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泰北玫瑰的角落里--我们的清迈之旅

phroah LV.8
2016-12-26 16:18 523/7

出发

小时候听长辈在老旧留声机上放邓丽君的《小城故事》,总会在想象里脑补出台湾那边一个世外桃源般花团锦簇的小城镇。开始清迈攻略才知道自己的浮浅,这首耳熟能详的经典之作与清迈也是有莫大的关系。清迈泰国第二大城市,曾长期作为泰王国的首都,至今仍保留着很多珍贵的历史和文化遗迹,也是一个适合用慢节奏去游赏的地方,可是这次旅游的开始,缓慢流逝的时间简直快让我和SS抓狂和疯癫了,直到接机的师傅在车里放出邓丽君熟悉的旋律,我们的心都还是砰砰地狂跳。这次清迈大冒险起因得从家里的小狗臭萌萌说起,趁我们刚从日韩回来整理东西不注意,小东西居然SS的护照当磨牙本,啃出个锯齿来,周边还有一颗颗深浅不一的小牙印。当时看内页都没事也就没在意(完全没概念)。结果那个惨啊…先是值机的姐姐说这样的护照泰国那边是会直接拒绝入境并遣送回国的,之后在值班经理那边各式拜托,并签了责任自负书(连航空公司收到对方国度罚款也得我们全权负责)才终于拿到机票。SS揣着惴惴不安的心问遍了机场和飞机上能请教的人,得到的答案都是一样:看我们的运气和当晚海关的心情了。这要是真被遣送回来,不仅这次行程全部泡汤,以后SS的护照上就有被拒的污点了。整个候机的下午和飞机上的五个小时,就慢慢地数着一分一秒,那个煎熬呀!我只能“安慰SS说:没事的,万一通过了呢!怎么说你这事都将成为航空公司的经典教学案例……我们就这般与众不同下飞机,心跳加速,SS说:机务长帅哥还等着我被遣送坐他的航班返回呢,督促我加紧办理,赶不上回程要等第二天的航班了。这是多么可怕和变态的嘱托啊!因机场不大,就近在咫尺的海关也好似“遥不可及”,我们挑来选去决定选一位看起来慈眉善目期待好说话的大叔柜台了,不知道是看到SS在护照里“狠狠”夹的十美金小费还是她那诚恳小心的表情打动了他,涉险过关啊!给所有准备出行和将出行的小伙伴们一个最大的贴士,就是一定要检查自己的护照有没有污损啊,哪怕是一点点破损也一定要及时换啊,别和我们一样心惊肉跳地玩冒险。护照案例消耗了我们太多精力,酒店安顿下来已经是手软脚瘫了。刚好酒店不远就是有名的“凤飞飞猪脚饭”的摊儿,狠补完入口即化的猪脚饭和卤猪大肠,SS觉得加速的心跳还没平复,我只好鼓励她再来点冬阴功,海鲜面和水果来安慰受伤的心灵。希望这些美好的食物和养瞟的节奏能让我们在清迈的第一个晚上睡个好觉吧。

萌萌的“杰作”

被护照折腾惨的SS

第一天 素贴山与宁曼路

一夜好觉,被劈劈啪啪的雨声吵醒,醒来愣是琢磨了一大会儿身处何处。准备开始感受泰北“玫瑰”的一天----这是一座怀旧与清新,安静与喧闹完美融合的城市,虽不临海,却别有一番“自得其然”的风味。温度可比此时的杭城宜人,这里的人笑容很美,步调很慢,真的是可以让人心慢慢静下来的城市。气候分成旱季、雨季和冬季,八月份正处在雨季,不过和柬埔寨一样,一天下一场不长时间的雨,然后就没事了。果不其然,等车子来接我们时,雨已停。第一天的安排是早上素贴山、蒲萍皇宫半日游,下午逛宁曼路。酒店的早餐还凑合,吃了个半饱就出发了,上素贴山要拐很多弯道,SS说可不想肚子不舒服,据说拜县那边的山路更恐怖。跟车的导游小哥是清莱人,中文讲得很不错,家里说是有六百亩良田,喜获皇家香米种子,代代相传。明年准备去服兵役,如今父亲让他出来学习中文体验生活,我大中国威武啊,东南亚这边现在都把学中文当修行了。说到服兵役,马上想到前阵子那个笑话:泰国60%是女人,30%是和尚和人妖,剩下10%男人还要服兵役,搞生产,提供服务,就这样中国男足还是完败给泰国,哎。言归正传,先到的是山顶的蒲萍皇宫,这是泰国皇室的行宫,不过现在王室已经不来住,开放给游人参观。皇宫更确切说是个大植物园,大花园。各种热带植物种得遮天蔽日,五彩斑斓的花草自然甜美地生长,为小城增色加彩。可惜山下逐渐放晴,山上还是云遮雾障的,照片拍出来都感觉能掐出水---SS也只能雾里看宫,边凹边赏。

