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野江南,大美青西】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青西郊野公园冬天里的一把火

东哥西行 (魔都) LV.23
2016-12-26 19:16 5022/376
  • 出发时间/2016-12-24
  • 人物/情侣/夫妻

【预约】出行之前之各种无法成行

2016年末,上海市远郊青浦青西郊野公园成。
        郊野公园是休闲赏景散心良地,毗邻淀山湖,属上海市水源保护区。初开的郊野公园胜在人少,行走间也就多一分自在。计划着即使正值冬季,先去看看。
        然而,一次又一次,要么懒癌发作,要么琐事缠身。

主要景观介绍

公园占地比较大, 先放几张图预览。

【正文】陪你一起走

北风说,冬天到了。
        上海,让北方人觉得“冬天竟然这样冷!”,其实却经常在暖冬的边缘徘徊,今年或许也不例外。路上紫藤待爬的长廊已经准备好,春天还会远吗?

当然,蔬菜除外,一年四季总有它们的舞台。

午后斑驳的阳光洒在整修过但仍显年岁的路面
        高大的杉树诉说着守望村路经历过的悠长岁月
        骑自行车上学的孩子已经和它们一样长大成材
        路灯会交替照亮前方他们回家和亲人团聚的路

大莲湖名字的由来已经不重要,估摸着可能是地处莲盛镇而来。湖水不因历史的变迁依然荡漾,无论是哪个时代,灌溉着、养育着这一片土地。
        湖滨的小道细小幽静,环湖一圈足够丈量你的脚步。或看水天一色,或驻足小憩,全凭你意。湖中的莲心岛从各个角度摆弄着它的侧影,站在岛上再看四周又会是怎样的一种风情?

大莲湖绿道

江南鱼米之乡不负其名,湖边的雕塑“一家三口的日常”:父亲就着河面吹来的微风敞开了衣服肆意挥洒着汗水,媳妇和孩子忙着捕捉仓皇挣扎的鱼儿,稻香鱼肥。

雕塑就在湖边,湖边就是第一个集散点,我看了看目光所及之处,视线就落到了边上的代步工具上。或许儿时在田埂上摇摇晃晃学骑车时一头扎进水田的记忆,也可能是经验告诉我凡是提供自行车服务的地方都不会小,估计要这样徒步走一圈大莲湖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对,你没有看错,也没有听错。永安自行车公司有租赁服务,一小时只要三十元,不足一小时按一小时计,概不赊欠。单人、双人自行车视情选择,总有一款适合您。

游船码头

秋风,哦不。
         春风十里,不如我的一生中有你。

芦雪迷踪

春风十里,不如我的一生中有你。身边有你,即便是冰封千里,纵然是你撑篙来我摇船,大莲湖深处吹吹风,心中依然是春风。
        冬天的芦苇虽然一片枯黄,但枯黄中孕育着力量,水面以下仍然充满着勃勃的生机。它们在水面之上摇曳,在水面之下成长,等到来年春天,那飘落的苇花将是一片新的生的领域。

游船码头

有山必有路,有路必有。。我呸。。有湖必有船。摇曳生姿的湖水诱惑着你下水、哦不下船去湖心中浪一浪。

湿地荷塘

转过游船码头,迎着微微的寒风,大莲湖的一角是湿地的荷塘。水面的荷叶已经干枯,水下的茎叶依然充满生命力。掉落的莲子是明年新生的生命,不染淤泥的莲耦存储着来年撑开绿伞的能量 。
        还记得小时候坐在木桶中悄悄在荷叶丛中滑行采莲蓬吗,还记得荷叶上的水蛙潜入水中的身姿吗,还记得偷采菱角时那微甜青涩的滋味吗。

金口门港

一路向北,向荷塘挥手告别,来年春风轻拂的时节,再来看你才露的尖尖角。
      有湖必有河,有河自然有桥。 充沛的雨水灌溉了江南肥沃的土地,青西低洼的地势造成湖水每年都会漫过堤岸。青西纵横交错的水网由此而来,也形成了很多水闸、河港,供船只通行的同时,在排涝防洪时也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河流常遇,港闸少见。越过金口门桥,金门口港水闸的开关关乎着一带居民的收成。蓄则灌溉,开则排涝。小时候农村孩子最喜欢下水嬉戏的位置就是水闸附近,水面清澈没有淤泥,湿滑的水泥堤岸上有很多的螺蛳,一抓就是一把,也是儿时鲜美的记忆。

有水闸必有河流,有河流必有蓄水的湖泊。除了大莲湖。金门港边上还有一个不小的湖。就是它了--其实或许它原来只是一个鱼塘。

玻璃顶框结构的是游客驿站,可以小憩,可以小饮,也可以让吃货找到停留的借口。乡野不一定有什么山珍海味,但肯定能有解渴充饥的东西,或许还有意外的特色食品。据传,青浦水乡还是颇有一些回味深远的小吃。

