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行23天---不想只是匆匆路过(已完结!含详细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5-28

前言

哈瓦那街头,几位叼着雪茄的老头儿坐在破旧楼房前回忆往昔,不时有老爷车从他们面前飞驰而过;穿着印有切格瓦拉或者卡斯特罗头像T恤的年轻人三五成群地边走边聊着什么;旁边的巷子里还有一群嘻闹追逐的孩子......

入夜后,街角的小酒馆里四处飘散着朗姆酒的香气。饮酒人正纠结着下一杯是继续莫吉多,还是换成Daiquiri 或者Cuba Libre,却已被旁边的朋友拉去跳Salsa了......

厌倦了城市,这个热带岛国还有蓝到刺眼的加勒比海。夕阳下,有人牵着恋人的手在细白如银的沙滩上散散步,憧憬着未来。

听说那里的面包免费,那里的教育免费,那里的医疗免费,
听说那里的人民虽然穷,但是很快乐。
还听说,那里的人民只崇尚自由。
对了,还有,古巴人民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

这是曾经我想象中的古巴。而这些想象的来源仅是早年读过的几篇文章、看过的一些照片以及Compay Segundo的音乐。

也许是想保持那份神秘感吧,我虽然总把古巴列为最想向往的旅行目的地Top3之一,但却没去更多地了解它,偶尔看到相关游记,也是看看图片就略过,总觉得去古巴这事儿可以慢慢来。忽然有一天新闻上说美国古巴解禁了,再后来旅行圈里越来越多人已去或者计划去古巴,我坐不住了。古巴的独特是不是要冰消瓦解?于是,当时间和荷包一有余额,我就迫不及待地出发了。

那, 现实与幻想匹配上了吗?这里分享下我在古巴23天的见闻,看完之后,这个问题的答案,你认为怎样,它就是怎样的......

23天行程单

6/11 特立尼达哈瓦那
6/12-18 哈瓦那
6/19 哈瓦那梅里达墨西哥

我一心期待着去古巴“生活”,但总不经意间还是成为体验古巴生活的“旅行”。本来想横穿东西两端的我23天最终也只走了3个城市。有犯懒的原因,但更多的是觉得古巴的城市感觉都差不多,不如回到最具代表的哈瓦那慢慢探秘。

开销说明

不含机票,我在古巴23天的总花费大概5000RMB。没有很刻意去节俭。
原则就是以体验古巴革命后的平民生活为主,再辅以古巴革命前的“大都会”浪漫情怀。
乘坐公共交通+步行、住民宿、大多吃国营小店和私人小餐厅,偶尔也来顿大餐,泡个酒馆。
因为之前在墨西哥坎昆女人岛之行已经满足了我对加勒比海的憧憬,在古巴就没有去海滨度假城市了。也没买雪茄,开销自然也降低了。

语言

无论官方还是民间,都是西班牙语。学一些简单的问候语,也有助于拉近和当地人直接的距离。会数字的话,还能享受一下砍价的乐趣。旅游从业者大多能说写英文。现在各类翻译软件也挺多,不必担心。
我是一直对西班牙语情有独钟。几年前自学过几个月但后来因为工作太忙放弃了,忘得差不多了。出发前又自己恶补了2个月。

入境和机票

因为有美签,我是先去纽约耍了一周,再到墨西哥坎昆住上4天,然后从坎昆直飞哈瓦那。在坎昆机场check-in的时候,有工作人员出售古巴的旅游卡。本人就是福建签发的护照,并没有遇到一些驴友传说的福建护照不给买旅游卡的情况。不过,我在哈瓦那入境的时候,遇到了一些麻烦。我被盖入境章的小伙子要求靠边等待近十分钟,终于来了一个会英语的工作人员,问了我的行程、住所、工作等问题后,还是放我了。So,还是保留一份纸质古巴住宿地址以及回程机票,以备不时之需。
旅游卡是两联,入境时收走一联,剩下的一定保管好哦,出境的时候要回收的。因为古巴美国的关系已经破冰,现在出入境都有在护照上盖章了,入境美国也没收到什么“特殊待遇”。

机票嘛,我买的是墨西哥口碑不错的Interjet航空,坎昆哈瓦那每天都有航班。
回程我是从哈瓦那直飞了墨西哥梅里达(当时是每周两个航班),然后继续从南往北的墨西哥之行。

旅行保险

按照古巴的规定是要买医疗保险的。据说有时候入境会抽查,查到没有当场补买也可以。我是没有被要求出示保险资料。不过,本人的习惯还是出门保险不能省,不怕一万只怕万一。挺多境外险没有包含古巴,购买的时候要注意哦。我买的是安联环游四海全球旅行有不同保额的计划供选择。

天气

古巴大部分地区属热带雨林气候。5-10月为雨季,11-4月为旱季。平均气温为25.5℃。那里的雨也是来得快去得快,不会对出行有太大影响。防晒霜是一定不能少的。外套一定要带,古巴的大巴空调十分强劲。

货币、取款

A.古巴有两种货币并行:

CUC: Cuban Convertible Peso也称红币,主要是游客使用,汇率在美元和欧元之间。
CUP: Cuban Peso也称土币,古巴人日常生活使用。24CUP=1CUC。

想体验当地生活,可以换一些CUP在小的食品饮料店,水果摊和坐公车使用。但在游客比较集中的区域,有些店铺想1:1收你CUC,又或者利用两种货币外观相似,浑水摸鱼。小心!!!

B.欧元,加拿大币或美元在当地的CAJA DE CAMBIOS兑换。
机场和主要的旅游区都有兑换点。美元的话,要加收10%手续费,不划算。

银联卡在古巴的城市里取钱还是很方便的。广告纸贴得很暴力!机场的ATM在二楼。
外国卡只能取CUC。我用的是华夏卡,取100CUC的话,卡里扣的是679RMB。现在华夏取消了第一笔免手续费,估计会贵一些了。
除了一些高档酒店,刷卡是行不通的。

通讯

1. 就不要考虑买当地手机卡啦!因为手机业务在古巴才起步不久。在古巴上网可以去固定的热点区域,一般是在公园,广场和主要的商业大街附近。需要购买上网卡并用其提供的账号和密码验证登录。官方价一小时2CUC,需要带护照排队购买。

图方便的话,有小贩卖3CU/小时。古巴也出现了一些有商业头脑的技术男,自己背台电脑再搞个路由在那里分热点,用他们提供的账号上是1CUC一小时,但容易掉线。如果遇到警察来,小伙子可能就要背着包先撤了。

2. 我用的双卡,收到的漫游资费短信通知如下:
电信:流量 10.24元/MB!
拨打国内电话: 2.99/分钟;接电话:2.99/分钟
发国内短信:1.99/条,接收免费。
移动:流量 0.05元/KB。那就是要50多块钱1M。土豪随意!

交通

哈瓦那机场⇆市区
1. 机场到达层外有排队的正规国营黄色出租车,新型空调车。标准是25CUC。想便宜点,往外走一点有老爷车可以试试。20-30分钟
2. 从市区到哈瓦那机场,我是让旅舍帮忙叫的老爷车:20 CUC。有时间,有耐心的话,自己上马路上拦15CUC也可以谈下来。小女子我觉得安全第一,就不省这5CUC了。
3. 公车出行也是可以有的,但机场那边公交站在外围,离航站楼还得走十几分钟或者坐接驳车。据我遇到的小伙伴Beth亲测,需要一个半小时左右。车费是才2 CUP,但哈瓦那的公车都比较挤,带着行李略不方便。

城际交通

1. Viazul大巴
专为外国游客服务的大巴,古巴境内的目的地基本都可到达。中国宇通,车况一般。官网上可以查到时刻表和价格。http://www.viazul.com/  可以提前网上购买也可以在车站购买。提前1-2天先买了会比较有保障。也看到网上有人说可以在一个车站把所有的行程的票都买了,但我们遇到的工作人员都只提前一天去车站定座,可能是因为淡季吧,会整合一下班次。需要出示护照登记信息。钱第二天上车前取票的时候再付。在西恩富戈斯特立尼达车站,行李还不能自己放进大巴行李箱,得统一交由工作人员并付1CUC。这一天下来他们收的钱该比一个月的工资还多了。

吃饭时间,大巴会停服务区休息。这是专门为游客们服务的,有自助餐和三明治供你选择,价格偏贵。洗手间也要收费,价格赶上欧洲上一趟厕所,不过很干净。没错,在古巴,游客就是行走的钱包。

哈瓦那的Viazul车站不在市区。从中央区打了辆老爷车过去,开价10CUC,最后6CUC成交。谈个包来回,可能比较划算。但我回程改坐公车了(1CUP)。公车站就在Viazul车站对面。跟当地人说你要去哪里,他们会很热心告诉你坐几路车。
 西恩富戈斯车站离历史中心走几个街区就ok。
特立尼达车站就在老城中心。

2. Cuba Conectando
新兴的大巴服务,但只往返于几个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价格和Viazul差不多。酒店前台可以预定,车会绕到各个酒店接。我在特立尼达遇见的一对自由行中国夫妻就是用Conectando,车比较新,服务据说更好些。

3. 包出租车或者老爷车
我从哈瓦那西恩富戈斯拼的老爷车。4个游客一车,每人25CUC,比Viazul贵5CUC,但是门到门服务。不要指望老爷车有空调和安全带。车也飙得很快。胆小如我的,试一次就好。

4. 自驾
据我观察,古巴自驾租车还算方便,就是传说导航不是很靠谱。我在哈瓦那青旅遇到几个自驾西班牙人,说是好几次跟着导航开到没有路。找人问路嘛,考虑下你的西班牙语水平,自己决定哈。

5. 火车
好想尝试火车的,但是被各类人士劝阻。有说时间不靠谱的,有说车况不靠谱,都没有真正说服我。但后来因为老是遇到太过热情的古巴男青年,我也就没再挂念这档事了。

市区内交通
 1. 国营的黄色出租车:新的空调车,但价格比较高。

2.老爷车TAXI: 车都比较旧。从武器广场到哈瓦那大学,打过一次老爷车,2个人共4CUC。如果坐和当地人拼的那种是每人1CUC,但得遇上是和你同方向的车。

3.  在哈瓦那,如果你不赶时间,公车出行也是体验当地生活的一个好方法。
A. 1 CUP可以上2个人,我一个人坐车的时候就让一个后面的本地人不要再付钱了,他们会很高兴的。
B. 新城区,中央区和老城区之间穿梭的还是挺方便的。车站没有站牌,但你随便问个当地人都会很热心告诉你怎么坐车的。
C. 拥挤程度嘛,因为资源有限,偏挤一些,但仍不及我朝上下班高峰期的盛况,班次也少些。
D.哦,对了,没空调!

