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心中藏之,无日忘之!——两个二货的流水趣事,小小攻略(林芝,纳木错,日喀则,珠峰全景)

Emma 范范 (北京) LV.7
2016-12-26 16:23 737/13
  • 出发时间/2016-09-23

心灵的召唤

有人说,一直想去西藏的人,是因为心灵深处灵魂的召唤!
    平时在快节奏的北京生活,工作,也许这里磨平了我身上的尖锐棱角,磨灭了我犀利的锐气,教会了我更圆滑,更套路,更隐忍,更成熟。但是想去西藏的强烈念头却一直藏在心灵的最深处,从未动摇过!而这个念头已经付诸行动以后,我已经万劫不复。。。从西藏回来已经一个多月,迟迟没有来写我的游记,因为西藏像是在我心里像扎了一根刺,不敢想不敢碰,稍微动心,便会痛的无以复加,终于明白歌里唱的,思念是一种痛。有些地方就是如此,即使你不在那儿,不属于那儿,但你还是想要一遍一遍的回到那里,我觉得,我可能是把心丢在了那里——西藏
    好吧,双鱼座的多愁善感就到这,开始说说我和小伙伴的旅程,还是特别开心+愉快的!

9月23日-9月25日  火车上,下午抵达拉萨
9月26日                 拉萨-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甜茶馆
9月27日                 拉萨-林芝-鲁朗林海-平措大叔家
9月28日                 鲁朗林海-林芝八一镇
9月29日                 林芝-拉萨
9月30日                 拉萨-纳木错(宿纳木错湖边)
10月1日                 纳木错-拉萨
10月2日                 拉萨-日喀则
10月3日                 日喀则-珠峰大本营帐篷
10月4日                 珠峰大本营-日喀则
10月5日                 日喀则-拉萨
10月6日                 拉萨飞回北京

出发前的准备和纠结心情

1、出发时间
我和小伙伴是在9月23日出发的,因为我的年假只有一周,所有十一假期前一周出发,连十一7天假期,我们的西藏之旅一共半个月时间。这期间天气也不错,拉萨不冷不热,刚到的两天还阴天下了雨,后面几天一直晴空万里,我们去林芝路过唐古拉山口已经下雪,纳木错因为晚上我在湖边住了一晚看星空住在四面漏风的板房,很冷。还去了珠峰大本营住了一晚帐篷,也要穿很厚,包裹严实,听说大本营10月20日以后就会撤敞篷,所以想去珠峰的小伙伴,请安排好时间。据说最好的时间是6月底-9月初,但是这期间是西藏大旺季,房和车都比较紧张,价钱也高。

2、关于高反
我想凡是去西藏的小伙伴,都会对高反有所顾及吧,我也是这样,所以在出发前一周就开始吃红景天,而且买了高原安,从上火车开始吃的。不知道是药物起了作用,全程没有很强烈的高反,只有第一天刚到有点头疼,后面即使去了纳木错和珠峰大本营也轻松+愉快。个人认为,放松心态,高反并不是人人都会很严重,毕竟我路上遇见的80%都只是前几天轻微反应。但是刚进藏千万不能情绪过于紧张激动,不要着凉,不要跑跳,让自己的身体慢慢适应。也最好不要刚进藏就去海拔4000多的纳木错或海拔5300的珠峰大本营。

3、关于带包还是带箱子,穿薄还是穿厚等准备
出发前,我和小伙伴都决定轻装上阵,但是一直在纠结,是每人背一个大登山包比较好,还是拿拉杆箱比较好,后来还是决定俩人用一个24寸的拉杆箱,外加每人背一个轻便的小书包。因为我俩体力有限,基本不会去长时间徒步和环湖,所以我俩基本上是把必要的衣物和生活用品放在背包带着,暂时不用的放在拉杆箱寄存在酒店,去下一个方向和线路,再换成其他必需的。9月出发的我们,带了几件薄的T恤,风衣,冲锋衣,羽绒服,在拉萨基本里面穿T恤外面穿风衣或薄冲锋衣就够了,但是海拔高的纳木错和珠峰大本营,基本就是把能穿的都套上,保暖很重要,因为那边取暖基本靠烧牦牛粪生炉子。当然,当地有很多可以租大衣的地方,价钱30-100元不等,挺干净的,保暖效果也很好,不愿意带太厚的,可以考虑到那边现租。
当然了,身份证,帽子,墨镜,雨伞,充电器,充电宝,保温杯这些必备的就不一一列举。女孩最好带一个便携吹风筒,西藏不是每个酒店都有吹风筒,湿着头发睡觉容易头疼感冒。再备一点感冒药,头疼药,拉肚子药之类的,以防万一。

