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东北——用你内心独有的温热驱散刺骨的寒

随心 LV.3
2016-12-27 00:06 774/8

不知从何时起喜欢上旅游,享受身体倍受摧残双眼陶醉于美景之中的时刻,享受一段属于自己的慵懒时光,享受陌生环境下不一样的风土人情所带来的温暖。

也许来之不易才会珍惜,对于一年一次的年假也不例外,从年初走到年尾,错过了云南拉萨的大好时光,却在合适的季节约到了合适的伴,于是才有一段冰天雪地哈尔滨之旅。关于旅行——从来都是我带着钱,别人带着我飞,但遇上一个比我更不想事的队友时简直就是中大奖了,因为钱都是揣我兜里呀,提前大半个月就在网上找各种攻略,看了不下十篇,把大概行程定下,之后把来回的机票给买了,出行路线:吉林——霧凇島——雪谷——雪乡——哈尔滨

南方的冬天和北方的冬天在零度的分界点下拉开了几条秋裤的鸿沟,所以要准备的装备很多:长款羽绒服,防水雪地靴,帽子、围巾、口罩、耳罩、保暖衣裤、保温杯、充电宝,暖宝宝(也可以给手机和相机取暖),对于雪盲症人群墨镜是必备品,一部像素清晰的相机也是必不可少,之前在小巧便携的运动相机和单反中选择了前者,结果在美景面前就感慨没把相机扛出来了。即便如此,也抵挡不住强大的自然景观挣脱出定格住的照片直达你的眼球。

唯一的遗憾:明明温度很低,就是拍不到一张睫毛被冻住的照片

關於我们的行程
Day1:出发:长沙✈️—吉林长春,夜宿机场附近酒店,有接送机服务
Day2:长春站,坐城轨—吉林站,坐大巴—乌拉街,客栈接—雾凇岛

在乌拉街吃的火锅,基础套餐就是满满一桌,东北特色之量多料足,和炮两个人吃到撑还是没能把吃货特质发挥彻底,只恨白长了东北人的精壮骨骼。

东北特色之一——玉米,当地人的主食,几乎每家每户门前都挂满了玉米串,放在天然的冰箱里储藏着,和房子浑然成一体了

感谢车站同事推荐的客栈,装饰的很温馨,东北特色之一二——炕,接下来的几晚都是在炕上度过,有水暖炕和电暖炕,睡着特暖和。

东北特色之三——窗花,几乎每家每户窗子上都贴了窗花,拉开窗帘,夕阳恰好落在窗户格子洒在窗花上映衬出一副夕阳西下图。

北方天黑的早,才下午三点多,太阳就早早的往回收了,在房间里欣赏了日落觉得意犹未尽,出门在松花江畔看太阳一点点往回收,把江水渲染成江天一色

Day3:雾凇岛看雾凇—拼车至雪谷

六点半起来上岛看雾凇,老板说前一天没有雾凇,我们去的时候树上挂了一些,虽不大但已经足够满足我这种没有看过雾凇的人,切切实实感受了一把双手冻到没有知觉,只想去冰箱避避寒的感觉

手上端个小太阳

在一家客栈看到代表中国一种文化底蕴的大花轿,虽然老一辈的抬轿已逐步被轿车取代,但好像还是大红花轿更能衬托出妹妹内心待嫁却又娇羞之状。抑制不住的欣喜,和朋友拍一张亟待出嫁的姑娘

坐拼车路上花了五六个小时到达雪谷,由于东北的天黑的早,感觉一天都花在路上了,所幸的是车上另外两对情侣想法和我们出奇一致,都是决定第二天15公里羊草山毅行至雪乡,约好第二天组团出发

Day4:雪谷徒步穿越羊草山——雪乡

听说徒步到雪乡至少需要五个小时,准备好雪爪雪套,把能加的衣服裤子都往身上套,一个脚贴上两个暖宝宝,行至一半才领悟爬山这活动真不适合穿太多,即使是在雪地里,我的汗无处挥洒

在路上见到一个勇气可嘉的小帅哥,好像有点累了,在超越他时不忘鼓励他很棒,跋山涉雪四个小时终于抵达山顶,到山顶欣赏美景时发现一切都值了

腿已被大雪淹没

在雪里尽情撒欢的我们

赤膊上阵的两位大爷,请允许我待在角落小小的膜拜一下

给雪娃娃戴上围巾帽子取暖

将我们虐了一路的一对小情侣

下山被一条玩雪漂的道吸引住了,徒步就此结束,前面几道还挺刺激,后面就逐渐平缓,感觉最累的还是两条腿

抵达雪乡已是下午,把行李安放好出来安顿肚子,大冷天好像只有火锅能够犒劳自己的胃

雪乡的自助火锅,我不会告诉你们这小两口一口气干掉了二十来盘羊肉卷,感觉他们吃饱了又可以继续在雪山上爬个来回了,我们笑说老板下次见到他们要直接关门大吉了

雪乡里的熊大和熊二欢迎我们的到来

雪乡的夜景,仿佛置身于梦幻般的童话世界,雪乡的梦幻家园,自从爸爸去哪儿在这里拍过之后就火了,后来直接圈起来收门票用来观赏,没有官方平台售票,直接就地开价,到门口直接给我们开出了两百多一人,后来联系宾馆老板,给我们一人一百推荐我们八点以后进去可以听一段东北二人转,所谓雅俗共赏,有雪蘑菇的梦幻家园并没有带给我们惊喜,反倒是东北二人转营造出一种简单粗暴的搞笑气氛带给台下人欢乐。

