枫叶之旅之七

(千岛群岛风光)
        今天是10月9日,离开北京已经四周了,这是我们在境外旅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了,不过因为亲朋好友结伴又是自驾游,所以也没有出现疲劳期。
昨天几位同来的朋友受邀到表妹家作客,妹夫一定要请大家吃龙虾,说这是当地特有的大螯龙虾,还有拿手的炒虾,大家自然都想露一手,于是分头去采买,一顿西式海鲜和中式淮阳菜的混搭酒席就摆上了桌,白酒、冰酒、加拿大生啤推杯换盏至晚方散。

(不喝酒的一桌)
          清晨迎着朝阳驶上401号公路,一路向东前往金斯顿和千岛群岛游览。在最初设计行程时准备回到多伦多与表妹一家团聚几天就直接回国了,后来考虑到加入的几位朋友会空闲两天,所以又选择了一个景区,应该说还是挺有收获的。
今天的温度比较低,但天气却是格外晴朗,灿烂的阳光照在车里暖洋洋的,一路上的风景也不错,公路两旁成片的山林又变得五彩缤纷起来。昨天刚刚下过雨,蔚蓝的天空飘荡着朵朵白云,作为山林的衬托使得美景也更为生动起来。
401号公路是安大略省最重要的交通动脉,也是世界上最宽的高速公路之一。据说途中有一座空军基地,加拿大在国外殉职的军人遗体都会运回这个基地然后通过401号公路送回故乡,因此这条公路也被称为英雄之路。

多伦多金斯顿约250多公里,高速路开起来很爽,不过这条路因为交通繁忙,所以巡逻的警察比较多,不敢开得太快。中途在一个休息区停留了半个小时喝喝咖啡换换气,安大略的公路休息区修建的比较讲究也很规范,感觉比加西要好了许多。

中午到达金斯顿,我们没有下道继续往东又开了十几公里后转入一条沿河的小路到达了千岛公园的游船码头。金斯顿位于安大略湖与其最大的流出河圣劳伦斯河的河口处,从河口向下游数十公里的河道上散布着大大小小1800多个岛屿,圣劳伦斯河是美加之间的界河,两国的边界线从这些岛中迂回穿过,岛屿的三分之二属加拿大,其余的归美国,最小的仅是一块礁石,最大的可达数平方公里,由于众多的富豪在此置岛建房,形成了一片自然风光与人为建筑完美结合的景区。被誉为加拿大三大自然景观之一。这片景区中文有几种译法,大多数人会称它为千岛湖,其实它的名字里丝毫没有湖的意思,还是称千岛群岛更贴切些。

我们到达时前一班船已经离开,我们要等下午两点的那一班了。等待的时间大家在周边拍拍照,河边的温度就更低了而且风很大,因为旅游的旺季已经过去,码头的餐厅也关门了,我们只好找个避风的地方借助餐厅的桌椅摆上我们自带的食品用餐了。
提前十分钟开始登船,虽是淡季人还是不少。这是一种专供内河游览的客轮,上下三层,两层封闭式客舱,还有饮料咖啡供应,最上面一层是观景甲板,船速不快乘坐舒适。船基本上在加拿大境内航行,离开码头不远就是美加之间的跨海大桥,船从桥下驶过,感觉还是挺雄伟的,要是能开车上去风景一定不错。

从乘船的角度来看岛的轮廓并不太明显,不过岸边的建筑还是蛮漂亮的。进入开阔的河面方能够感受到大大小小的岛屿,尤其是岛上的别致建筑比单纯的岛屿看起来要丰富多彩的多。河水碧蓝,水波不惊丝毫没有大河奔流的感觉,的确很像一个湖,其实也可以把它看作是安大略湖的延伸。

在众多岛屿中最为著名的就是那座带有一个凄美爱情故事的城堡和一家跨两国的世界最小跨国桥了,对我们而言只当是逛个公园,辨别岛屿的归属只能从国旗判断,要是同时挂着两面国旗那就谁也说不清楚了。其实千岛群岛的景色应该是从空中俯瞰才能有深切的感受,可惜没这个项目。

