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26)维也纳(3)

李品忠 (上海) LV.20
2016-12-26 15:45 346/2

第9天(9月12日)

【写在维也纳游记前】今天我们是游览第13站奥地利的首都维也纳。2001年暑假我来过维也纳,不过那次到访的时间很仓促,第一次出国旅游也不懂,同样要备课,要做攻略。所以十五年后除了国家歌剧院和格拉本大街还残留在脑海里外,已不记得还去过哪些景点了。这次我们将在维也纳停留一天半,时间虽也不长,但我制定的行程把维也纳的著名景点几乎都一网打尽了。今天将是暴走的一天,不知我们的这些团友是否能挺得住。
       我们的线路按顺序是:1美泉宫、2城市花园、3金色大厅、4卡尔教堂、5、英雄广场、6霍夫堡宫、7米歇尔广场、8格拉本大街、9斯蒂芬大教堂、10国家歌剧院、11人民公园、12国会大厦、13市政厅、14感恩教堂、15玛丽亚"特蕾萨。不过这些景点离得很近。合理规划好时间,是可以完成的。让我们尝试一下吧。
     我认识维也纳是因为它被称之为“世界音乐之都和一部电影《茜茜公主》。2011年11月30日,维也纳以其华丽的建筑、公园与广阔的自行车网络登上全球最宜人居城市冠军。据说2012年又名列第二。不管怎么说,它是世人想往和喜爱的城市。
      维也纳在第一次世界大战以前是领域曾遍及除德意志以外的中东欧大部分地区的奥匈帝国首都。按照市区人口,它是欧盟第七大城。在20世纪初以前,它是世界上最大的德语城市,奥匈帝国分裂之前,该市已经拥有200万人口。今天它仍是第二大德语城市,仅次于柏林。其市中心古城区被列为世界遗产。 编

1 市政厅

市政厅也在环城大道上,它的右侧是议会大厦,左侧不远是感恩教堂。市政厅的前面是市政厅广场,广场大部分被树林和草坪覆盖着,市政厅的对面是城堡剧院和茜茜公主生前喜爱的玫瑰园。现在改称人民公园。

维也纳市政厅从1872年开始建造直到1883年完成。 这是一座新哥德式风格的建筑。这一设计在诸多参与竞标的最好的设计中被主管当局选中了。中间是一个极大的中央尖塔,两边各有两个低一些的侧塔。它的正面最吸引人的特征是有精致优雅的图形装饰的高耸的拱形窗棱和带有曲线的阳台。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一个个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公尺高的非常显眼的武士塑像。它是弗朗茨 Gastell 设计的。人们都熟悉的称之为市政厅人。这座建筑有七个庭院,每年的夏季音乐会会在 Arkadenhof 庭院中举行。 在第一层通过二个豪华的阶梯可以通往仪式大厅 (Festsaal)。

我们来的时候市政厅广场正在搭建舞台,广场被封了,所以无法拍到它的正面像。这是网上下载的。正面看去跃入眼帘的是5座尖塔,中间的一座直入云端,两翼的4座不足其半,却高出一字拉开的3、4层楼房。在蓝天白云的映照下显得层次十分鲜明而壮观。大厅正中的高塔98米,是维也纳的吉祥物。相传,当时的非教堂建筑不能超过100米,市政厅塔楼的建造计划遂遭到教会的反对。于是设计者冯.施密特就将塔本身限制在98米,却在塔尖上又加上了一尊高达3.4米的“市政厅铁人”,显示了人们向旧势力的挑战,教会对此也无可奈何。

这个市政厅现在仍然被使用着,比如8月初“世界艾滋病大会”都会在这里召开,届时,世界的名艺人都会展现爱心,到这里来义演。市政厅前的广场一年四季举办各式各样的活动,其中以5月初的维也纳艺术节与年终的音乐会最为精彩。另外圣诞节期间的圣诞集市在欧洲也是很闻名的。甚至国内的中央台也特地报道了。2015年光顾市政厅广场圣诞集市的有300万人次,国外的游客达到了50万人次。如果不是中央台说的,我简直不会相信。