清晨的雨雾,让俯瞰清迈城变成奢望

第二站双龙寺,登寺是坐特殊电梯前往。相传此寺是白象驼佛舍利身死的地方建起来的,本来也是俯瞰整个清迈古城的绝佳去处,我们却只能看到白茫茫的一片。这个小城让人欲罢不能,虽然不信仰佛教可是寺庙的安静美丽还是深深地打动了我们,相信因为有着坚定的信仰,所以这里才会让游客感觉无比放松和舒适。看看无忧无虑的狗狗们,寺庙里随便找个舒服的地方就沉沉睡着,管你天南地北各种语言的呱噪,一概过滤!有信仰的国度,小动物们都要幸福一点啊。正如邓丽君《小城故事》中所唱:若是你到小城来,收获特别多…

在双龙寺募捐的大学生

跟着买纪念品的妈妈出来的惬意的小朋友

睡狗与SS

素贴山下来,在宁曼路十三巷告别了导游,因是自由行,行程都是分开网上下单的,给一个温馨提示,按照安排时间请到宾馆大堂等候小哥的召唤,不要像我们一样傻傻在房间等,还一直联系淘宝因打不通联系电话干着急。宁曼路包括和它垂直的十多条巷子是清迈最富时尚和浪漫气息的区域,因为英文发音的缘故,也被戏称为“你妈喊你路”,不远就是清迈大学,经常可以遇到或青涩或青春的学生三三两两或成群结队出没,仿佛一幅幅马里奥的泰国青春片画面,当然也少不了全世界的观光客。开逛前先填饱肚子要紧,SS则以一根玫瑰花甜筒美美地打开味蕾。捧着冰淇淋小屋几个“小娘帅”费老劲做出来“玫瑰花”,SS说真真觉得一口啃下去会有暴殄天物的罪恶感。宁曼路上汇集了不同档次的各种风格的民宿和酒店,如果讨厌古城里的嘈杂,小伙伴们可以考虑在这边落脚,边找饭馆边忍着咕咕叫的肚子窜进窜出地参观。中饭选了Tong Restaurant,进门就看到很多泰国人和人妖在用餐,看来我们来对了。用餐环境其实没有网上推荐的那么好,但做的泰北菜真心正宗兼好吃。好不容易就着网上推荐的中文,用蹩脚英文带比划才把菜点好。下次小伙伴们来可以就着我们的图片和账单点餐了,够四个人吃的量了。我们点的菜中文直译有:小食拼盘(包括两种香肠,三四款蔬菜,炸猪皮,酸肉饼、蛋等),鸡蛋花叶炒鸡蛋,菌菇酸辣汤,香炸非洲鲫鱼和烤猪颈肉。一顿下来折人民币一百多一点,好吃又不贵,强烈推荐啊!就是正宗泰北菜都蛮辣的,大家斟酌留心哈。吃完正餐,直接再钻进旁边的Mango Tango,虽然这家知名连锁甜品店已经被国人攻陷,网上也对甜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各种批,可在吴哥窟吃过的好印象,还是点了两款尝尝。不知道是自己吃太饱还是质量真的下降了,味道口感都一般般,小伙伴们自己看着办吧。我们吃的时候没什么人,等一个小时做完马杀鸡出来,国人的队伍已经老长老长。继续“你妈喊你路”各种逛吃买,最后一站是Iberry,一家由泰国喜剧明星开的礼品甜品店。门口就是一尊巨大的安上这位明星老兄的脸的粉色狗狗雕塑,礼品店里的东西都很先锋,不是我们的菜就免了,倒是他家甜品要比“Mango Tango”做得用心,也好吃很多。已是傍晚时分,抬头还是蓝天白云的深邃,招手双条车逛清迈大学去。(作为当地人日常出行及游客游览必不可缺的交通工具,还是双条车最实惠啊。在古城及周边的范围内20B/人,到新城30-50B/人)。

