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你湘遇好幸运|长沙圣诞三日游记

• 出发时间/2016-12-23
  • 人物/情侣/夫妻

启程

总感觉,圣诞到处都是美好的样子,所以我们想用三天假期,好好走走看看。看了很多地方,最终我们选定了距离适中的长沙,没想到还是充满了惊喜与喜悦。

第一天早上,在广州乘坐高铁出发,因为订票迟了,已经买不到最快的那趟列车,用时2小时30分左右,到达长沙南站。

高铁站是联着地铁站的,所以很方便。顺便说一下,长沙的地铁有一,二号线,纵横交错,基本可以覆盖我们要去的景点。出发前看了攻略说人很多还考虑了一下要不要改成公交出行,结果发现果然多虑了,只要坐过广州地铁三号线,其他都是“湿湿碎”,当然了,对于去到哪都被强壮臂弯抱着的我,更是小case。

酒店我们订在了芙蓉广场附近,三天的行程主要在地铁二号线沿线,所以酒店也找了近二号线的。因为被网上的图片吸引了,所以找了一家离地铁站步行较远的酒店,地铁二号线迎宾路口出来大概需要走15分钟。不过,一是沿途风景不错,二是酒店真的不错,所以还算是值得。

已经过了冬至,仍能看到这么一棵金黄的银杏树。若是秋天,这个城市该会是一种怎样难以言喻的光景。

芙蓉广场

放下行李之后,我们就步行前往芙蓉广场。

其实,来这边主要是找吃的。随便找了一家面馆,真没让人失望,这边随处可见的鱼粉,鱼汤真的浓浓的,分量也足,很不错。我们吃的是番茄鱼粉和酸菜鱼粉,都很好吃哟。

橘子洲

从芙蓉广场出发,2号线就可以直达橘子洲。橘子洲地铁站是廉洁文化主题站,也叫青莲站,装饰得非常有特色。不得不说,长沙的地铁真的有不少亮点,每个站台都配有洗手间,还设置空气净化器,真的有觉得比较贴心。

地铁站出来,就是橘子洲大桥。

桥下就是观光小火车乘车点,20元环岛,可以环绕主要景点逛一圈,感觉时间和精力都大大节省了,关键是小火车也漂亮。后来在景区内发现很多地方都围蔽施工了,更加觉得坐小火车是很明智的。

景区沿途第一站是《沁园春•长沙》碑文。

无奈语文已全部还给老师,我们只能百度对照着阅读。周围有一大片草地,很多人在放风筝,最近中了《蓝色大海的传说》的毒,看到一个人鱼风筝很是兴奋。零散分布着还有些欧式建筑,据说当地人会来这边拍结婚照,当然我们也忍不住拍拍拍了。

广州这个眼之所及是四季如春的城市(顺便吐槽一下,刚在长沙经历了5度还下雨的湿冷,今天的广州依然在25度附近坚挺地阳光普照),金黄的秋,萧瑟的冬更让人神往。

沿途风景幽静,很多我也已经忘记名字,只觉得两个人漫步于此,吹着风,聊着天,很是惬意。

小火车上行最后一站是橘子洲头,也是名气最响,最经典的一站,青年毛主席艺术雕塑就座落于此。雕塑气势恢宏,栩栩如生,看着不禁让人心生敬佩。

雕像正对着就是橘子洲头,橘子洲正处江心,视野开阔。指点江山石碑,望江亭,还有周边的树木景观,感觉都那样的错落有致。平台上不少小孩在吹泡泡,我们还在那边看了许久,悠然自得。

乘小火车下行,回到乘车点结束,相当方便。后来看地图,感觉我们乘小火车只能浏览到一半的景点,所以如果对历史文化有比较浓郁的兴趣,有比较充裕的时间,有比较充沛的精力,可以步行环岛。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

离开橘子洲,打算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延续红色经典。第一师范有两个校区,青年毛主席纪念馆所在的是位于天心区书院路356号的老校区,看着网上说开放时间到17:30,时间有点紧本想着打车前往,恰好等到公交,坐上车的那刻还担心不够迅速,但开车后的那个飞快,感觉你只需担心能不能抓稳,幸好有人紧紧抱住,不然从车头到车尾目测只需要一秒,简直是“俄罗斯航空的飞行员,长沙的公交车司机”,去到才发现闭馆时间是17:00,所以我们全程奔跑,赶在清洁阿姨打扫卫生的空档匆匆一瞥,还在教室偷偷拍起了“同桌的你”。

