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橙意丨西藏 —— 第三极 · 行走记

• 人物/其它

预告片

写在前面

完成西藏之行并写下这篇游记,起因是那年夏天看了一部厉害的不得了的纪录片——《第三极》,让我决定了有一天一定要踏上这片土地:

狼毒草做藏纸,杉木做藏香,蜜蜡塑金身,沙石绘坛城。粗糙纯熟,却从大地中直达佛的宇宙;佛在门内,你在门外,随意进出,重重拿起,又轻轻放下。

..........
       对于未生活在西藏的人,那里很远;对于生活在西藏的人,那里就是生活。

游记按照景点讲述,分以下两个部分:
人文篇——大昭寺,八角街,布达拉宫,哲蚌寺,扎什伦布寺,雍布拉康,西藏博物馆,文成公主
山水篇——纳木错,羊卓雍错,拉姆拉错雅鲁藏布江,巴松错,珠峰,加乌拉山口

如果说实用性,此篇游记适合以下人群:
说走就走初次进藏的,走马观花只想四处瞧瞧的,纯粹来看图的,无聊想看我瞎白话的
不适合以下人群:
深度游的,搭车的,徒步的,骑行的。。。其他我还没想到的~~

不需要看准备事宜的童鞋直接打开右侧目录,点击—>行程开始

背景音乐: Der letzte Mohikaner — Leo Rojas

—————准备篇—————

初次进藏,我们都一样,对这方神圣之地有很多的期许,但是也有顾虑,担心高反,担心治安,没有假期,好像还有很多没有准备好。。。事实证明,想法太多是行动力最大阻碍,担心都是多余的,买好车票就成功了一半。

定下来去西藏也是和同行的小伙伴随便这么一说,本来走西北大环线改成了去西藏,八月底定下来九月中就要出发,不到20天的准备,偏偏还赶上交论文的初稿,下了班还要写论文,每天只能腾出来的一点时间刷票,至于研究攻略是在火车上进行的、更没来得及包车或者结伴,在临走之前的一天买了一本《神的孩子都要去西藏》,我对自己说:“don't fear the unknown”!

出发!!!!!!

◣路线规划◢

拉萨为中心,分别去了山南地区,林芝地区,日喀则地区和纳木错
拉萨以外的主要的景点已经用图钉标记

因为行前并没有对路线进行规划,所以也没有租车的计划,就选择了自由行+跟团,虽然之前一直排斥跟团游,但是后来证明初次进藏跟团游是必要的,一是西藏相对来说景点分散,如果还不熟悉路况会很难开;二是不了解自己的状况,如果开车+高反那就会很危险,而且此行的跟团并不是那么的无趣,还结识了一群有意思的小伙伴,可能少了些自由和随性,但是也让这段行程更加容易和安全。

拉萨四日(自由行):八角街,大昭寺,文成公主剧场,布达拉宫,西藏博物馆,哲蚌寺
林芝四日(跟团):  拉萨巴松措林芝雅鲁藏布江拉姆拉错—雍布拉康—羊湖—拉萨
纳木错一日(跟团):拉萨纳木错
珠峰四日(跟团):  拉萨—羊湖—绒布寺—珠峰—然乌山—扎什伦布寺—拉萨

拉萨四日】
         拉萨的景点都推荐去看一看,哪个错过都是遗憾;
         每段行程的开始和结束都要在拉萨,因此在拉萨呆的时间最长,刚进藏会容易高反,所以行程不要太紧,我是这样安排的:
       大昭寺+八角街                     1天
       布达拉宫+博物馆                 1天
       哲蚌寺+文成公主                 1天
       喝茶扯淡                              1天

纳木错一日】
        值得一去,海拔很高,和羊湖不一样的美;
        可以选一日或者两日游,如果不想拍日出或者日落一日就够了,如果后面还有去珠峰也建议一日游,而且住宿条件很艰苦,容易高反。但是一日游坐车也会坐吐,

林芝四日】
        跟团走四日的林芝无购物行程,基本所有的旅行社报价都是一样,2200/人,不用还价,也还不下来。我们是在西藏青年旅行社三分社报名的,就在布达拉宫旁边。进门就是两个嘴皮子特别溜的东北爷们。而且全程真的无购物,师傅的车技一流。

行程
       拉萨巴松措林芝雅江峡谷—拉姆拉错—雍布拉康—羊湖—拉萨

路线图

【珠峰四日】

我们的珠峰的四日游是相对林芝比较坑的,虽然价格便宜,住的也还可以,但是导游也是没sei了,去珠峰的时候180块/人的票,他少买了四张,结果不让我们进,他硬是闯过去的,人家说要拿砸我们车,简直是吓死了。景点的安排很紧,为了最后一天的购物。
        珠峰的四日游有商务车和大巴车之分,林芝的没有,但是劝大家如果可以选,要做大巴车,空间比较大,商务车真的是很难受,尤其是坐在最后一排,简直就是煎熬,而且大巴车的价格会稍微便宜一点。

行程
       拉萨—羊湖—绒布寺—珠峰—然乌山—扎什伦布寺—拉萨       (走回头路)

路线图

by day行程如下:
关于”景点推荐”这一栏仅仅代表个人观点,有天气的原因,路线的原因也有个人喜好,仅供大家参考。

◣大交通和小交通◢

【大交通】
去程:
      上海——兰州  飞机  CA1939
      兰州——西宁  动车  D2711
      西宁——拉萨  火车  Z6801
回程:
      拉萨——上海 飞机   MU5474/FM9550(成都转机)

【小交通】
 兰州市:
      中川机场——兰州站   城际高铁  出了机场就有,确切的说是不用出机场就有,机场和高铁已经实现连通,间隔大概30分钟一班,经过兰州西站,到兰州站,12306可以买票,注意下最晚时间,夜里没有的。
      兰州市内可以选择打车,兰州不大,打车价格也不贵,打表正规(之所以这么说是经历了拉萨的的士的不正规)但是如果要到的是兰州西站,打车的时候一定和司机说是西客站,坐高铁的地方,否则司机可能给你带错了地方。

拉萨市:
       拉萨市内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比如我们从火车站到市内,是30块一个人,还价可以到25;通常情况下,如果要打车,拦到车要跟司机说你要去哪,如果刚好顺路会载你,然后三公里内会每个人10块钱,两个人15块钱这样,如果超过了那就往上加,具体怎么加我不知道,但是可以大概还个价格,太离谱也不会成交。
      滴滴也是有的,按照行程结束时滴滴软件上的最终显示的价格收费,做过一次,价格相对合理。
      公交车:这是我们拉萨出行用的最多的工具,因为都是去的景点,公交相对方便,而且并不慢。最拼的就是从火车站也是拖着大包小包做的公交。我记得是1路,到拉萨新百站下车的。
      回程拉萨市内到贡嘎机场是做的机场专线:只有一个地方可以做,就是娘热路一号的民航局,因为的回程是10月5号,恰巧是十一假期人多,所以车就是坐满了就走,只等了不到五分钟,平时的话应该没有这么快,价格30块/人,车程大概一小时。

【关于跟团游/自驾
       西藏的景点总体来说都距离很远,大概4~5个小时的车程能到一个景点,但是论景色的话,不一定景点里的是最美的,有时候路上的景色更美,所以如果有时间有精力当然自驾最好,但是一定要提醒的是西藏的路不好开,有的地方是修路,有的地方限速,有的地方是一边悬崖一边峭壁的山路,所以有个当地的司机是靠谱的,不谈在高原上开车容易犯困有很大的安全隐患,就是不熟悉的这一路上限速警察叔叔的罚款就能让你哭着回家找麻麻。一起参团的就有好几个也是本来要自驾的,车都开来了,但是听说路况不好,后来又选择了跟团走。所以也劝告第一次进藏的童鞋不要尝试开车。
       但是,跟团也有很多种:可以直接在旅行社报散客团,这种一般是常规景点,价格比较便宜;也可以在客栈前台问一下,有特色团,例如客栈老板会自己开一辆jeep带几个人去看冰川这种,但是价格会较高;还有一种就是包车带司机,适合多人一起出行的,路线可以自己定,我在珠峰大本营聊天的那个司机就是这样的。

高能!攻克青藏线的卧铺票的另一种方式:因为决定的仓促,所以能做火车进藏已经变得很奢侈,青藏线的一卧难求是领教了,最终我们是出行前10天左右买到的票,除了每天刷网站还有就是想了很多办法,首先我发现虽然西宁拉萨的卧铺没有,但是德令哈拉萨的卧铺碰巧是有的,于是买了德令哈拉萨的,然后再买西宁德令哈这一段的,买的是硬座,刚好白天坐硬座,然后晚上转战卧铺是睡大觉啦~ 又省钱又舒服~~~那么,同一班车怎么买两张票呢,只要你还有个护照就好啦~~比较麻烦的就是用护照就要到窗口去取票,打好提前量,不要误了车~~
       西宁——德令哈  硬座  时间:14:05—18:07
       德令哈——拉萨  卧铺  时间:18:13—次日12:00

【关于安检】
       不管是兰州西宁还是拉萨,机场,火车站,高铁站的安检是你想象不到的严格,例如我在出发时带了一瓶干洗剂,上海苏州都畅通,但是刚到兰州进了城际高铁就被没收了,还有,机场的安检是拖鞋的。
         另外,不知道西部城市是不是都是一样,但是在兰州做高铁也必须要持身份证+火车票才能进站,只拿身份证读信息是不让进站的,所以要提前取票哒。

◣全程の费用◢

17days的费用共约1.1w,包括了所有,个人觉得已经是很节约了,原因可能有两点:第一,西藏的好吃的不多,(大都是川菜和藏餐,后者基本很难适应基本没尝试),所以吃的花费很少,大头都在交通上;第二,就是住的基本都是青旅,住宿上也节约了一大笔。
        其实我想说我很节约!