弗朗茨约瑟夫一世在众多的优秀建筑师中挑选了德国建筑师施密特来负责设计。这座新哥特式建筑高达99米(旁边的感恩教堂100米),顶部有一尊高达3.4米的“市政厅铁人”。举着一面旗帜的绿色小金人。感觉比法国巴黎的市政厅雄伟、壮阔多了。

市政厅是典型的新哥特式建筑,其拱廊有美观的花饰窗格和精凋细琢的阳台、凉廊、阳台、尖头窗、豪华的雕刻都体现了新哥特式的典型风格。。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一尊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公尺高的武士塑像,

市政厅内共有七座中庭,大阶梯的顶端延伸上去,便是作为礼堂用途的庆典厅;市政厅底下的维也纳市政厅酒窖是极受欢迎的餐厅。每年7、8月夏季音乐会的时候,在有拱廊的天井和大厅前的广场上有表演活动。圣诞节前一个月,这里还是圣诞节市场,另外,展览和商品交易会有时在宴会大厅举行。我们来时,市政厅广场正在搭建舞台,好像有重大活动。

市政厅内的大阶梯,哈,楼梯也造的那么气派。

有美观的花饰窗格和精凋细琢的阳台。窗棱上檐之上站立着一尊穿戴甲胄执一支枪矛的三公尺高的武士塑像,

建筑所用石头都是从阿尔卑斯山采集来的,含铁质较高,历经2,3百年后显得黑乎乎的。

中央尖塔和平顶上的雕塑。每一座都雕刻得栩栩如生。

2 沃蒂夫教堂

在游览市政厅时,我们远远看见有一座白色的双尖顶歌德式教堂,和斯蒂芬大教堂的风格很相似,夫人说教堂她不想去了,如果你们要去的话,她愿在议会大厦的花园里等。虽然当时我并不知道这个教堂的名字和历史,但它挺拔的双尖顶已深深的吸引了我,所以我和吾用毅决定去看一看。
回国后在上网查询,才知道这是沃蒂夫教堂,是维也纳的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位于Alsergrund区,戒指路外侧,它的左侧毗邻维也纳大学。右侧毗邻市政厅。

沃蒂夫教堂又叫“感恩教堂”,教堂的建造还有个故事。一八五三年,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皇帝在这里散步,忽然遇到一个路人的暗杀;颈部中刀,因衣服的高领结实,幸无大碍。路旁一个屠夫见此情况,当机立断制服了凶手。从此,这位屠夫成了全奥地利唯一的一个杀猪出身的贵族。
  弗兰茨·约瑟夫一世的弟弟,後来成为墨西哥皇帝的费迪南马克西米利昂大公爵便开始筹资,建造了这所感谢上帝恩典,拯救皇帝大难不死的教堂。一八七九年,这座教堂落成,其风格采用的是仿哥特式建筑;

沃蒂夫教堂的亮点是其突出的两座尖塔,所以又被称为“双塔教堂”。 这座新哥特式的罗马天主教堂,是戒指路上最早兴建的建筑之一。当时城墙尚未拆除,教堂并无教友,称为军队教堂,服务于1848年革命后前来维也纳的士兵。 这座教堂并不直接位于戒指路,前面还有一个宽阔的广场(弗洛伊德公园)。沃蒂夫教堂用白色砂岩建造,因此必须不断清理,防止空气污染和酸雨侵蚀。

于1879年开放。教堂长85米,宽55米,是一座新哥特式风格的双塔教堂,被誉为“爱国主义和帝国臣民忠于皇室的丰碑”。遗憾的是我们到达时,教堂外面张了建筑网布,也在维修。

