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正定城,半部佛教史

Husky (上海) LV.17
2016-12-26 22:31 311/1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2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2月26日-12月26日,
我计划去正定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常山赵子龙的故乡,原来就是正定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昔日繁华

正定古城现属石家庄所辖正定区,古称常山、真定,曾经与保定、北平并称北方三雄镇。那句几乎天下皆知的,“我乃常山赵子龙也”,即是此处,除此之外,这里还是南越国王赵佗的故乡。

二十世纪初,石家庄还只是获鹿县下的一个小村,而随着正太铁路(石家庄太原)的兴建,现代工业的兴起,石家庄繁荣起来,成为河北省的省会,而正定古城逐渐没落,以至不太为人所知。

石家庄市内去正定还是比较方便的,公交车和火车都有。火车班次比较有限,适合从外省市来石家庄火车站直接转车的朋友。否则可选公交车前往,百度地图一搜就可找到啦。

正定古城

正定古城素以“三山不见,九桥不流,九楼四塔八大寺,二十四座金牌坊”而著称。“三山不见”指的是历史上正定这块土地曾是中山国、恒山郡、常山郡的治所所在,但正定境内却没有山。“九桥不流”说的是隆兴寺前面的一座单孔三路石桥、府文庙和县文庙大殿前面各有的一座泮桥(古代泮桥均为三桥并列的形制),但都无活水流过。“九楼四塔八大寺”指的是原城内的四个门楼、四个角楼、还有阳和楼;四塔是凌霄塔、华塔、须弥塔、澄灵塔;八大寺指的是隆兴寺、广惠寺、临济寺、开元寺、天宁寺、洪济寺、舍利寺、崇因寺。时移事易,目前正定古城范围内可供游览的主要是五寺四塔,两座文庙都在修缮之中,暂时无法入内参观。八寺中的洪济寺、舍利寺、崇因寺已废,其中崇因寺的主体建筑和主佛移入隆兴寺保管。

正定古城的整体格局不如平遥古城保存的完整,但局部的建筑佛像雕塑保存完好,分量极重,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9处,仍不是历史文化名城的风采,可从中遥想当年正定古城的繁华。

五寺中除了隆兴寺规模尚存,其他四寺基本都只留存塔,所以观赏的重点应放在隆兴寺上。

隆兴寺

隆兴寺,别名大佛寺,原是东晋十六国时期的龙腾苑,隋时改建寺院,时称龙藏寺(故寺内的隋碑称为龙藏寺碑),唐朝称龙兴寺,清朝改现名。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1年公布,这个名单里的都是重中之重),中国大名寺之一。

隆兴寺门票50元,与天宁寺、开元寺的联票60,再加上广惠寺联票65。临济寺目前仍为佛教活动场所,不要门票,可根据个人情况布施。天宁寺和开元寺与隆兴寺相距不远,广惠寺稍远,在正定古城南门附近,临济寺基本在广惠寺与其他几寺的中间位置,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安排。目前正定古城内在修路,因此到广惠寺交通稍有不便。从门票价格上也能看出一二,应该说,隆兴寺的分量是最重的,但其他四寺中的四塔各有千秋,不看也是一种遗憾,所以安排一天时间走个遍最为合适。

隆兴寺建筑内不能拍照。故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
隆兴寺六绝分别如下:
1. 被梁思成誉为孤例的宋代摩尼殿
2. 被鲁迅誉为“东方美神”的悬塑倒坐观音像
3. 中国早期最大的转轮藏
4. 被誉为“隋碑第一”“楷书之祖”的龙藏寺碑
5. 中国古代最高大的铜铸佛像
6. 中国古代最精美的铜铸毗卢佛

从外至里主要的建筑有,照壁(售票处外)、天王殿、大觉六师殿遗址、摩尼殿、戒坛、大悲阁及附近建筑群、弥陀殿、毗卢殿及后方的龙腾苑。几乎每座建筑都有看点,国宝云集。

进山门的第一座建筑天王殿,也是检票处所在地,所谓“九桥不流”中的三桥指的就是隆兴寺前面的一座单孔三路石桥无活水流过。天王殿建于北宋,清代做过大修,殿内正中供奉金代木雕大肚弥勒佛,造型古朴,两侧的四大天王为80年代重塑,虽然是现代作品,但也颇有点灵动之气。

接下来进入的是大觉六师殿遗址,始建于宋神宗元丰年间(1078-1086),原为面阔七间进深五间的建筑,金、元、清均进行过重修,可惜民国初年因年久失修坍塌。殿内原供奉有七尊佛像。目前仅余遗迹,可以看出原来建筑规模宏大。

