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游记和摄影《缅甸古城蒲甘:那些光阴斑驳的万千佛塔》发表于2016年12月号《环球人文地理》

• 出发时间/2016-12-25
  • 人物/情侣/夫妻

【我的预约】

《环球人文地理杂志》第十二期封面

篇首跨页,照片均由我拍摄。

游记第二页正文

我的游记和摄影作品《缅甸古城蒲甘:那些光阴斑驳的万千佛塔》发表于2016年12月号《环球人文地理杂志》,小小纪念一下。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的游记《那些光阴斑驳的万千佛塔间》

蒲甘游记)
伊洛瓦底江畔的国度啊,
有没有人曾为你的辉煌而欢呼?
有没有人曾为你的衰落而哭泣?
我走入你的静谧,呼吸着你的沧桑,
抚摸着你的胸膛,赤脚感受着你的脉动,
除了悲凉,我更多地体会到了你心胸无限包容的宽广。
你曾经微笑得如此迷人,
但历史迎面,将你卷入那一场场浩荡,
你在雨后拭干自己的泪水,
逆来顺受,隐世深藏,不声不响,
用你那更为超世的眼光,继续笑看苍茫。
何时才能止步,何时才能回归,
这早在菩提树下就有了定论。
一切如清晨的雾霭,一切如清晨的炊烟,
在一个个轮回中,静静飘荡。

昏暗而逼仄的石阶通道盘旋而上,头顶上方有光的地方便是佛塔的基座平台了。几步之间,一个狭长的平台就呈现于眼前。此时此刻,我正站在瑞来陀佛塔(Shwe-Leik-Too)之上,迎着西南半岛温热的风; 举目四望,遍地宝刹散落在辽阔的蒲甘平原上,真可谓“手指之处,皆为佛塔”。我的心底抑制不住生出一种感动,世间的一切美誉在这一刻都显得苍白无力,唯有静静伫立,时间都仿佛凝固了,只有当微风偶尔拂过面颊,才令人意识到时间仍在分秒流逝……。似乎每位到访过蒲甘的游人,在面对这一片蔚为壮观的佛塔之森时,心底都不免生出一个疑团:“这片恢宏磅礴的古佛塔群,究竟是由谁人发起修建?又是因何而建?何以能够达到眼前所见这般之难以想象的规模?”

尘封千年的历史,为这片大地蒙上了厚重的面纱,万千佛塔星罗棋布于其间,形成世间罕见的佛教文化遗迹。公元849年,缅甸统一之前的蒲甘王国于缅甸中部建国。蒲甘城是王国的旧都,位于伊洛瓦底江西岸与亲敦江的交汇处。这个小城最早由卑谬人于公元105年建立,远远早于蒲甘王国的建国时间。公元847年,第一任国王披因比亚在此大兴土木建立城邦,后来成为一国之都。公元1057年,蒲甘王朝的创建者阿奴律陀以求取三藏经为名,南下攻取直通国,俘获大量巴利文经典和僧侣,学者和工匠3万人。阿奴律陀聘高僧阿罗汉为国师,改革宗教。使小乘佛教在蒲甘迅速发展,重用俘获工匠,吸收孟人先进生产技术来促进手工业发展,这都为后来统一缅甸奠定了基础。接着,他转而西征,控制了阿拉干北部,东北部的掸人部落纷纷称臣纳贡,至此完成了缅甸的第一次统一。

蒲甘平原上曾屹立着13000座佛塔,而当地民间传说中的数量则达到了448.6万座。千百年来的天灾人祸,这些佛塔历经劫难,现今仍余有2300座佛塔和416座佛寺。蒲甘佛塔集缅甸东南亚各国和印度之大成,其塔寺建筑之精美,气势之恢弘,堪称缅甸佛教建筑之巅峰。相对于东南亚其他热门旅游国家,军事政府执政,长期奉行闭关锁国的政策,使得缅甸一直以来都保持着比较低调的姿态。近年,随着民主化进程的推进,这个国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行者的到来。

