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不只有吴哥窟(海量图片龟速上传ing………)

kalvin0628 (粤B) LV.11
2016-12-27 07:33 702/5

【前言】
        每一个人,心中总有那么一个地方,希望在一生之中必须要去亲身感受一次。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柬埔寨竟然成了这么一个地方,让我念念不忘。
        最初对柬埔寨的认识,完全来源于《花样年华》最后一幕周慕云对着倾诉秘密的那个树洞。当时作为中学生的我,其实不能完全理解这个剧情的深意,对整部电影也只是似懂非懂,但一组长镜头,却就已经把神秘的吴哥窟完全埋在了我的心里,然后慢慢生根、发芽。
        后来,通过各种书籍、电影,吴哥窟包括柬埔寨的形象逐渐丰满,慢慢地,我开始明白王大师选择吴哥窟作为最后周慕云倾诉秘密的地方的原因了。周慕云那些埋藏在内心深处的秘密、那些未曾表达的思绪、那些关于最美好的年华和感情的追忆,以及那种无法捕捉的时光、无法挽回的过去,只有在吴哥这么有历史感的场景中,才能将时间流逝的张力用镜头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只有吴哥,这个涅没在历史长河中长达数个世纪的神的世界,他的一座座不朽的佛塔,静静地陪伴着高棉人,见证了辉煌、战乱、杀戮、饥荒,然后一度被世人遗忘,然而当他再次进入人们的视野,他依然保持着数百年如一日的微笑,嘴角仿佛在诉说着人类的渺小。吴哥的微笑,变幻莫测,众说纷纭,仿佛从来都未被凡人参透。有人说,他是苦难的微笑,是众神面对凡人该有的态度,总是笑着思考,笑着哀伤,笑着面对世间的风起云涌。
        然而,正如吴哥不仅仅只有吴哥窟一样,柬埔寨也不仅仅只有吴哥的庙宇。混乱而充满魅力的首都金边,拥有优雅的海岸线却因为宁静和低调而一直被忽视的西哈努克市,都不应该被热爱生活的你错过。
        因为本人为懒癌末期患者,旅游期间也较随心所欲没有记账的习惯,所以动笔(其实也没有笔啦)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已经是旅程结束后整整一年,其中大多数关于旅游的花费金额的记忆都已非常模糊,故游记更多的以本人亲身经历的感性认识为主,觉得不够详细的,请多多包涵。

【出行前准备】
1、签证:尽量在国内办好柬埔寨的一个月的旅游签证,不嫌麻烦可以选择落地签。重申本人为懒癌晚期患者,签证的事认定一家就一辈子不变,本人的签证一直都在淘宝找同一家店代签(店名:佰程旅游),不管是东南亚还是澳洲、欧洲、美加,基本上按店家的要求提供资料就可以100%出签,而且每次都比承诺的出签时间提前不少,诚意推荐!
2、保险:柬埔寨虽然已经逐渐走向开放,但大部分地区仍然相对落后和贫穷,盗抢事件时有发生,当地医疗资源也极其有限,环境也不会十分干净,而且处于亚热带地区气候湿热,容易感染疾病,故旅游险不能单单覆盖意外险(意外险只有在投保人发生车祸之类的意外伤害时才有保障),必须包含紧急医疗空运转送,个人建议购买包含交通延误的险种,因为一旦不幸航班延误了(这在柬埔寨国内航空公司非常常见),你购买的保险也基本回本了。记得货比三家,每家保险公司覆盖的范围不一,价格也不同。还有一个重点,就是购买前一定要确定保险的免责范围不包括柬埔寨
3、货币:柬埔寨的货币的瑞尔,中国银行可以兑换得到,但需要提前预约。美元基本也是全国流通,但找零可能会是瑞尔。在柬埔寨稍微破旧的美元都有可能被拒收,所以当别人给你找钱时记得看仔细不要收破损的钞票。人民币在当地可以通过兑换点兑换美元或瑞尔,但汇率一般很差,如确实有必要,情愿用ATM机取款,Canadia Bank的ATM机可以使用银联卡提取美元现金,而且有中文界面。
4、通讯:除非你的手机已经开通国际漫游而且不介意回国后收到巨额的账单,不然本人强烈推荐使用Youth的游客专用的SIM卡,激活后有效期7天,部分套餐还带无限量4G网络,万能的淘宝有售。
5、机票:柬埔寨有两个国际机场:金边国际机场和暹粒国际机场,北、上、广,以及昆明南宁等地都有直飞金边的航班,而直飞暹粒的,就可以选择从上海广州成都昆明福州出发。柬埔寨国内航线基本被柬埔寨吴哥航空公司垄断,主要航线有两条:金边-暹粒西哈努克市-暹粒,其中第二条航线并不是每天都有航班。以本人经验,航空公司官网的价格会略低于第三方网站的价格,本人一般的做法是在携程上找航班信息,然后在航空公司的官网上查询,哪家便宜选哪家。
6、气候:理论上来说,11月至次年的3月属于柬埔寨旅游的旺季,这个时候的柬埔寨凉爽、多风,温度和湿度都比较适宜,但本人在11月末出行的过程中,仍然遇到不少下雨的天气,据当地人说,天气最好的时候应该是圣诞节至中国春节期间,当然酒店机票的价格也会水涨船高。柬埔寨的雨季在7月到10月,有时甚至会用台风和洪水,而4、5月是柬埔寨最炎热的时候,最高温度可以达到40摄氏度,如果这个时候参观吴哥,估计也算是一种历练。

