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月,在宝岛约会整个四季

• 出发时间/2016-01-24
  • 人物/家庭出游

抓狂的赴台签

一直觉得台湾是一个很适合全家老小一起出行的地方,既无语言障碍且又不算遥远,气候不冷不热,小吃美味可口,无高山险峻,无风餐露宿,所以几乎是一人动议,全家响应。但是自由行,办理台湾签证的过程着实让人小小的痛苦了一把!在淘宝上选了中青旅的入台办理套餐,其他的倒还好,唯独一个亲属关系证明和紧急联系人证明,生生跑了3次派出所。如果你随行出行亲属都在一本户口本上,且主签人是户主,那恭喜你,省事了,一本户口本搞定亲属关系证明,可惜本人没那么走运,婚后自个过后,就迁出了户口,于是……真的,你需要去派出所开证明,证明你爸是你爸,你妈是你妈……然后是紧急联系人,我是全家爹妈老婆儿子一起赴台,所以你需要另外找一个直系或者表亲血缘的人来做紧急联系人,友情提醒,什么岳父岳母,公公婆婆是不可以做紧急联系人的!再次提醒的是,你找的这个有血缘关系的紧急联系人,必须曾经和你在同一时期出现过在同一个户口档案中过,我不晓得别的地方是个什么规定,反正上海的派出所户籍科就是这么跟我说的……这真真是坑苦了人了,万幸居然被我找到一位表兄,符合要求,才顺利的搞定赴台签证手续,大致提前一个月办理会比较妥当,以防万一没签出来,因为赴台的签证每天是有限额的。

各项预定和准备

1.台币兑换:按台湾行攻略的介绍老老实实的办了华夏卡,在上海略换了些台币以防万一,然后就持卡在台湾的ATM机器上或者银行换就好,汇率确实比国内的划算,每天首笔提款华夏卡无需手续费,且各位放心,台湾机场也好,商场也罢,ATM机器还是蛮多的;

2、电话卡和WIFI:自己租了个WIFI蛋,给老爸买了个7天电话卡带无限3G的,电话卡的网络真心没设置好,后来也直接连在了WIFI蛋上,不过电话还是派上了用场,这是后话了;

3、外部交通:往返订了东航,虽说桃园机场也不远,但是研究下了松山机场更近,所以选择了松山机场,毕竟捷运也直达,杠杠的便利;

4、岛内交通:手持悠游卡,走遍台北都不怕~~~~每卡押金500新台币,各站有售,用完可充,离岛退卡,方便的很。转战岛内各大城市,竭诚向你推荐高铁,提前预定,淘宝、蚂蜂窝都有、基本都是7折早鸟票的价格,打印好电子票据可在车站窗口直接换票,记得换指定席哦,不用加钱,有位置可坐。另外吐血强烈推荐,台湾包车!!!我的行程5天包车,算下来费用只比自己搭巴士高铁之类的略贵,但是真心方便太多,且全天包车的时候等于多了个导游。

关于台湾天气和出行服装:原本是计划暑假赴台,后来发现暑假台湾是台风季,所以就选择了寒假,好歹冬季到台北来看雨比遇台风要强不少。有曾台湾行的友人说,如果冬天去的话,且你要环岛的话,那就要带上一年四季的衣服,你都用的上,于是我们带上了厚至羽绒服,薄至T恤沙滩裤,做好了和整个四季约会的准备。

第一天:冬季到台北来看雨

上午11点不到,这次东航没有延误,顺利的抵达了台北松山机场。出了点小小的状况,在出机场安检取行李时,父亲大人怕是飞机坐的少,我也疏忽了,结果他提着水果被机场的缉毒犬华丽丽的拿下了!

松山机场一出来就是松山机场捷运站,在窗口买了悠游卡就上了捷运网西门町站前进。

预定的酒店德立庄就在西门町捷运站边,运气不错,虽然还没到入住登记的时间,但是正好房间已经打扫完毕,就直接入住了。省事不少。

放好行李,先解决午饭的问题。前次日本行之后,发现大众点评到处能用,果断搜索起,选定了就在酒店附近的“鸭肉扁”。
步行5分钟就到了,生意还相当火爆呢。

店面不算太大,不过也有两楼,我们直接在一楼找了位置,选了人气推荐的鸭肉,量扎实,色泽鲜艳,食指大动啊~~

台北的第一餐吃得还挺舒坦,不过算了算,东西也不算太便宜,鸭肉米线啥的,人均也花了80人民币左右。
一家老小上捷运到了国父纪念馆。到了台北国父纪念馆或者是中正纪念堂的换岗仪式是必看的,整点换岗,15分钟的仪式,换岗前的卫兵站的那叫一个纹丝不动,不知状况的爹妈一度以为是个蜡人……友情提醒,想要观看换岗仪式占个好位置的话,基本要提前15分钟去抢占位置,不然就只能外围看看了,这个是国父纪念馆后的一个经验,后来再到中正纪念堂时便长了心眼了。