7月初的一天,从缅北名城曼德勒出发,经过6小时的巴士颠簸,我们到达蒲甘时正值午后最酷热难捱的时侯。太阳炙烤着大地,眩目的日光让人几乎无法睁开眼。这个位于蒲甘东北角的小镇是蒲甘的主要居民区,也是众多经济型旅馆,酒吧餐馆的聚集地,来自世界各地的背包客大多选择这里作为游览遗址群的根据地。镇子不大,尘土飞扬的街道和集市充满着浓烈的缅甸乡村生活气息。在这里居住,可以让人在举世闻名的景观之外,收获一份真实而又生动的当地生活体验。

娘乌镇的地理位置优越,从镇上向西骑车20几分钟就可以来到老蒲甘。笠日清晨,乘着一辆小马车,我们开始了一天的蒲甘遗迹之探索。距娘乌镇最近的,也是去老蒲甘路上所必经的瑞喜宫塔,是我们此行的第一站。瑞喜宫塔是蒲甘唯一的石砌佛塔,它是蒲甘的千万佛塔之祖,也是最大最受尊崇的一座,为早期佛塔建筑的典型代表。塔顶高耸,塔身带有很多装饰。塔周围有无数小塔和亭阁,十分繁复华美。坐在马车上的我们远远地就看到了这座浑身覆盖着金箔的,高达51米的大金塔,在清晨的阳光下闪着耀眼的光芒。它由阿奴律陀王和江喜陀王共同建于11世纪蒲甘王朝初期,距今已有900余年的历史,前后历时31年建成,是仰光金塔的原型。相传在这座佛塔基座内部,还供奉着锡兰国王赠送的一颗释迦牟尼的佛牙舍利,一尊中国赠送的玉佛和竺多般大帝馈赠的一件佛陀的额饰。据说当年锡兰国王向阿奴律陀王进献佛牙时,阿奴律陀令一只白象载着佛牙,在白象停驻之地修建此塔以供奉佛牙舍利。

蒲甘早期的佛塔(公元850年-1120年)深受印度影响。公元1044年,阿奴律陀王在统一缅甸后,重用在征服直通国时俘获的孟族能工巧匠,在蒲甘大兴土木修建佛塔。因此瑞喜宫塔的形制又深受孟族文化影响。蒲甘的佛塔,无论大小,在整体结构设计上都充分体现着佛教的世界观。瑞喜宫塔便是其中的代表:佛塔最下层的四方形基座代表着阿鼻地狱,中间八角形一层象征着人间的浮世红尘,再上方梵钟形的一层则象征着诸神所在的天界,而塔尖部分则象征着众多佛教徒所追寻的超脱生死,摆脱六道轮回之苦的至高境界—涅槃。如此设计是为了将佛陀的教育融入佛塔。每当蒲甘的信众抬头仰望它的时候,便能将佛的教诲了然于目,铭记于心。这些佛塔时时警醒着世人:“要想摆脱轮回之苦,达到塔尖的功德圆满之境界,就必须意志坚定,艰苦修行。”

从瑞喜宫塔向西继续乘马车十几分钟,就可进入老蒲甘地区。老蒲甘蒲甘遗迹的核心地带,其中佛塔最为密集的区域主要分布在娘乌镇至老蒲甘的良蒲公路两侧。蒲甘王朝最后一座缅式寺庙:悉隆敏罗寺(Htilominlo Pahto)就位于这一区域,是游客必访佛塔之一;金字塔形外观十分醒目,由悉隆敏罗王(公元1211年—1234年)于公元1218年在他被选为太子的地点修建。当时选太子的过程遵循了蒲甘王朝的传统:候选人环绕于一把插在地上的白伞四周,伞倾斜方向的人胜出;此习俗后来被悉隆敏罗王废除,之后的王位继承人则由御前会议决定。作为一位虔诚的佛教徒和学者,权利欲淡泊的悉隆敏罗王把国家朝政全权交予御前会议管理,他本人则热衷于修塔建庙。除此寺外,他还主持修建了马哈菩提寺,并完成了父王开建的乔多波陵寺(Gawdawpalin)。悉隆敏罗王统治期间,蒲甘王朝开始走向衰败。他在位期间,信众捐献的免税庙产日积月累,导致国家税收急剧下降,到1287年王朝倾覆时,整个缅甸三分之二的耕地都归寺庙所有。