Day5:雪乡滑雪

本来是打算坐车去亚布力滑雪的,询问车时宾馆老板推荐雪乡滑雪场,考虑到去亚布力车程还要两个小时果断选择在雪乡滑了,因为前一天徒步后遗症发作,两个人在老板那买了票又继续瘫在床上,老板比我们还积极些,上门催了两次,提醒我们早点去可以多玩下,不然还没过上瘾就天黑了

对于第一次滑雪的我内心是对于未知的恐惧,问教练摔倒时什么姿势不疼,教练在前面指导,一直提醒自己别紧张,来回几次身体就慢慢放松了,找准重心,自然而然会滑了,我觉得比起教滑雪技巧,教练起到更大的作用就是教你迈出不敢迈出的那道坎。早有耳闻教练教滑雪是要收小费的,一个小时到了,准点开口收钱,当我和朋友掏出买饮料钱给他们时,教练脸上的温度比飘着雪的雪场还要低上几度,气氛尴尬至极,不过后来又递给了他们一张毛爷爷让教练再教一下我朋友,果然还是毛爷爷好用,表情立马来了个大转弯,我们就当是买了开心了

没错,那个黑点点就是我

晚上在宾馆点了一个黄瓜炒火腿,被厨师嘲笑了一晚上,一个菜就拉开了两个地区的差异,就像我不理解为什么他们的餐桌上都会放一碟生大蒜一个理。

宾馆老板独门绝技火烤羊肉串,味道好到爆,蹭吃蹭到停不下来

晚上来了一场疯狂打雪仗,被放倒了好多次,倒在地上就不想起来了,全副武装还是吃了一嘴的雪,好想来一句广告语:雪的味道我知道

Day6:雪乡拼车——哈尔滨

窗外视觉之和住了两晚的雪景房说再见,临走和炮还在雪地里打了一个滚,实则是被假装相送的宾馆老板给撂倒了,真的承受不住这份热情啊,感觉生无可恋💔

中午12点半出发,坐车坐到天黑,终于来到了大城市,告别了稀饭馒头鸡蛋的早晨。

Day7:哈尔滨一日游: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冰雪大世界

没有留下几张跳起来的照片都不算我来过,反正你也看不出是我

东北特色之四——老昌春饼,有筋道的饼蘸上独特的酱简直美味

最火的一家马迭尔冰棍,冰天雪地吃冰棍的感觉简直逆天

和马迭尔冰棍提前走过哈尔滨的圣诞

被他们暖暖的笑容所感染忍不住拍的一张照片,老俩口在冰雕前的游客照,却让我看到了迟暮之年超越爱情的相知相守,即使冰天雪地白发苍苍还是愿意和你相伴在一起做喜欢的事,这一切与年龄和温度无关

在中央大街一路走走拍拍吃吃,沿着中央大街笔直走到尽头就是松花江

炮跳在结冰的松花江上,别问我为什么不来一张,我怕跳下来冰上凿出一个大窟窿

冰上的娱乐节目—狗拉爬犁,不知道它们冷不冷,反正我待一会就受不了了,去往下一站圣•索菲亚教堂

照片不如亲眼所见的恢弘,因为那天没有相机和阳光

室内对称的窗户格子

室内独特的灯造就了独特的美感

大教堂外面有成群的鸽子,这只鸽子吃完手上给它喂的食后还舍不得离开,兴许是想和我回南方看明媚阳光

晚上游冰雪大世界,很幸运试开园赶在回去的前一天,有幸目睹一场冰与灯的盛会

冰雕和灯光完美结合的艺术品

艺术品上的滑冰场,不借助外力只靠重力在冰上滑下来两米范围内刹不住车的感觉只能用尖叫声形容

室内的冰雪世界像个奇趣的儿童乐园,瞬间变成长不大的孩子

Day8:睡踏实了踏上回家的行程

哈尔滨✈️——长沙,到长沙了突然有一种脚踩在实地上的踏实感,我想再美的风景也比不上这种让人心安的归属感,人就在来来回回折腾中更爱自己的家乡

关于住宿:比较喜欢温馨一点的住宿,有家的感觉,都是提前在去哪儿网上订的,选的住处都是评分比较高的,在雾凇岛雪乡都是家庭式客栈,装扮温馨给人家的感觉,在哈尔滨选了一处带有落地窗的公寓

用遇上的个别概括一下总体东北人给我的印象:热情,直爽,能聊天还比较逗,爱上了这种粗旷的性子

炮,说好的回来了写一篇游记的,感觉偏离航线了,写成了一段图文解说,就这样留给你,请哈哈大笑的接纳一段属于我们的记忆,也许这一小段记忆在时间的洗涤下会逐渐褪色,希望多年以后所码的乱七八糟的字和一堆模糊的照片能拼凑出一段美好的回忆

大东北,现在去会不会很冷,楼主方便留联系方式详细咨询一下吗

2016-12-27 13:39

我们去的时候零下十度左右,他们那室内都有供暖,出门把自己裹严实了还是可以接受的

2016-12-27 14:09

引用 随心 的文字:

唯一的遗憾:明明温度很低,就是拍不到一张睫毛被冻住的照片

貌似呼一口气就行

2016-12-27 14:1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2-27 14:13:09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呼了好多口气,睫毛直接冻硬了吧

2016-12-27 14:1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2-27 15:27

引用 巫女judy 发表于 2016-12-27 15:27:07 的回复:

回复巫女judy:谢谢,风景很美,相机照出来应该更美

2016-12-27 15:33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7-01-02 09:51

引用 橘子酱大盗 发表于 2017-01-02 09:51:3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