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柯小楠去旅行——稻城亚丁,新都桥,色达

• 出发时间/2016-10-17

前言

这样一种状态在幸福排行榜里至少应该能进前十吧:你经历了一场有生以来最漫长的美好旅行,顺利的走进了人生的新起点,一切看起来还不错,某一天午后,阳光明媚,你坐在一家街角的咖啡馆,漫不经心的翻看那时候的照片,抿一口咖啡,接着在键盘上敲打那段旅行的每一段心情。
2016年的九月底,我和柯小楠毫无征兆的双双失业了,当时的感觉像是谈了一场痛苦的恋爱,正寻思着怎样踹掉对方,却被抢先提出了分手。幸运的是新女友随即抛来了橄榄枝,一拍即合之后,一个月的gap month就放在眼前,唯有旅行才不会辜负这突如其来的恩赐。
看了一场《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电影,当天晚上就买好了去成都的车票,说走就走的流浪,没有设定归期。
九月17号的大早,天还没亮便出门去赶通往成都的火车,三年没有用过的硕大登山包再次派上了用场。火车开动的时候天才蒙蒙亮,朝霞温柔的光辉好像是姑娘娇羞的笑脸。柯小楠掏出火车票对着窗外拍了一张照,上传到朋友圈,简单明了的附上流浪两个字,我们就正式踏上了流浪的旅程,而就在不久前,我们还在忽然失业的痛苦中挣扎。一直以来工作生活规规矩矩,像是手里削着苹果皮,突然之间断了,首先袭来的是恐慌,不知所措,我们生活的都太保守了。从未想过现在是坐在一辆开往远方的火车上,抛开一切去旅行,漫长的旅行,于是才明白,原来“失控”的生活这样美妙充满诗意。
回想过去的三年,没有一刻像现在这样轻松,PPG是一个黑洞,年轻的热情和希望在三年的时间里被消耗的所生无几,摆脱了束缚,一切都变得轻快起来,没有想过生活还有这样的可能,我们应该说感谢。

在火车上的时间,除了看完一部《重返二十岁》的电影,大部分的时间用来发呆,看窗外山水流转,看日出日落,光阴变换。晚上九点多才到达成都,背着硕大的登山包突兀的走在人群当中,在地铁里对着倒映自己模糊影像的车窗,恍惚间真的有流浪的感觉,半分兴奋半分孤独,这些年来,我们可能很少真正有机会审视过自己,是孤独还是潇洒,是虚无还是充实,是痛苦还是幸福,现在也找不到答案,柯小楠是另外一面的自己,用来解释这些找不到答案的答案。

成都--康定

成都落脚的地方叫做梦之旅国际青年旅社,晚上睡觉一直没睡好,似睡似醒的反复,对于这样陌生的环境,我和柯小楠没有半点不适应,反而带着叛逆的兴奋,在旅行路上对未知的探索总带给我们新奇的快乐,这也成了这些年我们奔波旅行的诱因之一,而对生活里的未知,我们总是不知所措的害怕,害怕一切不在轨道上的失控。
第二天成都下起了雨,从车站乘大巴去往稻城,这路上要经过漫长的两天路程,心里没有对漫长路途的焦躁,也没有对目的地的兴奋向往,“在路上”这样的状态,我们已经最享受其中了,哪怕这趟车就这样漫无目的的开下去,没有终点。
第一天的天黑才到达康定县城,在一个叫做康定贡嘎青年旅社的地方落脚,放下行李在外面吃了一碗感动到哭的10块钱牛肉面,沿着穿城而过的河流散步,这里已经是寒风凌冽了,这天晚上哗哗流淌的河水仿佛那首欢快的康定情歌,成了我和柯小楠这段旅程的清晰记忆之一。
回到青旅,找了一个角落窝在沙发里写日记,阳台那边就响起了吉他声,一群人欢快的唱起了歌,一个活泼的姑娘热情的过来打招呼,并且介绍与她同行的小伙伴给我认识,相约一起去稻城。这个时候我们忽然就找到了久违的在路上的感觉,好像每次出去旅行就是为此,完完全全的融入在一个欢乐的空间里,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如同来自洒脱之城,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友善,快乐,和对生活的无限热情,这里只有笑声,只有风景,只有去哪儿。