全程的费用图:
       这名蛇精病童鞋用了雷达图,如果没表达清楚而你又想知道的可以留言给我,我都会回复。
       其实下面这张图费用的划分类别不是特别清晰,因为跟团游里面包括了吃住行所有,所以有重复的点,供大家参考。

这是大交通和跟团游的费用,其他的比如大昭寺,哲蚌寺就是直接门口买票,没有花头。至于回程是否能送:可以跟师傅沟通,如果顺路会送的。

◣必备の随行物品◢

【药品】
       必备药:肠胃药,感冒药,头疼药,创可贴,红霉素眼膏,除了这些平时自己爱生病的那部分特别注意要备好药;具体哪种感冒药好用,哪种头疼药效果好,这个可以移步其他帖子看看,因为我带的药都没有用到,所以没有发言权;
      见仁见智:葡萄糖,西洋参,红景天,高原安。同住的姑娘带了葡萄糖说缓解高反效果不错,我只带了麻麻给买的红景天,因为没有高反,有没有效果不好说;但是心理的作用应该有的;

【物品】
边防证:
         如果到了当地打算参团,基本就不需要提前办理了,因为旅行者都会承包,如果你提前办了也没有用,他还会帮你办一张。
        如果是自驾游,要自己提前在当地办理,不要等到了西藏再办,贵而且麻烦,
        当地的办理流程是:先到当地公安局填一张申请表——公安局签字盖章——到当地的行政审批中心凭借申请表办理边防证。官方说法是三天可以拿到,我是当时就拿到了,全程都是免费的。
       具体需要办理边防证的地区参考这篇帖子 https://www.douban.com/note/567644720/?type=like
  这一路上都要边防检查,所以一定保管好身份证和边防证,丢了很麻烦。
        边防证和身份证一定要保管好,西藏的形成无数次会用到,如果选择去珠峰,大概来回要查10多次,千万要保管好!!!!
电池/充电宝:
         在寒冷的地方,绝对是对电池续航能力的巨大考验,所以充电宝是必备的,尤其要拍星轨,那要多备一块电池。

【关于高反】
      不管是听说还是亲自看到,高反是个必须重视的问题,清楚自己的状况,不能逞强。
      在西藏听到过很多关于高反和恐怖的事:比如一位老兄因为感冒+高反,病危要求立刻返回低海拔地区治疗,最后没办法自己花了80w打了一辆飞的回到成都看急诊。在死神面前我们都太渺小,所以珍爱生命,量力而行。还有就是同住的小伙伴落单了,原因就是和她一起来的姑娘高反了,第二天就选择了打道回府。
       关于高反这件事,其实你问多少人,听多少别人说都没有用,你没真正在高原行走你就永远不知道自己身体的反映,所以,做好充分的准备,量力而行,如果生病了不要硬撑,及时就医。

临行前的小插曲——感冒:
      车票都订好,出发前的一周左右,我就感冒了,最要不得的是不停的咳嗽,一度以为西藏之行要泡汤了,在公司的同事都开始嫌弃我,要遣送我回家养病了~ 我很自觉的去打针,每天不停的喝开水,但是出发前还是有些咳嗽,心里还是有丝丝担心的,但是请好了假,买好了票,加之对这片神秘土地的渴望让我还是选择了出发,虽然后来事实证明没什么事,反而到了西藏就好了,再也没有咳嗽,我这样说不是告诉大家感冒了去西藏没事,大家不要学我,还是掂量着来,临行前保重好身体。

◣住宿の事◢

可能此次行程中比较遗憾的一处,并不是说所选的住宿不好,而是本来想体会下各种风格的藏式的旅店,比如梵世客栈,香巴拉宫等。但是同行的小伙伴不愿意来回换酒店,只能就此泡汤。此行所有的酒店都是在去哪儿上搞定。因为我们是提前于十一假期出发,所以还算好定。

兰州
         河马客栈:床位,高低铺。虽然从机场到了兰州站之后再到客栈还是有点距离(打车十块钱),而且客栈在一个小区里,晚上不是特别好找,但是河马先生和他的小伙伴们还是很暖心的,会讲给你听兰州哪里的拉面好吃,坐车注意什么,什么东西要去哪里买等等。而且也很干净,还会按时熄灯,出门也会提醒你早点回来洗漱睡觉,不要影响别人休息。这个大赞!

拉萨
         邦达仓大院:男生、女生三人间   邦达仓整体的感觉还是很不错,据说是之前官员的府邸后来改成的客栈,院子,走廊等很有藏族风情,但是房间偏暗,房间内设施较少,不太方便。前台的小妹没什么精神,说话也是爱理不理的,能不回答就尽量不回答,能说一个字绝不两个字。另外,所在的位置离八角街和大昭寺很近,所以没有车可以直接到酒店门口,要自己提着箱子走一段。但是每天早上一出门就可以看到八角街上转经的人们。

米修客栈:男生、女生三人间、标间   公共区域的布置很好,而且房间很干净,床超级舒服,重要的是老板娘很美,三人间有独立的卫生间,可以免费用洗衣机,三楼的露台可以晾衣服(有雨棚,不怕下雨),也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的背影。前台会有一些拼车信息发布,可以看看,也有一些必备的药物,帮忙代寄明信片等。不方便之处是不太好找,而且也是有一段石板路,出租车不愿意送进去。

行程中有跟团部分,酒店并无特色,略过。

河马客栈的客厅

邦达仓二楼的俯视图

米修图雅的门庭和客房

◣穿什么最费神◢

行李只有20公斤,箱子是20寸的,背包25升,所以如何准备衣服一直是我最头痛的事情,要搭配又要好看,此行还需要特别保暖,真是伤透了脑筋,9、10月拉萨的天气基本中午要穿裙子,去林芝拉萨差不多,去纳木错和珠峰要穿羽绒服,这就意味从夏天到冬天的衣服都要带着,因为要停留15天,又想考虑搭配,实属不易,下面是我自己带的供大家参考:

裙子:
        选择长袖,有一定厚度,颜色鲜艳的连衣裙,因为高原都日照强烈短袖的衣服不实用。
        选择长的半身裙,颜色可以暗一点,但是上身可以搭配颜色鲜艳的上衣或者披肩,保暖又方便。
        如果纳木错和珠峰也想穿裙子拍照,那么不要选择太包身的裙子,里面可以穿厚的棉毛衫和打底裤等。要美美哒又要不能着凉就要想好多办法~

薄外套:
        搭配在裙子外面,在拉萨的天气只有中午的一会可以直接穿裙子,早晚还是要穿外套,但是不需要太厚,针织的厚度就够了,选择开衫,拍照的时候可以随时脱下。

厚外套/羽绒服:
        去纳木错和珠峰,不管需不需要过夜一定是要羽绒服的,还有如果去看文成公主,也要穿上。当然,当地也有租军大衣的,但是不美呀~ 喜欢穿冲锋衣的小伙伴此时可以 派上用场,但是个人认为除了身材绝好的大长腿们能把冲锋衣穿出赶脚,普通人还是有挑战的,我带的是一件白色略长的羽绒服+小短裙+超厚打底裤+厚袜子+长筒靴的组合。

鞋子:
        带了二双鞋,一是市内走路的平底鞋,可以配裙子们穿。还有一双是长筒靴,在雪山上穿,但是宝宝们不要带略小的那种最好是稍微宽松的,一是走路舒服,二是冷了可以加厚袜子穿。

包:
         如果不是要徒步或者露营什么的,不需要太大的包,推荐背一个小包放随身物品+一个背包+一个箱子,因为背包和箱子可以放在车里或者酒店,但是小包要每天背着。

其他小物:
        丝巾:可以搭配裙子的小丝巾和可以做披肩的大围巾都是凹造型神奇,又不占地方,可以多带。
        帽子:是一定要带的,长途的坐车很难有发型,但是带个帽子就解决啦。
        手串:在西藏拍照没有手串就没有一切啊,如果本来就有可以带着,当然,拉萨的大街小巷都有卖,几十块也不贵。
        眼镜:一是要阻挡紫外线,另一个当然也是凹造型啦。
        头饰:最后一天一起拍照的妹子带了,我觉得还挺好看的,但是拍照带还不错,平时可能有点怪。
        睡袋:如果去珠峰大本营,带个抓绒的睡袋一定是必要的,另外车上和酒店用自己的睡袋都相对干净。
        个人物品:推荐某宝买一次性的内衣裤,因为在西藏大多数时间是一个地方一天不管是自驾还是跟团,基本没有时间等衣服干了,干净又方便。带两双厚袜子,雪山上一定用得到。

◣后期和照片の处理◢

设备:微单Sony NEX5r,Iphone6,Nikon7100,
后期:LR, PS,光影
藏装拍摄:某宝找的,本来想自己买一套衣服的拍的,后来觉得带着太麻烦,而且时间有限,就直接让人家帮忙拍好了,价钱差不多;当地的藏装是600~800块/套