【路线】
        本次出游是利用5天年假加上一个周末的时间出行,重点当然是放在暹粒但又不想错过金边西哈努克市任何一个城市,所以时间紧迫,从广州直飞金边,稍作休息第二天坐旅游车到西哈努克市,停留一天后直飞暹粒,之后三天一直泡在吴哥里,然后飞回广州
        吴哥里的三天,说实在只能作为一个初访者领略吴哥最表面的伟大,行走的基本按照经典的小圈—大圈—外圈的顺序,但中间为了避开人群和烈日,对经典的路线作了一些细微的调整,详细介绍请参阅往后的章节。

【包车】
        游览吴哥,如果有足够的体力和时间,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应该是自行车或者摩托车,但最多人选择的,应该是风靡东南亚的tuk-tuk车的电动三轮车,每家酒店都有各自固定的三轮车司机供住客预订,但费用一般较高,我选择的是在酒店外的一个年轻的司机叫Phirou,费用比在酒店预订要少,后来跟他聊天才知道,司机想在酒店留电话是需要给不少钱酒店的,不然酒店就不但不会推荐这个司机给住客,还连在酒店门口停车招揽生意都不允许。这个小伙因为没钱交给酒店,只能在外边自己找客人。相处了几天,发现这个小伙很平实,也很努力,能说一口比较流利的英文(这也是我一开始挑选他的原因),他说他赚的钱很多都拿去交钱读书去了,之后还有几件小事,让我对他刮目相看,如果有驴友想在暹粒包三轮车,不妨联系一下这个小伙子:Mr.Sngin Phirou,电话:(+855)93441020,email:phirou.tuktukdriver@gmail.com。他说自己家没钱买电脑所以只能不定时去网吧上网收email,所以想联系他的小伙伴请直接打他的手机。

【正文】

【DAY 1:广州金边

很久没有在广州飞了,越来越不喜欢广州机场,永远都像一个大工地一样,陈旧、混乱。匆匆登上飞机,离开这个我出生但却渐渐陌生的城市,向一片我梦寐以求的土地飞去。
        飞机降落到金边国际机场已经是午后,走出机舱的一刻马上感受到金边热情的气温,看来长袖外衣是可以放箱底了。
        早已听闻柬埔寨的海关人员普遍存在索贿行为,但基本只针对中国人,果然当你快到出入境柜台的时候,一个警察模样的人用中文跟我说“这边!这边!”示意我到一个特定的柜台,然后柜台的海关人员收走我的资料,不停说“小费!小费!”,看我没有理会,直接拿出一张10元软妹币在我面前晃,我很认真的说了一句“No”,他跟之前那个警察模样的人对了个眼色,无奈之下还是把我放行了。期间,我发现已经有其他柜台的中国人乖乖上交了“咖啡钱”。
        从机场到酒店,没有其他交通工具,只能选tuktuk车,开价肯定是高的,但没办法,只能被宰。

【酒店:de art hotel】
        不要对tuktuk车司机的英语水平有很高期望,他们基本听不太懂英文,所以记得打印好酒店预订单,最好是带有柬埔寨文地址的,交给tuktuk车司机看。
        酒店位于夜市旁,离皇宫步行10分钟的距离,如果下一段旅程选择坐大巴到其他地方的话,可以选择这个酒店,因为在酒店楼下就有包括Capitol Tour、GST、Mekong Express等几家大的长途汽车公司的网店,我们第二天去西哈努克市的车票就在这里买的。但酒店本身就不敢恭维了:晚上洗澡没有热水到早上才有,差评;房间之间只是有木板隔开没有隔音可言,隔壁电视看哪个台都听得一清二楚,差评;房间的设计没有考虑用户体验,根本没有挂衣服和毛巾的地方,差评。

check in后已经是晚饭时间,我们沿着洞里萨河边走,有很多当地人都趁者傍晚到河边乘凉,也有踢足球和踢毽子的年轻人,更有风靡全球的:广场舞!
        我一边走一边用相机拍照,正当开始有点忘形的时候,一个小手从后边拍了我一下,我一惊,原来是个当地的小男孩,8、9岁的样子,用非常生涩的英语跟我说,要我小心钱包和相机,背包也要背在前边,这里治安不好有人飞车抢劫,前两天才有个游客的相机被抢了,balabala……。我一边听一边点头说谢谢,顺便把相机也放回包里。这一幕,实在让我对柬埔寨人加分不少。

如果我不是拿着相机,我真想叫他们加我一个!看着就脚痒了。

风靡全球的广场舞!带队的还是个男的老外!

【晚餐:FFC(外国记者俱乐部)】
        步行了大概20分钟,就来到了著名的FFC。它是由一栋四层的殖民地风格老房子改建的老牌旅馆,包括有客房和餐厅,餐厅有个超美的露台对着洞里萨河,这里的亚洲及国际风味食品非常美味,是来金边的游客的不二之选。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是happy hour,露台的位置已经座无虚席了。

餐厅里,还摆放了很多艺术品

【night market】
逢周五、六、日营业的夜市,聚集了各种各样的地摊货,还有一个不小的小吃广场,但我对自己胃肠功能没有信心,不敢尝试,当地人倒是吃得津津有味的。奇怪的是,作为一个景点,在这里购物的当地人比游客还多。

买好食物,大家就这样席地而坐,大快朵颐

【DAY 2:金边西哈努克市】

【早餐:Blue Pumpkin】
        这是一家连锁餐厅,在柬埔寨随处可见。

【皇宫(Royal Palace)】游览时间:2小时
        因为买了10点开往西哈努克市的车票,所以一大早就赶着参观金边最重要的景点:皇宫。
        皇宫位于洞里萨河边,经典的高棉式房檐和尖顶使它成为金边最耀眼的存在。它是现任国王的正式寝宫,占地面积很大,但对外开放的只占一部分,游客只能参观皇宫内的银塔和其他院落。银塔内有严格的着装要求,裤子不能短于膝盖,衣服袖子要过肘,游客可以在售票处租符合要求的衣服。

