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第一站,马来西亚-沙巴亚庇五日慢慢游

Lisi (长沙) LV.15
2016-12-26 16:54 1478/12
  • 出发时间/2016-12-16

写在前面

有人旅行为了友情
有人旅行为了爱情
有人旅行为了亲情
也有人,是为了寻找自由。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每年都要至少旅行一次
从第一次两人携手赴香港澳门
在异乡的互相依靠
宽大臂膀和手掌所带来的安全感
更让双方坚定彼此的地位。

几年前买了车,现在还没有买房
但我们依然坚持每年出国旅行
很多朋友认为我们很疯狂,太奢侈
也有人羡慕我们肆意自由
我想每个人都有选择不同生活方式的自由
就像每次旅行都带给我人生不同的乐趣

我觉得自己不仅仅是为了活着而生活
希望你也是。

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翻下之前的游记,也许会对你的自由行有帮助~
2015.8蜜月之旅——韩国日本12日的礼物

你所不知道的台湾【2014.11.1-11.9自由行】

大多数人首次出国都会选择东南亚的海岛国家,很多落地签且经济实惠,然而我俩却先跑了几次日本韩国。在这个寒冷的冬季,终于决定去一趟海岛。之所以选择马来西亚沙巴,是因为,机票便宜!我们两口子向来喜欢自由行,这次来沙巴也没有准备任何攻略,基本上刷了几次蚂蜂窝就差不多了然于心。

对于沙巴的几个地名,我是做了几次功课才搞懂,干脆标记在前面:
马来西亚首都是吉隆坡,在西马;
沙巴马来西亚的一个“省”,在东马;
亚庇(现在叫哥打基纳巴鲁,kota kinabalu),是沙巴的“省会”;
仙本那沙巴“省”的一个县,最近的机场叫斗湖
著名的诗巴丹、卡帕莱、马步岛等都需要从仙本那镇上乘船到达。

小伙伴们,understand?

有关交通和住宿

经历了黑色11月之后,我终于坚持不住想出去度假,真正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出行前一周刷遍所有海岛国家的机票,最终锁定沙巴

楼主坐标长沙,没有直飞亚庇,直飞吉隆坡和直飞曼谷在12月份都比较贵,最后发现武汉往返亚庇的机票炒鸡便宜,出行前一周才定了机票和酒店。

交通:
长沙武汉往返高铁,658元两人;
武汉——亚庇,23:59——04:05,亚航官网1252元两人,买了20KG托运行李和两个座位;
亚庇——武汉,18:55——23:10,亚航官网985元两人,同样买了20KG托运行李和两个座位。

住宿:
>>>>>前三晚,住在加雅街的“六十三酒店”,墙裂推荐。房间超级大,也很干净,服务也不错,个人认为性价比很高。虽然没有早餐但对面就是富源,整条街吃饭很方便。第一晚在agoda订的,后两晚携程订的。之所以分开订是因为第一晚本来没想定,但凌晨到达无法入住会很累,所以又多定了一晚。均价在300-400元每晚,缺点是wifi比较差,我是没连上过。

>>>>>后两晚,住在“丹绒香格里拉度假村”,我在agoda订的club山景房。@@@@@@跟你说!我定两晚花了3200多人民币,结果订完发现携程同样房型两晚只要1900多人民币啊!!!!!!还不能取消,肠子都悔青了!!!!!建议大家订酒店可以先看下携程,agoda真的不便宜啊!

出行:
>>>>接机是沙巴百事通一日游+1元买的拼车接机,出来就看到导游举着中文姓名牌子,很方便。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2056997.html
>>>>住在市区基本靠走路,基本上最远也就走到2公里单程,其实还好。加上我定了沙巴百事通的环滩岛一日游,可以免费市区主要街道用车,中间从imago回六十三酒店用过一次,很方便。
>>>>住在丹绒香格里拉出行基本靠uber,没有打过taxi,丹绒打taxi到市区要30马币哦!!我用uber不堵车只要10马币。墙裂推荐用uber。

其他:
沙巴我认为百度地图比Google地图好用,去之前我把我想吃的、逛得地点全部收藏好,地图上就会显示星星,到时候直接点击导航就可以了。很方便哟。

逛吃的第一天

第一站:亚庇机场
机场很小,人也不多,出来直接拿托运行李。出来后一下子就看到了华人接机小哥,牌子上写了我的名字,我跟他讲要到旁边的Digi柜台拿电话卡,黄色的柜台很显眼。出示在“无待旅行淘宝店”买的电话卡取卡密码,工作人员直接帮我把卡换好设置好,就可以用啦!我买的是19块钱,7天800M的。但是有一点比较坑爹的是,好像前面几百兆是4G,后面几天秒变2G,炒鸡慢。顺便在柜台换了一点点马币,因为听说酒店要押金,不想刷信用卡,结果其实没有收押金。。。