康定--理塘

第二天5点多起来赶路,外面格外的冷,窗户上起了浓浓的一层雾气,没有穿厚衣服的两个人冻得瑟瑟发抖,大巴车在蜿蜒曲折的山路上攀爬,晨光渐起把周围的一切都照成了温暖的金黄色。
下午的时候,快要接近稻城,路途也变得平坦了许多,理塘的路上,一切已经很美了,天空没有一丝云朵,蓝的纯粹剔透,仿佛来自另外一个星球,偶尔可以看到从天际划过的雄鹰,旅行真是个美妙的经历,她带你走进真实的梦境,想象力也无法企及的美,曾经生活的乏味沉闷世界在意识里羞愧的躲藏,车窗上是每个人从疲惫转而洋溢的笑容,小溪,山峦,草原在视线里倒退,牦牛悠闲的低头吃草。
远处时而显现的雪山引起了车上一阵一阵间断的欢呼,稻城还未至,风景已似天堂。

稻城

下午四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稻城县城,顺利的寻找到了网上预定的青旅樊禾谷,在门口恰遇一群年轻的姑娘拍集体照,完美的逆光效果,光线勾勒出了一排十几个年轻生命柔美的轮廓,仿佛从童话的光影里走出来的天使,看不清任何一个人的脸,却能感受到每个人热烈的笑容。晚上一群人围在火炉旁聊天的时候才知道这是一群翘课出来游玩的大学生,回想起那时候木讷无趣的自己,真心羡慕处在这样美好年纪的她们。
沿着木制的楼梯噔噔跳上二楼的房间,刚放下行李就走进来一行四人,领头的马上就主动和我攀谈起来,了解到他是在成都经营一家客栈的,现在处于淡季,正好带着朋友自驾出来再走川藏线——几乎每年他都要走一次。末了,我和柯小楠还能被邀请晚上去楼下唱歌,因为这哥们儿自己带了吉他,曾经在酒吧做驻场歌手。文艺如柯小楠这样的人,对这样的身份羡慕不已,也象征性的拿出对方的吉他弹了一小段,表明自己也略懂一些。
晚上的时光是一群人围着火炉度过的,吉他男全程不间断的拨弄着吉他,那一群姑娘,还有几个刚从亚丁风吹日晒回来的游客,大家各自讲述着自己的故事,曾经去过的地方,对一些景点的感受,柯小楠全程并不太多发言,可是这样的时刻,这样的聊天内容却是他最喜欢的,一群素未相识的人因为对同一个地方的向往在某一天晚上聚到了一起,谈天说地,各自带着各自的故事,或平淡或传奇,却都如同诗一样美好,而每一次路上遇见的这些人和他们的故事,总会在我和柯小楠陷入生活的挣扎时提醒自己,生活有我们面对之外的无限可能。
晚上越发的觉得头疼,高原反应发挥了它的威力,我们两个并不担心,之前去过西藏的经历告诉我们,花上一天的时间就能适应,并重新健步如飞。