除却换岗仪式外,纪念馆还有不少文献、文物,以及景观也颇有意思。好吧,下列图片中诸位可自找亮点。

查了下手机地图,发现离101大楼相当近,于是向着肉眼可见的101大楼径直走去。

大约步行15分钟就到了101大楼,傻傻的居然先跑去吃饭才去买了参观票,导致排队等待的时间大大的延长了……实在是失误。原本以为买了票以后就不能离开要直接排队了,后来才发现买票以后要等叫号,一批批轮次排队,有大把的时间做其他的事情……

101的电梯号称是世界上最快速的电梯,确实几十层楼几秒就到了,让我的小心脏还略略的不适了一下,不过作为夜景的观景台,也许这几年上海发展的比较快,天天对着外滩陆家嘴,所以也不会有太惊艳的感觉,不过还是蛮漂亮的。

101景观台下来后,搭捷运回西门町,到台北车站时我独自提前下了车,想去逛一逛台北车站下颇有名气的地下商区,特别是据说还有一条动漫街。可能时间有点晚了,虽然找到了动漫街,但是几乎已经都关门了。

没有继续搭捷运回酒店,出了地下街漫步了一会台北的街头,并没有冬季想象中的寒冷,101大楼里的台湾店员议论的寒流和大雪仿佛是幻想中的东西一般。

第二天 :故宫、老街、夜市

台北的第二天,根据在台北车站捷运站的旅游服务处拿到的小便签指示搭公共巴士前往台北故宫,租借了游览机,所有的包都需要寄存,故宫内也不能携带相机,只能放几张门口照片了。

去年刚去了北京故宫,看的是故宫建筑,细细想来,文物确实没见多少。这次在台北故宫博物馆,虽然不懂艺术和文物,但是确实被琳琅满目的历史文物珍品震撼到,特别是不算最珍贵、但一定是最为人津津乐道的所谓“”故宫三宝”,毛公鼎、肉形石、翠玉白菜,不过没看见白菜,据说是去南部故宫展览了……

真要仔细看完估计一整天也是不够的,略略看了下感兴趣的文物差不多中午就出了故宫到边上的故宫晶华吃午饭。4大1小,1顿午饭3500台币,性价比一般般,主要吃个有趣罢了,况且,附近吃饭的地方确实不多。

吃完依旧巴士转捷运,直接奔赴淡水老街,天气依旧有点阴阴的,游客也不算特别多,倒越发有几分老街寂静的味道。

淡水老街深处走,才发现人也不算少了,一家家店铺也各有特色,还看见了许久不见得开脸手艺。

老街上看个稀奇,东西倒没买什么,夜色将暮坐捷运来到大名鼎鼎的士林夜市,准备在这里解决晚饭。

士林夜市人多喧闹,与假日上海的城隍庙无异,要说起夜市的小吃,稍稍吃了一些,却也没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各式各样的小店人头躜动,却总有盛名之下其实难副的感觉,不过好歹也算来过了,最后晚饭吃了网上推荐的十全排骨,药膳味颇浓,也算特色。

第三天:中正堂、老英格兰下午茶、瑞士花园

中正堂其实和国父纪念馆很相似,主要也是看一个换岗,不过蒋委员长的场子明显比国父的要大……

前日看了国父纪念馆,故而长了经验,提前站了个好位置。

中正纪念堂出来后在自由广场看了看鸽子,抓拍到一张感觉还不错~~

接下来就是搭高铁前往台中,然后包车去清境农场。午饭就买了台铁便当和高铁便当。友情提示,台铁便当在车站就能提前买,但是高铁便当要上了高铁后在指定车厢购买。价格上高铁便当比台铁略贵,不过都在120台币左右。

下来高铁,包车的司机已经在等了,还很幸运的给升级了车型。

上了车后前往我们在清境农场预定的民宿,差不多1个多小时的车程,后半程几乎都是盘山路,几乎快要晕车……订的民宿是“春大地”,名字虽然接地气,但是地方确实接仙气~~

放下行李,按照预定的计划去就在民宿隔壁的老英格兰庄园喝下午茶。因为来之前就听说这家的下午茶非常出名,但是价格有点小贵,500台币一人,路上包车司机还说没什么意思,几百块吃几块饼干而已。但是这次台湾之行有两件事情是我觉得需要强烈推荐的,其一就是这个老英格兰庄园的下午茶!