Tong Restaurant

给取个名字呗

Iberry

清迈大学建于1964年,是泰北的第一学府,泰国前总理英拉 西那瓦是他们最有名的校友。为不影响学生学习,游客被要求只能坐电瓶车游览(60泰铢)。校园不是很大,学生们却要比国内大学的无忧无虑很多。SS说:看到他们年轻的笑脸,跟他们比自己已经好老了啊,呜呜,好怀念那份青涩……还是得继续用美食安慰她。晚餐先让她拿榴莲“狠狠”开胃,然后步行两公里找了这家据说邓丽君生前经常去的Kao Soy Nimman。他家最有名的是各种款的咖喱面,浓郁的咖喱汤头里是很有嚼劲的宽面,上面还洒上一把脆脆的炸过的干面,重点推荐他家的椰子,已经细心的帮你把外壳剥干净,剩下好吃的椰肉就好像一个半透明的白色气球包裹着一弯清凉的椰水,不论卖相,方便程度还是口感都一级棒,可惜淘宝上买不到啊!水足面饱,SS照例来一番感慨纪念一下:我们用自己的方式感受着小城古朴和宁静,邂逅金碧辉煌或安静清闲的佛寺,留下美美的光与影,触碰那一片蓝天白云,漫步在色彩斑斓的宁曼路,找寻那一抹清新,迎着夕阳在夜市等待着华灯初上的那份妖娆。这座小城放在心里惦念着,会让你身未动,心已远;既已到,却流连…

清迈大学正大门

Kao Soy Nimman

第二天 丛林飞跃与夜间动物园

泰北作为泰国农产区,不过是最近的事,以前更有名的是金三角的一角,上世纪的港片就很喜欢拍大毒贩在泰北的原始森林里和缉毒警察躲猫猫。直到泰国皇后号召老百姓毁掉罂粟,把皇室的鲜花和农作物种子分发给大家,才变成现在的度假胜地。原始森林里那些高耸入云的千年古树,现在就成为各种爽爆棒的丛林飞跃平台。SS之前就看着各种飞跃的介绍纠结了好半天,给小伙伴们介绍几个:1、Sky Line飞跃天际(有900米世界最长飞跃线,很刺激,飞跃视野非常好);2、Fei Long Flight 飞龙(2014年底刚开发出的最新林区,开发商考量综合了清迈所有飞跃,将优点集于一身!)3、Gibbon 长臂猿(据说在各国游客心目中排名第一,有着欧美高档次的服务品质,非常专业的玩法,传说运气好能看到长臂猿);4、Jungle Flight(中国游客居多、口碑好、清迈丛林飞跃的品牌鼻祖);5、Eagle Track 飞鹰(飞跃山涧、飞跃田野、风光无限好)。考虑再三,我们还是选择了最成熟的Sky Line 飞跃天际。清迈出发一个小时多一点到飞跃的起点山谷,颠簸起伏,肠胃翻滚、容易晕车的小伙伴还是要提前做好预防准备。山谷中,手机信号全无,很可能会短暂失联,有着急事情要联络的还是要提前交代一下的。庆幸选择6:30这早班,人少空气清新,紫外线弱。SS有幸成为教练短训的示范员,完全可以从照片里看出她一板一眼的得瑟样。同行另外有四个来自广东的大学生(不是两对哈),还有一位北京来的小虎妹。飞跃开始的时候就数SS尖叫声最强,飞了几个短距离,才自然放松熟络起来,然后就是尽情享受,各种拍!飞跃天际有五十多个平台,一趟玩下来要超两个小时。两个教练都很卖力,操着泰式口音的普通话各种搞气氛,小伙伴们紧张的时候各种鼓励,习惯了翱翔的感觉又开始各种吓各种搞怪让大家始终觉得很刺激。中间还有两个速降平台,从直插云层的古树顶垂直速降到地面,绝对能让你体验“跳楼”的感觉。最后的五个平台,分别是400,600,700,800,900米,SS小朋友的幸福感想又来了:小伙伴们想象一下,在飞翔的那刻,头顶蓝天白云,身下万丈幽谷,满眼郁郁葱葱,浑体自由至上,像只小小鸟自由飞舞,像只小小猴灵动穿梭…天地间---“我来自偶然 像一颗尘土…感恩的心 感谢命运…花开花落 我一样会珍惜…”虽小却是最最重要,最最唯一的一小点,念想满满,信心深长…觉得“回归本真---洗净身心”最能形容翱翔时的feeling,在烈烈清风中,你的所有烦恼和不适都会被抛散在脑后…

