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两口单车西藏大环线:川进青出蒙回

天津老胡 (天津) LV.16
2016-12-26 20:26 476/17
  • 出发时间/2016-09-12

西藏,此生的向往。在即将知天命之年,终于成行。
青海年宝玉则经历过高反的折磨,让我对高反充满了恐惧。再加上各种道路艰险、匪盗不少、气候多变的传说,让我对西藏之行更是充满了担忧。可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人在慢慢变老,耽误一天,身体就是衰老一天,距离自己的向往也就更远了一天。时不我待,必须尽早出发。9月12日,终于放下了手头的工作后,带上老伴,开起心爱的索兰托,向西出发。
由于有了在青海高反的经验教训,这次对高反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备了一些药物,还买了一个4l的氧气瓶。在我们这里没有找到充氧气的地方,看网上攻略说在四川一些医院都有,就没有再费劲找,想到四川后再冲(其实,网上说法不妥。在四川的一些医院确实有充氧气的,但是,那些都是给塑料袋子充,这一路只有在拉萨才有给瓶充的。)
关于行程安排,没有做太多的功课,就想大致沿着318国道开着看。攻略也没怎么看,只在网上加了一个山驴西藏自驾游的q群。事后证明,这个群的作用是巨大的,群主和群众的无私帮助和指导简直就是指路明灯和心灵鸡汤啊,指引着前进的方向,慰藉着孤独在外的心灵。
出发时的里程表读数:89738

所带药物:

第一站(9月12日):天津-西安。走的津沧高速-京港澳高速-连霍高速。原先都习惯走大广高速,后来听说京港澳也很好走,这次就决定走走新路。可是,代价是两条超速违章(都在石家庄市边上,两个违章点距离非常近,可能是区间测速,因为,过杆时都是没有超速的。京港澳和大广高速大部分路段都是双向八车道,但是,大广高速没有区间测速,轻易不会被罚的)。

下午4点多到达西安,看看时间还早,就想找一家距离高速不远,又紧挨着城墙的格林豪泰,以便晚上出来逛逛。看地图,在含光门旁边就有一家格林豪泰,价格不贵还有空房,就导航了。没想到道路七拐八拐,又赶上下班高峰,到酒店时走了一个半小时,天都黑了。这一个半小时开得很累,到酒店时已经没了心情了。所以,如果赶路的话,最好要住在城外或者城边上。现在,进城和出城没有痛快的。

第二站(9月13日)西安-雅安。早上7.30出发,虽然这里距离高速不远,但是,上班高峰加上修路,非常堵车!浪费了大约将近一个小时,才终于上了高速。

上次过秦岭服务区时,没有拍照,这次补上了。服务区的位置很低,无法看到秦岭的气势。不过,东西走向的秦岭作为一条重要的气候分界线,课本里都有介绍,所以,还是留影纪念一下。

剑门关,多么响亮的名字。

住金瑞商务酒店,房价很便宜,环境不错,很值!酒店就在小区里。旁边的社区叫斗胆,呵呵,挺有意思。

当地特产:雅鱼。很贵,没舍得吃。

第三站(9月14日)雅安-新都桥。从雅安沿着318国道向西走,进藏路才正式开始。

原以为318国道又陡又窄,路面肯定也不好。没想到一路都是柏油路,也很宽。除了个别修路段和由川进藏金沙江边道路冲毁半边以外,基本都是一马平川,很好跑的,就是轿车也没问题的。但是,修路的地段轿车就不行了。

从上面的卫星云图上看,318国道都是在山上穿行,一定很难走,其实,不是的。上图中二郎山隧道部分的实景是下面这样子的。

在隧道口集合,准备骑行的人们

出了二郎山隧道不久,开始向山顶上盘,到达最高处有观景平台,可以俯瞰大渡河

盘山路像一条条细细的带子

到达最高处后,就开始往山下盘,不久到达泸定县城。到了泸定,必须要看泸定桥了。泸定桥周围都是商业区,很难停车,交警时刻在这里指挥的。好在不远有个地下停车场,也就一两百米的样子,地下停车场不小,收费也不贵。

泸定桥收费10元,要说也不贵,可是也没啥意思啊,就是在桥上走走。要说这里是景区,其实根本就不够格,最多也就算是神迹,旁边看看就行了。

旁边是商业区,看样子是泸定县的中心商业区。有一大排卖苹果的,买了几斤,味道不错。眼看着已经中午了,找了一家“香香卤面”,小店很干净,要了3碗面,味道很不错。

吃过午饭,离开泸定,沿着318继续北上。

到达上图黄圈位置时,离开大渡河沿岸,开始往山脊上走。海拔明显升高,气温大幅下降。这里有个观景台,是收费的,5元。

沿途路过康定市,很干净的小城。由于想下一天去亚丁,原定要赶到新都桥的,就没有在这里停留。到新都桥后,由于海拔比较高,引起高反就后悔当初没住在这里了,这是后话。如果你不准备去亚丁,或者对高反比较敏感,建议住在这里,这是进藏路上第一个比较适宜人居的地方,海拔在2000多米,新都桥在3000多米。

到折多山时,正在下雨。虽然雨不是非常大,但是,海拔太高,本身就在云里,能见度非常差,没有下车,在车里拍了一张路边的石头墙。

这里云聚云散,雨来雨停,时刻变化,过了山顶,道路就往山下盘了,雨也停了。

在折多山远望“康定情歌”

新都桥虽然号称摄影基地,但是,我们到这里的时候,天气还是阴沉沉的,光影效果不太好,也不见牛羊,没怎么拍。沿路两边不少住宿的,从外面看房子都很新,想着去新都桥镇里看看,顺便加油,就没有停车问。到了镇里一看,一片破败景象。现在的新都桥整体都往318国道旁边发展。如果住宿,就选择318国道两边的新建的,一般条件比较好,价格也不高。我们也累了,而且高原反应开始发作了。我的高反症状除了胸闷气短这些一般症状之外,最烦人的发烧和失眠,发烧一般都是从下午开始,晚上最严重,如果控住不住,下一步就是拉稀咳嗽、卧床不起。所以,就没有往回开,就近选了道边的一家“高原红国际青年旅舍”,价格很便宜,120元。

房间设施灰常一般,好在有救命的两样:热水和电热毯。原先,网上有一种讹传,就是担心高反就不要洗澡。我也信以为真的。幸好有山驴群的朋友指点,他们说洗澡不是问题,而保暖才是问题。无论是洗澡中还是洗澡后,只要做好保暖就没问题的。我平时就是一天一个澡的,要是一路不洗澡,不高反我也会崩溃的。洗完澡,热热乎乎的睡下了。不久就被冻醒了,赶紧打开电热毯,开一阵,太热了,就关上再睡。如此反复,这一夜还真是挨过来了。但是,浑身不太舒服,虽然吃了退烧药,依然在低烧,肌肉酸痛,心情也很低落,别说去高海拔的亚丁,甚至前行都失去了信心。但是,已经到这里了,原路返回,前功尽弃,岂不是抱憾终身么?还没到走不了的地步,就往下走吧,走到哪里算哪里。
第四站(9月15日)新都桥-雅江县城。退了房,一出门,气温很低,车子显示2°,车身和玻璃上都是一层露珠,一打火,没着车!再打,还是没着!这可是第一次遇到!跑了9万多公里,无论春夏秋冬,从来都是一次着车的。心里犯了嘀咕,这个小镇根本就没有修车的,要是车坏在这里,人高反在这里,真的是不可想象。焦虑与期待中,第三次打火,谢天谢地!着了!(这是第一次不着车,也是最后一次,接下来的20多天都是一次就着车。可能是车子初到高海拔地区,本身需要适应一下吧)
车子着了,下一步该怎么走?不能急着赶往亚丁了,沿着318慢慢走吧,慢慢适应。虽然身体不太舒服,但是,还是自己开车。虽然老婆也有本,车开得也不错,但是,就是不放心,只有方向盘握在自己手里,才会真正踏实。出了新都桥,318国道两旁风景不错。

