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陆留学生走遍欧洲系列 第一弹 匈牙利与波兰篇

• 出发时间/2016-12-23

hello 大家好 我叫Daniel 是一枚在欧洲念书的留学生。来欧洲之前定下了学习和旅行的两大目标,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早就对欧洲充满了期待,遂决定选择这里作为自己的目的地。以前经常看穷游的游记,看他们拍的超美的照片。写到这里不知道蚂蜂窝的审核小哥会不会把我的游记删了……第一次写游记,摄影小白,摄影器材就是iPhone6s……所以欢迎大家传授经验,提出建议。不过又接不接受就是我的事情了,毕竟我主要是给自己写的啦
写这篇游记其实主要是给自己看的,想让自己在过去多年后还能想起当年的风景的那时的心情。
自2016年九月底抵达欧洲读研,学业比较忙,假期比较少,所以不定期更新啦

多瑙河明珠-匈牙利布达佩斯

2016年12月23号开始两周的圣诞假期,当天上午出发前往匈牙利布达佩斯开始为期四天的旅行。
至于为什么选择匈牙利布达佩斯这个城市作为来到欧洲的第一次出国旅行,主要是因为地理位置距离我所在的国家比较近,我在东欧波兰。第二个原因就是因为我有个朋友在布达佩斯读书。保险起见选择了个有朋友的城市会比较方便。其实还有一个原因是因为开始我是打算选择匈牙利布达佩斯的一所大学而努力的,后来录取结果不太满意,就放弃了这里,也许是和这个城市缺了些缘分吧。不过最后我还是很喜欢我最后去的波兰华沙的。也是最好的安排了吧。总之,选择布达佩斯不是个很难的决定。

其实在出发的华沙机场还有个趣事,我在等飞机的时候闲的无聊,逛完了免税店坐着等飞机,刷了会朋友圈,看见一个朋友发了个照片准备去旅行了,定位也是华沙机场,我就在下面评论说我也在机场准备出去玩,于是之后她就私信我问我去哪里?我说布达佩斯,然后她发了个惊讶的表情回复我说她也去那里,然后接着问我在哪里登机口,我告诉了她,然后发现我俩是同一个航班……也是一个人,嗯,姑娘。我要是不去找我朋友的话估计我俩就搭伙同行了。

23号上午到达机场,朋友来接机,可以在机场出口买单次的公交车票前往市中心,我们是公交车倒地铁到了朋友的住处,对的,我这几天就寄宿在他租的房子里。对了,关于交通又个不太正经的tips,地铁站有卖票的机器,有中文(好亲切的说)一般可以买单次票,多买几张。一天之内坐车多的话也可以买一张一天的票。买完票,坐公交或者地铁要打票,就是有个机器你把票有个数字格子那一面插进去,它会打印上你打票的时间,好像一张单次票可以坐20分钟。还有就是可以逃票,手动滑稽脸。有工作人员有时候会抓逃票的会罚钱。电车好像没有查票的,每个地铁电梯口都有工作人员守着看你的票,你可以试试用今天用过的票给他晃一下,注意要用坐过地铁的,不能用公交的。因为坐地铁打票有个缺口,公交的没有。就算有很多工作人员根本不care你,但是您拿个没口的票也太侮辱人家的智商了吧?只是经验哈 大家自己做决定,逃票被罚了也不要找我啊 不要让我对你负责给你发红包。我是不管的。

第一天去陪朋友去了中国市场买东西,不得不说,布达佩斯中国市场真是方便,东西很全,价格还不贵,比华沙方便多了,华沙中国城不在市里,要坐车三个小时才能到,还要各种倒车,一般都是有车的朋友搭伙开车去。你们要知道食材和调料对留学生的重要性!以后买完东西就回家了,挺累的第一天就休息了。

第二天。12月24号,晚上就是平安夜了。如果说我对圣诞节有什么憧憬的话,除了商场的大力度打折也就是圣诞集市了。我们俩去了与瓦茨大街相连的圣诞集市。布达佩斯的圣诞集市好像还挺有名,我们是下午去的,其实最好的时间的晚上,因为灯光全开才能营造出圣诞的气氛。不过,那一片算是最繁华的一部分之一了,也是交通的中转站,所以经常路过,以后的一天晚上,我为了看国会大厦附近的夜景又经过了圣诞集市,看到了夜晚的圣诞集市算是圆满了。没图说个j8,上图,对了,本人比较懒,有的图为了发朋友圈ins修了,大部分的没修的,大家凑合看吧。顺便吐槽一下闲的无聊用手机敲字,但是上传照片太慢了!放弃了,回宿舍用电脑再上传吧。先用手机敲字。
我们就端着杯热葡萄酒 走走转转集市。有卖很多小玩意儿的,也有很多匈牙利传统的小吃。比如进门处有个烤面包,上面有糖,一条卷起来的还挺好吃。逛着逛着逛出了国内庙会的感觉,好像自己在龙潭湖庙会……大概一样的庆祝节日性质,卖的东西也差不多。这个集市连着著名的瓦兹大街,算是个步行街。晚上灯光装饰的很好看。这边这个圣诞集市应该是最大的一个了。