还好在眼睛瞎掉之前把照片都弄好了,对于此行的拍摄我的感受是一定要用单反,微单在像素上还是不够,而且西藏的片子大晴天拍的照片修片是多余,阴天拍的修也修不好。所以祈祷一个大晴天,闭上眼睛随便拍。

◣关于吃◢

坦白讲,我个人不觉得地道的藏餐好吃,所以基本每顿藏餐都是吃不饱的。第一天吃的玛吉阿米,第二天吃的刚吉餐厅(他家的土豆饼很有名,某点评上可以找到),然后我就放弃了。
       去过林芝必须品尝的石锅鸡我也觉得一般,我拍了照片都没好意思放上来,也许是团餐口味差一点,但是我觉得150块/只的小鸡实在没有做出特别的味道,或者我更愿意来一只紫燕百味鸡。
        团队餐基本都是川菜谈不上好吃。

但是,但是,我们也有遇到过好吃的:

推荐: 光明港琼甜茶馆  ★★★★★
       离八角街不远,比一般的奶茶淡一点,但是味道很正宗,早上去和一杯甜茶,吃一碗藏面(这个口味一般)感受一下这里藏民的早茶生活。

推荐: 北草地小厨  ★★★★★
       除了川菜,能在这里找到一家地道的江浙菜真是不容易,它不在八角街里面,位于八角街后面的宇拓路上金谷饭店内,做的很正宗,比较清淡,我们去吃了两次,有一道菜是鱼丸菌菇汤必点,超级好吃;还有菠萝古老肉我也爱吃。

推荐:重庆久好  ★★★★★
       我们这么多天基本都是吃川菜多,但是吃到真的做的好的要数这家,位于八角街后面,很小的一家店,名字叫重庆久好,从邦达仓酒店过去不远,估计200米,但是路线怎么走我忘了,百度应该搜得到,但是小面真的特别好吃,码着字都要流口水了如果我再去西藏,再吃一次这个小面会成为理由之一吧。除了小面,盐煎肉也正宗,总之就是好吃!也可以自己买了牦牛肉让老板加工,加工费好像是30块,但是绝对物有所值。

推荐:牦牛馅饼 ★★★★★
        店的名字叫“老牦牛馅饼”,某点评可以找到,是一家宁夏人开的,有两家店,一家在罗布林卡路的麻辣空间隔壁,一家在文成公主剧场,特别好吃!罗布林卡路那家店的旁边还有一个做手工手串的,可以根据你的要求定做,现场做珠串珠,价钱合理。

◣其他想到的◢

西藏安全吗?每个没来过这里人心里都会打鼓,但是一旦你来过了,你一定会觉得只要是在祖国的怀抱,每个角落都安全,据说拉萨就有12个团驻守。嗯,你没有听错。
       会高反吗?还是那句话,如果没在海拔3000+停留过你就不会知道自己身体的反应,但是不管怎样,注意放慢速度,不要跑和跳,兴奋过度是高反的催化剂。当然,不跑不跳也不能保证不高反。注意自己身体的变化。
       关于习俗!西藏有很多特别的习俗,比如天葬,疯人院有个好奇宝宝去偷看了,据说差点被当地的藏民发现,吓得屁滚尿流的回来了。建议我们不要触碰的好,对于天葬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看看这里:http://mt.sohu.com/20160102/n433260901.shtml
       密封包装的注意会爆开!海拔的升高后,随身带的不管是化妆品还是膨化食品的袋子都要注意放气,否则爆开了就麻烦了。
       导游证有用吗?在西藏,内地的导游证是没有用的,西藏地区的导游证貌似和内地不一样,所以不用指望导游证可以免费。
       相机带wifi功能吗?个人觉得这个功能太有必要了,边走边拍还能直播一定能满足每一刻装zhuangbility的心。
       要不寄个明信片吧?每个邮局都有特色印章可以盖,但是在西藏的明信片寄丢是常有的事,我的小伙伴们都两个月了也没有收到。这种现象在珠峰大本营的邮政更是严重。

—————行程开始—————

♫ 青藏线——大美的高原脊梁

看过冯小宁导演的电影《青藏线》,永远都会记得一群青藏线上的铁路人在中秋节的晚上,朝着家乡的方向痛彻心扉的呼喊的画面,这是一条用汗水、泪水和生命铸就的高原脊梁。也许正因为如此,当真的列车行驶在这条铁轨上,心里有一种难以述说的情怀。

青藏线:
       从西宁出发,途经格尔木昆仑山口、沱沱河,翻越唐古拉山口,进入西藏后,它还会穿越可可西里三江源、羌塘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Z6801次行驶到格尔木后天就黑透了,后面的沱沱河,唐古拉山口是看不到的。推荐两段的景色:
       西宁—>德令哈:下午时候的青海湖
       那曲—>拉萨:会经过地热城羊八井,“上谷极乐”堆龙德庆

Tips:
       Z6801有软卧和硬卧,在软卧车厢里有一节里是有热水的可以用于洗脸。硬卧的充电插座并不多,最好带一个插线板。
       列车的伙食还不错,有炒菜,下面有图为证比自己带的泡面什么的要好很多,大概每顿饭30~40块/人,价钱合理。

经过青海湖的时候,美得好像走进了一幅画。~~~

海拔的升高植被越来越少,所以进入西藏又是另一番景象~~

当雄站,天上飘着好多棉花糖呀~

经过格尔木已经是晚上,走出车厢就开始哆嗦,冷的不行,走两步就气喘吁吁,但是大家还是兴高采烈的出去拍照~~

餐车的伙食,因为我们在西宁出发有一点小插曲,想买二斤牛肉带上火车的愿望没能实现,而且也没有准备其他正餐,只带了一点小零食,但是一点都没有影响,餐车厨师的手艺很棒!
      我们点的是回锅肉还有青菜炒木耳,不要看卖相不太好,但是很好吃!而且伴着蓝天白云吃饭的心情简直棒呆!!~
       还要特别感谢硬座时候遇到的阿姨,她们一家人从西宁格尔木走亲戚,带了很多好吃的,给我们品尝了青海的酥油饼,自己家做地道的牦牛肉,还有土鸡蛋,因为我们啥都没带,就一点没有客气,正宗的牦牛肉真的超级超级好吃。

平安到达
       第一次觉得22小时的火车过的飞快。我是最后一个走出车厢的,心里还有点不舍。拉萨站的阳光刺眼的很,记得火车上就涂好了防晒,否则晒黑就是分分钟的事!!

—————🌸人文篇🌸—————

此行在拉萨呆的时间最长,人文庙宇篇的景点也基本都在此,布达拉宫雄伟,西藏博物馆丰富,哲蚌寺的奇遇,文成公主的演出气势磅礴......
        但是我还是最喜欢在大昭寺广场上晒着太阳,发着呆;或者坐在在八角街的的每条长椅上,看着朝拜的人们;在这个佛光闪闪的高原上,这样执着而朴素的情感好像有着无穷的力量。

🌸 布达拉宫——蜂蜜牛奶的芳香城堡

布达拉宫:
       “世界屋脊明珠”,它是拉萨乃至青藏高原的标志,也是西藏曾经的政权中心。参观过布宫的人都知道,里面有数不尽的珍宝,还有历代达赖喇嘛的灵塔供奉。布达拉宫最初为吐蕃王朝赞普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主体建筑分为白宫和红宫两部分。宫殿高200余米,外观13层,内为9层。布达拉宫前有布达拉宫广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城市广场,观布达拉宫最好的角度无疑就是药王山,夜景可以拍到十点。藏历神降节前布达拉宫会重新粉刷。

Tips:
        门票:布达拉宫的门票是采取提前一天拿预约券然后第二天参观的方式,淡季可以早点起床自己排队去拿,但是我们都是比较懒的人,所以直接蚂蜂窝上买的门票+导游讲解,312/人(正常门票200/人)买好之后会有人联系你,告诉集合的时间地点,直接去就好了,事实证明也是需要讲解的,尤其对于宗教没有什么常识和概念的十分必要。
       着装:注意不要穿短裙,不能戴帽;
       参观:不能拍照(指进入宫殿以后,宫殿外可以拍一些“外景”),不能踩踏门槛。关于不能拍照,导游说如果被抓到可能会摔相机,不知道真假,但是还是小心为好。全程的游览需在1小时内完成,(进门和出门都要签时间的)需要爬楼梯,会有点累,毕竟海拔3000+,中间注意休息,我们就看到有些游客,爬的脸色煞白。布宫参观完后可以顺时针绕布达拉宫转上一圈,也就是传说中的孜廓。

推荐:
        酸奶冰棍:藏民自制,酸甜适中。出门就有卖,放在一个框子里。

一路向上,每个角度的布宫都是不一样的美。

无字碑,为红宫的落成而建~~

德央夏,白宫的正门就在这里,从这里正式进入了布达拉宫,也开始不许拍照。

进入德央夏之前的门楼里有一口大鼓,据说是报时和召集众僧开会的时候使用,我想大概是相当于学校里的打铃的功能吧~~

白宫一撇~

小科普:
       边玛草:在布达拉宫的建筑中,经常会看到下图这种红色的,类似稻草的材料被使用,这种材料叫做边玛草,有红、白两种,白边玛,被藏民们当作柴火和扫把日常以用。红边玛生长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寒深山,生长缓慢,却不易腐烂和变形,被用来砌筑珍贵的边玛墙。运用边玛草砌筑檐部,既能减轻墙体的重量,又形成了独特的装饰束带,赭红色的边玛墙是藏式墙体的一大发明。在西藏历史上,它往往被使用在最崇高、最上乘的宫殿和寺院,此外,极少数贵族宅院也享此殊荣,边玛墙成为一种等级与身份的象征。

