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老妈和小朋友北京五日游

2016-12-26 16:36 1300/9
  • 出发时间/2016-10-05
  • 人物/亲子

小家伙2岁多的时候,我们就带着她高铁往返去了厦门。时隔两年,这次我和老公带着妈妈、小朋友一起去北京
北京北京,作为我妈妈这样的50后,什么地方都可以不去,北京是此生必去之地。所以说这次旅游,主要是为我这位退而不休、勤劳勇敢的劳动妇女妈妈专门组织的(其实我也是第一次去……)
好了,进入正题:

一、行程安排

Day1(10月5日,周三):
高铁:7:10-13:05(G34,杭州东—北京南),入住酒店
恭王府,南锣鼓巷

Day2:(10月6日,周四):
颐和园,北大

Day3:(10月7日,周五):
八达岭长城,水立方,鸟巢

Day4:(10月8日,周六):

Day5:(10月9日,周日):
雍和宫、国子监(孔庙)、天坛
飞机:17:15-19:25(HU7177,首都机场-萧山机场)

二、出行日期选择

国庆放假七天,到处都是人从众。所以我们选择了一个折中的方案,国庆3天+年休假2天,适当避开出行高峰,出发啦~结果表明我们的选择是非常正确的,前两天人流已经少了很多(但是相对于工作日还是多得很),后面三天基本是包场的节奏,连长城上都只有寥寥几人,太舒服了!所以说如果是休假比较容易的亲们,一定要选择非节假日去啊!
下面请欣赏10月5日和9月30日的杭州火车东站:

三、交通工具和住宿

交通工具方面,因为妈妈和小家伙都没坐过飞机,所以飞机是一定要有的。9号已经是淡季,机票七七八八加上保险就490多一张,携程下单很方便。小家伙对去厦门的动车还心心念念,那么去的时候选了高铁,548一人,小孩免票。
北京游玩可能会打车,但是最多用到的还是地铁和公交车,包括去长城的市郊铁路S2和到机场的机场线,都需要用到一卡通。所以这个是必须的。我们下了火车,到北京南地铁站就买了一卡通,每人充值150,差不多用完了。用不完的话回头有很多地方可以办理退款手续,我们是机场线下了以后,在进机场之前退款的。
住宿:充分考虑了老人小孩的特点,选了新侨诺富特饭店,就在地铁2号线崇文门站口,离天安门也近,背后不远就是东郊民巷,方便得很。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四星级涉外酒店,国庆期间高级间大概是700一晚,不含早餐。但是你千万不要对它有太多期待,在杭州就相当于是一家比较干净的如家。好吧,然而能在交通如此便利的地方,就不要对它太苛刻了。
提三个小小的注意点:
1、乘公交,单机车(两个门的)前门上后门下。通道(三个门的)车中门上前后门下。一定要注意,不然会被人误解为不道德。上下车都要刷卡,不然忘记刷卡下车,就按全程计费。
2、很多马路中间的红绿灯,是要自己按灯的。傻傻站着等绿灯2分钟的我飘过……
3、我们的高铁时间有点早,回来的飞机也比较迟了,所以在携程预订了接送机,每次也就七八十块钱,准时省心,很好,尤其是大包小包再加老人小孩,必须方便舒适。
看下地铁口和20米外的酒店:

四、具体行程

Day1(10月5日,周三):
我们7点10分坐高铁,到北京南站已是下午1点多,办了一卡通,乘坐地铁到酒店,出门的时候已近3点。选了认为人相对会少一点的恭王府(然而并不是),到门口售票处长龙,直接手机携程买票进去。
先上官方介绍:恭王府是我国保存最为完整的王府建筑群,这里原来是“中国第一大贪官”和珅的家,后来赐给了恭亲王,因此叫恭王府。进入宅子,入口不大,跨过在当时稀有且有西式味道的大理石门栏后,眼前顿时开朗起来。宅子里有花园,有假山,还有流觞曲水,可见当时和珅生活的情趣了。即使是门廊漏窗,也处处体现了吉祥的寓意。寨子里最值得一看的要数后花园中假山下面的秘云洞,洞里有一个和珅从宫中偷出的康熙御笔“福”字碑,而据说,这里才是北京真正的中轴线所在地,而传说中的龙脉也在此处。
如果有时间,值得花整整一天来欣赏,我们走马观花的1、2个小时实在可惜。即便是匆匆一瞥,你也会对和珅有一个全新的认识。他是贪官,但也曾生活贫困,为官清廉,满腹才学,外交手腕为他国大使赞叹。不可尽信他人言,更不可以偏概全。
从恭王府出来,巷子里已是人山人海。好在巷子口有一家无所不在的庆丰包子铺,边吃边休息。晚上打算去南锣鼓巷溜达溜达,到了以后发现人山人海,妈妈嫌累,小家伙犯困,我俩只好强忍着去看四合院的心情,早早回酒店休息了(当然这在我妈妈看来已经很晚了好嘛!)
上一张图:妈妈教导我们,节假日慎重出行之恭王府人海一角:

Day2:(10月6日,周四):
今天的目标是颐和园和北大。上午有小雨,下午阴。
颐和园:官方——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郊,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总面积约290公顷,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全园分3个区域:以仁寿殿为中心的政治活动区;以玉澜堂、乐寿堂为主体的帝后生活区;以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的风景旅游区。全园以西山群峰为背景,加之建筑群与园内山湖形势融为一体,使景色变幻无穷。1998年12月2日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逛颐和园的话也需要半天到一天的时间。3小时左右的最佳游览路线为:东宫门>仁寿殿>文昌院>玉澜堂、宜芸馆>乐寿堂>长廊>排云殿>佛香阁>石舫>耕织图景区>如意门。万寿山前山的建筑群是全园的精华之处,一定不能错过。颐和园真的非常非常大,昆明湖更是湖面辽阔,还有光一个长廊就有很多故事可以讲……所以如果是我和闺蜜一起来的话,应该可以逛2天才过瘾。但是带着一老一小,我们半天就瞟完了。因为“幅员太辽阔”,我们从石舫直接坐船横跨了昆明湖。租用的讲解仪器没怎么用到,因为有一个小朋友在旁边叽叽咋咋,讲解仪适合安静情况下使用。如果是带着老人和孩子,墙裂建议叫一个导游,会使行程更加紧凑和有意思。
北大:午后我们去了北大。6号果然还是人很多,进校的队伍长达一两百米,大概等了1个半小时才进门。一直以为自己的母校已经是非常非常漂亮的学校了,“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吾校矗立,蔚为国光。国父手创,遗泽馀芳。三民主义,仪行四方”。但是进了北大,你会不自觉地被ta的气场震住。我假装没有看到无处不在的施工现场和基建工程,在我心里,ta仍然是“循思想自由原则、取兼容并包之义”的有大格局、大气象的学府。

颐和园九孔桥:

北大一隅:

Day3:(10月7日,周五):
目的地:八达岭长城,水立方,鸟巢。上午有小到中雨,下午阴。
八达岭长城:10月初的天气啊,你知道国庆前两天在杭州还穿着短袖好么!我们就带了一件薄外套来到了北京,这一天上午有雨,把所有的衣服都穿上了,然而看到长城服务处工作人员穿着羽绒服工作衣的一瞬间,我们跪下了……给小家伙穿上了自带雨衣,我们买了一次性雨衣(实在是应该在长城脚下买一件棉衣的虽然很难看),就这么在风雨交加中登长城了。这种高处+风+雨+看到人家穿着羽绒服自己T恤薄外套,其中的酸爽,请看官自行体会。但是好处是因为天冷又下雨,整个长城几乎被我们包了,哇哈哈哈~我们登的是北线,妈妈自己爬上去了,小家伙90%的路也是自己走的,倒是我体力不支,还要爬一段喘一段太羞愧……在风雨寒冷之中,其实更能体会前人建造长城守护边关的辛苦(对啊我就是这么乐观)。终于,我们此生无悔,是个好汉啦!妈妈和小家伙都很值得我学习,除了体力好,她们对这种恶劣天气完全不在乎,妈妈认定目标要爬上去,小家伙一心想着山脚的香肠,一路大家都很努力,心情也很好。
啰嗦一句,这个去长城的S2动车发车间隔比较长。去长城前先看下返程的时间表,省得回来排队等很久。
水立方和鸟巢:那天刚好遇到中国好歌声决赛在鸟巢举行,我和老公想买黄牛票进去看,但是……在外面溜达了一圈, “到此一游”的感觉。吃饭很方便,旁边有个和地铁无缝衔接的商场。Ps:传说中的护国寺小吃,我表示吃不惯……尤其是那个咸豆汁,这酸爽!(它应该和榴莲一样,爱的人很爱,不喜欢的人直摇头。)
Tips:去之前还看了半天攻略,什么长城鸟巢一日游啊包车啊,完全没必要好不好。就算我们带着老人小孩,也没有觉得特别累。只是回程的S2上没有座位了,小家伙又睡着了,稍微纠结了下。S2虽然时间比较长(1小时10分钟),但是沿途可以看到蜿蜒的长城,也是别有一番趣味。
包场的长城:

S2列车:

Day4:(10月8日,周六):
目的地:天安门,毛主席纪念馆,故宫,景山,王府井,东郊民巷,南锣鼓巷,什刹海一带。天气晴朗。
到了8号,人已经很少了,旅游舒适度急剧提升。这一天,我和老公走了将近4万步!晚饭后,一老一小回酒店休息,我俩暴走南锣鼓巷和什刹海一带,美妙的两人世界时光。
天安门:升旗的时间每天都不同,可以问度娘,有具体时间表。这天的升旗时间是6点18分。本想着小家伙起不了床,就我和妈妈去看升旗。结果她很争气,5点和我们一起起床,乘坐地铁很快到了天安门附近。进入天安门广场区域前需经过安检,最好提前准备好身份证,任何液体不得携带入内。天安门近在咫尺,隔着一个围栏,但是要绕走十分钟的路才能进入广场。第一眼看到天安门的时候,内心突然有些激动,说不出的庄严肃穆。这个时候才真正觉得,自己来到了首都!
毛主席纪念馆:纪念馆就在天安门广场南边。看攻略说要排队到8点半才能进入,还有将近两个小时,而且不能带水带包,我有些动摇。但是妈妈一定坚持要进去,可见毛主席在他们这一辈心中,分量是很重的。老公主动承担了带水背包买早餐的责任,让我们仨进去。纪念馆还是非常人性的,8点不到就开门了。整个过程庄严肃穆,寂静无声。讲真,我觉得我娘来北京,就是为了看毛主席和天安门。
故宫:进了天安门,就是故宫了。老人小孩照例是走马观花。花了半天,跟着一个导游走了半程。感觉自己穿越时空,回到了清朝。怎么看都看不够的感觉,和颐和园一样,如果是一个人安静地游历,值得花两天时间静静体会。所以北京,我一定要再去一次的。
景山:出了故宫,一条马路之隔就是景山。阳光灿烂的日子,登临景山,看到故宫的全景。很有意思的是,故宫的前门是毛主席像,故宫后面也就是景山之巅,守护着的是一尊大日如来佛。
王府井:这个地方纯纯的商业,不去也罢。不过我们是为了去吃全聚德烤鸭的~味道和现在开在杭州的分店差不多。小朋友心心念念要买吹糖人,总以为王府井会有,结果找了将近一个小时,才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这门手艺怕是要失传。
东郊民巷:传说中有很多使馆的,然而我们只看到一个法国使馆……不过也好,晃着晃着,就回到了酒店。
南锣鼓巷,什刹海一带:把妈妈和宝宝安置下以后,我和老公活出啦!这俩地方,就是觉得热闹,真是年轻人的乐园。在后海越走越远,越来越安静,无意中走到了宋庆龄故居,看到了老北京人狭小的住所和乐哉悠哉的生活……到最后到了一个打不到车没有公交和地铁的地方,说说笑笑麻着腿走了一个多小时,终于找到了亲爱的地铁。
吐槽一句:酒店步行十多分钟,有新世界商场,还有比较正宗的庆丰包子铺。对庆丰包子铺一百个满意,有两次早餐都是在这里吃的。然而这个新世界商场的绿茶餐厅,这天的晚餐也是没有谁了。我的天,它的服务和杭州任何一家绿茶相比,都是low到爆。和服务员说话,根本不理人的。2米之外,叫了三次没有反映,走到服务员跟前说话也是爱理不理。真的是你大爷。
看图说话:

故宫游览图:

天子视角:

九龙壁:

景山之巅望故宫:

夜的后海:

Day5:(10月9日,周日):
目的地:雍和宫、国子监(孔庙)、天坛
下午5点的飞机,所以我们还算比较悠闲。首先是兵分两路,老公陪着丈母娘去了雍和宫,我带着小朋友去了国子监(孔庙)。这两个景点就差了十分钟的步行路程,这种安排简直就是完美!然后我们一起去到天坛,回酒店退房,去机场,一路顺利。
雍和宫:雍和宫位于北京市东城区内城的东北角即雍和宫大街路东,是北京市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雍和宫旧址原为明代内官监官房。清康熙三十二年(l693年),成为皇四子胤禛的府邸。1983年被国务院确定为汉族地区佛教全国重点寺院。该寺院主要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从飞檐斗拱的东西牌坊到古色古香东、西顺山楼共占地面积66,400平方米,有殿宇千余间。
妈妈表示满意,老人家就喜欢庙啊佛啊,更何况是如此恢宏壮观具有皇家气息的藏传佛教大寺院呢~
国子监(孔庙):国子监位于北京安定门内国子监街(原名成贤街),与孔庙和雍和宫相邻,是我国元、明、清三代国家管理教育的最高行政机构和国家设立的最高学府。北京孔庙是国子监的一部分,原称国子监孔庙或京师孔庙,是皇帝举行国家祭孔典礼的场所,它与西侧太学(国子监)构成“左庙右学”的建制。
国子监啊,就相当于现在的教育部和北大清华。我们来得比较早,加上是工作日,而且相对于其他景点游客本来就不多,静谧得很。但是我个人重点推荐这里。带着小朋友了解中国的教育史,讲讲我们的先贤孔夫子,优哉游哉,岂不快哉~孔庙有定点的大成礼乐表演,大气精致,一定要去看哦!
天坛: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二坛,围墙分内外两层,呈回字形。北围墙为弧圆形,南围墙与东西墙成直角相交,为方形。这种南方北圆,通称“天地墙”,象征古代“天圆地方”之说。外坛墙东、南、北三面均没有门,只有西边修两座大门——圜丘坛门和祈谷坛门(也称天坛门)。而内坛墙四周则有东、南、西、北四座天门。内坛建有祭坛和斋宫,并有一道东西横墙,南为圜丘坛,北为祈谷坛。
走进天坛,却想起了史铁生的《我与地坛》。活着就很好啊。要是我爸爸能看到这恢弘的天坛,该有多好!印象深刻的是回音壁,很多游客说哪里有回音,骗人嘛!那是因为没有静心。我带着小朋友,和妈妈东西各一方,明明就可以很清楚听到。还有天心石,我站在“天心”之上,闭上双眼,双手合十,天地一片安静。

雍和宫:

大成礼乐:

天坛之路:

妈妈和天心:

后记

后记:
晚上7点半,我们下飞机,踏上了杭州的土地。小家伙在接机的车子上睡着了。这五天,天天走三万步左右,基本没怎么要我们抱,确实也是累坏了。精神可嘉,下次可以妥妥地带出去更远的地方看看。
而我勤劳节俭没怎么出过门的妈妈,这次与她5天的亲密接触,我们闹了些不开心,有时候是因为她觉得行程安排得太满有点累,有时候是觉得我们花钱大手大脚太浪费。这里要感谢我亲爱的老公,当我气急败坏的时候,总是耐心劝导我;也感谢妈妈,在第三天的时候调整了自己,原谅了女儿的不体贴和任性。当我16岁的时候第一次离家,在高中开始住校生涯,然后到更远的地方读大学,到更远更远的地方继续读书,接下来工作、结婚,匆匆17年转瞬即过,中间隔了太多的人和事,太多的不了解和隔阂。第三天一早,我们达成了一致:累了,马上告诉我们,妈妈和宝宝先回去休息;钱嘛,难得出来玩一趟,不要太在意,但是我们也会尽量注意的(所以后来花钱都不当着妈妈的面了哇哈哈哈);以后旅游,可以和村里的三大姑八大姨一起组团去,行程宽松费又低(当然了解了妈妈的旅游脾气以后,下次旅游我自然有绝招。以后肯定还是要和女儿一起出去的嘛,这样我才能更好照顾和了解妈妈对不对~)。约法三章后,大家都心平气和了,妈妈也开心了。这样真好啊。
这次旅游,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定要多带老人出去走走,更好地了解他们的心情和脾气。行程劲量宽松点,哄着捧着,准没有错^_^父母之恩,无以为报。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在的时候,追悔莫及。
最后的最后,中国国家博物馆没有去,故宫和颐和园还没有逛够……亲爱的首都,我还会回来的~~

暴走数据: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2-26 20:26

大北京

2016-12-27 00:25

引用 fusiqi 发表于 2016-12-26 20:26:54 的回复: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回复fusiqi:记得住宿地点一定要选好哦,可以省下很多时间。

2016-12-27 08:56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27 00:25:24 的回复:

大北京

回复小彩一蝶:所以值得一去再去嘛

2016-12-27 08:5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7-01-02 09:50

引用 嫩嫩的熊婆 发表于 2017-01-02 09:50:51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嫩嫩的熊婆:时间挤一挤,总是会有的嘛

2017-01-06 08:28

引用 α 的图片:

很高兴你喜欢我们的大北京,欢迎你下次能再来。至于护国寺小吃和庆丰包子因为加盟店开的太多基本都是砸招牌的存在,实在不建议品尝。九龙壁是上面有九条琉璃彩龙的影壁,一个在故宫一个在北海公园,下次来可以去看看,这个是丹陛石。

2017-01-12 17:49

塞班岛旅行特价机票酒店。拥有正规执照,售后有保证,专营:地接,导游,酒店预订等服务,微微号330233244,有问必答,真心期待您的光临!

2017-01-14 16:22

引用 飞飞主子 发表于 2017-01-12 17:49:29 的回复:

回复飞飞主子:好的哈~这张照片就是在故宫拍的,数了下也是九条龙,那么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