4、关于线路规划和交通
    大交通:我是火车软卧去,飞机回。因为进藏确实需要循序渐进,并且过了格尔木,青藏铁路沿路风景超美,不容错过,而且火车上也没那么无聊,只有期待。回来的时候因为时间紧张,买的全价机票,而且要提醒的是,拉萨机场离市区很远,坐大巴大概要一个多小时,请提前安排好时间。
    因为9月西藏已经过了太旺的季节,我俩决定提前只定好两晚拉萨酒店,其他的带那边边玩边定,这样自由行和选择性更大更随意一些。我们之前计划的是林芝纳木错尼泊尔,而且我们还提前办了尼泊尔签证(因为我是做美国地接的,找办理各国签证的同行办理的,30元/人,只要交2张照片,3-5天就可以拿到签证),当然也可以到了拉萨尼泊尔使馆办理。但是到了西藏,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我们最后还是舍弃了尼泊尔,去了珠峰大本营。所以下次进藏一定要补上尼泊尔阿里
    西藏的主要景点线路分为林芝方向,日喀则珠峰方向(可路过羊卓雍措),纳木错方向,而拉萨属于这些线路的中间部分。所以,时间允许这些线路都要去,可以跟我们一样去一个方向,再回到拉萨休整;也可以选择包车或拼团走大环线,把这些景点都串起来。总之,你选择你喜欢~

5、关于带的现金和卡
    走之前一直听说西藏取钱不方便,有怕支付宝微信无法支付,大家都建议我多带现金,穷家富路嘛~但事实是,在拉萨的市区,银行还是很多的,取钱并没有那么不方便,就是需要手续费而已。而且住酒店或旅馆,还有当地的车行或旅行社大多也都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转账,大一点的超市或商场也都可以刷卡。所以现金不用带的特别多,我是带了5000元的现金,基本都是用在吃饭,买乱七八糟的小东西用,回来以后还有剩,其他的钱都是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

火车趣事+沿途风景

从北京出发,我和小伙伴很幸运的托人买到了软卧,车厢四人,除了我俩,还有一个到兰州下车的姐姐,和一位来自荷兰的外国朋友(Called Moyer)。隔壁车厢是几位马来西亚的朋友,这一路我们就用不太熟练的外语跟他们相谈甚欢,刚开始是跟Moyer聊,后来因为笑的太大声,把隔壁的马来西亚男人们也吸引过来,我们拿出带的瓜子,聊了一下午,原来荷兰的朋友压根没吃过瓜子,我告诉他这是sunflower seeds,他很惊奇,而在马来西亚,瓜子是他们的进口食品,哈哈,看来我们请他们吃了顿大的
    Moyer特别可爱,之前是参加比赛的专业滑冰选手,在中国已经游览了西安南京上海北京,最后一站拉萨,他给我们看了他漂亮的前女友,最逗当他看见我俩吃鸭头的时候,眼睛都要瞪出来了:OMG~Duck's head?Oh~Oh...告诉他好吃他还不信,哎~不信算了。

火车从格尔木开始供氧,到了格尔木站,我和小伙伴半夜下去拍站台,得瑟着出去回来就感觉有点气喘,我俩只能克制自己,后面开始不能大笑,不能跑跳。火车凌晨翻过海拔5000多的唐古拉山,我半夜感到略微恶心,小伙伴睡的很好,没有感觉。

早上起床,窗外已然风景如画,伴随着大家“哇,好美”“哇,快看‘的哇哇声,我们的眼睛和心都醉了,火车还一度从云层中穿过,雪山,草原,圣湖,牦牛,蓝天,白云,一切美的不真实,我们能做的只有拍照,不停的拍照!因为手机拍的再加上水平有限,照片展现不出这里十分之一的美。而当时的我并不知道,眼前让我兴奋的一切,在后面的半个月更甚,并且在回京后仍让我念念不忘。

Day 1 抵达拉萨!人在囧途~

经过了40小时的车程,轻松+愉快的抵达拉萨!跟小伙伴互相提醒不要太兴奋,淡定淡定~
    查了天气预报,未来2天拉萨都有雨,小小的郁闷,跟Moyer说了以后,老外很淡定”Oh,It's life,right?“,顿时释怀,是啊,这就是生活,这就是人生啊。Moyer给我俩拍了一张照片后,我们正式告别,开始了各自的旅程!

