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6# 我记录,故我记住。2016,我们在这里路过

chersnow (广东省) LV.16
2016-12-26 15:58 567/1

2016年即将过去,这些天翻看着电脑里手机里的照片,回忆满满。原来我们曾一起走过这么些路,一起看过这样的风景。我庆幸我曾尽量用相机记录下这每一个瞬间。

一月,我们在首尔

行程:
1/28 中山港——香港机场——首尔仁川机场——明洞
1/29 景福宫——民俗博物馆——传统韩餐——北村韩屋村——明洞天主教堂——鹭梁津水产市场
1/30 南怡岛——春川炒鸡排——小法兰西——清溪川——光化门广场——百济参鸡汤——明洞夜市
1/31 南山首尔塔——南山锁墙——梨花洞壁画村——东大门设计广场——梨花女子大学——姜虎东烤肉
2/01 乐天世界——首尔广场
20/2 首尔仁川机场——香港机场——中山

游记链接:
《带着孩子去旅行——2016年1月首尔六天亲子纯玩自由行记》

我们住过的酒店:
位于明洞的metro hotel

我们吃过的料理:
我们在明洞吃菜包肉、饺子和猪脚

我们在北村韩屋村附近的传统韩餐馆席地而坐,吃韩国拌饭

我们在鹭梁津水产市场喝烧酒,吃活章鱼,吃长脚蟹

我们在春川吃炒鸡排

我们吃过的国泰飞机儿童早餐

我们游过的景点:
我们在景福宫前看守门将换岗仪式

我们在景福宫抚摸古老的墙砖,幻想历史的跌宕起伏

我们在北村走过寻常人家的街区

我们在明洞天主教堂感受闹市中的宁静

我们走过明洞夜晚熙熙攘攘的街头

我们在南怡岛走过冬季恋曲的一幕又一幕

我们在《来自星星的你》拍摄地感受小王子的浪漫

我们在光化门广场看李舜臣和世宗大王的雕像
我们在清溪川许愿

我们在南山登首尔塔,
在锁墙前的爱情椅里默默靠近,
在八角亭前眺望远方

我们在梨花洞壁画村看熟悉的阶梯

我们在东大门设计广场

我们在梨花女子大学走过暮色中的校园

我们在乐天世界与孩子一起疯玩,,
在3D画展把自己置于一个又一个的场景之中

二月,我们看桃花

这里,桃花怒放

二月,我们在澳门

澳门第一站,渔人码头。与曾几何时的游人如织相比,如今面临清拆的渔人码头门庭冷落。

澳门第二站,黑沙滩。黑沙海滩位于澳门路环岛的东面,银河酒店附近的军营站有25和26A两路巴士前往黑沙滩。冬日的黑沙滩,只有我们几个。

这次出行以休闲度假为主,入住度假村后就没有再外出觅食,直接在度假村里的意粉屋搞定。

我们住在银河酒店,因为是冬天,天浪淘园不开放,好在还有酒店的恒温泳池可以玩玩水。

三月,我们的寻常日子

三月,樱花盛开季,我们不在京都,我们在家。
纵然这里的樱花只有零星几朵,有家在的地方,也觉灿烂。
三月,路转街头,黄花忽现。这时黄花风铃木的季节。

四月,我们看碉楼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小旅行。我们自驾开平的立园、自力村和台山的赤坎。
立园,位于广东开平市塘口镇北义乡,是塘口镇旅美华侨谢维立先生于二十世纪20年代回来兴建的,历时十年,于民国25年(1936年)初步建成的。这里虽没有苏州园林的写意山水之美,却有着华侨独有的中西合璧的审美趣味。

自力村碉楼群位于广东开平市塘口镇,是世界文化遗产地之一。自力村碉楼多建于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当地侨胞为保护家乡亲人的生命财产安全而兴建的。碉楼将中国传统乡村建筑文化与西方建筑文化巧妙地融合在一起,楼内保存着完整的家具、生活设施、生产用具和日常生活用品,是当时华侨文化与生活的见证。
我们走在乡间的小路上,田间地头,黄花菜在左,黄花菜在右,伴了一路又一路。

