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如毒——大浪汪洋之自驾川藏线、珠峰、青藏线

大浪汪洋 (成都) LV.16
2016-12-27 10:47 1499/52
  • 出发时间/2016-09-20

前言

整理完此次行程,才发现这是一次浩大的旅行,历时24天,总里程数7712公里, 途经四个省,穿越大半个西藏,经过30个海拔4000米之上的垭口,最后形成近2000张图片,8万多文字。
  这些图片,大多数是相机拍的,也有些是手机拍的,已经是删了再删、删无可删,剩下的如若称不上美片,就一定是有故事,或是旅途中一个重要的符号。而这些文字,基本是窝在每天行程结束后的酒店里写的,每一天的旅行又都是早出晚归,再要写这些文字其实是很累的,既然写了,就有了感情,也算得上是我一路的见闻与感受,更是不愿删减。因此,就构成了这样一部长篇。
        相信大家会看得很累。但,于我的考虑:首先,这是为我自己而写的,是关于我一路经历的记录,越是丰富,就越是有利于我在以后的日子里慢慢回味。其次,是为那些如我一样喜欢行走的认识或不认识的朋友们写的,想为他们提供一些更细致的东西,或感受,或风光,或行程,等等,以使他们尽量少一些错过。
        总之,萝卜白菜各有所爱。我爱既是好!若你也爱,则为最好!

【背景音乐】:《没离开过》——林志炫

有人说:到了拉萨,就到了西藏的终点;
        也有人说:到了拉萨,才走到了西藏的起点。
        有人说:来到西藏,找到了信仰;
        也有人说:来到西藏,找到了自己。
        在每个人的旅行之梦中,一定有一处被称为“西藏”的地方;而在每个人所有已经走过的旅程中,一定有一处去了还更想再去,于我而言:西藏——就是这一处。因此,我说:“西藏如毒”。
        2014年9月,我去了西藏,那时还情愿又不情愿的正处在工作狂人的状态中,绞尽脑汁加卑鄙下流的找了些貌似理由的理由,才终于休得5天假,加上两头的周末,共9天,时间很短,但已经象普拉达的包一样奢侈。诺大的西藏只有这么一点牙缝里的时间,显然是过不了瘾的,如同好不容易有机会吃一次美味,却怕你消化不了,只给你吃一点,孰不知,却残酷地吊起你的味口,让你恨不得再找机会大整一场、大吃一顿、大醉一次。反正,就是想来一回痛快的——为西藏。那次,也是小心翼翼,为避免出现高原反应,先是乘飞机到林芝,再由当地的朋友开车到拉萨,然后从拉萨乘飞机回成都。朋友美其名曰:“渐进式旅行”——由低海拔慢慢的行走到高海拔,让身体逐步适应,以免老弱病残的我出现意外事故。西藏的朋友很慎重,在行前,还苦口破心的从医学的角度对我进行了怎样适应高海拔环境的培训,又语重心长的给我讲了很多到西藏产生高原反应后含恨而归的案例,当然还少不了那些把生命长久的留在西藏的典型例子。真到是还没去,就已经被搞得云里雾里、神经兮兮的,活脱脱一个才从精神病院里跑出来的人,准备去赴龙潭虎穴顺便把自己英勇就义。后来,我用几张我亲自在布达拉宫、纳木措等地方张牙舞爪奔赴跳跃的图片给朋友进行了回应。还算好,赢得了他的两句赞美之词,一句是:“你娃头儿,牛!”,还有一句是:“终于知道你不仅体残(因为我爱感冒),还脑残!因此可以缺氧。”为此,我也得意了好一阵子。
        那一次在朋友的安排下圆了我西藏的梦,但是,去了便难以忘怀。也因此,更加的想再去西藏,想在西藏来一次穿越——以自驾的形式,有了这一想法后就再也欲罢不能。随着时间的流逝,又过了两年。期间,从新闻上,从朋友的口中,从穿越者的游历中,了解到川藏线的路况是一天天的好起来了,隧道也是一天天的多了,然而,高山的垭口却在一天天减少,一些险峻的风光也将淡入人们的视野。就有一种想法越发的刺激着我:还有多少原始的东西在等着我呢?再不去还待何时?于是,在今年初,下定决心自驾去西藏。从年初开始谋划,给身体和心理都用了较长的时间准备,又用了近一个月的时间研究行程,准备物质。终于得以在这最好的季节、最好的状态出行。
        有意思的是,准备的过程竟然让我如此兴奋。尤其是要出发前的半个月,想着旅行中会遇到的各种情况,想着即将经历的天险、坦途,想着就快见到的雪域高原、珠穆朗玛、神山圣湖、圣城拉萨、白云蓝天和那些虔诚的朝圣者们……竟为此而彻夜难眠。我常常想,是西藏的雪域风光吸引着我,还是去的路上充满着的诸如高海拔、山路险等挑战吸引着我,也或是西藏的宗教、西藏的神秘在吸引我……其实,这些因素都有,实际上就是一种“在西藏路上”的感觉和状态在吸引着我,又有那些即将要消失了的东西在催促我尽快前往。
        综合很多游者的攻略,又结合出游时间、当下季节及自身的身体情况,确定了从川藏南线进去,从青藏线出来的穿越路线。时间25天左右,除阿里地区外,其它地区无一漏过。为何在这一次又独缺阿里呢?不是不想去,而是太想去。只是去了,时间的战线会拉得太长,这对我来说有一些难处。还有,高海拔是另一主要因素,行走在阿里基本上就是行走在5000米海拔之上,对此我到是没什么,主要是同行的孩子他妈肯定受不了。因此,在此次行程中特意将阿里遗憾省去,留待下次单独为它安排一次远行。准备是明年,也可能是后年,反正,和它相逢的这一天一定不会太远。
        OK!一切准备就绪。出发!

目录

一、行程
二、准备
三、花絮
四、略影
五、图文日记
六、后记

一、我们的行程

【时间】:2016年9月20日——10月13日。共:24天。

【日程安排】:
D1:成都-雅安-泸定-磨西镇。共:316公里。
D2:磨西镇-海螺沟景区-红石滩景区-康定。共:72公里。
D3: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共:258公里。
D4:理塘-扎嘎神山-兔儿山-海子山(东)-兴伊措-红草地-稻城-波瓦山-香格里拉镇。共:243公里。
D5:香格里拉镇-亚丁风景区-香格里拉镇。
D6:香格里拉镇-波瓦山-稻城-红草地-兴伊措- 海子山(东)-兔儿山-扎嘎神山-理塘-毛垭大草原-海子山(西)-姐妹湖-巴塘。共:389公里。
D7:巴塘-竹巴笼-金沙江大桥-宗巴拉山-芒康-拉乌山-脚巴山-东达山-左贡。共:258公里。
D8:左贡-邦达-业拉山-怒江72拐-八宿-安久拉山-然乌镇。共:294公里。
D9:然乌镇-来古冰川-然乌镇-米堆冰川-波密。共:194公里。
D10:波密-通麦镇-鲁朗-色季拉山-八一镇。共:234公里。
D11:八一镇-米林-朗县-加查。共:307公里。
D12:加查-拉姆拉错-加查-桑日-泽当镇。共:236公里。
D13:泽当-雍布拉康-泽当-桑耶寺-曲水-岗巴拉山-羊卓雍错-浪卡子县。共:263公里。
D14:浪卡子县-卡若拉冰川-斯米拉神山-江孜县-白朗县-日喀则市。共:194公里。
D15:日喀则市-措拉山-拉孜县-嘉措拉山-白坝-边防检查站-珠峰国家公园-加乌拉山-珠峰大本营-绒布寺。共:333公里。
D16:绒布寺-边防检查站-白坝-拉孜县-日喀则-尼木县-曲水-拉萨。共:608公里。
D17:拉萨市内游。
D18:拉萨-羊八井-当雄-那根拉山-扎西半岛-圣象天门。共:362公里。
D19:圣象天门-那根拉山-当雄-那曲镇-安多。共:436公里。
D 20:安多-唐古拉山口-雁石坪-沱沱河-可可西里-五道梁-昆仑山口-纳赤台-格尔木。共:697公里。
D 21:格尔木-察尔汗盐湖-德令哈-乌兰-茶卡镇。共:428公里。
D22:茶卡镇-共和-拉鸡山-贵德-贵南-泽库-河南-碌曲。共:629公里。
D23:碌曲-贡巴镇-郎木寺镇-日尔朗山-花湖-唐克小镇-九曲黄河第一湾-红原-黑水。共:473公里。
D24:黑水-茂县-汶川-成都。共:315公里。