(最短的跨国桥)
     乘船游览一个半小时,离船登岸我们决定先回酒店,导航再次把我们指上401号公路,找到宾馆放下行装,向服务人员了解了到金斯顿的大概路线就出发了,途中一不留神错过了一个路口,后果很严重,在401高速上又多走了半个小时才到。
金斯顿是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74973(加拿大)  东南部城市,圣劳伦斯航道上的重要港口之一。位于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50138(安大略湖)  畔,是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517239(安大略省)  第三大城市,也是工商、文化和旅游中心。自古即为水上交通要冲,战略地位重要, 1783年成为上http://baike.sogou.com/lemma/ShowInnerLink.htm?lemmaId=74973(加拿大)  重要城镇。十九世纪上下加拿大合并成立加拿大联邦后金斯顿成为第一个首都。
作为战略重地要塞是必须要有的,位于市区对面的小山上的亨利城堡就是为保卫城市而建的要塞。十九世纪初年轻的美利坚合众国试图统一北美大陆,彻底赶走英国人的势力,双方进行了一场历时两年的战争。用马列主义的理论分析就是两个强盗为争夺他人的东西而大打出手,最后双方妥协,之后英国人出于防御的考虑修建了这座城堡,但此后也再未发生过战事,之后做过监狱,如今好像由附近的皇家军事学院管理,更多的是一个旅游景点了。

要塞的炮台还保留了原貌,每个周日的下午三点还会有军校的学员身着当时的军服进行操作表演,今天虽是周日,但时间已晚,我们没赶上。站在城堡的围墙边可以俯瞰安大略湖和圣劳伦斯河口,它的防御作用是显而易见的。向西可以欣赏到金斯顿城区,此刻小城笼罩在夕阳里,祥和而宁静。

进入市区,毕竟是建过都的城市,虽规模不大但颇具古韵,建筑也很有气势,与城堡隔河相望的码头周边是市区的中心,古老的市政厅器宇轩昂,前面就是游船码头。喷水池边是一百多年前的老火车站,如今是游客服务中心。巨大的蒸汽机车停在老火车站旁边的铁轨上,车身带有1095的字样,生产这辆有百年历史机车的公司就在金斯顿。雄伟的教堂沐浴在金色的夕阳中,市政厅后面的广场上星期天的跳蚤市场刚刚结束。又一座古老而充满生气的城市。

(老火车站)

(有百年历史的火车头)

(市政厅)

今天的天气很冷,太阳落山后温度又迅速下降让我们有点猝不及防,饥寒交迫中赶紧找了一家据说是金斯顿最好的中餐馆解决晚餐,也驱赶寒气,饭菜水平不低,人还需要等位,中国人真的是厉害,在这座只有十万人口的城市里也能把餐厅开得有声有色。

10月10日,早晨起来车窗玻璃上结了一层霜,说明夜间的温度已降至零下了。因为明天就要回国,多伦多还没有游览,还要购物,所以今天很早就出发了。
在进入多伦多市界后,在表妹的指引下我们拐进了一条岔道,道路穿过住宅区后停在一片草坪的旁边,我们穿过草坪,前面的路似乎被铁链拦住但还是一直向前延伸,我们怀着好奇心跨过铁链继续往前走,穿过树林一座悬崖突然出现在眼前,下面是一望无际的安大略湖,湖边的沙滩上隐约可以看到三三两两的游客,还有一个游艇俱乐部,景色优美,不过这个悬崖好像是不断滑坡形成的比较松,大约有五六十米高,走到崖边脚下仿佛是悬空的,真是让人心惊肉跳。回来后查资料才知下面是一个公园,当地华人称为悬崖公园,其英文名称的直译就是“吓唬人的公园”。出于安全的考虑悬崖上面是不让游客靠近的。但永远有喜欢冒险的人,我们返回时又看到好几拨游客。不过还真有些后怕,现在回想起来还觉得腿发软呢。