4.人力三轮车:车棚上依旧挂了“TAXI”,风雨无阻。从中央区到老城区,一个人2CUC。车夫们热情似火。

5.  COCO TAXI: 看起来就十分拉风!有朋友说它像疯狂动物城里的小飞车。
心痒痒的我均衡了下它的车况、奔驰速度,以及我的自身体重,最终忍住没有尝试。

6. 强烈推荐:步行!老城区不大,走走看看很惬意的。到新区的哈瓦那大学其实直走也才四五公里。当然,如果你钻进小街小巷的话,时间会长些,但也会更有发现啊。中央区的海滨大道以及附近的贫民区也是步行最好。

7. 马车:哈瓦那的马车主要是给游客观光使用。在其他中小城市,除了服务游客,马车也是当地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清脆的车铃声常常与人相伴而行。

8. 哈瓦那大剧院门口一排排的翻新老爷车,租一辆来让当地的司机带着你环游首都1小时也是个很棒的经历。开价30CUC,最后以20CUC成交的。有些车保养得很好的,或者司机英语很棒的,会收得贵一些。

住宿

古巴的住宿类型有两种。一种是Hotel,但是数量不多,条件也有限。除了巴拉德罗这种度假区,其他大多酒店的设施和价格不成正比。booking和携程等网络平台也可预订酒店,但选择性很少。也有人遇到明明付款确认了,到那儿却被告知没成功的情况。

大多数人选择的是另一种:Casa(西班牙语中表示“房子”),除了价格比较实惠,也可以多些机会接触当地人。价格嘛,根据淡旺季、位置和设施不同,每间10~50CUC 。床位的话5~10 CUC吧。给外国人住的民宿外都有蓝色的船锚标志。而带有红色的标志的船锚是给本国人住的,设施和价格都会有不小的差异。Casa通常是网上找前人推荐的,然后email 邮件咨询和预订。哈瓦那的住宿会相对紧俏些,其他城市基本可以现找。民宿主人一般也会帮忙推荐。

Tripadvisor 上的住宿和餐饮信息还是挺多的。

Airbnb也上了CASA房源,价格略贵。

古巴人民虽然大多淳朴,但还是要保持警惕。特别是晚上抵达的话,最好把第一晚的住宿先定好。一路上,我还是听了些不愉快的小插曲。

我在古巴的时间,算是这里的旅行淡季。所以住宿上都享受到了比较低的价格,也有幸都遇到了好房东。我因为想逼自己多学点西班牙语,都选主人不会英语的民宿。

Hamel Hostel
Address: 308Hospital Street, Centro Habana
Phone: (+53) 7 8734222
E-mail:hamelhostel@yahoo.com

在中央区的三层楼房。2楼是厨房,客厅和主人的卧室。3楼是2个六人间和一个单间。六人间挺大的,橱子(需自带锁)、空调都有配。但床垫不是太舒服,主要是里面的弹簧比较差。有两个公共洗手间,一个小茶水间,一个公共客厅和一个很大的阳台。交通便利,好打车,公车站离得也不远。走到新区三五分钟,到老城区半小时左右。价格经济,床位5CUC/晚,早餐1CUC人。主人Mrs. Magnolia 只会几句常用英语,人也热情。她的丈夫看似高冷,但有求必应。

特立尼达

到Plaza Mayor走路只要三五分钟。在大路旁边的小街内,闹中取静。房间干净,主人朴实。我超爱!住了一周,前两晚和驴友拼的大标间,是15CUC/晚。后来我自己住了个小一点的标间,10CUC/晚。老奶奶说旺季的话会多收10CUC左右。早餐2CUC/人

西恩富戈斯
CASA 是哈瓦那青旅的Mrs. Magnolia帮忙联系。离Viazul车站比较近,走到历史中心区要十多分钟吧,一路暴晒。16CUC/晚。房间干净,但不太通风,还有个后花园。主人热情。早餐3CUC/人,略贵。西恩富戈斯的CASA挺多的,不必太担心。

吃吃买买

生命之本-水

之前看到有人说古巴水质差,矿泉水煮后壶都一层底。我也好奇地试了一下,果然如此!一直都买的罐装矿泉水喝。国营商店卖的是0.7CUC 一罐(1L),民宿卖1-1.5CUC。也有比较黑卖2CUC的。

大一些的国营商店有卖百事可乐,易拉罐的要0.9CUC!但我还是忍不住买来喝过。烈日下暴走后来罐冰可乐,很爽的!没有可口可乐:< 另,买大瓶装的会便宜一些。
本土的可乐便宜多了,但是气泡比较少,也太甜了。
古巴本土还有一种焦糖味汽水Malta,也可以尝试下。

三餐:

早餐民宿基本都有提供,含不含在房费里就看具体情况了。
主要就是面包,牛奶,咖啡,水果,鸡蛋。
也可以自己到国营面包店买蛋糕。普通小蛋糕菜1CUP一个。

午餐和晚餐,可以问问民宿主人有没有提供,也可以外面解决。
除了中餐馆忍住没进,我把各类餐厅都体验了一番:

国营店:pizza,意面,豆汁饭都在15CUP以内。鸡腿饭25CUP;饮料1CUP,奇甜。
私人餐馆(Paladar):小店:2-10CUC 一道菜,都有配米饭;酒水1-2CUC;
名店:20CUC打底吃一顿。酒水2-5CUC

私人餐馆有小费的习惯。有些直接按百分比算进账单里。没有的话,正常15%-20%自己定夺。
国营店的食物那么便宜,对口味和卖相要求就不要太高了。我大多时候都是一顿国营店一顿私人小餐馆轮着来。好的大餐厅,环境,服务和食品卖相自然优越不少,但我觉得口味并没有好到哪里去。由于古巴还处于物质相对匮乏的阶段,餐厅里菜品也都大同小异,所以我一般吃了一家小餐馆觉得不错,就定点了。

中餐厅嘛,哈瓦那的“天坛饭店”算是中外游客都知道的,LP上有推荐,褒贬不一。还有一家"鼎好"的,算着这几年的新生力量。

亲测推荐:

哈瓦那

A.Hamel Hostel 出门往右直走,过了小公园和停车场,在一间国营小店。饭点时间去的话,看挤满人的就是。这里的工作人员很实在,不会在货币问题上做手脚。来这里吃的都是古巴最普通的老百姓,也都很友善。我在这里应该吃了十几次了吧。其实每个居民区都有不少这样的国营店。就看遇到什么样的工作人员了。

B.我在哈瓦那的另一家定点食堂:招牌的首字母看不出来是什么,问了服务员好几次,还是忘记掉。地址是:中央区Concordia 街360号。就在大名鼎鼎的餐厅La Guarida附近。主菜2-4CUC,送黑豆米饭。莫吉多2CUC一杯

C.临走新发现:位于哈瓦那新城Vedado的Locos porCuba,就在哈瓦那大学附近的一栋蓝色房子。主菜3-5 CUC,送黑豆米饭。

D.老城区Obispo大街朝武器广场方向走到头,LA MINA就在右手边上。主菜+饮品套餐,22CUC一份。环境不错,户外有现场乐队,后院还有一只孔雀,一只真孔雀。

E.LaGuarida
古巴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电影《草莓和巧克力》的取景地。除了是各国游客、古巴名流,连Jay-Z、Beyoncé、Rihana 到了哈瓦那都慕名而来。这栋位于Concordia480°殖民风格建筑外表和阶梯看起来都有些破旧的。不过,到了三楼后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要等位!人均三五十CUC吧。不能刷卡,请带够现金。

特立尼达
A.Restaurante Taberna Ochun Yemaya
鸡排套餐4CUC,龙虾套餐10CUC,海鲜汤+米饭 3CUC;这家也有兼做CASA。老板和服务员人都特别好。
B.Conde Becquer BarReataurant
就在Plaza Mayor 附近的Zerquera街上。因为暴走后饿坏了,我吃了顿12CUC的海陆大餐,还享受了窗外不远处的街头音乐。也兼做CASA
C.TabernaLa Botija
从城市历史博物馆往坡上继续走一段就可以这座黄色的房子。我是被它的棒棒的爵士乐吸引过去的。下午或者夜晚,躲在这里喝杯小酒,听听音乐很不错哦!

亲测不推荐:
 西恩富戈斯: El Criollito餐厅。
环境看上去还可以,就是分量和口味太坑人,服务费还算得老高!!!