接着就进入被梁思成先生称为孤例的宋代摩尼殿,亦为隆兴寺六绝之一。

摩尼殿建于北宋皇佑四年(1052),明、清均有重修,为隆兴寺现存古建筑中价值最高的一座。殿内佛坛上供有宋代所塑佛像。大殿结构属抬梁式木结构,平面呈十字形。简单来说,就是正殿四面都伸出一个小殿,在现存古建筑中唯此一例,这便是它的珍贵之处。从侧面图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垂直的两面都有伸出主殿的小殿。

摩尼殿除了建筑本身相当珍贵以外,内槽北壁的宋代的泥塑五彩悬山是另一绝。悬山上共有佛像30余身,最引人注目的还是端坐于中间的五彩自在观音像,俗称“倒坐观音”。观音像高3.4米,左足踏莲,右腿踞起,两手抱膝,身体稍向前倾斜,面容秀丽恬静,姿态优雅端庄。这人性化了的佛像被鲁迅先生称为“东方美神”。鲁迅偶然购得这张观音相片,非常喜欢,一直放在他的书桌之上。

图片上看到的观音像虽美,但只有你站在那座五彩悬山面前,才能体会到精美的工艺与飘逸的艺术以及佛法的慈悲温情结合在一起的震撼感。

除此之外,摩尼殿的墙壁上都素有精美的壁画,虽然由于年代久远,有相当部分损坏严重,但部分清晰可辨的部分仍让人不禁赞叹。与宋代所塑佛像相映成辉。

经过牌坊门之后,进入的是戒坛。戒坛是一座亭台式建筑,现存木结构部分为清代重建。

坛内供明代铜铸双面佛像。二佛像相背而坐,背身相连,面南的是西方极乐世界教主——阿弥陀佛。面北而坐的是东方净琉璃世界教主——药师佛。从一面看去,完全看不出是双面佛,只当是一般的佛像。另外,这尊双面铜佛像具有明显的明朝中期宫廷造像的风格,在民间极为罕见。

戒坛是佛教僧徒受戒时举行宗教仪式的场所。在古代,规模较小的寺院没有资格设有戒坛,而隆兴寺自宋代奉敕扩建后,宋、元、明、清历代都由皇帝敕令重修,颇受重视,成为北方著名的佛教寺院,因此设有戒坛。

穿过戒坛,进入一片较为密集的建筑区,以大悲阁为主体,左右两边是80年代按《营造法式》复建的集庆阁以及御书楼。大悲阁前有慈式阁、转轮藏阁、康熙乾隆皇帝的御碑亭、龙藏寺碑等一系列重量级建筑。

转轮藏阁内安放的宋代转轮藏(俗称藏经橱),八角形小木制作,直径七米,正中立轴。经橱以上作重檐状,下檐八角,斗拱式样为八铺作(即斗拱外出五跳),为我国早期斗拱出跳最多的实例。上檐圆,出飞檐,是典型的宋《营造法式》作法,为国内最古老、最大的藏经橱。是隆兴寺又一绝。

转轮藏对面的慈式阁建于宋代,元、明、清均有重修。阁内木雕立式弥勒菩萨像,高7.4米,据载,系宋代独木雕制。

矗立在正定隆兴寺内的隋龙藏寺碑,是国内现存楷书碑刻鼻祖。此碑刻刻于隋开皇六年(586)十二月初五,碑首高82厘米,阴刻楷书“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碑高164厘米,宽90.5厘米,正面阴刻楷书30行,每行50字,共1447字。碑文书法方整有致,结构严谨,朴拙而不失清秀,庄重而不板滞,微露魏隶遗韵,是研究魏隶向楷书过渡时期书法艺术的重要碑刻,为中华名碑之一。欧阳修在《集古录》中首录此碑,近代康有为则称其为“隋碑第一”,后人称楷书第一碑。隆兴寺又一绝。

正定隆兴寺大悲阁内供奉的铜铸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立像,通高21.3米,铸造于北宋开宝四年(971),铜像身躯高大,比例适度,其形体之巨、雕工之细实为罕见,是世界上古代铜铸立式佛像中最高大、最古老的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隆兴寺又一绝。大悲阁建筑年久失修已经毁坏,现在看到的建筑是1997-1999根据《营造法式》重修。