来之前在网上看过游记,北部的塔公草原风景不错。心想既然是草原,海拔就不会太高,干脆先去那里看看,也让身体缓缓。从上图看,离开318,奔着215省道开下去。

215省道灰常好走:

风景更是绝佳:

到达橡皮山,再往前开,就开始盘旋下山,前面道路是个u型大回环,感觉不太对,再向前走不知通向哪里了。正好路边有个宽阔处,停车做饭休息。一阵又来了一辆车,停下来拍照,于是,赶紧问路。他们说再往前就出了塔公草原了,应该折返了。

返回路上,看到这个路牌,拐了进去。

格日玛村:顺路开到山顶,村子在山顶上。再往前不知通向哪里了,就没有再往前走。

村旁就是扎西寺

之所以住宿选在雅江县城,主要是因为这里海拔低,大约2000多米。整个县城就挤在雅砻江边,周围大山环抱,到了这里不禁感叹,这样的地方居然能建起一座县城。街道非常窄,这是我见过的最拥挤不堪的县城了。

在这家吃的晚饭。这一路都是川味,还可以。

担心晚上高反发作,在这里找了家相对比较好一点的木雅大酒店,220块,外加15块停车费。这里太过拥挤,停车很难。住下后,担心晚上失眠,就想去药店买点安定,结果药店根本不卖这种药。只能去雅江县人民医院,花了12块挂号,值班医生开了几片安定,只有四毛钱,到了交费处还没有零钱找,干脆都没要钱,呵呵,赚了。不过,晚上也没吃,后来慢慢适应了,一直都没吃。

第五站(9月16日)雅江县-香格里拉镇。雅江县城休息一晚后,高反有所缓解,再加上群里朋友的鼓励,于是,决定去稻城香格里拉亚丁村。

路过著名的天路十八弯

沿着318到达理塘县后,走217省道向南。道路都是新修的,特别好跑。

翻过海子山后,海拔有所降低,也有点累了,停车做饭吃饭、睡觉、煮咖啡,然后继续上路。

外出全靠两样,一样是可以躺下睡觉的后排,因为我必须要午睡。午睡对我来说,就是快速充电的过程。坐在座椅上睡觉,我是无法接受的,必须要躺下,才能睡好;另一样就是咖啡,一觉醒来后,必须要煮一壶咖啡。睡好,再喝完咖啡,立马精神抖擞。因此,充气床和咖啡壶是我外出必备。关于咖啡壶,我外出通常会带三种,一种是简易的法压壶,对外部条件要求的最少,只要有热水就成。第二种是电的摩卡壶,适合在宾馆用。第三种就是燃气的比乐蒂,一般在服务区做饭后用。

沿着217省道到达桑堆乡后,继续沿着216省道一直向南到达香格里拉镇。

稻城县中石油加油站加油。外出的好习惯就是遇到中石油和中石化正规加油站,一般都要把油加满。

半晚时分到达香格里拉镇。之所以选择住在这里,主要原因是这里海拔比稻城县城和亚丁村都低,而且,这里比从稻城县城出发到亚丁村还近了六七十公里,大约一个多小时的车程。从这里距离售票和乘车点只有1公里左右。这里的住宿条件虽然不如县城好,但是足以说得过去了,又比亚丁村强不少。实践证明,住在这里是明智选择。
雪域阳光,160块。房间很干净。

本来晚上想拍月亮的。别看白天晴天,晚上却是云遮月。香格里拉的海拔比新都桥低不少,身体感觉还不错。虽然低烧依旧,但是,吃了药,洗了澡,就会缓解很多。失眠也在慢慢改善。白天一路开车,一路拍照,晚上如果再持续失眠,人早晚会吃不消的。

9月17号:游亚丁村,晚上回到酒店。亚丁景区售票和乘车处就在香格里拉镇边上,从我们住的地方开车1公里。我们来的时候,没做功课,看到有酒店就住了。其实,越往里走越靠近售票处,有很多酒店的。售票处有存车场,路边也可以停车。门票150+大巴车票120,买票后,在这里统一乘景区的大巴车。景区距这里很远,大概有几十公里,而且海拔比这里要高1000多米。大巴车翻山越岭后,第一个停车点。

这是半路上唯一的停车拍照的地方。也是第一次看到雪山,满车人都很兴奋。然后,就一直到达景区了。

这是酒店老板给的景区指示图,看图感觉不到景区有多大、有多高。到了景区你才会真正感觉到这里真的是一片人间仙境。首先,是海拔高,她高居群山之上,给人一种天上的感觉。其次,空气清新,简直是太清新了,特别是早上略带潮湿的清新空气,让我们这些京津冀饱受霾葬的人们,太惊喜、太享受了!因为这里很大,一般要两天才能游完。所以,景区的门票是管两天的,但是,大巴车票只管一天。也就是说,如果第二天接着来玩,还必须重新买车票。考虑到对高反的担心,决定一日游。
一日游,就要先从最远的的牛奶海开始。去牛奶海非常远,还必须要乘景区的电瓶车,还得重新买车票,80元。

坐上景区的电瓶车,最后到达洛绒牛场,这里是景区最远的景点。从这里可以去看牛奶海和五色海。洛绒牛场景色:

草地里有很多雪绒花

不知名的一种花,没有茎,花朵直接开在地上。

不认识的一种鸟,浑身羽毛漆黑油亮,嘴巴和腿脚是红色的。

白鹭:

马帮:从这里去牛奶海和五色海,体力好的可以步行,体力差的可以骑马。来回每人500元,而且马匹不多,一天只有几个班次。我们在牛场玩错过了早上九点多的第一班,只有排号等下一班。在海拔4000米左右的地方步行几公里,还要翻过小山,我们是无论如何也接受不了的,只有骑马了。大约12点,第一班马帮回来了,我们骑上马,向着牛奶海和五色海进发。一路上不少精疲力尽的人询问是否还有马,道路实在是太难走了。期间,还下起了雨,满是石块的小路更加湿滑。

这是去五色海的人们。五色海比牛奶海更高,我们是不敢去了。

牛奶海:

到牛奶海这里时,雨依旧在下着,非常冷,没有久留。骑马回到出发处时,已经快下午3点了,这一趟来回大约3个小时。坐上电瓶车,原路返回到冲古草甸。这里也是非常美的景点,而且从这里可以步行回到大巴乘车点。

有美女在摆拍,拿出手机蹭拍一张。

坐上返回的大巴,回到售票处时已经日落西山了,人也已经精疲力尽了。

第六站(9月18日)香格里拉镇-巴塘县城。

原路返回到理塘县后,沿着318继续向西。这是过理塘县不久,见道路左边有一片开阔地,正好停车做饭休息。这条河叫无量河。

吃饱睡足后,用法压壶整了一壶咖啡。

姊妹湖:到达这里时正在下雨。

不甘心就这么走,等了一阵,居然雨停了,赶紧拍照。

擦黑时到达巴塘县城。县城正在修路,感觉有点脏乱。找了一家“金沙宾馆”,老板是个藏族人,环境很一般,因为有些晚了而且也累了,就将就住下了。

县城广场:

晚饭:一家四川夫妻店,清炖牛肉很好吃,凉汤带水吃了个干净。

酒店老板大金表、大金嘎子

第七站(9月19日)巴塘-八宿巴塘县属于四川八宿属于西藏,这是行政意义上的进藏了。昨晚群主叮嘱一定要在6点以前出发,因为后面的路不好走,出发晚了很容易遭遇堵车。这里比北京时间差不多要晚将近两个小时,早上六点还是满天星斗。早早准备完毕,在六点前准时出发了。

这是几乎所有进藏人都要拍照的一个界标

过了这个界牌不久,就开始了在藏区几乎天天都要重复一次甚至几次的标准动作:停车检查,查验身份证、驾驶证、行车证,开限速条,有时候还要核对人头儿和打开后备箱。在藏区不但检查非常频繁,而且就连加油也得要身份证和行车证,如果没有身份证,在藏区你是一步也走不了的。
查验身份证、驾驶证和行车证后放行,这里好像没开限速条。实际上,这里开不开都一样,接下来的路不但难走而且惊险。道路紧贴山边,左边是大山,右边是金沙江,正常情况下,对面来车可以错开。可是,这里刚爆发过山洪,一些路段被山洪冲毁,只剩下半幅路,这残缺的半幅路看上去摇摇欲坠、岌岌可危。而且部分路段路面也冲毁了,大货车碾压过的大坑随处可见,加上泥泞难走,让人望而却步。不但害怕一不小心溜到江里,还要担心对面来车,如果是小车还好,遇到大货车,你就得靠右侧避让,可右侧就是金沙江啊!保不齐你点背,你车下的路要是塌了,你也就交代这里了。两眼紧盯着前方,小心脏蹦蹦跳个不停,心里一直盼望着对面不要来车。此时此刻,多少有些后悔,如果以后天天都是这种路,日子可怎么过啊?谢天谢地!终于顺利走出江边这段,开始向山上盘,路面好了,时间也差不多8点多了,天大亮了,对面接连驶来了大货车。看着这些大货车,心里真心感谢群主,也真正明白了群主的良苦用心。这些大货车都是从芒康县来的,你如果在6-8点之间从巴塘县出发,就会和大货车流迎面在水毁路段相遇,堵车是小事,跟他们错车真的是无法想象!

这是当天q群里其他车友拍的照片,当时太紧张了,都忘了拍照了。

远眺芒康县城:

芒康县城也在修路,未做停留,穿过县城,向着觉巴山进发。觉巴山周围的一大片山地,虽然海拔并不太高,最高的觉巴山也不到4000米,但是,山势陡峭,峭壁嶙峋,气势磅礴。车子随着山坡盘旋向上,你瞄一眼车窗外,都是一个激灵,太壮丽了。

回望一眼盘旋上山路:

天眼:老天开眼了。

开到顶峰处,有拍照点,可以拍照。这是拍的来时路。

停车留念。

觉巴山的壮丽是二维照片远远反应不出来的!只有身临其境,才会真正体验那份震撼。过了觉巴山,忽然下起了小雨。远处仿佛从地上升腾起了水汽。

面对这种大气无边的场景,你除了会感叹造物的神奇外,很难找到合适的词语来描绘。是苍茫?辽阔?雄浑?恢弘?这些词都沾一点边,好像又都不太贴切。

小溪旁边有人家

雨中到达东达山。东达山这里气温很低,大约只有一二度的样子,加上外面凄风苦雨,没有逗留。

过了东达山,随着海拔降低,加上雨停了,气温升高了很多。已经是将近下午4点多钟了,肚子也饿了。停车吃饭,然后,躺下休息。这时从远处来了个小伙子,近前询问是否可以搭车。没等我起来,我老婆就同意了。我看了一眼年轻人,很瘦,戴着眼镜,文质彬彬的,头发上还挂着雨珠,心里也有好感。急忙整理好后排,把他湿漉漉的大背包放在后备箱,一切安排妥当继续上路。路上,小伙子说,这是他雨中第四次搭车了,前三次都没人停车,如果再搭不上,他就要崩溃了,因为,他天黑前无论如何也赶不到和他女朋友预定的帮达镇,只能在路边搭帐篷过夜了,因此非常感激我们。我们也深知这一路上凄风苦雨,一个人孤独的走在路上,该是何等的绝望!
到达邦达镇以后,他的女朋友已经现前到达。这是一个看上去也很瘦小的女孩,其貌不扬的,没想到敢于一个人步行进藏,真是了不起。
路过小镇的广场:

过了小镇,车子又开始上山了。回看小镇:

此山名叫业拉山:

天然石洞:

著名的盘山公路:怒江七十二拐

虽然远看这盘山公路曲折反复,但是,开起来并不难开。因为路够宽,而且路面很好。盘下山后,就进入了怒江峡谷。
浑浊奔涌的怒江

怒江铁桥。小白楼住着武警战士。据说桥上是不许拍照的,如果看到你拍照,武警战士会让你当面删掉照片的。

隔着车窗,用手机偷拍一张

怒江峡谷大气磅礴,而且色彩缤纷,堪称壮丽!只是到达这里时已经快黄昏了,到八宿的路也不知道好走不好走,心里没底,没敢做过多停留,这是遗憾之一。

还好,后面的路非常好走。路况不错,车又很少,擦黑时顺利到达八宿县。八宿县城也在修路,就在路边找了一家家庭旅馆。房价不贵,140块,房间很干净,居然还有浴霸,舒舒服服的洗了个热水澡。

第八站(9月20日)八宿到318国道距离波密县30公里处,睡在车上。经过连续几天的适应,高反症状减轻了不少。虽然下午还会低烧,但是,已经很轻微了。这些天要么是一路开车,要么就是停车抓起相机奔向景点,虽然老婆总是提醒自己不要跑,可是,一看到美景就都忘了。尽管这样,身体也没大碍。这一切都要感谢群主的帮助,不但是怎样保暖、吃什么药,还有住宿地点的选择,都给了好多特别好的建议。
早晨又冲了一个热水澡,轻松上阵。

八宿县城不久,就遇到了军车车队。

刚出县城几公里,就看到了这般美景

仿佛一块江南镶在了高原之中:大山的雄浑、江南的婉约、高原溪流的清澈完美的组合在一起。此景只在这里独有!

然乌湖。湖面很大,就在路边,但是,奇葩的是没有标志。在湖边转了很久,就是没有找到任何标志,问湖边的外地游客,他们也不知道。直到到了附近的一个加油站,加油站的小伙子才告诉我们这一大片都是然乌湖。不知道是不是雨水带着泥土冲进了湖里,湖水不清澈,仿佛泥塘一般的感觉。

冰川融水在山谷汇聚,形成溪流。

牛群何等的渺小。

湖边人家。

然乌湖湖面很大,围着湖只转了少半圈。这里人很少,在湖边吃饭休息后,见天色不早,动身赶往下一站-米堆冰川。在加油站,小伙子还告诉我们沿着湖边公路继续向里走30多公里,有一个冰川,可以比米堆冰川更近距离的接触,甚至可以把车开到冰川旁边。可是,计划今晚要住在波密县的,因为那里海拔比较低。如果去的话,还要原路返回,天黑前就到不了波密县了,住宿就成问题了。无奈之下,只有放弃了。
米堆冰川:这是一个收费景点,门票50元。从318国道看到标志牌下来后,首先是售票点。买完票后,沿着新修的小公路还要开大约20多公里的样子,路很窄,错车很费劲,因此,路两边隔500米左右就有停车区,尽头是在米堆村停车场。放好车后,可以骑马,其实没必要。距离几公里,并不陡峭,完全可以走上去。
半路回望米堆村:

地上很多松子

沿途很多小玛尼堆,把相机混迹于玛尼堆中

偶也磊一个。模样不太好看,呵呵。周围周正一点的石块,都被人用了,但是,心中依然充满着央仓嘉措的那份诗意: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看台距离冰川还有一段距离,也就是看个大概齐吧。

去米堆冰川,前后差不多需要两个多小时。重新回到318国道时,快要下午6点了,继续往前赶。

这一段路相对比较好走,对面来车很少,车子开得很快。看看导航,距离波密县城只有几十公里了,完全可以在天黑前赶到的,心里踏实了许多。可没走多远,就看到前面堵车了。这一堵,可不得了。原来是护路工人看到路旁山石有崩塌危险,就采取了爆破处理。滚落的巨石把道路堵了个严严实实。工人用电钻根本无法把巨石化整为零,只有等专业的爆破来处置。据说,最快也要到晚上11点才能通车了。

最后一抹阳光洒在远处的雪山顶上。

这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除了极少数调转车头重回然乌镇的,绝大多数都留在这里等着了。因为,这一来回差不多要100公里了。据后来的群友说,当夜然乌镇住宿爆满。这时候,就显出了车大的优势了。放倒后排,做饭吃饭,然后,充好气床,躺着等点。然而到了十点多,还是一点没有动静,看样子前半夜是通不了了。后半夜即使通车了,到达波密县也没有住宿的必要了。于是,果断决定,不等了。铺好被子,正式睡觉。这次出来带了三床厚被,出门以来还没用上,这次正好用上。这里海拔不太高,加上身体已经逐步适应,下午不再低烧。一床被子铺底下,另外两床盖身上,不冷不热,刚刚好。看着前后车内挤着坐在车座上的,心里竟然涌起一种幸福的赶脚。
第九站(9月21日)波密县-林芝县城。一睁眼,天已大亮,看看表,已经是早上9点,车流依旧静止不动。又等了差不多半个小时,终于单边放行了,心想这下可算行了。谁知道前面竟是一路坎坷!原来在波密县城前30多公里和后40多公里的这一段318国道,都在修路。坑坑洼洼,磕磕绊绊,我的suv竟然托底了一次,再加上暴土扬长,真是蓝瘦香菇!

走过七八十公里的修路段,终于前面不再修路了。不多久,来到曾经进藏谈之色变的通麦天险,也叫通麦坟场,在这段曾经狭窄的紧靠江边的路,不知有多少车因为错车而刮伤,因为落石而被砸伤,更惨的是被泥石流掩埋或者冲进江里,通麦坟场因此得名。这一切今天都不复存在,桥梁和隧道彻底改变了这一切。不过,安全也有是有代价的,就是曾经的美景看不到了。

三座大桥见证了通麦的历史。

穿山隧道代替了江边的挂壁公路。

为了防止落石而修建的带有顶子的路

路旁溪水潺潺,忍不住停下来,用山泉水擦擦车。

到达鲁朗小镇。

鲁朗风景美如画

鲁朗的火锅鸡盛名在外,来此当然要尝尝。点了半只鸡的锅子,188元。

鲁朗火锅鸡最著名的是石锅。这种石锅产自墨脱,是当地著名的特产。虽然盛名在外,不过,我吃起来却并没感到有啥特别之处。倒是来这里出售自采虫草的,引起了我很大兴趣。她们一般都是一家一家的询问店主是否需要虫草。因为都是当地人之间做生意,所以,虫草应该是保真的,价格也不会楞人。只是她们都只会说藏语,汉语一个字也听不懂,没有上前搭讪。

色季拉山口:

翻过色季拉山口,距离林芝县城-八一镇还有几十公里的地方,又开始修路了!又是一路颠簸,一路泥泞,到达林芝已经晚上10点了。

第十站(9月22日)林芝县-拉萨。由于事先没做功课,到了林芝也不知道这里有什么风景。百度一下,发现有个在中印边境的景区,网上的反应不是很好。在去拉萨的路上有个巴松措风景区,看网上说的还不错,而且还顺路,于是,决定去巴松措。从林芝巴松措有高速可走,而且不收费。经过了这么多日子修路的折磨,第一次上高速,感觉太爽了。

这一段高速名叫林拉路,看名字应该是从林芝拉萨,其实,只修到了工布江达县。从巴河镇下来后,沿着路牌指示还要走三四十公里,虽然路不太宽,但都是柏油路面,还是很好走的。
售票大厅冷冷清清。门票120+大巴车票50,捆绑销售,共计170。

统一乘坐大巴车,每车配一个讲解员。绕湖少半圈后,到达错高村,这里有个观景台,可以远望。

然后,原路放回到湖心岛:

岛上有个庙,庙里供着莲花生,庙前有生殖崇拜

松树干上又长了一棵小苗

游完巴松措,最大的感觉就是太不值了。雪山、湖水、植被都稀松平常,一路上不花钱就可以看到,专门来这里花170块有点冤。值得一提的倒是售票大厅的厕所,很豪华,香气缭绕的。还有就是这里停车场人不多,吃饭休息倒是很方便。在这里修整后,重回318,过了工布江达县后又开始修路了!而且,更加糟糕的是,天又下雨了。

米拉山:到这里,雨又停了。

看这位大哥蓝色衣服和蓝天很协调,切姿势很霸气,拍一张。

墨竹工卡县后,天已经黑了,好在又有高速公路了!晚上安全到达拉萨市,住格林豪泰。

北京中路上的格林豪泰距离布达拉宫很近。办好住宿后,已经晚上9.30了。想着到布达拉宫附近找个特色小吃店,然后,再看看夜景。可是没想到的是,很多饭馆都关门了。这里与当初的想象出入很大。首先,作为西藏的首府,城市建设非常落后,道路不宽,路灯都很昏暗。其次,没有首府城市应有的繁华。这和后来的青海省的格尔木形成了鲜明反差。

药王山上拍布达拉。这可是50元纸币上的拍照角度哦。你们拍布达拉,我连你们一起拍了。

其实,在布达拉对面的广场拍照角度更好

媳妇露个脸

考虑到要在拉萨修整,所以,在酒店选择上,不但要考虑距离布达拉较近,还要要求酒店本身的条件要稍好一点。北京中路上的格林豪泰还算不错,我们是铂金会员,优惠后270元。这是一路上住过的最贵的也是最好的酒店了。是新近装修的,设施很好,睡得也很舒服。

9月23日:买布达拉门票,游大昭寺。买布达拉宫门票,当天只能凭身份证领预售票,第二天凭预售票进入,到里面再买正式票。早上8.30开始领票,我们8.10分到这里时,前面已经排了不少人了。

由于每天参观人数有限,所以,如果想看布达拉宫,最好提前去排队。领完了预售票,打车去大昭寺。

大昭寺周围是商业街,人多警察也多,还有一些提醒扒手的牌子,感觉这里治安应该不是太好。

有特色的路灯:

大昭寺外顶礼膜拜的人们

入口。寺内就严禁拍照了。

大昭寺内可谓是摩肩接踵。主要分为游客和当地信徒两类,分别走不同的路径。大昭寺虽然声名远扬,但是,本身并不大。我们不是信众,只是走马观花,但是,也能体会到那种虔诚的氛围。上到楼顶处,可以拍照:

远眺布达拉宫:

一弯明月对辉煌

色彩之美:

本想在大昭寺不远处的拉萨厨房吃午饭的,可是,木有座位啊,而且等座位的还排了一大溜。拉萨厨房是周围比较有名气的饭店,有很多外国人来这里吃饭。没办法,边走边找吧,最后在北京东路上找了一家,味道不咋地。在西藏吃饭挺费劲的。一是口味单调,不是臧餐,就是川味。二是档次也单一,小门脸为主,想找一家有点规模,干净舒服的很难。

吃完午饭,回酒店休息。傍晚时分,再来布达拉宫拍拍。

西天的晚霞:

顺光下的布达拉宫:

9月24日:上午游览布达拉宫,下午去西藏博物馆。

路过晨光里的布达拉宫:

入口处有美女摆pose,蹭拍一张(这是排队买正式票的半路)

买完正式票,就可以进宫了。

这是主体建筑,进去后,一律不准拍照了。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最原始建筑是松赞干布时所建,现有规模的奠基人是五世达赖。

出宫后,可以俯瞰拉萨市容

出宫后不远,就是一个小公园。虽然是免费的,但是,风景很不错的。不但可以看看布达拉宫的背面,还有绿树湖水,置身于此,你会忘了自己是身在3000多米的天上。

有鸭子戏水

“张大人花”雕塑:1906年,清朝宣统皇帝爱新觉罗·溥仪(其实就是慈禧太后)任命张荫棠为副都统,以驻藏帮办大臣的身份到西藏办藏事,借以挽回政令不通的危局。11月张荫棠进入西藏后,严厉查办腐败的吏治兵制,极力进行整顿,并亲自起草上奏了“治藏十九条”致电清廷,张荫棠的思想和做法得到了朝廷和西藏地方政府以及僧俗民众的赞赏,人们亲切地称他为“张大人”。张荫棠珍视民族团结,更爱花成癖,进藏时,带来了一包“扫帚梅”种子,分别赠送给了当时的权贵和僧人,撒播在寺院和僧俗官员的庭院中。这种花生命力极强,自踏上这片高天阔土,就迅速传遍到西藏各地。淳朴的藏族人不知这花的原名,只知是张大人赠给的,故一律称他带来的这花为“张大人”。学名应该是波斯菊

牦牛奶酪:看了看,觉得可能吃不惯,没买。

下午开车去博物馆。

马刀:

藤条做的盾牌:

大威德金刚是藏地文化的典型代表之一。

终于明白了大威德金刚背后26只手拿了什么,代表什么:

五世达赖与同治皇帝

第十一站(9月25日):拉萨-新定日县。

出发前一天,先给氧气瓶充气。这是一路上唯一的一家可以给氧气瓶充气的地方。其实,到了这里差不多已经适应了,但是,本着以防万一的原则,还是花了40元充满了,一升10块钱。(这个地方就在布达拉宫和格林豪泰之间,很好找)

9月25日早晨6点多,天还没亮就出发了。因为,出租司机告诉我们这一路限速很多,干脆早走一点。这一路战战兢兢,因为限速都很低,生怕一下本没了。天刚蒙蒙亮,到达羊湖附近。羊卓雍错是个山间咸水湖。

站在限速杆子下面拍的。这是区间测速的终点,过了杆子就是羊湖了。这个区间是十几公里,限速好像是30公里,当地人都停在不远处熬时间,我停在了他们后面。

羊湖:免费景点。记住你不要把车停在过了测速点不远处的停车场,否则,他们会找你收钱,好像是70元。

大美羊湖:第一眼看到羊湖,便是惊艳:

云来云往,光影变幻:

黄绿相间的农田,看上去仿佛上帝的调色板:

更有绵绵细雨,润泽了远山,朦胧了湖光

羊湖的美,美在天然,美在大气,美在纯净,更美在变幻。山重水复、云卷云舒,不同的视角、不同的时刻,都有不一样的美,绝对让你看不腻、看不够。
沿着湖边公路,边走边欣赏美景,后来就下起雨来。离开羊湖不远,进入浪卡子县,从这里开始限速。

沿着307省道,经过此行最高的雪山乃钦康桑雪山,海拔7191米。

这一路限速很多,到达日喀则市时下午5点多,见时间还早,不如干脆直接赶到定日县算了。在距离定日县还有几十公里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不久又遭遇了暴风雪。这可是平生头一遭!眼见无数雪花从漆黑的远处,向着挡风玻璃扑来,能见度极差,再加上我眼睛散光很厉害,到了晚上视力很差,虽然开着远光,但也就只能看到车头几米远,路边是啥情况更是无从知晓,眼睛紧盯着道路中间的分道线,确保车子行驶在道路正中间。遇到对面来车,切换近光,然后再回到右侧车道,紧盯着右侧车灯前的路面,蜗牛般前行,生怕一不小心会栽下公路。一路胆战心惊,终于在10点半到达定日县。

第十二站(9月26日)定日县-日喀则市。

定日县城原来在岗嘎镇,现在已经整体搬迁到白坝村,固有老定日和新定日之说。现在的地图以及路标等所有指示均已经把定日县城标示在白坝村,所以,无须再纠结新老定日县,直接说定日县城即可。

清晨空中一弯狼牙月,这也是长这么大看到的最西面的月亮了。

定日县城去看珠峰,必须沿着318国道继续向西,接受边防检查。

车上所有人必须下车,边防军人要查验边防证,还要逐个核对身份证。遇到前面有大巴车的,就要耽误不少时间。(仔细看指示牌下面的草叶上都挂着霜,早晨的气温还是很低的)
群主说,看珠峰有两条路。一条是免费的,观看地点在岗嘎镇上的关帝庙。另一条是进入珠穆朗玛国家公园,最后到达珠峰大本营,进门要收费的。无论是哪条线,在这个季节要看到珠峰都不容易,因为珠峰本身都在云层之上,在多云的季节里很容易被遮住。昨晚到这里的时候,风雪交加,基本上都死心了,没想到早晨一睁眼外面居然是个大晴天。群主提示,赶上难得的大晴天,必须要早出发,最好要赶在云气升起以前到达观看点。
过了边防检查站大约10公里处,就是公园入口。

门票加上大巴车好像每个人要五百多块,当时犯了财迷,感觉不就是都在远处看看嘛,花这么多钱不值。还是去免费的看看吧。

陷入牛阵。

到达此行最西端:参木达村。到这里时,感觉不太对,一打听原来开过了。观景点就在岗嘎镇里面的小山上,连忙返回。

其实这里距离318国道很近,也很好走,只要向当地人打听关帝庙怎么走就可以了。关帝庙所在的小山是这里的制高点。

关帝庙正在建设,这里也没有人,很好停车。远处就是喜马拉雅山脉。只是一路耽搁,时间已经晚了,远处的云气已经升腾起来了。

远处的珠峰是看不到了,但是,海拔8201米的卓奥友山,也是气势非凡:

关于卓奥友峰还有一段传说捏:(引自百度)
卓奥友峰还有一个名字,叫“乔乌雅”。其中,“乔”是神的意思,而“乌雅”则是秃头的意思。所以合起来便是“秃头之神”。为什么这么叫它呢?很久以前,乔乌雅和其他附近的六座高峰本来都是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后来乔马雅偷偷喜欢上了隔岸相对的“第三女神”――珠穆朗玛。珠穆朗玛也很喜欢他。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后来不知道怎么回事,珠穆朗玛却就近嫁给了马鲁卡山。乔乌雅受此打击,一蹶不振,便自己剃光了头发,发誓永不再娶,并把头背对珠穆朗玛向西扭去。于是我们今天看这一群山众,大家都像从星捧月般仰视着珠穆朗玛峰,惟独卓奥友峰切独自把头转向了西边。