曾经的“第八班教室”

在书院里走走逛逛,到处是《不能说的秘密》的即视感,不知不觉我们就迷路了,左转右拐,就是走不出去,后来索性放弃了,就随着心意在书院漫步,说说我们的青葱岁月,代入感太强,牵着手都有点觉得自己在早恋了。书院里现在仍设有师范附小,看着一群群学生,感觉在这里读书都会更用功些吧。

等逛完出来,天已经入黑了。如果时间允许,真的可以在书院里待上一下午,感受书院独特的文化沉淀和书香气息。

坡子街&黄兴步行街

晚餐我们去到了坡子街,打算吃完可以顺便逛逛当地比较有特色而且繁华的街道。

随便选了一家在点评打分也不错的店,人不多,但出品已经让我们感受到了长沙的“热情似火”。口味蛙是泡椒味的,其貌不扬却辣得超级酸爽,辣到含泪推荐。值得一提,长沙饭馆的米饭都非常好吃,两个人可以吃一大瓶。感觉从这里起,就打开了两个吃货的新世界了。

坡子街很短,感觉真的也没有什么太多的东西,有很火爆的火宫殿,看到评价不一,又很多人排队,就放弃了,但建筑是相当有特色的,而且还有表演,路过的时候刚好在表演变脸。

本来奔波一天,就想着回酒店休息了,结果绕来绕去找不到路,就逛到了黄兴步行街。后来才知道这个错误真的十分美好。

我们到达步行街的时候,人不算多,感觉最明智的就是在周五就误打误撞走到了这里,因为专门来一趟也没有觉得十分有必要,周六平安夜那天我们坐车经过的时候看到那个人山人海也的确很可怕。作为长沙小吃文化初体验,我们在这里吃到了值得极力推荐的老长沙大香肠。几天下来,吃过几家,感觉还是文和友的最好吃,每次见到,总感觉我们的眼睛在发光。

岳麓山

第二天早上打算去岳麓山,一大早开始下雨,开始了长沙的湿冷。在景区门口,遇到了一家很温暖的花店,时值圣诞,一切都恬静,美好。

因为天气的原因(其实就是懒),我们选择了坐观光电瓶车上下山。电瓶车收费有三个标准,20元单程,30元往返,50元加一程到橘子洲。鉴于我们的行程,我们选择了往返车程。

山路很陡,弯路也多,司机还是一样的老司机,开得飞快,大概20分钟车程就到达山顶。在半山腰开始,已经是大雾笼罩。在山顶更是一片朦胧,能见度很低,湿度很高,温度很低。虽然无法看到壮阔的风景,但也不失是一种别样的景致。

乘车下行,直接到达爱晚亭和岳麓书院。其实中途还有很多,是需要步行才能前往的景点,不过看到如此湿冷的天气,我们还是果断选择下山了。如果早一个月来的话,那边应该正值枫叶季节,那倒是值得细细感受。

一是盛名在外,二是靠近山脚,所以爱晚亭附近人流也是最密集的。在那里,还是可以感受到一抹秋色。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关于爱晚亭,我们倒是也只想起这么一句了。

长沙无论是橘子洲,第一师范,还是岳麓山,都让人有一种“大隐隐于市”的宁静感,不知道这是不是就是一种文化底蕴,真的是耳濡目染,润物无声。

岳麓山南门出来,就是一条小吃街。果然学校门口必有好吃的,就是一个真理。

在怂恿和引诱之下,我第一次吃了臭豆腐。如果说在别的地方吃那种几十米就闻到巨臭的臭豆腐是冒着生命危险的话,来到长沙就可以放心吃了,最多就是因为是吃油炸食品显得稍微有点不健康而已,我们就是抱着这样的想法,一吃再吃而且没有一丝负罪感的哈。初次尝试,还不敢吃黑色的那种,遇到一家有做白色的,就忍不住试试,没想到竟然会猝不及防的爱上长沙的臭豆腐,真的好好吃耶。后来也发现白色的跟黑色的味道真的相差不大,突然领悟了当初我们只要白色豆腐,店员的那一脸错愕。