回到多伦多直接穿城而过,在表妹推荐下先参观了卡萨罗马城堡,卡萨罗马城堡是多伦多  的一处名胜。她是一座仿中世纪的城堡,汲取了欧洲中世纪  城堡的精华,体现的是古堡般的典雅和壮丽。由加拿大 富翁亨利·佩雷特爵士于1914年建造,共有98个房间,是当时加拿大最大的私人宅邸。可惜这位佩雷特爵士也许是建城堡耗尽了财力,只在里面住了11年就被迫把它卖掉了。之后同济会俱乐部把它租下来并发展成为一个ht旅游胜地。还吸引了许多电影公司以此作为外景地。

城堡提供中文讲解器,便于参观也便于详细了解城堡的历史,最有戏剧性的是城堡最终交到政府手里,因无法承担高额的维护费用曾有人提出干脆炸掉,幸亏有识之士力主把它作为文物保留下来供游客观光,如今城堡已成为多伦多的重要旅游景点。

从城堡出来与几位朋友分手,他们有自己的安排,简单用过午餐,驾车穿过市区走马观花地感受一下这个加拿大大城市的风貌。多伦多是全球最多元化的都市之一,其丰富多彩的族裔特色,令这座城市缤纷绚丽,绽放无穷魅力。在这里49%的居民是来自全球各国共100多个民族的移民,140多种语言汇集在这个北美大都市,共同谱写优美和谐的华丽乐章。由于这里的犯罪率极低、怡人的环境和高质量的生活,多伦多被认为是全球最宜居的城市之一。

我们把车停在电视塔附近开始观光,多伦多的电视塔是该市的地标建筑,曾经是世界最高的建筑,也是最佳的观景台,我们受时间所限没有上去。体育场、海洋馆、国际会议中心、航空中心、皇家博物馆、音乐厅,高楼大厦之间还会有保留下来的古老教堂以及街头的艺术雕塑都能使人领略到这里无处不在的艺术氛围。艺术透过钢铁,玻璃和砖石将这座城市本身雕琢成一个博物馆和艺术之都。

多伦多另一个值得称道的是地下街。为了能让市民无论是严寒还是酷暑都能轻松地逛街,政府从上世纪六十年代开始建造了大型的地下街网络—Walk Way,现在已形成长达11公里的把地铁和主要街区以及重要建筑联系起来的巨大地下网络,极大的方便了行人的出行也繁荣了商业,据说现在地下有包括银行、餐饮、商业等店铺1200多家。不过今天是加拿大的大礼拜,虽是周一大多数商家都休息,只能在里面穿行感受一下。

回到地面,沿金融街向北到达多伦多市政厅。多伦多有新老两个市政厅,相隔一条街。老市政厅建成于1899年,古朴端庄,设计与卡萨罗马城堡出自同一人之手。一街之隔的新市政厅落成于1965年,其造型为两座高低不一的曲面楼包围着园拱形的会议大厅,其寓意说法不一,有曰含珠之蚌,有曰二龙戏珠,还有说从高空观看如一只眼睛,也被称为“天眼”,不管怎么说它独特的造型还是会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的。
今天天气晴朗,虽然早晚比较凉但午后的阳光照在身上还是暖洋洋的,市政厅前面的喷水池边嬉水、小憩的游客不少,我们也在水池边坐下来享受温暖的阳光,体验一个多伦多百姓的生活。

晚上妹夫请我们吃生蚝,除了沙拉、浓汤和面包,生蚝就是主菜了,在国内还真没这么吃过,五个人要了四打生蚝,吃的很尽兴,但始终没法确定大西洋和太平洋的生蚝哪个更好吃,看来回国后还得多钻研。

10月11日,从北京出发到今天整30天,我们从加西到加东,自驾行驶了5300多公里,圆满完成了预定的行程。
中午我们采买了肉和菜,包了一顿辞行的饺子,与表妹一家依依话别,相信这次旅行会长久的保留在我们的记忆之中。妹夫更是表示希望每年都有这样的机会,看来要筹划美国自驾游了,期待着。
下午表妹送我们到机场,与其他几位朋友汇合,又是一番依依难舍,大家相约北京再见。

