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是白玉

2016-12-26 20:56 81/0
  • 出发时间/2016-11-03
  • 人均费用/2000RMB

这几天写游记都有点写疯了,都是在还之前欠的债。交完了美国和新马的游记,今天终于开始写白玉了。白玉,这是一个我向往了很久的地方,四月自驾西藏的时候打算从巴塘过去,走了三十多公里以后,发现前面修路,在打隧道,后面的路烂到无法形容,只好放弃了。老公看我一直心心念念的,于是决定和我再去一趟。这一次我是做足了功课,11月3号,我们俩驾着我们的小白再次向白玉进发。前半段我们已经走过几次了,很熟悉。从贵阳一路高速一直到雅安,然后沿318国道一直到新都桥,这回过二郎山,路况不错,一路基本顺畅,就是在二郎山隧道口遇到一起车祸,堵了有半个多小时,之后有非常小的一段修路,单边放行,又堵了一会,晚上11点过到达泸定,当晚住泸定了。中间有一段小插曲,在高速路上,两个路政的车,在仅有的两条车道上并排缓行,一辆后面跟着几辆打着双闪的小客车,后面的民间车辆排成了长队。后来大家都忍不住了,一起按喇叭,最后他们终于转进了一个休息站,之后就一路畅通了。

泸定就开始进入藏区了,泸定桥来过两次了,这次就没看,直接向新都桥前进。天气很好,秋高气爽,路边的山上,随处可见用白石子拼成的汉藏双语的标语口号。新都桥的秋天真的很美,处处是景,虽然是第四次来了,还是忍不住停车拍照。进入藏区的明显标志就是山坡上的石头,每块石头上都写满了经文,或是画上佛象。

新都桥一直走就是进藏的318川藏路,我们在这里右转往317老川藏路方向, 去往塔公草原。第二次来塔公,就没有再去参观塔公寺,吃完午饭又继续前进。一路经过八美,炉霍道孚,晚上住在了甘孜县。八美镇里在修路,比较难走,不过不算长,绕过镇子就是好路了。藏区的另一大风景线,就是在哪儿都能看见寺院,可以说藏区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寺院了。

第三天,一早从甘孜出发,出县城不远有一条岔道,通往白玉,路还没修完,由于我想去看看德格印经院,就沿着新铺的油路,往德格方向一直走了。一路上,路况和风景都还不错,一直到雀儿山。途中还远眺了新路海。雀儿山海拔6168米,山口海拔5050米,是川藏路第一高山。由于雀儿山还在打隧道,所以这一段依旧走老川藏路,一段曲折,陡峭,狭窄的盘山土路,难怪号称川藏第一险路。基本是抬头看,上面有车。低头看,下面也是车,差不多直上直下的。一旦前面有车,顿时尘土飞扬,能见度马上就只有十米了。这段盘山路我们走了三个多小时,还好没遇见堵车。下了山以后,又是平坦的柏油路,难怪有人说一下山就上了飞机跑道,一路顺风到达德格

德格县城很小,吃的也不多,还死贵,随便吃了碗面,就去参观德格印经院。六十岁以上老人凭身份证免门票,嘿嘿,我们俩就省了一张粉红的老毛。这个印经院据说以前是德格最大的领主的府邸,后来把它捐给了寺庙,由于占地面积不是很大,就用来做了印经院。听说藏东地区的经书都是出自这里的呢。我们参观了他们的印刷流程,这里用的是古老的雕版印刷,放雕版的木架放满了三层楼,二楼有藏民在印经书,两人配合,非常熟练。

从印经院出来,继续前往白玉。路上由于没看见路牌,一直到了县城。在宾馆遇到一个中年喇嘛,是噶陀寺的僧侣,才知道错过了噶陀寺的路口。因为很累了,有听说噶陀寺离县城还有五六十公里,所以就没有再回头去找噶陀寺。第二天一早,出发去亚青寺。路挺好走的,全是油路,很快就到了。爬到小山顶上去拍觉姆岛,却发现下面的草原上正在做大法会,穿着红袍的僧侣象蚂蚁一样,密密麻麻的,大喇叭播放着经文,混合着僧侣们的和声,动人心魄。可是等我们想绕道下去的时候,下面已经散会了,老公直喊遗憾。

在亚青寺玩到下午三点半,才依依不舍的离开。走了一阵,老公突然说:我们应该再多玩一会的,我顿时无语了,想了想,回答说,给下次来留个借口吧。回程很顺利,走的甘白路。虽然还有一小段尚未完工,也是很平的砂石路面,其余的都铺上了油路。经过塔公寺,买了两桶手工牦牛酸奶,带回给女儿,上次来就买过,味道真心不错。快到康定时在路边有藏民摆摊卖牦牛肉,又买了一些。到了康定,突然想去木格措看看,沿途风景也不错,雾气缭绕,恍若仙境。山坡上不时会看到成群的秃鹫,在路边还看见一群秃鹫在争食一匹死马。谁知天不作美,到了门口却下起了大雨。有人敲车窗说,可以带我们绕道进去,给他两百块就行,我马上百度了一下,结论是这个当不能上。本想进去七色海看红叶,可售票的小姑娘说,季节已经过了。既然没什么可看的,那就只有打道回府咯。

一路无事,平安到家,旅行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