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2016-12-26 15:02 823/10
  • 出发时间/2016-11-14

开头的碎碎念

从上海回来将近一个月了感觉却还是像做梦一样。
  很久以前梦寐以求去上海,是因为喜欢F1。可是后来,虽然我还看F1但去上海的冲动就不如当初了。每个阶段人们遇到的事情不同,不同的际遇里面有不同的心情,然后很多事情就这样悄然声息的发生着。
  这次去上海算是意料之外的事情吧。
  就像谈恋爱,对我而言也不是一件意料之中的事情。
  但最终我知道这篇东西写完也不能是篇游记吧,大概只能是一段神神叨叨的文字。
  其实吧...
  算不上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旅行
  算不上是一场说走就走的出发
  从上海回来的这几天整理了为数不多的照片 但这篇东西断断续续的写,所以也不知道能在什么时候写完。
  这或许是我旅行以来拍得最少照片的一次。这次挑照片的工作很轻松,轻松到让我怀疑是不是有写游记的必要。是不是应该用文字记录下这次旅行。
  蚂蜂窝里大多数的游记更多是写给旅人们看的,里面包含了很多花费和攻略的部分。这次回来懒了几天终于有了一丝敲字的冲动,想写下这些纯粹是想记录一下笔下的曾经。这篇游记跟我之前写的可能有点不同,更多的是想记录这场旅行和一起旅行的人。

关于这趟旅程要走的路

DAY1  佛山-广州-上海
巨鹿
环球金融中心
外滩
城隍庙
DAY2  上海-苏州
阳澄湖
拙政园
七里山塘
DAY3  苏州-上海
狮子
苏州博物馆
南京东路
DAY4  上海-广州-佛山
上海博物馆
上海海洋水族馆
外滩

旅途中吃吃走走

这次旅行出发前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
  本来定好机票的三日行程阴差阳错的变成了四日行程。
  出发前每天盯着手机里的天气在看,每日不同的天气伴随着忐忑的心情。
  出发前一天晚上十点多才回到家里收拾好行李,然后洗漱好已经是后半夜了。到三点就要起来出发去机场,虽然这次旅行迟到了一个多月,但幸好这次的飞机没有晚点,我们提前就到达了上海

在飞机上浅浅的睡了一觉,感觉还没睡醒,然后就到上海了,像还在做梦一样。
  到酒店放下行李的时候已经是早上十点多了。简单了休整了自己和行李以后就开始了我们的觅食。
  来到上海的第一顿早餐是东泰祥的生煎和开洋葱油拌面。
        我们两个人像傻子一样调了半天都相机,最后面都坨在一起了,吃的时候真的整个人都不好了。

简单的吃完早饭
  来到上海的第一天我们就从巨鹿路开始逛起。
  巨鹿路是一条文艺气息很浓的街,人流不多,但是路上的每一家点都是那么精致和特别。
  在这些独立的小店中又夹杂这一些市井小摊。
  在上海这个魔都里,其实还是川流着一些平淡和市井。
  这些午饭小摊就像重庆小面一样,地道却又不失大雅。

上海爆鱼

春卷

焖蹄

荠菜小馄饨

糖醋小排

应该怎么说呢。
  我们逛了一个下午,本来想去找腌笃鲜的,但很明显现在就不是春笋的季节,所以寻寻觅觅之后我们就完美的错过了午饭时间。
  然后接着跟着导航逛着,刚好德兴面馆的总店就在我们住的酒店附近。
  一心想着点几个小菜的我们,怎知却把店里所有的冷盘点了个遍
  说实在的,小排是冷的,焖蹄是冷的,然后爆鱼也是冷的。作为一个踏踏实实的广东人,有点被这些凉菜震惊到。然后潦草的吃了一下,就灰溜溜的回酒店休憩休憩了顺便压压惊。