第二站:六十三酒店
到酒店后顺利办入住,没有押金,洗了澡休息。

第三站:五星海南鸡饭
恩。。。怎么讲。。。个人认为比较一般。没有去味雅,没有对比。
在从酒店去吃饭的路上,拍摄的街道。

第四站:默迪卡--曙光广场(suria sabah shopping mall)--imago
吃完饭第一件事就是去默迪卡换钱啦!里面比较像低端的商场,换汇的商铺有很多家,差别其实不是很大。我在机场电话卡柜台100只能换56马币,在默迪卡差不多可以换63~64马币。一共换了3500人民币,最后还没用完。在默迪卡的一个角落有卖芒果冰的,9.5马币大份,还不错~顺便在屈臣氏和sasa买了两只100倍以上的防晒霜…
事实证明,然并卵。。。

在默迪卡购物中心后面的一条街。这个时候,我还没有变成非洲人。

至于大家都说的曙光广场the body shop ,好像并没有很便宜啊。。。但三楼超市的咖啡和巧克力还不错,临走前买了不少回去当手信。imago离加雅街大概2公里多,走路过去挺累的,应该是亚庇市中心最高档的商场,但最好的牌子应该也就是coach mk 等等了。

第五站:当然是大茄来吃!海!鲜!
之前做功课做了几家,包括大茄来、华兴和双天。最后还是选了人最多的大茄来。。。倒是也还不错。大多数店员都会说中文,拿着桌牌去海鲜区点菜。我和老公两个人,点了2只中号的奶油老虎虾、2只甘辣螃蟹、2份小份白灼基围虾、一份白贝、一份炸鱿鱼圈、一份青菜、两瓶啤酒。一共花了210多马币。临走前一天又去吃了,奶油老虎虾可能个人口味,觉得不是很喜欢。葱姜螃蟹、基围虾、鱿鱼圈都很好吃!

晚上从大茄来回来,路过天桥底水果市场。买了一个小霸王榴莲,买了一些山竹。猫山王很贵,买下来一个差不多要200马币,而且后来听导游说,真正的猫山王其实很少。这是我们俩第一次吃榴莲,不管怎样也算勇敢的尝试了哈哈哈!

环滩岛一日游

去之前在蚂蜂窝、淘宝上各种对比,到底是去环滩岛还是美人鱼岛~最终,考虑到去美人鱼岛坐车加坐船单程就要3个小时,觉得太赶啦,所以选择环滩岛。
定了环滩岛又不知道报哪家好,主要对比了无待、懒猫还有沙巴百事通。最终选择了沙巴百事通,因为可以加一元接机,并且五天市区免费用车,好方便的说~~甩链接:http://www.mafengwo.cn/sales/2057026.html
订的就是普通的野餐版,购买后客服给我的邮箱发了一封确认邮件,会直接告知当天几点在酒店大堂等候。我住在六十三酒店,早上7点20分在大堂等候,导游小叶准时到达,我们团一共六个人,两对女孩纸还有我们夫妻俩。

背后是即将出发的码头。

码头离酒店超近,到达后需要签署两张协议,并在手背上写上编号,上船时直接出示编号。等拼团的人都到齐后,便可上船,晕船的一般要坐在靠后面一点,但后面的汽油味也会比较重哦。总之虽然我不晕船,但是胃部还是有点不舒服。全程大概1小时40分,基本所有人都在睡觉~~~

快到的时候,远远看到白沙滩,海水明显变得清澈,有一种无法描述的碧绿色,所有人就都醒了,哈哈哈!

上岛到指定地点放东西,领浮潜用具,听导游讲解注意事项,小哥超搞笑,说被绿色的蛇咬到,包——死!有专门的更衣室和卫生间,虽然是在一片未开发的沙滩上,但整体来说可以接受。换好衣服出发潜水!

第一次浮潜点不是非常清澈,鱼也比较少,但算是先让我们熟悉一下潜水的感觉。这次带了gopro,在水下一顿狂按。记得上岛后买两瓶面包,3马币一瓶,在水下挤面包时鱼儿都会游过来围着你。

浮潜从水中上船,好丑。顺便安利一下水母衣,虽然不是专业选手,但是水母衣可以避免晒伤,还能防止水母弄伤自己。当然还是最好穿潜水袜,我是直接穿的crocs鞋子,因为珊瑚真的很硬。