还是这个圣诞集市这边,一出地铁口可以看见布达佩斯老火车站,挨着一个同样风格漂亮的建筑,跟个博物馆似的,结果进去一看原来是个麦当劳……一查原来是世界最美麦当劳,里面也同样精致。这绝对是我吃过最有逼格的麦记了。推荐去转转,反正这一片肯定要去的。吃一顿麦当劳还省钱,何乐而不为呢?

明天中午的飞机回华沙,今天晚上逛完了,趴在床上想写一点东西,结果写了快俩小时……

第三天。他带着我去了英雄广场,然后泡了个塞切尼温泉。听朋友说说英雄广场算是个游客的集散地,旅游团大巴都会在这里停留。很喜欢里面的千年自由碑。这里的雕塑,建筑很多上面都有青铜物很独特。
匈牙利的温泉很有名地热资源丰富,首都布达佩斯又被称为温泉之都。塞切尼温泉是布达佩斯最有名的一个。门票4800福林一个人好像,里面建筑也是古香古色的。碰到很多中国人和韩国人,感觉中国人统治世界指日可待了。温泉是露天的,温泉温度37度,脑袋在外面1度……大冬天泡个露天温泉特别舒服,爽歪歪。里面有各种肤色各国游客说着各种听不懂的语言,因为圣诞节期间,所以没有啥匈牙利本地人,所以没有看见匈牙利老头一边泡着温泉,一边在温泉上飘这个棋盘杀国际象棋。哦,对了,里面有很多穿比基尼的漂亮妹子。。

泡完温泉。晚上去国会大厦附近看夜景,来多瑙河两旁看夜景是我最期待的。早就听说布达佩斯夜景美,今日一见,所听非虚。老实讲,布达佩斯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国会大厦这边。所以还很方便。一出地铁口就看到了燃烧着的国会大厦,真心漂亮啊。漫步走过链子桥,也就是有狮子的那个桥,好像这边一共有三座桥,从左向右是链子桥 白桥 绿桥。对了,布达佩斯的电车是淡黄色的,总是让我想起里斯本的电车。我们从绿桥拍完夜景,从绿桥那里又走进瓦茨大街,顺便弥补了没看到夜晚圣诞集市的遗憾。

第四天。也就是在布达佩斯呆的最后一天。中午回到国会大厦附近吃午饭,选择了一家逼格很高的匈牙利传统餐厅。主要是想尝尝匈牙利国菜土豆牛肉汤。

下午,穿过链子桥。去布达山上的渔人堡。在山下看到了布达佩斯大饭店里面的那个缆车,不过我们没有坐,选择步行上山,没多远,还不如看看景色。山上有个博物馆,要门票,里面还挺大,好几层全是画和雕塑,从下往上,是19世纪的至20世纪的。里面很大,画也很精美,可以去看看。
然后就走去渔人堡,途中看到旁边的山,景色很美,上面都是房子。我的朋友告诉我那是富人区,那些小房子都是小别墅。嗯,住在这儿可挺滋的,这景色也是醉人。渔人堡旁边有个教堂,好像是最大的教堂,要门票,我们去里面转了一圈,也不是特别大。
然后就爬上了渔人堡,此时正值黄昏,天色渐暗,景色正好。渔人堡这样的高处是拍多瑙河两岸全貌的绝佳地点。据说很多匈牙利年轻人的初吻都是在渔人堡弄丢了的,尤其是那个雕塑下面。

逛完渔人堡,我俩坐地铁去了纽约咖啡馆。这家咖啡馆可是有名了,现在完全变成了个旅游景点,顾客亚洲脸居多。以前,你要是寄张明信片,地址写着new york,邮差会寄到这家咖啡馆而不是美国纽约。里面的装潢真的是金碧辉煌。以后看见再有别人晒什么星巴克,我就会心里不屑的说句naive.里面有弹钢琴的,有拉小提琴的。环境很美丽,价格不太美丽。两杯咖啡18欧。就点了两杯咖啡,没点吃的。因为晚上要去吃日料。
致此,四天的布达佩斯圣诞假期之旅圆满结束。散花。 此时已是凌晨一点,准备睡觉,睡醒了坐飞机回华沙接着苦逼学习……

