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游沙巴,逐浪日下——亚庇古达国庆5日游攻略

滴答 LV.4
2016-12-26 22:00 447/12

写在前面

穷人的旅行计划就应该从特价机票入手,看下特价航空的特价国际机票,什么一块钱、几十块钱的就果断入手,管他目的地在哪……

9月初才决定国庆出国玩的,大范围定在东南亚沙巴的距离、耗时、机票都比较合适。沙巴人民真的很nice,感觉还没有很商业化的感觉,也没有什么坑需要提防的,这一点太不容易了。

机票可以看下亚航和春秋航空官网,直飞而且便宜。

酒店可以在蚂蜂窝和去哪儿上查,货比三家,我当时看的是去哪儿上的比较便宜,香格里拉酒店官网上价格好像也还可以。

5天行程如下:

10月4日晚 上海亚庇,住在加耶中心
10月5日 一大早就去马丽风岛,住在岛上
10月6日 下午从马丽风岛返回亚庇市区(强烈推荐回程顺路去Kawa红树林看萤火虫,省时省钱省精力)
10月7日 上午睡懒觉,下午Kawa红树林看长鼻猴和萤火虫
10月8日 上午沙巴大学+清真寺,下午到香格里拉丹绒路酒店入住
10月9日 继续大懒觉,中午退房后到市区闲逛吃喝,深夜/凌晨飞回国内

签证:
e-entry在网上申请就行,160元一个人,确认函打印出来带着就行。我把酒店订单什么的也都打印出来了带着,但是入境的时候好像没怎么看,酒店倒可能需要。

外汇:
因为深夜才到KK,所以马币是在国内工行就换好的,据说在KK换也很方便。

手机卡:
手机卡在机场就可购买,24小时营业的,25马币的基本够用了(详见下图),但是Hotlink在马丽风岛上是没有信号的,目测没有什么运营商能在马丽风岛上有信号。

打车:
接机是蚂蜂窝Kawa团送的1元接机,后来去机场直接打Uber。当地出租车跟当地物价比小贵,市内基本也要个15-20马币,从市内打车到丹绒路25-30马币,Uber大概只需要8-9马币。包车就直接跟出租车司机谈就好了,市内去沙巴大学+清真寺来回+游览2小时80马币,还是比较划算。感觉那里的出租车司机都好闲啊,车大片大片停在路边,没什么活,有了Uber感觉就更没活了。

天气:
10月沙巴已经进入雨季,但是马丽风那地方不知道是地理结构关系还是什么、反正我在那两天都是晴天,风很大,不愧为马丽风。亚庇市内好像每天都有场雨,不过来得快去的也快的那种,随身带伞就行,即使大艳阳天出门也要带伞,变天太快猝不及防。

一定要防晒,尤其是潜水,脱下潜水服腿和手臂都是明显的两截,SPF100和防水什么的感觉都是浮云,芦荟胶拼命抹感觉还是有点效果。

Day1-2 此行最大亮点马丽风岛

看到不少沙巴攻略,心心念地想去沙巴最北边的古达亚庇市的北边),偶然加了金程旅行社Kelvin的微信,被强烈安利马丽风,刚开始还是有点抗拒的,把美人鱼岛说得有点一文不值了,但是确实考虑到美人鱼岛现在开发过度、国庆期间人肯定也是超多,且经常因为风浪关系上不了岛,所以我们还是决定来马丽风。后来证明十分明智。

中间还有些小插曲,出于谨慎,我又找来蜜桃假期的微信问了下,因为很多蚂蜂窝上游记上马丽风岛的好像是通过蜜桃的,然后蜜桃这边竟然反馈给我金程已经倒闭了、所以他们已经停止合作……一下子搞得我十分不安,也不太敢预付款给Kelvin这边,后来搞明白大概蜜桃原来是和金程合作的,相当于金程马丽风这边的代理之一,但是后来蜜桃做的也比较成功、两家彼此有经营和营销观念上的不和不欢而散……反正最后Kelvin给我找了上海一代理的负责人孙励给我解释的比较明白,我才基本放心,顺利到了马丽风见到Kelvin本人以及岛上非常nice的各位以后彻底打消了疑虑。