上的稻城一片清冷,太阳出来的时候,很快就暖和了起来,客栈背后的公路两旁是大片的青杨林,周围的一切安静极了,只听见鸟儿的叫声,流水潺潺清澈见底,并无极致的风景,但是整个人一下子就在这样宁静自在的田园风光里放松了下来,过去三年里那么多焦躁紧张的日子,现在却一下子处在了如此悠闲的环境当中,幸福的有点措手不及,我能够想象的到这一段恰如其分的gap month将会成为我人生当中最美妙的一段时光,在这一段时光里,我们身处远方,只和自由的心境面对,被雪山森林包围,抬头便能细数星辰,远行去寻找藏佛的信仰,蓝天白云伴随着一路行程,再有没有任何其他的经历能赋予我们如此深刻的满足感了。
太阳升高的时候,我们两个踩着单车往理塘的方向骑去,马路很宽阔,两边的山峦有着柔和的线条,骑着骑着两个人不由自主的大声唱起许巍的歌来,曾经渴望的不可触及的自由时刻,这一刻竟然就身处当中,我们始终觉得这次的幸福来的太突然,所以要感恩生活,它让我们在过去漫长的时间里无助,又在这样的时刻给我们突如其来的自由自在。

整个下午,两个人就这样沿着马路骑车,走走停停,也不知道要去哪里,没有想过接下来的行程,不知道什么时候天会黑,明天到来了会怎样。累了就坐在马路边休息,饿了干脆跑到河边坐在石头上边吃零食边看小牛犊们悠闲的吃草,休息够了就再回马路骑行,疯疯癫癫的大声歌唱,眼看四下无人的时候,干脆摆了三脚架坐在路中间玩起自拍来。
行程之初,便被浓烈的幸福包围,以至于不再去想接下来的行程,想着就在这样的时光里一直下去就好。没有旅行目的的时光更容易与自己的心面对面,那些未见风光远不及内心感受所能提供的幸福强烈,这次的行程宽松至极,留给我和柯小楠大量的时间去静心体会身处远方的心境,这些自我面对的时刻在旅程结束的时候,成了这段旅程最鲜活饱满的记忆标签,远胜与那些躺在硬盘里数千张的照片。

亚丁

1 短线 珍珠海

第二天请客栈帮忙联系了一辆车,和另外三个人拼车去往亚丁风景区。景区门口排了长长的队伍,因为一部《从你的全世界路过》这里很快也成了人流涌动的烂俗景区,坐上大巴盘旋了半个多小时才到冲古寺。从这里分为两个方向,短线的珍珠海,长线去往木绒牛场,然后徒步去看牛奶海和和五色海。我们下午才到景区,所以自然选择短线,站在冲古寺脚下的时候,已经能够看见近处的央迈勇和远方的仙乃日雪山了。我和柯小楠一直对雪山没有丝毫抵抗力,现在竟然能够如此近距离的站在雪山的脚下,激动的有些不真实,这里真的美的纯粹如同仙境一般,雪山就在视线所及的远方,天空也蓝的深邃,清泉从山间流淌而过,唱着轻快的歌,山坡被大片大片的金黄树叶覆盖,松鼠们肆无忌惮的在树木间穿行。被幸福包围最真实的感觉是平静,没有飞上云霄的狂喜,也没有跌入谷底的悲伤,如同得到爱人的承诺:我们一起走下去,就把心交给了流年。

银河

回到亚丁村,简单吃了点东西,天已经黑了,想起方子姑娘曾经说过,在亚丁的高海拔地区,是拍星星的绝佳地点,于是天黑之后,扛上三脚架拖上柯小楠,打算出门碰碰运气,外面寒风凌冽,零下接近十度,柯小楠冻得瑟瑟发抖抱怨着不该出来,然而当我们走到一个路口的,抬头仰望天空的时候,真真切切的惊呆了,满天的星辰,比我们一辈子所见到的都多,从正前方的山头升起一条清晰的银河,横跨过整个夜空架到天际的那一边,柯小楠说他一辈子也忘不了见到银河那一刻的震撼,我们究竟做了什么,生活要给予一波又一波的恩赐!
在寒风里哆嗦和拍了一个多小时,回去之后躺在床上激动到后半夜才睡着。