核心区域:水漾湿地

越过金口门港的小桥左转,路过游客驿站,沿着湖边一条不长的幽径,向公园的核心区行去。
         两侧枯黄的芦丛是醒目的风景线,太阳开始向西落下,夕阳下的水天一色愈发静谧。

一路行进,一边是如雪如沙的芦苇丛,一边是田间劳作的雕塑。
        那随风飘去的芦花们,大地才是你生命开始的地方。

有一座桥。
         越过木桥,层峦叠嶂的杉林进入视野。水上森林区域,也能看到各种野生鸟类。观鸟的木楼是为了方便游客躲起来好让野鸟大胆自在的活动。
        可惜,冬天没几只鸟。

好吧。我说错了。我骗了你们。
        其实,这座给游客登高观鸟的木屋并不是这里唯一的一座木屋,可是目前开放的唯一一座木屋。只是由于冬季鸟活动减少,暂不经常性开放。在其它区域,也有零星的木屋,门上了锁。比如,下面这座。

没有鸟看就看看风景吧。这么大的蚂蚁你肯定是没有见过的,尽管不是真的。如果蚂蚁有这么大,它们背的花生豆荚起码得有冬瓜那么大才行。

核心区域:水上森林

好吧,继续前进。

随着道路益渐幽深,两旁的水杉也越来越多,地势也开始向低洼处倾斜,灰褐色的土地开始逐渐被绿色所覆盖。生命起源于水,水来了。

突然之间脚下的木梯下传来一阵水面扑打的声音,一只野鸭向外踏水而去,攸然间又尔钻入了水下 。

此处不需要语言。只需静静地看。

核心区域:杉林观鹭

退出杉林,穿行在夕阳透过树隙划过的林间小道,返回。
       返回不是回家,仅是返回水上森林的入口。
       继续未完的行程。
      (注:此后部分图片拍摄于2017年3月,早春。故柳树已绽青,苇花仍飘洒落,但湖中的菱已经开始长出新叶。)

转过一个小小的弯,看到了水杉林另一面的风景。矗立在湖水中的树上密集的休憩着很多白鹭。实力决定一切,以此决定谁呆得高一点,免得被淋一头鸟米田共。

这些贼鸟胆子挺肥,我在边上转了半天,拿着相机又装长枪又装大炮的,没有一个理我的。装老鹰叫也是没有用,拍不到它们飞翔的画面。
      一声叹息。留下我离去的背影。

一路往北 大莲湖以北的景观

这里有个永静庵。
        算是在一个小岛上吗?庵所在位置两头都在小桥相联。下面这个桥正好上了油漆,不敢造次,远远拍了一张黄色砖墙的画面。不过,庵中应该没有人修行了。

慢步行走,或单车骑行,这里有一块很大的综合性绿地公园。虽然树木新栽尚未长成,但繁花已开,绿草成丛,是一个露营扎寨埋锅造饭的好地方。此处地势开阔,视野清晰,不易被围攻。

上面这一块区域目前还没有完全建设完毕,特别是树木还未长成,路边设施也还在完善中。但湖边的柳树已经绽 出新芽,风景独好。

乡村集市

其实,当我打下上面这个标题的时候我是有点发虚的。毕竟对于我来说,乡村的任何景观都已经无法让我觉得新奇。乡村集市就是一个农村自然村落的小地摊集中区域吧?集市还没有热闹起来,我就拍了点略有特色的房屋,村落布局,聊以充数。

小结

可以说,整个公园的核心看点就在进入水上森林区域后。前面的不看大约也是可以的吧,不过既然要经过,一路行来略有疲惫,到水上森林小憩片刻,安静的坐一会也是很好的。
         综合来说:大莲湖的绿道值得走一走;水上森林和杉林观鹭是必须要看的;乡村集市待完善后也是不错的。

挥一挥手,我们春天再见

冬天到了,春天还会远吗?我们春花烂漫时再见。

地理位置及交通方式

先看公园导览图。对周边道路有所熟悉的朋友看图即可找到。

公园位于上海青浦西部区域,故称青西郊野公园。
        交通方式:
        公共交通状况比较复杂,如果坐公交估计要转好乘好多辆车;也没听说开通旅游专线。因此一般还是自行驾车比较方便点。
        路线一:沿G50高速在朱家角出口下,或者318国道进朱枫公路,后沿朱枫公路至沈巷方向从老朱枫公路-练西公路到达主入口。中间路线自行导航。主入口停车场处有电瓶车将游客送至第一个集散点,车费20元!。集散点有永安公司提供自行车租赁服务。

路线二:G50高速从西岑出口下,或者318国道进练西公路,后沿道路指示牌(一路有郊野公园指示牌)即可到达第二个入口。这个入口处的停车场目前是借用当地村民的停车场,比较小。此处没有电瓶车接送游客,更不提供自行车租借服务。步行到第一个景点,距离不短。

需要提醒的是,第二种路线练西路上有潮汐车道,开车的朋友一定要看到车道上方指示方向,以免违章。

公共服务设施

各入口均设有不小的停车场,也有工作人员管理。在各个进入景区的主要路口,竟然还发现了吊桥。我了个去,防止别人半夜偷偷进去吗?

