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布丁,2016年春节自驾游潮州厦门漳州梅州

2016-12-26 22:46 1429/2
  • 出发时间/2016-02-05
  • 人物/情侣/夫妻

前言

2017年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回忆一下去年春节的自驾游。
    2月5日从广州出发,半路游览粤东古城潮州,然后去厦门过年,待几天,之后去漳州南靖看土楼,回程在梅州逗留一下,参观叶帅故居。

腊月廿七 广州花市

计划腊月二十八出发,所以提前一天把家里打扫打扫,逛逛花市,毕竟过年了,虽然今年不在家过年,年桔还是必须要买的!

每年春节都要挑一盆心水的年桔!

此花名叫宝莲灯,外形确有几分相似。

这盆大花蕙兰长相不错。

黄金果,中文学名乳茄,花市必备之物。

腊月廿八 潮州府城

布丁已经迫不及待!Go!

适逢2016年元旦揭博高速新开通,广州前往潮汕地区又多了一条高速,双向六车道,限速120,一路畅通,下午1点半到潮州,全程400余公里。

俗语云:“到广不到潮,枉费走一遭;到潮不到桥,白白走一场”。一方面说明潮州文化在广府文化中的地位,另一方面说明广济桥在潮州的重要地位。
    到酒店安顿好后,沿着潮州古城墙往广济桥出发。

城墙根儿下,家家户户都在做吃的,年味儿十足!

正赶上一户人家在制作红桃粿,粿[guǒ],是潮汕地区的一种传统小食,贯穿于潮人的生活中。桃粿象征长寿,按潮州民间习俗,凡时年八节,几乎家家户户都要做红桃粿,敬老爷或者拜神都需要。粿品最好吃的做法就是用油煎,加点鸡蛋煎,粿皮吃起来又脆又香。

新鲜出锅的潮州牛肉丸,能不能当乒乓球打?

炸的什么丸子?肉粿!忍不住买了一份,吃起来又酥又香。

辞旧迎新,贴春联儿!

穿过这道广济门,就到了广济桥。

广济桥,俗称湘子桥,始建于南宋年间。
    广济桥被茅以升誉为“世界上最早的启闭式桥梁”,集梁桥、浮桥、拱桥于一体,古桥中仅此一家,因此与赵州桥、洛阳桥、卢沟桥并称中国四大古桥。

买票后登桥,桥上的每座亭台都有一个名字。韩江江面上水流湍急,有点寒风刺骨的感觉。

广济桥在明朝嘉靖年间形成“十八梭船二十四洲”的格局,所谓“十八梭船”就是指浮桥部分的十八艘船,而“二十四洲”则是指桥上二十四个楼台。

十八梭船浮桥现在一般早上10点前开启,开启时可通航泄洪,闭合时连接两岸。

清雍正年间重修广济桥时,“铸二铁牛,列东西岸以镇之”。
    道光年间,大水冲毁东岸桥墩,一只铁牛跌入河中,潮州遂有“二只鉎牛一只溜”的民谣。
    这只铸铁牛🐮是广济桥的标志性雕塑。

如今的广济桥,无论楼亭、牌坊、桥面还是铁牛,估计都是重建的,真正的老物件是桥底这些长约13-15米的古石梁,想当年要在江河中安装这重达数十吨的石梁确实不易,如今已历经千年。

桥头展示了几条古石梁,长约13米,宽1.2米,重约60吨!

一出桥头,马路对面就是韩山,韩文公祠就在此处。

韩文公祠是中国现存最早、保存最完整的纪念唐代文学家韩愈的祠庙,始建于宋朝。

韩文公祠内梁间遍挂名家题写的匾额,沿壁则环列历朝历代的碑刻四十余面,其中许多已历经沧桑,残缺不全。

韩愈两次被贬广东,其中一次任潮州刺史,“治潮八月”,修水利,兴文风,办教育,让蛮荒之地变成状元之州,据说韩愈治后的一百多年内,此地诞生了许多状元(未求证)。
    如今的潮州,“韩”字大行其道,潮州山水喜姓韩,有韩山,韩江,韩堤,都是韩愈惹的“祸”。

出了韩祠,走广济桥原路返回,进潮州古城内走一走,首选甲第巷!