酒馆
哈瓦那
La Bodeguita
海明威最爱的mojito出自这里。面对哈瓦那大教堂,左侧巷子。5CUC一杯;也提供正餐
El Floridita
海明威最爱的Daiquiri出自这里。Obispo大街起点。5CUC一杯,也提供正餐
La Zorra y el Cuervo: 哈瓦那最棒的爵士酒吧。10CUC入场券,送2杯莫吉多。在哈瓦那新城区,HabanaLibre Hotel 附近。

夜店:
哈瓦那:CASA DE LA MUSICA 在Centro Havana。零点开始的Salsa表演不错。
10CUC入场。门口有人说15CUC带你直接入场,不然要排很长的队,别信!
包包要寄存:1CUC

特立尼达
DiscoAyala:因为开在一个山洞里所以也叫做 “The Cave”。晚上10点开但经常推迟。人气很高,但这家店位置偏僻,土路一条,请结伴并注意安全。
CASA DE LA MUSICA:在Plaza Mayor 附近,寻着salsa音乐声去就没错了。面前的石阶上经常也坐满了人 。这里有WIFI信号。

2. 想要有大多国家逛超市的感觉在古巴是很难的。我感觉这里货架上最齐的就是朗姆酒了。雀巢冰淇淋是欧美标准价格,还是吃古巴本土的冰激凌Coppelia吧,几个CUP就搞定。买过利乐包装的牛奶饮品,西班牙进口的,0.7CUC一瓶,淡淡的牛奶味。饼干也是进口,最便宜1CUC一袋,我觉得还不错。如果方便,去古巴的时候带一些自己喜欢吃零食解解馋。
3.古巴国营服装店的衣服不贵,可款式都很旧。现在也有一些流行品牌进驻古巴,但款式落后,价格也高得离谱。大多数古巴年轻人穿着还是比较时尚款。你还可以看到满大街的Beats Solo。看来,黑市里的水货也撑起了古巴生活的一大部分。
4. 雪茄嘛,建议去大酒店里的专卖店买,或者参观正规雪茄工厂的时候买。我因为后面还有一个多月的行程,懒得一路保管,就没有去具体研究了。
5. 古巴的旅游纪念品多是国旗或者革命风格的冰箱贴,绘画、手工艺品和衣帽。
除了大小商店外,哈瓦那新城区有手工艺品市场。特立尼达的小集市在城市历史博物馆附近。
6. 古巴咖啡不错。

友情提示

古巴人民的热情是出了名的。我遇到的大多数古巴人也都善良友好。但当地人只靠国家的配给食品和工资生活的确艰难,所以各国的游客还是难免成为不少人的“提款”目标:

游客区内会有人很热情地跟你打招呼,多是希望从你的口袋里带走一些CUC。基本都是说带你去什么便宜的餐厅或者买便宜的雪茄,但是不是真的物美价廉就很难讲了。比较好的是,你如果拒绝,他们也不会太纠缠。
那些衣着鲜艳的,手叼大雪茄的也是旅游从业者,拍照需要给钱的哦。如果想拍几张照片留念,花上1CUC也算合理,毕竟已经大老远地跑来了。我个人只是不太喜欢这种非自然的状态,就没有去尝试了。
打车或者在没有明码标价的地方买东西,一定要事先谈好价格。零钱够的话尽量给零钱,找回的钱也要看看有没有缺少。

古巴还是一个荷尔蒙自由弥漫的国度。从青年到中年,古巴男人的搭讪十分直接。有个心理准备省得到时候被突然吓到哈。讲策略的,会先问好聊几句,但不出五句话就说要做你在古巴的男朋友,无论你是否声明已名花有主。更多的是直接向你吹口哨,起哄,或者直接凑到到你脸前。可这些还算annoying but not aggressive了。
最恶劣的行径是对着你比十分不雅的动作或者拍一下你的屁股然后装着若无其事般地走开。有个男伴一起走会好些,但直勾勾的眼神是避免不了的。还是小男孩比较可爱,最多上来要点吃的或者想拍照。当然也有就是好奇想跟你嬉闹的。外国的单身男士也会遇到热情如火的古巴女士,有“职业”女性,也有想嫁个老外改善生活的。另外,古巴的LGBT社群蛮庞大的,遇到同性火热搭讪,也不要感到意外。

5.28-6.1 哈瓦那

2016/5/28

我人生中第一次入境被"关照"献给了咱们的社会主义好兄弟。不知啥原因,那盖章小弟问了打算呆几天后就一脸拽拽地收了我的护照,让我退回到黄线并靠边等待。我问为什么,他一句话也不说就一直摆手让我wait,wait!!!排我后面的旅客都顺利通关了十几个,他也没有理我的意思,对我的抗议也是视而不见。再后来,他把我的护照递给另一个工作人员。这位胖大姐随即慢悠悠地挪向入境处旁边的办公室。天哪,不会是我要进小黑屋吧!!!

过了一会儿,一位小哥拿着我的护照朝我走来。他的态度还算客气而且说着感人的流利英语。问了我的职业,来访目的,并要求我出示回程机票和预订住宿信息。对我的手抄版民宿地址,这位小哥倒是显得习以为常,只是又不甘心地问了一句 "Alone?" 机智的我立刻摇头"真诚"地告诉他:"明天我的朋友就来跟我汇合了"。

总算是让我入境了!!!随身行李安检时,身着短裙+黑格网袜的女工作人员着实让我再次感叹这个国度的非同一般。取了行李正要往外走,前面返回的旅客提醒我一起回安检处附近取行李申报单。刚才经过时没有看到任何标志也没有任何工作人员提醒啊!

然后,我被几个穿着白大褂的大妈拦住了,叽里呱啦用西班牙语问了我好多问题。我猜他们不是网传查旅行保险的就是监控寨卡来源的,心已经很累的我装着什么都听不懂,她们笑笑也就让我走了。虽然其实我听懂了她们问我从哪里来的,虽然其实我也买了保险的。

再然后,在机场的货币兑换处排了近一小时的队,才把古巴货币搞到手。老实说,前面的人也不多啊!记得《疯狂动物城》里的那只树懒么? 这里美女的工作速度比它快那么一丢丢。所以,强烈建议亲们到二楼的ATM去试试取现先吧!

之前听说机场出来往外走一些会有比较便宜的老爷车去城里,或者再走远点去坐公交。不过我是一刻也不想停留在这个"是非之地"了。崭新的现代车,20 CUC(外国人在古巴的主要使用货币,1 CUC约等于1美金)一个人包送住所,马上走!

司机倒是热情,一路用蹩脚的英语这介绍那介绍的,但我还处在刚才阵阵不爽的情绪之中,直到车经过一片满是破败楼房的街区。空气中弥漫着一种说不出的感觉,再看到坐在街角的老人,我的心跳加速起来,这不正是我所寻觅的场景么?

我定的民宿在哈瓦那的中央区,这里比游客聚集的老城区清静有亲民不少,但步行过去也就半小时左右。每晚5CUC一床位(Hamel Hostel),干净宽敞的6或8人间,还有晚上冷到要穿外套睡觉的空调。感人!!!

在全民疯抢外国人带来的CUC大环境下,这家民宿的主人不提供晚餐也真是够个性了。老奶奶给我推荐了附近的一家国营小店,说是便宜又美味。但找到它也费了一些力,没有任何招牌,也没有任何食物展示。anyway,还是有缘见到了。

来的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古巴的物质缺乏。才刚到晚饭点,这里只有最基本款的芝士pizza供应了。一个pizza加一瓶本土可乐只要27 CUP (也成土币,1CUC=24CUP),也就是7块多人民币。口味嘛,吃一两次觉得新鲜,再后来也就是填饱肚子的功能了。

回到青旅的阳台,俯瞰周围街道,远眺国会大厦,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

2016/5/29

大多数人趁着太阳还没太火辣都出门去了,只剩下2个准备奔赴Viñales的荷兰女生,还有打算宅一天的我。Mrs. Magnolia 在厨房忙着准备早餐,我就在客厅溜达。这不就是80年代版的中国么?墙上和架子上满是旅行者们从自己国家带来的小纪念品。看到中国结和剪纸,顿时倍感亲切!

好,开吃了!你们猜猜这份早餐多少钱?

悠闲地吃完早餐,我回到3楼的大阳台,开始第一次认真研究起之前存在Ipad里的各类古巴攻略。手机在这儿漫游网络要51.2元/M的情况下,只能沦为音乐播放器了。

不知不觉到了晌午,外面赤日炎炎,纠结了半天,还是出门觅食了,就去昨晚那家小店吧。米饭和鸡肉的西班牙语我还是记得的,但小妹随后再问了我一句,我就一脸懵逼了。难道我说错了?我只好指着旁边小哥手里的鸡腿饭,说“一样的”。
好大一份黑豆鸡腿饭啊!30 CUP (约8块人民币)的价格对中国人民来说还是很感人的。味道嘛,还是昨天那句话,吃一两次觉得ok,再后来也就是填饱肚子的功能了。就这样,每天提供的米饭和鸡腿还是有限额的,想吃要趁早!

午餐高峰期,小店的2小排高桌只有七八张椅子,大多数人都是拿着pizza站在门口吃。看我从柜台拿到食物了,一位大叔把位置让给我了,并问我是不是从中国来的。在得到肯定后,大叔笑笑地说“amigo” (朋友)后就拿着pizza加入门口的大军了。

回Hamel Hostel 的路上,我随意走了走附近的街道。初来乍到的我,看到每一辆老爷车都觉得新奇,都要上前好好瞧瞧。

于是,发现了这样一辆有装着“个性”玻璃的家伙。是的,塑料布!