大悲阁之后,进入到毗卢殿,该殿原为崇因寺的主殿,因崇因寺破败,将主殿及主佛迁建于此。主佛毗卢佛是明神宗皇帝与生母慈圣皇太后御制的,举高6.72米,自下而上逐层渐收,似一座宝塔,表层均鎏金。全身分三层,每层均有四尊毗卢佛,头戴五佛冠,手作毗卢印,结跏趺坐,三层莲座的一千个莲瓣上都铸造有一尊小佛像,形成千佛绕毗卢佛的格局。整体共计1072尊佛像,佛像比例适度,作工精良,衣裙所镶花边都精雕细琢,一丝不苟。具有极高的历史、艺术、科学价值。著名古建专家祁英涛先生称“千佛绕毗卢铜铸造像,是国内同类造像中最精美的一座,是明代艺术的珍品”。

寺后是龙腾苑,是个园林,天气好的时候,走走挺舒服的,可惜现在天太冷了 。

四寺四塔

佛塔坐落与寺庙的位置分别是,华塔-广惠寺,须弥塔-开元寺,凌霄塔-天宁寺,澄灵塔-临济寺。

开元寺是四寺中保存建筑相对较多一些的寺庙,除了佛塔还保留下唐代的钟楼,天王殿,三门楼遗迹和法船殿基址。钟楼与须弥塔相对而立,这种布局形式是研究佛教寺院以塔为中心转向以殿阁为中心过渡时期的珍贵实例。须弥塔的造型与西安大雁塔相似,见过大雁塔的朋友一定很有亲切之感。2000年在正定城内出土一赑屃残碑基座,长8.4米,宽3.2米,高2.6米,重107吨,堪称天下第一的赑屃,现也存放在开元寺内。

华塔始建于唐贞元年间,现为宋代遗存。塔高33.35米,由主塔及四座六边形小塔组合而成。全国现存花塔不多,此塔雕饰最为精美,造型极为独特,也被梁思成称为“海内孤例”。《正定县志》记载,清乾隆皇帝曾三次登临华塔,并题诗作赋。也是首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的时候华塔地宫遭逢盗掘还曾临时封闭,每每看到我国的国宝因盗掘流失海外都感到痛心疾首,尤其盗墓活动为了攫取金钱把本具有很高文物价值和考古价值的遗迹破坏,可能使原本可以为档案佐证的实物被破坏,成为历史悬案,实在让人感到愤慨。如今已是太平盛世,而盗墓活动仍然如此猖獗,希望每个人从自己做起,守卫祖国宝贵的文化财产。

凌霄塔始建于唐,现为宋代遗存。塔高40.98米,是一座砖木混合结构的楼阁式塔。一到三层为砖石仿木结构,四层以上均为木结构,它的塔心柱结构形式,现存实物也仅此一例,现同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临济寺是目前正定城里尚有佛教活动的场所,是临济宗的祖庭,近年来每年都会与日本临济宗开展佛教文化交流活动。目前寺内主体建筑包括大雄宝殿、法乳堂等均为80年代后前任住持设法筹款重建,其中的澄灵塔创建于唐代,是为收藏临济宗开创人义玄禅师的衣钵而修建的,是一座砖砌八角九级密檐实心踏,也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临济寺内非常清幽。

结语

正定古城的繁华虽已不在,但现存文物无论从价值还是观赏性上都很可观,是喜爱历史的朋友不可不去的地方。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2-27 15:27

我也想去!

2016-12-27 19:45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7-01-02 11:53

写得好。

2017-01-15 22:33

里面拍照不让吗有专人看着吗

2017-01-21 18:42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发表于 2017-01-21 18:42:19 的回复:

回复随遇而安的小文:恩,隆兴寺建筑内基本都不让拍照,有人管理,建筑可以拍照

2017-01-21 21:10

引用 Husky 发表于 2017-01-21 21:10:27 的回复:

恩,隆兴寺建筑内基本都不让拍照,有人管理,建筑可以拍照

回复Husky:偷着拍一两张不行吗?留个纪念,一点机会都没有呗,抓的很严吗

2017-01-22 09:13

引用 随遇而安的小文 发表于 2017-01-22 09:13:53 的回复:

偷着拍一两张不行吗?留个纪念,一点机会都没有呗,抓的很严吗

回复随遇而安的小文:我去的时候人很少,所以基本没机会,人多一点的话可能还是可以偷拍一下的,不过可能也只能留个纪念,要找好位置的话估计也难

2017-01-22 21:20

偷着拍一两张不行吗?留个纪念,一点机会都没有呗,抓的很严吗

回复随遇而安的小文:除了管理人员还有一群类似志愿者的,盯着你不放,硬拍的话感觉好像不太合适……

2017-01-22 21:21

引用 Husky 发表于 2017-01-22 21:21:54 的回复:

回复Husky:我初五去,也许人更少吧,哎,我就喜欢那个菩萨好漂亮,不行我就求求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