得瑟的“SS”

从飞跃天际山谷回到清迈城,SS和北京过来的小妹聊得很投机,一起相约去“你妈喊你”路马杀鸡,SS相当专一,选了前天去过的那家和同一个技师。去宁曼路更主要还是SS馋了,中午的简餐一点都不过瘾。先给小馋猫来一个巧克力椰汁口味的“玫瑰花”冰淇淋解解馋。两个小时马杀鸡出来,SS又活蹦乱跳,两眼放光,精力充沛。清迈作为吃货的天堂,除了泰北菜,日料、意餐和法餐也都特别正宗,SS这次选了Sushi Umai ,离Mango Tango 不远,日料讲究的是原料的新鲜,他家的用料很良心,特喜欢他家的生蚝,一口吸进去,整个世界都特别美好了,绝对好吃到没朋友。晚上预约了夜间动物园,位于素贴山下的清迈夜间动物园占地近百亩,是泰国最大的动物园。园中除了有各种珍奇动物外,还有风景花园、瀑布和湖泊,风景非常优美,在山顶上还可以俯视整个清迈城。车子准时来接,第一次去夜间的动物园,SS像打了鸡血似的,特别兴奋,还很“花痴”地说导游特别帅。小伙伴们一准看过侏罗纪公园系列电影,里面那种三更半夜在原始丛林里被“咯咯”乱叫的迅猛龙猎捕和震天巨吼的霸王龙追杀的桥段每每让人手心出汗,清迈夜间动物园就仿佛温柔版的侏罗纪公园,在只有极微弱星光的丛林里,随着一扇扇铁丝网门打开,借着观光车上时时打开的不同强度的探照灯,食草动物们将在你前后左右周围出没,胆子大的甚至无所畏惧地把头伸进车里求摸跟你互动,然后又消失在浓浓的夜影里!这边SS又开始羡慕起长颈鹿来,说是纯天然超长的睫毛很是值得拥有。猛兽的待遇就特别许多,隔了个小沟或电网很不屑地看着我们,SS很不安地觉得不是她在参观它们,而是它们在挑选困在车里的猎物,然后哼哼“愚蠢的人类…”清迈的夜间动物园很适合全家出游,小伙伴们不妨带上小朋友们来好好体验一下,参观完还会有动物表演,虽然表演时间不长但亮点不减,近在咫尺的豪猪和浣熊走天桥把SS萌得七荤八素!我居然还看到了东北虎在“**”,这老虎也都不难为情啊!从动物园回酒店,夜已深,我们的肚子却准时又唱歌了,夜宵摊就在楼下,填报肚子睡觉,就让我们拼命长肉胖死算了吧。