阿嘎土:西藏地区盖房子特有的一种黏土。使用时,需要反复敲打,淋水才能充分释放其粘性。用阿嘎土制成的房子不但超级牢固而且冬暖夏凉。在施工的时候,粗颗粒层由机器夯实,细颗粒层,仍由排成队列的藏族男女,唱着歌、踩着整齐的舞步,挥动手中木把的夯子慢慢打实。完工前,还要匍匐在地面仍要细细打磨,让水土最后一次亲密交融,让地面绽放出光洁的天然图案。我们参观的那天温度有30度,下午三点多,晒过一天太阳的阿嘎土墙体依然丝丝冰凉,没有热度。

关于边玛草和阿嘎土,对他们感兴趣的童鞋可以移步——《布达拉宫:阿嘎土与边玛草》这篇文章去了解。

“黑”帘子:布达拉宫大小门的进门口都挂着这种“黑”帘子,实际上它是用牦牛毛编织的门帘,这种用牦牛毛编织成的门帘,在下雨的时候会收缩,所有缝隙就会自动关闭,外面的雨水打不进来;而有阳光的时候缝隙就会自动打开,起到通风透亮的作用。尽管拉萨的阳光灿烂得让人睁不开眼,但在布宫里面却凉爽宜人,这就是黑帘子的神奇效果。

在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布宫的墙体厚度。

这个场景在布达拉宫,在大昭寺随处可见,任何能想到的地方都塞着了零钱,墙上还有清晰的标示写着:“不要随地乱扔钱物”。但看情况仍是没法避免,几乎每个地方都能看到扫地僧拿着簸箕在清扫地上的零钱.......

站在布达拉宫上,可以看到整个拉萨城~~

“那备轿吧,陪朕出宫~~~!!!!”

出门后看到墙上彩色的玛尼石刻着六字真言~

黄色的墙壁是最好的背景色~~

蜂蜜牛奶的芳香城堡——布宫换装记:
       每年布达拉宫都要进行一次粉刷,粉刷的材料是以牛奶、奶粉、蜂蜜、白糖、藏红花混合着石灰,由专业的工匠头一天晚上以专业的配比调和好,第二天用来粉刷,布达拉宫每年的这次特殊的“面膜”,也让他成为这世界上唯一一座奶香四溢,甜蜜芬芳的城堡。所有粉刷工作必须在藏历的9月22号之前必须完成,为了让布宫以靓丽的外表迎接佛祖下凡,也是对这座建筑的保护。

下图是布宫粉刷的场景,说是刷,但是基本都是靠喷和泼洒来完成。来粉刷的除了专业的工作人员,还有很多藏民,他们自愿做义工。由于粉刷采取最传统的方式,所以还能看到传说中的“蜘蛛侠”。 经过此方式粉刷过后的白墙有一种天然的纹路。
       图片来自网络。

走出布宫后在周围转悠,看到转经的卓玛和林卡中的白塔~

围绕着布宫的转经筒~

药王山无疑是拍摄的最好角度,这张是用小白拍的,明显不给力,估计想退休了~

🌸 八角街——转山转水转佛塔

住在邦达仓大院,离八角街和玛吉阿米就十米的路程,早上五六点就开始有人磕长头,躺在酒店的床上都能听到摩擦地面的声音,如果能起得早不妨也去感受下这里清晨。

八廓街:
       也叫八角街,这是围绕大昭寺的一条转经道;在藏民心中,一共有四条转经道:
       第一个圈在大昭寺里面,称为“朗廓”,也就是‘内圈’;
       第二个圈围绕大昭寺,称为“八廓”,意思是‘中圈’;
       第三个圈围绕整个拉萨城,称为“林廓”,意思是‘外圈’;
       还有一个就是“孜廓”,也就是围绕着布达拉宫转的圈。

Tips:
       沿着八角街转,最好和藏民一样的行走方向。现在的八角街除了是转经道,还是名副其实的商圈,各种藏族配饰,小到手串,衣服,钱包;大件有据说是来自尼泊尔的手工毯子,唐卡,整张的羊皮牛皮等,其中还有个手串批发市场,当然品质也是参差不齐,如果不懂行劝童鞋们就旁边的20,30块买来玩玩。这里的东西基本都可以还价。

推荐:
       八角街附近的餐馆也很多,尝试了很多家,前文提到好吃的基本都在这个区域:
       江浙菜——北草地小厨,一家川菜——重庆久好,藏式早茶——光明港琼甜茶馆
       住宿:邦达仓古建算不上最好的,一是服务有待改善,还有就是房间太暗了。

天蓝的不像个话!!!!!!~~~~~~

大昭寺广场  躺下做个白日梦也是好的。

广场上的金刚柱~

每每经过大昭寺广场,看着他们或读经,或转经,或磕着长头,我都会觉得自己好像是穿越时光隧道而来路人.....

穿一次藏装,坐在他们当中,旁边卓玛一直笑盈盈的看着我~

转悠时拍到的一些边边角角。

八角街上的一个曾经清政府的大臣的一个驻地,后院的格桑花开的很好看。

走累了就去玛吉阿米喝杯甜茶~

玛吉阿米:
        你也许看过很多流传的仓央嘉措油腻腻的情诗,听过他和玛吉阿米的故事,这家餐厅也是寄托了这样的情节才成为来西藏的必到之处。全藏式风格建筑和陈设,也以藏餐为主。

Tips:
        可能每个来八角街的人如果不来玛吉阿米坐一坐都好像少了点什么,点一壶奶茶,坐在三楼吹吹风,在留言本上写点什么。但是,这一切都不影响我觉得他的食物除了甜茶都不好吃,当然存在个人喜好的问题,推荐先点一壶甜茶,两个小菜试一下。

推荐:
        甜茶★★★★★  我只觉得这里的甜茶好喝,比通常我们喝的奶茶更纯正,值得一试。

二层是封闭式的,三层是开放式的,可以吹风~

在三楼吹着风,看着人群发呆~

陈设从屋顶到桌椅,从窗帘到壁画,整个的布置都是浓浓的藏式风情~

二楼中间的这幅家具,气宇轩昂~~

二层中间的大书柜~

这是二楼和三楼之间的大匾额,
三楼下二楼的台阶简直要90度了,上下楼都要当心,好佩服每天上下端菜的服务员们~

点了两道菜:烤蘑菇,铁板牛肉,不太习惯,甜茶好喝。

这里有很多的留言本,大家写的都有点意思~~

对字写得好的无抵抗力,杨同学如果看到这篇游记可以来找我下嘛~~

八角街的夜里下起了雨,有着不一样的美~

路上依然有人磕着长头。

八角街很大,除了围绕大昭寺的那个圈,后面还有很多小巷,兜兜转转也有不小的收获。
这是那天的早饭的路上看到的卓玛在卖格桑花·~

这是八角街的后面买杂货的,有印度的,尼泊尔的,真假无从考证,但是很便宜。我买了一瓶印度产的发油,那叫一个油~~我就没有用过,不知道是否有啥神奇的功效,知道的童鞋可以告诉我下~~

🌸 大昭寺——双手合十听一曲梵音

在拉萨这些天,大昭寺广场一直是我最喜欢的地方,这里的石头被磨得发亮,青石板上深深的印刻着朝拜者们等身长头的印痕,寺前香烟缭绕,寺内酥油灯长明。

大昭寺:
       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事实上,如果对宗教没有研究的人参观也未必能领悟到一二,尤其如果没有导游讲解也只能是在二楼和三楼拍拍照片而已,寺内供有文成公主从大唐带来的12岁释迦摩尼等身像,也会给一些虔诚的信徒提供刷金身的机会。

Tips:
        门票80块/人,一楼的殿内都不允许拍照,一楼的天井,二楼和三楼可以拍照,还可以看到大昭寺的金顶~

祥麟法轮,大昭寺“到此一游”的标志~

二楼的露台和一楼中间的天井才可以拍照,四周的殿堂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的美~~

我看到卓玛正在打阿嘎,我跑过去和她聊天,可是他不懂汉语~
关于阿嘎土和打阿嘎这种传统的建筑方式在布达拉宫的建筑中会有详细的介绍。

三楼的露台可以看到灵塔的塔尖,也能眺望到布达拉宫~

拍到的那些边边角角~~
躺着拍这张照片的时候差点没被赶出去

一些小物件~

西藏的小动物都是不怕人的,这个泰然自若的小家伙~我叫了它好几声人家眼睛都没睁一下~~

下面这是啥?
哈哈哈,楼上小家伙喝剩下的牛奶!~~~~

出门前院子里的大水缸上飘着莲花,
再抬头看到二楼开满花朵的阳台,美极了~~!!!!

🌸 文成公主——震撼人心的史诗剧

西藏之前就关注过,去看过之后果然没有失望。

文成公主实景剧:
       文成公主剧场的位置和布达拉宫遥相呼应,站在剧场的高处可以看到夜幕下的布达拉宫。而这部剧据说是政府出资12亿打造;它以真实的山川为背景,夜晚以星空作为大幕,所有的舞台和道具都依山而建,还原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历史画面。演出当中不仅包括大唐歌舞,还有当地的藏舞,藏戏,基本所有藏族特色的歌舞都包含在这部剧当中,比如打阿嘎,果卓舞等等。据说演员有1000余人,出门的时候门口被演员的电动车,摩托车堵得水泄不通足以证明,哈哈哈哈~!!
       堪比古城西安的长恨歌,但是比长恨歌多了些感动。五星推荐,很值得一看!