自力村里有些农户经营着农家菜,院子里放几张台就是简单的餐厅,黄鳝饭是此地的特色菜。

五月,我们在香港

香港,是一个来很多次都会觉得陌生的城市。
我喜欢在上环海港政府大楼前的这个天桥看车来车往。

虽然这里是上环,还是不自觉地想起侧田的《中环》
“密布的大楼 情感如何深厚
亦要走 行人路里找出口”
是不是只有仰望天空,才能找到情感的出口

香港,作为一个世界大都会,你总能找到地道而小众的餐厅,比如位于上环的这一家尼泊尔菜。
拉茶,馕,羊肉,就是这个味儿

游过闹市,走过花墟,我们住在位于太子的帝京酒店,双床房的两张米五床,是家庭出游的不二之选。

香港,最市井的体验就是找一个冰室,叫一杯冻奶或冻柠,还有一份西多,打发长长的下午。

香港的早晨,从一份高卡路里的茶餐厅早餐开始,ABCDEFG餐任君选择。当然少不了一杯浓浓的奶茶。

这一次,想看看香港的校园。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简称为港大(HKU),是香港历史最悠久的高等教育机构。我对她的了解大多都是围绕张爱玲而来的。而当代的港大,仿佛已越行越远,不是我所能理解的了。

香港,除了茶餐厅和冰室,满大街的甜品店正是安抚烦躁小孩子的最佳去处。

六月,荷风送香

随着七月暑假的临近,一颗骚动不安的心早已期待再次远行。
公园的荷叶次第展开,荷花也在为七月的怒放而作准备。

七月,我们在泰国

游记链接:
《带着孩子去旅行——2016年7月 泰国清迈甲米六日双城记》

7/11 抵达香港,入住香港如心海景酒店
7/12 香港——清迈,入住民宿Gordnuea Boutique House,古城游览,晚餐@David's Kitchen(Voted #1 Restaurant in Thailand by Tripadvisor),平日夜市
7/13 Rantong 大象营,宁曼路,晚餐@Mr. Kai Restaurant
7/14 蒲屏皇宫,双龙寺,MAYA购物商场,无梦寺,清迈——甲米,入住甲米镇民宿U Residence,晚餐@Poo Dam Bar and Restaurant
7/15 海岛游(Phranang Beach, Tup and Moore Island, 远望鸡岛, 浮潜,Poda Island),下午入住Rayavadee,晚餐@Railay Princess Resort
7/16 Rayavadee酒店及其周边,午餐@Mangrove Restaurant,晚餐@Sunrise Tropical Resort
7/17 甲米——曼谷——澳门,结束行程

我们在泰国清迈住过的民宿:
Gordnuea Boutique House,老板一家也住在这个小院里,老板是个咖啡师培训师,老板娘厨艺不错,每天的早餐都在院子里吃,清新而美好。

我们在泰国甲米住过的民宿:
U Residence
虽然只是过渡性地在镇上住一个晚上,但我认为这是一间有个性的民宿。

我们住过的度假村:
位于莱利海滩附近的Rayavadee Hotel
酒店的每一个房间都是两层的独栋小楼,楼下客厅楼上卧室,还有一个户外的小院子。整栋小屋隐没于丛林之间,房间内每一扇窗户打开都是满满的绿。
酒店的无边泳池更是风光无限。

我们吃过的泰国料理:
清迈好评如潮的西餐厅

吃过高档餐厅,回归大排档,非常正宗超值的泰国料理。

泰国的甜品芒果糯米饭

甲米镇上的Poo Dam Bar and Restaurant,海鲜烧烤为主。

莱利海滩边上的Mangrove Restaurant,不起眼的大排档,味道却是出奇地好。

度假村的免费下午茶

虔诚的泰国

小清新的泰国

市井的泰国

动物的泰国
对于许多来泰国的旅行者来说,特别是带孩子出游的家庭,如果有一件事情一定要做,那就是骑大象。许多的攻略和旅行推广都把参观大象营作为泰国游的to do list之一。作为一个负责的旅行者,我很希望知道我所花钱参观的大象营,他们是如何对待大象的。因为之前看过很多报道,大部分骑大象活动和大象表演的背后,都是极其残忍的驯象过程。驯象师会通过鞭打、用钩刺等方式虐待大象以达到驯服效果。许多大象营会在大象背上绑上沉重的金属座椅,每头大象每天的工作时间都相当长。去大象营的意义,对于我们来说是与大象亲密接触,是去熟悉这种巨型生物的生活习惯,而不是去看他们被奴役、被驱使去做一些人类化的表演,因此我会有意识地选择一些有趣但不会对大象造成伤害的活动。泰国各地分布着一些大象保护中心,他们收留许多由于各种原因被遗弃的大象。在这些中心,大象不会被锁着,更不会被训练做各种表演,人们可以不带座椅地骑大象(裸骑),给大象喂食、洗澡,甚至能留下来当几天义工帮忙照顾大象。这种大象保护中心价格比传统的大象营要高出许多,因为大象的生存和保护都需要较高的成本,但至少我知道自己旅行所花的钱,给大象们带来的不是伤害。在这里,我们学习象语,我们学习如何与大象温柔共处。