悉隆敏罗寺为红砖建筑,主塔为须弥山形的金字塔结构,直刺蓝天的塔尖象征着上天世界的中心,周围若干副塔逐级簇拥于四周象征着四方大地。整体结构美观大气,墙面有砖雕花饰,墙下方有浮雕佛像。塔寺内的回廊空间很开阔,墙上绘满了风格淳朴的壁画,顺着这处廊道可以望见一尊披着金色袈裟的坐佛像。
马哈菩提寺(Mahabodhi Paya)则是悉隆敏罗王主持修建的另一座佛塔。它建于公元1215年,是蒲甘地区唯一仿照佛陀初转法轮之地—印度菩提迦耶的那座著名建筑而修建的塔寺。外形在整个蒲甘遗迹中独树一帜,为印度孟加拉风格佛塔。主塔为三角形,塔身雕刻着密密麻麻多达500个以上的小佛龛,四周几座副塔环绕。下方长方形塔基座外侧整齐排列着三层石雕佛龛。佛龛,佛像与墙面浮雕十分精美。甚至在朝拜者目光所不能及的塔尖处也雕刻着精美的佛像。对于蒲甘人来说,马哈菩提寺能够让他们日日顶礼膜拜那远在印度的遥不可及的圣地。

如果说起蒲甘的地标性佛塔建筑,则非达宾纽寺莫属。这座蒲甘最高的佛塔外观方正,金色尖顶。建筑风格与同为“蒲甘双塔”的另一座—阿南达寺极为相似,这两座塔寺都是阿拿温薛胡王(King Alaungsithu,公元1113年-1163年)修建。达宾纽寺塔高67米,是一座白色灰泥建筑,建于公元1144年,共有七层塔坛,是由一大一小两个正方体塔殿重叠而成的复合式结构,整体呈金字塔形。顶部中央耸立着塔尖涂金的主塔,直指苍穹,象征着世界的中心。主塔四周有六层小塔逐级向主塔收拢,高低错落与主塔互相呼应。除主塔塔尖涂金外,其余小塔均为白色。塔内供奉着一尊巨大的砖砌佛像。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达宾纽寺是观赏蒲甘日出日落的极佳地点,塔内盘旋而上的通道可直达第七层塔坛,但如今所有楼梯已被缅甸政府封闭禁止游客攀登。

“蒲甘双塔”的另一座—阿南达寺(Ananda)为方形白色金顶佛塔,同样为金字塔形结构,但它的塔瓶与塔身都为金色。塔基座也不似达宾纽寺那样方正,而是像撑开的伞面那样逐级延展开来,整体造型更显灵秀与流畅。它位于达宾纽寺东侧,以佛祖释迦牟尼的弟子阿南达的名字命名。由江喜陀王于公元1090年下令修建;以平衡和谐之美著称,被誉为蒲甘最优美的寺庙。阿南达塔寺高约70米,每边长约60米,建筑平面布局呈希腊十字形,可谓体量空间相当庞大,造型美观而建筑结构却相当复杂,尤其是四方基座加倒梵钟的造型堪称典范,是缅甸早期佛塔建筑和雕塑艺术的代表作,之后的蒲甘地区其他寺庙纷纷仿造它的形制而建。基本构建是最外层为正方形院墙,每一面墙正中都各有一门,其中西面为主入口。从西,北,南三方院门都各有一长廊通往中心的阿南达塔,建筑立檐上有多层火焰形山墙,金色的主塔犹如从火焰中升起的花蕾,据说这是仿照了印度佛塔的样式。白色的外墙长期经过雨水的冲刷,形成斑驳的纹理,呈现出时间的痕迹之美。