甲第巷是古代潮州府城达官贵人聚居之地,长不足200米的巷子里,集中了数十座大大小小的豪华明清宅院。
    “大夫第”、“资政第”、“外翰第”这些颇为大气的匾额,显示出当年大屋主人的荣耀家史和高贵地位。

门前的石刻字画非常精美,因为这些大屋基本都还有人住,所以保存的算是非常完整。

明朝洪武年间设置潮州府,下辖现在的几乎整个潮汕地区,如潮州汕头揭阳等,如今说“府城”一般指潮州市的湘桥区,就是当年的潮州府所在地。

在牌坊街上逛一逛,现在牌坊街上的所有牌坊都是前几年重新建的,很新。

永乐年间的一口古井。

哈哈,逛累了,来一碗五色豆腐花,还叫了另一种甜品叫“鸭母捻”,有点像小汤圆!

潮州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古城,还有很多古迹未尝游览,建于唐代的开元寺、潮州木雕精华之己略黄公祠等地方都没去,下次再来吧……

腊月廿九 抵达厦门

今天去厦门过除夕!

过了这座十几公里长的厦漳跨海大桥,很快就到厦门了。从潮州出发后全程走沈海高速,230公里,两个多小时到厦门

快到酒店时路过中山路步行街,发现这里街两边都是骑楼,仿佛回到了广州的西关老街……

到了酒店后首先要找一个好车位停好车,因为未来几天布丁只能睡车里。

第一站,步行前往厦门大学。
    路上经过一个有意思的地方——猫街,很多猫咪🐱雕塑,涂鸦壁画和猫咪主题餐厅

厦门大学西门,门口排队,凭身份证进入。

“厦门大学”校名并非鲁迅题写,而是集鲁迅字体所成……

1926-1927年间,鲁迅曾在厦大任教。

绕着老田径场的看台走一圈,四周的教学楼、田径场的看台等都是用砖石所建,风格素雅,美观且实用,堪用百年,比现在很多建筑物华而不实的设计好多了!

陈嘉庚先生1921年独立创办厦门大学时,把中国传统的建筑技艺融入西洋建筑,创造了中西合璧的“嘉庚风格”建筑。

邮寄几份盖着厦门大学邮戳的明信片,回家就可以收到了…

芙蓉隧道,全长1.1公里,位于厦大内部,号称中国最文艺的隧道、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是厦门大学主要景点之一,吸引着无数逗逼文艺青年及游客来此观光。

芙蓉隧道入口前被丢弃的单车……

展示几幅隧道内两侧墙壁上的涂鸦作品。

哈哈,少拍照,多思考,习远平!

穿过芙蓉隧道,从厦大东门出来后走大约15分钟就到了海滩边,旁边就是胡里山炮台,这里当年也有克虏伯大炮,我们沿着海边栈道从炮台下方经过。

祝这对小情侣新年快乐!
    远处的海面上,轮船排成队…

沿着海边栈道行走,发现一个2!

旧岁的太阳就要落下,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
    给父母打个电话,老家这个时间一般吃完年饭要扫墓了……

大年初一 登鼓浪屿

大年初一,登鼓浪屿

天气很好,前几天就在“厦门轮渡”的官方微信公众号上预定好了今天的轮渡票,出发,去厦门国际邮轮中心坐船登岛。

邮轮码头停靠着一艘开往台中的大船!

很快抵达鼓浪屿内厝澳码头。大年初一登岛的人真多!

我们沿着鼓声路往日光岩方向去。

日光岩,别名"晃岩",相传1641年,郑成功来到晃岩,看到这里的景色胜过日本的日光山,便把"晃"字拆开,称之为"日光岩"。日光岩海拔92.7米,为鼓浪屿最高峰。

人山人海!右边上行,左边下行,顶部平台的人流连忘返不肯下来,我们在下面起哄让他们快点下来,哈哈😄

终于登顶,环顾四周,遥望厦门岛,拍张全景照!