【总里程数】:7712公里。

【经过的省】:四川西藏青海甘肃

【主要线路】:川藏南线(318国道)、青藏线(109国道)

【经过的高山及垭口】:

二郎山(隧道海拔2180米)、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已被隧道代替)、剪子弯山(垭口海拔4659米,已被隧道代替)、熊宗卡(海拔4281米)、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扎嘎神山垭口(海拔4185米)、兔儿山垭口(海拔4696米)、海子山(东)垭口(海拔4615米)、波瓦山垭口(海拔4513米)、海子山(西)垭口(海拔4085米)、宗巴拉山垭口(海拔4150米)、拉乌山垭口(海拔4376米)、脚巴山垭口(海拔3911米)、东达山垭口(海拔5008米)、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多拉神山、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68米)、色季拉山垭口(海拔4515米)、岗巴拉山垭口(海拔4188米)、斯米拉神山垭口(海拔4352米)、措拉山垭口(海拔4511米)、嘉措拉山垭口(海拔5248米)、加乌拉山垭口(海拔5210米)、那根拉山垭口(海拔5192米)、妥巨拉山垭口(海拔5213米)、唐古拉山垭口(海拔5231米)、风火山垭口(海拔5010米)、昆仑山垭口(海拔4767米)、日月山垭口(海拔3520米)、拉鸡山垭口(海拔3820米)、分水岭(海拔3572米)、日尔朗山(垭口海拔3435米,已被隧道代替)、查针梁子(海拔4360米)、雅克夏雪山(垭口海拔4743米,已被隧道代替)。共:35个。

【经过的主要城镇】:

成都新津蒲江雅安、多营镇、始阳镇、天全、冷碛、磨西、康定(海拔2700米)、新都桥(海拔3350米)、雅江(海拔2500米)、理塘(海拔4000米)、桑堆(海拔3943米)、稻城(海拔3700米)、香格里拉镇(海拔2980米)、巴塘(海拔2580米)、竹巴龙(海拔2481米)、芒康(海拔3850米)、如美(海拔2600米)、左贡(海拔3877米)、旺达(海拔3877米)、田妥(海拔3906米)、邦达(海拔4080米)、八宿(海拔2850米)、然乌(海拨3900米)、松宗(海拨3030米)、波密(海拨2750米)、通麦(海拨1800米)、鲁朗(海拔3700米)、八一(海拔3700米)、米林(海拔3700米)、朗县(海拔3200米)、加查(海拔3200米)、曲松(海拔3896米)、桑日(海拔3400米)、泽当(海拔3580米)、桑耶(海拔3578米)、贡嘎(海拔3600米)、曲水(海拔3700米)、浪卡子(海拔4474米)、江孜(海拔4040米)、白朗(海拔3890米)、日喀则(海拔3950米)、拉孜(海拔4005米)、白坝(海拔4300米)、定日(海拔4300米)、仁布(海拔3780米)、尼木(海拔3900米)、拉萨(海拔3650米)、羊八井(海拔4200米)、当雄县海拔4200米)、那曲(海拔4650米)、安多(海拔4800米)、雁石坪(海拔4718米)、唐古拉山镇(海拔4535米)、五道梁(海拔4700米)、不冻泉(海拔4586米)、西大滩(海拔4127米)、纳赤台(海拔3550米)、格尔木(海拔2800米)、德令哈(海拔2980米)、乌兰(海拔3800米)、茶卡(海拔3100米)、共和贵德贵南泽库县、河南(县)、碌曲郎木寺唐克(海拔3455米)、红原、安曲、黑水茂县汶川映秀都江堰、成都。

【经费】:元

【人员】:2人

【旅行形式】:自驾

【车辆】:新胜达

【天气总体情况】:十里不同天,一日多张脸。一天之内,忽阴忽晴,经常是阳光、雨、雪在一天同现。

【住宿】:还是老习惯,不喜欢先定酒店,还是走到哪住哪,顺其自然。

二、我们的准备

因一路上气温变化较大,一会儿是冬天,一会儿又是夏天,海拔比较高,路程比较远。因此,各类物质准备一定要充分。

【证件】:驾驶证、行驶证,身份证、边防证。到珠峰大本营必须出示边防证,办边防证很简单,一天搞定,就在各自所属地的公安局就可办理。

【钱】:基本上是在路上,因此最好带足现金,另外再备张银行卡是不错的选择。

【药品】:1、红景天,是为了预防高原反应,提前在行前10天左右服用;2、高原安,用来治疗高原反应。此药在内地药店买不到,可到藏区的药店购买;3、汾必得,治疗高原反应所带来的头痛;4、简易氧气瓶,人均2瓶足以,以供急需。一般情况下,最好不用,避免产生依赖性,如身体真有问题了,氧气瓶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需当机立断送往医院;5、止泻药;6、感冒药,高原上一定不要感冒,这一点要引起高度重视;7、消炎药;8、创可贴;9、风油精。以上都是常用的,各自还需要根据自身情况有针对性的做好准备。

【衣物】:两套防寒服是必须准备的。秋衣、冬衣都要带上,里里外外的最好是两、三套以上,一会儿是秋天,一会儿就是冬天了。供拍摄人物的各种鲜艳亮丽的服饰也不可漏了,否则会遗憾。其它的,如游泳衣、帽子、手套、围脖、旅游鞋等等也不要忘了。反正是自驾,宁愿多带些不会错。

【食物】:1、午餐:此行,很多时候是在路上,前不搭村后不着店,因此需准备午餐。最好是高能量的又便于携带的。八宝粥、巧克力、咖啡、牛奶是我最爱的选择。2、水果:最好是苹果,放得,又能补充唯生素。3、矿泉水:高原上一定要多喝水,及时补充水份。4、喜欢吃的零食。

【摄影器材】:尼康D800、D200机身;镜头为尼康的大三元;储存卡两张;脚架;手提电脑。

【汽车】:做一次行前检查、保养。

【身体】:行前注意不要感冒。爱运动的提前10天左右停止运动。

【其它】:最新地图、手电筒、软管、防晒霜、指夹刀、水果刀、垃圾袋、热水壶。

三、花絮——走一路,摄一路的色

出发是为了行走,
行走是为了看见,
看见是为了感受,
而拍摄又是为了更好的行走
......

林芝加查路上)

浪卡子县去江孜路上)

四、略影

说明:单设这一篇章是为了方便自己和大家快速浏览,看了这些图片也就简单地把川藏线、青藏线走了一遍。每一张图片均按时间先后排序。当然,因是“略影”,也就只选了少量图片,更多的在图文日记里呈现。

这些路

路,本身就是此行的一个主题。它既是行程,又是风景,更是一段心路的历程。
        此行的主要道路是:川藏南线(318国道)、青藏线(109国道)。

剪子弯山——318国道)

理塘县城边——不是道路的道路,为了看景而去)

(去兴伊错路上——一处少有人知的风景)

(通往亚丁景区的路)

稻城理塘路上——217省道)

海子山景区门口——217省道)

理塘巴塘路上——318国道)

巴塘芒康路上——金沙江边的“318国道”)

觉巴山——318国道)

东达山——318国道)

怒江72拐——318国道)

安久拉山——318国道)

(然乌到米堆冰川路上 ——318国道)

(走过去,就是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波密路上——318国道)

波密林芝路上——318国道)

通麦天险——老318国道)

林芝加查路上——306省道)

(巴嘎一号大桥——306省道边)

加查拉姆拉错路上)

(通向拉姆拉错神湖的路)

(上去,就是雍布拉康

(去雍布拉康的路边小路,穿过秋色搭起的门洞,有意料之处的惊喜)

(往羊湖去——318国道)

(去日喀则——307省道)

加乌拉山——通往珠峰的路)

(珠峰到定日路上)

(走向纳木错——109国道)

(去班戈的路)

(去圣象天门路上)

圣象天门脚下的路)

(往唐古拉山走——109国道)

(去德令哈路上——G3011柳格高速)

(往茶卡盐湖走——S2013茶德高速)

(翻越拉鸡山——S307扎哈公路)

(岸边小道)

(去碌曲路上——S203省道)

(去郎木寺路上)

郎木寺唐克路上)

(站在日尔朗山腰上回看来时的路——S213国道)

(穿越若尔盖草原——XU13县道)

黄河九曲第一湾路上——一路上,常会遇到这样的羊“警察”,或牛“警察”,因此要小心驾驶。)

黄河九曲十八湾的天梯)

这些景

美景总在路上,在那不经意的地方

磨西古镇拍摄)

康定折多山路上)

理塘稻城路上)

浪卡子县到江孜县路上

日喀则路上

定日到珠峰路上

远观珠峰(加乌拉山垭口拍摄)

日喀则拉萨路上

拉萨当雄路上

圣象天门路上

藏原羚(圣象天门当雄路上)

念青唐古拉山((圣象天门当雄路上)

安多县城边

安多县到唐古拉山镇路上

唐古拉山

茶卡盐湖贵德路上

贵德碌曲路上

碌曲郎木寺路上

郎木寺唐克路上

这些人

[思与惑]:走一路,他(她)们让我感动一路,是什么样的一种力量牵引着他(她)们执着地向西而行?