和同行的两个妹子,导游潜到水底给我们拍摄。

看到了蓝色的珊瑚。

每当我挤面包的时候,好多鱼就会游过来,我把手伸出去,有一只黑色的鱼咬了我一口。。

结束两次浮潜后上岸,冲水准备吃饭。餐食比较简单,不好吃但也不至于难以下咽,还有冰镇的饮料和榴莲冰棍,很好吃~

吃完饭当然是拍照啦!碧绿的海水和洁白的沙滩,换起比基尼可劲儿的浪!感觉这个时候已经变黑了。。。

我老公为了晒黑,专门买了SPF4的防晒油,已经变成跟本地人一样黑了。。。这是小叶导游。

沙滩上有很多杂乱的木头,很多人不喜欢,我觉得很原始,但是务必要穿鞋,不然很容易扎伤。下午有点涨潮,站在海边拍照时,被冲上来的硬珊瑚砸破了脚踝,现在还没好。。并且,我看到了海水冲上来的碎玻璃瓶,一定要注意。

在躺椅上晒太阳,超~悠闲~我这SPF130的防晒霜,讲真是没啥用,哈哈哈,屁股上晒出了一个三角形,有欧美人的感觉~

真正的海天一线,准备启程,再看你最后一眼~

远处的环滩岛越来越远……

一天下来真的晒炒鸡黑!!!

坐船回程时云层开始聚集,后来下了一点点小雨,开心的一天结束了~
这是在离开码头时拍摄的~

到达码头后和导游以及同团的一个妹子互相加了微信,因为岛上完全没信号的。

走路回酒店洗个澡,出门觅食啦!走到海边刚好看到一点点落日晚霞,挺美的。

当晚吃的“发记茶餐室”,生意炒鸡火爆,告诉服务员有几个人,哪桌快吃完了他会告诉你在旁边等。但我们等了很久最后还要跟人家拼桌~点了鱼片、牛肉、虾仁、鸡翅等等六七个菜,口味偏甜,每个菜都有勾芡,但是食材非常新鲜,因为都是现炒的所有上菜有点慢,但每个菜入口都是烫的,一共花了70多马币。个人比较推荐尝试一下发记,真的不错。虽然卖相不是很好。。。

吃完在海边吹吹风,决定到酒店旁边的old town white coffee喝杯旧街场白咖啡,白咖啡相当好喝,只是不理解为神马这里的饮品都要放超多冰块。。最后饮品味道都超淡了。

入住丹绒香格里拉

后面三天的行程是按照纯度假的路线,预计是在酒店游泳、晒太阳、晒太阳、游泳……

六十三退房后去新记想吃肉骨茶来着,被告知下午四点后才有肉骨茶,所以吃了一份双拼烧腊和一份馄饨,竟然要49马币,天哪我们都吃了什么?平时吃这些也就20多马币……而且也没有详细的收据,新记一生黑,最后罢了。

插播一句,马来西亚的手表是全亚洲最便宜的。回酒店路上看了几家表行,同款的浪琴在日本韩国都要2万多人民币,这里退税只要1万8。听老板说,很多中国人来马来西亚买表,这里没有税,即使日本品牌也比日本卖的便宜……

这时,神器Uber登场了。用马来西亚的手机号码注册了Uber,付款方式选择现金。下单后,因为是本地号码,司机会打电话给你,是个穆斯林妹子很有礼貌。六十三到丹绒香格里拉一共8马币。

到达lobby后办理入住,被告知我定的是club房,需要到六楼check in。不得不说办理入住时间超久,至少半个小时,交了600马币押金。club房的客户是可以免费使用六楼的贵宾室,但不能穿泳装进入。每天下午会提供免费的饮料、茶点,晚上六点半到八点半还会有酒水供应,还蛮棒的。

从酒店阳台望出去,虽然是山景房,但我觉得没差啦!反正大多数时间都不会呆在房间~

入住后第一件事,当然是游泳啦!成人区的无边泳池蛮大的,也很深,游起来超~~~爽~~

当天有点阴,没有看到美丽的日落,凭借房卡是可以进入另一边有躺椅的区域,这时才体验到住客跟游客的不同之处~下图的小亭子就是日落酒吧,说那里看日落最美,但还好没有去,因为根本木有日落啊。。。

晚上Uber到市区,去佑记吃肉骨茶。酒店叫Uber一般要等很久,车比较少,但酒店前台打车要30马币,呵呵哒,还是乖乖等Uber吧。到佑记12马币,晚上有点堵。人超多……但我觉得吧,真的很好吃啊…………我们先点了猪肚、猪腰子、猪脚、青菜、豆腐,没吃够又加了猪肚和猪腰子,一点也不腻,而且炒鸡嫩,中药味有点,但只要不喝汤就不会觉得很重。最后花了40多马币。

Uber回酒店,躺在草坪的蹦床上看了会儿星星,又下来游泳,哈哈哈,游完回去睡觉。

酒店晒太阳

第一天早餐选择在二楼吃,需要排队,虽然种类很多,但是人也相当多。黄油配烤面包好吃,这一天上午的天气相当好,一边刷朋友圈看国内的朋友吐槽全国雾霾爆表,一边吃早餐看窗外的碧海蓝天。顿时觉得,都在一片天空下的人类,差距咋这么大呢?