亚庇去马丽风大概需要3小时车程+1小时船+15分钟快艇,马丽风岛上一共只有10栋房子可以住人,所以不用担心人多的问题,我们去的时候小面包车里就两对小伙伴,行动起来都比较方便。车和船都有专门的人来接,刚开始我还有点担心会联系不到什么的,后来发现他们还是很细心的,每个环节都安排了人来衔接,虽然当地人不会说中文,但是超级耐心和负责。

岛上的“服务人员”基本上和客人差不多,也有个十几二十来个,我觉得马丽风最让我喜欢的其实是它根本不是旅游团那种形式,就是简单把大家放在一个岛上,空间很充足,时间很自由,一群也很随意的岛民和大家一起聊天、生活,很舒适,没有商业化的感觉。出去玩人少、清净这点对我来说太重要啦,所以执意要出国,国内人挤人实在受不了。反正我们在马丽风吃饭、深潜,没有人说一定推销给你什么服务,然后付钱也很随意,感觉他们好像根本不太在乎这玩意,不过反正人这么少也确实不会赖掉什么的。

其实相当于马丽风岛是被金程旅行社包下来独家开发的,目前人较少保护的比较好,好像在广东人群体中知名度还比较高,同行的感觉都会说粤语,岛上会说中文的几位也都会说粤语。其实最初美人鱼岛我猜测也是这种形式,基本上你去查上面的住宿也是每个旅行社定点的,其实就相当于旅行社自己出钱建了几幢房子,然后上去的旅行社多了,游客也多了,自然会有开发过度的感觉。不过我自己没去过美人鱼岛所以没有太大发言权,我觉得主要优势还是方便点吧,马丽风着实离KK太远了啊,不过不管是去马丽风还是去美人鱼岛,如果时间允许的话我都建议住一晚,晚上人少了看看落日什么的风景别样好啊,海边的夜也是格外寂静。

我们的付费方式是只包含房费,两天一晚费用是2380,不包含吃饭、潜水、来回车费的,具体费用的价目表见下图。后来听说同行小伙伴找的国内代理是全包的,好像是包括两天一晚的住宿+接送机+一日三餐+2次浮潜,费用好像是3000多。我当时听孙励说现在都改成房费2380其他另外算的,因为这样大家可以自由选择,比如有的客人不想吃饭,有的不想浮潜,比如我后来是选择了深潜,所以没去浮潜,这样只需要付深潜的费用也不用担心浪费了套餐里包含的浮潜,我觉得还是比较能接受。

至于房型的差别,我选的是海景独栋别墅,后来发现如果你不是1号房的其实海景不海景都无所谓,1号房真的是全景,我住在2号房,坐在门口椅子上往左前方斜着看可以看到海,且被大树挡了一些视线,然后正前方其实是1号房的窗户还是空调机什么的,所以没订到1号房就选择便宜点的吧,其实理论上说都是海景房,而且走两步就是海边,详细布局请见下图。图中左下角没拍到1、2号房,然后左边从下往上依次是3、4、5、6号房(5、6号房基本被挡了看不到),小山坡上并排的是7、8、9、10号房,然后1、2、3号房是海景房,但是可以自行类比一下4、5、6的这种位置关系,2、3号房视野是比不上1号房的哈,因为被挡住啦,不过要不是稀罕这两百块钱其实也无所谓,这大大的落地窗想看啥看不到。

岛上的饭菜还不错,把带海鲜的、带鱼啊虾啊的套餐都尝试了一遍,配汤很好喝,岛上运东西上来还是挺难的,能吃到这种质量的饭菜实在不容易啦。

上午五点半出发的,中午左右到岛上,入住,吃午饭,瞎逛逛海滩,中午在房间小睡了一下,经过一番纠结选择了体验深潜,对于一个都没浮潜过且不会游泳星人来说当时脑子一定是进水了,不过体验深潜真心不难,体验特别好,看到房间的留言簿上有人留言“一定要深潜 一定要深潜 一定要深潜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跟我想的一样。