这些垭口

一个垭口,就是一个故事,一个传说,一段历史。随着道路的改建,有些垭口已经消失,再不去,就更晚了。此次出行,有一定的原因是为了这些还未消失的垭口。此行,经过35个著名的垭口,其中,海拔4000米以上的35个,5000米以上的7个。

还有我们

在“略影”这一篇章的前面,已经展示了路,还展示了一路上看到的景、遇到的人、翻越的垭口。现在,到了两位主角该闪亮登场时候了,不是为了展示我们,而是为了故事的完整,以及更重要的——表达我们快乐的且被这些路、景、人、垭口感染又感动的心境。

五、我的图文日记

D1(9月20日):成都——磨西古镇

【天气】:阴,中雨
【行程】:成都——49KM ——新津服务区——57KM ——蒲江服务区——51KM——过雅安,出西康大桥收费站,入318国道,延清衣江行——33KM ——过多营镇、飞仙关、始阳镇,到天全县——65KM——到二郎山隧道(海拔2180米)——22KM——到甘谷地,左拐进入211省道——19KM——过大渡河大桥,进入929县道——20KM ——磨西古镇。        共:316公里
【路况】:从成都出发,经成渝高速、绕城高速、成雅高速到雅安,都是高速路;出西康大桥收费站后进入318国道,到泸定城边后转入211省道,过大渡河大桥后再转入929县道,到磨西古镇,都是柏油路。全程路况较好。
【住宿】:海螺沟观景酒店
【观赏重点】:磨西古镇

【游历】:
        昨夜几乎未睡,想着今天就要行驶在“318国道”上,想象着一路的刺激、一路的风光,以及崎岖的山道上我的那辆孤独但不寂寞的车影,一种强烈的画面感让我心跳、激动。
        早早的起床,把准备了多日的各类物资装上车,没想到竟然把后备箱填得满满的,如同一次搬家。实际上就是一个移动的家(图片),吃的、喝的、穿的、睡的、摄的......全在“家”里。此行,应该说是我多次自驾中准备最充分的一次,可见我对这次穿越川藏线、青藏线的重视和热爱程度。

(本来想到的,要在出发前把车洗干净。但又把这事搞忘了,于是干脆给自己找了个很豪气的理由——不走完川藏线、青藏线,决不洗车。)

9:15从成都出发,下着小到中雨,过雅安后雨停了,但天气仍然阴沉,一路慢行,走完成雅高速再下西康大桥也就进入“318国道”,开始了我们真正意义上的征程。
        此处也是古茶马古道的起点。

我们沿青衣江而行,穿过多营镇、飞仙关、始阳镇,过天全县,12:50来到二郎山脚下的一个小村庄——两路口乡。
        经过此村,我想,若我是村长,一定会在村口立块牌子,上书:“二郎山脚下第一村”。
        村庄靠近周公河,河边零散的有几家饭店,招牌都是一个模子——“正宗雅鱼、鲢鱼”,饭店老板也如同一个模子到出来的样子——一样的热情、一样的笑脸,站在路旁招呼着来来去去的车辆,连挥手的姿势和吆喝的声音都一样,但停下的车并不多,亮晃晃的玻璃窗内冷冷清清。看来,经济的萧条也没能让这个偏远的小村庄幸免。
        不过,我们还是停下了,这符合我们此行关于“吃”的原则——“早餐、晚餐在每天的住宿地吃,且必须吃饱、吃好;午餐嘛,在路上解决,随缘,有地方吃就不放过,没地方吃就整干粮。”按此原则,我们在村口的“重庆饭店”吃了“正宗的周公河鲢鱼”,是否“正宗”不可知,但味道还不错,可吃饱,也基本算得上吃好。

午餐后,开始翻越此行的第一座高山——二郎山。
        山还是那座山,只是遗憾垭口已经不在。旧人说的“吓死人的二郎山”的山道已被一条8公里多的隧道所代替,隧道口的休息区塞满了很多人,纷纷在此留影拍照。
        最吸引我的是隧道口的两座石碑,一座刻着二郎山隧道的简介,另一座刻着歌曲《歌唱二郎山》,歌词这样写道:“解放军,铁打的汉,下决心坚如钢,要把那公路修到西藏。不怕那风来吹,不怕那雪花飘,起早睡晚忍饥饿,个个情绪高,开山挑土架桥梁,筑路英雄立功劳。”站在隧道口,读着石碑上的字,看着眼前平坦畅通的隧道,想象着解放军和修路工人举着铁锤、钢钎的画面,心中颇多滋味,真的是“苦不苦,想想长征二万五;甜不甜,想想万恶的解放前”。

(翻越二郎山路时,前面垮方,遇到的第一次堵车)

过了隧道就到了泸定县的别托山,前面不远处有一观景平台,站在海拔2200米的平台之上,如在云端,下面的村道、乡村、河流都如此安静的渺小着。

继续前行,过冷碛镇的甘谷地,在距泸定县城14公里处左拐进入“211省道”,顺大渡河而行,19公里处就看到激流之上的大渡河大桥。不过,此桥非当年红军抢渡的那桥,那桥只有铁索,在距离此处30余公里的泸定。过桥后进入“929县道”,行20余公里,就到了今天的目的地——磨西古镇
        全天总行程316公里。早上9:15出发,走走停停,下午5:00到,共用了7小时45分。交通情况总体不错,除“929县道”有两、三处地方因跨方致路面有些破损,稍显难行而外,其余路况均非常好,路上车辆也不多,交通比较顺畅。

按计划今天是直接到海螺沟三号营地,住金山饭店,网上说金山饭店是离冰川最近的饭店,是观贡嘎雪山日照金山的最佳地方。到磨西后,时间已晚,景区已停止售票,不能再进山。我们给三号营地的金山饭店进行了电话联系,他们说可以派车来接,普通标间1100元一晚上,含观光车票,感觉挺贵的,行前在网上查的是600元——800元一晚,差距也还是满大的。看看天气也不怎么好,就有些犹豫。
        也是缘分,停车场守车的说:这里已经下了近一个月雨,哪里有什么日照金山,到三号营地也就是“烧钱”。又劝我们住他家的酒店,120元一晚,并强调一样的可以看日照金山。他家的酒店就在景区大门旁边,名字很响——“海螺沟观景酒店”,“观景”二字着实吸引人,孩子他妈跟随他去看了,还比较满意,也就住下。
        酒店性价比确实不错,干净整洁,除了不含早餐外,应有的功能都有,站在屋顶上,可远观贡嘎雪山,如天气好,确实可以欣赏到海螺沟标志性的景观——日照金山。也算得上是名符其实了。

今天没进沟里,正好留出时间逛逛磨西古镇。多年前的周末,有朋友邀请来海螺沟泡过温泉,在古镇有过短暂停留,但当时主要任务就是喝酒会友泡温泉,没太在意这个小镇。只记得,一到小镇自己就已经醉醉的,看到的小镇也成了晕晕的。
        今借傍晚的时光闲逛一阵,却突然对它有了许多好感。
        古镇建在一个东西北三面环山绕水的倾斜高地上,入口岔成两条路,一条通往古镇,一条穿过新城,绕城后汇合成一圈。古街不大,大致一公里左右,被包围在一大片仿古建筑之中,有近山相陪,又有高低起伏,竟显错落别致之美。青石板铺设的路面光滑且贼亮,透出岁月沧桑;路两旁紧挨着的明清古建筑依旧保存着那份久远、那份凝重。