在卓奥友峰西面还有连绵的覆盖着冰川的山峰,从地图上看,应该是拉布吉康峰。

没能看到珠峰多少有些遗憾。不过,这些山峰看上去都差不多。能够开车到喜马拉雅山脚下,实地感受一下此地的天空山川、风物人情,已经足以,开始返程。

返程起点留念:318国道5205里程碑。

定日县界:

定日县和日喀则之间,绝大部分都非常平坦,路旁沟渠水流缓缓,绿树成行。

金黄的青稞一直绵延到天边,仿佛到了平原地区。

黄昏时分到达日喀则市,雨后彩虹。在扎什伦布寺附近找了一家四川小饭馆,胡乱吃了几口。然后,在同一条大街上找了家旅馆住下。

第十三站(9月27日)日喀则市-当雄县。
先吃早点:看这家店面还算干净整洁,里面有几个外地游客和两个当地人在吃

要了一盘包子和两碗藏面,哎,太难吃了,无论是包子还是面条,嚼在嘴里,黏糊糊的,好像都没熟。吃过早点,去看扎什伦布寺。
扎什伦布寺不大,有停车场。

扎什伦布寺是格鲁派寺庙,是历任班禅的住锡地。这里最为我们这代人所熟悉的是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的灵塔殿,十世班禅葬于此处。这里也是整个寺庙最有人气的地方之一。很多当地人来这里添酥油。

日喀则当雄县,有三条道可选。首先是距离日喀则最近的318国道-304省道-109国道,其中304省道路况最不确定,容易误事。第二条是318国道-尼木县-102县道-103县道-304省道-109国道,据群主说路况可以。第三条是318国道-拉萨-109国道最保险。最终选择的是第二条,实践证明,是英明之选,兼顾了风景和安全。

日喀则市到尼木县沿途风景:318国道修得那叫一个好,但是,但是,但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限速,限速,还是限速!最变态的限速是每小时30公里。路旁的雅鲁藏布江在怒吼,远处的雪山也在哀叹。。。。

雪山融化的雪水注入雅鲁藏布江

更加奇妙的是居然在山坳里、雪山脚下有一个很小的村子,这淙淙的雪山溪流穿村而下:

时至中午,见如此美景,便停下车来,一为吃饭休息,也为等点熬时间。

沿318国道缓慢向东走,过了最为变态的30公里限速区不久,前面就是x102县道和318国道交口,这里也是一个停车检查、发限速条的地方。光看导航不放心,正好向这里的交警打听了一下,从这里左拐进入102县道奔尼木县走,然后,不进入尼木县,顺着103县道(还是那条路,只是过了尼木县102就叫103了)一直向前开。

出乎预料的是x103县道沿途非常美,而且都是自然的,不收费的。
湖光之美:沿途有一个不大的湖,蓝天、白云、雪山相映成趣。

还有野鸭嬉戏:

天高云阔,渺小了我的车。

山色之美:

这种高原苔藓远看毛绒绒的,其实,本身很坚硬,踩上去脚下感觉硬硬的。其中还有不少高原鼠兔探出头来,想近距离拍拍,可是,这些家伙很胆小,拿着相机走了老远也没有拍到。

这一路罕有人烟,这里更是清静,置身其中,有一种身在仙境的赶脚。

这里是一处秘境。如果不下车,你在车上是看不到的。这是一片广阔的河谷,俯视之下,格外的恢弘:

雪山脚下有人家:

水塘如境:

牦牛过河:

前方有人家:当雄县格达乡

从中心小学门前经过:

路过军营:雪山脚下,自行火炮列队接受俺滴检阅。

部队在训练:

路旁不远,有两辆坦克

偶滴战车:

过了军营不远处,就是柏油路的尽头,然后,右拐进入304省道。

这一段304省道不是柏油路,不过,也还可以走,好在距离也不太长

到了羊八井就一路柏油路了。

当雄县不大,整个县城就是沿着318国道窄窄的一条。来到这里的时候,天色尚早,感觉也没有多少车,就没有先找住处,而是先找吃的。路边吃饭的地方普遍都比较小,感觉这里还行。

吃完饭出来,天已经黑了。没有想到的是,在吃饭期间这里堵车了,所有宾馆带卫生间的房间都住满了,只有个别宾馆没有卫生间的房间还有,但是,价格一点不便宜,都要小两百的样子,干脆就又睡车上了。

第十四站(9月28日):当雄县-纳木错-那曲县。晚上很安静,过半夜又下起了雨,睡得很舒服。早晨推开车门,雨停了,但天还是阴沉沉的,气温很低。也不知纳木错那里天气怎么样,路好走不好走,还是尽快出发吧。

纳木错是个收费景点,景区售票处就在当雄县城边上。来到这里时,已经有不少人了。景区门口还有卖油条的、煮玉米的,真好。当时在县城转了一圈也没看到有卖早点的。吃完油条,买好票,沿路向前。当时,天还是阴沉着,当翻过那根拉时,忽然刮起风,吹散了云雾,露出了雪山和蓝天,那叫一个兴奋!

可兴奋没有多久,云雾又席卷而来,雪山、蓝天重新被云雾遮住,而且开始下起雨来。这雨不大不小,时下时停,到纳木错大约三四十公里时,雨变成了雪花,越下越大,路变得很湿滑。车辆都降低了速度,大约40公里时速缓慢前行。此时,内心开始担忧,这样的天气下,纳木错还好看么?前面道路怎样,可千万别出事故,一旦出事故,这唯一的路就会被堵死。心里七上八下,眼睛紧盯着前方,双手紧握着方向盘,紧张兮兮地开了十多公里,忽然,前方视野开朗了,居然又露出了蓝天。所有人都灰常开心,赶紧停车拍照:

到湖边时,所有的云都散了!真是人品大爆发啊。

一条藏犬从远处跑来。臧犬虽然没有藏獒威武,但是,模样也挺好看。

美女拍湖水,也装点了我的视线。

纳木错、羊卓雍错和玛旁雍错并称藏区三大圣湖,这次走过了两个。两个都浑然天成,但各具特色。羊湖重在色彩,富于变幻。纳木错重在圣洁,略显单调。在羊湖,你可以沿着湖边尽情游走,峰回路转,总有不一样的风景。在纳木错,湖边转转都差不多。
12点多开始原路返回。这里的雨雪蒸发得好快啊。一两个小时前,路上还都是积雪和泥水,太阳出来后,很快就都蒸发了,路变的好走了。

车子上山,开到那根拉,从高处回看纳木错:那才叫一个“锦绣河山”。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翻过那根拉,车子在雪山脚下盘旋。可惜没有等到红色的汽车,色彩对比不很强烈。

重新回到当雄县后,沿着109国道继续北上。

这一段109国道和青藏铁路时而交叉,时而并行,地势平坦开阔,一眼望去就是牦牛的海洋。

纳木错向北穿越青藏无人区到格尔木,原则上住在安多县更近,可是安多县的海拔比较高。单从海拔上考虑,当雄县最适宜,可是第二天的路程又太远。我们听了群主的建议住在了那曲县那曲县的海拔和位置都介于当雄县和安多县之间,是个比较合适的选择。
第十五站(9月29日)那曲县-青海格尔木市。

按照群主的建议,凌晨5点多就出发了。因为这一路不但距离遥远,而且事故多发,还容易堵车。可一开车门,就听到了报警声,原来是右后轮扎了。拿出随车带的工具,鼓捣了半个多小时也没有把轮胎卸下来。打听到当地修车补胎的一条街,可是一家也没有人。要等到天亮,起码还得要两个小时左右,时间太宝贵,根本等不起。好在有电打气,打足气试一下,还行,胎压的数值没有明显下降,反正距离前面的安多县也不远,坚持到那里再吃早点、补胎。经过这一通折腾,出发时已经6点多了。