将近晚饭的时间,我们才从酒店出来,我拉着邓先生去找月饼。
  记得去年开酥做了一次鲜肉月饼,妈妈甚是喜欢。
  原本今年中秋也说好要做一次鲜肉月饼的,但病了一阵就把这事儿搁置了,所以这次来到上海,就打包些正宗的回去呗~
  11月的上海五点左右就开始日落了,我本来就是奔着鲜肉月饼来的,在手机查了几家老字号的店,因为我们这次行程的时间比较紧,我们就挑了一家离我们酒店最近的一家老字号。
  可惜去的时候没有鲜肉月饼,那就先来个椒盐口味吧。
  其实还买了一个红豆的,比较不好吃,就不上图了。

来上海吃蟹粉小笼包。听起来是尤其正常的事情了,但对于我这个对小笼包曾经有过极度恐惧感的人来说就显得有些不正常了。
  我们两个人,战斗力不强,就只是随便来了份蟹粉小笼包,一个虾仁烧卖还有绍兴醉鸡。
  要提一下的是,醉鸡是冷盘来得,酒味很是比较突出的。
  吃鼎泰丰的话,个人觉得还是主要吃名气。之前上班的时候也听同事提过鼎泰丰,但是我感觉第二天早上在酒店楼下吃到的蟹粉小笼感觉比鼎泰丰的要好吃些。

去环球金融中心的时候,天气不算很好,雾气很重,上到顶楼的时候往外看,玻璃有点花加上雾气重,说实话肉眼看还算是可以看到的,拍照的话就真的挺模糊的。再加上我们去的时候已经是天黑了,事实上还是傍晚的时候上去会比较好看一些。
  金融中心的顶楼的地板是玻璃的,畏高者慎入。
  事实上,我比较不喜欢花钱拍游客照。
  如果是我自己的话,再想拍照我也不会花钱去拍游客照吧,感觉还是有点别扭。
  然后把,这次吧,还是拍了。
  也算是到此一游吧。

吃完小笼包,我们就飞到了苏州去了。
  我们吃了个早饭再赶去坐高铁时间已经尤其尤其的紧凑了~加上上海的早高峰,可幸刚好赶上了高铁。
  上海苏州就不到半小时的路程,一路上没有太多让人惊艳的景色,列车到站的时候感觉自己就像坐了一趟不拥挤的地铁一样。
  下车以后,火车站附近很多拉客去园林的。我们没有怎么搭理就坐公交去住的地方了。
  我们住在苏州的老城区,靠近着苏州各个园林,反正距离不远吧。
  老城的房子都是矮矮的,保留了原有的古建筑群,白灰色调填满了整个苏州老城。
  古香古色也不注意形容这种典雅和端庄。用上海人的话说,这应该是另外一种腔调吧~

强烈推荐:炒螺蛳!!!
       特别好吃

我们来上海其实主要的目的是中转去苏州
  因为邓先生很喜欢吃蟹,大概是从他问我要不要去江浙一带玩的时候我就猜到了。
  阳澄湖接近尾声的大闸蟹,和我们难得几天的假期,刚好换个地方发发呆。
  我们到酒店的时候原本打算去莲花岛吃蟹的,后来又犹豫了一番,毕竟交通是一个比较大的问题。
  最后我们决定了去巴城,蟹舫在阳澄湖边,我们优步去了这里,回来的时候真得谢谢那位优步司机,不然呢我们大概得在高速路上拦车回去了。
  虽然阳澄湖的大闸蟹已经慢慢进入尾声了,但还是名不虚传的好吃。
  还有那碟最终因为我们战斗力不足而放弃的螺蛳,口味对我们来说恰到好处。来这边几天,终于把主角搞掂了。

从巴城回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两点了。
  我们的时间只够去一个园林了。我们果断选择了拙政园。
  拙政园很大,但总觉得园林大得多了一份空旷,但尽管如此,每一个盆景,每一株植物,每一扇窗景都令人感叹。逛拙政园的时候,恰逢相机没电了。所以我们只是粗略的拍了几张,所以拙政园只留在了我们的眼里。
  逛到拙政园的茶舍,点了碧螺春和绿茶,新叶泡的茶,加上茶舍里的评弹。虽然是听不懂的方言,却别有一种传统的味道。茶舍里人不多,几杯茶后我们就离开了。但评弹的声音还在,在拙政园里,也在我的忆记里。

