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半的梦,拉萨-日喀则-珠峰四日短途寻梦,下一站阿里

王富强 (阿里) LV.3
2016-12-26 21:17 585/5

前情介绍,有点长,基本想到什么说什么了。

大学四年去过的地方不少,但这是第一次写游记。离开学校半年,工作了四个月特别任性的辞职,现在基本属于提笔忘字。既然有了开头,就先说说为什么说是一半的梦吧。那应该是大二那年下学期,当时对于旅行还基本没什么概念,在那之前去过的地方很有限,大学之前无外乎天津北京,最远一次就应该算是吉林长白山了。
提到长白山就特别想聊几句,长白山这个地方去了两次,第一次在初三毕业那时是和姥爷一起去的,第二次是高三毕业和班上一群聊得来的好朋友。对于第二次去印象比较深刻,不过现在想想那时的朋友真的是很,四年过去了还是那群人,还是比较感慨,毕竟人这一生,太多人从你生命中路过,能陪你走下来的其实也就那么几个。
好了,言归正传。大二下学期当时还是在人人上面看到一篇旅行介绍吧,那上面讲的是2014年马年冈仁波齐转山,当时就被深深地吸引住了,就开始了解关于西藏、关于阿里的一些事情,打定决心要在那年暑假去转山(从这次西藏回来,还好当时没有直接去转山,要不然真的可能就交待在那边了)。如白驹过隙,很快就到了暑假,当时放假之前就提前置备好了行李(大号旅行包、睡袋、登山杖、徒步靴巴拉巴拉等等一系列我可能想到的东西)。当时老爸给了1W大洋,去林芝山南绰绰有余,不过相对于去距离拉萨还有1000多公里外的阿里还是有些捉襟见肘,不过当时想的很简单,不能怂、就是干。信誓旦旦的去订火车票,看到火车票的是心里基本上飞过一万只羊驼,基本每天火车票都是无座、无座、还是无座,毕竟预算有限,飞机吧不太可能,但是还是每天坚持不懈去抢票,就这么这个暑假阿里都是在梦里,最后眼看暑期过去大半,想要出去玩的心实在憋不住,跟好朋友来了趟说走就走的杭州上海之行。那年,梦就这么搁置下了。
时间飞逝,大三暑期实习,基本在工地;大四毕业,大家都在忙着找工作、入职。随波逐流,本想出国求学的我,因为种种原因,也投入到应届毕业生找工作的浪潮中。今年7月份入职后,基本就是直接下到工地,在工地浑浑噩噩呆了四个月,实在是对于国企那种整天无所事事接受不了,十月底任性的辞了职。随后这一个月基本是在求职奔波,不过也算比较圆满,在南昌找到一家对外工程的公司,明年外派到阿尔及利亚的项目。这时,我埋在心里的那个梦又开始蠢蠢欲动,这次跟家里提出来去一趟西藏,感谢老爸老妈的支持,就这么我和老爸踏上了去拉萨的火车。

北京——拉萨 40时30分的等待

12月1日晚上Z21北京西出发,就这么踏上了进藏的列车,满心激动。不过这个季节从北京西藏旅行的人还是蛮少的。我们那节车厢就只有我和老爸,当时换票的时候列车员的眼神都透露着,你们怎么想的,这个季节去拉萨,哈哈哈。接下来就是比较无聊的四十个小时的火车,还好B站番剧时刻准备着。

去了南昌几次,这次才发现,好像注定的事情。南昌在左,拉萨在右

生死状,刚上火车换好车票,列车员就把这个拿了过来,心里还是比较忐忑。

下面基本就是列车沿途一些风景了,这个季节整个西北被一层黄色覆盖

路过青海湖,从列车上看不到全景,听从拉萨列车回北京的朋友说,回来时会看的比较全一点

过了西宁,天也逐渐黑了下来。晚上无所事事,大多数时间都是在看视频。大概十点多经过格尔木,下车待了会儿,能感觉到还是比较冷的(当时只穿了件单衣单裤,年轻人,哈哈哈)。查了下,凌晨时穿越可可西里,可是列车外黑的什么都看不到,仔细看天上,星星还是很多的,毕竟光污染比着天津差的远。

