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九寨

slidlife LV.6
2016-12-26 21:38 261/0
  • 出发时间/2017-10-14

家里有一套纪念邮票,其中几张的取景就是在九寨沟,所以,今年的九寨行也算是还了儿时的梦吧。

九寨的行程(机票、住宿),差不多提前两个月就定下来了。看了很多攻略,最终选在10月中旬。为什么选在这个时候,其实是有讲究的。九寨沟的红叶分3个等级,10月中下旬算是比较恰当的时间,此时红叶已经达到二级,气温也还能接受。当然,实际在从九寨沟回来后,我关注到,今年九寨沟的红叶在11月初才到达三级(也就是最高级),但是这时候气温就比较冷了(10月中下旬气温在15度左右,11月可能就降到10度以下了),如果运气好,还可能遇到九寨沟入冬的第一场雪。

四川可以游玩的景点很多,但是因为假期有限,且此次行程的重点还是在九寨沟,所以最终在行程和时间安排上都有所取舍。常规的攻略,九寨沟都是1天的行程,我则选择2天,其中1晚住在沟内。虽然有一定风险,但是我觉得是值得的。九寨沟很美,花两天是不为过的。我路上碰到很多游客,大多是跟团的年纪稍大些的中老年人,走完查洼沟就已经下午4点,哪里还来得及去游览则查洼沟和树正沟。所以,如果是第一次去,时间充裕的话,还是建议要两天的时间。

出发前我特地为自己买了份短期旅游意外险,出门在外,安全第一。

下面是我的行程单

10月14日--成都

21:15,厦门高崎→成都双流,国航
——这趟旅途中第一次被宰,让我对成都的印象大打折扣

没有对比就不知道好坏。厦门成都选乘的是国航的空客321,重庆厦门选乘的是山航的波音738,空客的这辆飞机明显感觉没有波音的好,噪音很大,晃动也厉害。也就是这次旅行让我突然意识到航空公司、飞机型号、机票价格、舒适度的关联性。不过这两趟的机票都在700元左右,倒是没什么价差。这些是后话了。

飞机抵达成都已经是晚上24点多,原本计划是坐机场2号线回市区,但咨询了机场工作人员才知道,这个时间点只有1号线可以坐。只能临时决定打车。旁边有很多拉客的,不敢坐他们的车。就地找了辆出租车,车子看着很正规,表也是正常打,可是从机场打到市区收了83元(正常50元)。交钱的时候我还没意识到,等回到旅社才发现自己大意了,对成都的印象也大打折扣。同样是打车,后面我在重庆打车,都很规范,难道是直辖市的原因?

10月15日--成都

成都我安排了1天的时间游玩。刚开始其实很纠结,这里有青城山都江堰、大熊猫,再远点有峨眉山乐山大佛。不过为了九寨沟,也该懂得断舍离。

成都的1天,我选择在市区内游玩,找美食。路线如下:
 文殊院吃张老二凉粉→武侯祠看红墙竹影→锦里吃小吃→廖老妈总店吃蹄花→宽窄巷→旅社休息→春熙路→西月城谭豆花→红旗总店买特产
说明:原计划是宽窄巷走完去天府广场的,那天后来有点累,就回住的地方休息了。结果在晚上逛完春熙路,就忘记去了

既然今天以吃为主,先上图,给大伙解解馋。

张老二凉粉的牛肉担担面,锦里的廖记串串、蛋烘糕,廖老妈总店的蹄花,西月城谭豆花的豆花和三合泥。

张老二凉粉确实名不虚传,价格也很平民。廖记串串在成都很常见,味道也不赖。蛋烘糕老字号优选陆记和贺记,由于距离太远,也不好找,就在锦里找了家尝鲜。廖老妈的蹄花,注意要点有汤的那种,据说汤汁很不错。其实我当时点错了,炒的反而很平庸,还是一大盘,都是泪啊
西月城谭豆花还算可以,不算特别好吃。豆花没有我们老家的好吃,老家的豆花比较清甜,并且加了生姜,是夏天解暑利器。这里的豆花偏浓稠,是不同风格。

吃饱喝足,也该谈谈成都的景点。
1、宽窄巷、锦里,其实二者都差不多,类似于上海的田子坊
2、春熙路,据说是全国排名第3的商业街,我也只是看看
3、武侯祠,是我最想去的地方。为什么?因为那里有我魂牵梦绕的红墙竹影,可惜天空不作美,一点阳光都没有。只得感受下三国的历史文化。上图

专门上网盗张红墙竹影的图,找了半天,只有这张比较有感觉,可惜拷过来太小了,将就看哈

10月16日--成都至九寨

交通:拼车
行程:成都九寨沟

成都九寨沟要一天的行程,可以选择拼车或乘坐大巴。这么长的时间,我肯定选择拼车。找到的那家都是SUV,来回都很舒服,价格也就贵几十元。另外,拼车的司机师傅会给你送到你住宿的地方,省去了转车或徒步的麻烦。