Sushi Umai

准备去夜间动物园的SS兴奋的像小朋友

第三天 白庙与黑庙

白庙黑庙的行程是SS清迈之行最最期待的。白庙在清莱,离清迈两百多公里,三个小时的车程。一早雨季的清迈习惯性的瓢泼大雨,只是没想到会这么的大,古城护城河里的水都漫溢了出来,摩托大军“游泳”于小城上下。今天的导游有趣,一路耍乐儿,教大家说泰语---弟弟妹妹叫 “糯糯”,哥哥姐姐叫“屁”他姓“杨”让我们自由搭配“糯糯”或“屁”,他的每句话都少不了三个以上的“各位”,配上咖喱味普通话特逗!我们看着外面的瓢泼,跟导游开玩笑说,要是在古代,估计养在护城河里抵挡入侵者的巨鳄们,都要趁机跑出来到处吃人了。驱车大弯八十多回终于来到了她面前---这座大型的白色建筑与前方水池倒影展现眼前,泰式庙宇风格的大殿,外层覆以繁复的白色手贴马赛克,受光时光洁如镜,仿佛圣光般璀璨。白庙是泰国著名艺术家、建筑师、画家Chaloemchai Khositphiphat(中文名叫许龙才)设计和监督建造的,是这位艺术家送给国王皇后的礼物。因为现在的泰王是九世王,艺术家完整的计划是建九座庙宇的建筑群,现在俗称的白庙只不过是第一座完工成型的,但已经足够震惊世界,成为清迈乃至泰国的骄傲。如果来清迈旅游只能去一个地方,我会毫不犹豫地选择这儿!整个建筑上的白,让周遭的其他颜色仿佛瞬间被抽干了生命,她的白似乎已经跳出了我们已知的色谱,应该是来自于天外。雨来的大去的快,照片里的白庙还是没能等到蓝天白云的衬托,不过这一点不妨碍白庙的美。参观主殿并不需要花费多少时间,但却要认真遵守秩序,与其他寺庙一样,进主殿要脱鞋,男女士不可着膝盖以上短裤短裙,参观路线必须从入口进后一路往前,不可走回头路。可以将此规定说成因为旅客众多。但SS说:走上“奈何桥”时,却突然想到另外一个理由---时光穿梭向前,怎可回转倒退?人生酸甜苦辣,且行且珍惜。从入口处登上拱桥,两边是栩栩如生的从地狱里伸出来的妖魔鬼怪的手,仿佛一不小心就会被拖下去,万劫不复。过了拱桥,你的周遭会被各种天神包围,仰天欣赏高耸的正殿,装饰着各种祥瑞,人的心也就从前一刻的彷徨,恐慌,无助中解脱出来,心中一片的平静。有人认为白庙代表生,后面要去参观的黑庙代表死;白庙是天堂,黑庙是地狱,其实是有误解的。白庙讲述的是一个完整的从地狱走向天堂,自我救赎的故事。不过到底是天堂还是地狱,是极乐还是痛苦,回头也似桃花源一般无法以物件实证。天堂与地狱,只在世人想象中,到底如何终极快乐或无限痛苦,都是无法被证实的。许多事情,只是境由心生,念乃素归!SS为了凹好造型,专门为心仪地白庙准备了一套大红长裙和大红高跟,眼巴巴地在那边等到闭馆人群退出后才赶紧各种拍,效果如何小伙伴们可以仔细看照片。

白庙对面午餐不错,是拼车附送的,虽然也是套餐流水作业,味道还真不打折扣。餐厅里普通话鼎沸,东南亚果然要被中国人“攻占了”,哈哈哈。从白庙往黑庙半个小时的车程。参观的人却明显的少,据说国人忌讳黑色和死亡,很大一部分人拒绝前往,勉强去了也是匆匆离去,前面说了这是有误会的。黑庙代表祭祀与杀戮,折射“生”是万物的权利!他是泰国艺术家Thawan Duchanee设计建造的,其实准确地说这是一座博物馆。艺术家一生走遍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把他喜欢的物品收集,陆陆续续摆设在自己的私人宅子里,既有完整的大象遗骨、风干的蛇标本、大量的牛头骨和贝壳、整张巨鳄的皮,也有大量人类使用的杀戮工具。后来家里实在放不下了,才穷其毕生精力花费了36年时间建造了这组以深棕和黑色为主色调的柚木材质建筑群。这里面的主题完全是黑色的,神秘和庄重。但我想艺术家喜欢黑色,欣赏自己收集的上述物品,并不就表示喜欢杀戮和死亡。个人理解:艺术家应该不会去纠结生命消逝后,灵魂是存还是灭,何去何从。更不关心生命是否会轮回转世,这些都让世人去争辩好了。他关心的是生命消逝后,实实在在存留下来,肉眼看得到的事物,只有这些才是值得让人反复回味欣赏的。而这些正是自然界所有生命,只要他们愿意,只要愿意付出,就能享用的平等权利。就仿佛天赋人人都有,只有穷尽他人所不及的努力,是总能留下一些什么的。这样看来,黑庙不也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尊重生命,尊重自然,充满了敬畏和感恩吗?黑庙与白庙,这两座旷世奇作互相独立和区别,两两相望。从某个角度上说,只是艺术创作中的一种偶然,但又因为黑白呼应,使之终成为人们一并谈说和共游的景观。一天的行程,又结识了两位来自武汉的女孩,一路交流的兴致自然就延续到了晚餐,大家索性拼桌吃饭。请导游帮忙订湄滨河畔的The good view restaurant 居然被告知已经被当地土豪包场了。选了隔壁的The riverside restaurant,也是有代表性的泰北菜,他家的柠檬蒸鱼,兰纳香烤鸡和菠萝炒饭尤其推荐,边吃边可以欣赏湄滨河的落日风景,有兴致和时间还可以登上他家的船一边享用美食,一边夜游湄滨河。

