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行峨眉山—31个小时徒步56公里

戈多 (广州) LV.6
2016-12-27 08:37 1046/4

不知从什么时候起,只想随心,随性,寄情山水,快意人生。
     每次决定去某个地方,也许并不是因为哪里的山是多么伟岸,水是多么深情。可能是因为一句诗词或者一则故事。
      比如峨眉山
      我在山脚附近的牛肉店吃了半斤牛杂还有一笼粉蒸牛肉和一碟青菜再加一碗米饭,狼吞虎咽完后打着饱嗝徒步到了报国寺,一人一背包,这是上山的开始,这时已经是下午2点。
      从报国寺行走至猴区之前,景色与别处无异,商贩竞相叫卖,情侣卿卿我我,游客熙熙攘攘。走过猴区,已经接近五点,天色已经暗下来。
     选择徒步上山的人本来就少,加上太阳要下山的缘故,山谷中顿时清静,只独留我一个外来物种在山野中匆匆穿梭。
     刚到九十九道拐,山谷已经完全被黑夜笼罩,周围寂静地只听到溪涧潺潺的流水声,不知是老鹰还是乌鸦在呱呱的叫着。我看不见风的方向,只能任凭它在耳边嗡嗡作响。倒是我的登山拐和鞋子打在地上发出沉闷的声音,扰乱了这山谷中大自然的合唱。
    打开头灯往远处照过去,强光竟然穿不过密林,遮天闭月的参天大树让我放轻了脚步,我在担心会不会吵醒群猴。在峨眉山,猴子是森林的王。
    这看似茫无边际的阶梯叫做九十九道拐,我不知道走了第几道,在一个树木不是很茂密的地方停下来,隐约看到远处城市的灯火,喝了一口带上来的酒,是驱寒和补充体力,也是壮胆。
     借着微弱的头灯继续前行,也许是快速爬升的原因,在这孤山中我感受不到冬至的寒意。
     行至仙峰寺,本打算到庙里借宿,却接到家里来的电话,才知道爷爷昨晚在家中摔倒,已经送至医院。心里犹如刀绞,小时候爷爷接我放学的情景在眼前回放,我没有那一天不着急,担心自己成长的速度跟不上他们老去的步伐。
     望了一眼仙峰寺,只有一个和尚在看门,我想就是在此留宿,今晚也是无眠。擦拭了眼角的泪水,背起背包往山上走去。
     路口树立着一块招牌,用电灯照了才看清“禁止夜行”的告示。学着武松过景阳岗的豪气,置之一笑。一路上依然只有山风流水和无边的黑暗伴我前行,万籁寂静。
     走到钻天坡上的洗象池,看到大片的松树上隐隐约约涂了一层白色的,我用灯光照过去,才看清树上已经结了霜。看了下记录仪,海拔2070米。已经是晚上11:30。
     李白正是在洗象池看到迷人月色有感而发咏出了:“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的千古佳句,可惜今晚无星无月,无缘感受“象池皓月映禅心”的仙境。
     也许,遗憾才是完美的。
     进入洗象池的庙里,叩拜了前殿的弥勒佛,便跟看门的师傅要了一间房间。房间里设施简陋,但却有电热毯。被子有点潮湿的,不过在这物资缺乏,水电不稳定的高寒孤山中能有电热毯,已是非常奢侈。我刚打开牛肉干的封口,突然意识到这样是不尊重佛门。我赶紧把牛肉干放回包里,真是罪过。
      躺了一个小时,实在没有睡意,我便穿好鞋子背上背包,把水杯加满开水,又朝着山顶的方向走去。路口有一只猴子在啃瓜子,我从它身边走过的时候它留在原地没跑,却放下手里的瓜子凝望着我,直至我消失在夜色中。
     走到连望坡,路面明显感到湿滑,用电灯照探了一下四周,已经有厚厚的积雪,远处黑暗一片,我知道天亮之后,看到的肯定是一个白色世界。
     凌晨的这个时候离金顶还有10公里,我尽量放慢脚步,以求日出时刚好到山顶。
    也许是走的慢或者是海拔渐渐升高,少了遮风的屏障,寒风肆无忌惮地撕扯着我的耳朵和脸颊,我拿出手套和帽子,用魔术头巾包裹着耳朵。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里,只听到冰爪插入地面冰层的声音:嘎叽嘎叽嘎叽……
    爬到金顶,才体会到黎明前的黑暗。寺门已全部紧闭,我躲在一个背风的角落,穿上一直放在背包里的冲锋衣,一只小狗向我走来,是来跟我取暖的么?
    此时的金顶,海拔3077米,只有我和狗。

天色已亮,可是雾气缭绕。云太浓,雾太重,看不到太阳的轮毂,阳光努力穿透云层,天际挂上一条条金边, 像极了十七岁那年的烟花。
     风一更,雪一更,到了中午,终于等到雾气渐渐散去。阳关照射在金顶,金殿和银殿流光溢彩炫目逼人。万佛顶更是孤傲地耸立在绝崖峭壁,仿佛与世无争。
     山的背后还是山,重重叠叠的山峦呈现在眼前,小松鼠就在脚边觅食,远方的山头和绝壁上挂着薄薄的积雪,绿中盖白,处处透着峨眉山的仙气。
    手持如意身骑六牙大象的十方普贤金光闪闪、雍容华贵。我虔诚的匍伏于地,双手合十,只求十方普贤佑我:一切随愿!
    此刻我就站在这雪山之巅,看着云海翻滚,感受着阳光,感受着冰雪,感受身心放空的这一瞬间,如置天堂。
      不知不觉已是下午,下山还得走十几公里的山路。人世间,最让人心里落空的莫过于离别。
     再回望这金光闪闪的金顶和十方普贤。
     我一走,山便空了!

本篇游记共含2033个文字,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31个小时徒步56公里”厉害啊!很久以前,我是早上从成都坐车上山,怕山上的猴子抢夺相机、食品,需要结对成团下山,所以,一路团体跑步下山,晚上回成都,那时没有索道!

2016-12-27 11:43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2-27 15:27

2016-12-27 23:38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