路途中间可能涉及午饭问题,这个都不是强制的,不过也没多少选择,一般都是由司机师傅定,价格还行,菜色那些就别报太多指望。旅游就是这样,一旦离开大城市,就得学会去适应当地的各种条件。
司机师傅开的很快,一路踩着油门超车,刚开始还有点后怕,不过后面才知道师傅开多了,路太熟。我们早晨9点左右出发,下午4点就到了。

住的依然是青旅,这次和成都不同,租的是床位(毕竟景区这里单人间价格要200+)。这家青旅可是个90后美女老板,也许有人已经知道是哪家了。这家青旅算是给了我不少意外吧。在这里我第一次遇到没人接待的(老板不在,打电话后才确认房间);第一次看到青旅里有租住帐篷的;第一次遇到自己租住的房间没有锁的(用的是推拉门),不过晚上会有人在客厅守夜。青宿装修很有藏族特色,我喜欢的风格,房间都是暖色调。

落脚后,就到楼下找吃的了。我住的是天堂口,是一个旅馆、饭店、便利店比较集中的地方,离九寨沟入口也就20-30分钟的步行距离。沟口附近吃饭会略贵些,但也都还在可接受范围。

下面说说进沟前需要准备的事情。
1、明天肯定一整天都在沟内,午餐如何解决?可以提前买自热米饭、面包或其他零食,或者到游客中心(当然价格肯定比较贵)。其实还有一种选择,也算是我事后才知道的。到景区藏民家让炒几盘菜,价格不会太贵,味道就一般般了,但是图个温饱。
我当时是自己带了自热米饭,本来想带泡面,网上有人说加热水都要收费(其实去藏民家加热水是不收钱的,起码我住的那家没有)。

2、门票购买问题。晚上美女老板娘就回来了,赶紧跑去客厅跟大伙聊聊第二天进沟的事。门票当天去买或者取肯定是要排队,有个办法可以提前一天拿到票(这个要点个赞)。在从天堂口往入口(沟口)的路上,有家农行的营业厅,旁边就有自助终端,可以提前拿到票。

3、沟内住宿问题。景区是禁止沟内住宿的。但是根据自己以往经验,这次我还扛了三脚架,两天肯定是要的。但为什么要住沟内?我觉得旅游的乐趣不就在这里吗?个人拙见,即使被抓,就乖乖补票。
刚开始问老板娘住宿的事情,结果她打了一通电话后居然说客满了,把我吓出了一身冷汗。要知道我很早就问了,老板娘还信誓旦旦说没关系,到了再订也不迟。不过还好同个青旅的另外一个已经预订好沟内住宿的驴友帮我订到了房间。

4、去黄龙的车票问题。手机直接上四川汽车票务网购买九寨沟黄龙往返车票。

10月17日--九寨沟

路线:日则沟至上而下游览

当天九寨沟是早上7点开始检票(其他季节可能略有不同),由于昨晚提前买到门票了,本以为可以不用那么早过去,结果到了检票口发现已经开始排起了长队。这里遇到一个比较让人气氛的事。7点开始检票,可是队伍却没怎么动,原来排队的很多是跟团的,领队去取票,这些人先来占位置。同行的驴友发现了,一气之下直接跨过栏杆,知道原因后我也跟着跨了过去,径直走到队伍前面检票进去了。
进到景区,看是往原始森林方向的,就跟着人流上了车。本来想在镜海那下车,看早晨的镜海,谁知那司机师傅不让下(个人觉得如果你一定要在镜海下,司机也不会拦你,就是你要提前准备好,当时我东西多,又坐在最后一排,一不留意就过去了,车里其他人也没人要下,汗)。这里额外提醒下,早班刚开始只有到原始森林那条线路的,中间可以停的站点主要有:树正寨、诺日朗、箭竹海、原始森林(去长海的车要10点左右才有)。常规的路线是(1天的行程),先游览日则沟(如果九寨沟只安排1天,原始森林一定不要去),中午在诺日朗中心休整,下午游览则查洼沟和树正沟。
既然错过了镜海,由于是两天的行程,我就直奔原始森林了。

以下开始我按时间线来整理行程,我是扛着相机和三脚架,边走边拍,所以不一定适用所有人,仅供参考:

8:10 原始森林
早晨天气有些阴,来原始森林人很少,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不用花太多时间,走一遍即可。

9:43 箭竹海
这个时间点到达箭竹海有点晚,在原始森林我停留太多时间了,如果有走原始森林,不要像我这样,否则后面时间会不够。当然,如果你只安排一天游览九寨沟,还是那句话,原始森林不要去了。直接从箭竹海往下游览日则沟。
箭竹海,现在已经看不到竹子的影子了。

