城这个说法,据说在另一侧的山上,还曾有过“|日光城”。现在日光城的遗址上是一座白塔。
然而,2014年的一场大火,把古城的很多遗迹都烧毁了,现在龟山公园附近的小饰品点,酒吧,客栈等等都是复建的,有点儿藏族风味,但古韵已经没有了。
最值得看是转经筒,这个是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需要20多个人一起转才能转动,我们有幸和别的游客一起转动了转经筒,祈福!但愿心愿得以实现!
在这里还穿上了藏民的服饰拍照留念,多亏我手机里照了几张啊,相机里的,想想就都是眼泪……乐乐穿上藏民袍子最帅气,小扎西!自己也觉得挺帅!
这里有个藏药馆,感觉比较坑,游客要多注意。我们只是去转了一圈就出来了,什么都没有买。

结束了美好的香格里拉之旅,带着回忆返回丽江,就在返回的途中,发现了相机SD卡出了问题,之前所有的照片都找不到了……在当地也打了很多电话咨询,回家之后,找了好几个电脑公司及修复高手,都没能找回照片……这也是本次云南之旅最遗憾的地方了,好在手机里还有一些,虽然不多,但每个景点都有几张,也算聊以慰藉了。
返回丽江后,重新换了张SD卡,这次使用正常了。
晚上还是在大研古城里,今天的晚饭是88号小吃,也是这里比较有名的馆子,需要等位子,我们的管家小伙子阿蛟带我们来的纳西族的小吃,纳西烤鱼很好吃,还有一个肉和一个豆腐味道也不错,可惜我忘记了名字,炒饭其实味道一般,作为东北人,吃惯家乡的五常大米,吃这南方的米的确不好吃。
晚饭后,阿蛟带我们上了狮子山,俯瞰夜晚的丽江,星光点点,灯光点点,黄色的灯光下笼罩着古典的建筑,如梦幻,似仙境,喧闹的四方街人太多了,晚上的狮子山,静谧安详,真是极好的。
之后去看了大水车,中心城区的人太多了,都走不动路,回客栈,泡浴缸,吃水果,明天,在丽江一起醒来。

番外:丽江的客栈

返回丽江后,还住在之前的客栈,在这里,说说对丽江客栈的印象吧!
丽江,一定要住在古城的客栈里面,才能体会到古城的韵味,据十几年前来过丽江的同事说,那时候古城里面还没有这么多的客栈,他们是住在古城外的宾馆。
然而,凡是来这里的人,都会喜欢一推开窗就看到古城的青石板,所以这些年古城的客栈飞速发展,已有3000余家,基本上小巷子里是一家挨着一家,多则十几件房间,小的三间五间,统一的是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和一个有特色的院子。
基于这种情况,在出发前选择客栈的时候,我已经是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状态,处于混乱状态,总之看起来就是哪家都不错!后来也看了些攻略,总体说来,狮子山半山腰上的观景客栈景观最好,因为在半山腰上,整个古城的风光一览无余,特别是网上店家宣传的景观图片,那种浪漫,真是让人心动!但是,住在狮子山上也有不利的一面,就是古城里肯定不能进车的,拉着行李(虽然客栈的人会来接)上山的感觉肯定不会很好,而每天回来后,玩儿的挺累的,还要穿越古城再上山,恐怕也是挺痛苦的事情,所以,有老人,小孩儿,短时间停留,要是住狮子山上的话要考虑一下。毕竟不住在这里,也可以上山看风景的。
古城里的都是可圈可点,想热闹的,住酒吧一条街附近,四方街附近,想静一些的,就随心多了,每个小巷子里都有客栈,随你喜好的挑选。
我们入住的这家《只为等你》客栈,也是我在已经混乱的状态下,儿子选定的,因为他喜欢这个房间的浴缸和天台,到了以后,管家阿蛟介绍说,丽江的大多数客栈,硬件都差不多了,大家现在拼的就是软件,服务。作为我们的管家,不光是住店,为我们联系接机,推荐吃饭的地方,推荐行程等等,阿蛟都可以根据我们的需求安排,给我们介绍的香格里拉团,玉龙雪山的团,都很好,介绍当地的风土人情习俗,让我们的旅行更加顺利。
说说房间的设施,房间的床很舒服,据说他家冬天会有地暖,每个房间都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带天台的那间叫蓼蓝,第二天我们住的叫杜若,还有合欢,家庭房叫萱草,其实每个房间都不大,但是很温馨,这也是丽江的特色,不是标准酒店千篇一律的房间,是旅途中每个人暂时的家。
坐在院子里喝喝茶,在客栈的天台上发发呆,出了院子,就是青石板的街道,闲逛,在丽江,时间就是用来浪费的。
丽江的客栈,就是提供了可以浪费时间的地方,比起灯红酒绿的酒吧,我更喜欢这些每家店主都用心装饰,安安静静的客栈。

