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慢慢游

蒲公英 LV.17
2016-12-27 07:10 415/11
  • 出发时间/2016-12-24

前言

某日跟小夏妹妹吃饭,饭后她带我在曲水亭街附近转了转,很诧异在这条小街上能同时看到丽江宏村和京城的影子。小夏妹妹也很诧异:“你去年在济南呆了这么长时间居然没四处逛逛吗?也是,你都到处爬山了!”

后来再有朋友来的时候,我就带着朋友逛护城河和大明湖了。从地图上能够清晰的看到被护城河环绕的老济南城,红色线标记出来的地方有大量的泉群,紫色线标记的地方就是曲水亭街了。

最近一段时间逛了很多次老济南,所以图片的季节有所不同。下面请容许我带大家领略一下“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泉城风光吧。

护城河

住的宾馆在解放路上,沿着解放路一路向西来到了护城河,拾阶而下就是国内唯一的一条由泉水汇流而成的护城河。

微风晨光下,柳枝摇曳生姿,河水波光潋滟。

风停了,河畔风光的倒影便清晰可见了。

黑虎泉位于南护城河东端南岸。黑虎泉泉群是城区四大泉群中规模与流量均较大的一个。它沿南护城河两岸,东起解放阁,向西长约700米,共有白石泉、玛瑙泉、九女泉、 黑虎泉、琵琶泉、南珍珠泉、任泉、豆芽泉、五莲泉、一虎泉(缪家泉)、金虎泉、胤嗣泉、汇波泉、对波泉等十四泉。

泉城最著名的当然是趵突泉了,但是趵突泉门票40,而且现在喷水也不高。黑虎泉附近泉水众多,清晨很多济南市民在此打水,风景优美,生活气息浓厚,所以每次有朋友来总喜欢清晨带朋友来此赏泉。

清澈的泉水,翠绿的水草。

恍惚中仿佛来到了江南

每次看到打水的市民都很羡慕济南人民,可以饮用泉水、用泉水煮饭,如果每天都用泉水洗脸皮肤是不是会很好。

鱼儿在泉水里游来游去,悠闲而惬意。

除了打水还有可以接泉水的地方,特意带了个空的矿泉水瓶,接一瓶泉水回去烧水喝。

黑虎泉。

赏泉的小朋友非常可爱,我说你让阿姨照个像,她就一动不动的站在那儿。

学着别人的样子,我也来打一桶泉水。

爱上了泉水,爱上了倒影。

我们仨的合影。

泉水自地下涌出,形成泡泡。

应该算是济南特色吧,用面捏的。

过了黑虎泉再往西走就到了泉城广场。泉城广场的标志性雕塑,两个小朋友手牵着手。

曲水亭街

早上开始逛,一般逛到泉城广场就到了中午,通常我会带着朋友去后宰门街附近的“朵朵开”吃饭,从泉城广场走过去不超过20分钟。这家店地方不大,装修很简约,小夏妹妹带我来的,至今我已经吃了5次了。

后宰门街给人的感觉特别像雍和宫地铁西北角出来的那个小胡同,有酒吧、小吃店。

吃过饭继续往西,走到岱宗街右拐,有很多古香古色的宅子。

再往西就是曲水亭街了,曲水亭街北面的终点是大明湖。

曲水亭街,叫起来上口,听起来顺耳,极富文化韵味。一边是青砖红瓦的老屋,一边是从容流过的清泉,临街人家在这里淘米、洗衣、使老街古旧中透出活力,沉静中显出生气。清澈的泉水于院内、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经年不息,在家家户户的生活里扮演着重要角色。

旁边的住家户就在这清澈透凉的河水里打水洗衣,这种在我们眼中迷失已久的生活状态,会给长期禁锢在喧嚣都市里的人心一种不大不小的震撼,这也是最为真实的济南

有些原有的住户把自己的宅子卖了,被商家改造成餐厅,主打泉水菜 - 王府池子1号院、王府池子2号院。。。

古香古色的四合院。

院内的泉水。

一般是168一位的桌餐。

那天人少,所以我们在旁边的小桌上点菜。泉水鲤鱼98元,朋友是香港人说不如香港的好吃。这道泉水白菜味道还是不错。

王府池子原在德王府院内,故得名。后来清军攻占济南后,废德王府为巡抚衙门,将王府池子划了出来,流落到民间,“旧时王府院中池,流落民间百姓家”,但名字依然气派。
  现在变成了游泳池,不管多冷的天都有人在此游泳,虽说泉水常温是18度,可是我还是站在旁边看着都瑟瑟发抖。

这儿的感觉太像丽江的涑河古镇了。

第一次站在这里的时候,脑海里立刻浮现出宏村的倒影。

大明湖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在这里以最真切的状态体现出来,当然一般人熟知的还是“皇上,您还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吗”。