沃蒂夫教堂的正门,耶稣的十二个门徒雕塑非常的精致,虽然在维修,但教堂依然开放。我的队友吾用毅正在步入教堂。

然后我们绕着沃蒂夫教堂一圈,教堂的北面面向一个小花园,也很漂亮。

沃蒂夫教堂的侧面。

教堂的四周是一个绿草如茵的公园。很多当地的居民在公园里休息、聊天。

公园里的现代派雕塑,但是看不懂。

3 维也纳街景

城堡剧院原是特瑞莎女皇于1741年所建,由哈森瑙尔和山柏负责设计。原址在圣米歇尔广场,1888年后,改建为现在的意大利文艺复兴式建筑,并挤身为环城大道的其中一份子。城堡剧院位于市政厅的正对面,入口的上方雕塑是「太阳神阿波罗与悲剧中的缪斯」,进入大厅后,向左边走是休息区,两旁挂著著名的演员画像,接著,可以看到一道铺上大红地毯的华丽阶梯,右转上走就是剧院大厅,剧院大厅的前方有克林姆的壁画。

维也纳号称音乐与戏剧的圣殿,其剧院分布在维也纳各地,但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城堡剧院。据说,城堡剧院的德语是德语地区最标准的,有许多世界级的演员在此担任客籍演出,而能够晋身于城堡剧院演出,就是对其艺术表现最高的评价了。

玫瑰园里珍贵的玫瑰品种,树干上都写上了它们的名称。实际上我们直接从玫瑰园就可穿到英雄广场,我们的集合地点。这样既可游览了茜茜公主最喜爱的玫瑰园,又看到了她在公园里的雕塑。可因为没带地图,走差了一条路。绕了点弯路。

我们的游览路线。

方济住院会教堂旁的街道。街道上人烟稀少,一下子好像自己跨入了18世纪的维也纳

方济住院会教堂。是走差路而意外的相遇,着实让我高兴了一下。回国上网才查到它的名字。在霍夫堡宫西北方向不远处。该教堂由方济住院会兴建,奥地利公爵利奥波德六世在1224年邀请他们来到奥地利。建成于1350年,后两度毁于战火,两度重建。

从方济住院会教堂向右转弯是Ballhausplate街,这条街很短也很窄,但在街中心却有这座整块岩石雕刻的现代派雕塑,底座也是这种质材,

沿着这条街可到达米歇尔广场,所以沿街有很多游览观光的马车。

4 艺术史博物馆

走到英雄广场的英雄门时看到了团里很多团员已经坐在那里休息,等车了,确实今天一天的暴走暴游消耗了大家大量的体力。可我们还有博物馆区的最后几个景点需要游览。这是我们在玛丽亚.特蕾西娅广场前的上车点。

维也纳两座最雄伟的博物馆:艺术史博物馆和自然博物馆,分立在玛丽亚.特蕾西娅广场的两边。
规模宏大的艺术史博物馆,是为纪念弗兰茨.约瑟夫皇帝执政60年而建造,奠基时这位皇帝曾亲临现场,而建成开馆时他已不在人世。

艺术史博物馆建成于1872-1891年,馆内主要收藏名家名画、埃及文物、当地艺术品等。绘画厅在三楼,左右两侧都是绘画厅,中间有个咖啡厅。而艺术品厅在二层,在入口处左侧。另一个埃及文物厅也在二层,在入口处右侧。不管是绘画作品,还是雕塑作品,抑或是博物馆内部浮雕装饰,都值得一看。在艺术面前,很多语言都是苍白的,哪怕只是静静欣赏一幅画,哪怕你不知道作者是谁,你也能感受到那种浓厚的艺术氛围。

艺术史博物馆前聚集了好多年轻人,还有一辆电视拍摄车,原来他们要在这里拍摄一段广场交谊舞。我混在他们的队伍里录了像,后来被他们发现了,把我请了出来。

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机会进内参观,所以也只能网上下载部分展馆的内容。
进门的门厅拱顶上的浮雕