皇宫内最引人注目的,就是这座因覆盖了5000多块银砖而得名的银塔。这座木质结构的宝塔建于19世纪末,虽然塔内的珍宝大部分已经在红色高棉时期被偷窃或者破坏,但残留下来的部分依然很壮观。这里是柬埔寨内为数不多的能展示出高棉文化的地方之一。

匆匆游完皇宫,一登上前往西哈努克市的面包车,马上下起倾盆大雨,想想后边一天的海滩之旅,心里凉了半截……

金边西哈努克市,全程大概3小时,路况很好,据说这条公路是柬埔寨国内最完善的公路了,但据说晚上很多货柜车,所以极度不建议坐夜班车到西哈努克市。另外还有一个惊喜,小小的面包旅游车上,竟然也有免费Wi-Fi,后来我特意留意了一下,发现柬埔寨的旅游车基本都会覆盖免费Wi-Fi,这点别说国内,连很多发达地区都自叹不如啊。

西哈努克市】
还记得20年前的泰国是怎么样的吗?现在来西哈努克市你或许能找到答案。近年来,因为西哈努克市机场航班的增多,来这里度假的旅客数量已经暴涨,但你仍然能够找到一片只有你一个人踏足的细腻海滩,安静地感受休闲的假期。
西哈努克市有几个著名的海滩,Serendipity海滩和Occheuteal海滩练成一片,这里的城市里最热闹的地区,你可以在这里找一家热闹的海滩酒吧,一边畅饮一边欣赏美丽的日落景观,多数的长途汽车都会以这里为落客点。再往南走,你会发现另一个完全不一样的Otres海滩,这里气氛变得非常安静,只有寥寥数家海边的小型度假酒店,加上细腻的沙子加上水平如镜的大海,这不就是理想中的度假天堂吗?

我们的旅游车也是在Serendipity海滩把我们放下,沿着斜坡往海滩方向走,很快就能到达海边的酒吧街。白天的酒吧街就像这里的客人一样昏昏欲睡,我随便找了一家坐下,顺便吃个午餐。

无论去到哪里,持续满电状态的永远是小孩子~

柬埔寨人英文普遍不好,所以有很多店铺都需要会讲英文的当兼职,到处都看到兼职招聘的广告。

一路上仍然乌云密布

【住宿:The Secret Garden at Otres beach Hotel】
我去的时候Otres海滩只有两家酒店(当然还有一些青旅),这是其中一家较小的,整个酒店只有11间独立小屋,每间木屋都以花的名字来命名,酒店,房间简单而干净,餐厅在酒店门口对面正对着海滩,我猜餐厅可能是附近最好的,因为我发现很多隔壁酒店的游客都会到我们酒店的餐厅用餐,但酒店会为本酒店的住客预留位置,非常贴心。

酒店的露天浴室也别具一格

【DAY 3:西哈努克市—暹粒

我们预订的是下午飞暹粒的航班,趁着有半天时间,必须好好享受这片美丽而宁静的海滩。
        这片海滩实在是太安静,连海面都是水平如镜,完全不适合冲浪,但玩独木舟却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海滩边就有租独木舟和简易帆船的店。

酒店的早餐份量十足

下午从西哈努克市到暹粒的航班不出意外地晚点了,到了酒店天已经暗下来了,check in后本来想直接通过酒店预订之后三天tuktuk车包车的事,结果酒店叫来的司机不会讲英文,只能按他自己预订的线路走,无奈之下我们只能自己在外边找车,谢天谢地,让我们找到了Phirou这个好司机。现附上Mr.phirou的名片:

【住宿:Home Indochine D'angkor】
        在暹粒的四天我们都住在这个酒店,其实酒店的位置不差,理夜市步行15分钟的距离,tutu车1刀就可以到,只是酒店在一条小巷的深处,晚上出门有点小怕,而且酒店又貌似是新近翻新改过名字,tutu车司机基本不知道在哪里,要说隔壁另一家老牌酒店才知道。酒店只有一栋楼,而且要求在进大堂前要脱鞋然后赤脚走进房间,但有些住客脚不干净所以楼梯过道上都是沙子。酒店的早餐是点餐的,有四个套餐可选,份量很足。而且酒店可以提前一天为进吴哥看日出的住客准备早餐,只要出发的时候问前台拿就可以。另外,每天的房间都有不一样的布置,十分暖心。还是一家挺不错的酒店。

【DAY 3:暹粒

本来今天我们的计划是乘坐热气球看日出的,但到了坐热气球的地方却被告知那天天气不稳定不能坐,我们只好绕过在吴哥窟看日出的人群,在黎明前直奔吴哥王城,这时候是游览吴哥王城最好的时间,到了8点之后,看完日出的人们就会陆续涌入吴哥王城,这时候想好好拍照基本就不可能了。

【吴哥王城/通王城(Angkor Thom)】游览时间:3小时
        吴哥王城是阇耶跋摩七世为了抵御外族入侵而修建的城池,它规模宏大,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大城。这里也是高棉王朝最后一个都城,所以其宏大的规模达到了一个空前的水平。在王城的四周,跟王城里边最著名的巴戎寺一样,都有一条宽阔的护城河,这除了起到抵御外敌的作用,也遵循着高棉人的神山—须弥山四面环海的这一惯例。
        吴哥王城的城墙本身就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建筑。城门两侧是巨大的搅动牛奶海的画面,每一座城门上都有观世音菩萨的头像凝视着帝国。其中南门是从暹粒进入王城的必经之路,也最受游客欢迎,原因是南门经过大规模的修复工程后,许多复制的头像都保留在原处。
        吴哥王城里边,拥有著名的巴戎寺(Bayon)、巴芳寺(Baphuon)、皇家围地(Royal Enclosure)、吴哥古皇宫(Phimeanakas)、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癞王平台(Terrace of Leper King)、十二塔庙(Prasat Sour Prat),另外还有一些小的遗迹,包括普拉皮图寺(Preah Pithu)、提琵南(Tep Pranam)、普拉帕利雷寺(Preah Palilay)。

