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启程,缓缓而行——黄金周的小众之旅

素年 LV.7
2016-12-26 17:18 471/20
  • 出发时间/2016-10-01
  • 人物/情侣/夫妻

大家好!我是素年!
爱旅游,爱护肤~
我的微博:@素年baixin
欢迎大家找我玩~多多捧场~

前言:在十一这个哪哪都是人从众的地方,想要躲清静真是不容易。在这里遇到了几个桂林的朋友,他们说桂林人太多了,出来躲躲~

我一直是那种在同一个地方呆的久了就容易暴躁的类型,所以大小假期都要琢磨着去哪里逛逛。这次十一去贵州真的是很偶然的决定,只因为没有提前计划十一的票都卖光了,只有贵州还有票去。哈哈,有点太随便了!!

临行前一天才匆忙在网上了解了下贵州的旅游资源,再此之前我对贵州的印象就只是黄果树瀑布。所以这里也是此次贵州之行的第一站,以及近几年名声大噪的西江千户苗寨,至于其他地方,我们决定随遇而安。当然,看了舌尖上的中国后,对于酸汤鱼的念念不忘也是我们决定来贵州的原因之一~~

行程:广州——安顺黄果树瀑布)——凯里西江千户苗寨、郎德上寨)——贵阳——广州

Part1:黄果树瀑布
从小就对于这个亚洲第一大瀑布心存向往,这次终于可以一睹真容还是有点小期待的。不过说实话,对于安顺这个地方,首先是觉得空气没有想象中的好,以为像贵州这种多山的地方应该是一来就吸氧才对嘛~~随着滴滴、易到等打车软件的兴起,出行更方便了,为了避免路上人多我们这次几乎都是打车出行。从安顺到了黄果树瀑布的景区后,才了解到原来这个景区也是比较大的,实际上是一个瀑布群:陡坡塘瀑布、黄果树大瀑布、银链坠潭瀑布。
前半段乏善可陈,和普通的公园差不多,顺着人流就到了第一个景点:陡坡塘瀑布,这里也是86版西游记中师徒四人前马过河的地方。水量不是特别大,但是是整个景区中最宽的瀑布,人太多了匆匆拍照就往下游走了。

越往深入走,空气就越好,直到这时我的情绪才好了起来,对嘛,这才是出来玩应该有的!继续走就到了大瀑布啦,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黄果树瀑布。这里也是不常见的可以穿过瀑布的地方。沿着修好的道路,一路前行,可以从不同的角度、距离、360°观看瀑布呢。其中还会穿过水帘洞和天星桥,是整个景区我觉得最有意思的地方。不过十一人真的是太多了,体验感减分。

最后就来到了银链坠潭瀑布,在黄果树瀑布群中,它既不是以高取胜,也不是以阔或大惊人,而是以它那千丝万缕的情态和如泣如诉的瀑声,让人看见就不想离开。这个瀑布上面成漏斗形,底部是槽状溶潭。在潭沿面上隆起的石包,象一张张下覆的莲叶,交错搭连,河水在每一张叶面上均匀铺开,纵情漫流,象千千万万条大大小小的银链,轻音嚷嚷地缓缓坠入溶潭,永远没完没了。水围圆石而下,宛如条条银链坠入深潭,绚丽无比。

最后要特别强调一下天星洞。在走大瀑布的时候尤其是水帘洞那里,由于是从瀑布中间穿过,都是在最多只可2人同时穿过的宽度,曲折逼仄。天星洞口也是这样,由于先入为主,以为天星洞也就这样了,谁知,一个转弯后,偌大的溶洞就毫无准备的出现在眼前。其实之前也去过大大小小不少溶洞,湖南张家界黄龙洞,阳朔聚龙潭等等,但是最震撼的真的是这个天星洞了。它虽然没有暗河,也不用坐船,更没有深入地下多少多少米,但它就静静的在那里,一个转弯,一个不经意的遇见,就此印在了心里。之所以对它年年不忘,可能是由于我去的时候整个洞内都没有人,也不像之前的溶洞有很多的工作人员,瞬间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以及自然的神奇。再一个原因应该就是前后的对比,明明那么的狭小空间,却突然又那么的开阔。