Tips:
      不是旺季提前一天买票或者当天买票足以,我们是提前一天买的,某宝上包接送240/人,我听到过得最低价格是220块。9月的拉萨晚上还是很冷的,现场可以租借军大衣,当然最好就是自己多穿点,我穿了羽绒服。
        现场还可以凭借门票免费送一杯咖啡,停车场出来那个入口处。还可以去领两张明信片。棒棒哒!

女主角杨欢~

以真实的山川为背景,气势恢宏~

文成公主剧场和布达拉宫遥遥相望,站在剧场最高的台阶上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剧场两边的建筑也十分有藏族特色。

领取明信片的地方就是这里啦,叫做“天堂时光旅行书店”~

🌸 西藏博物馆——和旧时光相处

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去博物馆转一转,如果问为什么?借用知乎上这个比较矫情的答案:

博物馆是一个难得让难得与自己独处的场所。
       像平时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或者一个人做别的什么事,都会让我觉得很别扭。就算是呆在自己的房间里,玩玩电脑写写东西,不觉得有什么孤单或尴尬可言,却会感到世界异常安静。但是一个人逛博物馆却一点都不觉得别扭、尴尬或孤单,也不会觉得安静。不会觉得自己与世界断裂,因为看到了自己从何而来、处在哪个位置,有着什么样的祖先、又有着什么样的同伴;也不会哀叹人生平凡,因为再不平凡的人也会消失,再平凡的人却也曾缔造历史。
       在博物馆,看历史上演着活色生香的故事,充斥着各种各样的想法,就感觉世界如此热闹,并且如此乐于热闹给人看。可能说到底,我是一个爱看热闹的人。可是,又有谁不爱呢?

——Hoi Yan Siu

贝叶经和桦树皮书写经;
        唐卡艺术和平面坛城;
        各大活佛转世灵童认定的金瓶;
         ..........

Tips:
        博物馆的讲解分为租讲解器:10块/人;请导游100块/次,但是不能拼团;但是导游讲解还是传统的方式,虽然租了讲解器,但是我还是喜欢听现场的讲解,所以选择了蹭团。

左上:翡翠提梁壶;
右上:双体陶罐;
左下、右下:印章

岩画

坛城

左:慈溪太后真迹;
右:巴珠(藏族妇女的装饰品);

左上:牛粪饼,用来生火,藏民称为“达几”
右上:火锅;
左下:金碗,据说上面镶嵌的每颗宝石都够买一栋北京的四合院;
右下:藏民的厨房;

牛粪在藏区有着很广泛的用途,是藏区一宝,同时在藏民心中他们有着很高的地位。关于牛粪还有学者专门研究过。

在门口的留言本上的一段藏文。

🌸 哲蚌寺——偶遇一次神秘的火供

哲蚌寺:
       格鲁派中地位最高的寺院,位于拉萨西郊更丕乌孜山下。整个寺院规模宏大,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群依山铺满山坡,远望好似巨大的米堆,故名哲蚌。哲蚌,藏语意为"米聚",象征繁荣,著名的雪顿节,一到五世达赖的坐床大典都在此举行。

藏传佛教的教派:
       黄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俗称,由宗喀巴大师以噶当派为基础创立,黄衣黄帽,以注重戒律著称,对显宗密宗同样重视,实行活佛转世制度,最著名的象班禅大师,达赖喇嘛,帕巴拉活佛。自明清之际直到民主改革前,一直是西藏地方的执政教派。
        红教则是藏传佛教宁玛派的俗称,宁玛意为“古旧”,因该派所注重的密宗是在达磨赞普灭法前,由莲花生大士传来而得名。修行者红衣红帽,可以娶妻生子,尤其重视“伏藏”。该派寺院分布散布四方,远至西欧北美

Tips:
      我们去的时候哲蚌寺周围在修路,公交车绕了路,后来打车才到,建议同学们在去之前问好路线。回程的时候在哲蚌寺的出口有私人的小巴车可以直接到八角街,10块/人,但是去程没有。还有就是哲蚌寺入寺之前的那段爬坡路是特别的累,在海拔高的地方爬坡真是精彩。
       哲蚌寺的地位很高,经常会有大型的仪式举行,另外想看辩经,诵经的童鞋在这里就能一站式看到。

措钦大殿
哲蚌寺最宏伟的建筑,寺庙每天下午的诵经就在措钦大殿里~~

甘丹颇章,具有政治意义,是五世达赖喇嘛迁移到布达拉宫之前在哲蚌寺的办公的地点和寝宫。

哲蚌寺里大大小小的殿堂和扎仓不计其数,蓝天映衬下格外好看~~

哲蚌寺里有一二三四世达赖喇嘛的灵塔,登上顶层的平台可以塔尖~

卓玛入境~

面向墙壁诵经的老人~

藏族姑娘,趁着周末来添酥油。很腼腆,但是我提出为她们拍一张照片还是很开心。

偶遇一次神秘的密宗火供~~
        刚走到措钦大殿前,被眼前的一幕惊到了,大法师端坐当中,前面是一个火盆,一遍烧着稻谷一边念着经文,众僧则席地而坐,拿着法铃,拿着念珠,嘴里也不停的念着经文。由于这里懂汉语的人不多,问了好几个僧人才知道这是神秘的密宗的火供,至于是干嘛的,我的问了下度娘。

火供:
       以燃烧供品的方式供养给本尊。火供的对象有世间的护法神、多闻天王、赞巴拉等等。所有的供品,如五谷杂粮、油、金银等等,都分别象征贪、瞋、痴、嫉妒、傲慢及不同的业力,藉由燃烧供品,他们都欢喜接受。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养, 我们将食物或各式各样的物品, 放入火中, 火将它们燃尽, 所以, 是火吃掉了它们。火供的主要目的是在做供养,我们将食物或各式各样的物品,放入火中,火将它们燃尽,所以,是火吃掉了它们。
       火将一切化为灰烬,这是供养的一种方式。首先,在第一类 "桑" 供养中,我们所供养的是烟; 第二类的 "餗(sù)" 供养,我们供养的是气味; 在第三类的 "津塞" 供养里,我们供养的是火的自身,是火焰、是燃烧的本身。
火供的功德:
       总的说有四种,简化为“息、增、怀、诛”四字。
  1.息,停息、消灭的含义。息火供表法殊胜,消除所执、烦恼两个障碍,得到次第佛果修行成就。
  2.增,增加、增多的含义。增火供增本人(护法)或加持对象(如亲朋好友等)的福、慧二资粮。
  3.怀,归向、招徕的含义。怀火供归向佛旨,避开邪见离苦,招徕福慧得乐,进而消除一切障碍。
  4.诛,讨伐、责罚的含义。诛火供讨伐我执、除四魔,责罚恶趣,阻止不净绕身缠体,速得清净。
火供,不但对修行者自己、亲人以至众生都具有无上的加持力,对团体乃至国家和婆娑世界都具有不可言说的慈悲的加持力。

火供是对外开放的,可以拍照,所以才有幸留下了这些照片。

坐在中间的是大法师,旁边有僧人递给他稻谷,粮食等,他负责扔到火里~我这样形容好像不够神圣,但是场景就是这样的~~~

旁边摆放的一盆一盆的五谷就是用来燃烧的~

路上拍到的卓玛,这个也就是藏族妇女传统的头饰,我看着都觉得重~~

哲蚌寺的后面有一座很老的殿,院子里都是狗,院墙就是这种残垣断壁,有点古格王朝的风格~~

走在这里遇到的各种小物,镶嵌在台阶上的绿松石和红珊瑚,老者手里的转经筒,在辩经场地上的图腾~

老者的转经筒~

在哲蚌寺里行走都是这样只能两人并肩的小路,纵横交错,很复杂,一不小心就迷路,可以问僧人都会很热情的告诉你~

哲蚌寺辩经时间大概是下午两点半,每个寺庙不一样,基本都是对外开放的,但是只可以在门口观看。另外,大概三点钟在措钦大殿还有读经,我不知道是不是每天都有,感兴趣可以在门口问一下再去观看。

关于辩经:

辩经:
       西藏三大寺佛学的最大特色,辩经者由较优秀僧人担任,其方式各寺不同,主要可分为对辩和立宗辩两种形式。
       ①对辩。藏语称“作朗”。辩者二人,其中一方提问,另一方回答,且不许反问;告一段落后再反过来,直至一人无法问出。
       ②立宗辩。藏语称“当贾狭”。辩者无人数限制,立宗人自立一说,待人辩驳,多坐于地上,只可回答不可反问;问难者称“达赛当堪”,即“试问真意者”,不断提出问题,有时一人提问,有时数人提问,被提问者无反问机会。立宗辩过程中问难者可高声怪叫,也可鼓掌助威,舞动念珠、拉袍撩衣、来回踱步,也可用手抚拍对方身体等做各种奚落对方的动作。
      凡当答者被问倒时,周围观看者会大声嘘倒台,辩者要除下黄帽,直至下次辩倒问方时方能重新佩冠。我们常会见到有时在辩论时,世俗上的人会兜圈顾左右而言他,令人忘了本来辩论的主题。在佛法辩论上,辩者则只可答「是」、「不是」或「不定」三种可能之一,绝不可能以胡言应付过去,所以胜负结果是很明显的。即使对不懂藏语的观众而言,整个辩经过程也不枯燥。单单观看问者那种近乎电视节目中饰演律师的演员那种咄咄逼人的声威及有如京剧「造手」般的辩经手势,已经令人大开眼界了。
在一年一度的广愿法会上,应考僧人必须一个人与多位长老同时辩论,方可考取最高的「格西拉然巴」学位(相当于一级荣誉之「博士」衔头)。