体验深潜是300马币一个人,先是有一次海边的小教学,学会了几个要领技巧之后下午一潜,第二天上午换个地方二潜,教练是明仔,他带我们两个人,我觉得还蛮超值的,如果教学后实在觉得学不会或者害怕什么的也可以放弃,改换浮潜什么的,这一点很贴心,所以我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去的。

教学大概有四点,呼吸器排水、面罩排水、呼吸器寻回和控制耳压,对我来说,面罩排水比较简单而且也确实用得到,控制耳压则是十分十分重要一定要注意,呼吸器排水和呼吸器寻回不太用得到,实在学不会好像也没有太大关系。教学的时候在岸边,浪比较大,我又不会游泳,心里还是有点发毛,觉得好难啊,但是练耳压的时候潜到下面看到一丢丢小生物们我就彻底治愈了,感觉很奇妙。其实放轻松没什么难的,背着个氧气瓶,戴着面罩,其实就跟岸上正常呼吸一样。就是氧气瓶和腰上的铅块真心重,尤其是从水里上来的时候,我每次都是后面有人推,上面有人拉才给弄上船来。

简单学会了几个技巧之后快艇拉我们到对面的小岛附近深潜,Kelvin等一众潜水小能手也跟我们一起,当然他们就是轻松、灵活、肆意,把他们扔下之后明仔和我俩又找了个地方下去,海底巡游就开始啦,第一天下午我还是有点紧张,深怕碰到珊瑚啥的,动不动就缩成一团,第二天上午就好多啦,加上第二天上午有阳光,穿过海水把水下生物映射的超美,而且即使潜到八九米也感觉其实离海面不远。好心的明仔还帮我们在水底拍了几张照。

岛上的时间真的很自由,第二天早上睡饱吃饱之后休息会儿又去潜了次水,中午回来磨蹭磨蹭发现我们赶不上下午的大船了,于是我们要回KK的一小拨人只能坐快艇回去,快艇、一小时!那天风大浪大,刚开始坐的时候还挺刺激,后来满身打湿、脸被浪啪啪啪打脸多次之后就在想,怎么还不到、怎么还不到……那天的风浪美人鱼岛肯定是上不去了,快艇飘在浪尖上真是比海盗船还刺激。

回来路过水上清真寺,美~

回到KK刚好晚饭时间,跑到佑记肉骨茶饱餐一顿,饭后又晃悠到天桥底的榴莲市场,吃撑到爆,消灭完一个大榴莲赶快吃一袋山竹压压惊,吃货就这么养成的,马甲线分分钟进化成小肚腩。

Day3 一闪一闪亮晶晶之Kawa萤火虫

Grandis早餐还不错的,吃早餐的地方有落地窗可以看到海(或者是海湾),总觉得很像我在汕头吃早茶的那地方……吃过早饭逛了一下离Grandis很近的suria商场(离加耶中心酒店也很近),后来因为修相机的原因还跑过好几个亚庇的商场,发现suria真的算是蛮高级的了,其他几个就有点像小商品市场的赶脚,suria好歹还有点shopping mall的样子。商场里有大超市,需要带礼物、土特产的都可以买。

KK真的很小,中午去吃大茄来,一路逛过去,不觉远。海鲜味道很棒,作为东海边上长大的孩子,我表示服,口感是新鲜海鲜独有的丝丝鲜美,用的调料也很赞。

好好的晴天突然就下雨了,下午的悲剧正式开始上演。在蚂蜂窝上订的廉价Kawa团说好2点来接,由于突然的大雨导致堵车,车2:40才到宾馆来接我们,一辆大巴车,车上人很多,到各个酒店接人,加上中间的串联问题等等,花了好多时间。所以还是推荐直接从马丽风岛或者美人鱼岛回来的路上加Kawa的行程,挺多家旅行社是有这个打包的团的。