我所在的国家-波兰篇

过了几天发现 有好几个小伙伴默默收藏了这篇游记,;本来是只是要写给自己看的。既然可以帮助到其他朋友们也挺开心的,蜂友们的鼓励就是动力啦。所以,今天腾出时间讲讲我留学的国家吧,她就是波兰。在本篇游记里,我会介绍波兰最著名的两个旅游城市——首都华沙克拉科夫。(其实答主现在只去过这两个城市。。)波兰篇尽量介绍详细点,忽悠大家来。哈哈哈

虽然现在波兰在国内算是个非常冷门的旅游目的地,尤其是相比于邻国捷克来说,目前每年有22万中国游客到访捷克,而且国内游客一般都是选择 “欧洲X日游”,所以就会选择法国 意大利等所谓的必去的国家。即使是去中东欧 也会选择中东欧三颗明珠——捷克布拉格奥地利维也纳匈牙利布达佩斯。其实波兰是个很美的国家,其实波兰也是个能人辈出的地方,肖邦,哥白尼,居里夫人和足球明星莱万多夫斯基都是波兰人。如果有时间的话,不妨去转一转。干净整洁的街道,典雅的建筑,热情友好的波兰人民,把我美哭了的波兰姑娘!!!男同志赶紧来,别废话了。我刚到华沙的几天,每天都在心里想卧槽这个姑娘好漂亮,卧槽那个也漂亮。总之就是从几岁的小女孩到二十多的小姑娘都能美哭你。我还心里想过,这里随便挑个姑娘都能去国际上当模特啊,脸蛋漂亮身材也好。咳咳,一提到姑娘,我有点兴奋。。。

讲了半天波兰这好那好的,你也许会问了,那去波兰方不方便啊?答主很负责的告诉你,中国人来波兰是真方便现在。
说到方不方便大家无非关注两点——签证和航班。先说签证吧,答主本身是北京人,在北京递交签证材料办理的波兰国别学生签证。从递交材料到拿到签证只用了一个礼拜!相比于别的欧盟国家是真的快啊,而且拒签率很低,别忘了波兰申根国啊,拿着波兰的国别旅行签证可以随意去其他欧洲申根国。所以选择波兰作为你欧洲XX日游的起点是个不错的选择。
再说说大家同样关心的航班吧。一是机票钱占了欧洲旅行花费的大头,另一个是航班时间中转什么的选择不好的话会很麻烦的,尤其是对于答主天秤座选择困难症的人来说。出国来旅游图的就是个开心,尼玛来之前选机票选了一个礼拜,然后对比各种购票平台选价最低的又一个礼拜。。。我说的是不是你?想想就好累
然而,你不用再担心了!国航自2016年九月开通了北京-华沙直飞航线!只要8小时40分钟!另外波兰航空也有北京华沙直飞航线,两家航司轮流执飞。
PS:说到机票就提一嘴吧。在知乎上看过航空工作人员推荐购买机票的方式,飞国际一般去哪儿网便宜。
欧洲内选天巡,天巡在欧洲是真的方便,因为这边有廉价航空比如瑞安和WIzz。是真的便宜,几百块人民币往返其他欧洲国家了。天巡会给你比价格,然后购票会跳转到航司官网。安全,方便,便宜。
写完这篇游记,我准备找波兰旅游局要推广费去了。。

好了,开始讲波兰
首都华沙
正经的讲讲,我读书所在的城市是首都华沙(不要问我为啥来这读书。。反正我是没后悔)。英文名是Warsaw.直接翻译过来有点心酸,我看见了战争。众所周知,华沙整个城市在二战中被摧毁了,后来是凭借华沙大学的几个学生连夜画出来的城市图纸,从而根据珍贵的图纸保留下了原貌。所以华沙整座城市也被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
不过据说Warsaw这个名字不是这么来的,是有一个爱情故事。一对年轻情侣不顾世俗反对最后在一起了,大概是这样,然后把这对狗男女,额,不对,没有狗字。这对男女的名字拼在一起就叫Warsaw了。