在辩经~

出门时候看到的白塔~

在寺院出口处有一处敬老院

🌸 雍布拉康——大唐公主在山南的足迹

雍布拉康:
       大唐公主在住进布达拉宫之前的居住地,布达拉宫建成后,松赞干布携文成公主定居拉萨。不过,松赞干布并未忘了雅砻这块吐蕃的根本之地,还不时回来居住,自那时起,雍布拉康也就成了藏王的夏宫。

Tips:
       这天早上出发的时间是凌晨四点半,所以到了雍布拉康天才蒙蒙亮,有幸看到了日出,雍布拉康的台阶并不高,大概150米左右,可以自己爬上去,也可以选择骑马,30快/人,往返50块/人。在高海拔爬山是件很累人的事,体力不好的童鞋掂量着。
        西藏的风景和天气关系很大,出了太阳和大阴天兼职就是赤道和北极的差别,所以不管是游览还是要出好片子天气很重要。

看,这座藏地第一座山崖式的建筑果然器宇不凡~

扫描全景,但是宽度不够、··忧桑

焚香炉~

在二层往外看,可以看见底下是一亩亩的良田。绿油油的作物,还有相对湿润的空气,好像到了内地,不知当年的文成公主看到此情此景是否也想到长安..... 昭君出塞尚有琵琶曲,可是在松赞干布去世后的四十年里,这位独自生活的大唐公主却没有留下思乡的只言片语.......

文成公主来到西藏,带来了种子,茶叶,带了会纺织和木工的匠人,改进了农业生产,在雍布拉康的脚下就是西藏的第一个村庄,这里还有西藏的第一块农田,据说是当年赞普亲自耕作的御田。

雍布拉康只参观外面,不到里面是不收门票的,如果进去门票是每人30块,如果不是信徒不推荐进去~~

花儿开的正盛~

在山上看着太阳升起~

在山下的仰拍~

下山的时候太阳落在背上,好想跳舞。

🌸 扎什伦布寺——后藏的圣地

本来扎什伦布寺的行程是被安排在单独的一天,导游很坑的把我们挤在头一天的下午,但是也没影响我们的兴致,还在这里有幸的看到了十一世班禅大师。

扎什伦布寺:
      后藏地区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地位上可以和布达拉宫媲美。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最宏伟的建筑是大弥勒殿和历世班禅灵塔殿,塔内藏有历世班禅的舍利肉身,以四世班禅的灵塔最为豪华。

本次行程最满意作品之一——扎寺伦布寺の猫

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最主要的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

讲经场~

灵塔~

甲纳拉康:意为“汉佛堂”,是西藏其它寺院不曾多见的。

行走间~~我并没有每一个都记住他们的名字~~

那些小细节~~

寺门

—————☁ 山水篇☁ ————

山水篇的景点基本都在拉萨以外,每个景点之间很远,整天坐车真的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最喜欢拉姆拉错纳木错雅鲁藏布江风光,当然,羊湖也很美。雅鲁藏布江峡谷和南迦巴瓦也去了,但是天气原因实在拍不出就没有出片。

☁ 纳木错——湛蓝的童话世界

纳木错一日游是夹在林芝四日和珠峰四日之间的,本来我们是不想去的,每天坐车,不,是每天做过山车,宝宝心里苦。
      但是,庆幸的是最后还是咬咬牙坚持去了,结果就是:

还好去了。

纳木错
       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那根拉垭口海拔5190。蓝天,雪山和蓝色的湖水加在一起,美的不像话。

Tips:
       拉萨纳木错要经过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垭口,而纳木错的海拔也要达到4800米,所以这个行程尽量安排在到达拉萨的三天以后,避免出现高反。
      如果是纳木错一日游,单程到达纳木错的时间是5个多小时,而回程遇到了修路,硬是走了6个多小时,这一天要差不多要做12个小时的车。所以最好自己备点吃的,我们就因为玩的太嗨忘记了吃饭这回事。纳木错中午的时候气温还可以,前提是有太阳,除了中午11点到下午2点,真的是超级冷,所以一定要备好羽绒服,担心高反的要备好氧气。
      湖边有很多拍照的牦牛和藏獒,这里的牦牛是30块/次,藏獒大概5~10块/次,提前讲好价格。
      一般纳木错一日游的团240左右就能拿下,早上到布达拉宫附近的一个停车场集合,(会有人提前通知你),晚上也是回到这里,师傅不会到酒店接。

从那根拉垭口开始就是白雪茫茫,我犯了二穿的单鞋,事实证明中午可以,晚上冷

大家都跑过去和垭口的标志拍照,我就下车四处看看,真的就是四处看看~~~~

然后发现有人在海拔5200跳的老高,我给拍下来了,下次带她去疯人院~~

蓝天配上雪地这是美翻了~~~

纳木错的湖水是湛蓝的~~

白云在湖水里的倒影~~

这张好像有2012的感觉~

为了凹造型,红纱是问旁边的姐姐借的~~

☁ 雅鲁藏布江——没有大转弯也精彩

实际到达的有雅鲁藏布江雅鲁藏布江大峡谷,但是到达峡谷的时候还下着小雨,湿漉漉的天气,实属一般,个人不推荐进这个景点,290快的票价不具有性价比。当然,如果要徒步大转弯那另谈。雅鲁藏布江是天晴的时候经过的,真是太美了。

雅鲁藏布江
       藏南大河,也是是中国最长的高原河流,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河。发源于西藏西南部喜马拉雅山北麓的杰马央宗冰川,上游称为马泉河,由西向东横贯西藏南部,绕过喜马拉雅山脉最东端的南迦巴瓦峰转向南流,经巴昔卡出中国境。水能蕴藏量丰富。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雅鲁藏布江大拐弯处的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但是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这个景点里是不能看到大转弯的,但是有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台,门票290块/人。

Tips:
        门票:大峡谷公路联运票是290块/人,据说水路联运票更贵,包括大峡谷,观光车,餐费。

交通:
       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内需要乘坐景点旅游车前往,旅游车中途停留3个~4个景点,根据天气和路况,不保证能看到所有景点,原因就是可能有塌方或者事故。所有的路都是一边峭壁,一边悬崖,只能并行两辆车,我们回程的时候就碰到了一场事故,只能下来的时候步行了一段,绕开事故路段再继续乘车。

雅鲁藏布江风光

☁ 拉姆拉错——再遇前世今生

照片是昨晚修的,然后晕晕乎乎的去睡觉,今早添加文字的时候被惊到了,原来我真的去过这么美的地方。这里就是拉姆拉错

拉姆拉错
       位于加查县曲科杰丛山之中,度娘说这是最具有神秘色彩的湖泊,虽然面积不大,但是在藏传佛教的灵童转世制度中有着特殊的地位。游客和一般朝拜的人只能在山顶观赏,只有重要的宗教仪式才能从另一条道路走进神湖。

Tips:
       从加查县城到拉姆拉错没有公共的交通工具,大概50公里,需要拼车或自驾
       观赏神湖需要车开到山顶海拔5180米的停车场,然后徒步,大约半个小时到达海拔5360米的垭口,也就是观赏的最佳位置,而开到山顶的这段路是全部的Z字型道路,而且路很窄,不能两辆车同时转弯,越往上越多的雪道路越难走,我们也遇到了点小意外。当然旅游包车的师傅车技那是没的说,坐在副驾驶的我小心脏都要跳出来了。
       高海拔徒步是件很艰苦的事情,会高反,所以提前备好氧气,中间多休息几次。这段话我说的好像比较轻描淡写,实际的情况是真的很累,喘不过来气,所以还是量力而行。

被雪山簇拥的拉姆拉错,登到山顶观湖,太美了~~~
然后,也太冷了~

这段行程遇到的小动物们好像都有灵性:

顽皮的牦牛:在西藏,路上遇到小动物们和大动物们你都别无选择,减速,给其让路,然后再通过,可是在去拉姆拉错的路上,有一对牦牛兄弟在马路中间玩起了顶角,车子停在旁边,他们视若无物,就这样,我们这队人也只能等他们玩耍够了再通行。
       安静的鹿先生:马鹿,传说中的上古神兽,山神的坐骑。遇到马鹿是在回程,大伙都玩累了昏昏欲睡,师傅悄悄把车子停下,叫大家看右前方,然后整个车都沸腾了,word妈,眼前这一幕简直美得不像话,鹿先生的两只角绝了。后来师傅说这也是他在10几年的司机生涯第一次看到马鹿,我们不敢上前怕惊扰了它,就远远的看着。这位鹿先生也十分配合,看着拿着长枪短炮的我们它一点都不惊慌,又十分好奇的看着我们,不一会又来了一位鹿太太,然后双双一起离开,消失在视线。忽然觉得这是一对神仙眷侣嘛。
       黄嘴山鸦:一路上见到最多的小动物,生活在海拔高的地方。