国内的湖最为知名的莫过于西湖了,西湖的烟波浩渺自然是不负盛名,但是大明湖自有她的魅力,只是我们今天看不到了,只能从《老残游记》里略知一二了 - “那千佛山的倒影映在湖里,显得明明白白,那楼台树木,格外光彩,觉得比上头的一个千沸山还要好看,还要清楚。”

不过城市里有这样一座湖,夏天赏荷、冬日赏雪还是很惬意的。2017年1月1日起大明湖取消收费,最好的游览方式就是环湖一周了。

大明湖南门往东不远处还保存着济南的一小段城墙。

遐园坐落在大明湖南岸,为清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山东提学使罗王钧创办山东图书馆时所建,原为山东图书馆的一部分,后分开划归大明湖公园。遐园布局设计均仿照浙江宁波著名藏书楼天一阁的格式,四周曲廊相连。建成后因景致清雅,藏书丰富,在当时颇负盛名,有“南阁(天一阁)北园(遐园)”之誉。

芙蓉街

每个城市都有一条小吃街,济南最有名的小吃街就是芙蓉街了,大明湖逛下来一圈肚子也该抗议了,可以选择在王府池子四合院里吃泉水菜,也可以到芙蓉街边逛边吃。

芙蓉街最有名的莫过于胥记面条了,2011年来济南的时候他们家门前就排队,现在依然排队。
  至于口味嘛,不如西安东大街附近案板街里的“柳巷面”好吃,每次去西安都要去吃柳巷面,柳巷面本地人都也很多人吃。胥记面条感觉是名声在外,大家到了芙蓉街总想尝尝。

芙蓉街南出口到泉城广场10分钟左右,吃饱了可以去看7:30到8:00的喷泉。
  虽然喷泉很多城市都有,但是泉城广场上看喷泉的感觉就是不一样,尤其是经历了一天的赏泉游湖之后,看场喷泉就是点睛之笔,让这一天的美妙感觉升华到了最高点。

后记

济南是一座韵味十足的城市,有历史文化也有秀美风光,可以用几天的时间慢慢赏玩,也可以顺便去周边的泰山曲阜
  可惜济南的雾霾比北京还严重。当然这并不是济南本来的面貌,老舍在写《济南的冬天》的时候怎么也不会想到,济南冬天大半时间都是雾霾、看不到阳光。
  我每次看到别人在肆意的浪费纸、浪费水、浪费电、浪费粮食的时候总是很心痛,我更心痛的是我有一次想给客户节约打印纸,客户说:你就算是节约纸,一年也节约不出来一棵树。
  当所有人都不知道爱护地球的时候,我们就只能与雾霾等恶劣天气为伴了。雾霾当然是工业化的产物,但是绝对是全民没有环保意识的产物 - 高层追求GDP、中层不知道绿色出行、下层随意浪费纸、水等这些便宜的资源。当雾霾笼罩的时候,所有人都在抱怨的时候,有没有人想过自己为这雾霾曾经贡献过什么。
  环保是我们生存在地球上的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虽然一个人的力量很小,但是可以影响到其他人,星星之火可以燎原。非常感谢我身边的很多人,她们知道跟我在一起吃饭要光盘,餐巾纸要撕一半,不要浪费水电。

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济南的美,美在山水、荷花、桃红、柳绿,也美在乡井市间、生活韵味。跟游一遍,心情愉悦!

2016-12-27 14:35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12月下旬的济南还有垂柳?
颠覆了,我是2013年2月去的济南,雾霾大得真是……

2016-12-27 16:01

引用 蒲公英 的图片:

黑虎泉群是不错的,济南人民能喝到这么清澈的地下水很幸福!

2016-12-27 16:03

以后夏天一定还要去趟济南,看看大明湖的“四面荷花三面柳”

2016-12-27 16:04

引用 熊鸽 发表于 2016-12-27 14:35:19 的回复:

回复熊鸽:你来过济南?

2016-12-27 19:1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27 16:01:37 的回复:

12月下旬的济南还有垂柳?
颠覆了,我是2013年2月去的济南,雾霾大得真是……

回复海风小舟:这个是11月下旬的风景。但是12月下旬确实还是有部分柳叶的,我们也在研究,是不是因为泉水滋养的关系。

2016-12-27 19: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27 16:04:59 的回复:

以后夏天一定还要去趟济南,看看大明湖的“四面荷花三面柳”

回复海风小舟:除了荷花你还会看到很多很多的人,很多很多的长枪短炮。

2016-12-27 19:1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12-27 16:03:08 的回复:

黑虎泉群是不错的,济南人民能喝到这么清澈的地下水很幸福!

回复海风小舟:全国唯一这么个城市“家家泉水,户户垂柳”

2016-12-27 19:17

引用 蒲公英 发表于 2016-12-27 19:14:58 的回复:

你来过济南?

回复蒲公英:去过几次,都是工作出差,来去匆匆,从没有你这样慢游的从容与潇洒!

2016-12-28 08:19

有机会还是要慢慢逛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