说了半天 ,给你们放几张手机相册里的美照感受一下吧。

这是我来华沙那天,刚下飞机坐在出租车上拍的。这里环境很好,干净,绿化很棒。

这张拍摄在华沙大学正门口,这条街是华沙很有名的街,两旁的建筑非常精致漂亮。坐落着华沙大学,而且通往华沙最著名的景点——老城。建议步行

肖邦的心脏位于圣十字教堂里,同样是在这条街。挨着华沙大学正门口。
肖邦是波兰的骄傲,华沙的机场就叫做华沙肖邦机场。下文还会提到肖邦公园。
肖邦是在法国去世的,他留下遗言说要让世人把他身体的一部分带回他的祖国波兰,后来就把他的心脏带回来了。只不过,这个肖邦心脏纪念碑里面已经没有真正的心脏了。早在战争时就弄没了,如今更像是一个象征意义的碑。

这个就是华沙大学正门口了,不算霸气的门。但是这所大学建校于1816年,今年刚好两百周年。也是波兰最好的大学,世界排名三百多

这一天是华沙大学两百周年庆典。

波兰总统府,总理杜达就在里面办公。我有朋友还在某次活动中和杜达握过手

;这个持盾拿刀的美人鱼是华沙的标志,很多纪念品上都有的。出租车上也有这个标志,象征着华沙勇敢不屈的精神。

这几张照片就是老城了 照片调了个色

圣约翰教堂

走到头有个居里夫人的雕塑

科学文化宫  华沙的地标。前苏联送给波兰的礼物,波兰人对这个无感,很高,我上去过,里面很多好像用作别的用处了,办公什么的。有很多波兰人都很恨苏联的。当时波兰不想和苏联玩儿了,想从社会主义转资本主义,当然遭到了苏联的残酷镇压。最后成功了,现在波兰的经济增长速度排在在全欧洲前列。(主要其他国家也太水了,意大利希腊?)波兰成功之后,匈牙利人民听闻邻居波兰成功的喜讯,受到了极大鼓舞,后来也成功了。

我爬到最上面照的,特意挑了一天天气好的。当时天天下雨,而且冷的早。我九月底来的,十月穿上了羽绒服。。。

这就是肖邦公园了,一到夏天就有露天弹钢琴表演,免费的,很多波兰人夏天会来这里散步。

大自然的画笔
来到这边特别喜欢拍天空,因为天很蓝,云朵很漂亮,而且云飘的速度特别快,肉眼可见的速度飘。

李云迪华沙的个人钢琴演奏会,吸引了很多中国留学生和波兰当地人前来观看。当时中国波兰大使和波兰官员也来捧场了。
李云迪在华沙还算小有名气,最开始他是在华沙的钢琴大赛上一战成名,后来还当过肖赛的评委。

这就是我住的地方,往窗外看。旁边是个公园,环境很好,空气也好,都是树。

冬天下雪的时候,往窗外看,还有点唯美

波兰最著名的饺子pierogi.蓝莓馅的,草莓馅的。。。沾奶油吃。恩,可以尝尝,不过我觉得不好吃,太腻了。我还是喜欢猪肉大葱的
推荐一家波兰最著名的传统餐厅吧,Zapiecek。主打波兰饺子。在华沙有很多家店,老城就有。

克拉科夫

十月底的时候放了几天假,于是就有了这次克拉科夫之旅。波兰有两个地方非去不可,首都华沙克拉科夫。其实克拉科夫是以前的首都,后来才搬到了华沙华沙在战争中全被摧毁,而克拉科夫则逃过了一劫幸免于难。因此,诸多美轮美奂的建筑都被保存了下来。
还有一个必去的理由是,惨绝人寰的奥斯维辛集中营就位于克拉科夫附近。

于是,克拉科夫就成了我们在波兰的第一次旅行目的地。

一直都没有提过住宿的情况,克拉科夫推荐一个吧。因为在布达佩斯我寄住在朋友的房子里,所以不用操心住处,华沙是我的根据地,住在宿舍更不用操心了。这次克拉科夫的住处是在booking.com订的一套apartment,就是一套公寓,感觉非常好,所以推荐给大家了。大家可以在booking网上搜索Apartament Pod Slowikiem ,就是我们当时住的地方啦。不过只有一个大双人床和一个可以睡觉的沙发,所以说最多三个人。
当时我们开始订了一个公寓,结果没注意人家是要先交30%的定金的,我没查邮件,所以订单取消悲剧了。只能重新再订,这时候Airbnb和booking上的选择不多了,而且周末都挺贵。这家价格和其他克拉科夫的住处比算是比较低的了,在booking评分非常好。因为挺大的,有客厅,卧室,厕所和厨房,还有个阳台。装潢很好,环境特别nice.各种设施一应俱全,洗衣机,烤箱,各种厨具,甚至面包机都有。而且房主非常nice,甚至我怎么打到最便宜的出租车
唯一的缺点是,和其他住处比的话,距离老城那边不算特别近,其实我觉得还好有电车可以到的,好像是4路?忘了,大家可以打电话问房主,那位女士会英语的。PS:欧洲酒店一般都是不提供一次性拖鞋的,建议带双人字拖,也不占地方。