出了火车站,身体和心情都轻飘飘的,感觉随时可以飞起来,不知道是不是困在火车太久了,还是因为一下子真缺了氧,亦或者是心情太亢奋?知道的觉得自己在西藏,不知道的还以为是自己上了太空感受了失重。
    全国火车站外面拉活的出租车都是一样的“黑”,这里也不例外。问了两辆车,都要50元。我俩觉得太贵,倔强的查了百度地图,找了公交车站,票价一元,但是上了车就后悔了,车上全是外地回来的当地藏民男同胞,挤的满满的,我俩每人背着一个书包,还拖着一个箱子,在车里被挤来挤去,手也没地方扶,一个刹车,不是踩别人,就是被别人踩。终于忍受不了,决定下车!车一停,我俩废了九牛二虎之力,穿过重重阻碍,终于像挤顽固的脸上黑头一样出来了,挤出来的一刻,黑头和我都舒坦了。但可是,可但是,下来以后我俩发现,下雨了!车也开走了!打车,必须打车,再拦了N辆出租车以后,终于有一辆停了,管不了那么多了,赶紧上车。早就听说过藏族的汉子粗犷奔放,来的第一天就体会到了,这位帅哥司机把车开的要飞起来,一脚油门一脚刹车,我俩胃里翻浆倒海也不敢吱声,因为来之前就被通过各种途径告诫,“不要惹事,不要讲价,不要挑战当地人的民族和宗教情怀”,好吧,入乡随俗。(后面的事实证明,其他藏族的小伙除了奔放和Man,还是很真诚,很实在,很细心的)
    终于快到酒店了,因为找不到准确位置,被司机一句“我可没时间陪你们溜”吓的赶紧下了车,拖着行李在雨中终于找到了酒店!可是,到了酒店被告知,忘了给我们留房,呵呵!后来经过各种沟通,住到了噶庆天文酒店,酒店环境和设施都不错,还有天台可以看星星,离布达拉宫也不是很远,步行20分钟左右。
    办完了入住,收拾了东西,换了衣服,准备出去溜溜啦~ 编辑

八廓街 & 布达拉宫雨中夜景

从酒店走出去已经下午三点多了,我们决定找个地方吃个饭,逛一下八廓街,然后去看布达拉宫的夜景。拉萨的餐,除了当地的藏餐,遍地都是川菜馆,还有兰州拉面。值得一提的是,当地的川菜馆大多做的不错,挺正宗的,老板大都是从四川过来的。因为西藏海拔高,气压低,所以这边的拉面都是蒸汽拉面,我们也都喝着80度就沸腾的水。

因为下雨,八廓街人不是很多,撑着伞,周围烟雨朦胧,踏在石板路上也别有一番景象。

从八廓街转出来,我俩编了个吉祥辫之后(讲价到1元辫1根),直奔布达拉宫广场,因为拉萨日落晚,大概8点左右布达拉宫亮灯,我们不顾地上有雨在广场上各种拍照,真正的亮点是在广场上的音乐喷泉开始之后,喷泉随着音乐和彩色灯光变换,后面映衬着神圣的布达拉宫,真心美呆了,就像那首歌唱的:想飞上天,和太阳肩并肩。总之,第一天亮点,布达拉宫喷泉夜景,大家不要错过~

Day2 布达拉宫+大昭寺+甜茶馆

今天的行程从布达拉宫入内参观开始。
    早上6点多从酒店出发,天还很黑,我俩提前打听好,坐公交几站就可以到布达拉宫附近,所以出了酒店,就在附近等公交车,大概10分钟左右,公交车缓缓驶来,我俩不加思索的上了车,车上除了我俩,都是当地的藏民同胞,应该是早起去拜佛或磕长头,但是我俩并不知道在去的路上他们已经在念经或者祈祷之类的,结果,黑灯瞎火的,我俩刚一上车,就听见四周传来男女混合,我们听不懂的,念经的声音,此起彼伏,能想像四下漆黑,耳边嗡嗡的么,我俩对视了一下,上也不是,下也不是,谁也没敢说话,严肃尊敬的找了公车的一角一直站到了下车。。。下车后松了一口气,纷纷对藏民的宗教信仰表示佩服。思想松懈下来,肚子就开始抗议了,于是找了附近一个吃早餐的地方,准备填饱肚子。于是,
"老板,包子什么馅?"
“牛肉,猪肉”
“有素的么?”(因为矫情的不想在外面吃肉馅,怕不卫生)
“有啊~”
“什么馅?”(心里想着应该是油菜之类的)
“土豆馅的!”
“什么?土!豆!馅! 哈哈哈哈哈,这也能叫馅?”
请原谅我们两个爱笑的,无知的2货,真的在店里大笑出声,因为我俩从没吃过土豆馅的包子,不,准确的说,应该是都没听说过。。。必须的,两个好奇宝宝选择了土豆馅的包子,味道嘛,就是类似发面馒头中间有几个土豆条,没什么特别的味道,但是充分满足了我俩的好奇心,乐呵的吃完走人。期间可能因为笑的太豪放,还被旁边吃饭的大哥认出我俩是东北的,额。。我觉得一定是因为小迪妹妹平翘舌不分,暴露了我们,哈哈。