行走于阿南达塔寺高挑的回廊中,仿佛闯入了一个清修之地,似乎要迷失于其中。不经意间,这座寺院的标志性建筑—一尊高近10米的贴金释迦牟尼立佛像就映入眼帘。这是蒲甘最大的佛像,以整棵大树雕刻而成。虽然贴在佛像表面的金箔千百年来已被更换了无数次,但佛像优美的姿态却被完好地保存下来。事实上,阿南达塔围绕中心佛塔的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呈十字型分布有四个巨大的拱廊,廊洞内各有一尊高度近10米的巨型立佛像。分别为:西方释迦牟尼佛,北方拘留孙佛,东方拘那含牟尼佛,南方迦叶佛。如此布局,可以使朝拜者从四方参拜佛祖。当朝拜者走入廊洞,从远处初看大佛显得祥和慈悲,但当人们走到佛像脚下仰头望去,立佛的法相却又显得无比庄严,令人对佛法心生畏惧。威严的佛仿佛正凝视着脚下的芸芸众生,世间的一切丑恶在他眼中无所遁形,庄严的法相,无言中劝导了信众多行善事勤加修行。塔殿回廊内雕刻有佛祖圆寂浮雕像,上面贴有金箔。内殿和塔基外共有1183块以佛本生(佛陀的生平故事)为内容的浮雕。四个主廊洞之间相连的回廊两侧的墙壁开有小佛龛,供奉着1304尊小佛像。墙壁上绘着精美的佛本生壁画,这些壁画并非单纯起着装饰作用,更多是为了方便那些不识字的信众了解佛教教义和经典,将佛法以更直观形象的方式呈现,从而方便佛法的传播弘扬。

蒲甘遗迹中基座面积最大的佛塔:达玛央吉塔(Dammayangyi Pahto),在当地人的心目中却是一座“不祥之塔”。塔基座为边长90米,塔高49米。塔内有通道直达塔顶,整座佛塔由大块红砖砌成,砖间没有水泥粘合却严丝合缝得连针都无法插入。整体造型不似其他佛塔般塔尖直指苍穹,倒更像中美洲玛雅金字塔的层层堆叠的平缓造型,最顶处是祭台一般的平台。阿南达寺,达宾纽寺和达玛央吉寺这三座塔寺分别为父子两位国王所建。前两座为仁厚爱民的国王阿拿翁薛胡王所建。为了篡夺王位,其子拿勒胡王将年迈多病的父王赶出王宫,软禁于瑞古意寺,并最终在那里弑父夺取王位。谁料此后拿勒胡王夜夜心神不宁,头痛失眠,时常梦见他父王鲜血淋漓地站在他面前怒视着他。一日,他梦见佛祖对他说,只要为父王建佛塔供奉,毛病自会消失。公元1167年,达玛央吉佛塔开工兴建,残暴的拿勒胡王对工程质量极为苛刻,稍不满意便对工匠处以刑罚,甚至砍手杀头。如今寺庙中还保存着当年使用过的一块砍手石。暴君拿勒胡王在位仅三年就被刺杀,工程因此荒废,甚至连塔基座上的塔尖都还没来得及立上去。种种惊心动魄的传说,使得这座佛塔笼罩在“不祥”的阴影之下。

宏伟气派的拱门,结构复杂的主体建筑,迷宫一般的回廊,使得达玛央吉寺犹如一座神秘的古堡。从拱门下方进入寺庙,高高的外墙内是一个很大的院落,达玛央吉佛塔金字塔形的外立面有着扑面而来的气势,乍一看上去竟仿如一张沉郁的脸。步入达玛央吉佛塔的内殿,宽两米多的高阔回廊映入眼帘,墙上开窗的位置几近天花板处,交叠的微弱光束透过这些不大的开窗,在斑驳的瑞喜宫塔墙壁上形成迷离的光影。行走于其中,仿佛瞬间穿越回几百年前。那些能工巧匠的身影似乎依然在回廊间忙碌着。倏忽间,墙壁上的那些色彩早已黯淡,线条已然模糊的壁画仿佛一下子鲜活灵动了起来。廊道内通往内佛堂的门已被封住无法进入。据说弑父的拿勒胡王就被刺杀于这间佛堂内,后人觉得比较恐怖,因此将它用砖石封住。达玛央吉寺内左右两侧各供奉着一尊佛像,据说左侧年长的就是被儿子篡位并谋害的阿拿翁薛胡王,而右侧就是有弑父之罪的儿子拿勒胡王。将两位弑父悲剧的主角塑造成佛像并供奉于此,其中寓意实难琢磨,这是否寓意着:在无边的佛法面前,干戈也能化为玉帛?