去往克拉科夫的火车上拍的,挺喜欢这张,有点拍出了明信片的感觉

当当当当。到达克拉科夫了,这几张是在克拉科夫的老城,其实和华沙老城是一个风格,大同小异。不过比华沙的大,更漂亮一些。

克拉科夫最有名的教堂

雕塑背后是纺织会馆

奥斯维辛集中营的大门,上面用德语写着颇为讽刺的“劳动带来自由”
建议来之前再重温一遍《辛德勒的名单》

被铁丝网拦着的这条路通往的是自由吗?

焚尸房

全都是死去的人的头发。摆了满满一个房间,看完头皮发麻。

集中营里面分很多独立的展示房子,一定要去这几个有展示头发和各种东西的房子,要不然会很后悔的

鞋子

箱包

辫子

下午的时候到的集中营,临走的时候大概是六点了。
远方一群一群幽幽的乌鸦声,幽静且非常黑的集中营阴气太重,我只想赶紧走。
在这个集中营有免费的摆渡车通往另一个集中营。我们没去另一个,其实也没啥了,主要就是火车把这些人拉过来集散的一个地方。可以看到铁轨啥的。
另外,建议从奥斯维辛集中营坐大巴回克拉科夫,非常方便,站就在集中营外面,大概半个小时一班?忘记了,上车之后再向司机买票。
我们来的时候做的火车从克拉科夫到奥斯维辛,回来坐的大巴。感觉还是大巴方便

最后,愿在奥斯维辛集中营逝去的一百一十万生灵安息。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12-28 19:25

做梦去玩儿 哈哈:D

2016-12-29 18:49

哈哈哈哈   整天住在布达佩斯   真的是打心眼里喜欢这个城市

2017-01-02 02:32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7-01-02 11:53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7-01-02 02:32:39 的回复:

回复SHERRY:那多好啊,其实讲真,我最开始是打算去布达佩斯考文纽斯的,后来来的华沙,不过也没后悔出国,挺好的

2017-01-02 19:18

引用 Danielblessed 发表于 2017-01-02 19:18:10 的回复:

回复Danielblessed:我的天  我就在考文😂😂

2017-01-02 19:21

引用 东西的嘴嘴 发表于 2017-01-02 11:53:5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东西的嘴嘴:其实我更多时候是用眼睛记录的,即使我忘记了当时的风景,但是旅行那个时刻的心情和感受会一直保留在心里的。拍照于我来说更像是锦上添花,不过拍照很有意思,虽然我的好多照片是随手拍的 :D

2017-01-02 19:22

引用 SHERRY 发表于 2017-01-02 19:21:31 的回复:

我的天  我就在考文😂😂

回复SHERRY:哈哈哈 巧了。考文纽斯的教学楼好厉害的说,建在多瑙河边,挨着国会大厦,绝佳的地理位置。感觉晚上放学回家每天走过那一片心情会很美丽的吧

2017-01-02 19:54

引用 Danielblessed 发表于 2017-01-02 19:54:47 的回复:

回复Danielblessed:国会大厦还远着呢    我住在考文正对面的那条街😂😂每天看着多瑙河  确实很美

2017-01-02 19:56

hello,最近打算申请匈牙利或者华沙17年9月的入学,看到这篇游记好开心这两个地方都好美的说。不过我想问点和游记无关的问题,匈牙利和波兰什么的大学的人文学科比较好呀?希望可以解答一下。还有就是录取结果不理想是什么能透露一下吗,即将要自己diy申请感觉很忐忑

2017-01-14 01:13

引用 elias 发表于 2017-01-14 01:13:40 的回复:

回复elias:抱歉 人文学科我不太了解 我是学金融的,我只知道匈牙利考文纽斯和波兰的华沙大学经济金融还不错。不过 按华沙大学的排名来说 人文学科也不会差吧。总之 欢迎来这边啦,感觉来这边读书挺好的,生活成本低,性价比高

2017-01-24 18:13

引用 Danielblessed 发表于 2017-01-24 18:13:25 的回复:

回复Danielblessed:谢谢po主的回答。商科入学考试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