Day5蓝月谷—玉龙雪山—束河古镇—丽江

今天的主要行程是玉龙雪山玉龙雪山有好几个索道,最著名的就是冰川大索道,能直达海拔4680的目前游客攀登的最高点,但是这个大索道每天是游客限量的,每日最多仅售1万张票,在旺季需要提前预定,好在我们到的那天就托阿蛟定好了索道票。
早上出发前,悲催的发现防晒霜丢了,大概是落在了香格里拉的酒店,出发很早,也 没有地方买,前台小妹妹的防晒霜也没带……在海拔3000多的高原啊,我的脸,木有防晒霜的裸露了一天……
玉龙雪山景区距离丽江古城不远开车20分钟左右就到了,由于给我们排大索道的时间是中午12点,所以我们就先去了蓝月谷。美的不要不要的蓝月谷,雪山下,碧蓝的河水,吸引着游客们都是狂拍,狂拍,据说这里是喀斯特地貌,所有风格有些类似九寨沟,水中的岩石有了不同的颜色,所以水也成了蓝色或者绿色,映着雪山,蓝天,真是如梦如幻,人间仙境。拍照,拍照,还有租苗族服装的,变身苗家姐姐!

蓝月谷之后是午餐,特别赞我们参加的这个小团的午餐啊,农家鸡肉排骨锅,真的是柴火炖的,特别好吃!而且老板还给我们这桌又加了一碗肉,吃的特别开心!
午餐之后便是登玉龙雪山,当然先要排大索道。人挺多的,大概排了一个小时,先是做车,上到海拔3356m的索道站,在这里继续做索道上山,冰川索道长度不算太长,向下可以看到雄伟的雪山,不过,雪真的不算太多啊!这个时候,可以开始吸氧了。
下了索道,就感到挺冷,要知道,这可是8月酷暑季节啊!赶紧穿上了棉服。这个地方,是海拔4506m,剩下的174m,就要靠步行上去了,垂直距离174m,人工修的栈道,大概是500多米。对普通人来说,平原上步行500多米,简直就不算事儿,可是,海拔4500多米的高原地区啊,这500多米,真是异常艰难。用老公的话讲,喘气都费劲呢,何况爬山!好在我们之间在香格里拉适应了2天高原环境,此刻反应还不是特别大,但绝对和平时走路和爬山的感觉不一样!努力,坚持,天还下起了雨,对乐乐来说,也是一个考验!一路上还看到了不少因为高原反应,不得不放弃攀登的,乐乐一直坚持着,中间吃了根烤肠补充体力,几步一吸氧,终于到达了海拔4680m,目前游客可以登上的最高点!值得庆祝啊,能看见冰川,白雪,我们是北方的孩子,冰雪对我们并不陌生,司空见惯,可是,玉龙雪山上的冰川,还是让我震撼的,这种感觉,和在家里冬季看雪的感觉完全不一样,北方冬天的雪是软绵绵的,柔和的,飘飘洒洒,这里的雪,终年不化,神秘,傲娇,在云雾中静静的等待……
雪山带给我们深深的震撼,我们在云中间啊!仿佛伸手就可以触碰到云彩……
乐乐还刻了一块登山金牌,我登上了玉龙雪山!曾经无数次听见的这座神秘的雪山,我们终于来过!

山上是风里雨里,下了山,就是风和日丽,艳阳高照。
从雪山下来后,我们到了束河古镇。
这个时候,阳光正好,安静婉约的束河,正是最美丽的时刻。
束河没有丽江大研古城的人那么多,虽然也是旺季,街上的游客也挺多,但给人的感觉并不喧嚣,还是保留了小镇子的一份安静,这个时候,阳光洒下来,四方街,青石板,古老的民居,很多的店铺大概都是丽江的分店吧,名字都一样的,手鼓店的乐曲也和丽江的差不多,因为人少,道路上还可以骑马和坐马车,喜欢这份婉约的美!
我们在街上选了一家餐厅,享受饭餐,悠闲,一年之中,也没有几天这样悠闲的时光,忘却工作,忘却俗世中的一切,享受美好的假期吧!
晚饭后,告别束河,打车20元左右就回到了丽江的客栈里,明天就要告别丽江了,晚上阿蛟带我去买了一些送人的手信,鲜花饼,咖啡,玫瑰花茶什么的,现在店家都可以直接给快递回去。
月光倾城,要告别丽江了……

贴士:去香格里拉丽江古城里旅行社特别多,价格参差不齐,最便宜的200元,就可以去香格里拉两日游,包含普达措,虎跳峡等景点,大家要算一下,两天一晚的吃住,还有旅行车,还有各景点的门票,怎么可能200元,所以低价团肯定有购物啊,而且不会少,所以,想纯玩,无购物,一定要算一下人家的成本,在丽江香格里拉两日游,纯玩无购物,基本价格要在800-1000元每人,带松赞林寺的要900多,这个价位可以是纯玩团了。
大家一定不要贪图便宜,记得,羊毛永远出在羊身上!
同理,玉龙雪山,带冰川大索道的,不带演出的450左右,带演出的600元左右,以上两个团都分小车和大旅行车,小型商务车一般7人左右,司机兼导游,人少,比较灵活,想玩儿的地方可以多玩儿一会儿,乘坐也比较舒适,价格稍微贵一些,大团是有专职司机和导游,每团30-40人,我们没有选择。

未完,待续。。。。。

2016-12-26 20:35

2016-12-27 09:06

真美!

2016-12-27 09:09

2016-12-27 09:11

赞赞

2016-12-27 10:2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12-27 09:09:3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12-27 11:4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12-27 10:29: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