11:00 箭竹海瀑布

11:40 熊猫海

12:50 熊猫海瀑布
注意:熊猫海瀑布到五花海有一段距离,但是中间景色很美,值得一走。

14:17 五花海--老虎嘴
过了五花海,我就开始赶时间了,因为如果住沟内的话要在17点前到藏民家。
注意:五花海的最佳观景点是在老虎嘴,近距离观赏五花海无法看出她的美。

15:09 珍珠滩瀑布

16:06 镜海
这时候的镜海不好看,没什么出奇的地方,拍了好几张都不是很满意,明天早上再来。
16:30 藏民家
藏民家生意很好,住宿的人很多,晚上大家都凑成好几桌一起吃饭(晚餐包含在住宿费用内),气氛很好。虽然菜色一般,不过这里能吃到炒菜我已经心满意足了,还品尝到了藏民家的青稞酒。晚上景区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外面漆黑一片。吃完饭,有些留下来讨论第二天的行程,有些则三五成群消失在九寨沟的夜色中。

总结,今天走了九寨沟最精华的日则沟,前面浪费太多时间,导致后面有些赶,中午甚至没有好好吃饭,只是中途休息时吃了几片面包。很可惜,到五花海的时候忘记登老虎嘴,没有真正领略到五花海的美(我当时还纳闷怎么排不出五花海的效果,是被美景冲昏了头脑么?)。今天经过的3个瀑布都各有特色,很值得逗留拍摄。但要记得带三脚架,否则拍不出丝绢的效果。

10月18日--九寨沟

路线:镜海→诺日朗瀑布→犀牛海→长海/五彩池→藏民家→犀牛海→树正沟

6:00 起床
这时外面还是一片漆黑。
6:20 出发
根据昨晚和扎西确认的路线,从诺日朗中心旁边的路上去,往诺日朗瀑布的方向走就能到镜海。刚开始我一直不明白诺日朗中心和诺日朗瀑布、镜海不在同一侧,隔了马路,怎么过得去。亲自走过后,才知道原来有个类似隧道的通道,横穿马路过去,就能抵达诺日朗瀑布。诺日朗瀑布很大,水花都溅到过道上,走的时候要特别小心,特别是周围还一个人都没有,漆黑一片的时候。诺日朗瀑布往镜海方向的路,可能会被铁链简单的挡住,没关系,路是通的,跨过去继续走即可。
6:55 镜海
天开始微微亮,这个时候已经在镜海了。只不过不是在下车的那个观景台,而是在观景台对面的木栈道上。可能是昨天看了一天,已经有些审美疲劳了。刚开始一直没找准拍照的节奏。期间还碰到了昨晚住一起的几个驴友。

8:45 诺日朗瀑布
此时游客已经开始慢慢上来了。感觉心里也踏实了好多。由于诺日朗瀑布附近坡度较陡,下来方向不让停车。所以,要去犀牛海还得往下走一段距离(走景点内的栈道)。

9:15 犀牛海
注意:早晨是不适合来看犀牛海的,这时候太阳刚出来,逆光,所以树正沟正常要下午再游览。我看没什么好拍的,就坐车回诺日朗,准备转车去长海了。这时候已经差不多将近10点,可以看到陆续有车来往长海那条路。
10:20 长海
则查洼沟主要就是两个景点,长海和五彩池。如果已经游览过日则沟,再看长海可能没什么特别,唯一印象就是大。没错,长海九寨沟最大的海子。下车的位置还要往下走段楼梯才能到观景台,即使在观景台也无法看到长海的全貌。从观景台往下走还有木栈道,我是没有走下去,拍完照片后直接去五彩池。

10:52 五彩池
五彩池人很多,海子不大,一眼扫过大体就看到全貌了。我是没有看到五彩的颜色,略微有些失望。

11:37 回到则查洼寨
吸取昨天的教训,中午回到藏民家好好吃自己带的自热米饭,也算减轻下负重。在这里休息的时候,还遇到2个泰国来的女孩过来办理住宿,帮藏族阿婆客串了翻译,其实自己的英语水平也有点让人捉急。
13:30 重回犀牛海
在藏民家休息好了,就准备前往犀牛海,开始走树正沟。听阿婆说犀牛海下车后往回走一段会有红叶,很好看。特地往回走,还真是有一小株红叶,可能还没到时候,不算惊艳。
往下就是一路走下去了,能认出的景点就是树正群海和芦苇海,没有看到树正瀑布,其他的海子有些也是大同小异,看不出什么不同,这里不再赘述,直接上图。

17:00 出九寨
此时已经是身心疲惫,毕竟树正沟全程走下来还是有点累,加之这两天接受太多美景,真真是身心疲惫。

总结:很庆幸今天过程都很顺利,没有遇到工作人员。九寨沟的2天算是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