吴哥王城外的护城河上,天空逐渐露出鱼肚白

引桥两边各有54个恶魔和神明互相角力,拉动着长蛇。这也是会在整个吴哥遗迹中反复出现的场景—搅动牛奶海。

【巴戎寺(Bayon)】游览时间:1小时
即使对比吴哥内所有的建筑,巴戎寺依然是独一无二的。他是柬埔寨历史上最传奇的君主阇耶跋摩七世的创作才华和自我膨胀的完美体现。从远处看,他更像是一堆毫无美感的乱石山,只有走进寺庙,登上台阶,你才能感受到它的神圣的魅力。经典的54座哥特式宝塔的四面,都有面带神秘的微笑的观世音菩萨头像作为装饰,不管走到哪里,只要一抬头,总能发现这些巨大的头像从四面八方俯视着大地,体现了君主的权力、控制和仁慈。巴戎寺也同样拥有精致的浅浮雕,主要位于建筑的第一层,它逼真地展示了12世纪柬埔寨人民的日常生活。
        清晨进入吴哥景区,你可能会遇到一些号称是勤工俭学的少年来为你介绍某一个景点,我们在巴戎寺和巴芳寺分别遇到一个,他们会跟你介绍一些景点的细节和故事,但素质良莠不齐,巴戎寺的少年非常详细、谦虚,也会带我们走一些普通人找不到的路,但巴芳寺遇到的少年就明显是个老油条。游览结束后他们会请求你为他们学校和他们本人捐助,20刀起步,所以如果不想花冤枉钱,就尽量不要搭理他们。

清晨的太阳缓缓升起,一寸一寸地照亮每一个佛像

从最经典的角度展现“高棉的微笑”

告别了巴戎寺继续往前走,左手边就是另一个伟大的建筑:巴芳寺。但这里要在8点后才能进入,于是我们在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就走,先参观前边的吴哥古皇宫,等8点后再返回巴芳寺。

【皇家围地(Royal Enclosure)】游览时间:10分钟
        吴哥古皇宫外围是长方形的吴哥围地,其中西北方的围墙非常美丽,参天大树直上云霄,藤蔓布满围墙。围墙边是两座砂岩水池,以前是皇室成员沐浴的地方,如今则成了当地孩子们的游泳池。

【吴哥古皇宫(Phimeanakas)】游览时间:10分钟
        吴哥古皇宫曾经是王城的中心,在高棉语中的意思是“空中宫殿”,但如今的“空中宫殿”跟隔壁的巴戎寺和巴芳寺比起来,已经显得有点破败,绝大多数装饰性的图案已经损毁。古皇宫呈金字塔形共有三层,但可能因为太过陈旧,现在已经禁止攀登了。

【战象平台(Terrace of Elephants)】游览时间:15分钟
        出了古皇宫往东走,可以看到延绵数百米的平台建筑横跨在面前,其中南面的就是战象平台,北面的是癞王平台。
        战象平台总长300多米,曾经是国王观看庆典的观景台。平台的护墙也有看点:上面雕刻着栩栩如生的揭路荼和狮子,还有一排战象游行队伍。

(照片后补……………)

【十二塔庙(Prasat Suor Prat)】游览时间:10分钟
在战象平台和癞王平台正对面,耸立着左右各6座、共12座红土宝塔,这些宝塔象征着中央广场的护卫队,但也有人认为,这些宝塔是用来公审用的。

【巴芳寺(Baphuon)】游览时间:1小时
        时间转眼就到了8点,我们返身回到巴芳寺。
        巴芳寺是吴哥王朝全盛时期最为壮观的寺庙之一,金字塔式的外型代表着神圣的须弥山。他完成的时间比吴哥王城修建的时间更早。巴芳寺的修复工作也是一项浩大的工程,期间曾因柬埔寨内战而暂停了20余年,直到20年前才重新开始,而且至今仍在继续。

通往巴芳寺的是一条长约200米的砂岩高架桥

【癞王平台(Terrace of Leper King)】游览时间:30分钟
        出了巴芳寺我们沿着原路返回,过了战象平台,就是癞王平台了。
        癞王平台建于12世纪,是当时皇室的火葬场。平台的前护墙上有至少五层仙女图像,另外还有国王、公主和群臣,全部都经过精细雕琢,栩栩如生。
        而在平台的南面有一个入口通往一座被外部建筑所掩盖的隐藏的的平台,因为被遮盖了几个世纪的缘故,这里的仙女和七头蛇图形看上去比前护墙上的更加崭新。
        平台的顶端立着一尊裸体无性的雕像,这是吴哥的又一个不解之谜,至今这尊雕像的含义仍然众说纷纭。

【普拉皮图寺(Preah Pithu)】游览时间:15分钟
        出了癞王平台往东北方向走,是一大片空地,上面有一棵大树,这里聚集了一些贩卖纪念品的小店,tuktuk车司机大多停在这里等自己的乘客,而普拉皮图寺就在这片空地的后面。
        普拉皮图寺是一组由印度教寺庙和佛教寺庙组成的寺庙群,相比吴哥王城里其他的建筑,这里就显得有点落魄了,来参观的游客也比较少,但在这里,你仍然能看到雕刻精美的柱廊和以大象和狮子形象出现的守护神。