美美地午觉后,我开始学习起小店的菜单。原来,中午那小妹是问我要白米饭还是黑豆饭呀,原来她有听懂我的西班牙语!!!激动的我把菜谱上的单词都背了下了,准备每天去轮流着点。

P.S: 后来的事实证明,其实没有必要把每条都搞懂。古巴全国此类饭店供应的就是有限的那几种,当天店里有什么就吃什么吧。

和来自澳大利亚的Mel和英国的Beth约好今天晚上一起吃饭,然后找地方听歌看舞去。Mel 5点多就回来了, 而Beth小朋友到8点才拿着个滑板出现。已经在哈瓦那混了四五天的Beth 自然熟路,不过她推荐的那家餐馆在我们到达时已经打烊。 走了好几条街,随着音乐声,我们遇见了在Concordia 街360号的私人家庭餐馆。这种餐馆在古巴叫着Paladar,一般都在居民区,装修简朴但都有些自己的特色。老板一般身兼主厨,会有一两名服务员。明码标价,个人觉得味道不输那些动不动就二三十CUC的国营大饭店。

我们三个坐在阳台,吹风,吃肉,再点一杯Mojito。

吃饱喝足,我们迈向当地著名的Casa de la Musica。才刚站到它的马路对面,就有人过来说排队的话要等很久,给15CUC的话可以直接带我们进去。
但其实,我们在售票处买了10CUC的券后,直接就可以进场了,而且里面的空位多的是。

不少穿着“性感”的古巴女子正以各种方式寻猎外国男士。我们三个人找了个角落低调地坐下,又来了杯Mojito。背景音乐是古巴著名的salsa,舞池内不时有人起身随乐摇摆。
撑到零点时分,舞台幕布终于拉开,据说这是古巴国内最受欢迎的乐队之一。
果真,台上台下High翻了天。

不过,我们仨在两首歌后就逃离了,因为这样的夜生活离大多古巴人民太遥远……

2016/5/30

我本来计划在古巴期间都不上网的,来之前也跟妈妈说好每隔一天给她发手机短信报平安。但临时有些事情必须得处理,只好出门去找网了。

网络,对古巴的城市人已经不那么遥不可及了。走到商业街、公园、或者小广场,如果有一群人低头看手机,或者捧着电脑,,就说明这里有WIFI热点啦,附近也应该就有售卡点或者小商贩。官方价是2CUC/小时,但在Havana一次得买5个小时。小贩手上有一小时的卡,售价约3CUC。网速不算流畅,但简单通讯还是ok的。(1CUC≈1美元)

在当地人的热心指引下,我成功地在Habana Libre酒店附近完成任务,然后走去不远的海滨大道Malecon。赤日炎炎,这里鲜有车流和游客出现,我还是改日黄昏再来看传说中的绝美日落吧。

回程路上也是晒得不行,还好有特色街景陪伴。
走到我那定点国营“小食堂”的时候已经快2点,只剩豆汁饭了。赶紧吃,吃了回去午睡……

一觉到黄昏……虎子童鞋这时也已入住青旅了。他是出发前我在穷游网上认识的,大家在古巴的时间差不多,就聚起看看能不能搭上几段。稍微讨论了下行程后,两个人出门觅食,顺便储备些瓶装矿泉水回来。

刚回二楼坐下没多久,Mel 和Beth喊我带她们去我的“小食堂”,还带上了2个拿着墨西哥护照来古巴旅行的美国人。餐馆的工作人员看我又来了,十分热情,还在饭后给我们上起了“古巴双货币体系课”并一再提醒我们要在收零钱的时候要小心,以免被人糊弄了。

恩,今晚早点休息吧。明天要去古巴老城区当游客了……

2016/5/31

之前有室友建议我体验下哈瓦那的公交车,人民币约一毛五一个人,只是又热又挤。老实说一个人去我有些害怕,今天有虎子壮胆,就不能错过啦。

天朝的人就是见多识广,这叫什么挤。不要说北上广,我大厦门随便一天上下班高峰期也不输这个阵仗。不过我们夏天有空调吹……哦,对了,这里公交站没有站牌,车上也没有报站。求教当地人是最直接的方法啦。But,我们第一次还是坐过站了,还好哈瓦那的老城区不大,多走几个街区就是了。

看了几天的老爷车,忽然看到奥迪有些不习惯。以为是哪个土豪出现,原来是在拍电视。是呀,随着解禁,越来越多的团队来古巴取景,听说《速度与激情8》也已捷足先登了。

这样的街道也不知道还能存在多久?

经过已经没有几个中国人的China Town、修了N年还没完工的“小白宫” 和哈瓦那大剧院,我们来到海明威爷爷力捧的酒馆之一“El Floridita”,这里有他最爱的“Daiquiri”(代基里酒)。

不过我们来得有些早,酒馆还没开门,那就先探探Calle Obispo咯!这里是老城区最热闹的大街,商店,餐馆,旅行社,银行应有尽有。

可最吸引我们的,还是国营大商店。它有从父辈那里听说的80年代计划经济中国的感觉。

走到街的另一头,就是武器广场(Plaza de Armas)了。这里的旧货摊,让人仿佛穿越时光,回到卡斯特罗年轻的时代。

看到LP上推荐的餐厅LA MINA 就在边上,我们觉得在这里解决午餐。欢快的古巴音乐SON在耳边响起,满是惬意。这顿比较腐败,主菜+饮品,22CUC 一个人,但这是哈瓦那旅游区的正常价了。

吃饱喝足,自然是要再走走。不远处就是教堂广场(Plaza de la Catedral),古巴最大的天主教堂就在边上。烈日当头,进去乘会儿凉是个不错的主意,或者找大娘算个命。

此时广场没什么人,但走进教堂左侧的巷子就完全是另一种情况了。因为这里有游客的必到之处—五分钱小酒馆(La Bodeguita Del Medio)。当年海明威老爷子喝着莫吉多酒,在这里度过了太多时光。于是有了这一句名言““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

不过,听说这儿的酒已徒有虚名了,再看到人都排到门外,我们拍了张照就说bye bye了,还是更喜欢市井的街道。

晚上,我和Beth一起又去了前天的那家私人餐厅,边打工边旅行的她明天要离开古巴南美继续探险。我俩依旧坐在阳台的位置,吹着风,喝着莫吉多,聊到深夜。谢谢你的拥抱和祝福。

如果我也是95年的孩纸,该多好……

2016/6/1

早上,我和虎子来到国营大巴Viazul汽车站买明天去西恩富戈斯(Cienfuegos)的票。刚到门口,我俩就一群被热情的老爷车司机给围住了。在得到两地都包接送的保证下,我们跟其中一位定了拼车位子。不需要定金,留下我们在哈瓦那住所地址就行,25CUC到目的地了再给。

回到青旅附近,我们考察了下这里的蔬菜瓜果小市场,顺便买点水果给身体补充维生素。这里的东西品种不多,明码标价。但看到游客来了,每个卖主都想利用双货币特色耍点花样。对比一下,还是街上的小摊贩们厚道些。所以啊,想愉快地多体验古巴本土生活的朋友,一定要备些土币CUP哦。

在午餐高峰期前,我俩赶紧去“食堂”抢购豆汁饭+鸡腿!!! 然后晃悠悠去公车站,准备到老城区欢度“六一”。

坐车的人超多,司机所幸前后门也不关了,能挤上来的就都带上吧!对于这种近乎“外挂”的乘车方式,当地人都习以为常,还有些人不好意思地跟我笑笑并尽力让出一些空间。

庆祝“六一”的活动很简单,那就是租辆烧包的敞篷老爷车驰骋一番。不过,得等太阳再下去一点点,不然就变成“自虐”了。我们在Obispo街瞎逛,又或者坐在街边的小公园休息。

OK,时间差不多了,去古巴大剧院前的广场选辆车吧!这里真是要感谢虎子童鞋放弃 “粉色”成全我那俗气的“大红”啦,哈哈!20CUC一小时老爷车环城游走起!.

司机爷爷只会简单的几个英文单词,可每经过一个标志景点,都想办法跟我们说些什么,也会主动地要帮忙拍到此一游照,不爱出镜的我都微笑摆摆手。不过到了革命广场,还真不好意思拒绝老人家的好意。何塞·马蒂纪念碑、内政部大楼、切•格瓦拉画像、还有那句“Hasta la Victoria Siempre”都是古巴人民引以为豪之物。无奈,乱入一辆旅行团大巴……

车开到了海滨大道Malecon,行程就接近尾声了,时间过得好快。回国后我要苦练车技,希望有机会可以自己开着飙一把!

刚走离老城区,天忽然暗了下来,浓云堆积,是不是还划过一道闪电。没带伞的我们加快步伐,希望可以在滂沱大雨之前回到住处。但热带的雨季哪会留给你那么多时间,不一会儿,我们只能躲在街边的屋檐下看人力车夫与风雨搏斗,看汽车依旧飞驰而过。
雨中的哈瓦那,别具趣味。

6.2-6.3 西恩富戈斯

2016/6/2

不到八点半,去西恩富戈斯的司机带着另外两名拼车的乘客出现在了楼下。没时间悠闲地来顿早餐,我跑到国营面包店买糕点准备路上吃。虽然一脸不情愿,但小妹还是按照当地人价格卖给了我,1土币(约0.3RMB)一块小蛋糕。旁边排着队的窗口是当地人每天领免费配额面包的地方。

在我朝的帮助下,古巴的城际公路还是拿得出手。司机一路狂奔,时不时还跟其他车辆来场竞速。虽然我们这中看不中用的老爷车大多都败下阵来,但这小伙子依旧开心地沉醉在美好的生活中,一会儿随着音乐手舞足蹈,一会儿扭头去跟后排的乘客聊天。本来专心欣赏着窗外秀美田园的我顿时担心起来。

帅哥,我们这车可没有安全带啊!这万一出个事故怎么办?虽说我也是买了旅行保险,虽说古巴的医疗水平世界领先,但你们国家的药品和医疗器械常缺货,光有医生不顶用啊!

走走停停近4小时,总算安全到了西恩富戈斯的住处!车刚停门口,一对老夫妻就出门相迎,看来哈瓦那青旅的Mrs. Magnolia已经帮忙跟他们打过招呼了。放好行李,老奶奶还请我们喝了冰爽的鲜石榴汁,一路风尘即刻散去。出门逛逛去!

