震撼的吴哥窟,黑色的曼谷

lovelwj (北京) LV.15
2016-12-27 10:29 407/9
  • 出发时间/2016-11-12

前言,出行前的波折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年假时间,不想又是自己一个人出去,遂一直安利潜在旅友 X东,我也真是失败,安利了几个月都不成功,最后都十月份了,真的可以去一趟清迈的水灯节了,遂一个人请假,抛弃了他。
    请假正式批下后,刚要定飞泰国的机票,拉玛九世泰王去世,水灯节相关活动取消,水灯节不知道是否还如期举行,全国禁娱一个月,我当时就蒙圈了,天天看旅友发的状态,最后决定修改行程把原本清迈水灯的行程去掉,改为了三天的吴哥窟之行,加上后面曼谷之行,成了这次最终的行程。
    出行前,两个星期打算兑换外汇,我待的小县城(陆河县就是好多广东人自己都不知道),泰铢我就不奢望了,我给这里的唯一一家工商银行打电话过去说能不能兑换美元,人家告诉我可以,但是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给你调过来,你就等通知吧,我当时就傻掉了。我赶紧求人从广州换了400美元带过来,出行前最后几天才拿到手里。
    至此,这次出行也算磕磕绊绊的准备好了。

准备工作

1签证
   签证是我是在淘宝百程上定的,泰国柬埔寨的签证。我去的时候泰国的落地签涨到2000泰铢,所以还是在国内办比较合算一些;柬埔寨的签证我是怕落地签人太多时间太长,导致第一天本来就是晚上的航班出现状况,晚上太晚入住,导致第二天状态不好,就在国内把签证全部办好。不过事实证明我想的是多余的同行的小伙伴落地签半个小时差不多就办好了,30刀比国内便宜一些,国内先办好的话就是省事,下了飞机直接入关,各有利弊。
还有一个事很不爽,我刚回来大概半个月就看到了泰国今年12月1日起至明年2月28日期间可以免签了。。。,想去泰国的小伙伴可以抓紧了。

2 APP
NO.1 Google Maps
Google Maps必下的app总体还是好用的,不过没有上次去日本那么准,在泰国有两次推荐的公交线路其实是没有的,不知道是不是没更新。
NO.2 有道翻译官
泰国有些人不是很懂英语,还是发挥了一定作用。

3电话卡:年假怕工地上有人找我,分别买了柬埔寨电话卡和泰国的happy卡,柬埔寨的电话卡我最多流量开到3G,而且景点的时候好多时候是没有信号的,不过平时联系司机还是蛮有用的。泰国的happy卡真的不错,信号超好。买了两张卡主要是为了上网,没给国内打过电话,基本处于失联状态,真的很享受那几天清净的感觉,一回来了电话就跟炸了一样。

4其他资料:
    看了很多攻略里都推荐了一本蒋勋的《吴哥之美》,忍不住买了一本。这本书其实就是蒋勋和林怀明的书信组成的,写的真的很好,大概两三天就看完了,从中学习颇多,推荐给大家。由于这本书还认识了一对杭州小夫妻,这个稍后再说。蒋勋我第一次看有些娘,而且书中把林怀民都就做Ming,一开始我还不知道,后来跟那对杭州小夫妻聊天才知道,他们原来是一对儿。
    曼谷的资料主要来自三好坏男孩电台和新建文件夹的节目:
曼谷夜夜耶》http://www.lizhi.fm/25455/13025043724896262
曼谷大“漂”客》http://www.lizhi.fm/25455/12937328144829062
泰国红灯区漂流记》http://www.lizhi.fm/1837751/31841150811084806
《不简朴的柬埔寨,命运多舛的吴哥窟》http://www.lizhi.fm/1837751/32373451877776390
5约:
自己找了半天最后在穷游上找到了登登的留的信息,就去联系她,一开始她还以为我是介绍包车的呢,后来发现不是,当时他们已经三个人了:登登,阿悦和阿星。我等于占了最后一个坑,四人小组成立了。