清迈之行最喜欢的照片

第四天 古城

又一次到了旅行的告别,絮叨一路,感谢点赞支持的小伙伴们,写游记初衷是为自己日后留一份回忆,莫忘些许细节,也分享给小伙伴们悠游点滴,愿某些小贴士little help for you 。暂别为了下一次的启程,满满是对未来路上的憧憬。清迈的最后一天,我们把选择留给沧桑的古城。泰国人信佛举世闻名,所以不大的古城里三步一小寺,五步一大寺的,再加上遍地开花的酒店、餐馆,真不知道清迈本地人都住到哪里去了,当然这就不需要我们瞎操心了,慢节奏的泰国人生活得开心着呢。我们就近租了自行车(50铢24小时),走街串巷开始了寻寺之旅。说实话,我们对佛教文化真心空白,只能随各种攻略按图索骥去。晒一下骑行路线:帕辛寺(清迈最大,香火最旺的寺庙,寺庙里诵经的梵音萦绕,人也一下静下来、慢下来)--盼道寺(又称柚木寺,因寺内一座超高280年历史的精致全木质大殿得名,纯泰北兰纳风格)--契迪龙寺(又名大佛塔寺,寺内的大佛塔顶在1545年的大地震一夜坍塌,造成现在这种特别的残缺美,就如维纳斯的断臂和未完成交响曲的两个乐章)--清曼寺(以15只大象承载的佛塔闻名,就是不知道每只大象的鼻子都卷着三节甘蔗不知道是什么含义,哪位旅游大咖给解惑一下呗)--清迈门(清迈古城南门,保存比较完整)--塔佩门(清迈古城东门,门口的广场有很多人在喂鸽子,卖鸽食的大叔一点都不计较大家买不买整包鸽食,一包包拆开分给游客,然后安详地看着兴奋的大家。看到这么多鸽子围着SS,是不是觉得很有爱,很腻害啊这份自由闲适蛮美好)--帕布兰寺(因拍了电影《泰囧》为大家熟知。本来我们还要去锡苏邦寺的,据说里面有一座全银打造的佛塔,实在正午的阳光太过猛烈,还是乖乖吃饭、马杀鸡、下午茶惬意。中饭选了莉佳娜(Regina,俗称的猫猫店),地方就在The Riverside 和The Goodview 同一条路上。是一幢三进的老房子,前进卖各种纪念品和老板收集的老物件,看到有用十字军东征时士兵头盔作灯罩的台灯,好喜欢,可惜体积太大不好带、只能作罢。中进养了很多喵,里进靠近湄滨河才是用餐的地方。他家的泰式腰果鸡和香茅酥炸排骨很不错,结账的时候老板还送了两个小蜡烛很好玩。重点推荐我们去的下午茶店,粉色小屋(Vieng Joom On Teahouse)就在莉佳娜隔壁,很好找,一幢粉嘟嘟的小屋,外屋卖她家的茶和茶具,里屋和院子喝茶。她家的茶大多是老板自己拼配的,典型的英伦下午茶做派,每一款茶都有闻香的样茶,你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味道再到后面点茶。我们试了她家的英式大吉岭,清新的香槟味很纯正;以她家命名的花茶,有泰国特有的青草香。在带有印度风明黄茶屋里,大家觉得SS的英伦“名媛范”可还标准否。晚餐一路随拍了学校、女子监狱Spa馆、医院、警察局,碰到一家当地人品享的日料,价格超低,生鱼片鲜新量足,满足嗝嗝!SS敲下了这些文字:说缓慢是对某些景点没有执念,说喜欢就心中专注念想停留 ,些许旧旧满满清新浓浓色彩,借朋友一句话:“每天,都提醒自己,生命短暂而美好,没时间纠结,心若不动,风又奈何。你若不伤,岁月无恙…”我加一句:简单美好乃自寻自念共享!”“愿亲是阳光,明媚少忧伤…”。

帕辛寺

盼道寺

契迪龙寺

清曼寺

塔佩门

帕布兰寺

Vieng Joom On Teahouse

Regina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12-27 15:26

来日方长呀 以后有的是机会记录 我也是在羡慕别人的时候开始码字传照片的

2016-12-27 15:28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7-01-02 01:00

引用 cango 发表于 2017-01-02 01:00:23 的回复:

回复cango:好像现在的手机都是拍照利器呀,多少能留一下照片啊

2017-01-02 09:40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7-01-02 09:50

引用 xixidudu 发表于 2017-01-02 09:50:48 的回复:

回复xixidudu:嘿嘿 说不定我们哪天就在旅行的路上碰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