藏书羊肉,是我这次旅行最喜欢的味道。
  如果说大闸蟹的邓先生的主角,那么藏书羊肉大概是我的主角了。
  我喜欢吃有奶味的羊肉。
  一锅清汤底,一些蔬菜,一些粉条,然后一些很想很想的羊肉。
  不需要其他酌料,就足以令我深深的满足了。

夜里的七里山塘不算多人。
  这里的街很短,跟其他景点的古镇有着十分相似的地方。
  看风景的人不同,心情也自然不同罢了。
  尤其喜欢这里小店里这些手工的布灯。

山塘街这边挺多剪纸的手艺人的,照着你的样子,不一会就剪出了你的模样,价格不贵。
  但怎么说呢,如果是平时我自己去旅行,这大概是我另一件不会做的事情吧。
  但是这些手艺人真的很让人敬佩,他们一个一个都很厉害。
  过往的旅行里我遇过一些银匠,一些染布工,一些裁缝。他们的工匠精神真的令人感动。
  但过往的旅行中我大部分都是作为一个过客去欣赏这些匠人的用心。
  这幅剪纸呢,其实还剪得蛮像的,虽然以前不会做这种事,但偶尔傻一下也挺不错的。

明明吃过晚饭,还是忍不住想看看有没有苏帮菜吃。
  虽然不算正宗,也不是特别对得上口味,但是想试试看。
  没有春笋,也没有其他特别的菜。到店里的时候厨师已经快下班了,我们就随便点了一些,然后潦草的吃撑了,满肚子都是肉的回到酒店。

早上起来的时候,特别想吃阳春面。
  不得不说的是苏州阳春面真的很赞。
  尤其推荐爆鳝面。面和浇头是分开上的,这样不会浑浊了面汤的清雅,又能保留爆鳝原本的滋味。
  就这样写着就想再吃一碗了。

比起拙政园,说实话我更喜欢狮子林多一些。
  狮子林算不上是很大的园林,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让人有一种舒服的感觉。
  美中不足的是去的时候人挺多的,所以欣赏的雅致又少了几分。

苏州博物馆挺漂亮的,现在说是慢慢的日本庭院风,但事实上所谓的日本庭院,也是在中国传过去的。
  去完苏州博物馆,我们在苏州的行程就即将告一段落了。我们又匆忙的赶着去高铁站,真的非常匆忙,幸好我们是提前一天出的票,不然都要哭了。但没想到的要哭的是在后面啊!!!

回到上海以后,突然就没有目的到处逛。
  本来想去1039吃本帮菜的,但他们的预约排到很后了,就放弃了。
  然后肚兜转转,就去了南翔吃小笼包了。

在南翔吃东西的时候,东的西的随便点了点,蟹壳黄挺好吃的尤其是咸的比较好吃

写到这里,大概可以准备好纸巾了。
  我们在沈大成买完鲜肉月饼打算赶去东泰祥想吃个生煎再走,但是去到机场的时候被拒绝上机了。
  明明还有一个多小时的时间,无端端就被拒绝值机了。
  然后就一系列的重新订房间,重新买机票,然后就是在上海再呆一天了呗。

其实吧,着注定是漫无目的的一天吧。
  在附近的德兴面馆先吃完面
  然后就开始逛来逛去逛来逛去,零星小雨伴着别离的情绪。
  其实我是还不愿意回家的。
  随便逛逛就去博物馆溜达溜达。后来突然灵机一动说要去看小虫子的,又放弃了。

去水族馆的时候将近傍晚了,从地铁站出来的时候东方明珠塔在面前的感觉跟头一天到上海看到东方明珠塔的感觉完全不一样。
  这种东方明珠塔在跟前的感觉,真的有点被震撼到。