除了接送比较耗时、消耗不必要的精力之外,行程本身倒还可以(如果想省钱性价比倒是极高),下午茶的地方可以看到落日,很棒,海面很开阔、波澜壮阔即视感。

下午茶过后是长鼻猴,猴子不算多,但是看它们爬来爬去还蛮好玩的,平静湖面上的夕阳也很美啊。接下来是晚饭,还是吃下午茶的地方,蚊子超级超级超级多,一定要带防蚊的,其实在马丽风上和大晚上看萤火虫其实倒都没什么蚊子,就这吃饭的地方简直防不胜防,最好穿长裤来……

萤火虫很好看,这趟半日游的highlight,船夫用红色的灯可以吸引萤火虫,感觉整棵树都能被点亮,很奇妙的感觉,萤火虫也会飞过来,可以轻轻用手接它们,文青还可以许个愿啥的。千万不要用相机闪光灯,很伤这些小生物,而且应该啥都拍不出来。

Day4 沙巴大学和清真寺

加耶中心的早餐不算丰富,但是海景露台还不错,吃过早饭退房存行李,在酒店门口跟出租车司机谈了下价钱,去沙巴大学+清真寺来回车程+闲逛两小时左右80马币包车,我觉得还蛮合适的。

开车的是个华人老爷爷,蛮和蔼的,沙巴大学固定的几个点司机应该都是熟门熟路了,图书馆、海滩、清真寺等,都会停下来让你下去逛逛拍拍照。

清真寺外面有家店可以租衣服,里面可以瞎逛的区域有限,看到有人在拍结婚照,大概20分钟不到我们就出来了。

中午回来大概十二点半,让司机直接帮我们放在怡丰茶室,同样是很好吃且便宜。

吃完饭瞎逛了一会就打车去丹绒路香格里拉了,好像要20-25马币,这里的出租车相对当地物价来说还是蛮贵的,后来发现Uber同样距离大概只需要9马币,之后果断就能Uber就Uber了。

一到酒店就迫不及待去游览了一番,不论是酒店内景观、海滩以及酒店内的facility都很棒,游泳池和小型水上乐园很赞。

下午五点不到我就开始坐在岸边躺椅上看电子书顺便等落日,慢慢sunset bar和岸边的椅子也渐渐充满了人。但是这天天气一般,云层太厚,没有看到传说中的十大最美落日,好像还不如之前在马丽风岛和Kawa长鼻猴那个湖面上看到的美,暗自庆幸还好没去预定sunset bar上的首排观景点。风中凌乱。

开始晚上觅食,没吃人均1000+的自助海鲜,酒店内的香宫这天晚上也停业,饭店在这大郊区的大酒店实在不好打车/uber,于是我就步行去了附近的海鲜市场。色香味跟大茄来没法比,看看点评就知道,除了螃蟹其他海鲜都是死的,但是当地人很多,而且我很喜欢这种市井的感觉,很local。看点评上说中国大妈的三色果汁很不错,果断入,边喝边问大妈这里哪些店好吃些,大妈熟门熟路给我们扯张小纸条写了起来,海鲜哪家好,吃面哪家好,烤串哪家好,然后我们基本就照上面的店铺号找着去吃的。大妈写的小纸条我放在下图中了,第一个字实在没认出来,下面依次是:面,34;海鲜海鲜,42,40;串,55。