布达拉宫 པོ་ཏ་ལ

言归正传。下面开始我们的布达拉宫入内参观。
    不知道为什么很多到拉萨的朋友,都是外观布达拉宫,但个人觉得对藏文化和藏传佛教感兴趣的小伙伴,还是很建议进布达拉宫里面参观的。布达拉宫的门票分为散客票和团队票,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可以提前一天上午去排队拿预约券,第二天就可以拿预约券换门票入内参观了。因为前一天下午才到拉萨,没时间自己去排队买票,我俩又是做旅游出身,本身都对各地文化和风俗很感兴趣,所以托人花钱买的团队票,跟导游约好早上布宫门口取票,由导游统一带入,讲解+参观一共2个小时。顺便说一嘴,正常的票价是200元/人,每天限卖2300张,也就是每天布宫门票收入就要460000元(亲,别数零了,46万),这些钱一部分上交政府,一部分用于布宫的维护和西藏的建设。
    布达拉宫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宫殿重重叠叠,迂回曲折,同山体融合在一起,高高耸立,壮观巍峨。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白宫是是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曾是原西藏地方政府的办事机构所在地,红宫主要是围绕着历代达赖的灵塔殿建造的许多经堂、佛殿。在这里除了参观,还听导游讲了关于藏族最高级别的塔藏,关于转世灵童和活佛,关于仓央嘉措的事迹。其金属冶炼、壁画、彩画、木雕 等各方面均闻名于世,它的各部分装饰设计、装饰风格、装饰(雕刻、壁画、彩画等)艺术都体现了以藏族为主,汉、蒙、满各族能工巧匠高超的技艺和艺术水准。

阳光强烈,不耐晒的我已经开始有点高原红。

大昭寺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在拉萨,素有“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城”的说法,寺前终日香火缭绕,信徒们虔诚的叩拜在门前的青石地板上留下了等身长头的深深印痕。万盏酥油灯长明,留下了岁月和朝圣者的痕迹。
    大昭寺是所有朝圣者的向往之地,因为这里有文成公主进藏时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这尊神像到底有多珍贵,到底经历了多少岁月的沧桑我就不一一阐述了。我俩有幸在大昭寺排到了当地藏民参拜的队伍里面,有幸跟当地人一起,一一参拜了各佛殿神像,而且时间刚刚好,因为只有上午可以参拜,我们全部参拜完以后各大佛殿就拉上铁链门了。
    这一天老天特别照顾,参观布达拉宫开始就已经蓝天白云,晴空万里,从心生敬畏的布宫一路走下来,到神圣虔诚的大昭寺广场,看着大昭寺门前日复一日磕着长头的信徒,据说朝圣者都是代表一个村或家族,他们用板车拖着行装,餐风露宿,不避雨雪,一路磕着等身长头,经年跋涉来到大昭寺前,在此再继续磕长头达数月之久。抬头望着蓝的不真实的天空,感觉在信仰面前一切的是非都没那么重要了,在这里所得到的内心的平和是在喧闹都市里赚多少银子也换不来的。我们从追逐的名利和金钱那里想要得到的内心满足和充实,我面前这些晒得黝黑的男女老少同样也能获得,甚至更多!

午餐 雪域餐厅

从大昭寺出来,跟小伙伴商量吃点当地特色的,玛吉阿米虽然名声在外,但是听说着实有点差强人意,于是选了大昭寺附近的雪域餐厅。餐厅有藏餐,尼泊尔餐也有西餐,我们点了手抓牦牛肉,芝麻羊排,还有一个什么肉饼,说实话,人家做的应该还不错,但是还是有些吃不惯,牦牛肉还是有点硬,味道还是略膻,我们点的也有点太荤了,大家自己看照体会吧,个人觉得中规中矩,没有惊喜。

吃饱喝足我俩在大昭寺附近的旅行社定了第二天去林芝3日的包车,在旅行社遇到了刚开始手插兜爱理不理,拽的不行,后来却成为了好朋友的石扎,他让我改变了对藏族小伙都好凶的印象,让我感受到了当地人的真诚善良,坦诚聪明。