2 长线 牧绒牛场 五色海

第二天,和同行的伙伴们相约走长线,早上八点到冲古寺的小卖部坐电瓶车到木绒牛场,开始攀登,去过的人都说,上下行程会要了半条命,大部分的人都坚持不下来。于是我们早早到达,做好了长时间的心里准备,木绒牛场比冲古草坪宽阔了很多,远处的央迈勇也更为壮观,是三座神山里我最喜欢的一座。队伍从一开始就散了,我和一个九五后的小姑娘走在前面,开始了徒步的艰难行程,最初平坦易走,到后面越发陡峭起来,也确实有陡峭的地方,不过我的体力完全可以应付,中午之前就到达了牛奶海,说是牛奶海,其实就是一小片蓝色的水洼,在这么高的海拔之上等着一群又一群精疲力竭的人前来敬仰。短暂的休息之后还是继续往上攀爬,象征性的完成了最后的一段,五色海的景致真的非常一般了,站在最高处,看着那些蚂蚁一般向上蠕动的游客,搞不清楚为什么大家都这么作死,爬上来为了什么?
下山才是不容易的事,陡峭处控制不好就会滑下去,掉到山谷里,下午两点多的样子,我和九五后小姑娘就完成了全部的路程,在木绒牛场百无聊赖,山里没有信号,只好干坐着等剩下的同伴,风越吹越大,只好躲到入口处的帐篷里继续等待,五点多的时候人终于一个个到齐了,坐车下山,晚上一起拼饭,然后看过我昨晚拍的星空的一帮人就被我忽悠着在寒风里哆嗦了一个多小时,拍他们想要的星空。旅途的过程中遇见了很多萍水相逢的人,那么多和自己相近,于是知道,原来什么样的人生都不特别,没有什么值得自恋自艾,也没有什么值得骄傲,人生总是平凡的,无论何时都有很多人陪伴着你。

3 一个人漫步

第二天的早上,他们离开亚丁,而我却还有两天的行程,想要留给自己除了景区目的地之外静心感受的时光。

早上起的不算早,接近九点的样子才到冲古寺脚下,周围还没有多少游客出现,于是沿着栈道一路朝着木绒牛场的方向走,没有明确目的地的旅程更加的轻松了,可以自在跟随自己喜欢的方式,没有时间的担忧,即使当时失了记忆,忘记了方向,自己是谁,也没有什么要紧的,只要没有焦躁的感觉,一切状态都是处在幸福之中。一个人塞着耳机听着歌,有一整天的时间去没有方向的方向,继续被雪山蓝天包围,针叶的树木金黄闪耀着微光,一路的溪水哗啦啦的流淌,走走停停拍拍照片。

中午的时候到达木绒牛场,仙乃日的脚下,坐在溪水边简单吃了点干粮,阳光很温暖也很耀眼,四下没有什么人的时候,架起了三脚架在雪山脚下和柯小楠玩起了自拍,旅途过程当中为数不多have fun的时刻,很多天以后旅程归来,看到那时候的照片,竟然莫名心酸,在过去所有漫长的岁月当中,那些绝无仅有的伴随孤独的快乐时刻总是如同昙花一样短暂显现,彼时的两个人却并不在意,以为自己被快乐慷慨的拥抱,享受在了其中的每一刻。

下午的时刻往回走,到了冲古寺觉得时间还早,又不甘心的去了一趟珍珠海,希望能拍到夕阳的时刻,再一次败兴而归,阳光从山消失的那一刻,整个世界一下子就阴冷了起来。趁着天黑之前回到亚丁村,看到村口大群的人长枪短炮严阵以待,准备拍摄夏诺多吉的日照金山时刻,于是也加入其中凑热闹,在旅行过程中遇到很多这样的时刻,一群摄影爱好者为了一个简单的镜头或早起或贪黑在寒风里等待,相互欢笑着讨论拍摄的手法和自己的故事,渐渐的产生了对这个群体的认同感,觉得自己并不孤独,在独自旅行的路上也有人和自己有着同样的追求,愿意为了一个简单的理由付出。