停车场足够大,停车也是相当方便的。
          一、公共交通设施:电瓶车(收费20元)、自行车(一小时20元),均为永安公司提供。使用永安自行车app的朋友可以在这里继续使用。双人,单人自行车均有提供。但由于园内道路不宽,游人行走和自行车道同处一道,骑行体验不佳。
        二、驿站:就是休息喝水吃饭的地方。瞟过一眼,饮料都在15-20元左右。
        三、洗手间:洗手间是比较难找的,大多在驿站处才有,相隔不近。不过设施完善,干净整洁。

各吐槽点

槽点一:公园的布局占地不小,就算仅仅是绕湖走一圈也是比较累,建议随时租借自行车转场。不过有时候还车是个大问题,自行车租借点坑位满了,要等工作人员过来腾出位置才能还车,期间继续计算时间。费用也不便宜,我用了十分钟,30元。

槽点二:公园内是有民居混杂的,这也造成可能不太便于管理。随处可见农民栽种的蔬菜什么的出现在景点边,蚕豆、油菜、杭白菜、韭菜,也是无语。

槽点三:郊野公园也属于环境保护类主题,但在荷花塘处看到二人撑了小船正在荷花从中电捕鱼。
        槽点四:最里面的电瓶车上车地点工作人员说好四点半最后一班车。我四点20分出来,竟然告知最后一般车已经开走了。。。我哭。。。。

青浦几个小众景点

1、淀山湖大道 双桥

2、青浦老南门  南门塔
这个塔原来是白色、无尖顶、方塔。后来在整修时被哪个白痴设计师给弄成了毫无特色的形状。

3、青浦小西门街
可惜的是,此街修缮后现在有许多商业餐饮,继续在破坏古风。

4、夏阳湖绿地
这个区域内有夏阳湖皇冠假日酒店,青浦图书馆(水上建筑部分)、青浦电视塔等。

拍摄器材

屌丝利器:Nikon D7000 镜头:18-105。套机装备
        后期:LR CC

2016-12-27 16:20

送上第21顶

引用 东哥西行 的图片:

这里不错的,水中森林

2016-12-27 16:23

这个活动也可以

2016-12-27 16:24

2016-12-27 16:52

2016-12-27 16:53

2016-12-27 17:30

2016-12-27 18:44

引用 东哥西行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27顶!

2016-12-27 19:16

2016-12-27 19:17

2016-12-27 19:17

2016-12-27 19:18

2016-12-27 19:18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洛山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15345.html

2016-12-27 19:50

33顶

2016-12-27 20:14

2016-12-27 20:47

2016-12-27 20:48

2016-12-27 21:26

2016-12-27 21:42

引用 东哥西行 的图片:

喜欢这绿色的感觉!

2016-12-27 22:17

引用 东哥西行 的文字:

北风说,冬天到了。         可是在我的概念中,没有下过雪的冬天不是好冬天。或许可以叫暖冬,也许只是秋寒,但现在和冬天二字还相差甚远。         上海,让北方人觉得“冬天竟然这样冷!”,其实却经常在暖冬的边缘徘徊,今年或许也不例外。         没有了城市喧嚣的声浪和空调、尾气的烘烤,郊区的气温通常会比市区要低二三度:郊区的草木更早进入冷漠状态,无论是荷花,水杉,还是仍飘着白花的芦苇们,远不如城市中心公园的草木妖艳。         当然,蔬菜除外,一年四季总有它们的舞台。         路边的水稻已经收割完毕,长长的稻茬仍矗立田野,就着初冬温暖的阳光徒劳地拔出几根新叶,为一片秋黄增加了几抹生机。河边的树叶早已变了色,浅黄、深灰、铁红,芦苇们更直接,枯黄一片,蓄积力量等待春天第一声惊雷。

2016-12-27 22:21

2016-12-27 22:26

引用 Daming-ma 发表于 2016-12-27 22:21:22 的回复:

回复Daming-ma:感谢朋友点赞。

2016-12-27 22:32

2016-12-31 14:09

2017-01-01 10:14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南亚佛教之旅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33681.html

2017-01-01 11:16

2017-01-01 12:46

2017-01-01 17:04

2017-01-02 09:44

2017-01-02 09:45

2017-01-02 11:41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2月26日-01月01日
获得顶:107个,
获得回复:73条,
有11名蜂蜂收藏了它,6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7-01-02 12:0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1-02 09:44:31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感谢朋友点赞。祝新年快乐,玩得愉快。

2017-01-02 20:21

2017-01-03 20:57

2017-01-03 21:06

引用 东哥西行 的图片:

水中的树林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