关于林芝的线路提一下,如果参加当地的散拼团,基本不会去鲁朗镇,包车的话行程自由一些,也可以去鲁朗,天气好的话,鲁朗还是挺值得去的,很仙境的感觉

光明甜茶馆 推荐~推荐~

逛完了一天的布宫,大昭寺,酒足饭饱,又搞定了第二天的林芝包车,心情美美的,导致我稍微有点高反,有点发烧,不过不严重37.5度而已。。。
    喝甜茶应该列入到拉萨必做事情之一,因为茶馆里的氛围太好了,而且让我退了烧,重新精神抖擞,之前有人说喝甜茶可以抗高反我还不信,喝了才知道,这是真的,哈哈。
    我们去的是大昭寺附近的老光明甜茶馆,就在雪域餐厅旁边。茶馆里面其实是两间大敞间,请绝对不要把它想象成咖啡馆的模样,里面放着掉了漆的长桌长椅,灯光有些昏暗。进去以后已经人满为患,没有服务员招呼你,自己进里面的屋子里拿一个玻璃杯,然后自己找个位子坐下来,杯子放在桌上就会有拎着大水壶的大姐过来给你倒茶了,奶茶香醇浓滑,根本停不下来,个人觉得比什么丝袜奶茶,台湾招牌奶茶好的不止一点。提前把零钱放在桌上,大姐倒了茶就主动收走8毛钱。每次杯子空了大姐就会主动过来再斟满,再收钱找钱,动作娴熟。来来来,喝完这杯,还有三杯~我俩边聊天边喝茶,享受着悠闲的时光,真是惬意极了!喝茶期间我们还跟隔壁桌的美女帅哥聊起来,美女在一家客栈做义工,而帅哥是孤身一人经历了高反,雪盲,翻过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骑摩托过来的,我们各自聊着经历,时不时的大笑,惊叹,沉默,是的,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精彩!我想这就是旅行的意义吧,放下所有的戒备和喧嚣,只想要这样从南走到北,还要从白走到黑;只想要这样从韶华年貌,走到眉宇沧桑,最后留下的是最真实最纯粹的自己。

Day 3-5 林芝三日包车行

前一天有缘的跟一个大哥和一个小帅哥拼车成功,中间关于“父子”的笑话和讲价的过程省略一千字,我们包车一天1200元,4人7座别克GL8,司机是一个比我俩还小,90年的藏族小伙,或者叫藏族汉子?去林芝的路很不好走,可能是因为正在修路,因为前一天好像下了雪,一路泥泞颠簸,神奇的是平时坐办公室疼的要命的尾椎骨,以这种每天坐车将近10小时,一分钟大颠几十下的频率却相安无事,看来颠颠更健康。到底路有多烂,请看参照我们的车出发前和出发后。。。

米拉山口

出发的前几个小时,因为天还没完全亮,路上风景差强人意,但幸运的是,行驶到海拔5100多米的米拉山口时,因为头一天下了大雪,这里美呆了!所有的山头都被皑皑白雪覆盖,静谧纯净,东北长大见惯了雪的我也被这白茫茫的雪和雪山震惊了美到了,什么瑞士少女峰也不过如此吧~

请注意看旁边的小雪堆上,有一只小小鸟哦~

因为海拔5000多,脑子晕晕的,腿软绵绵的,但是依旧阻挡不了我们拍照得瑟,就是雪太白,再加上阳光很好,差点雪盲,拍照

过了米拉山口,海拔又一路走低,路也好走起来,渐渐能看见绿意了,蓝天,白云,绿树,雪山,经幡构成了一幅幅绝美的风景画。忘了路上辛苦的颠簸,觉得这一切都值了。

请忽略我在车上颠的乱七八糟的头发,哈哈

要想知道林芝的路有多不好走,请看我们的车的出发前和出发后对比图。。。

鲁朗林海

十里不同天,傍晚最需要明媚阳光的时候,天公不作美,又开始下雨,本来绝美的鲁朗,一直雾气朦朦,还是有点小遗憾,只能脑补一下如果这风景配上的是瓦蓝的天空,会是怎样的心情,Ok,It's life,right?

近处是林海,云海,远处是巍巍雪山,真的像是神仙住的地方!

我也吐口仙气,或者是妖气,哈哈

照片中很壮的就是我们的司机,当地的藏族小伙子。

一起包车的小伙伴,旅行中结下的美好缘分,感恩,希望大家一切都好!

鲁朗石锅鸡 推荐~推荐~

经过一天的颠簸晚上终于到了鲁朗林海,到这里大家千万不要错过鲁朗石锅鸡,这道美味还上过舌尖上的中国。鲁朗石锅鸡最特别的是石锅,是用一种叫做“皂石”的云母石砍凿而成,而这种石头仅产于墨脱,要靠背夫从墨脱把原始石材背出来后,再由门巴族人用整块石材手工细 心凿制,加工时要求下手力道匀称,一旦心急,皂石立被凿穿,所以这种石锅售价也非常昂贵。墨绿色的云母石锅,保温性特别好,而且据说富含镁铁等17种矿物 微量元素。再加上藏香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多味中药材,熬出的汤头极其鲜美,再加上一天没吃什么好吃的,一口汤下肚,简直惊艳,觉得这就是世上最美味的汤。。。喝了汤吃了里面的鸡肉,还可以再填汤涮菜。价钱应该是小锅280,我们4个人吃的,再加上涮菜足够了。个人推荐来鲁朗的要来吃石锅鸡,不会失望。