民宿离大巴车站只有三分钟左右的步行路程,但到历史区中心就得在烈日下暴走近半小时了。

扛不住饿的我们半路钻进了一家本地pizza店。等pizza出炉的这几分钟,店主老推荐我们买他们的矿泉水。亲爱的大爷,你这一瓶卖2CUC,而我们去国营超市只要0.7CUC 啊!看我们没有理会,他显得有些不高兴。当我们站着吃pizza,他又开始推销起咖啡来,那气场让人感觉很不舒服。赶紧吃完走人!

西恩富戈斯的核心地区主要是54大街到何塞马蒂广场。公园四周都是历史建筑。圣母大教堂我们没有进去,花了1CUC参观了费尔雷尔宫,并在顶层的塔楼俯瞰这座被称为“南部珍珠”的城市。

今天不知道是什么特殊日子,托马斯特尔伊大剧院门口的人越聚越多。走进一看,有消防演练的,有警力展示的,还有部队领导发表慷慨激昂的讲话。年轻的学生观众们身着军装,还各种好奇宝宝的表情。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当然是少不了,好一派祥和的景象。

沿着普拉多大道往南走到底,可以到达欧洲味十足的滨海区。据说那里都是有钱人的私人住宅、游艇俱乐部和大酒店。那就不继续虐腿前往了哈,就坐在海堤上吹吹风挺好的。

晚安,西恩富戈斯

2016/6/3

在车站买完明天去特立尼达的车票后,我和虎子走了一大圈只得出了不吃汉堡的结论。无奈两人又回到昨天中午那家本地pizza店去感受老爷爷“强大”的气场。

填饱肚子后,虎子继续他的西恩富戈斯探索,我则选择回去补眠。昨晚吃了一份不怎么新鲜的鸡排,吃货我心有不甘,所以梦见各类加料的沙茶面了,梦见妈妈炖的汤了,半夜馋醒后就没再睡着……

西恩富戈斯的老爷车不多,街上跑的大多是中国的吉利或者二手的日韩车,当然还有走街串巷的马车。看我举手拍照,有两位小哥很配合地摆了个pose。伴随着清脆的马蹄声,一阵欢乐的笑声也打破了街道的宁静。

对于这个小城,我最喜欢就是从Pizza店走回民宿的这段路。少了旅游区的那些套路,你可以跟坐在房前的人们毫无负担地“Hola!”(西班牙语“你好”的意思)或者微笑。

傍晚,我和虎子绕开热闹的游客区,试图找一家“Paladar”(私人小餐馆),但走了好几条街都以失败告终。

刚回到主街,一位小哥凑上前来热情地推荐他家的“Paladar”。可能是累坏了,向来理智的我们竟鬼使神差地就跟着他来到了这家名叫“El Criollito”的餐厅。环境看上去还可以,就是分量和口味太坑人,服务费还收得老高。这里愤怒曝光下!!!

人在江湖走,总有摔跤时。晚上又不知道要梦到什么家乡美食了……

6.4-6.10 特立尼达

2016/6/4

早餐后,我们坐在民宿的后院里看书。老奶奶过来送了我们一人一个大芒果。芒果就产自他们家这棵30年的芒果树。老爷爷缝补完手中的衣服就翻着手机里的相片自豪地跟我介绍他们在美国的一双儿女。白天来帮忙的女佣一边洗衣服一边插话,她已经在这个家庭帮忙十多年了。虽然由于语言的障碍,我们只能连比划带瞎猜地沟通,但乐在其中。

西恩富戈斯特立尼达大概2小时车程(6CUC)。古巴的Viazul大巴用车都是中国宇通,冷气如传说中的强劲,记得穿上长裤和外套哦。

特立尼达的出站口被当地拉住宿的人给围住了。刚一走近,我们就被一位中年妇女“瞄准”了。她说房子离主广场很近,价格也算合理,我们决定先跟着去看看。如果不满意,我们还可以再找。反正还也抄了一些网上推荐的地址,现在又是旅游淡季。中年妇女本来要叫一辆三轮车拉我们去,但出于警觉,我们还是坚持走路就好。一路尝试交流,才发现她其实不会说英语,就一直跟我们重复“cheap”,“good”,“close”。

看到车站外鹅卵石铺的小路和彩色矮房子的那一刹那,我知道自己喜欢上了这个小镇。喜上加喜的是,我们被带去的这家民宿也很棒。15CUC/晚一个明亮干净带空调的标间(旺季的话应该是25CUC左右),走个三分钟就可以到主广场区。这家的主人是一对只会西班牙语的老人,给人感觉特别实在。好,就这儿了!

接下来人品持续爆发。先是中午在随意选择的一家小餐馆里吃饱吃好了,又是傍晚在广场附近闲逛时偶遇了Mel!!!我和Beth告别的那晚还一起后悔都忘记跟Mel要facebook了,结果……而Mel呢,她在Viñales山谷遇到了之前在哈瓦那青旅有一面之缘的两个荷兰女生,于是三人搭伴昨日来到特立尼达。然后我们就这样都聚在了一起!

一起晚餐后,我们相约去探秘下人气夜店”Disco Ayala”。因为位于地下100英尺的山洞里,它也叫做“The Cave”。(备注:这家店位置偏僻,土路一条,要去的朋友请结伴并注意安全。)离听说的10点开门还有些时间,我们决定找家Bar坐坐先。我提议去“Taberna La Botija”,之前闲逛经过它,那里的现场Jazz好棒呀。

可还没走到那儿,大伙儿就被欢快古巴的音乐吸引地迈不动步子了。于是我们在这家高大上的餐厅坐下,各点了一杯饮品,玩起了名叫“21”的游戏。当然,抵抗不了乐队的魅力,餐厅唯一的两桌人都开始随乐摇摆,沉醉不已。

看来古巴的夜店都喜欢搞“饥饿营销”啊。我们11点半到Disco Ayala时,它还不愿意揭开神秘面纱,连洞口的灯都舍不得多开两盏。黑压压的一片一片都是人,空气里弥漫着汗味和酒精味。Mel、虎子和我想到待会儿洞里会更加闷不透风,都打了退堂鼓,留下Alycia她俩继续战斗。明天又要各奔东西的我们这回没忘了合影纪念下美妙的相逢。

特立尼达,一个很奇妙的地方。

2016/6/5

虎子因为明天要离开特立尼达卡马圭,所以一早就出去晃悠了。我则决定在这个小城多呆几日,一切都慢慢来吧。除了中午出去买了个pizza,白天的时间我就都在这小院子里看书打发了。

P.S 要不是门口的牌子,我真不敢相信这家是卖pizza的。

傍晚,我和虎子又来到CASA DE LA MUSICA 前的大台阶上。这里是老城最热闹的地方,Salsa整日不断。当然,还因为这里有wifi信号。赶紧跟老妈微信报个平安,并通气下她是怎么跟外婆解释我的“失踪”。民宿的老奶奶好慈祥,就像我挚爱的外婆那般。于是,昨夜我想外婆想得辗转反侧。必须给外婆打个电话,缓解下思念之情。

晚餐时间,餐馆的工作人员都跑到门口开始招揽生意。他们的英语水平在这里应该是名列前茅的。 如果你不感兴趣,微笑说声谢谢走开就好了,他们不会多纠缠,更会再送你一句“Have a good time!”

我们在与主广场同名的餐厅饱餐一顿牛排后就回到民宿,坐在门口的台阶上吹风聊天。民宿老奶奶Felicia 也加入了我们,一场“你比我猜”的游戏又开始了......

虎子童鞋,再会啦!

2016/6/6

悠闲地在院子里吃完早餐,我就出门找地方买新WiFi卡了。刻意选择了与大广场相反的方向,慢慢走慢慢看。特立尼达城真是小,直线随便走几条街就觉得到了尽头。这里的彩色房子比起古城内还破旧不少,水泥路也不如鹅卵石小路般浪漫,但这里的众生百态更显平实。

不过,在这个小城,想找个环境舒服、口味不错的餐厅还是得回到大广场附近。我的午饭就是在街边粉色小餐馆解决的。幸运的是,还可以听到不远处的街头音乐。

这份12CUC的海陆双拼真是把我撑坏了,走回到民宿直接坐在门口不想动。Felicia奶奶看到我回来,端来一碗白乎乎的东西让我尝,说是用牛奶做的。一入口,我眼泪就要掉下来了,这不是我朝的原味双皮奶么?世界太小! 5秒钟后,碗已空!我好想说,再来一份红豆的……
对不起,激动下忘了拍照!

2016/6/7

刚到特立尼达那天吃的“Ochun-Yemaya”餐馆那脆面包上的酱让人联想国内碳烤生蚝的味道。吃了一次就一直挂念着。前天是周日,餐馆休息。昨天午饭时间跑过去,人家说下午三点才开门。当时肚子太饿,只好到它处觅食。今天,我熬到三点过去,终于重温美味。这家的古巴特色菜 Ropa Vieja 也不错哦!