蒲甘人祖祖辈辈尊奉佛塔,日日不忘顶礼膜拜。王朝覆灭至今已有700余年,森森佛塔,微微庙宇间隐约透出荣耀不再的落寞。一切应了那句佛经:“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一个昔日强盛无比的王朝,势力范围一度向南达到缅南的直通国,向北直捣史称南诏国的中国云南大理,向西征服了阿拉干北部……然而,所有辉煌,却仿佛在弹指一挥间幻灭成梦幻泡影。只在高耸的塔尖,飞舞的檐角和斑驳的墙面间残存着昔日的尊严。这些佛塔之森经年累月伫立于此,仿佛虔诚的信徒们坚定的信念,依旧不离不弃地守护着这片圣地。

蒲甘王朝统治的千百年间,貌似是统治者们先后建造了这些佛塔。然而,据考古学家研究发现,蒲甘现存近3000座佛塔中仅有不到30座为历代国王所修建。那么,如此数量惊人的佛塔群究竟为何人所建?又是何以达到今日之规模呢?

位于老蒲甘的考古博物馆内,收藏着一些蒲甘的佛塔寺庙修建之初所立的石碑,有点类似于今日的“奠基石”。石碑上雕刻着佛塔修建的供养人姓名,身份以及修建时间。通过解读碑文,考古研究者发现:除了少数可以考据的由历代国王修建的大型塔寺。大多数佛塔“奠基石”只刻着供养人的姓名,却未透露身份,据此可推断:蒲甘大部分佛塔的供养人,极有可能是普通的蒲甘百姓。

在阿奴律陀统一之前的蒲甘王国,教派繁多,国民主要信奉一种叫做“阿利教”的万物有灵论与大乘佛教相融合的教派。这是一种教规松散,存在很多陋习,甚至宣扬“只要吟唱咒文,杀亲之罪亦可赦免”的极端教义的教派,它使国家陷入混乱不堪的局面。阿奴律陀对这种堕落专横的教派一直十分不满。在繁多的教派中,他尊奉戒律森严的上座部(小乘)佛教为国教,坚信其有益于匡扶社稷,振兴国家。为了弘扬佛法,他率先大兴土木广建浮屠,之后的历代君主纷纷效仿。一座石碑上记载着某位王室成员建塔之初的细节:“付铁匠4银币,画匠7银币,雕匠20银币,粉刷匠2银币……”。透过这些记载,我们可以得知当时的统治者在建造佛塔时,并未通过强制劳动,而是以雇佣的形式支付工钱。百姓通过农耕和商业活动所得的财富以税收的形式上缴国库,国王通过广建浮屠,将财富以工钱的形式支付给参与工程的百姓,如此一来,一部分百姓便积累了财富,这些虔诚的蒲甘百姓坚信佛教教义中所说的“有付出就有福报”。他们并未将劳动所得全部用于改善自身的生活,而是用于捐助佛塔的建设。如此这般,难以计数的佛塔繁星般缀满了蒲甘大地。在蒲甘王朝的历史上,通过积德行善的行为,财富不断流转,曾一度产生了一个没有贫富差距的社会体系。记载着当时蒲甘繁盛景象的一块石碑上,有这样一段话:“众国之中,蒲甘王国最为宜居,百姓不知危险为何物,无病无灾,幸福喜乐,国富民殷。与天界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