去海洋水族馆是一件意外的事情吧,不过好像之前在广东的时候我们已经想去一趟海洋王国了。
  反正就是之前没去成吧,那就在上海去一次呗。
  后来想了一下,好像有很多人很多事,说了很久说得那么坚定,最后还是败给了身不由己。
  所以是不是,我们遇见什么人,要做什么是,都不该那么犹豫呀。
  不要给自己框框条条那么多,也不要跟自己谈那么多下一次。
  如果你现在很想去,很想做,那就不要拒绝自己。
  但愿你的下次就是这次。

好喜欢水母的样子,真的很可爱。
  虽然都是些常见的品种,但还是很开心。

雨雾里的外滩和镜头外带着遗憾离开上海的我们。

这是我在上海拍的最后一张照片。
  在上海的第一天匆匆忙忙的搭着渡轮去外滩,偶遇了一只不怕生的猫咪,匆匆忙忙的去城隍庙的小吃街,小吃没吃着,外滩的灯也全熄了。潦潦草草的逛了第一次外滩。
  虽然第二次来的时候时间也很仓促,但没办法,这本来就是一趟仓促的行走。
  离开这一天的上海下着细雨,酝酿着离别的情绪。
  在外滩也没法看到完整的东方明珠塔,这大概也是留些许遗憾让我们后会有期

离开上海的最后一顿晚饭
  我们本来是要去城隍庙吃南翔小笼包和蟹壳黄的
  在路上突然偶遇了一家吃本帮菜的店
  然后就误打误撞的吃了顿本帮菜吧
  清炒河虾仁的爽脆确实令我有些许惊喜
  当然少邓先生喜欢的爆鳝,不油腻,滑溜溜的
  最后是蟹粉豆腐和一壶绿茶。
  我们简单的吃完这顿饭,提早了很多去到了机场。
  离开有很多种情绪
  而这一次应该叫做未完待续吧。

春风十里不如你

游记的中间写得有点痛苦,因为不知道该用什么方式去表达,想写得不要太过严肃,又怕写得像流水账一样,是的,我好像不太会写一篇悠闲一些的游记。但即使是这样,每一篇游记都是一场记忆旅行。
  写这篇游记不仅仅是要记住这短短的几天
  还要谢谢邓先生,抽这几天时间来陪我。
  谢谢他牵着我走过着四天。虽然他不是路痴还常常走反方向,虽然他带着我乱点了一堆冷盘,虽然坐高铁也是用赶的,虽然我们赶不上飞机但幸好这四天陪在我身边的是他。
  其实我不知道,我们为什么会在一起
  我也不知道,我们能这样在一起多久
  但既然选择了彼此,就该好好珍惜
  因为我知道,他还会一直一直陪着我去很多很多地方,走很多很多反方向的路。
  所以,多么谢谢你。

执嘢~下一站😘

2016-12-26 20:33

引用 笑鲜队鲜果店🍒 发表于 2016-12-26 20:33:33 的回复:

回复笑鲜队鲜果店🍒:where

2016-12-26 20:42

引用 叔文 发表于 2016-12-26 20:42:57 的回复:

where

回复叔文:非洲咯,翻乡下

2016-12-26 23:23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2-27 15:26

引用 zlian 发表于 2016-12-27 15:26:31 的回复:

回复zlian:我们是走到哪是哪,随意而已

2016-12-27 18:25

引用 笑鲜队鲜果店🍒 发表于 2016-12-26 23:23:43 的回复:

非洲咯,翻乡下

回复笑鲜队鲜果店🍒:你自己去啦唔该😒

2016-12-27 18:27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7-01-02 01:00

引用 sunny_菩提 发表于 2017-01-02 01:00:16 的回复:

回复sunny_菩提:走出去比看着书本不认路强

2017-01-02 01:01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7-01-02 09:50

引用 mamin 发表于 2017-01-02 09:50:38 的回复:

回复mamin:本来不想写的,然后就写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