先上环境图,这本身就是个景点嘛~~~

然后是餐厅布置和下午茶点心

要说贵,要不要搞错,这样的环境,这样的茶点,在国内简直是超级良心了,属于老板娘要哭晕在厕所了好不好……

心满意足的吃完下午茶,往景区去,看了看附近也只有一个小瑞士花园可以逛逛,然后就是一盆冷水啊,和刚才的下午茶比起来,门票120台币的小瑞士花园就是个彻头彻尾的坑爹货!这个是一个街道花园比起来也不过不相上下而已……

第四天:青青草原、纸箱王、日月潭

今天依然有绵绵的细雨,我们做前往清境农场的接驳车直接到了景区,门票成人160台币,儿童半价。看老外主持人边讲笑话变表演牧羊犬赶羊,看羊咩咩脱衣秀,倒也有趣得很。

看完绵羊表演,就在农场里买一些纪念品,然后一路下山,农场出口处有摊贩卖特产水果,可以图个新鲜。

出了青青草原,回到小瑞士花园变身的纸箱王餐厅,用一个午餐,来之前上海的友人极力推荐,味道不错,但是更吸引人的还是全纸箱的布置摆设。

下一站继续包车前往日月潭日月潭的住宿分两个码头点,说起来都不算远,不过我们选的是稍远的日月潭大饭店,不过酒店有车送至日月潭景区的码头。

放好行李就直接叫了酒店的车去了日月潭码头,船票成人300台币,65岁以上250台币,儿童150台币,乘船前往伊达邵景区,邵是台湾少数民族的一支,据说纯粹的邵族人已经只有几百人了。

上了岛,传说中的阿婆茶叶蛋先来一个,价格不贵哦!

岛上基本也就是些民俗风情,我们到的晚了些,已经不那么热闹了。

其实日月潭并无特别之处,不过名声在外,好歹也来一次,上图若干。

第五天:集集车站、冒烟的乔雅客、垦丁夜市

包车4小时左右我们从日月潭前往垦丁、隆重点赞包车司机——大熊!健谈、亲切!一路上不寂寞,了解了不少台湾的风土人情。还自掏腰包买特产水果芭乐请我们吃,原本集集车站并不在我们的计划中,但是大熊主动帮我们停靠在景点,让我们拍照留念!

一路欢笑来到了台湾的最南端——垦丁。找到了我们预定的民宿——冒烟的乔雅客。在网上预定还非常抢手,不是这次旅行最贵的一家旅店,确实印象最好,最喜欢的一家。酒店自带小型温水泳池,房间饮料全免费,每天补齐~~

入夜尚早,垦丁的夜市还没开,先去海滩边走一走。

5点以后,垦丁的夜市就开了,一辆辆贩卖的车子都会推出来,人潮开始涌动,感觉就热闹又不像台北士林夜市那般拥挤,好感度上升不少,也兴致勃勃的吃了不少夜市的黑暗料理~~~

第六天:垦丁一日游、遗憾的海鲜

游记写到这里,没准会有人突然会想起说好的整个四季呢?好吧,让我现在来点题吧,初到台北,101的工作人员聊天是说台湾好久没有下雪了,今年居然下起雪来~~宛如严冬。走在淡水老街时候又仿佛深秋。青青草原的绵绵细雨,就像初春的烟雨,而现在的垦丁海滩,就是盛夏啊~~~~~~

垦丁一日游真是绝对要包车,自由,机动,司机兼导游~~~~景区覆盖面广,时间节点掌握灵活,好了,不打广告了。游玩的顺序我已然记得不清楚了,随图说明吧。

鹅銮鼻公园,垦丁的必到景点之一。

船帆石,这个其实无甚出奇……

风吹砂,挖土机真不是放着看的,真的是砂会把路都淹没,要不时的挖土清路。

佳乐水游园区,主要就是10个景观石,有几个还蛮像的,有几个就是完全靠想象了……

出水口,就是核电站排冷却水的出水口。

午餐原想好好的大吃一顿海鲜,结果,爹妈实在心疼钱,稍点了几个就咂舌不已,无奈作罢,实在遗憾。

下午在垦丁白砂海滩捡了一下午贝壳,欢乐的没有时间拍照……

第七天:海生馆!海生馆!海生馆!

如果要让我选这次台湾行最佳游点,当属今天的国立海洋生物博物馆。一早搭直达海生馆的公车,门票全价票折合人民币90元!!!要知道,上海长风公园的海洋馆就两只小白鲸鱼,他就要收你150一张票啊~~~~国立海生馆分四个区,海洋生物相当丰富,仔细看一整天都未必够。

第八天:西门红楼、总统府、慈善

最后一天一早搭高铁回台北。略去买凤梨酥、牛轧糖这些礼物的不谈了。最后逛了下西门町的西门红楼,总统府。

总统府倒不怎么气派,门前差不多10步一人,正面是不允许拍照的。

然后在台湾的最后一天却让我感触了一番,源于总统府门前几个街区的2300桌,连摆三天的慈善活动。

再见了,宝岛!台湾是个值得一游,甚至值得再游的所在,哪怕无关美食,无关山水。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2-27 15: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