后记:回国已两个月,因先整理出国前新疆游的资料,所以耽搁了许久,在整理游记的过程中也回顾了我们准备工作的有效性。小结如下:
1、          行程的设计基本合理,只是时间稍显仓促,受到天气等因素的影响难以做出调整。事先的功课还应该做的细一些,这样便于取舍少留遗憾。
2、          机票预定要提早,选择机会也多,但一定要找靠谱的网站,避免我们遇到的问题。
3、          我们在酒店的选择上还是很成功的,首先选择带厨房的酒店,使生活很方便,也可大幅节约费用,我们在加拿大期间只在外面吃过几顿饭,其余时间都是自己做。超市的食材非常丰富,价格也不高,吃的还舒服。表妹带了一个真空锅,使我们每天中午都可以喝到热汤或是粥,我们整个行程下来每人每天的餐费包括零食和水果也就20加币,还不够餐馆一顿饭的开销。当然这没包括表妹夫妇请我们吃的西餐、越餐和生蚝大餐。
在酒店选择上,如果景点比较集中、停留时间超过一天,就选在景点附近,避免市区开车和停车的不便,比如温哥华蒙特利尔渥太华等地。而像埃德蒙顿魁北克金斯顿等城市以及落基山公园则选择在郊区交通方便费用相对较低的酒店。整体算下来我们(不包括其他几位朋友,他们住的基本都是标间)每人每天大约40加币。还为大家提供做饭的场所因而被戏称为“地主”。
4、          在加拿大旅行租车是最好的选择,虽然加国的公共交通很发达但出门旅行行李辎重一堆还是自己开车方便,还有加国的高速全部免费,油费也比国内便宜就更划算了。租车最好不要满员,长途旅行空间大些要舒适些。关于国内驾照公证是否需要众说不一,我们三月份到澳大利亚时已做过带着就行了,其他朋友也都做了,毕竟有备无患。租车也要货比三家,价格其实差别不大,但保险以及驾驶人数的要求就不一样了。另外异地还车要贵一些,我们的车是表妹租的,她本人在国内有保险,所以减少了一部分费用,其他朋友租的车还是上了保险,这样开着要放心的多。
我们从温哥华埃德蒙顿还,蒙特利尔多伦多还,共30天,七座商务车每天包含油费约70加元。
5、          导航与通讯设备,我们带的导航仪基本没有用,因为表妹带了一台同型号的而且是英文界面,由她来领航。另外网络好的时候,苹果手机自带的导航也很好用。
租用的WIFI比较坑爹,只用了两天就不行了,与国内联系,给了一个技术支持的电话,还是解决不了问题,最后一个不好意思回来退款就完了,幸亏朋友带了两台机器给了我们一台才维持下来,悲催啊,wifi是在阿里网租的。
6、       总体费用:(只计算我们家人的,其他朋友比我们晚去5天,全部按人民币计算)
机票北京温哥华埃德蒙顿蒙特利尔多伦多北京,共计每人11000元;
酒店住宿26天(其他几天住在表妹家) 每人6000元;
餐饮包含在外面餐厅用餐每人2100元;
租车以及加油平均每人2800元;
门票、缆车、轮渡等费用每人1700元;
以上各项合计人均 23600元。
7、          两点提示:
⑴  现金不必带太多,在加拿大刷卡非常方便,现金也就是买点小纪念品、吃零食、或者付小费。不过多数商家和酒店不接受银联卡,使用VISA和Master卡折算美元后有些吃亏。
⑵  相机和摄像机出国前要把日期按时差调整好,尤其是多台相机又遇到多种时差,回来整理照片时会很麻烦。
 (全文结束)

首顶!

美拍!

2016-12-26 22:02

谢谢,向你学习!

2016-12-26 22:08

引人入胜,意犹未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