看着不太起眼,不过汤的味道着实鲜美。我们去的这家叫鲁朗石锅王总店,给大家参考,周围也有好几家店,都是吃石锅鸡的。

夜宿扎西岗村 平措大叔家

喝完了鸡汤浑身暖暖的,晚上住扎西岗村,有人说这里是仙女居住的地方,有人说这里是西藏最美的山村,也有人说这里被称为西藏瑞士。传说文成公主途经此地休息时,被鲁朗犹如仙境般的风光所吸引。只见农家楼阁错落有致,楼阁四周芳草青青,林木葱茏,小溪潺潺,经幡飞扬。村前的小山坡绿如屏障,村后的雪峰屹立稳如靠背,向左走入高山原始森林,朝右走进峡谷马骡小道,头上顶着蓝天白云,脚下流淌着哗哗河水。看到这里,文成公主由衷地发出赞叹:真是个吉祥宝地啊!这里才是人间天堂!是我们心中的“香巴拉”!
    我们住在当地的平措大叔家,大叔是曾经的村长,也是人大代表,家里曾住过很多明星和领导,陈坤的《行走的力量》一行也曾住在这里。小院布置的温馨有特色,大叔亲切热情,房间虽然简单但是干净,每天也有人打扫。唯一不方便的就是一层只有一个洗手间和一个洗澡的地方,不过周围的藏民家也都是这样。

清晨,雾气缭绕,如诗如画,被雪山林海包围的扎西岗村在炊烟晨雾中飘渺而虚幻,牦牛在辽阔的草场上或走或卧,悠然自得。我们漫步在乡间的小路上,仿佛行走画中,享受着这一刻的悠然和宁静。

尼洋河风光

11点出发,我们前往尼洋河风景区,欣赏了尼洋河的滩涂涓流,也看见了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的两江交汇,尼洋河被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并带入印度洋,分界线明晰可见。雅江的水黄浊、尼洋的水青绿;雅江的水汹涌、尼洋的水平静。

因为天气阴雨,没有看到苯日神山,但却喝了山脚下的圣水,还堆了祈福的玛尼堆。

在这些玛尼堆的对面,有一个可以接圣水的洞。

巴松措景区

巴松措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景区集雪山、湖泊、森林、瀑布牧场、文物古迹、名胜古刹为一体,景色殊异,四时不同,名类野生珍稀植物汇集,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巴松措是绿色的,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绿色。湖水清澈得可以看见两三米下成群游动的鱼儿。四周青山如黛,顶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边的雪山和湖面倒映的雪山彼此纠缠着,连绵不绝。
    这里有景区内的大巴车,有几个景点停靠,司机提前会告诉开车时间,游客可以赶同一趟车,也可以多停留一些时间坐下一班车。

Day 6-7 纳木措2日游

纳木措可以一日游览完,也可以分两天。因为想看纳木错的日出日落,绝美星空,所以拼了当地的2日团。前一天中午出发,第二天中午返回。如果高反严重,或者轻微感冒或怕冷的小伙伴不建议在纳木错住一夜,因为那边住的都是四面透风的板房,而且纳木错海拔4800多米,很多人到了那里会很不适应。但也不得不说,为了这些美景也值了。
    “纳木措”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南面有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嵌在藏北的草原上。

纳木措的日落

原谅我里三层外三层,不裹严实点会感冒滴~

纳木措的星空,因为手机拍不出星星,只有漆黑一片,为了纪念我看到的,下面这张是盗图,吼吼~

纳木措的日出

我们起了个大早,这是天蒙蒙亮的时候~

这张是当地的藏民刚好骑马路过,被我抓拍到,没有被发现,要不该收费了~

D8-11 羊湖 日喀则 珠峰大本营

原本计划去尼泊尔的,想去博卡拉等风来坐滑翔伞,但因为路不好和时间太紧张,最终放弃,转战日喀则。我俩又去了之前包车的那家旅行社,跟可爱的石扎定了日喀则线路的拼团。拼团的好处是便宜,省心,也不用自己去办边防证,而且人多热闹,大家各自分享经历和趣事,坏处当然是行程没那么自由,吃住也只能凑合,各有利弊。
    早上车上集合后,身份证收上去统一办边防证,大概一个多小时办理成功我们就出发了。“经验老道”的导游,上了车就开始给大家灌输去珠峰有多么艰难和危险,缺氧有多么可怕,随时可以丧命等等,并列举了这么多年他遇到已经丧命或险些丧命的人,最后落到实处,就是大家必须租大衣防寒,租氧气瓶供氧等等,作为专业做旅游的人来说,这个套路简直太熟悉了,心知肚明这就是推自费的开始,但是第一次去珠峰,而且要在海拔5300多米的地方住一夜,就算知道导游有可能是在危言耸听,为了心安,也只能买买买,毕竟一旦发生危险或身体承受不来也不是小事情。我们是为了心安,大衣也租了(100元/件),氧气也买了(600/罐,是那种我只在电视剧里看过的,医院用的,需要插在鼻子里面的那种,可以两个人用一个),因为我俩之前已经在海拔4800多的纳木措住了一晚的经历,所以在5300米的珠峰大本营也没有任何反应,不过团里面确实有的团员身体很不舒服。所以,没有任何建议给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量力而行。