那曲县安多县,这一路很好走,到安多县时天已大亮,找了家早点铺,胡乱吃了碗面,很难吃。这里没有油条、大饼之类的早点,更别提煎饼果子、豆腐脑了。检查胎压,发现数值一点没变,周围也没有补胎的,再去县城里面找,恐怕又要耽误不少时间。好在有电打气,不行的话,随时打气。主意已定,不再耽搁,迅速出发。

遭遇十几公里大堵车:堵了大约两个多小时,原因是一辆大货车栽在了路边。这条路几乎天天堵。

1点20到达唐古拉山口:

山口远眺:一个不知名的小湖,也很美。

翻过唐古拉山,整体海拔比较高,但地势很平坦,除了个别修路段以外,道路也很好走,放眼四望,有不少藏黄羊:

藏野驴:

可惜没发现藏羚羊、野骆驼。据网上很多游记说,因为这一段海拔高,人烟少,建议都不作停留,而是一路赶到格尔木住宿。我们第一次走,为了保险起见,也是计划要赶到格尔木,因此,没敢做太多耽搁,所拍照片不多。即使这样,赶到昆仑山口时天已经黑了,只在车里远远地看了看夜幕下泛着微微白色的昆仑山,晚上大约10.30左右赶到格尔木,住在了市中心的格林豪泰。

第十六站(9月30日)格尔木市-敦煌市。
格尔木虽然只是一个地级市,但是,比起拉萨来,逼格高了很多。街道很宽,市政建设搞得也很好,有点高端大气上档次的赶脚。格林豪泰酒店住的也很舒服,毕竟海拔低了不少啊。早上吃过早点后,找到一个轮胎店,把轮胎补好了。没了后顾之忧,心里又踏实了老多。到了这里,有两条路回家,一条是向东奔西宁回家,一条是奔东北去额济纳看胡杨林,然后再回家。由于青海以及甘南地区去年去过,这里距离额济纳也不算远,而且敦煌也没去过,干脆敦煌、额济纳一勺烩了。离开格尔木,先去看看传说中的察尔汗盐湖:

察尔汗盐湖距离格尔木市四五十公里,有柳格高速直通,很好走。

察尔汗盐湖在青海盐湖钾肥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不收门票,湖区很大,一望无边,被分成了一块一块的盐田,湖水较深,没有天空之境那种感觉。

严格说来,察尔汗盐湖非常荒凉,算不上风景区,只有外地自驾游客路过看个新鲜罢了。拍过照片,继续上路,晚上赶到敦煌市。

酒店距离敦煌最繁华的阳关中路很近,只有几百米的样子。酒店带有地下停车场,前台说停车场不是他们酒店的,需要付停车费。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停车场里看门的师傅,当时,车的点烟器插座的保险丝烧了,想要换一个备用的,可是没有钳子,用手试了半天也拔不下来。问了一下看门师傅,师傅很热情,专门打电话让人送来了钳子,并叮嘱我们一定拿着停车费的发票去前台,她们是给报销的。真是好人!
安顿好了以后,沿着沙州北路向南走,去逛逛敦煌夜市。半路看到一家敦煌特色美食店:驴肉黄面。里面人很多,点了一份,感觉味道一般般。

第十七站(10月1日)敦煌市-酒泉市。
敦煌主要是为了看莫高窟的。可是,上网一看,甭说1号的,就是整个国庆假期的票都卖光了。无奈之下,先去看看鸣沙山和月牙泉吧。毕竟这个景点名气也很大。

旱柳,又名左公柳,左公收复新疆之时,部队一边行军,一边种植柳树,留下一段佳话。

这个景点也就属于能出片的地方罢了,可玩性一般般。一早一晚,光线合适,或站在沙丘之上,俯拍月牙泉,或蹲在泉水边,拍拍湖面以及湖边建筑,肯定会拍出很棒效果的。我们只是过路,赶不上拍照的最佳时间,也对玩沙没啥兴趣,纯粹走马观花、到此一游。
从鸣沙山出来,还是对莫高窟不死心。这大过节的,也许景区会加卖临时票,不如去碰碰运气。可是,开到距离景区还有几公里远的地方,就开始交通管制了,停车场里到处都是车。一看这阵势,就又退缩了。即使能进去,还不是人挤人?于是,决定去群主推荐的号称莫高窟姐妹窟的“榆林窟”,那里比较偏僻,去的人少,肯定可以买到票。

下了高速以后,县乡公路正在大修,只能在荒漠之中沿着前面的车辙印开,沙尘飞扬,黄土漫天,太脏了,在快要到榆林窟的时候,才有没被修路破坏的公路。榆林窟这里也在建设,还没有正式的停车场,也没有多少游客,要是在平时,我估计这里几乎没啥人。虽然这一路很难走,但是,我们还算是幸运,到这里时正赶上下午4.30分的最后一批参观。可能是出于保护文物的原因,这里不是买票后自由参观的。必须要凑够人数,由这里的讲解员带领逐个参观指定洞窟。

讲解员小哥:

榆林窟从洞窟形式、表现内容和艺术风格看,与莫高窟十分相似,是莫高窟艺术系统的一个分支。开创于隋唐以前,唐、五代、宋、西夏、元、清各代均有开凿和绘塑,进行过大规模的兴建。现存有完整壁画的洞窟43个,其中东崖32窟、西崖11窟。保存着彩塑272身、壁画5650余平方米。榆林窟除了自然损坏以外,对其破坏最严重的是清朝和文革。这次参观的重点是壁画,有讲解员专业讲解,内容全部与佛教有关。这里的艺术水准略低于莫高窟,但是,对于第一次看的我来说,仍然感到很惊艳,印象深刻。窟内不让拍照,只能从网上找了几张:

游完后5点10分,天黑前上高速没有问题,快马加鞭,原路返回。当刚离开榆林窟几公里远时,忽见前方有路障和警车。来的时候,就看到了,不过,当时,路障是开着的,也没人拦车。忐忑间,警察上来询问我们是从哪里来。当听说我们是参观榆林窟后原路返回来的,就没再多问。原来旁边的县正在闹鼠疫,凡是从那个县过来的,都要进行身体检查。我的天哪,天朝居然还有鼠疫啊!这是第一次听说。以前脑子里都是新闻联播里的什么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把的援助非洲兄弟之类,从没有看过中国农村还有鼠疫的报道。若不是亲耳听说,我是不会相信的。

当晚赶到酒泉市,住在格林豪泰青皮树酒店。

第十八站(10月2日):酒泉市-额济纳。

清晨的酒泉市:

酒泉市到额济纳虽然没有高速,但这一路很好走,就是测速很多。固定的区间测速有两处,还有流动警车测速,开车时一定要注意,罚钱还是小事,一旦驾照吊销可就难受了。出了酒泉大约四五十公里以后,就是茫茫沙漠了,但是,因为这里是卫星发射基地,依然限制时速80公里。

胡杨林景区实行通票,一道桥至八道桥几个景区(门票240,包含景区摆渡车,从一道桥到八道桥游玩要6个小时左右),一道桥至七道桥均为胡杨林景区,而八道桥为巴丹吉林沙漠。个人感觉最好的是三道桥和四道桥。