【圣剑寺(Preah Khan)】游览时间:1.5小时
        从吴哥王城的北门出发,约5分钟车程,就能来到吴哥最大的寺庙之一—圣剑寺。
        圣剑寺也是由传奇君主阇耶跋摩七世修建,在吴哥王城修建时期,这里可能是他的临时住处。另外,圣剑寺作为当时参拜和学习的中心,供奉了515位神,一年之中18个重要节日的庆典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感谢世界遗址基金会的持续修复,圣剑寺至今保存完好。它是一座带有围墙的塔形寺庙,侧翼建有走廊。在这里,你能看到错综复杂的长廊、精美的雕刻,以及长满青苔的巨石。圣剑寺是各种宗教融合的产物,东边的入口遵循大乘佛教的特点,寺门大小相同,而其他入口分别供奉湿婆神、毗湿奴和梵天,寺门尺寸依次递减,体现了印度教中不平等的地位。

圣剑寺东门外侧的护墙上长着两棵古树,巨大的树根盘结在一起,树干高耸入云。

【盘蛇寺/龙蟠水池(Preah Neak Pean)】游览时间:30分钟
        离圣剑寺以东方向很近的距离,就是盘蛇寺,这是一座拥有完美对称结构的寺庙,同样是由阇耶跋摩七世为当时的宗教洗礼仪式而建造。
        寺庙建造在一个方形水池中央,参观寺庙必须经过中间一条长长的栈道。相对于寺庙本身,这个巨大无比的水池更加让人印象深刻。站在栈道之上,阳光透过栈道两旁的水生植物留下斑驳陆离的光影,而四周茫茫一片的巨大水池清澈见底,在一个无风的日子,水面恬静如镜,反射着头顶那片蔚蓝的天空,制造出一个完美的镜像空间,让人有那么一瞬间忘记了天空与大地的界限。
        经过这片梦幻般的大水池,就会进入中央水池,以前曾有水流从中央水池经过装饰性的喷嘴流入外围的小水池,如今水流已经停止流淌,但仍然能看到那些呈象头、马头、狮头、人头形状的喷嘴。中心岛的周围盘着两条尾部互相缠绕的七头蛇,盘蛇寺也因此得名。

在吴哥里,不时都能见到这种因为地雷造成残疾的当地人组成的乐队在演奏,如果觉得表演的不错,不妨给予小小的打赏,可能对他们来说也是莫大的帮助。

【塔萨/达松将军庙(Ta Som)】游览时间:30分钟
        离开盘蛇寺继续往东进发,就会来到塔萨。
寺庙规模较小,四周被古树环抱,最让人难忘的景象位于西门,这里可以看石门上攀附着一棵古榕树,石门完全被这棵巨大的树包裹着,巨大的古树完全压垮了东边的楼塔,壮观而神秘令人惊叹不已,算是一个小小的奇观。
是一座单塔单层纪念碑,但具体纪念的对象至今仍有争议,大多数学者认为塔萨的建造是为了供奉阇耶跋摩七世之父,但也有一种说法是为纪念吴哥王朝在全盛时期的一位骁勇之将塔桑将军所建。

【东池和东梅奔(Eastern Baray & Eastern Mebon)】游览时间:30分钟
        出了塔萨不远,就可以来到另外一组遗址:东池和东梅奔。
东池原来是一座巨大的水库,四角都立有石碑,但现在池水已完全干涸。
        东梅奔 ,原建于东池中央的小岛上,如今因为水库干涸,变成了干旱的陆地。它像是比粒寺的缩小版。寺庙一共三层,有按梅花形状排列的五座宝塔。第一、二层台阶的四角分别有4座与真象同样大小的身披甲胄的大象雕塑,源于四巨象支撑宇宙的古印度神话,有很多至今仍然保持完好,从雕塑上精细的刻画和其高大的身形可以想象当时寺庙的巍峨和精美。

【斑黛喀蒂/班迭哥迪(banteay kdei)】游览时间:0.5-1小时
        本来我们的计划是去比粒寺看日落,但Phirou说时间离日落还有一段时间,就推荐我们先参观斑黛喀蒂,之后再返回比粒寺。事实证明,这是一个英明的决定。
斑黛喀蒂是一座宏大的佛教寺院,坐落在茂密的丛林中,由于这里不是团队游的景点,所以显得非常安静。
        寺庙的石板平台通向庭院的双层围墙,在它周围有四面同心墙,四个入口全部都是塔形的大门,装饰有揭路荼浮雕,大门上方也是巨大的四面佛雕像,还有很多精美的雕刻。中心塔内部的建设并未完成,当时的施工很仓促。现在中央寺塔及长廊部分已坍塌,寺庙内许多地方近乎于废墟,不过这个寺庙的面积很大。与附近的 塔布隆寺 想比,这里非常清静,正因为如此它才值得一看。寺内有两个庭院,在庭院中最著名的建筑物就是国王浴台了,因为站在上面可以俯瞰整个寺庙,还能看到寺中的池塘,景色非常迷人。

【皇家浴池(Sras Srang)】游览时间:15分钟
        皇家浴池就在斑黛喀蒂旁边,以前是专供帝王和他的妃嫔沐浴的地方,水池中央有个石基,上边曾建有一座木质的寺庙,但早已崩塌。
        现在的皇家浴池,专供附近的孩童玩乐之用,想想这群连一件像样的衣服都没有的小孩们,他们以后大概不可能成为企业家、科学家、医生、律师,甚至连温饱问题都不容易解决,但此时此刻,他们竟然跟以前的帝王用的是同一个浴池,他们的笑容,是那样彻底、纯粹,他们的世界很小,但也因为如此,更容易填满欢乐。