沿路的美景跟林芝完全是两个风格,林芝沿途的感觉如果是小家碧玉,那日喀则线路就更像大家闺秀,壮观大气。

雅鲁藏布江

在藏语中,“雅鲁”是从天上来的意思,“藏布”是江的意思,雅鲁藏布江就应该理解为从天上流下来的水。我们路过的是雅鲁藏布江的一部分,没有在林芝看见的那么秀美,大气中透着荒凉。

在江边堆了一个玛尼堆,祈福~

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个人感觉羊湖比纳木措和巴松措更惊艳,看一眼就想陶醉其中,

手机随手一拍就是醉人的景色,眼睛都要怀孕了~

在湖边有很多跟牦牛和藏獒合影的,每人10元,张数不限,个人觉得其实不贵,如果不想花钱的不要偷拍藏民的牦牛和藏獒,被发现会被要求删照或者给钱

我俩合照的这两只藏獒其实超听话,但是看我笑的挺开心,实际上开始特别害怕,总感觉它们会回头咬我一口。。。可能看藏獒咬人的新闻看多了。。

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7191米)南坡,巨大的冰川从山顶云雾飘缈处,一直延伸到离公路只有几百米的路边,晶莹幽蓝中,捎来几许凉嗖嗖的感觉。虽然由于长年受公路上灰尘的影响,冰川整体呈黑白分层形态,但冰川上半部在阳光的照耀下,犹如一副巨型唐卡挂在山壁上,熠熠生辉。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夜宿日喀则

一天舟车劳顿,再加上经导游“推荐”,买了氧气瓶,租了大衣,为明天进珠峰大本营做好了充分准备才入住酒店休息。酒店很一般没什么可说的,跟大家说说前藏和后藏。拉萨山南地区称为“前藏”,日喀则地区则称为“后藏”,整个藏北高原称为“阿里”。前藏和后藏之间的孔道,就是雅江中游的尼木峡谷。整个后藏地区地形复杂,由北至南可分为冈底斯--念青唐古拉山脉、雅鲁藏布江河谷、拉轨冈日山脉、朋曲流域、喜玛拉雅山脉五部分。前藏是达赖的管辖,后藏是班禅的管辖。前藏以拉萨为中心。后藏以日喀则为中心。清政府分别册封达赖喇嘛和班禅额尔德尼,形成达赖掌管前藏、班禅掌管后藏的格局。后藏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历史上,日喀则曾非常繁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拉萨无论在人口,还是文化方面都远远超过日喀则,成为西藏的中心。日喀则虽然是西藏仅次于拉萨的第2大城市,但人口仅有拉萨的1/5。

向珠峰大本营进军

今天的目的地只有一个——珠峰大本营,一早大家就出发了,海拔一路攀升,天气很给力,渐渐的远远的看见的雪山越来越多,途经俗称死亡之路的“九曲十八拐”的盘山公路。头靠着窗户,看着眼前美的不真实的景色从眼前一幕幕的略过,一路思绪万千,又不知道自己在想什么,又仿佛已经过了千年万年。。。

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

各种侧观远观之后,我们终于抵达了珠峰大本营,巍巍珠穆朗玛峰近在眼前,抑制不住想满场撒欢的激情~

请忽略我的玫红围巾配大黄袜子,因为实在有点冷,这双黄袜子是我最厚的了,哈哈

大本营是一块宽阔的空地,上面是当地藏民搭起的一个个帐篷,每个帐篷里面可以住十几个人,类似大通铺,帐篷中间,是一个烧买牛粪的炉子,是的,今晚我们就是男女混寝住在这样的帐篷大通铺。晚餐是每人一桶康师傅红烧牛肉或老坛酸菜的方便面,大家也吃的很香。

珠峰大本营景区内,还要凭票坐大巴车向更近珠峰的方向开大概十多分钟。抵达后还要爬100米,从海拔5200米爬到5300米,导游说今天是这几月他带团天气最好的一天,我们不但看见看见了珠峰的峰顶,还有幸看见了日照金山!日落下的金顶让大家兴奋不已,一路的辛苦颠簸在这壮丽的美景面前真的不算什么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他们说我这张像二柱他媳妇。。。

凌晨2点,我们起来看了海拔5300米处的星空,“不敢高声语,恐惊天上人”的即视感,星星感觉离的很近,很闪,时不时还有流星划过,真的是美好难忘的体验!

看完星空回到帐篷插上氧气,对我个人来说其实氧气完全用不上,但是已经买了不能不用,插在鼻子里,睡着以后就感觉一直有吹风筒在从内到外的吹,干的不行,睡到一半都摘了,早上醒来屋里的其他人大部分跟我一样。当然,也有海拔高不太适应的团友,所以大家还是量力而行。

早上看完了日出,我们就乘车往回返,天气依然明媚晴好,很幸运的,远远的五座超过8000米海拔的雪山都看见了,导游说这是相当难得的~

远处就是珠穆朗玛峰、洛子峰(8516米)、马卡鲁峰(8463米)、卓奥友峰(8201米)、希夏邦玛峰(8012米),巍巍雪山,壮美傲群!