泰国,人与动物的相处可以这么的自然。
度假村里,猴子和蜥蜴随处可见。

阳光灿烂的泰国

阳西下的泰国

八月,我们在阳朔

高铁让我们的周末出行走得更远。八月盛暑,我们坐上高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高铁旅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一米二以下的小朋友不用买票,一家四口两张票搞定。

我们住在兴坪古镇旁边的镰刀湾,就在人民币20元背面的风景画里。这家旅店名叫闲云居,是今年才开业的。其缺点是交通不便,从高铁阳朔站要先坐车(包车或站外班车)到兴坪古镇上的码头,大概10公里,然后坐渡船过江,每人两元,再坐旅店的接送车穿过泥泞的乡间小路到达目的地。酒店的优点同样是交通不便,交通上的障碍造成这边十分的清静,晚上渡轮停航后就基本没有人来了。虽然是乡间里的小旅店,但是很能感受到老板的用心经营,每天都亲自热情问候,房间也很干净整洁,晚上还有天台上的小party提供免费的小吃和酒水。旅店外种了大片的柚子,走几步就是漓江边,朝戏水晚观星,特别适合周末休闲度假游。

两个孩子看见漓江上顺流而下的竹筏很是想坐,到兴坪镇上官方的旅游中心购票,却被告知妹妹身高不达标不能乘坐,回去的路上不停有人在拉客,明知道是山寨版竹筏(甚至不是竹子做,只是PVC管),耐不住孩子的渴望,还是坐了。说好的一个小时十个景点,却被忽悠去了一个浅滩让我们下去玩了一个多小时,后来因为有水警巡逻,又迟迟不能开船,百般无聊下我发现这个浅滩怎么这么面熟,原来就是我们住的酒店下面的浅滩,于是,两个大人怀着深深不忿的心情,领着两个因新发现而欢欣雀跃的孩子直接走路回酒店了。不谙世事的孩子觉得这次游船体验Perfect,玩了一个多小时水,收获了几块鹅卵石,还把我们直接送到酒店附近。

旅途的第二天,我们带孩子们看溶洞。这是他们第一次看见类似的地貌。
溶洞非常大,兜兜转转一个多小时,莫名地走了几十层楼梯。
银子岩溶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贯穿十二座山峰,属层楼式溶洞,洞内汇集了不同地质年代发育生长的钟乳石,晶莹剔透,洁白无瑕,宛如夜空的银河倾斜而下,闪烁出像银子、似钻石的光芒、混元珍珠伞、独柱擎天。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在这里被展示得淋漓尽致,故被誉为“世界溶洞奇观”。(摘自百度百科)

游过银子岩,中午我们在大榕树风景区的餐馆吃了竹筒饭,旅游区出品,并不是精品,只为填饱肚子。

午餐过后,我们往遇龙河方向走,路上看到有一片格桑花田,要想拍照,先要购买一些饮料。

遇龙河是漓江阳朔境内最长的一条支流,人称“小漓江”。
沿着河边有一条徒步小径,人少风景美。

游过遇龙河,走西街。已被完全商业化的街道,连游客都没有几个,纯粹追求到此一游的目的地。

有了昨天被山寨竹筏忽悠的经历,今天特地去兴坪镇码头的旅游中心买了漓江游船的船票,以为能看见不一样的风景,却发现根本跟昨天走一样的方向啊!不同的是昨天走了小支流,今天走的大水路。其实我一开始是拒绝的

晚餐就在酒店司机介绍的米粉店里搞定。路边毫不起眼的小店,家庭经营,在一天的这个时候已准备关门吃晚饭了。10元的米粉,满满一大盆,当地人习惯的吃法是先吃粉,后喝汤。简简单单的一碗粉,至今也很回味。

与喧闹的西街相比,兴坪古镇更为古朴宁静,可能是在这夕阳西下的时候,游客已然散去。

一早起来,江上漫起了薄雾,两个小孩子说要到江边戏水,中午的火车,正好打发一个上午。这是一个充满野趣的周末。

回去的火车上,第一次吃了铁路便当。

九月,老街

老去的街道,逝去的记忆。。。

十月,台山康桥温泉

康桥温泉,两个小朋友每年十一假期指定要去的地方,完全不能理解

十一月,我们在广州

我们在花城广场走走看看。

十二月,等待重新出发

十二月,南方的冬天一直缺席,公园里马路边紫荆花开得灿烂,完全不觉已经一年将尽。2016年正在分分秒秒地逝去,能留得住的精彩,只存在于一幅幅照片里。那些按下的快门,终将在某天获得回报。这些瞬间,变成一个个动态的慢镜头,记录着孩子们的成长时刻。

引用 chersnow 的图片:

看着太好吃 了!!!太好吃了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