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头行记(四)

鲁智深 LV.14
2016-12-26 23:19 1383/4

这次汕头之行最后一站是揭阳,而离开前到市场买菜回去是必做的功课。在上一篇中我说味蕾和乡愁是相连的,我至今还清晰记得1983年第一次可以在肇庆买到冰鲜海鱼母亲欣喜若狂的情形,那一次她真的买了很多,我于是知道“鱼饭”是什么,“潮州打冷”是什么意思。父母都是十七八岁就离开了这里,人生的大部分时间都在外漂泊,但是对家乡风味的记忆和从小养成的饮食习惯却伴随一生,而且影响了我们。
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潮汕地区在海边,所以饮食最大的特点就是海产品多,每到下午渔船返港,市场就开始热闹起来,各种各样的鱼,各种各样虾蟹和贝壳。潮汕的主妇每天上两趟市场,以下午为主,趁着新鲜买回去,一些螃蟹、贝壳用酱油和调味料腌制一下,晚餐时可以作为开胃小食,放到第二天早上可以下白粥。一些渔船返港晚了,市场已经散了,则只好一筐一筐的鱼用大铁锅把它煮熟、沥干,第二天早上挑上担子走街串巷叫卖“鱼饭”。

市场卖鱼的档口很多,摆着琳琅满目的鱼。

还有各种虾蟹和贝壳,这些养在水里的我猜大部分应该是人工饲养。

市场卖糕点、小食的档口,潮汕的小食以甜食为主,品种很多,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糕点。

市场里面很多档口是空的,而市场外面路的两边则被各种摆卖挤满。这家的招牌很有潮汕特色,这里自称为什么弟的招牌很多。

揭阳是来参观新房子的,父亲的一位朋友最近将深圳的房子卖了,回揭阳买了一套房子准备回来养老,我们专程前来参观。新房子有非常大的书房,两边整齐摆放了两排书柜,书柜已放得满满当当。

当晚下榻的酒店门前的音乐喷泉。

味蕾与乡愁~理解

2016-12-27 22:27

引用 Grace_YYTang 发表于 2016-12-27 22:27:02 的回复:

味蕾与乡愁~理解

回复Grace_YYTang:理解你的理解

2016-12-28 16:46

请问这是什么酒店呢

2017-03-15 18:00

引用 瑄Destiny 发表于 2017-03-15 18:00:0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