扎什伦布寺

回拉萨的路上的最主要景点就是扎什伦布寺了。扎什伦布寺可与的布达拉宫相媲美。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四大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
    该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

藏民家访

如果各位拼当地的旅游团,一定会被带到当地的一个村子里家访。可能我本身就是做旅游的,所以个人认为这就是一个变相的购物店,但这个购物店可能是政府出资建的。下了车以后,先是有村子里的大姐或阿姨跟着音乐在跳锅庄舞,感兴趣的话,可以加入。然后会有一个村子里的汉语说的不错的卓玛带大家去她家里家访。家里的阿妈会给大家吃糌粑,喝酥油茶,卓玛会给大家讲一些当地的风俗习惯。讲完以后会卖当地的银饰,当然是自愿购买,可以免费帮刻字。至于价钱和银的纯度,我是外行。不过这种方式是可以让人接受的。

藏民家访后,基本日喀则珠峰这条线就基本走完了,需要说的是这边的边防检查真的很严很频繁。去程和回程隔一段路就要下车刷身份证,所以大家务必带好身份证,在西藏没有身份证是极不方便的。

回到拉萨 寄明信片

在西藏寄明信片,我觉得是一件很文艺的事情,可是收到的概率太低了!!我寄了十几张,只有一个人收到了,朋友寄了二十几张,也只有3个人收到了。所以大家可以自行斟酌。。。
    明信片在当地的邮局买比较方便划算,每张2-10元不等,寄国内和国际的要区分开的,买完以后还可以盖上各种纪念章,早知道寄了那么多都没有收到,还不如在那边买好一张给自己带回来,哭~

拉萨西郊天海夜市

回到拉萨以后,到当地超市买了些带回去的特产,什么牦牛肉干,甜茶,松茸之类的。晚上跟当地的小伙伴吃了个告别晚餐,在很热闹的西郊夜市。因为时间很晚了,没有仔细逛,夜市是大棚的那种,里面吃的主要是川菜和烧烤类的,味道都还不错,价钱也不算贵,不过大部分都是四川人和新疆人开的店。
    我们是在一家叫眼镜的店吃的烤鱼和烧烤,味道很不错,老板也热情,聊的也很开心,喝了一点当地青稞酒,没什么度数,甜甜的,就是马上要离开了,心情有点小惆怅。

拉萨贡嘎机场离开

拉萨的机场在离市区大概一个多小时车程的地方,我走的时候很早,赶上高峰大家要合理安排出行时间。可以在民航局那里坐直达机场的大巴(票价好像是25元/人),也可以拼出租车前往。

从要离开西藏的前两天,我已经惆怅到不发微信不发朋友圈了,一种想不顾一切留在这里的想法日日在我脑子里面徘徊,我劝自己这里的饭我吃不惯,我劝自己在这里会晒更黑的,我劝自己我只是一时冲动,我劝自己如果真的生活在这里我可能举步维艰,淡定淡定!劝了自己几天后,离开的那天我还是忍不住哭了一路,我不知道在这短短的半个月,是什么让我如此不舍,如此留恋,以至于想让我放下所有。。。这里到底是离天堂更近,离菩萨更近,还是离自己的心灵更近?

思念

而守候的是
执着

一如月光下的高原
一抹淡淡痴痴的笑

笑那浮华落尽 月色如洗

你静守在月下
悄悄地来
悄悄地走

西藏是最想去的地方,没有之一,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详细咨询一下吗?谢谢

2016-12-26 19:24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12-26 20:26

2016-12-26 20:28

真美!

2016-12-27 09:06

引用 Emma 范范 的图片:

2016-12-27 09:52

引用 微信z4518f 发表于 2016-12-26 19:24:15 的回复:

回复微信z4518f:可以啊,290469775是我的QQ号~

2016-12-27 10:06

引用 harryrhfish 发表于 2016-12-26 20:26:53 的回复: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回复harryrhfish:波动不如行动

2016-12-27 10:07

引用 Emma 范范 发表于 2016-12-27 10:06:43 的回复:

可以啊,290469775是我的QQ号~

回复Emma 范范:加了您了

2016-12-27 10:56

您是包车还是拼车有没有联系方式

2016-12-27 11:50

引用 石头 发表于 2016-12-27 11:50:11 的回复:

您是包车还是拼车有没有联系方式

回复石头:林芝和纳木错是包车,日喀则珠峰大本营是拼团。

2016-12-27 11:58

文字编辑的太好了,感谢分享🙏

2016-12-27 22:37

2016-12-29 09:43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