从日光岩顶部放眼望去,岛上布满了各式小洋楼。这些小楼历史上或许是哪国的领事馆,也或许住过某某大家闺秀?😀

哈哈,下面好多人等着上来呢,赶紧拍几张照片就下去,给他们腾地儿……

既然来到了“琴岛”,怎能不去钢琴博物馆?据说鼓浪屿中国钢琴密度最高的岛屿,近1.8万人中有600多台钢琴,因此被誉为“琴岛”。岛上还有个风琴博物馆,后面因为时间问题没看成,到那里时已经关门了。
    咱们严格遵守博物馆的规定,那些珍贵的钢琴藏品就不拍照了……

顺便参观了一下钢琴博物馆边上的菽庄花园,挺别致的一座海边园子,里面正在举办马未都的藏品展览。

花园就建在海边。

花园里有一个十二生肖迷宫

从花园里远眺日光岩!

逛完菽庄花园就沿着岛上的小路往郑成功塑像方向闲逛了,鼓浪屿上的狗🐶晒得那么惬意!

从岛的南部一路穿街走巷,陆续看到很多有故事的老房子,现在都记不清了,鼓浪屿啊,鼓浪屿

不管是在厦门岛,还是鼓浪屿上,不得不提的就是到处盛开的炮仗花。

岛上有个别墅群叫海天堂构,门票88元/人,很多人说不值得去,我去了倒觉得很不错,里面的展览可以让你详细了解很多鼓浪屿的历史,我不仅推荐去,而且建议上岛以后尽早去,会更有助于在后面的行程中了解鼓浪屿这座有历史、有文化、有故事的小岛!

本身海天堂构也是一座拥有一百多年历史的建筑群。

里面整点和半点还有非物质文化遗产布袋戏和南音的表演,挺不错。

岛的东面有一座巨大无比的郑成功石像,朝着台湾海峡,寓意不言自明!
    我在石像脚下的海边近距离的看到了“2”号楼……

来到鼓浪屿怎能不去吃呢?我们试了张三疯欧式奶茶铺,买了很多馅饼、点心,老字号黄胜记的肉松和肉脯都很好吃,好多人排队买,老板很慷慨,随便试吃,我们给布丁也带了一些试吃的肉脯……

鼓浪屿一天时间绝对不行,我觉得至少需要待两天,三天最好,慢慢品。只是因为布丁还在车里呢,所以当天晚上必须坐船回厦门岛。
    行走在夜间的鼓浪屿,另一番风韵……

大年初二 南普陀寺、集美学村

年初二一大早,布丁带我去巡山!酒店附近的鸿山公园!

居高临下,王者气质!很多人喜欢布丁的这张照片。

上午先去见识一下南普陀寺的旺盛香火!

我们发现在南普陀寺的门口有公交车🚌去集美,春节假期期间坐公交车穿行在空荡荡的厦门岛慢悠悠的去集美,感觉真好。

到了集美,正值中午时分,顺道去那家大众点评五颗星的临家闽南菜吃饭,惦记了几天的正宗姜母鸭~

好香啊!

老豆腐,豆味食足!

陈嘉庚先生1913年回家乡集美,先后创办了集美小学、集美中学,以及师范、水产、航海、商科、农林等专科学校,现在统称集美学校或集美学村。

集美学村门前的龙舟池。长800米,宽300米,龙舟池周围的亭台建筑风格也属于“嘉庚风格”!
    来张龙舟池全景!

沿着龙舟路走到头,就是嘉庚公园,里面的獒园就是陈嘉庚先生栖身之地。

陈嘉庚陵墓,远处高高的是集美解放纪念碑。

在獒园凭栏观望,对面海上有一座长长的跨海大桥。

离开獒园,我们前往陈嘉庚先生纪念馆,进一步了解被毛主席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的陈嘉庚先生的光辉一生。
    陈嘉庚先生之所以不同于其他爱国华侨,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其“散尽家财”,达则兼济天下!

从集美返回厦门岛,晚上去曾厝垵瞅瞅。
    曾厝垵旁边的海滩看日落,沙滩上有个人在弹唱许巍的《蓝莲花》......

当你去过鼓浪屿后,曾厝垵也就可去可不去了,晚上人很多。我们转了一圈,最后在赵小姐的店买了一些手信就回酒店了。

赵小姐的店也能邮寄明信片,可惜买好了以后在周围找不到邮筒……

大年初三 南靖土楼

早上带布丁最后一次巡山,远眺“2”号楼。今天出发去漳州参观南靖土楼。

一般提到福建土楼,主要指永定土楼和南靖土楼两个景点,多年前我去过永定土楼,所以这次我们去看南靖土楼,也就是著名的“四菜一汤”!