饭后,我依旧是随便逛两条街,然后回到民宿歇息。

Felicia奶奶又送我甜品了。这是本地番石榴去籽,然后加蜂蜜做成的,还得放冰箱里冻会儿,吃起来格外去暑。我一边吃,一边捧着西班牙语词典跟她聊天。Felicia又一次说起远在意大利当护士的2个女儿,心疼她们工作累,生活压力大,都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回趟家。

气氛忽然有些伤感起来,我立马换了个话题。请问传说中可以驱邪的汤“Ajiaco” 哪里可以吃?这几天我吃的餐馆都没有这道菜!Felicia奶奶说 “那明天中午在家里做给你吃!”
约定好明天午饭的时间,我又出门溜达去了。

2016/6/8

今天我终于挪步去了特立尼达的著名景点:城市历史博物馆 (Museo de Historia Municipal)。这座建筑是1509年修建的,第一层的各个厅里展示着有关古巴革命的一些片段,解说文字都是西班牙语,我这种入门级水平是看得犯困。

还不如趁旅游团到达前赶紧爬到塔楼上去俯瞰这座靠山临海的小城美景。
微风中,望着这几天自己用脚步丈量过的一条条小街道,感觉都好亲切啊!这个大多数人只停留半天或者一日的小城,我已经呆了5天……

从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已经有一些旅游团到达了,之前冷清的小广场也热闹起来。街头乐队弹唱起古巴著名的音乐SON,旋律一样,但并没有Buena Vista Social Club 那帮老头们的快乐之情。

博物馆附近有一条专门卖旅游纪念品的小巷子,哈瓦那的“五分钱酒馆”在这里也开了分店,海明威老爷子在古巴真是行走的名片啊!

我没有加入淘纪念品的队伍,而是往民宿的方向慢慢逛回去。 “Ajiaco”在等着我呢!

到了家里,Felicia已经将午饭备好。Ajiaco汤是用蔬菜、胡萝卜、红薯和肉类一起熬成的。汤汁粘稠吃起来却清爽,一大锅都被我吃光了。再配上一杯鲜芒果汁,刚才在外吸收的热气仿佛都散了。可能“邪”也驱走了吧?

心满意足地睡了个午觉后,我走到Cespedes公园上了会儿网。昨天Felicia问我的城市是什么样的,她说中国的城市她只知道北京。我虽是借着词典再加比手划脚说了一大堆,但怕她还是听得云里雾里的。今天就载几张大厦门的图片回去给她看看,更直观些。

之前我都是去离民宿比较近的大广场台阶上网,但是那里游客多,总有小贩过来问你要不要喝mojito。而且这两天阶梯上的流浪狗越聚越多,在人群中窜来窜去,一言不合就怒吼打架,更有直接上演激情戏的,还是这个小公园清净些。

天色渐黑,我又来到本人在特立尼达的“小食堂”,很兴奋地跟waiter说我今天喝到Ajiaco啦,来一杯Canchanchara(特立尼达特色的鸡尾酒)庆祝下!他笑了笑,说“OK.I will make it strong”. 朋友,这酒弄得真够strong啊,我才喝了几口就微醺了……再来份海鲜汤醒酒吧!

明天要离开特立尼达吗?我还没想好……先回家跟Felica介绍厦门去......

2016/6/9

今晨起床后我总感觉脑袋昏沉沉的,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昨儿窝在房里看了一夜的书。梦游式地吃完早餐后,我回到房里准备睡个回笼觉。才入眠没多久,一阵响雷将我惊醒,瓢泼大雨也随之而至。闷闷数日,老天终于送了份大礼!我赶紧跑到门口的露台,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愈发清新的空气,默默地看着雨中来往的行人。

热带的夏雨总是骤然而作,戛然而止。刚享受了一会儿清凉,乌云就渐渐散去,太阳又露出了笑脸。不过空气依旧舒爽,已经回神的我也就干脆继续坐在露台翻翻照片,听听音乐。

惬意的时光过得真快,又到解决午饭的时间。吃了几天的餐厅,想换换口味。于是,我回到前几天的那家pizza铺子。店里还是同一位大叔,我跟他说”一份火腿披萨。”,大叔点了下头就进内堂拿了pizza饼出来烤。几分钟后,从内堂出来一位妇女走过来跟我说“pizza要2CUC(等于2美金)”。我说:“你牌子上明明是“12CUP”(也就是0.5CUC)!”。她回道:“外国人的价格不一样。” 我有些不爽:“我前几天在这店买的就是12CUP,我在哈瓦那西恩富戈斯付的也和古巴人一样的价格!!!” 这妇女更是提高嗓门:“反正现在要2CUC,哈瓦那哈瓦那特立尼达特立尼达”。之前网上古巴攻略上的“坑”术之一“总算”是被我碰上了。看着那斯一脸傲气,我扭头就走。哼,最多我再熬一会儿,等我的“小食堂”下午3点开门了,我去吃龙虾!

是的,这一整只的大龙虾套餐只要10CUC!又“Checked”一个古巴旅行必吃菜肴!

用美食抚慰之前小小受伤的心灵后,我开始了“菜篮子”寻觅之旅。这两天我迷上了当地人的菜篮子。在特立尼达,菜篮子基本都是男士在提。很有型,有木有?

下午四点左右,公社领免费牛奶的门口又挤满了拿着空瓶子的人。我也坐到对街的石阶上围观起来。旁边的这位小哥也是在等着领牛奶,他告诉我如果家里有7岁以下小孩或孕妇,每天可以领1升免费的牛奶,还给我看了记得密密麻麻的政府供应本。

除了牛奶,古巴人还可以按人头领每月免费领少量的面包、大米、鸡蛋,但这些是无法满足一家人的日常,所以大多食物需求都还是需要自己花钱解决。在我们看来古巴的物价低,但对于月收入只有几百土币(不含外快赚的钱)的当地人来说,食物的开销已占据了他们收入的最大部分,想要再买其他东西就捉襟见肘了。古巴的工农业都不发达,很多东西都靠进口且限量供应,因此价格也不是普通百姓可以轻松接受的。国营商店里的不少物品价格比发达国家的都还高。古巴的教育和医疗是全免费的。只是因为生活压力,很多家庭的孩子读完中学就开始到处找事做从而补贴家用了。而普通的医院也常常缺医缺药。医疗出口和旅游业算是这个社会主义国家创收的主力行业,但是真正最后进入普通百姓口袋的钱又有多少。还好古巴人生性极其乐观,还好现在这个国家在更加开放、更加快速地发展了。

2016/6/10

一早去车站买票,很巧地遇到了之前哈瓦那Hamel青旅的舍友Santiago,他要继续南行,我则决定回哈瓦那。不去以复杂又无规律街巷出名的卡马圭,不去salsa的摇篮圣地圣地亚哥,也不去切·格瓦拉安眠的圣克拉拉古巴之行的最后一周我要呆在哈瓦那。我对古巴的一切最初遐想都在那里,又何必再四处奔波了呢?

特立尼达的这七日,每天都吃一样的早餐,每天都走几遍相同的街道和相同的人打招呼,每天傍晚都捧着西语词典和Felicia奶奶聊天,每天深夜都静静地看书思考,看似单一的生活轨迹却是我对这座城市最饱满的记忆。

Salud!Adiós!(当地啤酒1cuc一瓶)

6.11-6.19 又回哈瓦那

2016/6/11

特立尼达出发的6个小时后我又回到了哈瓦那!!!Hamel Hostel 这三天都没有床位,我只好在附近民宿找个单间过渡下。补眠到傍晚,我闲步至最爱的那家私人小餐馆,依旧坐在阳台上,点一份Ropa Vieja和莫吉多庆祝回归。(4CUC)

下午的6点到9点,是我最爱的哈瓦那慵懒时光。

明天嘛,再回老城区逛逛,Malecon大道的日落也还没看呢……

2016/6/12

很巧,虎子也返回了哈瓦那。下午,我俩搭伴到了老城区。哈瓦那老城有四个主要的广场:武器广场、大教堂广场、老广场和圣弗朗西斯科广场。刚到古巴的那几天,我们参观了前两个广场。于是,今天就在圣弗朗西斯科广场附近的公车站下车,然后慢慢地穿过小巷走去老广场。

听闻政府把旅游收入的绝大部分都用来修缮旅游景点的建筑。But,个人觉得是不是修得太新了点?

再看看这些崭新建筑后面的街道,又是另一个世界。

而这个真实的世界才是让人痴迷的哈瓦那。我们抛开地图,在交错的小巷里任性穿梭。旅游区里看到的那些头顶鲜花、衣着鲜艳的妇女以及叼着雪茄的帅气老头在这里都无法寻觅。这里只有最接地气的哈瓦那市井味道。

(P.S: 如此身着全白服饰的人是“Santería”教信徒。他们的保护神是Obatalá,掌管思想和梦境。)

回到中央区,我们闯入了海滨大道(Malecon)附近的贫民窟。这里的楼房大多破败,却依旧被驻守着。有坐在门口台阶上发呆的老人,有行色匆匆为生计奔波的中年人,还有三五成群在街头嬉闹的青少年,偶尔也有几辆载着游客的敞篷老爷车路过。

不知不觉中我们抵达Concordia街,哈瓦那著名的私人餐厅La Guarida 就藏匿于此。它是古巴第一部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电影《草莓和巧克力》的取景地。除了各国游客、古巴名流,连Jay-Z、Beyoncé、Rihana 到了哈瓦那都慕名而来。

这栋位于Concordia 480°殖民风格建筑外表和阶梯看起来都有些破旧的。不过,到了三楼后感觉就完全不一样了。复古的装饰,热闹的氛围,让本来只是打算上来看看的我们决定留下来用餐。于是伸手翻起立在门口的菜单。价格和在欧美吃顿正餐差不多,可以接受。等位期间,虎忽然说他只带了10 CUC左右的现金,让我等下帮忙先付不够的部分。我赶紧翻了翻自己的钱包,20CUC不到……本来今天去老城区想顺便取钱,给忘了!问了下服务员这儿还不能刷卡。额……好吧!明天再来!还好不是吃完了才发现......

我们手里的这点钱虽不够在La Guarida 饱餐一顿,但是去同一条街的360号,我最爱的那家私人小餐馆,还是可以好好地犒劳下顶着烈日暴走数小时的自己。只是,到了它楼下,看到紧闭的门,我才想起来,今天周日哦......