4 回稻城

亚丁度过了最后一个晚上,一早坐班车到景区入口之后,稍作等待便有了拼车回稻城的同行人,继续住在樊禾谷的那家客栈,没有再想去拍照的冲动奢侈的躲在被窝里睡觉,而柯小楠就在二楼的房间靠着窗口那张床半躺着,一边写日记一边晒太阳。他一直也忘不了那样的时光,那天的阳光很灿烂,并不灼热,透过不大的窗户照进了房间的小角落,恰到好处的温柔,调整的一个舒服的躺姿,最大面积的承接那片温柔,窗外是稀疏的树木和整片蔚蓝的天空,那个时候最深切的感受是时间分分明明是静止的,连他自己也变成了时间的一部分,消融在了那片高原的日光当中,稻城亚丁从一个影视剧了突发起来的想法,变成了真真切切的经历,除了雪山湖泊,还能够这样奢侈的沐浴阳光,没有什么能够超出那时候的自在感受了。
快到傍晚的时候,走进来一个大姐,自来熟的加了我们的微信,说是要晚上一起拼饭,然后就打开了话匣子,向我们吐槽的她因为高原反应被同伴抛弃并且没能够去成亚丁的悲惨经历,直到另一个身材高大却已经被高反折磨的舍友走进来吸引了火力,我们才能够得以脱身。

新都桥

早上五点多便起来赶车去往新都桥,背了两个重重的背包,天空中还可以看到满天的星星,小镇里的人都还在睡梦中,我们能听见自己清晰的脚步声,这样的时刻在旅程之初到现在已经发生了多次,走在路上的时候又升起了漂泊之感,于是坐在车上两个人沉默不说话,被各自的孤独感受拥抱着,直到迷迷糊糊的睡着,直到车窗之外升起了阳光换了另外一番景色。
下午到达新都桥的时候离日落还有很久,在路上已经初见新都桥风光的端倪了,决定把这里设为一站是因为看到网上”摄影天堂”的定位。

到了旅社放下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去周边踩点了,沿着公路走了一两公里,才发现了那条被称为摄影长廊的地方。确确实实是一派田园的风光,金黄的杨树点缀在山坳里,天还是那样好,云朵也多了,让天空的层次感更鲜明,有一条河流弯弯曲曲从山坳里穿过,奋力爬到公路的另一边才看见了这片山坳的全景,美到像是传说中的桃花源,是世外才有的生活。就这样在田间小溪边拍了一个下午,傍晚的时候登上能够拍到贡嘎雪山的观景台,和一群摄影爱好者苦等日照金山,却因为云太多未能如愿。

第二天一早继续早期拍日出,天没亮便出门,到的时候已经是很多长枪短炮在等待了,每个人都在山头的寒风里瑟瑟发抖,太阳从另外一个山头上来的时候已经过了红晕的时刻,所以也没有日照金山的出现,倒是穿过山坳的层层迷雾,把脚下的这片田园风光照的更加梦幻。
新都桥的美景除了这一段其实也没有其他了,然而还是给自己安排了宽松的行程,于是拍完日出,决定去三十公里外的塔公草原看看有没有新发现。

在去的路上认识了同样爱好摄影的哥们,于是两个人结伴而行,塔公草原是一片破败的景象,冬天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景致,回去之后听到一屋的舍友说78月份杜鹃花开的时候才是最美的。跟着那个哥们又去到了八美,意外收获了一些人文,乘车回新都桥,车上的松香熏得我几乎要吐出来。回去就睡着了。