然而,繁盛一时,有着“建塔王朝”之称的蒲甘,却由于长期以来广建佛塔而劳民伤财,僧侣领袖在当时有着可以左右国王的权力,成为寄生阶层,大量耕地和塔奴集中于寺庙手中,国势因此日渐衰败。而当时为了广建佛塔烧制砖石,蒲甘人大肆砍伐森林,以至于曾经林木繁茂的蒲甘平原,变成如今的沙化之地。最终,王朝于公元1287年在元朝军队的铁蹄践踏下宣告覆灭。

黄昏时分,暑热渐渐褪去,马车带我来到了瑞山都佛塔(Shwe-San-Daw)下,爬上塔顶,与早已聚集在塔顶的来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耐心等待着观赏日落奇景。当太阳渐渐隐去耀眼的光芒,只余下柔和的酒红色光晕,并缓缓藏身于远处的佛塔之后,然后渐渐沉入大地,蒲甘平原那稀疏的林木和千塔之森变得朦胧起来,最后只剩下一个剪影,映衬着地平线上一轮红晕。我的内心不禁生出许多感动,那茫茫大地上的大小佛塔,仿如蒲甘人心中对信仰的坚定和虔诚,在蒲甘平原上牢牢扎下了根基,仿佛佛陀诞生之时,脚印所及之处盛放出的千株万蕾的莲花。

回想起在蒲甘的短暂时光,脑海里马上就能闪现彼时的我在这些千百年历史的佛塔之森中穿行;在落日的余晖中欣赏蒲甘美景。感叹于时间能摧毁一切的力量;感叹人类的渺小与伟大、人类那永无止境的创造力和破坏力,感叹宇宙间万物的成住坏空;想象自己是昔日王朝故都中的一个普通人、经历过人生的爱恨离愁,生离死别。而蒲甘,就是这样一个印证着佛教世界观的存在。时间仿佛凝固在那一望无垠的佛塔森林中,而人类最复杂最诚挚的情感仿佛已雕凿进那一砖一瓦,最后等待时间将它们化为尘烬。

2016-12-27 08:53

2016-12-27 08:55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27 08:55:08 的回复:

回复马家坪: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7 10:44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12-27 08:53:24 的回复:

2016-12-27 11:17

2016-12-27 11:18

9顶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11 的回复:

回复行游天下: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8:30 的回复:

9顶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8:03 的回复: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57 的回复: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47 的回复: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53 的回复:

2016-12-27 11:3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41 的回复:

2016-12-27 11: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36 的回复:

2016-12-27 11: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31 的回复:

2016-12-27 11: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20 的回复:

2016-12-27 11:3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7:16 的回复:

2016-12-27 11:36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7 11:18:08 的回复:

2016-12-27 11:37

2016-12-27 11:37

2016-12-27 22:45

👍🏽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2-27 22:45:10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7 23:19

引用 去世界撒点儿野 发表于 2016-12-27 22:45:05 的回复:

回复去世界撒点儿野: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8 12:42

20顶

2016-12-28 12:43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2-28 12:43:19 的回复:

20顶

2016-12-28 12:5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2-28 12:42:59 的回复:

2016-12-28 12:52

引用 闪闪红星 发表于 2016-12-28 12:42:52 的回复:

2016-12-28 12:5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2-28 12:35:27 的回复:

2016-12-28 12:5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2-28 12:35:13 的回复:

2016-12-28 12:52

引用 寒泉 发表于 2016-12-28 12:34:59 的回复:

挺不错的!

2016-12-28 12:52

引用 耳东Ai冬天 发表于 2016-12-28 12:28:59 的回复:

好羡慕啊

回复耳东Ai冬天: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8 12: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1:33 的回复:

16顶

2016-12-28 12:52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1:16 的回复:

2016-12-28 12: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1:06 的回复:

2016-12-28 12: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1:00 的回复:

2016-12-28 12: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53 的回复:

2016-12-28 12:53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48 的回复:

好拍赞赞

2016-12-28 12:5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43 的回复:

2016-12-28 12:54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38 的回复:

2016-12-28 12:54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12-28 12:54:47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朋友支持和鼓励

2016-12-28 12:5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29 的回复:

2016-12-28 12:55

引用 行游天下 发表于 2016-12-28 11:0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