等会儿回民宿附近的国营小店吃个pizza 随便解决好了。现在,抓紧去海滨大道感受加勒比海的落日余晖!

我们和当地人一样在海堤上坐下,吹风聊天,围观海钓。好想能遇上一次大涨潮,我想站在海堤上,闭上眼,张开双手,尽情地感受被加勒比海风冲起浪花的拍打……

2016/6/13

昨天真是走累了,我睡了个大懒觉,磨蹭到快中午才出门觅食。住在中央区,是比老城清静许多,可吃饭的地方却少了。国营小店虽是经济又方便,但多吃几顿,来自美食大国的子民早已觉得淡而无味。所以,走到门口,看到又是好几层人排着队,我临时决定去反方向Verdado区(哈瓦那新城区)的哈瓦那大学附近碰碰运气。

结果,还真让我遇见了这家“Locos por Cuba”的Paladar(私人餐厅)。如此明显的蓝色小楼我之前在这条大路上来回走了这么多趟,咋就没发现呢?餐馆在二楼,墙上贴满个性海报和顾客的照片,服务员穿着古巴国旗款的短裙各自忙碌着。六七CUC 就能吃份“鱼排+果汁”的价格在这个区也是挺感人的了。吃饱喝足,我要回去再睡会儿……

大伙儿虽是各类吐槽老城区愈演愈浓的商业味,但总还是乐此不疲地前往。这不,我和明天要离开古巴的虎子童鞋下午又来了,还钻进了挤满游客的“El Floridita”。这是除了“五分钱小酒馆”外,又一家因为海明威老爷子而闻名于世的酒吧: ““My mojito in la Bodeguita. My daiquiri in El Floridita.”

自然,这里一杯酒(5CUC)的价格在大多酒吧里可以喝上两杯了。现场乐队的水平一般,可挨桌要起小费来倒是理直气壮,硬是跟我俩各要了1CUC才肯走开。唉!只怪“情怀”二字魅力太大。我们不也是被“情怀”所吸引,飞了大半个地球来到这里……

和昨天一样,我们在旅游区停留了一会儿就又串着小巷慢慢往走回中央区。虽说今儿是带够了钱,我们却没有回去昨日那高大上的La Guarida,位于Concordia 360号的小餐馆似乎更相宜。

晚饭后,我们又走了一段海滨大道。从日落到入夜,这里的哈瓦那味道也似乎更让人倾心。

晚安!哈瓦那

2016/6/14

又搬回Hamel Hostel 啦!超级想念这里的大阳台!高高的顶棚阻挡了外头火辣辣的太阳,还常有一阵凉风吹过。不想出门的日子,我就喜欢坐在这儿听歌看书,又或者靠着围栏俯瞰街道上来往的人,享受自我的一份惬意。

不过今天安顿好行李后,我就被Ms.Magnolia "赶"出来了。她说她要将阳台大清扫一番,让我出门溜达溜达再回来。去哪儿呢?对了!那个经过了好多次的哈瓦那大学还没进去参观过呢!

哈瓦那大学建于1728年,是古巴的最高学府,也是拉丁美洲最古老的大学之一。著名的古巴革命的领导者菲德尔·卡斯特罗就是从这里毕业的。取得政权后,他还经常在大学里的玛格纳礼堂发表电视演讲。

沿着高高的台阶往上走,就是大学的正门了。门前矗立着一座名为"Alma Mater" 的青铜雕像,寓意"母亲之神"。这个主校区面积不大,古典的建筑给人一种庄严肃穆之感。

可能正值上课时间,校园内走动的人特别少。我在树荫下的长椅上坐了一会儿,钻进了旁边的一栋教学楼。楼梯口立着的海报让我想起自己的大学时光。只是文科狗完全看不懂上面写的是啥。

轻轻推开一间教室的门,遇上几个正在讨论纷纷的学生,不想打扰他们,我赶紧退了出来。匆匆一瞥,简陋的教室内部和壮观的建筑外表真是形成了鲜明反差。漫无目的地再逛了一会儿,我在大学门口的台阶上找了个阴凉处坐下休息。陆续过来几位男同学,问我是哪个学院的,无言以对......早知道不把相机收包里了......

离开哈瓦那大学,我钻进这座依旧没记住名字的教堂。这座中央区最显著的建筑,常常不经意间闯入视野或镜头,也数次经过它,但至今还没入内探个究竟。坐在里头的一小时,总有路过的古巴人进来祈祷,虽然听不懂他们说什么,但虔诚的眼神和姿态依旧令人难忘。

估摸着Ms.Magnolia 该清洗完了,我缓步走回青旅。坐在大阳台上,听听音乐,看看书,继续纠结明天去不去Playa de Este。这个和哈瓦那平民最"亲近"的加勒比海滩很吸引我,但一想到要倒腾公车,我还是有些犹豫。

在Concordia360°晚餐时,服务员Elly听说我想去,主动帮我在地图上规划好路线,还把手机里她之前和丈夫去玩的照片翻给我看,那份热情推荐,让人难以拒绝,我答应她:"明天如果没下雨,我就去。"

2016/6/15

人算不如天算,上午的大阵雨彻底浇灭了我去Playa de Este 的想法。昨天真不该碎碎念哈瓦那的雨季不像雨季。
午饭过后,看太阳公公露出微笑,我那“老城区瘾”又犯了。挑了一条和往常不一样的路线,边走边看,无意间再次踏入早已没有什么华人的华人街。

在20世纪初古巴的华人达到了10万以上,但后来在古巴革命和消灭私有化运动冲击下,曾经繁华的华人社区逐渐消失殆尽。这几年,随着古巴的开放,又有同胞前来“探险”,只是离撑起“华人街”的名号,还差得太远。孔教学院更像个宗教协会、武术学校兼开餐厅、餐馆的服务员是只会说“你好”和“好吃”的古巴人、中国商店门可罗雀……

不过,熟悉的汉字还是给离家一个月的我带来了些许温暖。

我打了鸡血似地一鼓气把四个广场再逛了个遍,最后被滂沱大雨困在老广场。赶紧找地方躲躲,不然相机要报销啦。咦!这不是那家因为每晚试图重现“乐满哈瓦那(Buena Vista Social Club)” 时代景象而名声大噪的CaféTaberna么?

古巴的第二天,我和Mel就试图寻音而来,不料后来搭上Beth去了Casa de la Musica看Salsa了。本可以进去悠闲地吃个晚餐,坐等时光倒流,可最终我还是坐在了旁边建筑屋檐下的石阶上,看着雨发呆。也许当年第一次听到“乐满哈瓦那”音乐时的那份纯粹的触动留在憧憬中会更好吧……

渐渐地,雨停了。我穿过小巷,来到海滨大道。天空中乌云还未散尽,晚霞却迫不及待出来感受雨后的清新。

走了一段路又搭了一段公车回到中央区,我还是不舍海滨大道,在海堤上逗留至夜幕初垂。

饥肠辘辘的我直奔Concordia360°。一进门,Elly就冲着我说“Playa de Este?”。我只好指着天空跟她傻笑。 Elly很有趣,虽然只会一些简单的英语单词,但是每次空闲的时候会过来想看我镜头里的古巴,也让我给她看之前在美国拍的照片。是的,大多数古巴人对美国比对中国感兴趣多了。她给我展示她收集的各国纸币,也比手画脚跟我讲她和爱人一起去的那场50万人疯狂的滚石乐队古巴演唱会。更巧的是她竟然说她爱Nirvana!!!

从餐馆出来,才刚走了一个街区,突然整个区域停电。说实话,突如其来的黑暗让我十分害怕,可是站在原地比继续前行危险。虽说古巴总体治安不错,但这几年的一些针对游客的不良事件也开始出现。庆幸的是从餐馆回青旅的路我太熟悉了,我左拐到了一条更宽的路上,虽然也是一片漆黑,但这路上不时有开着灯的汽车经过,路边也更多在门口纳凉的人。这时我的心也稍微镇定下来,只是步伐还是比往常快了许多。

回到青旅楼下,门铃也罢工,我就和隔壁的大妈们一起站在街边吹风。不一会儿,周围忽然一阵欢呼,来电咯!

此时的我,躺着床上,双腿释放着暴走后的酸爽,心里有些五味杂陈。

2016/6/16

一早起床气爆表!2位室友昨儿白天入住的时候不铺床整理行李,大半夜回来了才在那里慢慢捣腾,还时不时聊上几句。上铺的乌拉圭小妹吃了感冒药估计睡死了,大姐我被吵醒后就失眠到天亮……

好在今天也没啥大计划。到新区找ATM取钱,再吃个Brunch。
P.S: 这本土特色的焦糖味汽水Malta也是够提神的。

想用传说中排名世界第六的的古巴冰淇淋 “Coppelia”当饭后甜品,可看到已经排到公园门口的长队,我决定留个“遗憾美”好了。真后悔当时没在西恩富戈斯或者特立尼达的时候趁人少尝个鲜。

我晃到哈瓦那大学附近的wifi热点区,想在Booking上预定19号墨西哥梅里达的住宿。怎么老卡在付款的环节?看来古巴IP 的自由度还需再提高。唉,再刷一下我意大利男模队在欧洲杯的战报,回青旅补眠去!