新都桥雅克青旅

柯小楠则一个人坐在客栈的公共区里,四点多的时候阳光还正是时候,透过窗户打在格子桌布上,特别文艺的感觉,音乐很舒缓,这个时候我和柯小楠又找到了在旅途中熟悉的舒适感,应该感谢我们给自己安排了轻松的行程,让我们能有机会在这样的时刻,自我面对,静下心来感受旅程的美好,还有每一缕温暖阳光和安静的空气。这时候无关风景,只有我们。
时间过了五点之后,太阳躲在了山后,外面就渐渐暗了下来,随意的翻着书,人就渐渐多了起来。音乐还在放着,想起这几年大多数时候不快乐的经历,焦虑,孤独,压抑,竟然一下子就成了过眼云烟。曾经那么苦苦的找寻出路,现在就这样毫无征兆的出现在了答案里,我们的记忆特别差,竟然不能想起从前那些深刻的不快乐了,而现在处在最舒适的状态当中,不念过去,不知未来,在我们人生28岁的这样一个时候,一个人在川西的一个美丽如画的小镇,一字一句,不紧不慢的书写心情,同青春一样弥足珍贵。
晚上的时候,同屋的大叔遇到了新来的年轻人,志同道合相聊甚欢,从哪些冷门的地方值得去,到成都的发展是否合理,再到女人如何傻逼兮兮的对佛学院的住持献身又给钱,这一晚上又是如同十日谈一样的新奇见闻,在半睡半醒中听那些有趣的故事。

色达

色达不在最初的旅程规划之列,旅程半途中的时候想要延长这次难得旅行的长度,于是增加了色达之旅,难得到川西一回,以后也许不会安排行程专门去色达一趟了。
新都桥拼车去色达,一路上被倒卖了无数回,终于在天黑之前赶上了最后一辆到色达佛学院的车,车上遇到一个身材魁梧又格外腼腆的小喇嘛,从来没有见过那样清澈的眼神,在车上一个劲的回头朝我微笑,我只有不断的朝他微笑点头,想找他要个微信,却得知他没有这个软件,不过人非常的友好,帮我们在错综复杂的佛学院找到喇荣宾馆的位置。
还好有床位供我们过夜,放了行李就迫不及待的奔向后山去拍佛学院的全景,也顾不得一天没有吃什么东西,本来担心路上会遇上野狗,还好偶遇了一个姑娘同行,后山的山头去摄影的人并不多,可能是因为实在太冷的缘故,零下十度的气温并不是每个人都愿意出门的。

第二天一早继续早起去拍日出的佛学院全景,上午回了一趟色达县城放好行李,才有机会回来好好的看看这个隐藏在山坳里的另外一个世界。

已经过了学生时代一遇到关于信仰的事物就毫无保留的激动虔诚的时候,但是走在这个由一座座红房子建成的佛学世界里,还是会有一种不一样的人生感悟,这种感悟不是关于虔诚的信仰,不是关于藏传佛教的深刻影响力,而是关于另外一种生活的可能性。这里几乎是一个小镇了,除了密密麻麻的小房子,其他的生活配套设施也一应俱全,有超市,有菜场,有商店,甚至还有澡堂,喇嘛和觉姆们穿行其中,深红色的袍子同这里的建筑浑然一体,这里的红房子里住着最虔诚的信仰,也住着最世俗的生命,他们在殿堂里朗诵经文也买菜生火做饭,围着坛城转经,也进城采购可乐和膨化食品,在广场上激烈的辩经,也使用Iphone微信聊天,这是最生活也最信仰的另外一个世界。旅行的意义之一大概如此吧,可以拓宽生命的维度,让自己知道世界上永远不止有身边那些或小或所谓不能承受的生命之轻,总有另外一个世界的另外一种生活可能性的存在,就像现在我们被这些红色的房子所包围,倘若变成这里的一个喇嘛,学习,诵经,在这里过一生也是不一样的选择,那些城市的里的工作,房子,拼搏,我们也需要从容面对。关于修行,有那么一种境界,你能够从容面对生命的某一刻出现的不可能,心里清清楚楚有太多的选择让你轻松度过。

新旅程

第二天,继续着天黑之前的早起赶路,结束这段漫长路程的前半段,回到成都,去感受另外一种方式的旅行。这段旅行是我16年的一个重要当口,告别了一段无望焦躁的泥潭,去迎接另外一段新的未知,重启的人生再一次恢复了活力,我又重生了!生活啊,谢谢你赐予我的这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