买票后进门,进去就是一道桥。所谓几道桥,也看不到什么桥,其实是一拉溜互不相连的几大块区域,因为中间相隔距离很远,所以,用中巴车运营。这样一来,不但可以提升景区规模,提高收费标准,还可以把运输的钱也赚了。这已经成了景区变相涨价的套路了。小老百姓没法,只能认头挨宰。你本来只想尝尝鸡蛋,对不起,要想吃鸡蛋,你必须买下整只老母鸡。就拿这个景点来说,其实核心也就是三道桥和四道桥,这两个景点不但景色最有代表性,而且连在一起,根本用不着坐大巴车。剩下的那些地方以及大巴车都是捆绑销售的。

今年冷空气来得晚,大部分胡杨树叶还没有黄。

英雄林:因为张艺谋在这里拍摄《英雄》而得名,这里的胡杨林最壮观。

尽管树叶没有金黄,照片也拍不出那种迷人色彩。但是,胡杨林特别是英雄林那里那种特有的沧桑会让你打心底感动和震撼。这种震撼是照片的二维语言所无法表达出的,只有你置身其中,手抚沧桑,眼眺远方,那种世道无常之感、生命的强悍之感才会油然心生。大旱大涝、酷暑严寒、变化无常,世道何其沧桑!或荣或枯,或倒或立,死而不朽,生而勃发,生命何其伟大!没有无常之世道,何来伟大之生命?

这里不但有胡杨林,还有哈密瓜。在胡杨林旁边就是一大片瓜地。这里哈密瓜非常便宜,不是按斤卖,而是按个卖,无论大小,10元三个,你自己挑。当时,不知道味道如何,没有多买,只挑了三个最黄最大的。

从景区出来,天已经黑了,赶紧找吃的。

这里的饭真心不咋地,味道一般,价格很贵。这里的旅游季节很短,就是十一前后的一两个月,而且都是千里迢迢而来,罕有回头客,因此,做游客生意的都不会有长期打算,这是可以理解的。吃完饭后,本想上京新高速,找个服务区休息的。结果,京新高速虽然号称十一通车,但是,额济纳这里却只出不进。有了吃饭的教训,估计这里住宿也好不到哪里去,于是,寻个僻静处,宿于车上。

第十九站(10月3日):额济纳-武威市。额济纳这里还没有通高速,只有从额济纳原路返回到酒泉市,然后,上高速一路向东飞奔。

傍晚时分到达武威市,吃饭住宿,还是老习惯住格林豪泰。饭后,打开哈密瓜尝尝,没想到这么便宜的瓜味道却是顶呱呱!后悔买少了,当时,在额济纳就看到有买1000元的,然后,打包快递回去的。我们的车大,装100块的绰绰有余啊!

第二十站(10月4日)武威市-太原市,住格林豪泰。一路g20高速,简单而乏味。这里需要吐槽的是g20陕西段,区间测速一个连一个,限速距离上百公里,限制速度60-80公里,车没法开起来,只有进了山西界才好开。

第二十一站(10月5日)太原市-家。之所以选择住在太原,主要原因是想再看看山西博物馆,而且十一期间这里也不是旅游热点城市,住宿容易而且价格不贵。早上开车来到博物馆,这里有免费停车场,人不多,车也不多。

左手一指是太行,右手一指是吕梁中国人习惯背北朝南)。

杀虎(胡)堡、走西口,杨继业抗金,山西北部是中原民族和少数民族冲突的重点区域之一。

上次来时,居然没注意到这么美的卜骨。

只知有编钟,这次才知还有编磬:

镇馆之宝:

以前只知道鼎是诸侯贵族的重要礼器,其实,鼎也是贵族彰显身份的生活用品。这是升鼎,顾名思义,盛粮食用的。

这是镬鼎:煮肉用的。

这是羞鼎,盛放食物用的。

唐代以前的武士,还是萌萌哒!

看完博物馆,走g45回家。

傍晚时到家,里程表读数100478,减去出发时的89738,此行共走了10740公里,经过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四川西藏青海甘肃、内蒙、宁夏共10个省,历时24天。

总结:
1、关于费用:这次专门准备了一个本子,所有开销,无论大小,都做了详细记录。门票及骑马费用3726元,加油6482元,高速费1082元,住宿费3893元,吃饭、水和食品等生活花销2653元,共计17836元。
2、关于高反:回家后,经常半夜梦回西藏。半梦半醒之间,看到墙上、家具上通过窗帘缝隙照进来的微弱光影,感觉又在山上开车,急忙坐起,四下张望,嘴里叨念:“哪里是路,怎么才能开下山”?每每此时,老婆便说一句:这是在家,快好好睡觉。听到老婆说话,似乎又明白了这是在家,便又重新躺下睡觉。如此反复了十几天后,才慢慢恢复正常。
3、关于照片:主要使用尼康d300s+16-85、尼康d610+16-35(新银广)+70-300和华为荣耀8拍照。d300s虽然各项技术指标已经很落后,但皮实耐操,就像是步枪里面的ak47,白天使用很好用,大部分照片都是用它拍的。手机拍照是个好东西,不但可以弥补相机镜头的局限,还自带gps定位,给日后整理照片写游记带来了很多便利。西藏的恢弘是照片所远远不能表达的。其他的地方,照片往往是对场景的美化,唯独西藏,实景要远远比照片震撼。
4、关于西藏的总体印象:西藏的吃住条件都相对比较差,生活环境更不适宜人居,但是,景色之美无处可以比拟,这是唯一的一个去过还想再去的地方。
5、关于写游记:写游记与自驾游相比是枯燥、琐碎、无趣的事情,因此,脱了再拖。但是,却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写游记的过程就是一个穿珠成串的过程,没有这个过程,散落在记忆里的珍珠会慢慢被时间的灰尘所埋没,当把一颗颗的珍珠串成一条完美的项链的时候,一种成就感油然而生,赶在2017年元旦几天前完成这一工程,算是对即将逝去的2016年一个交代吧。
附:海拔表:

本篇游记共含20640个文字,56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勇气可嘉,钦佩

2016-12-27 16:06

2016-12-27 18:59

引用 天津老胡 的图片:

碰到此情景没有办法呀!

2016-12-27 19:03

引用 天津老胡 的文字:

2016-12-27 19:05

引用 天津老胡 的图片:

夫人够棒的,能跟下来真不容易!

2016-12-27 19:08

引用 天津老胡 的图片:

好羡慕,有可能的话我也走一圈。

2016-12-27 19:14

2016-12-27 21:10

2016-12-29 09:41

给你一百个赞

2016-12-30 09:5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27 19:08:31 的回复:

夫人够棒的,能跟下来真不容易!

回复聊发少年狂:哈哈,她比我强。去年在青海年宝玉则她都没事,我差点挂了。

2016-12-31 12:33

引用 悠悠转转 发表于 2016-12-30 09:54:56 的回复:

给你一百个赞

回复悠悠转转:多谢鼓励

2016-12-31 12:35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12-29 09:41:58 的回复:

回复K.K:多谢捧场

2016-12-31 12:36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2-27 21:10:16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2-31 12:37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27 19:14:58 的回复:

好羡慕,有可能的话我也走一圈。

回复聊发少年狂:要走就要趁早,到了这个年纪,已经等不起了

2016-12-31 12:38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12-27 19:03:38 的回复:

碰到此情景没有办法呀!

回复聊发少年狂:恩,计划都打乱了

2016-12-31 12:39

引用 木易清风 发表于 2016-12-27 16:06:07 的回复:

勇气可嘉,钦佩

回复木易清风:多谢鼓励

2016-12-31 12:40

特别精彩,收藏了,正好有去的打算,辛苦楼主贡献了这么精彩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