古镇中心有一座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哥特式教堂,在中西文化的对比与交融中,如画龙点晴似的,又给古镇增添了另外一番情趣。古镇还有一份浓浓的色彩——那就是红色,当年就在这里的天主教教堂里,毛泽东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有了飞夺泸定桥,有了长征的胜利,也才有了我们今天象花儿一样的幸福生活。
        因此,别因古镇的小,而忽略了它在历史意义上的大。

就这样一个小镇,已吸引了太多的人,白天在“318国道”上,感觉人还不多,车也稀少,到这里却发现四面八方的客们已挤满了这个小小的空间。若是只看车牌,真不知自己所在何处,有四川江苏北京上海安徽江西.....我有兴趣的数了一下,竟然有14个省的车们汇聚于这个小镇,在我的行者生涯中,此般情况还真不多。

当然,吸引大家的不只是小镇的古朴、精美和历史,它同时也是行者的一个中转站,是到海螺沟的必经之地。而那冰川又是和小镇充满反差的另一种美。这种美应该是到此的重头戏。
        今天在小镇住下,当然是为了明日的冰川。开始期待,也希望能有个好天气让我一睹贡嘎雪山的尊容。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二郎山隧道】:二郎山隧道位于四川雅安市和甘孜州交界的二郎山,二郎山是川藏线上的第一座大山隘口,自然灾害不断,道路路况极差。二郎山隧道于2002年1月1日建成,是川藏线改造咽喉工程,它起于天全县龙胆溪川藏线,止于泸定县别托山川藏公路,全长8596米。其中,二郎山隧道4176米,别托山隧道101米,和平沟大桥118米,洞口海拔2200米,总投资4.7亿元。隧道的建成通车,缩短公路里程25公里,避开了二郎山最危险的路段,被藏区人民称为“第二次解放”。

【泸定】:隶属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二郎山西麓、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界于邛崃山脉与大雪山脉之间,大渡河由北向南纵贯泸定县全境。南北长69.2公里,东西宽49.9公里,川藏公路穿越东北部,是进藏出川的咽喉要道,素有甘孜州东大门之称。泸定县东距四川省会成都285公里,西距州府所在地康定49公里,南距石棉县112公里,北距丹巴县125公里。1935年我国工农红军曾在此“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从而使该地得以出名。

【磨西古镇】:磨西古镇位于甘孜泸定县南部,地处贡嘎山风景区东坡,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入口处,属海螺沟风景名胜区外围保护地带,是海螺沟名胜风景区的旅游接待基地和入口,磨西镇距泸定52公里,距康定约70公里。磨西古称磨西面,原系氐人后裔磨些人聚居地,始于汉代的磨岗岭古道使磨西成为川藏通道上的繁华重镇。现磨西镇内保留有较完整的老镇古街区,为清末民初民居古建筑群,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老路上,仿佛回到了从前。较具特色的是1918年法国传教士修建的天主教堂。1935年,红军长征路过此地,毛泽东主席下榻于天主教堂内,召开了著名的磨西会议。随后,红军抢夺泸定桥,毛主席跟随红军主力渡过了泸定桥。

D2(9月21日):磨西古镇——康定

【天气】:晴间多云
【行程】:磨西古镇——延929县道行27KM ——因修路停行,到距红石滩1公里处——45KM——康定市区(海拔2700米)。        共:72KM
【路况】:出磨西古镇几公里后,929县道就开始全面改修,一直到康定。路况非常差,再加此一路修建,时时停行。如不是要到红石滩,建议改走泸定到康定。
【住宿】:西康情缘大酒店
【观赏重点】:海螺沟景区、红石滩景区

【游历】:

今天的内容是一看、二泡、三赶路。一看,进沟看冰川;二泡,到二号营地泡温泉;三赶路,下山后出发往康定走。
        生活总是有很多意想不到,昨天意想不到的是古镇竟然还有些味道,今天意想不到的是天气会放晴。
        从成都出发时查了海螺沟近期的天气预报,这一周都是阴雨天,昨天向一大堆当地人求证了一下,果然这里已经一个月没见阳光了,当地人在昨晚还肯定的告诉我今天仍然是阴天。带着这种必然的思维,即使我早早就醒了,仍绵在床上,连窗帘也没想过要拉开看看到底天气如何!7点了,收拾完毕准备出发,拉开窗帘,懵了,竟然一幅日照金山的画面落在眼前!赶紧提着相机往外跑,哪里还顾得上换镜头、拿脚架,连骂一句“狗日的天气预报”都没有时间,冲到屋顶,还是晚了一些,没拍到最红灿的瞬间。
        都是这天气预报惹的祸,也怪自己搞忘了平时的把天气预报反着听的习惯,还有受当地人的影响太重,也可见,“被影响”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当一种错误的信息在你面前被翻来覆去的强调多次后,你也就信以为真了。
        不过,还算幸运,总算看到了!人要知足且要感恩,关键是,近一月都是阴雨绵绵,然我来了,却日照金山,这已经是很大的福,按网络的流行语也称得上是人品大爆发!若按电影《转山》里那位骑自行车到西藏的川哥的说法:看见日照金山,这一年的运气都会非常好。看来这是一个好兆头,这一路一定有天地之佑,保我旅途平平安安。

在磨西老街上吃了早餐后,乘景区大巴到三号营地,接近用了1小时。
        三号营地坐落于群山之中,山峦云遮雾绕,阳光从云层、树林的夹缝中射出,光影之间,有点置身于仙境之中的感觉。

在三号营地拍完照后,乘览车上四号营地,欣赏海螺沟的一、二、三号冰川和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

(览车上拍摄大冰瀑布,视角更好)

(览车上拍摄到的这汪泉水,当地人称“腐败泉”,据说当时是修来给个别官员消费的)

大冰瀑布对面的观景平台上挤满了人,无一例外的都兴奋不已,有一群帅哥倒是很吸引眼球,他们在同行美女们的煽动下,齐刷刷的脱去外衣,赤裸出上身,挤在一起,在阳光、雪光的辉映下闪射出一堆黄灿灿的肉色光芒,又以冰瀑为其背景,构成一幅奔腾着强烈的荷尔蒙气息的画面。

就在帅哥们站的位置,我也曾拍过一张很有纪念意义的图片,那是2006年的时候,我和儿子及另外一家朋友,刚好在这里遇到体操王子——李小双等一行人,这可是我尊敬的同志,幸运地和小双来了一张合影。本来在我的生活中,尤其是年轻谈恋爱的时候,我是经常被称为“三等残费”的人,就那一次与小双的合影,还让我找到了好多的自信。想想,别人可是世界冠军哟,在他身边感觉我还高那么一点。也可见能力高低、成就大小真与身高无关。

今天的天气不是最佳,在该有蓝天的地方刚好缺少了蓝天的映衬。但已不错,已经很给力,阴了一个多月,也隐藏了一个多月的一、二、三号冰川及大冰瀑布,今天,当我站在它们对面的时候,都显出了它们的尊容。

午餐在四号营地解决,八宝粥+巧克力,看着冰冷的冰川,吃着冰冷的食物,内心却热热的。

12点,从四号营地乘览车下到三辆营地,再乘大巴到二号营地的温泉渡假村,这里是中国著名的高山温泉,十年前来过一次,印象极为深刻,尤其喜欢那种泡在天然的贡嘎沸泉里,又置身于原始森林之中,与冰川相伴的感觉。今天是特意再来体会的。温泉上空热气腾腾,但泉池中却冷冷清清,20多个池子,我们来的时候,只有一对小年轻,泡了许久,快要走的时候,也不过10余人,稀稀拉拉的,可惜了这一股天然的沸泉和这一片美丽的环境。

下午3点过回到磨西,一看时间还早,临时决定延929县道到红石滩公园,再从那里往康定
        原来的计划是走泸定方向到康定,路程虽远了些,但路好走。而红石滩的路正在修,我们想到了路的糟糕程度,但却经受不住红石滩的诱惑,想想也就30余公里,再难走1个多小时也应够了,哪知,哪里只是难走,还时时不准通行。
        如蜗牛般走到离红石滩还有1公里的路途中,前方道路被一堆土山拦住,听工头说至少还要两个小时才能通行,听他的建议,我们把车停到路边,步行到红石滩。

(从上面走过,才能到红石滩)