进门的接待大厅是大型的大理石楼梯,这种设计风格和美泉宫、霍夫堡宫都一样。凸显了王室的气派。拾级而上,可以看到墙壁上、柱子上都是精美的浮雕。

楼梯两侧精美的狮子石雕和一组希腊神话故事的群雕。

左侧的石狮子,这些雕塑都好大,必须仰视

这是大楼梯上威尼斯雕塑家卡诺瓦Canova所作的巨型希腊英雄忒休斯Theseus杀死人头马雕塑。

抬头仰视,能看到带有精美壁画的拱顶,富丽堂皇,精美绝伦。

一楼拱门上两个对称的天使的浮雕,特别的精细、生动。

在绘画厅的入口有对儿雕塑

绘画厅

每间绘画厅的中央都是让人休息的沙发,很人性化。

哈,终于看到了“欧洲丈母娘”~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的真面貌了。
说起奥匈帝国的历史,离不开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她一生有16个子女,通过子女的政治联姻巩固了庞大的奥匈帝国,被称为“欧洲丈母娘”。玛丽亚.特蕾西亚的名言是:“最辉煌的胜利也比不上平庸的和平。”在美泉宫的时候介绍了这位政界女王。她小时候只是普通的小公主,也没参与过政事,但是她爸没有儿子,不能传位给儿子,就想招个上门女婿来维持皇族血统。玛丽亚.特蕾西亚在1740年,她父亲去世后,力排众议,成为奥地利首位女大公。而她帮助她丈夫在1743年继承了奥匈帝国的皇位,但是实际执政权都在玛丽亚.特蕾西亚手里,玛丽亚.特蕾西亚拥有最高统治权。玛丽亚.特蕾西亚夫妇一生有16个子女,其中有11个女儿都叫“玛丽亚”,以此纪念圣母玛丽亚。这些女儿随后都嫁给欧洲各国国王,保持皇后身份,维持着联姻身份。其中最有名的女儿是法国国王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亚·安托瓦尼特。欧洲丈母娘这样的称号虽然有点调侃,但是也说明了玛丽亚.特蕾西亚女王在欧洲政界的影响力。我真的很佩服她。女性在政界能留有一席之地,这本身就是一种能力的认可,更别说能执掌权位这么多年,真的很厉害。

博物馆内的咖啡厅

博物馆内的咖啡厅 ,参观累了可以在这里休息一会,

雕塑馆

黄金珍宝馆

埃及展馆的展品。

玛丽亚·特蕾西娅广场上的玛丽亚·特蕾西娅雕像群。
女皇的塑像被她手下的将军和大臣们簇拥着,鼓形浮雕上分别是那个时代十六位不朽的人物,其中有:
碑下面正面站着首相考尼茨亲王,四周的骑像是女皇座下的武将,道恩元帅,莱西元帅,劳顿元帅等人。莫扎特、海顿、格鲁克等,分别显示出艺术和自然的力量。

基座的群雕中骑马的是将军,中间是首相。高浮雕表现的16位人物中有“海顿”与“莫扎特”,象征着“特蕾西娅”统治全盛时期的众多风云人物。
1717年5月13日-1780年11月29日,23岁的她在1741 年6 月前往匈牙利,参加加冕仪式。奥地利女大公,匈牙利和波西米亚女王,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六世之女,皇帝弗兰茨一世的妻子,皇帝约瑟夫二世的生母,哈布斯堡王朝最杰出的女政治家,在任期间与其子约瑟夫二世皇帝实行“开明君主专制”,奠定了奥地利成为现代国家的基础。

基座的群雕,其中的儿童是莫扎特。

维也纳艺术史博物馆三扇拱形大门上的雕塑。

玛丽亚·特蕾西娅广场上的花园。这里的灌木树修剪的非常有型、漂亮。对面是霍夫堡宫的英雄门。

5 自然史博物馆

并肩矗立于环城大道上的“国立美术馆”与对面的“自然历史博物馆”是一对孪生建筑,同样都是由建筑师Gottfried Semper设计,呈现出富丽堂皇的新文艺复兴风格。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2016-12-26 16:08

个人,比较喜欢沃蒂夫教堂,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详细交流一下吗?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