住宿

暹粒推荐一家青旅性价比非常之高,5刀一个床位,二楼还有个小天台,里面还有个小泳池,大家泡在里面聊聊天喝喝酒。我实在booking上定的,搜HI Siem Reap Deluxe(嗨暹粒豪华旅舍)就可以找到,离old market有段距离但也不是很远。强烈推荐。像我还遇到了小小的“福利”:第二天大圈玩完我就会青旅补觉了,看日出起的太早的缘故,睡醒一睁眼眼前看到一个T-back小翘臀向浴室走去,现在形象还有点小激动呢
泰国基本都是一天换个地方,随着走随着定,没什么好推荐的。

机票

飞了三次,分别是深圳暹粒暹粒曼谷曼谷飞回潮汕机场,全部是廉价航空,第一次体验春秋和亚航,感觉还是廉价航空适合我(还不是因为穷啊)。全是在飞猪上买的,当时有个整点优惠,三张全部出票,出票率100%,三趟的价格如下:
春秋航空 9C8997 深圳-暹粒 418元;
泰国亚航 FD619 暹粒-曼谷  378元;
泰国亚航 FD850 曼谷-揭阳  323元。
不得不说今年从广东走省了好多机票钱,三趟下来感觉亚航的服务还是比春秋要好,而且亚航的空姐也更好看一些,暹粒曼谷那趟飞机的一个空姐真的好漂亮,可以没有拍下来

Day 1 暹粒我来了

第一天基本就是舟车劳顿在赶路,先是就从我的小县城坐大巴赶到深圳坐飞机。到深圳后和阿星一起在宝安机场汇合然后一起登机,屁股还没有坐稳就有一个女生过来说要换座位,她的朋友坐我旁边,像我真么善良的人肯定就答应了,我就拿着我那本《吴哥之美》去了新的座位,遇到了我上文讲到的杭州的小夫妻。他们看我也看了《吴哥之美》就可以聊,聊了一路相谈甚欢,最后留了微信。一路聊了书,聊了我们各自的旅行,各自的故事,其中他们认识的故事我觉得就很精彩,我拿出来和大家分享一下:
      他们原来是一次是西湖日出摄像认识的,分别时女主留了QQ给男主,希望男主回去能把照片发给她,就这样一来二去两个人慢慢熟络了,不过男主后来去支援西藏建设,无法陪在女生的旁边,3.14白色情人节的时候男主在雅鲁藏布江的江边,那石头摆成爱心发给了女主,女主很感动在这边拿叶子也摆成爱心发了过去,后来他们照片和故事还登上了钱江晚报。当时听完感觉被虐了一脸
      两个小时多的飞行时间一下就过去了,马上就过去了,就到了暹粒机场,马上入关,然后和阿星一起入住预定好的旅社后,和另外两个小伙伴等等和阿悦一起商量第二天的行程和时间,完毕后各自去休息了。

Day 2 初探小吴哥,巴肯山日落

九点大家准完毕后我们四个人集合一起出发了,司机小宋先带我们去购票,我们三个都买的是三日票40刀,我们计划的是三天把经典的小圈,大圈和外圈逛完。买完票后,司机就带我们去了通王城的南门。
    通王城的南门是经过修复的,也是保存比较好的,浏览中我还看到一个阿姨在那里哭,说太震撼了,在自己的梦中无数次梦到,可能有些言过其实,但是当你看到真实的吴哥而不是图片,你也会这么想的。

护栏的形象应该是来自《搅动乳海》,一边是天神,一边是阿修罗分别拉着婆苏吉(大蛇)的一边,日夜不停地搅拌乳海。

蒋勋先生在书中写过的护城河,上百米宽,需要自己一步步来丈量才知道河面的宽广。

在这里我们留下了第一张合影,右起为阿悦,阿星,楼主,登登。

然后根据小宋推荐的线路去初探小吴哥(吴哥寺),也就是我们一般说的吴哥窟,也就是柬埔寨国旗上的图案,是柬埔寨人民的国宝和骄傲。吴哥寺是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所修建的,当时高棉帝国的国力强盛,吴哥寺全部的石料全部是从几十公里外的荔枝山运过来的,修了这座伟大的吴哥寺,吴哥寺高62米是所修寺庙里最高的,现在柬埔寨政府为了保持这个记录,下令暹粒所有的建筑以后不得超过这个高度。吴哥寺虽然总体的面积没有通王城大,但他是所有庙宇中面积最大的,吴哥寺本身的居然部分就是甬道,长长的甬道好像是朝圣一边,一步步走向它,它的细节逐渐清晰,一步一步不只是实际的距离,更是像心灵的距离。