Part2:西江千户苗寨
凯里西江千户苗寨正常车程一个多小时就差不多了。不过,哎,十一,你们都懂的。一早出发打车,差不多10点才到。这里是凯里周围规模最大的苗寨,约有1000多户人家,所以称为千户苗寨。也是目前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不过话说除了中国其他国家也没有苗族吧,当然中国最大就是世界最大)苗寨依山而建,随着山坡走势而呈现出层层叠叠的错落感,配上苗家特有的木质吊脚楼,确实很壮观。尤其当夜幕降临,站在商业街这边(景区大门)望向河对面的人家,真仿若天上繁星点点,错落在眼前。不过这里也面临着很多古城一样的问题——过度商业化,这里一晚的住宿居然可以到了上千元,均价哦!而平时也就几十块钱的事,万恶的十一黄金周啊!为了钱包不这么快瘦身,我们只好当天就告别了这里,去了此次不在行程计划里却停留最久的地方——郎德上寨。再次感谢打车软件,10点多从这里出去还有车可坐,只是价格贵了点。

Part3:郎德上寨
其实来到这里主要有2个原因,西江那里太贵了不划算,而地图上搜索附近的苗寨只有这里有住宿条件,周围其他寨子对于自驾游的可以去转转,花两三个小时再出来,不过我们显然不合适这种方式。
来了这里只有就觉得还不错,难得的清净。其实曾经在08年的奥运期间,这里作为唯一一个圣火经过的苗寨,是被开发过的,只是当时的村长和村民不希望自己的家乡被打扰,所以最后政府就没开发起来,然后转向了西江千户苗寨。现在那里的名气大了,村民富了,郎德又后悔了~~
所以政府又重新开始做开发,我们来的是时候,估计过个一两年这里也会收费的。现在全免费不说,还有免费的环保车可以出入上寨,每天上午、下午各有一场演出,还可以体验苗家的12道拦门酒。所有演职人员都是村民,他们是会计公分的。所以在表演当中,可以看到风雨桥头卖汤圆的小妹子,可以看到村头客栈的老板娘,当然也有我们住的客栈的阿叔。

这里的客栈都是全木结构,上下2层的吊脚楼;这里依山傍水,沿着一条小河缓缓分布,错落有致,这里的村民依然坚持着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里的小河清澈见底,清凉解暑(偷偷的告诉你们,我还在河里洗了头发)。我们来这里每天就是睡到自然醒,可能是由于空气太好,每天最多7点多就会醒来,而且精神抖擞。用山上流下来的泉水洗漱后沿着清澈的小河来到风雨桥吃早餐,之后散散步再去看表演。散场后就跟着阿叔一起回客栈(其实整个客栈也只有一两波游人)我们自己用最天然的食材做饭。然后午睡,下午继续去看表演~~间隙在附近的寨子随便转转,看着村民们晒稻谷,在广场上看看偶尔来的游人拍照,坐在风雨桥上看水牛在河里洗澡,和打扫广场的阿姨、开环保车的小哥闲聊。。。。。。
美好而悠闲的一天天~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2016-12-26 20:26

2016-12-26 20:44

赞一个

2016-12-26 20:55

引用 素年 的图片:

感觉没有我去时水量大。

2016-12-26 21:37

不错哦

2016-12-27 00:13

2016-12-27 01:15

2016-12-27 07:39

引用 素年 的图片:

2016-12-27 09:0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2-26 20:23:52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2-27 09:17

引用 carolmax 发表于 2016-12-26 20:26:58 的回复: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

回复carolmax:心情好了哪里都美

2016-12-27 09:1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12-26 21:37:57 的回复:

感觉没有我去时水量大。

回复竹雨:是的我们去的时候水量一般

2016-12-27 09:18

引用 小彩一蝶 发表于 2016-12-27 00:13:54 的回复:

不错哦

回复小彩一蝶:谢谢

2016-12-27 09:18

2016-12-27 09:26

2016-12-27 09:45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2-27 09:45:26 的回复:

回复Breath.yuyun:

回复Breath.yuyun:

2016-12-27 11:14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12-27 09:26:35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12-27 11:14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7-01-02 11:53

引用 一觉回到解放前 发表于 2017-01-02 11:53: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