牦牛在马路当中打架,隔着车窗有点模糊~

鹿先生正望着我们~

鹿太太来了,带走了鹿先生,羡煞旁人的CP~

拉姆拉错的行程,车子会一路爬坡,一路向上有着泾渭分明的四季, 从绿油油草地到白雪皑皑雪山。

绿色渐渐消失,雪山要出现啦~

小插曲:在转弯会车,下山的车过去了,可是上山的我们却抛锚了,只能帮司机师傅推车。呼吸都困难的情况下还有两个小伙伴主动帮忙,很赞!~

开始爬山,记得带上热水,气喘吁吁,还好一路有五彩经幡相伴。

爬啊爬,好像怎么也到不了头~~

到顶了,是不是好像很轻松~

实际的情况是这样~~

路上遇到一个从乌鲁木齐自驾来的童鞋(左一),其他是我们一个团的小伙伴(小P,十一,佳妍,婷婷)
气氛突然变得好融洽,然后就是拍拍拍~~~

十一在扔风马纸~

天好蓝~~~~在海拔5000米,仿佛伸手就能摸到一般。

☁ 羊卓雍错——山南的蓝宝石

有人说来到西藏就是看错,羊卓雍错是离拉萨最近的,那么从这里,就是一错再错的开始 个人觉得和纳木错相比是不同的美,但是我更喜欢纳木错~

羊卓雍错:
       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为西藏三大圣湖,它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距拉萨不到100公里,羊卓雍错面积675平方千米,湖面海拔4441米,湖岸线总长250公里,湖水均深20-40米,最深处有60米,是喜玛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Tips:
       此次的西藏之行,去了两次羊卓雍错,林芝线路和珠峰都包括这里,到达羊卓雍错需要过海拔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观赏羊湖有两种方式,第一就是观景台,从上往下看全景,另一种就是车开到湖边,有两种不同的美。
      羊湖的两种颜色:此行去了两次羊湖,两次天气不同也出了不同的片子。

云太重扫了个全景也是雾蒙蒙。

第一次和藏獒合照,宝宝真是吓破了胆~~~

行走在湖边~

组团跳跳跳~,摄影师好像故意黑我~~

同行的萝卜小姐~

这是第二次去拍摄的,湖上的云太厚,羊姑娘这是特意涂了粉来见我们的嘛~~

看,岁月静好的样子~

近处观湖~

这里的山都是仙气十足~

☁ 巴松措——蒙着面纱的小公主

在巴松措的时候下起了雨,雾蒙蒙,湿漉漉,西藏的美景都需要大太阳,所以巴松措的行程有些悲催。
巴松措
       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著名神湖,距离拉萨大概400公里,需要穿过米拉山口才能到达。都说巴松措可以和博卡拉相媲美,但是天公不作美,我们没能欣赏到最美的它。

雾蒙蒙中的山河记~

巴松措的小岛上有一座寺庙,叫错宗工巴寺,亮点在门口的男器和女器。

留心每个小角落都有意外的发现~

注意了,下面这个水坑也是一个景点,导游讲的头头是道,还真叫一个坑~

一路上遇到很多这样的小果子,可以吃,但是不怎么好吃,有点涩~

☁ 米拉山口——在狂风中飞舞

米拉山口:
       度娘这样说,米拉山是雅鲁藏布江谷地东西两侧地貌、植被和气候的重要界山,不但是西北边的拉萨河水系与东南面的尼洋河水系的分水岭,也是林芝地区海洋性气候与拉萨地区内陆性气候的自然分野,具有显著的地理分界意义,米拉山以西地区,气候干燥寒冷,而东部地区则是温暖潮湿,植被茂盛。
       我是啥景色都没看到,大风吹得那叫一个冷,word妈~~ 我们经过的时候还在修路,车祸现场一样混乱,停留大概5分钟吧,我觉得不停也罢,实在是没啥景色,除了那几只牦牛像~~~

在拍照的人群中悠然睡着的藏獒兄。

过了米拉山口因为前面有军车不让超车,就行驶的特别慢,在空旷的田野上,遇到两台挖掘机~

☁ 珠峰大本营之夜——记忆里的限量版珍藏

七月里翻滚八千里雪浪,珠穆朗玛把西藏推到了世界的高处。此行的重头戏来了。能在珠峰脚下住一夜宝宝也是用尽了半瓶子的勇气。后来事实证明虽然只是有点冷和睡的不是特别好之外其他也没有什么。

珠峰大本营:
       珠峰大本营,指为了保护珠峰核心区环境而设立的保护地带,位于海拔5200米,与珠峰峰顶的直线距离约19公里。有帐篷可以居住,每年4月上旬开始搭建,10月下旬开始拆除,如果不是在这段时间去,就要住在绒布寺,条件很简陋。
       进入珠峰必须要有边防证,如果跟团就不需要自己办,旅行社帮忙办好。而且一路上边防检查差不多要10几次,准备好身份证和边防证,其中一样丢了都很麻烦。
       大本营分一号营地和二号营地,说是二号营地,其实就是有海拔5200米的纪念碑和拍摄珠穆朗玛峰。有小巴车前往,25块/人。

Tips:
      【高反圣地】没错,这里就是高反圣地,在拉萨不会高反,但是到了珠峰那就是另一回事。所以备好氧气罐和红景天;
      【巨冷无比】我们到的时候是下午五点多,那叫一个冷,提醒大家必须穿羽绒服和厚裤子,这里没有正式的厕所,都是临时搭建的,冻屁股是一定的,2块钱/人;帐篷里会生火,但是也是没睡前,睡着了火就灭了,所以夜里很冷,最好自己带睡袋,比较干净;
      【银河与星轨】大本营的夜里除了哆嗦还有一件事就是拍星轨和银河,当然还是要看天气,还有就是长时间曝光是对相机的续航能力的最大考验;

去珠峰的路上经过的斯米拉山口~

318国道——中国最美的景观大道~和它拍照的人山人海,我就一边拍了个侧脸~~~

珠穆朗玛欢迎您~~

藏区最多的就是这种太阳能的装备~~节能又环保~

到达珠峰前的最后一站是绒布寺,因为太冷,通行的团友不不乐意去,所以司机也没留时间给我们进去,只能门口拍几张照片~~

在检查边防证,一路上这样的检查不知道多少次,有的要每个人都要下车,有的可以司机代办;

大本营到啦~~~
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邮局~~估计也是信件丢失率最高的吧~~

说是大本营,但是实际上就是由很多这样的帐篷组成的,但是帐篷里生起火还是很暖和的~~

从一号营地到二号营地要做小巴士,而且这里的灰超级大,下面给大家还原下现场~~
一是在小巴车里,真的是巨颠,所以请系好安全带或者抱住旁边的大块头;我坐在最后一排差点没飞起来~~~
二是等小巴士的场景,绝对重度沙尘暴~~~~

所以大本营除了可以近距离看珠峰,其他并没有那么美好~~~!!!

这是二号营地,下了车不要乱跑,会有人讲解注意事项。有些地方不能去~~

登上观景台,风也老大了,人都会吹跑的那种~~看经幡~

观景台~~
地上摆满了游客们用石子组成的字;看远方就是珠穆朗玛了~~

起初都是雾,看不清,后来天快黑了漏出了他的真容~~~

露出真容啦~~

冻得脸傻白傻白的也不忘了要和后面的大个子合照~~
灰蒙蒙不是我调色的,现实就是这样的~~

晚上来帐篷里烤火,跟一个藏族司机聊天,听他讲藏族的婚俗:
       他今年39岁,还有一个哥哥,当年是和哥哥一起娶了一个老婆,共同生活,哥哥负责在家打理家里的事情,他出来赚钱,现在已经有三个儿女,也就是藏族的一妻多夫的生活,其实以前只是听说过,但是今天真的有人亲口告诉我的时候,我还是听得下巴都惊掉了(当然是在心里),我问过他你知道哪个孩子是你的哪个是哥哥的吗?他说都一样,都是我们的儿女。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风俗和宗教其实不需要被理解,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和满足你会觉得幸福是真实的就够了~~

右一是聊天的藏族司机~

在珠峰的晚上最重要的就是拍银河啦,小白最多曝光30s所以就放弃了,这个路上结识的一个妹子拍的~~~

☁ 加乌拉山口——世界最美的观景台

加乌拉山口:
       世界上海拔最高,也是最美的观景台,可以看到4座8000米级雪峰:玛卡鲁峰、洛子峰、珠穆朗玛峰、卓奥友峰;也能看到108弯的盘山公路。

回程的时候是在上午,又是个大晴天,配上雪山,刚刚好~~

藏民の家

珠峰之行的最后一站,基本去珠峰的团都会走藏民家访,说白了就是买东西~但是厚着脸皮不买也没关系,就当了解下藏民的生活也不错~~

村里人组成的欢迎团~~ 每个旅游车来都要跳一段~~

达几~~藏民之宝

藏民小院~

招待我们的小零食~~
土豆和酥油茶

后记

总算在2016结束之前完成了这篇游记,离家17天,行程10000多公里,走完wish list里的梦想之地,曾被蓝天白云山川美醉,也差点被一天16小时的车程坐吐;
       有遗憾:没有走一段自驾的行程,没有近距离的接近冰川;没有到当地的酒吧喝一杯;没有住一晚地道的藏式的酒店‘;’..........
       有收获:这里的景、人、事都质朴的让人感动;跟团中结识了一群有意思的小伙伴;负重行走高原挑战了自己的极限,收回久违的马甲线~~

最后,我想说的是:有一个好的旅伴会不虚此行,有一个好的伴侣会不枉此生。
      愿,有趣的灵魂早点相遇。

2016-12-26 17:27

2016-12-26 20:26

引用 在路上@一个人 发表于 2016-12-26 17:27:25 的回复:

西藏是目前最想去的地方,没有之一,照片很棒,楼主方便留个联系方式交流一下吗

回复在路上@一个人:阔以,私给你

2016-12-26 20:45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6-12-26 17:27:12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蟹蟹

2016-12-26 20:45

辽阔壮美!!!