昨晚同屋的人都check-out了,一人独享六人间的感觉不要太好!直到晚上10点,这份寂静终被打破。2位经历了巴拿马超长转机而来的腐国女青年入住,相聊甚欢。

2016/6/17

前天在哈瓦那大剧院门口看到芭蕾舞《卡门》的演出公告后一直对其念念不忘。虽然经济落后,但古巴的芭蕾舞水平在世界范围却出类拔萃。今晚演出的Ballet Español de Cuba虽不是最顶级的舞团,但相信能登上这个殿堂剧院演出的,水平也不会差到哪儿去。

帮后半夜悄悄入住的德国女生在地图上标好ATM,WIFI热点和附近餐馆坐标后,我准备出门去买今晚的演出票。正要下楼,阳台上传来Sian 和Cate的招呼声,我还以为她们一早出去了呢。这二人表示初来乍到,不知道应往何处先,坐在这发呆呢。善良的天朝子民决定出手拯救一脸茫然的国际友人。听我说要步行去老城区,听说我今晚要看芭蕾剧,这两位童鞋即刻笑逐颜开,紧跟吾后。一路上,她们就像我刚到哈瓦那的时候一样,什么都觉得新鲜,对斑驳的建筑和多彩的老爷车更是毫无抵抗力,想把眼前的一切都用镜头记录下来。

到了大剧院门口,售票柜台空无一人,保安说工作人员上厕所去了,让我们等等。过了几分钟,一位胖胖的大婶微笑地缓缓走来。游客票价30CUC (本地人是5CUC),位置任选。真是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我们拿到了第一排居中的位置,哈哈!打了鸡血的三个人在烈日中逛了老城的几个景点后又走回青旅。

傍晚,Sian依旧躺着床上看书,Cate和我站在阳台聊着天。忽然,狂风大作,暴雨如注,雷声阵阵,不会今儿出不了门了吧?还好,演出前的一小时,风雨渐弱,我们搭上人力三轮车前往老城区。这位小哥一边蹬踩车轮,一边还不忘对经过的女子吹个口哨或送上飞吻。估计是哪个姑娘回应了他,小伙子越蹬越起劲。原想会迟到的我们,最后竟还能有时间在剧院附近的Bar来一杯Havana Special。

说来也算有缘,这座有200多年历史的哈瓦那大剧院经过三年的闭门整修,今年1月才重新对外开放。美轮美奂的剧院内饰和全新的座椅让人仿佛穿越到古巴革命前的那个“大都会”时代。今晚的《卡门》是芭蕾和弗拉明戈的融合之作,乐队就在我们跟前,吉他和女声扣人心弦,可怎么觉得小提琴偶尔有些跑调。台上的舞蹈嘛,第一幕中规中矩,但第二幕随着剧情的深入愈发精彩,值回票价。

十点钟演出结束,意犹未尽的我们改变了原先打车回去的计划,沿着人力车来时的路线,边聊边晃回去。还没吃晚饭的我们,走进青旅对面的国营面包店想买点小蛋糕充饥。这两天我的早餐都是这里买的,小妹虽然不太乐意,但还是按照当地的价格卖给了我。今晚值班的大哥就狡猾多了。总共5CUP的蛋糕,给他的1CUC红币(等于24CUP),他找回8CUP 就转身跟旁边的人继续聊天了。我这古巴这20天也不是白混的,在我的坚持下,他才不乐意地把钱补齐。可能觉得不能输了阵仗,这位兄台立马一脸痞笑,开始对Cate 连声说“so sexy,so sexy!”

我赶紧给她们做心理建设:“没有直接贴上去要亲你的脸蛋或者对着你比极其不雅的动作已经不错啦。古巴男子对你的搭讪,即使开口再绅士态,几句之后也必然说要做你在这里的“男朋友”,即使你说自己不是单身。不过他们大多都是annoying but not aggressive,不理睬就是最好的反击了。”……

古巴就是这样,好或不好,都如此直接地呈现。喜欢或不喜欢,也是你的自由。

2016/6/19

本以为早晨的肚疼会随着整肠丸在体内消化而缓解,怎料我却在哈瓦那的机场上吐下泻得想哭。好在药包有随身携带!可是诺氟沙星胶囊才刚吞下就被吐了出来。这份“离别礼” 真够“给力”哈!此生难忘!

谁是始作俑者呢?昨晚的鸡腿还是莫吉多?

其实,因为今早要赶飞机,昨天我原先只计划在青旅懒散度日,然后收拾行李早早睡觉。可下午三点多,Sian和Cate就从外面回来了,满脸真诚地对我说“Let’s have a fareware party!”。问她们想去哪儿,这俩丫头狡猾地笑了笑:“You know the city much better than us, so……”。想想这俩孩子第一次在落后地区旅行,就到古巴这样相对奇葩的国度,各种不适应啊,早上Sian说想家都愁眉泪眼的。亲,你们计划的2周旅程才开始2天呀!

这家号称全哈瓦那最棒爵士酒吧La Zorra y el Cuervo去不去?入口还是你们伦敦风的电话亭设计。每人10CUC(约等于10美金)入场还送2杯莫吉多。这一试,还试出了Cate这位Billie Holiday 的小迷妹。

Live晚上10点才开始,我先领着两位小朋友去了Concordia 360号。像三周前和Mel、Beth第一次来这里一般,三个人坐在阳台上,喝着莫吉多,边聊天边等佳肴上桌。不同的是,此次的三个人聊起的远不只自己的旅行故事。

然后,趁着夜色未沉,微醺的我们沿着海滨大道慢慢散步来到 La Zorra y el Cuervo。这酒吧的门卫不到时间就是不肯放人进去,我们三个人干脆就在马路边坐下,任来往的当地人好奇地看着。

九点半,我们终于得以见见如山真面目。酒吧内部是很典型的爵士小场子。今晚出演的是古巴一流的乐队Bellita Y Jazztumbata,热情的Afro-Cuban Jazz让慕名而来的人们不由自主地随乐摇摆。

女主唱自然是功力深厚,但我最喜欢的还是右二这位“一心二用”的大叔。

La Zorra y el Cuervo 赠送的莫吉多也是良心浓度。不过,我喝了半杯就停下了。“劲”酒虽好,可不要贪杯哦!我们从酒吧(Habana Libre Hotel 附近)出来的时候已过子夜,可走回青旅的这一路还十分热闹着,当地的年轻人的周末夜生活仿佛才刚刚开始。

叮咚!登机通知的广播让我从回忆中醒来。忽然,一种难以描述的不舍涌上心头,但我知道自己并没有爱上这个向往了十多年的国度。我曾经憧憬和努力的是在古巴“生活”,却总是不经意间被一些力量隔离,成了在古巴“旅行”,顶多算是体验了古巴生活吧。

那么,古巴生活又应该是怎样的?是“大都会”时代还是“卡斯特罗”时代? 好像离开了哪一个,古巴的精彩就会褪色。在这里,“自由”和“信仰”的定义在悄然变化。“乐观”可以源自天生,也可以出于无奈。

Adios!Cuba!有机会的话,至少十年后再相遇吧!希望届时你我都不再迷茫。

本文完结!欢迎大家来交流!
公众号:nononorehab (毒行未了)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洛山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22851.html

2016-12-28 19:4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9:44:37 的回复:

你的游记很捧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已顶

2016-12-28 20:08

2016-12-28 20:37

首顶

你的游记很捧
也欢迎好友点评我新写的南亚佛教之旅游记http://www.mafengwo.cn/i/6533681.html

2017-01-01 11:13

2017-01-05 15:35

哇!这罐饮料被拍出了广告的质感!

2017-01-11 14:50

…………原来古巴人民的生活还这么简单到必须要去定点才能上网

2017-01-11 14:59

引用 尚梅 发表于 2017-01-05 15:35:14 的回复:

,这也是我想去的地方。顶起。

回复尚梅:谢谢。想起要抓紧哦!

2017-02-01 15:54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1 14:59:52 的回复:

…………原来古巴人民的生活还这么简单到必须要去定点才能上网

回复浅浅快跑:恩,城市里有wifi点还挺方便找的,只是2CUC一小时的价格对大多普通民众来说还是贵。不过,他们也算跨越了PC时代,直接到移动时代。

2017-02-01 15:58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7-01-11 14:50:25 的回复:

哇!这罐饮料被拍出了广告的质感!

回复浅浅快跑:气泡不足,偏甜。但价格比古巴国营商店里卖的百事便宜多了。

2017-02-01 15:59

更完!

2017-02-15 19:17

为什么都说 要去古巴要抓紧不然变很快啊

2017-03-12 12:34

引用 崔打嗝🎒 发表于 2017-03-12 12:34:39 的回复:

为什么都说 要去古巴要抓紧不然变很快啊

回复崔打嗝🎒:随着古巴国门逐渐打开,越来越多游客的到来,经济制度的改革,曾经的很多东西也会发生变化。实际也已经在发生了。

2017-03-12 20:09

不会西班牙语,英语可以吗?

2017-03-15 19:33

是我看过帮助最大的游记!店铺推荐很实用~~

2017-03-26 01:03

好文!一个人的旅行,很棒,给你 (我 )顶一顶

2017-03-27 17:56

引用 pompadour 发表于 2017-03-26 01:03:02 的回复:

是我看过帮助最大的游记!店铺推荐很实用~~

回复pompadour:很高兴分享的信息有所用处。祝你旅行愉快!

2017-03-28 09:42

引用 @Adrian 发表于 2017-03-27 17:56:07 的回复:

好文!一个人的旅行,很棒,给你 (我 )顶一顶

回复@Adrian:谢谢!

2017-03-28 09:42

引用 无敌小白兔 发表于 2017-03-15 19:33:12 的回复:

不会西班牙语,英语可以吗?

回复无敌小白兔:我的西班牙语也只是超级入门的那种。在旅游景区,英语ok的。其实旅行中,语言不是最大的问题。

2017-03-28 09:44

据说现在5分钱小酒馆的莫吉多要10CUC一杯了

2017-03-28 09:47

,这也是我想去的地方。顶起。

回复尚梅:可以顺便去趟墨西哥,也是超赞

2017-03-31 12:18

最近重温了电影《乐满哈瓦那》,想再回去一趟,用新的心境和角度再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