还有作为可以解辣的小吃,我们也喜欢这个糖油粑粑。

湖南大学

沿着小路,可以走到湖南大学,校区分布在道路两旁,到处都充满了历史的气息。旧址现在已经成了行政楼,想进去看看,却设置了关卡。诺大的摄像头,仿佛是会伸出两个机关枪扫射外来入侵者的机器人(我们在那里忍不住幻想的科幻片情节哈哈)。

北正街基督教堂

说是圣诞之旅,少不得参观一下长沙的教堂,途径五一广场,看到一个庙街,已经冻成冰棍的我们,又忍不住吃了一番。

走了有一段距离,才找到教堂。果然教堂是最充满圣诞气氛的地方。教堂总体感觉不大,但哥特式的建筑风格很是独特。教堂里平安夜有音乐会,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等到派发入场票的时候了。

坐在教堂里,很平静,很温馨,有一种神圣的仪式感。

万达广场

教堂出来,想起湘江边俨然王国般的万达建筑群就在附近,我们就步行过去了,顺便找个地方吃晚餐。本来我们想着平安夜晚上再去周围吃吃逛逛玩玩看看感受下圣诞气氛,所以想着晚餐要留点肚子的,谁知道我们还是抵不过食物的诱惑,感觉又吃撑了。

没想到此时的螃蟹还是如此肥美。

晚饭过后,看到商场里面有一大波圣诞老人在跳舞,广场门口也在做圣诞表演,好不热闹。

有人吵着要看美女DJ,却等来了圣诞老人的糖果。

看着表演,突然记起长沙好像有一个摩天轮,想着平安夜应该很浪漫,就耐不住心中的期待,冒雨前往。结果,还是挺失望的,不过折腾一大圈竟然没有被骂,还是被好好安慰了一番,觉得有点小幸福。有时候失望,总好过遗憾,这是安慰自己的后话了。

与其在寒风中失望而归,我们打起精神来去继续找点乐子。我们打车回到了万达那边,其实白天的时候就路遇过了一间清吧想着晚上去的,只是晚上折腾了一下子而已,就当作是好事多磨就是了。

酒吧刚好在搞圣诞派对,进去以后还给我们派圣诞帽和平安果,平安夜安排了驻唱,乐队,游戏环节,整个酒吧气氛很欢乐,我们喝着酒,玩着游戏,吃着好好吃的鱿鱼,不知不觉就到了12点,倒数着进入圣诞。酒吧很多人,也很吵闹,而此刻却只有我们彼此频率相同,只听得到的,也不过是彼此说的那句“Merry Christmas”

至此已经感恩圣诞能遇到如此多的美好了,没想到回到酒店,看到酒店还给我们准备了小礼物,心里更是温暖至极。

第三天没有安排很多行程,就是到太平老街那边走走逛逛。

太平老街

下着毛毛细雨,天气真的非常冷。相互偎依,心是暖暖的。

这里的小巷子,无论是老街的石路,还是店铺的灯笼,或是窗户的干花,充满着让人放慢脚步,感觉时间静止的韵味。朴素,却又不失精致。凌乱,却又恰如其分。

能留住吃货脚步的,怎么可能少了美食,在长沙三天,小吃文化已经深入骨髓。之前推荐的文和友(他们是否应该考虑给我们广告代言费了),在太平老街有比较大的门面。

当然,最后还是要再吃一次心心念念的长沙臭豆腐。

返程

下午我们结束在长沙的行程,启程回到温暖如夏的广州

这就是我们走过的长沙
与你湘遇,好幸运。

愿所有深情不被辜负,
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2016,圣诞快乐

引用 C小欣儿Zz 的文字:

突然记起长沙好像有一个摩天轮

在贺龙体育场那里啊,没找到?

2016-12-27 22:5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2-28 11:25

引用 caowenrong 发表于 2016-12-28 11:25:20 的回复:

回复caowenrong:应该2000以内,来回车费跟房费大概1000

2016-12-29 19:14

引用 风之子 发表于 2016-12-27 22:59:59 的回复:

在贺龙体育场那里啊,没找到?

回复风之子:找到了,可惜雨太大,没有去坐了

2016-12-29 19:14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