欠下的足迹——黔西南之兴义

第一次独自黔行是在2015年的10月底,当时独自一人提前半个月时间计划,黔东南黔西、甚至黔北都有在我的计划之内,事实上也一一实现。而黔西南也是我真心向往的地方,只是由于时间原因,没有前往……都说留点遗憾是给我们一个再来这里的理由!这话说的没错,而事实也是如此……
今年依旧是10月份计划出游,因为我更喜欢秋天而不同的是:这次走了两个省,一个是今年心血来潮计划的滇东南,另一个便是去年欠下的黔西南。而刚好这两个地方又是如此之近距离心里悄悄下定决心,走起来……

滇东南之行已经在之前的游记做过介绍了,下面分享一下我的黔西南兴义!也是弥补了去年的遗憾……

前序 昆明—兴义 宿:泰鑫酒店

这次不是我一个人了,韩姐姐陪着我一起接着走。我们订了早上昆明兴义的火车,带着些许兴奋继续出发喽!

带上云南买的小红帽向兴义出发

到了兴义站,打车前往事先订好的兴义泰鑫酒店。我和韩姐姐放好行李在酒店里休息一会准备去寻找舌尖上的兴义美食

兴义主要小吃颇多,“刷把头”可是兴义地地道道的特色小吃,在贵州的其它城市可是吃不到的😁还有“肠旺面”那也是贵州的名小吃,去年就没有吃够,这次终于又吃到了
小吃很多很丰富,但是肚子有限,只有明天继续寻觅了!吃到肚子满足了,我们准备去市区逛逛……

这里的步行街和其它地方大同小异,看到有卖各种水果的,有的我真是第一次见叫不上名字。但是这里的人真的很热情,即使不买也会高兴的告诉我们水果的名字。
我们逛了一圈准备回酒店休息了。明天将开启我们的兴义美景篇

美景篇第一站:马岭河峡谷

耗时1天 宿:万峰林将门驿站

早上我和韩姐姐简单用了早餐,把行李寄存到酒店,乘坐4路公交车🚃前往马岭河大峡谷景区……

马岭河被称为“地球的疤痕”。如此评价,怎可以不好好感受这里的一切……

这里以瀑布峡谷为特色,山壁上的绿色青苔植物很多,山水间回荡着水声,反正大自然给予这里的一切都很美好!

我们一路欣赏这里的每一处风景,感受这里的每一片气息。虽然下着毛毛细雨,但是丝毫不影响我们的好心情😊

这样慢悠悠的游览完大峡谷用了四个多小时,我们带着不舍离开马岭河,同样乘4路公交车回到兴义市区。因为今天要赶往万峰林入住,所以在离开市区前我们再次去寻找这里的美味小吃

今天品尝了鸡肉汤圆和糯香米饭,都是这里的美食。来过兴义的人,不会不被这里的美食所吸引……

品完美食我们要继续我们的旅程前往万峰林入住,到酒店取了行李,我们乘坐了另一路公交车(19路)直接到达万峰林

我们的旅程中还有万峰湖,因为万峰林到那里的距离更近,所以我们直接选择在万峰林入住,这样比较方便出行……

我们入住了万峰林的将门驿站,我们的房间“咏春”由于今天下着下雨,时间也比较晚了,我们决定今天早早休息,等待明日的万峰湖之行

美景篇第二站:万峰湖

耗时1天 宿:万峰林将门驿站

早上我们简单吃了早餐,收拾了一番。准备包辆出租车游玩万峰湖,因为这里没有直达到那里的公交车,但是距离并不远。可是没想到这次我们失算了,因为这里属于兴义的郊区,出租车几乎没有,嘀嘀打车打到的车子也都是从兴义市区过来,好多司机师傅接单后一听说是从万峰林出发都委婉的拒绝了好在最后打到了小华师傅的车,我们答应增加车费,对方才肯过来。后来看我们比较实在,也知道我们是来旅游对这边不熟悉,小华师傅还带上了他的朋友小虎为我们担当向导再次想表达:兴义的人真的很热情很热情……