天气实在不好,但总算了个心愿,看到了红石滩。
        只是始终牵挂着路边的车,不敢观赏太久,沿河走了一小段,拍摄了几张图片便匆忙赶回。时间还合适,回来正好路通了,继续往康定走。一路上,全线整修,坑坑洼洼、高低起伏、走走堵堵,再加上天色已黑、山路崎岖,不敢快行,仅仅72公里行程,下午3:45从磨西出发,到康定已是晚上9:00。

今天在红石滩路边拍完照后,走到公路上时,看着道路已通,怕自己的车堵塞交通,跑步到车旁,以至于有点高原反应,头痛!这可是3000多的海拔呀!即将开始的路还很长,更高的海拔还等着呢!再次提醒自己即便紧赶也必须慢行。
        晚餐在酒店旁的餐馆解决,身体不舒服,吃了就赶快睡了。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海螺沟】: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东南部,贡嘎山东坡,是青藏高原东缘的极高山地。以低海拔现代冰川著称于世,海拔2850米。晶莹的现代冰川从高峻的山谷铺泻而下,将寂静的山谷装点成玉洁冰清的琼楼玉宇;巨大的冰洞、险峻的冰桥,使人如入神话中的水晶宫。特别是举世无双的大冰瀑布,高达1000多米,宽约1100米,比著名的黄果树瀑布大出十余倍,瑰丽非凡。沟内蕴藏有大流量沸热温冷矿泉,大面积原始森林和高的冰蚀山峰,大量的珍稀动植物资源,金山、银山交相辉映,蔚为壮观。
        海螺沟四号营地:从四号营地到大冰瀑布观景台后就可以观赏到海螺沟较大的一、二、三号冰川。
        海螺沟三号营地:海拔2940米,是观赏“日照金山”的理想位置。日照金山是海螺沟五大奇景之一,每当天气晴朗,朝霞照射于贡嘎山南侧的三连峰、金银山、无名峰等海拔6300米以上的白雪皑皑的雪峰上时,银白色的雪峰霎时披上了一层耀眼夺目的金黄色,灿烂辉煌、壮丽无比。若欲观赏日照金山的奇观,切不可贪睡,春夏6时40分、秋冬7时20分左右是观赏日照金山的最佳时间。进沟乘专门的环保车,外来车辆一律不许进沟。环保车循环运作,在三个营地均能停靠。沟口到三号营地50分钟。环保车的发车视游客多少而定,特别在二号营地和三号营地,要看坐车下山或者山下上山的人数。
        海螺沟二号营地:从一号营地(景区大门)前行8公里,便到了二号营地,海拔2580 米。二号营地是温泉的世界,号称:“中国十大温泉之一”,这里有如纳尼亚童话中的木屋,和建造在冰雪的原始森林中的大大小小温泉池,贡嘎沸泉流水终年不断,出水口温度高达93摄氏度,经科学分析此泉属碳酸氢钠型中性优质医疗热矿泉,可饮可浴,对多种疾病有奇特疗效。温泉周围是茂密的原始森林,风景优美,特别是冬季至此,一边泡温泉、一边欣赏雪景,如果再遇上降雪,在热呼呼的天然温泉里慢慢欣赏雪花飘飞的奇景,那感觉实在是笔墨难以形容的。

【红石滩】:红石滩位于燕子沟河谷的南门关沟。南门关海拔2500余米,在这里可见大片的红石滩。南门关沟是南门关与燕子沟的交汇处,更是目前国内极为罕见的红石滩观景点。红石滩方圆百米左右,因石红而得名,这里的石头无论大小,都呈艳丽的铁锈红。阳光下,这些红石头在溪流间、山坡上、灌木丛中十分耀眼。当地人说,一旦遇上雨水冲刷,红石就会变得鲜红如血。
        在“红石滩”有这样一个传说,很久前,天气异常干旱,一条巨蟒口渴难耐,准备过“天然盆景”尽头的大炮山到大渡河饮水。来到牦牛沟,四周青山滴翠,沟中清波荡漾,顿觉精神好转。巨蟒忍不住驻足放嘴憨吸。转眼间,整条河就快要被吸尽,绿树枯萎,青草焦黄,土地龟裂,庄稼死亡,百姓干渴难耐,情况危在旦夕。此时,高僧象雄东群为救百姓,急中生智打破规矩,毅然出掌杀生。朝正在憨吸中的巨蟒一掌打下去,顿时巨蟒翻滚,鲜血喷溅,染红四周山岩。巨蟒勉强移动了一下便再也不能动弹,喝进肚里的水全然吐出,均匀地喷向受大旱的牦牛沟。顿时花草复苏,山川还原生机,土地不仅比以前滋润,而且更加肥沃。从此,这里连年风调雨顺,百姓过上了好日子。而这条巨蟒逐渐蜷缩扭曲,最后化成顶锅山,此地也变成了如今血红般的山岩峡谷。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康定市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自古以来就是康巴藏区政治、经济、文化、商贸、信息中心和交通枢纽。全市幅员面积1.16万平方公里,是以藏族为主,汉、回、彝、羌等多民族聚居的城市。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同志到此,深情的赞叹,称这里是:"海外仙山,蓬莱圣地"。康定系汉语名,因丹达山以东为"康",取康地安定之意,故名。藏语称康定为"打折多",意为打曲(雅拉河)、折曲(折多河)两河交汇处。旧史曾译作"打煎炉",后通译"打箭炉",简称炉城。

D3(9月22日):康定——理塘

【天气】:阴晴交加,时阴时晴
【行程】:康定(西康情缘大酒店)出发(海拔2700米),沿929县道入318国道——14KM ——观景平台(可览贡嘎群峰)——23KM——折多山口(海拔4298米)——35KM——新都桥贡嘎雪山观景平台——68KM——穿越高尔寺山隧道,到雅江(海拔2500米)——29KM——剪子湾隧道——46KM——过熊宗卡(海拔4281米),到卡子拉山口(海拔4718米)——16KM——天空之城——40KM——理塘(海拔4000米)。        共:258KM。
【路况】:全柏油路,路况较好
【住宿】:凯曼酒店
【特色晚餐】:毛牛汤锅

【游记】:

早晨起来,天气不怎么好,大雾象锅盖一样把康定城罩得严严实实的,心情也有点阴阴的。酒店早餐后,天空撕开一小缝,露出少许蓝色,也让我阴冷的心空进了一丝暖阳。这正是高原的标准脸谱——阴晴总在瞬间,无法捉摸,无法预测。

贡嘎雪山——出康定城,身后就是这样的风景))

7:45从“西康情缘大酒店”出发,延929线道行3公里,再次进入此行的主角——“318国道”。前行14公里处有一私人观景平台,需收停车费5元,是览贡嘎群峰的好地方。当然,你也可以不进去,就在公路边也可以拍摄,只是此观景平台在公路的转弯处,路边停车确有安全隐患。坦然一点,还是进去为好。我们运气还不错,虽无阳光,但厚厚的云层还是为群峰让出了一丝空间,至少,让我们得以一睹其容颜。

(站在观景平台上,正面看贡嘎雪山,是这样的景色和天气)

(站在观景平台上,背面却是这样的景色和天气)

8:55来到康巴第一关——折多山,其垭口海拔4298米。此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折多山,就正式进入康巴藏区了。

折多山上已有雪,有长长的石梯从垭口随山势而上直达山顶。因工作原因,我曾路过折多山垭口多次,但每次都匆匆而过,未能上到山顶。此行,沿石阶而上,才发现山顶处更有另番风景,贡嘎群峰横字一排耸立眼前,颇为壮观;山脚下的公路九曲十八弯,有那么一点“翻死人的折多山”的味道。

(通向折多山的路)

有意思的是石阶上写有很多文字,大都是寄语、祝福之类的话语,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一句——“蛋蛋破了,也要骑完川藏线”,好一个“身残志坚”,让我颇受激励!