【比粒寺(Pre Rup)】
        接近日落时分,我们往回走,回到比粒寺,这里近年成了吴哥周边最热门的日落观赏点之一,在夕阳的映衬下,比粒寺周围的树林和稻田映出一片金黄色,非常迷人。
        而比粒寺本身,的确也不太适合烈日当空的时候前来。它是一座三层的金字塔形建筑,四边各有一条石阶可以攀登上顶层,可能是因为这里原来是一座皇室的火葬场的缘故,整个建筑设计基本没有考虑没有遮阳的问题,而且攀登攀登的石阶又显得特别陡峭。因此在阳光灿烂的日子攀登比粒寺,绝对是对体力的一个考验。
        寺庙的顶层有五座正方形神殿按梅花状排列,砖结构的神殿以精美的石膏浮雕为装饰,但因年代久远,部分已经被破坏,东面的宝塔最外层甚至有几处有坍塌的危险,如今都用木棍在支撑着。

【DAY 5:暹粒

【Angkor Balloon】游览时间:飞行15分钟,全程1小时
        我们对第一天不能坐上热气球仍然耿耿于怀,加之前一天在吴哥的天气也非常稳定,于是我们决定第二天再跑到Angkor Balloon再去碰碰运气。Angkor Balloon位置就在吴哥景区内,在正对吴哥窟正面的一条分岔路上。去了问了一下工作人员,谢天谢地,他们说今天天气比较稳定,一会先放个空的热气球上空中,证实安全了我们就可以乘坐了。
        其实这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热气球飞行,真正的热气球飞行是在吴哥景区以西的布寺附近,因为要花较多时间,所以不在我们的考虑范围之内。吴哥景区的这个热气球,是氦气充制的气球,用机械绳索固定在地面上,定点升高漂浮,最高可离地面200米,旋转2圈后下降。每次最多可以搭载30名游客,全程10-15分钟。每人15刀,可以直接去乘坐地点买票。
        从热气球上俯瞰吴哥窟,据说比从巴肯山看到的景象更加宏伟清晰(我们此程没有机会攀登巴肯山),在热气球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整个建筑的规模。一般早上视野比较好,而日落时不但可以欣赏落日,还能看到夕阳斜照下的金色吴哥寺。

每天首先要完成空气球试飞,证实安全了才会接待游客。

热气球就是用这个钢索来固定的

吴哥窟(Angkor Wat)】游览时间:3小时
        乘坐完热气球大概7点,部分在吴哥窟看完日出的人群会回酒店吃早餐,也有部分会去吴哥王城,这时是吴哥窟游客较少的时刻,也是游览吴哥窟的最佳时机。
        欢迎来到人间天堂。
         吴哥窟,它规模宏大、完美对称、浮雕精美,体现了高棉古典建筑艺术的高峰,是高棉人才能的最高体现。吴哥是印度须弥山的世俗代表,是远古诸神居住的地方。而吴哥窟,是创造性的野心和精神信仰完美结合的产物。柬埔寨的历代君主在塑造他们祖先形象的时候,都力求在大小、比例和对称方面做得更好,这种努力在世界最大宗教建筑、所有寺庙的鼻祖吴哥窟上发挥到了极致。
        吴哥窟在很多地方有别于吴哥的其他寺庙,其中最显著的一点是它面对西方。西方象征死亡,因此很多学者曾经推断吴哥窟最初可能是作为一座坟墓而存在的。如今人们普遍认为,吴哥窟很可能既是一座寺庙,同时也是苏利耶跋摩二世的陵墓。

吴哥窟被一条190米宽的护城河所围绕

第一次靠近吴哥窟,那份心里的悸动,很难用言语形容。

寺前莲花池畔是观赏日出的最佳地点之一。

吴哥窟内有大量热情的猴子,小心你的零食,它们时刻都期待你跟它们分享食物。

中心寺庙第一层平台四周,是长800米复杂、神奇的浅浮雕,它的设计有一定的顺序,如果你是从西边开始观赏,并且保证浅浮雕在你的左侧,那么你观看的先后顺序就与故事情节相一致了。从西回廊南边的浅浮雕开始,分别讲述着《古鲁格舍德拉之战》、《苏利耶跋摩二世的军队》、《天堂与地狱》、《搅动牛奶海》、《象门》、《毗湿奴战胜魔鬼》、《克利须那神和魔王》、《神和魔鬼之战》、《Lanka之战》

照片完全表现不了浅浮雕的精细和带来的震撼,请大神们指点。

部分浮雕还没有完工

回廊多数的顶棚都是重新修复的,原来的木质顶棚久经风霜已经腐烂不堪

吴哥窟第三层的开放时间是7:40-17:00,因为近年发现吴哥窟的石质结构对地基的巨大压力,吴哥窟已经出现下沉的迹象,所以现在吴哥窟的第三层限制攀登人数,游客须排队攀登进入,据说有说法是如果下沉的情况得不到解决,不排除以后会全面禁止游客登山顶层。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建议穿有袖子的衣服和盖过膝盖的裤子,不要穿的太暴露,否则将被拒绝进入第三层的中央高塔;如果穿了很短的衣服,以前可以用围巾包裹一下,但是现在这种情况也不可以进入了。

在第三层的平台,有一些孩子穿着柬埔寨传统的戏服,等待跟游客合照,当然这是需要付费的

吴哥窟其中一个最著名的地方,就是其中形象各异的仙女(apsaras)