入口处的纳伽蛇神,在吴哥的三天里,基本所有的入口都是纳伽守护,纳伽的身体就坐成了桥的护栏。

过了桥,进了入口后,就可以看到吴哥寺了,吴哥寺前面除了甬道前面还有两个相同的建筑分局左右,然后还有两个圣湖,入门左手边的湖边是看日出的最好位置,一般人我可不会告诉他啊

这刚进来还没到吴哥寺了,大家就开始照个不停了,两位美女玩的停不下来,但是我承认我拍的不好,原来就没有拍过美女啊,所以以后有没有美女让我练一下手艺啊

然后我们就排队去登上吴哥寺,原来吴哥寺应该是四个方向全部可以爬上去,因为坡度很大所以必须手脚并用才能攀爬,也是表示心中的虔诚和我们的五体投地差不多。现在由于怕游客攀爬出现危险,在背面搭了一个梯子,通过梯子爬上去。

从吴哥寺下来后绕着走,无意间找到了幅注明的雕刻“搅动乳海”,搅动乳海在两大史诗《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中都有记述。说的是天神和阿修罗们为了取得长生不死的甘露,决定合作,并约定求得甘露一齐分享。双方以曼荼罗大山为杵,大蛇婆苏吉为棍,维护之神毗湿奴化作大海龟支撑。天神持蛇头阿修罗持蛇尾,日夜不停地搅拌乳海,一直持续了数百年。最后甘露出现,被天神施使美人计据为己有,双方大打出手,最终阿修罗们战败,被赶回地狱。

上午一路游览已到中午,大家已经都又累又饿,我们出去一边吃饭一边休息,为下午的旅程做准备。吃饭完后我们商量是正常的线路去通王城(大吴哥)还是直接塔布笼寺,因为我们安排了去巴肯山看落日怕看完通王城排队来不及爬上山看日落(巴肯寺是有游客限制的,必须有人下来了才能上去所以想看巴肯山落日的同学一定要早点去排队然后在上面等着,不然只能在半山腰看了),所以就把大吴哥安排在第二天了。塔布笼寺感觉最有名的是它是《古墓丽影》电影的拍摄地,我草草看了一遍,完全没有上午的震撼。

从塔布笼寺出来,我们马不停蹄地赶到了巴肯山,幸好我们来得早,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终于还是上去了,巴肯寺是9世纪吴哥王朝国王耶输跋摩一世建都吴哥後在巴肯山上建立的寺庙,原来国庙全部是修建在东边的,耶输跋摩一世将国都西迁才有现在大小吴哥现在的位置。巴肯山是吴哥群的制高点,站到山上可以看到小吴哥的全貌,感觉这个巴肯山在这个制高点一直俯视着大地,一直护佑着高棉帝国。山顶上的巴肯寺很小,大家看的兴趣都不大,大家都是几个人围成一圈等待着,等待着夕阳西下。

Day 3震撼的日出,巴戎的迷之微笑

这天我们为了抢占看日出的有利位置,所以早早起床了相约4:30出发,小宋也按约定时间来接我们,我们按时出发,那几天还是超级月亮,月亮特别大。

差不多五点就到达了小吴哥(进门之前已经有人在查票了,所以要提前买好票),我们来的是比较早的,吴哥寺的圣池前只有几对人在哪里,我们马上抢占了好的位置,静待天空一点点变亮,心情也随之一点点兴奋,等待着日出那一刻的出现。