9:40离开折多山垭口,前行一小段有一不知名的小湖,雪山安静的躺在湖中,车在湖上、湖里穿行,构成一幅亦静亦动的美图!旅途之中,正如此,风景总在路上。
        10:58到新都桥,这里被称为“摄影家的走廊”,但既便是摄影家也需碰上好时候。现在还早了些,树叶还没黄,秋色还在酝酿之中,且天气也不好,到这里后,还变本加厉的开始下雨。按此行的攻略,今天是慢游新都桥,然后在此留宿,明天出发往稻城。但,看这脸上都揪得出水来的鬼天气,还有这不黄不绿不明不暗的“摄影家的走廊”。算了,往前走,能到那里到那里,还是把这“走廊”留给摄影家们。

11:38穿越高尔寺山隧道,隧道没通之前是可直上高尔寺山垭口的,垭口海拔4659米,垭口之上可纵览雅拉神山、折多山贡嘎神山。而现在隧道通了,这被称为“康巴第二关”的高尔寺山,其雄风和景致也被这畅通无阻的隧道所遮拦。我10年前来过一次,那时垭口还在,那种壮阔之美尚在记忆之中,现在只有看着老照片回忆的份了。

(隧道前路边的小花,也不能减少我没能看见高尔寺垭口的遗憾)

12:25过茶马古道第一渡、中国松茸之乡的雅江县。
        出雅江城不久就到了天路十八弯。就在这一个个的弯道上,开始看见了一个个的背包客,他们都沿着和我一样的方向前行。只是有的骑自行车,有的步行;有的三三两两,有的独自一人;有的男,有的女;有的老,有的少;有老外,有老内……天南海北,形形色色。每每见到一次,就被打动一次。从心底深处佩服着他(她)们!
       有一歩行客的背包上写有如下几字“不搭车,只求水”,其豪气与尊严让人动容。
        我常想,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力量、勇气、毅力在支撑着他们走到西藏?想是想不明白的,也许只有待我走完川藏线才能明白。

过了天路十八弯就到了剪子湾隧道。
        剪子湾山是雅砻江与吉珠沟的分水岭,左邻卡子拉山,右邻高尔寺山,有着千山万壑尽收眼底的意境,行至此,可尽情领略一番茶马古道的古风遗韵。
        隧道前不远有正在修建中的观景平台,可以看到刚才经过的盘山公路——“天路十八弯”,道路崎岖,颇为壮观。原来隧道没通之前要经过剪子湾垭口,记忆中,垭口挂满了随风飘动的经幡,4659米的海拔高度,也使之成为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垭口之一,现如今,已然无存!
        也感叹并庆幸自己终于出发,走在这一个个垭口即将消失的路上。

过了剪子湾隧道就进入理塘境内,一路上直到理塘都是4000米以上的高原草地。13:47到熊宗卡,海拔4281米,可观赏美丽壮观的高原草甸。再往前有一观景平台,本想下车,却是车未停稳就过来两中年妇女,拿着自制的酸奶及其它东西拖着车门要我们买东西,甚有强买强卖之意。我心本善,但也不爽。遂偏不购买,驱车而去。也冷落了这个观景的地方。

14:36到卡子拉山,还好,隧道没通,有垭口了。垭口海拔4781米,下车来,一个字——冷,问心情,一个字——爽。站立在垭口之上众览高山草甸风光,层峦叠嶂,直至天边,顿时把刚走过的十八弯抛在天边,心情无限辽阔。

15:36过天空之城,名字起得好,其实就一休息中转站而已。天空之城未有停留,但却在这一路上花了不少时间,虽不是所谓的攻略上的景点,但却是风光无限。所以,不是景点,却成了更美的景点。

再往前过红龙乡,穿理塘隧道,16:46到理塘。理塘县城海拔4014米,有“世界高城”之称。是去稻城亚丁的必由之路。6年前路过这里,因畏惧其海拔高度,未敢在此留宿,而是直奔稻城。今天,一是时间不早,不愿走夜路,也不想太累,再加上此行还要去珠峰大本营,如连4000多的海拔都不能过,那还谈什么去珠峰?也算试试吧!

理塘比6年前漂亮多了,尤其是进城的道路上立着的那快牌子让我顿生好感,牌子山写的是:“遇见苍央嘉措在理塘”。可惜的是,当下全城都在搞外立面整治,灰尘满天。赶忙找到一酒店住下,哪里都不敢走,就在酒店吃饭,休息。然后睡觉!好迎接明天的行程和风光!天又下雨了,但愿明日醒来又是一晴朗的天!

(看见路牌上写的字没有——“遇见苍央嘉措在理塘”。牛!)

今天258公里的行程可谓风光无限,但过剪子湾山后就一直在4000米海拔之上行驶,耳鸣时有发生,眼泪断断续续,真应了“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域”那句话!
        头还有点痛,眼也有点涨,还是想流泪。吃了感冒药,加一颗安定,睡了!

(站在酒店屋顶看到的理塘县城)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折多山】:位于四川甘孜州境内,海拔4962米,是康巴第一关。折多山既是大渡河、雅砻江流域的分水岭,也是汉藏文化的分界线,翻过了折多山,就正式进入了康巴藏区。"折多"在藏语中是弯曲的意思,写成汉语就是"折多"二字。折多山的盘山公路确实是九曲十八弯,来回盘绕就象"多"字一样,拐了一个弯,又是一个弯,难怪当地人有句话叫:"吓死人的二郎山,翻死人的折多山"。

【新都桥】:新都桥又叫东俄罗,位于四川康定县境西部,距县城81公里。地处在公路318国道南、北线分叉路口,虽然并没有突出的标志性景观,但沿线却有10余公里被称为“摄影家走廊”。这里的藏式民居极有特点,有很宽敞的白墙院子和朱漆大门。在新都桥还能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

【高尔寺山】:高尔寺山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海拔4659米(注:高尔寺山垭口海拔4412米,隧道通车后,将不再经过垭口),是 318国道上的景点之一,位于新都桥与雅江之间。如果说折多山是康巴第一关的话, 那么高尔寺山则是康巴第二关, 而且它是纵览大雪山(雅拉神山、折多山、贡嘎神山)的最佳位置之一。

【剪子弯山】:剪子弯山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因翻越其驿道傍山成剪刀形弯曲而得名,藏名“博浪贡”,意为“全天有雾的山顶”。也叫剪子弯梁子、尖子弯山。剪子湾山藏语名字意为羊子山口,意思是这个山口是因羊累了在此休息而得名。更是由于三世达赖在此休息过,方圆百里藏民把它奉为神山。垭口挂满随风飘动的经幡,五色纸印着马和经文的“隆达”。主峰夺阿拉错,景色壮观。山口海拔4659米,是318国道经康巴地区的最高垭口之一(隧道通车后,已不再经过垭口)。

【卡子拉山垭口】:垭口标高海拔4781米(隧道通车后,将不再经过)。因高海拔此处树木稀少,主要是高山草甸。在这里看山,层峦叠嶂,一层比一层更远,一层比一层颜色更浅,直至天边,蜿蜒的公路真像‘天路’。

【理塘】:理塘县隶属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位于四川省西部,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南部,距离州府康定285公里,距省会成都654公里,藏语意为平坦如铜镜的草坝,因县内有广袤无垠的毛垭大草原而得名。县城海拔4014米,素有“世界高城”之称。理塘寺是理塘的著名景点,又名长青春科尔寺,为康区南部最大的黄寺庙,素有“康南佛教圣地”之称,寺内珍藏有各种类型的释迦牟尼镀金铜像、佛教经典、三世达赖用过的马鞍、明清时代的壁画等珍贵文物,该寺每年藏历正月十五的酥油塑花会,被喻为“康区一绝”。

D4(9月23日):理塘——香格里拉镇

【天气】:阴
【行程】:理塘(凯曼酒店)出发(海拔4000米),出城后沿217省道行驶——15KM ——到二郎寺景点、扎嘎神山垭口(海拔4185米)——14KM——到白杨秋色摄影点,顺无量河行驶——16KM——到海子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大门——25KM——到兔儿山观景台(海拔4696米)——23KM——到海子(东)山垭口(海拔4615米),前行离开217省道右拐进入不知名土路,往兴伊措——10KM——到兴伊措海子——10KM——回到217省道——14KM——到石河公园——10KM——到帮普寺,过桑堆哨卡,进216省道——30KM——过红草地,到稻城(海拔3700米)尊圣塔林——17KM——过万亩青杨林、俄罗村摄影点、色拉草原,到热乌寺——6KM——到波瓦山垭囗(海拔4513米)——28KM——过德萨牧民放牧点,到赤土乡——13KM——到仲堆新村(76295公里)——10KM——到香格里拉镇(海拔2980米)。        共:241公里
【路况】:217省道、216省道都是柏油路,路况非常好。到兴依措的10公里路是土石路面,极为不平,非常难走。
【住宿】:扎西旅游酒店
【观赏重点】:白杨秋色摄影点、兔儿山、兴伊措、石河公园、红草地

【游历】:

睁开眼睛的同时感觉自己在笑,只不知自己是被笑醒的,还是醒来后才开始笑的。不过,想到刚过去的黑夜,真还有笑的理由。
        理由之一:经历地震之夜,自己毫发无损的躺在床上,不需要如电影里那般需要找一美女掐掐自己的身体就清楚的知道自己还好好的活着。
        理由之二:头痛没了,高原反应没了,我的第一次4000米海拔之睡圆满成功
        两个理由叠加,想不笑都难。两件事发生都来得这么突然,又去得如此快速。上天就是这样——喜欢给人找事,你挺过来了,这事就成了乐子;你若未能挺过来,这事就成了茬子。
        昨夜,上天就是在用这样的真理逗着我玩,用它特有的地震的方式来欢迎我的4000米海拔初夜。震中就在理塘,先后两次,一次是0时47分,4.9级;二次是1时23分,5.1级。第一次发生时,将我从沉睡中摇醒,然后从楼道传来一阵阵急促的关门声、说话声,便已无眠;第二次再来,床晃得更剧烈,楼下传来车子的发动声,看来是有人在逃离。我呢?脑袋里也迅速地闪过很多画面:跑,刚到楼下房屋倒塌,正好压住我们;走,开着车离开,这无边的黑夜,茫茫旷野,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躲,藏到卫生间,不幸发生了,苦苦的等待着救援队伍的出现……最后,管它的,生死有命,富贵在天,我把生命交给了床。事实证明,床还是靠得住的,一切无恙。

(关于理塘地震的及时报道)

一早起来,天是更加的阴沉了,只是无雨。一夜之间县城周围的山上披上了一层洁白的外衣,地上湿漉漉的,还可见来不及散去的雪花。清晨的高原小城,还在沉睡,街面上空无一人,雪风吹着街头站立的独个的自己,有一种寂寞的冷。才是初秋,已有冬的寒意。

7:52离开理塘亚丁走,这段路不在“318国道”上。出城后沿“217省道”前行137公里,到稻城县桑堆镇时又进入“216省道”,再往前走104公里就到亚丁的香格里拉镇

(“217省道"——通向扎嘎神山的路)

延途景点很多,景色旖旎、风光无限。迫使我放慢脚步,一次次为它们停留。最吸引我眼球和相机的地方是胡杨秋色摄影点、兔儿山、兴伊措、石头公园、红草地。

胡杨秋色摄影点是今天这一路美景的起点,就在理塘城外不远处,翻过扎嘎神山就到了,之所以对它印象深刻,是因为从成都出发已经有差不多700公里,到这里才找到秋的感觉。听旁边专门跑这一路旅游的师傅说,前两天这里的胡杨都还是青色一片,一阵雪后竟黄灿灿的装满了路人的双眼。也就从这里开始,一路上没有再辜负我们对秋的期待。

胡杨秋色摄影点前面不远处,就可见无量河,然后一路延它而行......

前面不远处就到了海子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入口。旁边是破败的房舍。当然,还有喜欢破败景象的我们。

兔儿山稻城县境内,217省道旁,距理塘约70公里,处在海子山国家地质森林公园的中心位置。名字虽叫兔儿山,实则没有兔子,只有一地的石头。兔儿山垭口海拔达4696米,在垭口观景平台远观其山形,山势十分奇特,像兔子耳朵屹立在风中,长在寸草不生的山峰之上,仿佛是小兔子受到了惊吓,在恐慌中注视着你,既壮观宏大,又生动有趣。往稻城的方向望去,山路蜿蜒伸展,汽车行走其间,一大片草甸围于群山之中,牛羊成群,构成一幅动静相生的和谐画面。只是不能久留,平台之上北风劲吹、寒风刺骨,游人们都是匆匆来又匆匆去,只有那些卖牛肉干的本地人,不畏寒冷,执着地吆喝着来往的过客,也让这冰天雪地弥漫出一股纯正的牛肉香味。

(站在兔儿山顶往稻城方向看去的山路和草甸上的溪流)

兴伊措也一定要写。这是一个意外之喜,本不在计划之中,是在海子山的观景平台处看见她的,远远的看去一条线,波光粼粼的,静卧在不知道名字的雪山脚下。就这样悄然地入我眼入我心。
        往前走一点,不到一公里,右边分出一叉路,路口写着“兴伊措,17公里”几个字,猜想就是刚才远远看到的那条蓝色的线,带着好奇与期盼左拐进入通向“兴伊措”的路。

(站在海子山垭口远远看到的兴伊错

(站在海子山垭口远拍兴伊错

路异常难走,但坚信越难走的道路它通向的一定是意想不到的景致。只是心疼我的车。
        去了,看了,果然如此,不虚此行。
        但,要纠正的是路牌上写的“17公里”是错误的,实则仅仅只有“10公里”。
        当晚又在网上使出洪荒之力,加上自己的猜测与推理,基本可以确定那不知名的雪山叫“格聂神山”。
        兴伊措目前正开发,也许一年后,或两年后,道路就好走了,只是那时可能又是人满为患。
        但就这样的乱路也有人去,沿途还碰到两辆的士,看来都是爱家,否则很难会到这僻静之地。

(通向兴伊错的路)

还有更疯狂的。一对从杭州自驾青藏线进来由川藏线出去的年轻夫妇,是在兴伊措湖边遇见他们的,看我貌似专业,请我为他俩拍几张合影,更多的是给女的拍单人照。刚开始,女的还算正常,拍了几张后,女的突然喊停,然后光天化日下当着神山神湖的面开始脱起衣服,羞涩的我转身看湖恨不得隐入湖中,但管不住的心却如费翔唱的歌——“冬天里的一把火”,一道闪电射过,再次转身,这女的已是一身白色婚纱,但那男的却如我一样羽绒服紧裹其身,好一对冰与火的对比。两人都很健谈,从言谈中可知他俩这一路走来都是如此,看来他俩这“冬天里的一把火”是烧了青藏线、川藏线一路。
        喜欢他俩的这份热情乐观,欣赏他俩的这种生活态度。

兴伊错的爱情——不知谁留下的永恒)

从兴伊措重新回到217省道,再往前行14多公里就到了石河公园——一个石头和水的狂欢之处,就在路边。

从石头公园再往前行40多公里,一片红彤彤的景致映入眼帘,这就是“红草地”了。
        “红草地”实乃一高山海子,面积很小,水很浅。海子对岸笔直地矗立着一排黄绿错落的杨树,水中红草依依,倒映出白云、蓝天和远处的山峦,阳光下,五颜六色的色块亮丽张扬地组合在一起,水天同彩地缠绵出一幅斑斓、夸张、妩媚无比的油画山水,奏鸣出一曲令人陶醉的红色旋律。
        一些散落无序的顽石还点缀其间,更是为这景致平添几多浪漫。

(红草地边撒欢的孩子)

草地边上修了栈道,可环草地走上一圈,走到对面会经过一小村庄,不多的几户人家被包围在白杨树中,碎石铺就的小路把每一户人家连在一起,漫步其中,看着远处山腰上硕大的“六字真言”,即有幽静闲适,又有雪域高原的神秘与庄严。
        来红草地一定会疯狂的拍照,这固然不失为一种留住记忆的好办法,然而,近距离用心与红草地接触,更有一番心动的感受。

(看见老外,孩子们已经见惯不惊,伸出手去,拿出“买路钱”)

(红草地边可爱的女孩,但不能白看,更不能白拍,要给小费滴)

(不知是谁成了谁的风景)

惜别红草地后往前再走70余公里就到了香格里拉镇,一路上美景不断,谋杀了我们很多的时间,也谋杀了相机很多的内存。好的是天气很给力,没有雨,太阳又忽隐忽现,是拍好片子的好时机。路况也非常好,无论是“217省道”还是“216省道”都是柏油路且非常平整,估计才修没几年。只有到兴伊措的路很糟,不过来回也就20公里。沿途走走停停,18:17到香格里拉镇。小镇已经长大,再也不是6年前我看到小小的安静而简陋的村寨了。行走在街上,人山人海,车流如织,说话声也是南腔北调,恍若到了成都的春熙路,北京的王府井。看来,在亚丁,用旅游来拉动地方经济已是入脑入心,连那大大的广告牌写的都是:“以亚丁为支撑点,向其他点位辐射”。
        今天如昨天一样,基本行走在4000米海拔线上,但感觉比昨天好受多了,头没昨天痛了,眼泪也不流了。应该是适应了吧!