远处就是我们早上坐热气球的地方

【豆蔻寺(Prasat Kravan)】游览时间:30分钟
        吴哥窟以东约5分钟车程,就能来到豆蔻寺。
        豆蔻寺虽然比较小外观也较为不起眼,但绝对不应该被忽略,隐藏在塔内的砖刻才是它的精华所在。它是一座湿婆神造型风格的寺院,面向东方的五座尖塔排成一列,五座宝塔中有三座只剩下了一半,其它两座还算完整。
        在中央尖塔的内部,墙上有以毗湿奴为题材的雕刻,旁边还雕满了小佛像,布满了整个一面墙,非常精美。塔内还供奉了水漕和一些残件,有香火。走上三阶巨大的台阶,左面的墙上描绘了他再生的场面,右面刻画了他骑着揭路荼的形象。最北边刻画了他的配偶拉克什米的形象。另外还有毗湿奴变作侏儒与魔王战斗拯救世界的宗教故事的浮雕。

吃饭的期间,Phirou还特地开车回家,拿了家里的保温箱装了几大瓶水给我们,说在景区里买水太贵,这些水让我们随便喝,暖男啊!

【塔布隆寺(Ta Prohm)】游览时间:1小时
        柬埔寨午后的阳光实在是灼人,这时是游览塔布隆寺的最合适的时候。寺庙在被探险家发现的时候,已经完全被丛林所吞噬,虽然寺庙周围的树木大部分已经得到清理,但还有很多参天古树已经跟寺庙紧紧纠缠在一起,成为寺庙的一部分,所以无论何时来到塔布隆寺,都能在斑驳的树荫下休闲地游览,也使这里成为吴哥内公认的最具艺术气息的遗迹。比起其他寺庙体现的人类的艺术天赋,这里更多地让人感受到自然无坚不摧的力量,以及人类在大自然面前的渺小。

修复工作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掉落的石砖很多都已经编好号码,等待归位。

寺庙中贩卖自己画作的小孩

部分走廊已经崩塌无法通行。

茶胶寺/塔高寺(Ta Keo)】游览时间:1小时
        在塔布隆寺西北方向,就是一座由中国工程队负责修复工程的寺庙—茶胶寺。
        严格来说,茶胶寺是一座半成品,它并没有完工,原因不详,有人认为可能与寺庙建造过程中曾经遭到雷击而被当作不祥之兆有关。但从现有的轮廓上看,如果茶胶寺完工,可能是吴哥最精致的寺庙之一。
        茶胶寺是一座典型的梅花状的砂岩结构寺庙,可能也是因为是以砂岩建造,过硬的材质才导致工匠们无法完成雕刻。

【周萨神庙(Chau Say Tevoda)】&【托玛农神庙(Thommanon)】游览时间:30分钟
        茶胶寺以西,在进入吴哥王城前,你会经过一对姐妹寺庙:周萨神庙和托玛农神庙。他们分别位于道路的两旁,都是供奉湿婆神和毗湿奴的寺庙,都是建于同一时期,设计也相当类似,所以在我再翻回照片的时候,甚至都分不清两个寺庙之间的区别了……

【吴哥王城胜利门(Victory Gate Angkor Thom)】游览时间:30分钟
        吴哥王城东面有两个门,分别是东门和胜利门,走小圈来往茶胶寺的游客,通过的多数都是胜利门。胜利门是吴哥王城的数个城门中为数不多可以沿路攀登到城门边的城墙上的地方(也是Phirou推荐前看的),在这里,你可以近距离的欣赏城门上观世音菩萨神秘的微笑。

【DAY 5:暹粒

【班迭萨雷(Banreay Samré)】游览时间:1小时
        今天我们走的是经典的外圈路线,沿途首先经过的就是班迭萨雷。
        班迭萨雷位置偏远,所以曾遭到多次掠夺,得益于大规模的修复工程,寺庙仍然保存着它原来优雅的气质,其中寺庙南边的藏书阁保存得相当完好。

寺庙另一个与众不同的地方是寺庙内还有一条内护城河,但现在已经干涸。

【女王宫(Banteay Srei)】游览时间:2小时
        女王宫位于暹粒东北约32公里,其内的一切都保存得相当完好,寺内许多石雕都是三维的,墙壁、立柱、门楣等建筑表面几乎完全被浮雕覆盖,没有一点空隙。女王宫浮雕刀工流畅细腻,造型繁复圆润,线条纤巧柔美,色彩鲜艳妩媚,因此被誉为“吴哥艺术皇冠上的一颗珍珠”。与大部分吴哥古迹所使用的青砂岩不同,女王宫采用高棉特有的红土和略带桃色的石块建造,色彩极为艳丽。含有大量水分的红土既便于运输、建筑,也利于雕刻复杂细腻的图案。而建筑建成后,经过风干,就变得异常坚硬,千年不坏。
女王宫内有世界上最好的石雕作品,它是吴哥比较小的一处景点,虽然规模不大,但却声名显赫,是吴哥古迹中风格最独特和最精致的建筑群之一。
Banteay Srei 的意思是女人的城堡,也就是说它很有可能是由女人修建的,因为这里的石雕实在是太过细腻了,不像是出自男人之手。

女王宫的精华之处在于装饰豪华的藏书室和三座中央塔,这里有大量的男神和女神的神像,以及美丽的金银丝浅浮雕。它的精典雕刻包括一个优雅的女人手持莲花,身上穿的传统衣裙清晰可见,此外在藏书室的山形墙上再现了《罗摩衍那》史诗中的壮观场面。