2016-12-27 11:59

引用 二橙意 的图片:

楼主的旅拍很赞,真心赞!!!

2016-12-27 11:59

蟹蟹,一起加油

2016-12-27 12:32

2016-12-27 13:40

回复王小小:蟹蟹

2016-12-27 15:03

2016-12-29 09:43

2016-12-29 09:43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29 09:43:15 的回复:

回复K.K:蟹蟹

2016-12-29 11:57

江山如画,美女如云。

2016-12-31 12:01

2017-01-03 10:29

2017-01-05 10:09

引用 C.E 发表于 2017-01-05 10:09:00 的回复:

回复C.E:蟹蟹

2017-01-05 17:29

引用 二橙意 的图片:

哈哈确实是蛇精病啊, 整这个太烦了

2017-01-06 12:54

引用 lucici 发表于 2017-01-06 12:54:23 的回复:

回复lucici:比这个更麻烦的是400张图修好了发现了LR,于是,又来了一次😂

2017-01-06 18:07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1-06 18:07:38 的回复:

回复二橙意:LR让图片的档次提高了不止一点点啊……值得哒

2017-01-06 18:08

引用 lucici 发表于 2017-01-06 18:08:54 的回复:

LR让图片的档次提高了不止一点点啊……值得哒

回复lucici:没错

2017-01-06 18:24

感觉西藏随意怎么拍都是美景

2017-01-09 14:16

引用 木木锵 发表于 2017-01-09 14:16:04 的回复:

回复木木锵:是的,前提要天气好,有太阳就容易出片~

2017-01-09 15:10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7-01-10 00:04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7-01-10 00:04:52 的回复:

回复yinzdai:蟹蟹一起加油!

2017-01-10 07:40

每次看到西藏的美图,就感觉世间最纯净的气息都聚在那儿了,山水之间,阳光里,藏民的眼中、脸上,皆是

2017-01-12 09:36

刚才忘记说了,拍的真好!

2017-01-12 09:37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7-01-12 09:36:56 的回复:

回复啸月苍狼:所以,去过的都会上瘾!下次我想看冬天的当惹雍错。

2017-01-12 09:48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7-01-12 09:37:51 的回复:

刚才忘记说了,拍的真好!

回复啸月苍狼:蟹蟹

2017-01-12 09:50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1-06 18:24:47 的回复:

没错

回复二橙意:楼主的lr是破解版的吗

2017-01-12 12:48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1-12 09:48:34 的回复:

所以,去过的都会上瘾!下次我想看冬天的当惹雍错。

回复二橙意:上瘾是必然的所以,阿里是今年的首个旅行目标地了

2017-01-12 14:36

引用 啸月苍狼 发表于 2017-01-12 14:36:06 的回复:

上瘾是必然的所以,阿里是今年的首个旅行目标地了

回复啸月苍狼:加油,期待你的阿里游记

2017-01-12 22:24

真心漂亮

2017-01-13 14:20

2017-01-15 08:23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15 08:23:38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谢谢

2017-01-15 10:55

不错不错,微单拍成这样很不错啦~~~

2017-01-16 18:08

引用 Snap 发表于 2017-01-16 18:08:10 的回复:

回复Snap:嗯嗯~谢谢~一起加油

2017-01-16 18:17

2017-01-21 20:27

引用 心在旅途 发表于 2017-01-21 20:27:32 的回复:

回复心在旅途:蟹蟹一起加油

2017-01-31 08:22

赞赞赞!!!

2017-02-01 16:02

引用 Toshihiko Chen 发表于 2017-01-31 08:21:23 的回复:

写的很好的攻略

回复Toshihiko Chen:蟹蟹

2017-02-01 20:46

引用 Hydration 发表于 2017-02-01 16:02:11 的回复:

赞赞赞!!!

回复Hydration:蟹蟹

2017-02-01 20:46

引用 水落石 发表于 2017-01-31 08:22:57 的回复:

回复水落石:

2017-02-01 20:47

写的好,照的更好!

2017-02-05 06:09

引用 听风人 发表于 2017-02-05 06:09:30 的回复:

回复听风人:蟹蟹

2017-02-05 11:41

2017-02-08 09:30

2017-02-23 09:48

引用 大梦梦 发表于 2017-02-23 09:48:21 的回复:

回复大梦梦:谢谢

2017-02-23 10:22

自驾更自由更随意,和家人一起,风景在路上,家人在心中,楼主文章和照片都很美,当然最美的还是人。我是每年都要自驾,前年去川西北环线,去年去川滇稻城亚丁环线,今年准备去西藏,川进青出。仔细看了你这篇文章,帮助很大,谢谢!

2017-02-23 13:11

多谢多谢,如果有时间我也想再自驾去一趟~~~

2017-02-23 13:16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2-23 13:16:16 的回复:

回复二橙意:多久自驾去呢

2017-02-23 15:46

引用 银色高脚杯 发表于 2017-02-23 13:11:19 的回复:

回复银色高脚杯:你每年都要自驾去呀

2017-02-23 15:47

引用 橙子同学 发表于 2017-02-23 15:47:26 的回复:

你每年都要自驾去呀

回复橙子同学:是啊,每年至少两次国内短途一次长途自驾,基本上就是一家三口,请假带上作业本,边走边辅导孩子做作业,有时就两口不带孩子。就差西藏、新疆和内蒙古没去了,东北是坐飞机去的。

2017-02-23 18:07

引用 橙子同学 发表于 2017-02-23 15:46:48 的回复:

多久自驾去呢

回复橙子同学:还不知道呀,你们打算去嘛?

2017-02-23 18:27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2-23 18:27:29 的回复:

还不知道呀,你们打算去嘛?

回复二橙意:不确定,你想怎么去呢

2017-02-23 18:37

这是第一篇仔仔细细全文看完的游记,图文并茂,而且TIPS非常实用和强大,对于还未成行的人来说帮助很大,收藏了。我是想从西宁或者兰州坐火车进藏,但看了楼主的交通安排,有个疑问:为啥是从兰州坐动车到西宁,再辗转Z6801去拉萨呢?Z917不是可以从兰州直达拉萨的吗?

2017-02-24 17:27

引用 青空 发表于 2017-02-24 17:27:38 的回复:

回复青空:太感谢了,这篇没有标题党的游记很少有人能看到"后记"😂😂😂

2017-02-24 17:31

回复青空:火车是因为兰州到拉萨的票没有了,只能曲线救国😌

2017-02-24 17:31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2-24 17:31:50 的回复:

火车是因为兰州到拉萨的票没有了,只能曲线救国😌

回复二橙意:哦哦,明白了😂

2017-02-24 17:39

引用 二橙意 的图片:

去纳木错还是要好的季节!有雪、蓝天!

2017-02-24 23:01

真漂亮!我是20015年10月18日到的纳木错!(05年夏天去过一次)

2017-02-24 23:03

你的游记写得非常精彩,非常用心!照片是高水平的!大赞!

2017-02-24 23:07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7-02-24 23:07:09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十分感谢!❤

2017-02-25 06:52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7-02-24 23:03:42 的回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纳木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下次一定要去看一次星空。🌃

2017-02-25 06:53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2-25 06:53:31 的回复:

纳木错是我最喜欢的地方,下次一定要去看一次星空。🌃

回复二橙意:我能第二次进藏,主要也是思念纳木错的美景;但我不敢在纳木错过夜——海拔高、住宿条件差,夏天的温度也是0度左右;我第一次去是5月29日,当天白天过念青唐古拉山口时,在下雪。冷!
你肯定行——佩服!

2017-02-25 09:38

引用 走遍中国的梦想 发表于 2017-02-25 09:38:10 的回复:

你肯定行——佩服!

回复走遍中国的梦想:高反不高反真的是个人体质问题,我也是运气好,下次进藏还不知道啥时候

2017-02-25 09:47

大赞!

2017-02-25 21:00

引用 艾瑞叔叔 发表于 2017-02-25 21:00:29 的回复:

回复艾瑞叔叔:多谢啦

2017-02-25 21:02

lppl

2017-02-26 15:36

引用 被解救的大魔王 发表于 2017-02-26 15:36:33 的回复:

lppl

回复被解救的大魔王:这是啥密码

2017-02-26 18:56

引用 二橙意 发表于 2017-02-26 18:56:06 的回复:

这是啥密码

回复二橙意:手滑点错了,还没发删除评论

2017-02-26 23:28

2017-02-27 14:44

引用 王小小 发表于 2017-02-27 14:44:31 的回复:

回复王小小:🙃

2017-02-27 14:47

引用 被解救的大魔王 发表于 2017-02-26 23:28:52 的回复:

手滑点错了,还没发删除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