在等待了一个小时之后,太阳终于露出了他的真容,天气也是给力,没有让我们白站一个小时。但是个人感觉没升起之前那种朦胧的美感觉更好。
看完日出,我们没有和其他游客一样马上离开,我们四人沿着走廊把吴哥的浮雕都看了一遍,然后在慢慢的离开了它,下次希望可以再次看到它。离开后我们趁时间还早不会堵车,感觉赶到了昨天留下的大吴哥。首先到的是巴戎寺,也就是高棉另一个象征——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所建造,当时阇耶跋摩七世由印度教改信了佛教,一直影响至今。这些转变都体现到了巴戎寺的建造上,与其他寺庙不同,巴戎寺上面的宝塔的四面都是由人像组成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给人的感觉不再像其他寺庙一般令人敬畏,而是一种慈悲一种包容的感觉。

离开巴戎寺之后向,向北走就是巴芳寺。虽然没有巴戎寺震撼,但是感觉巴芳寺的回廊很适合拍照,我在顶端还随手拍了一下外国友人。

再向北走就是战象平台,名字听起来威武霸气,原是国王阅兵的地方,不过现在保存不是那么完好,早已没有了当年的英武之气。

癞王台一路上没有找到,我们也没有执意寻找,便乘车离去转战大圈。大圈我们分别去了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和比粒寺,由于真的太累了把东奔梅寺弃掉了。而且个人感觉大圈景点再无惊艳之处,就不一一赘述了,放些图片仅供观赏。

Day 4精美的女王宫,原始的崩列密

因为我们四个对洞里萨湖都没有什么兴趣,所以把大圈的行程最终定为女王宫,崩列密和罗洛寺群,所以这天是我们三天中时间最充裕。

女王宫,按照蒋勋的说法,这里其实是国王赐给一位退隐高僧的精修之所,他把它音译成“斑蒂丝蕾”,根本和女王没有什么关系。但是女王宫的雕刻是所有寺庙里最精美的,叫女王宫可以显得秀气,也挺不错的。

从女王宫出来后,大概一个小时的车程,我们到了崩列密。崩列密的票是要单独买的,只要5刀,不过这5刀还是超值的。崩列密保持着发现时原始的面貌,保持着那原始的魅力。

这个蛇神保存的比较完好,不过没想到这么萌

罗洛寺遗址群是由巴孔寺、罗雷寺和神牛寺,罗雷寺当时正在修补没有对外开放,我们只去了其中的两个。巴孔寺和神牛寺年代都比较久远,其中巴孔寺更大一些,看点更多,但和前面两处一比较,也逊色很多。

大圈结束后,我晚上就要飞曼谷了,不得不和我的小伙伴告别,感谢登登,阿悦和阿星路上的帮助。而且要给我们包车的司机做一下广告,小宋(微信:sok2014)和小明(微信:laysim8888),两位司机都非常的尽职,而且预约好的话可以去机场接送很方便,而且两个人貌似都比较火,预约要趁早啊。

Day 5,6夜色芭提雅

晚上到曼谷后,已经大概12点了,巨累无比,我也忘了说by metre了,然后就华丽丽的被宰了一下,多收了150株左右,当时我真的很累了,就想赶紧睡觉也就没有在讨价了,不过睡醒还是很不爽的,这是两次经历中的一次。车上一路看着窗外全部是泰王生前的照片,可想而知泰王在他们国家的地位,黑色的泰国开启了我这次泰国之行。

当天没有什么安排就是等着晚上的芭提雅,所以没有定闹钟睡到自然醒,然后找了家店铺解决了早餐,然后慢慢悠悠的体验了一下曼谷的巴士去东部公共汽车站 (Eastern Bus Terminal(Ekamai Bus Terminal))。去芭提雅的很多大概20,30分钟就一趟很方便,而且售票窗口也很好找,右手边第一个就是。

到了芭提雅汽车站离市区还有一定距离,需要做摩托才能到,大概80-100株就可以搞定。到市区后,找了一个旅馆入住,慢慢等在这夜幕的降临。
夜幕降临后,就到了今天的重头戏蒂芙尼人妖秀,看完后感觉还是可以的,有些人妖的真的漂亮,不过有些人妖就还是能看出男人的模样,优劣之分还是很明显的,最后由于合影的人太多,我就走开了,马上奔赴下一站walking street。

walking street不是很长,走走就没有了,期间找了两家酒吧就去喝了点小酒,随便看了看,也算是猎奇了,然后沿着芭提雅的海滩漫步回酒店,一路上沿着海滩站着许多的流莺,沿着海岸线一字排开,等待着她们今天的归宿。