这个晚上海拔逐渐上升,虽然是在列车中,但是还是有点胸闷,睡起来不是很舒服。凌晨四五点时,过唐古拉山口,海拔一下子上升到5000+不舒服的感觉有一点加重(现在想想,那简直和接下来几天的高反比不值一提)
一晚上昏昏沉沉的,天亮后,便到了西藏第一站,那曲。列车停靠那曲,刚好赶着日出,兴奋的下车去看日出。

进藏之后,刚看见这种带着点雪的山,应该可以叫做雪山吧还是比较激动,不过随着列车的行进,也就觉得不是那么新奇了,基本这边的山上全是会带点雪。觉得自己好像进了城的山炮。

12月3日中午  抵达拉萨,当时出站行李太多,也没来及和拉萨站留影纪念,只能从百度盗图充数了。拉萨站还是充满着民族特色,经历一天两夜,也算是终于脚踏实地的踩在了这日光城的大地上。

拉萨——日喀则——珠峰——羊湖

中午到了拉萨,一门心思的就奔向客栈,客栈的选择算是个教训吧。因为6月份去了趟丽江当时蛮喜欢客栈这种风格的,这次来拉萨感觉应该差不多,可是忽略了最重要的一点,在这里也提醒冬季来西藏的朋友,选择住的地方的时候,还是选择一家有空调的酒店吧,西藏这边普通的客栈酒店冬季一般都是没有空调暖气全靠电热毯来取暖。由于接下来两天都是跟团,酒店的选择没有太多,最后一天回到拉萨还是选择了在拉萨比较有名气的岷山饭店,这家酒店服务不错,房间内还配有中央空调和加湿器(加湿器简直在这里是个神器,前三天每天晚上喉咙都会干的疼醒,用了加湿器简直棒棒哒)

这个季节布达拉宫下午2:00就关闭了,所以第一天来的时候没有去布宫,因此选择去了另一个很有名气的景点——大昭寺。来到大昭寺,算是真正意义上第一次接触到藏传佛教,当时就被大昭寺广场前虔诚的藏民感染到了,这里藏族朋友虔诚的朝拜让人心生敬意。

布宫当天没去成,只是去布宫广场转了转,附一张老爸跟拍的照片,哈哈哈哈 - -

这个季节来去阿里的团基本上是没有了,所以选择了短途去珠峰的团。比较遗憾,但是总要留下的梦下次回来继续。
去珠峰的旅行团还是蛮多的,不过因为季节原因,珠峰大本营已经拆除,所以这个季节不会住在大本营。12月4日正式开始我的西藏之旅,坐的是一辆福特商务,早上10点到边防大厦集合办理边防证,在这里办理的边防证是团体边防证,本以为是那种小本本,结果就是一张写着人名字的纸QAQ。顺便说下为什么会10点才集合,因为这边时区属于东六区,虽然按照北京时间,但是人们的作息时间基本都是比北京时间晚上两个小时,这边日出要快九点钟,人们上班时间也在九点到十点,来的这几天还是蛮不习惯,每天醒的时候天都没亮。

12月4日去日喀则的路上,这一天基本都是在车上睡觉,行程中本该今天去羊湖的,由于路上出现一些问题所以改到了6号。具体出现什么问题,说起来也是第一次遇到,大概从拉萨出发后两个小时,被堵在了路上,一开始以为是前面出了事故,结果下车走到前面一看究竟,原来是半年前一辆车不知道什么原因掉到了雅鲁藏布江中,由于当时水位比较高打捞困难比较大,所以赶到冬季水位低的时候进行打捞,也是赶得巧,正好被我们碰见,在这段路堵了两个多小时,想在靠近看一看,警察大哥不让上前也不让进行拍摄,只能作罢,不过还是在这里希望每个走在318上的老司机们谨慎驾驶,平平安安的