吃完晚饭回酒店感受下游泳池,每个小区域都标出了水深,任君挑选,宝宝游泳的地方人较多,其他水深区域人都不多。

Day5 再见,香格里拉,再见,沙巴

睡了个大懒觉,赶在10点赶快去吃早餐,看来跟我们生活节奏差不多的人很多,这个点自助餐厅非常忙碌。早餐很丰富,还有很多现做的,坐在室外一边晒太阳一边大吃特吃。

吃完饭忍不住又去游了下泳,打电话跟客房服务那边说晚半小时退房,快一点了晃悠到前台把房退了并寄存行李。香格里拉惊人的服务水准再次温暖了我的心,酒店为已经退房但航班时间尚远的客人免费提供star lounge休息室,里面有盥洗室、沙发、电视、咖啡,退房的客人也完全可以使用酒店的游泳池、健身房以及其他户外设施。这一点解救了等待深夜航班的我,但是我退房的时候不知道,早知道就不在KK市内无聊瞎晃一下午了。

所以回到那个还不知道star lounge的土老帽小白,存完行李我就叫Uber去KK市里了,这天刚好是周日,每周日上午有周日集市,大概12点-2点就陆陆续续收摊了,于是我就看到了零零散散收摊的场面以及上午热闹过后留下的狼藉——各色饮料罐儿、果壳以及觅食的鸽子。碰到一家old town white coffe,味道很不错,没有因starbucks进入而式微的当地品牌,实为可贵。午饭是在五星海南家乡鸡饭和烧腊吃的,海南鸡和烧腊不错,亮点依然在便宜……其实烧腊说实话一般且不惊艳,但是当时就是很想吃。

之后去了菲律宾市场,也很local,从水果蔬菜海鲜到干货、工艺品都有,愣是什么都没买。之后进了一个商场,开始在麦当劳看小别离消磨时间。如果可以重新来过,我应该是要在香格里拉欢快游泳再看个最美落日的啊。

晚饭吃的新记肉骨茶,听当地的司机说新记比佑记汤更浓,反正吃完马来肉骨茶,帝都的新怡会那都是浮云。

吃完饭又去冯业吃榴莲,又遇暴雨,还好有美食相伴。

回到香格里拉道真相的我简直悔不当初,我本来只是想碰碰运气问下前台酒店是否有淋浴——虽然我已经退房了,前台美眉很高兴地跟我说of course,然后给了我一张star lounge的邀请卡,于是小白一边追悔莫及一边心怀感恩地攥着邀请卡去休息室了,满足地在盥洗室冲了个澡,非常refreshing,里面浴巾、沐浴露、润肤露一应俱全,收拾完毕玩玩手机等到时间差不多了就去机场啦,沙巴之行画上句号。

手机拍的?

2016-12-27 14:21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12-27 19:26

引用 吃芒果的小孩 发表于 2016-12-27 14:21:00 的回复:

手机拍的?

回复吃芒果的小孩:几乎都是……相机用了一天就弄坏了

2016-12-27 21:24

引用 xixidudu 发表于 2016-12-27 19:26:57 的回复: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回复xixidudu:谢谢!

2016-12-27 21:25

引用 滴答 发表于 2016-12-27 21:24:51 的回复:

几乎都是……相机用了一天就弄坏了

回复滴答:我出去玩,手机落在了别的国家,从此开始了 手机拍照的人生 呵呵呵

2016-12-27 22:03

写的好

2016-12-27 23:41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7-01-02 14:50

我觉得第一个字是饭的简写

2017-01-03 16:19

请问,我看您说的1小时船和15分钟快艇,这里的船是指多大的船呢?

2017-02-15 14:31

引用 点点 发表于 2017-01-03 16:19:36 的回复:

我觉得第一个字是饭的简写

回复点点:好机智,服!

2017-03-22 23:16

引用 ~gyt~ 发表于 2017-02-15 14:31:51 的回复:

回复~gyt~:一小时的船是那种挺大的客船,大概能坐七八十个或者百来个人(原谅我对数量没啥概念),密封式的,一排8个人左右,很多排。快艇就是——快艇字面义,露天式的(上面有个顶棚,但是旁边只有围栏,浪大了会溅进来那种),一个快艇只能坐十几个人,就出海兜风啥的挺常见的普通快艇。

2017-03-22 23:20

引用 滴答 发表于 2017-03-22 23:20: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