第六天我就啥都没干,就是一直在坐车去大城(Ayutaya),提醒大家的一点是去往大城的mini bus已经由胜利纪念碑处搬到北部汽车站(google map搜mochit 2)了,我就找了半天才问道,网上的信息已经不准了,希望大家不要走弯路。

Day 7 大城之旅

大城是原来曾是泰王朝国都,从1350年建都至1767年被缅甸攻陷,有着许多的遗迹可以参观,本来看攻略是需要买通票的,但是我去的时候全部免票,可能是因为纪念逝世的泰王所搞的活动。不过先看过了伟大的吴哥窟,在对比一下大城的庙宇,心中多少有些失望。

时至中午,回到住处还自行车,然后回到了曼谷,去拜了一下四面佛,不知道这次会不会灵验,上次在日本求得就不是很灵,求完立马就派到广东来驻地了,不知道很灵的四面佛能不能灵验,灵验的话我肯定会回去还愿的。

Day 8失望的大皇宫

倒数第二天了,就要去标志性的大皇宫去打卡了,大城都把门票免了,为啥大皇宫还收票啊,不过大皇宫的票要500株也真不便宜,性价比也不高,就那么一点点地方可以参观。真的是不去后悔,去了更后悔的景点。去的时候泰国民众还在大皇宫前面组织悼念九世泰王,有一些知名的企业就会出资发一些免费的水和食物,不管是泰国民众还是外国游客都可以享用,工作人员都是很热情的发到你手上。我就这么一路蹭吃蹭喝中午把中午饭都解决了,这个也算是特殊时期的特殊经历了吧。

从大皇宫出来后,我就去了泰国的国家博物馆,真的是很小很小跟我天朝上国没法比,大概2,3个小时就可以逛完,不过国家博物馆也是纪念泰王免票,这点还是有点幸运的。

然后我就步行去了考山路入住,考山路真的全都是外国人,我就没看到什么国人,考山路上什么餐厅,酒吧,massage,纪念品这些通通都有一应俱全,我觉得还是挺符合我的胃口的,而且床位都很便宜

Day 9返程及感悟

最后一天主要是就购物,给大家买些礼物,在王权买欧莱雅的话真的是比国内便宜好多,而且还可以有券在打折很实惠的。然后就可以回家(驻地)了。一年的年假就这么结束了。
最后一趟下来的体会就是上半程暹粒吴哥窟太过于精彩导致后半程泰国就有些平淡无奇了,不过觉得泰国菜还是比柬埔寨好吃的多,冬阴功的汤真的很浓郁,凉拌青木瓜也很好吃,泰国菜以酸辣为主,真的不是每个人的习惯。曼谷真的是好堵,尤其是市区,地图上感觉永远是红的,难道堵车真的是大城市的通病?曼谷的出租车司机也有不老实,我开着地图他也在那里绕圈真的是无语了,不过也有很好的司机一半一半吧。
柬埔寨吴哥窟真的是伟大,我现在基本是见人就推荐,没去过的一定要去看看,真的是给人那种直击心灵的震撼。

专顶新帖,发现新旅程!!!

2016-12-27 13:21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12-27 13:21:57 的回复: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12-27 13:48

很不错

2016-12-28 08:3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2-28 08:32:3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看了别人很多游记,得到了帮助,也想帮助一下别人。

2016-12-28 08:39

朋友你好,我看你在游记里提到了我们的电台,不知道你在不在北京,如果在的话我们想请你来电台一起录一期节目。谢谢。

2016-12-30 21:14

引用 汉普君 发表于 2016-12-30 21:14:32 的回复:

回复汉普君:哦,是朋友推荐的给我的。我现在还在出差等回北京了,我私信你好了。很感谢您的邀请。

2016-12-30 21:16

好的,谢谢您

2016-12-30 21:17

楼主加油,2017继续在路上~

2017-01-18 20:19

引用 蛋糕茄子 发表于 2017-01-18 20:19:1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