小华和小虎按约定时间到驿站接我们,原计划我们是想直接到万峰湖游玩。但是小虎以地地道道东道主的身份带我们沿路游玩观赏,为我们讲解,非常热情。我们真的很幸运……

我们一路边聊天边欣赏风景,最先来到了吉隆堡,这是一个似乎只有本地人才熟悉的地方。说是还在完善中,以后也是会接待游客……

经过一个视野好的地方,眺望巴结。

穿过南盘江布依族小镇……

来到半岛酒店,这里本不让停留。小虎用本地话和大叔沟通好久我们才侥幸进入。这里空气很好,很适合度假……

时间过了中午,他们带我们去吃鱼—地道的盘江酸汤鱼。记得去年在千户苗寨的候家庄品尝过酸汤鱼,如今在江边再次品美味,感觉棒棒哒

吃过午饭,我们开始正式游览万峰湖。由于是淡季,基本没有游客,于是乎我们四人独家包船啦😄

这船我也能开,哈哈!

乘船游览万峰湖,每前进一段距离景色就更加美妙。越到湖中间越能感觉到人在画中游……
有点不凑巧的是下起了小雨,但是依然兴致勃勃

回到岸边,时间也已经晚了。小华和小虎把我们送回将门驿站。结账有点尴尬了大家成了朋友,车钱说什么也不要了!最后韩姐姐群里发了个红包表示感谢😊真的非常感谢二位相伴,有缘再聚……

第三站:万峰林

耗时2天

第一天,宿:万峰林将门驿站

早上韩姐姐睡懒觉,我一个人早早起床出去吃点早餐,顺便探探路……

今天准备去观峰大道欣赏最好视觉的万峰林,一路寻找观风道的位置,一路呼吸道这里的新鲜空气……

这里稍微上岁数的人喜欢抽水烟。大叔很配合,一看我在拍照,还特意吹了一大口烟😁

过了一会韩姐姐和我汇合,一起前往事先打探好的观峰大道。我们需要乘坐这里的小电瓶车一路上行。起点从将军桥附近的检票口出发……

车子到达每个景观点都会停留,而且有专门的讲解。我们的讲解是丫丫,很可爱的一个姑娘,一路上热情为我们服务。
最后车子会经过下纳灰回到将军桥。下纳灰将是我明天徒步的地方……

回驿站的路上,韩姐姐饿了,我们买了烤玉米饼吃。

这里不但大叔喜欢抽水烟,老大妈们也抽的很习俗平常……

中午本打算去网评很火的黄秀蛋炒饭用餐,不知道是因为时间晚了还是什么原因,竟然没有营业。我们只好在其他家用餐。其实这里的每一家都很火,这里最美味的就是蛋炒饭。无论游客还是当地人都吃的美滋滋……

如果喜欢可以加一些辣椒和肉沫,吃出不一样的味道。我就喜欢这样吃

每一家的炒饭都很好吃,不像我们平常吃的蛋炒饭,这里的炒饭是放玉米面一起炒,很香很香

再配上几样小菜,(这里小菜是五块钱一份,随便添加,最后结账数碗为准,呵呵)当然少不了辣椒蘸水。这样搭配简直是美味了!