到达南靖土楼游客服务中心,适逢春节期间,景区广播禁止自驾车进入景区,所以我们停好车,买好门票就开始等景区的车拉我们,第一站就是四菜一汤!

下车后走一段栈道,到一个观景台,下面就是福建土楼的名片:“四菜一汤”,正式名称是田螺坑土楼群!
    田螺坑土楼群据说是按照“金木水火土”五行相生次序建造的,一方四圆共计五座土楼。

从观景台沿着台阶往下走就走进田螺坑村。

中间这座方形土楼名叫步云楼,取平步青云之意,建于康熙年间。

布丁来了,也就没你啥事儿了……

进入土楼后,家家户户大红春联高高挂

院子里某“厨师”在创作“四菜一汤”……

土楼景色适合远观,内部基本被各种卖东西的占领了,基本可以用“脏乱差”形容。我们在方形土楼里找一户人家吃了顿农家饭就出来了,天开始有点下着毛毛细雨,抓紧时间到村头等景区车赶往下一个景点。

离开前从下往上再远观一次“四菜一汤”

坐着景区交通车继续沿路去看土楼。

裕昌楼,又名“东倒西歪楼”,挺好玩的,建于1308年,是现存最古老的土楼。

裕昌楼最大的特点是柱子东倒西歪,最大的倾斜度为15°,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七百年风雨侵蚀和多次地震考验,至今依然如故,有惊无险。

外观裕昌楼。

虽然景区不让自驾车进来,可是还是很多当地人收钱带着来旅游的私家车开车进来,瞧,塔下村这边的路就是这么窄,堵死了。

在塔下村路过了一个建于明代的张氏祖祠德远堂,这里耸立着23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在台湾台南县也有一座建于清同治年间的德远堂,据说这两个德远堂不仅同名同宗,而且其建筑格式、布局、规模乃至牌楼横匾,柱上的对联等都一模一样。

还好,我们坐的景区大巴在另一条路等我们,我们走路过去上车就走了,顺利参观完毕南靖土楼。

只能说人算不如天算,我计划下午走梅龙高速去梅州,从南靖土楼往梅龙高速有两条山路可走,一条是县道X620,一条是县道X622,其中X622经过湖坑镇的永定土楼景区,我料想那里必定人满为患,所以我走了X620,万万没想到,走了一半在某个路口被两名志愿者和一排雪糕桶拦到了我最不想走的那条路上,结果我就被坑了,一动不动堵了两个多小时,将近天黑我们才上了去往梅州的高速公路。而且,梅龙高速穿行在山区,傍晚到晚上这个时间段,特别容易起雾,路上几次遇到团雾,开车务必打开雾灯、小心前进。

大年初四 叶帅故居

昨晚八点钟到达梅州,住的酒店不远处有家梅州老字号国营饭店,我们吃了一只又香又嫩的客家咸鸡,看来还是在梅州才能吃到最正宗的客家菜?

叶帅故里,虎形村,在村口免费领参观券就可以进去了。

就是这个小院。

故居旁边不用走多远就建有叶剑英纪念馆,进去参观了一下,叶帅平生最大的功绩就是四次关键时刻挽救了党、挽救了革命。(感兴趣的可以自行百度)
    毛主席对他曾有评价:“诸葛一生惟谨慎,吕端大事不糊涂。”

离开梅州,返回广州

布丁也很期待回家,他这个年基本在车上度过,可怜了……

后记:1. 有时间建议在潮州多待一天,还有很多古迹值得去看;2.出广济桥前往韩文公祠的时候可以在门岗处登记一下,待会就能从广济桥原路返回,避免绕远路返回;3.鼓浪屿的船票记得务必提前在微信公众号购买,尤其是黄金周的票非常紧张;4. 游鼓浪屿建议提前做功课,了解历史才能深度游览,走马观花就没意思了,时间上建议至少2天,最好住两个晚上待3天,体验慢生活,岛上很多特色旅店可供选择;5.土楼景区还是适合自驾游,路况很好,顺着山路走也很方便游玩,不过黄金周期间不要自驾,确实堵车,所以最好选择非节假日自己开车游览南靖土楼和永定土楼以及附近的云水谣古镇,都在那一片区域的山里面。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