大约晚上七点到达日喀则,入住的酒店还是比较舒适,但还是靠电热毯取暖。因为明天要早晨四点就要出发赶去珠峰,所以到了酒店出去随便吃了两口饭就准备睡觉了。这里不得不提下我在这一晚上的心里面的忐忑。因为第一天到拉萨后,穿的比较少,单衣单裤,客栈还比较冷,我又作死的洗了个澡,第二天很幸运的感冒了,去珠峰前我都一直在担心会不会感冒加重引起高原肺水肿,但是担心归担心,人生难得来一次西藏,不去珠峰看一看简直太对不起自己了,不过希望大家还是引以为鉴,冬季进藏一定注意保暖,不要像我这样作死....

12月5日 凌晨四点从日喀则出发,开往珠峰大本营。318国道上就我们这辆车和一辆别克商务同行,旷野上点点灯光就这么驶向珠峰。大约早上八九点到达珠峰国家公园(这名字听起来就很牛哈哈哈),在这里已经可以远远看到珠峰,但是真正到达大本营,还要翻过几座山。

这是我给老爸照的,平时老爸拍照总喜欢板着脸,这次纯属于被我逗乐的。

接下来继续赶路,在翻山的路上不知道翻过了多少道弯,总之当时高反加上一直在弯路,整个人都处于懵逼的状态,这一天基本就吃了一块面包一根火腿,稍微再吃一点感觉都会吐出来。

从这里远眺珠峰,整个喜马拉雅山脉,被他那种气势磅礴所震撼。再看下面那“九曲十八弯”,简直被这人与自然的结合所折服,向修筑这条路的土木人致敬!

经过八个小时的奔波,终于在中午12点左右到达珠峰大本营。站在珠峰面前,这应该是我这一生最接近世界之巅的一次。而5200M,也可能是能达到最高的海拔了,来到这里感觉整个人生都像得到一种升华。站在5200米,站在这接近天的地方,在这里给自己在乎的人发个语音,告诉她很高兴认识她,整个人感觉都牛掰了许多,哈哈哈哈哈哈

有路就有踢不烂,打一波广告,作为一名Sneaker,走到哪里都要有一双适合自己的鞋。

今天一天十几个小时的路程就为了能看看那个最接近天空的地方,也值得了。回到酒店,高原反应还在继续,这个晚上头疼到了极点,整晚头都在胀痛。

12月6日 返回拉萨的日子,一大清早去参观扎什伦布寺,班禅的办公场所,更具有宗教意义。不过一大清早9点就进寺,可是寺内大多数房间都要10点以后开放参观,由于时间有限,只是随便转了转整个寺的外围,这面藏族同胞一大清早就会过来绕寺转经,虔诚的很。

寺里的猫咪一点都不怕人,很有灵性的。

羊卓雍错,这次旅行的最后一站。

12月7号下午的飞机,头天住在岷山,有空调暖风终于整个人都好起来了,7号早晨一清早在酒店吃过早饭(不是在打广告,他家的早饭,中式、西式、藏式一应俱全,而且真的很好吃),一路溜达就到了布宫,就以布宫作为这片游记结尾吧,第一次写,能想到什么就说什么了,整篇游记能想到基本就属于流水账,各位勉强阅读吧。哈哈哈哈哈哈!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12-27 21:25

2016-12-29 09:41

请问lz去这个地方玩,几月份最适宜呀?

2017-01-02 09:51

引用 cmmoney 发表于 2017-01-02 09:51:20 的回复:

回复cmmoney:我是12月去的 ,因为时间问题只能这个时候,但还是建议5、6月去

2017-01-17 21:44

引用 jilingelelven 发表于 2016-12-27 21:25: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