吃过午饭已经下午两点多了,打算陪韩姐姐去乘坐万峰林的飞机。我们乘坐公交车到达万峰林广场,去寻找飞机的位置

我们一路走过美丽风景,来到飞机乘坐地方。没想到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说飞行员不在韩姐姐感觉很遗憾,我们和工作人员沟通后,允许我们拍几张照片,给韩姐姐在飞机前留个纪念吧

既然没有坐上飞机,索性下一个项目。我们乘坐广场回将军桥的小交通回到驿站附近的租自行车处,开始了我们的骑行……

我们沿着自行车道一路观赏美丽风景,呼吸新鲜空气,累了就停下来拍拍照

我们还会路过一片千日红花海,好美好美,忍不住做了采花大盗(这个季节这里很多地方的花已经被拔掉改种别的植物了,这是剩下为数不多的一片,很快也会被拔掉了!当地人会采来扎成一束束卖给游客。游客也允许去采摘,所以说我们并不是践踏花草,我们都是好孩子😊)

看时间差不多,我们便骑车往回走了,把自行车退回去之后,我们便步行回了驿站。我们决定今晚减肥

第二天,宿:昆明三寸彼岸酒店

今天上午韩姐姐就要回上海了,而兴义机场刚好有航班。而我订了从昆明天津的机票,所以今天下午还要坐火车回昆明……
我早早起来,去楼下帮韩姐姐点早餐,她收拾东西。吃过早餐后,叫了辆车,韩姐姐要去机场了,我们也要说再见了。后面几天就我独自一人了

告别了韩姐姐,我开始了我的徒步之行,先是路过将军峰

沿着小路一直走会经过下纳灰、中纳灰、上纳灰。这里是布依族聚居地,“纳灰”被译为“美丽的田园”……一路走走,神清气爽。走到最后一个村子可以选择坐里面的小电瓶车出来,两块钱,随时可以拦车上车,也可以随时下车,很方便

回来已经中午了,看黄秀蛋炒饭开始营业了,果断进去午饭。韩姐姐是没这个口福了

这家很火爆,好多当地的学生也会来这里吃炒饭。

一份蛋炒饭,几个小菜,一个人也吃了好多,吃的美美哒

因为下午还要乘坐火车回昆明,所以先提前叫辆车子。之前也说了,这里基本不好打车,嘀嘀打车师傅一看位置都不愿意来接。最终和一位师傅达成协议,答应给补点油钱
师傅按约定时间来接我,出发前往兴义火车站,准备返程昆明……

由于火车晚点,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到达昆明,还好提前订了酒店,而且就在昆明站附近,所以很顺利到达酒店入住……

后续:回到昆明 宿:三寸彼岸

今天睡个自然醒,订的是明天机票回天津。想着今天再逛逛昆明。在小崔的建议下去了海埂公园看红嘴鸥。
火车站乘坐44路公交车,终点站便到达了海埂公园……

这时候成群的红嘴鸥已经从远方来到这里……

很多喜欢垂钓的人也会停留在这里……

沿着观景栈道一路走过来,欣赏不同角度的海埂公大坝(滇池)。走走停停……

海埂公园游览完毕,准备顺路再去民族村逛逛。来的时候发现只有一站距离,索性步行前往……

找了位漂亮的苗族姑娘讲解,基诺族、德昂族、阿昌族这些以前很少知道。还了解了各民族的文化佛教以及各式民居寺庙……还是最喜欢拉祜族的图腾

出了民族村,依然乘坐44路公交车返回昆明站。由于明天就要返津了,接着去买了鲜花饼,准备带回去给朋友同事们尝尝

在小崔介绍的嘉华饼屋买好了现做的鲜花饼,回酒店的路上看到了一家当地小吃很火爆,正好也到了晚饭时间,虽然决心减肥,但还是没有抵挡住美食的诱惑……

德胜桥的老板很热情,知道我不是本地人,给介绍了几样比较受欢迎的小吃。豆花米线,豆沫汤圆,罐罐土豆都很好吃还想吃点别的,可是真心吃不下了,哈哈!

结束旅程:返回天津喽

今天就要回天津了,收拾好行李,退了房间,乘机场快线前往昆明长水机场……

再见喽,我的旅程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2-27 11:2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7-01-02 09:51

万峰林坐飞机要多少钱?

2017-01-03 15:40

引用 听雨轩 发表于 2017-01-03 15:40: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