女王宫旁有一大片沼泽地,可以乘小船从其中穿行,但其实没什么特别之处。

在大门旁还有一个关于女王宫的小型展览厅,可以进一步了解关于这里的一些信息。

【高布斯滨(Kbal Spean)】游览时间:2小时
        高布斯滨位于女王宫以北约18公里,注意!来这里就是要登山的,需要步行约1小时才到达山顶,所以出发前准备好水和干粮。
        而且这里的雕塑都比较隐蔽,一不小心很可能什么都没看到就回来了,Phirou就是怕我们找不到那些隐藏的雕塑,所以才跟我们一起上山,一边带路一边当兼职导游。
        高布斯滨,又名“林迦”雕塑,通常英语称之为“千林伽河”,而高布斯滨这个名字实际上是“桥头堡”的意思,是指这里的一座天然石桥。高布斯滨沉陷于吴哥东北部的丛林之中,它的河床雕刻在吴哥独一无二。

在河的源头雕有1000个“林伽”,寓有给河水“开光”的意义,按照婆罗门教的理念,经林伽上流出来的水就是“圣水”了,圣水能洗掉晦气、罪恶、净化灵魂,同时得到神的保佑。

离开高布斯滨,我们向奔密列进发。这时问题来了,Phirou本来想带我们走一条捷径,但结果却迷路了!我们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乡村小路穿行,随着越走越偏,当地人看到我们俩的眼神越来越奇怪,心想怎么会有外国人来这种鸟不拉屎的地方,我们也开始有点慌,但看到Phirou比我们还慌,不停地说sorry、sorry,我们也只能表现得依然兴致勃勃,不停安慰他说没关系,就当出来兜兜风啰!
        Phirou一路上不停问路,终于貌似问到该怎么走了,不过祸总是不单行的,因为一路上走的都是小路,路况实在太差,我们坐的后座拉箱轮子也经受不起折腾完全坏了!这时候的Phirou完全崩溃了蹲在车旁大骂,我们跟他说,现在也没办法了,我们先找个修车的地方再说吧,幸好前边不远正好有个修车的小店,我们就合力把车推到店里,老板说这个轮子今天是修不好了,最快也要明天才能修好。
        这时Phirou已经恢复了理智,跟我们商量,他说搞到这个份上完全是他一个人的责任,这里离奔密列已经不远了,他把后座拉箱拆下放在这里以后再回来拿,他开摩托送我们两个去奔密列。
        这时,我们俩当时的想法竟然是异常的一致,因为这几天一路下来,我们跟Phirou已经认定彼此是对方的朋友,而在这个人生地不熟的地方,我们能依靠的人只有Phirou一个,那不如百分百的信任他不要给他压力,至于风险,我们三个共同承担。
        于是,就这样,我们三个人,坐着一台摩托,一路上嘻嘻哈哈地,开始最后一段疯狂的旅程。可以想象一下迎面开来的其他汽车上的当地人的眼神,就像看到一群外星人来到地球一样奇怪。

【奔密列(Beng Mealea)】游览时间:2小时(实际30分钟)
        我们的摩托车来到奔密列已经是下午5点之后,售票处已经关门,但奔密列本身是没有大门的,这样我们无形中就省了每人5刀的门票!
        奔密列是吴哥最神秘的寺庙之一,因为它已经完全陷落于荒野之中,在奔密列,你可以看到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中沉睡的模样,它是吴哥遗迹群中最值得去同时也是最难前往的遗迹。崩密列的规模和设计风格几乎与吴哥窟一样,但依然被丛林严密包裹着,无法尽览全貌。寺庙完全被从林吞没,让人分不清身在何处。
由于比较荒僻,丛林的神秘气氛在断裂的柱石、坍塌的墙壁间弥漫,大有探险的味道。中心塔已经完全坍塌,在碎石和植物之间隐藏着几处惊人的石雕,此外东北方还有一座保存完好的藏书室,可惜的是,由于保护不力,崩密列的很多雕塑已被盗走。这坐寺庙与众不同,真的值得花时间彻底地浏览一番。
        如今大寺内多了一条通往中心区域的木质走道,使在这里的游览相对轻松很多。

我们完全沉醉这个迷失在丛林里的遗迹中,我们竟然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我们还没有找到回暹粒的办法!最后还是Phirou帮我们想了办法,这时奔密列正门还停着最后一辆由一帮澳洲游客包下的旅游中巴,Phirou跟司机和里边的游客解释我们的情况,澳洲的旅客们和当地人司机都很乐意带我们回暹粒,Phirou自己就开摩托车回家,而且他坚持要给我们付这程车的车费,这小伙实在太老实了。

【DAY 6:暹粒广州

【午餐:The Temple】
        最后一天,终于可以睡到自然醒,美美地享受了一次酒店的早餐,收拾行李,退房,然后出来继续觅食,发现这家在河边的餐厅环境不错,决定了,午餐就这里了。

【吴哥国家博物馆(Angkor National Museum)】
        吃完午饭,离去机场还有2小时,最后还是去吴哥国家博物馆逛逛。事后发现,这个地方应该在进吴哥景区之前来科普一下,特别是对于之前功课没有做好的朋友们。最可惜的是,博物馆内禁止拍照。
        博物馆位于暹粒市区通往小吴哥的路上,是一栋白色古典建筑。馆内八个展厅收藏了多种吴哥时期的建筑与艺术珍品。在门口可以租一个带中文讲解的耳机,里边用多媒体技术从各个角度展示了吴哥时期的历史、文化和生活。展厅分为两层,第一层有7个区域,第二层有6个区域,共有8个展厅和一个商店组成,要从二层的第一个展厅开始参观,8个展厅从A至G分为不同的主题,外加一个千佛殿。

【全文完,照片继续添加中……】

引用 kalvin0628 的图片:

你来的时候这里居然 有水!!!
我去的时候全是大泥巴~

2016-12-27 12:04

可能是因为我们去的时候雨季刚刚结束,前一天还有下雨

2016-12-27 12:43

很不错

2016-12-28 08:3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28 08:3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