从酒店的走廊望出去,心情无敌开阔~

其实酒店的沙滩比较小,但对我来说拍照也足够了~我俩互相涂好防晒霜,拍好一组照片后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为什么欧美人度假就喜欢晒太阳?因为,晒太阳真的很酥胡。。。。就我观察,酒店中的欧美人比较喜欢泡在泳池里,游一会儿就起来晒太阳;韩国人装备都很厉害,但是女孩子要穿长袖泳衣戴棒球帽游泳,可见他们绝对不允许自己晒黑;中国人。。。好像就我俩整天泡在泳池然后疯狂的晒太阳,其他听到的普通话都是,外面好晒快回去吧=。=

这名男子已经晒到停不下来。现在回来像个挖煤的工人。
然而gopro真是为这次旅行贡献了巨大力量!成人泳池旁边有娱乐设施,也可以过去玩一下,从上面冲下来的那种。。。

下午到club房的六楼贵宾室喝饮料、吃点心,望着窗外的蓝天,心情舒爽。想起以前出国旅行都是去东京首尔这样的城市,每天暴走到吐,如今这样喝喝咖啡、游个泳、晒个太阳觉得很惬意很棒。

因为前一天没有看到号称世界三大落日之一的丹绒海滩落日,想说今天太阳如此巨大应该可以看到唯美落日,谁知老天说变就变,下午3点开始下大雨到7点,我整个人内心是崩溃的。。。。。明天下午就走了,看来这次旅行留下了一个巨大遗憾。

晚上Uber到suria sabah的超市买手信,又去大茄来猛撮了一顿海鲜。回酒店的Uber上和司机小哥聊天,老公问他为什么要发信息让我们在远离taxi area的地方等,他说因为他们很rude,不喜欢Uber。看来全世界的的士司机都不喜欢~还谈到了林丹和李宗伟这对千年冤家。。。

再见,丹绒香格里拉

第二天早餐选择在六楼贵宾厅,这里的人很少,种类也相对较少,偏西餐,牛奶泡各种片蛮好吃的。

中午退房时,服务人员会问你是否需要休息室邀请卡。所谓的休息室就是给那些早到酒店和晚上离开酒店的客人准备的,可以休息、喝咖啡,也可以洗澡、蒸桑拿,相当齐全,棒极了。服务人员还特意提醒我们可以继续使用swimming pool,很好,我俩又开始游泳晒太阳~下午饿了就在泳池那面点一份鸡翅和薯条。

下午启程到机场,把剩下的马币换回人民币,好后悔,因为汇率比较低,前后差了80块人民币的样子。

亚航的行李托运是自助办理的。因为已经在网上check in并买了行李额,只需要在最旁边的机器打印好行李条,再到旁边的托运处托运即可。如果不懂得操作,旁边也会有工作人员帮助你。因为托运时是要扫描登机牌上的条码,所以最好是把登机牌打印出来带着,会比较方便。

网上check-in之后,会收到亚航的邮件,点击view or print。。。。然后就会弹出PDF。
如下:

有关机场购物,入境后会有B1 B2等字样的入口,是进入登机口区域等待的入口。这里要注意,一旦进入之后就出不来了,连洗手间都没有。入口外面这一层有个免税店,主要是卖烟、化妆品和香水,因为时间仓促我只买了两只装的雅诗兰黛眼霜,讲真好便宜,核算下来320多人民币一瓶。我记得日上是480一瓶,日本韩国也没这么便宜。

进入登机口时,瞟到外面一点点落日余辉,内心觉得好遗憾,没有看到美丽的日落。
只好俯身拿出随身行李箱的羽绒服,穿上长裤,准备登机。

再见了,马来西亚
再见了,沙巴
这次没有领略你全部的美,才有下次重来的动力。

引用 Lisi 的图片:

好美啊!在这里潜水了吗?

2016-12-26 18:10

引用 Lisi 的图片:

好美啊!在这里潜水了吗?

2016-12-26 18:1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12-26 18:10:28 的回复:

回复zwxjerry:这是香格里拉酒店哦,这里是不能潜水的。前面潜水是出海去环滩岛的。

2016-12-26 18:19

2016-12-26 19:15

太漂亮了

2016-12-26 22:4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2-26 22:44:42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我也觉得很美,但遗憾是没有看到更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