(路边景色)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稻城北部,总面积3287平方公里,平均海拔4300-4700米。最高峰果银日则海拔为5020米,共有1145个大小海子。其规模密度在我国是独一无二的,故名海子山。海子山位于理塘与稻城两县之间,是青藏高原最大的古冰体遗迹,垭口标高海拔4685。从理塘县城到稻城县城有146公里,其中有93公里是穿行在海子山中。

【兔儿山】:位于四川稻城县,地处海子山自然保护区的北部。关于兔儿山一个古老而又美丽的爱情故事:相传在古代,藏区有很多部落,而部落之间经常为争夺地盘等发生战争。传说中兔子山北面的濯桑为一个部落,而南边面向桑堆的为另一个部落,两部落之间常发生冲突,他们的界限就在今天的兔子山一带。桑堆部落酋长的女儿和佣人家的儿子在长期的相处中,相互产生了爱慕之意,但由于等级的差距,酋长知道后坚决不同意,百般刁难,阻止他们的交往,但他们的爱已达到了不可分离的地步,相互之间的心灵已交融在一起。有一天,酋长想出一个拆散他们的办法:同意他们结为夫妻,叫他们俩去守边界,但必须在天黑之前到达。两个年青人便按酋长的要求出发了,走啊走,但都无法在天黑之前到达边界,他们俩的愿望无法实现,于是抱头痛哭……突然,一群神雕向他们飞来,神雕对他们说:“如果你们不怕,就骑在我们背上,把你们送到边界上去。”由于这对情侣宁死都不愿分开,于是他们骑在了神雕的背上,天黑之前到达了目的地。终于,他们结为了夫妻,在此长相厮守,死后二人化两根巨大的石柱,型如兔子两只耳朵,故命名为兔子山。帮他们实现梦想的那些神雕也留在了此地,成为周围的象型石。

D5(9月24日):亚丁景区游玩

【天气】:阴,小到中雨
【行程】:亚丁景区大门入口——乘景区大巴行驶32KM——到亚丁村观景台——乘景区大巴行驶4KM——到景区——步行500余米——到冲古寺冲古草甸——乘景区电瓶车行驶约6KM(也可步行)——到诺绒牛场——乘景区电瓶车行驶约6KM(也可步行)——到冲古草甸——步行2KM左右——到珍珠湖——步行2KM左右——到冲古草甸——步行500余米——到景区乘车点——乘景区大巴行驶36KM——回到景区大门服务区。        共:89公里
【路况】:景区道路,路况好
【住宿】:扎西旅游酒店
【特色晚餐】:菌类汤锅
【观赏重点】:诺绒牛场,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等三座神山,冲古草甸、珍珠湖

【游历】:

今天的安排是在亚丁景区呆一天。
        我们住在香格里拉镇,离亚丁风景区还有30多公里。6年前来这里时也住镇上,那时可直接开车经过亚丁村到主景区门口,现在不行了,不知何时在香格里拉镇的边上通往亚丁景区的路口修了服务中心,车只能停在这里,然后买票统一乘大巴进去。路已经全部变成了柏油路,比原来不知好上多少倍了,但全是山路,九曲十八弯的,也足足开了一小时多的时间。路上只有一个观景平台,可远观三座神山和俯瞰亚丁村寨,此处是拍摄日照金山的好地方,上次来的时候我和几位朋友天还未亮就驱车来到这里,在路上不小心还撞死了一只野兔子,那种在朝圣的路上却不小心“杀生”的感觉足足让我们几个人难受了一路,现在想起仍有不安。当时,这里的观景平台也没修好,我们就在这里的山坡上从黑夜等到黎明,也如愿以偿地拍到了日照金山。然而现在已不能自驾而来,景区大巴在此处也只能停十分钟,即便赶第一趟车到这里也错过了最佳的时间,黄花菜早凉了。这对我这样散漫惯的摄客来说的确少了很多自由,缺少了想停就停、想拍就拍的自在感。当然,若真要拍摄日照金山也是有办法的,可提前一天进景区到亚丁村住下,第二天一早再步行上山到观景平台。这次路过时看了一下,村里酒店满多的,应该不会辜负各类旅游者的需求。

(早餐——特色煎饼,份量很足的)

(通向景区的道路,下面就是亚丁村了)

(对面的雪山就是神山,天气好,又来得早,可在这里拍摄到日照金山

过了观景平台开始走下坡路,下到山谷就到了亚丁村,往前不远就到亚丁景区了。

(景区游览指示牌)

(去朝圣的人们)

亚丁景区的游览主要有两个区域。
        从景区大门往里面走500米左右是冲古草甸,这是第一区域。冲古草甸也是景区的分流之地,可以选择从这里步行去冲古寺珍珠海,也可选择从这里坐电瓶车前往洛绒牛场,拜谒三座雪山,观赏五色海和牛奶海。同时,它还是两条线路间休息喘气的场所,上山、下山的游客都可选择在此稍作休息。然而,实际上又有谁会真的无视如此美景而休息一二呢?记得6年前第一眼看到冲古草甸时,当场我就醉了,今日再见依然心醉!醉于老天爷的鬼斧神工,醉于雪山、草地、森林、小溪、玛尼堆,还有背后的喇嘛庙所组成的小家碧玉般的天然盆景。

第二区域是诺绒牛场,那里可以看到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从冲古草甸到诺绒牛场还有6公里的行程,可乘电瓶车,也可步行。来回12公里的路程,为节约时间,直奔主题,我们还是选择乘车。遗憾的是路上开始下起雨,到诺绒牛场后,已经是风雨交加、云遮雾绕,白茫茫一片,根本看不见三座神山的身影。还记得6年前顺着山道进入山口时的情景,豁然开朗,三座神山环绕于身旁耸立在眼前。大片的草甸上,牛羊成群,河流蜿蜒,微风吹拂,秋色荡漾。让我好一阵把感动变成了冲动,当时情不自禁的就给好友们发了条短信,内容已经记不全了,但有一句话还记得——“太爱这里,不想回去”。今天再来,一直雨雾不断,在游客餐厅等了两个小时,雨才开始变小,时不时的还有瞬间的阳光在雨中闪现,看是要天晴的样子,即便不晴也没心思再等,不管不顾的裹着冲锋衣就冲入细雨中,只是有些苦了我的相机和镜头。

(在游客餐厅躲雨的人们)

(镜头们也在游客餐厅躲雨)

(若隐若现的央迈勇神山)

在诺绒牛场走走摄摄半天,三座神山依然未露出其真面目,本来还想到五色海和牛奶海,听到才从那里回来的人说只有白茫茫一片,什么也看不见,也就作罢,遗憾而去。但是对三座神山充满着的那种特殊的感情,是一种牵念吧,也是一种敬畏,却不仅未散去,反而在没看见它们的真面目后变得更加强烈。真应了一句话:“可以不相见,不能不想念”。

应该说我对藏区的喜欢是从6年前的亚丁之行看到三座神山后开始的。那也是我第一次进藏区,是缘吧!所以对它们特别有感情。喜欢这里不仅因其景,还因其文化以及那些说不清道不明的和宗教有关的一些有点神秘的东西——传说莲花生大师为三座神山开过光,在藏文化中三座神山又各有其意: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央迈勇意为“文殊菩萨”,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因此,这里的老百姓都将它们奉为神。
        每个人都有着旅行的梦,但旅行的目的和方式却往往不一样。记得一个游者说过:“有的旅行是为了放松,有的旅行是为了历练,有的则是为了铭记。”然,我发现到此的很多人,他们不远万里来看三种神山的理由更为简单——只为朝拜或为祈福。因此,身在此处,总能感到一阵敬畏而虔诚的氛围。

(夏诺多吉神山就在那看不见的地方)

(若隐若现的央迈勇神山)

(当我老了,我还能这样吗?)

往回走,下到冲古草甸,再上到珍珠海,天色渐好,有阳光穿透云层落在平静如镜的水面上。站立湖边,丽日浓荫倒影其上,仙乃日雪山在她的怀抱里又多了一种如同双生却又各有风情的秀致。远观,绿意沁人;近看,清澈到虚幻。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一时竟然无话,此刻已经永恒。

(仙乃日雪山)

围着珍珠海走了一圈后,沿石阶而下返回,半山处俯瞰冲古草甸,正是秋日旱季,贡嘎银沟像散开的辫子弯弯曲曲地蜿蜒于草甸之中,从草坪的一端流到另一端,然后收敛成溪,继续向下,在黄绿相间的草甸上划出一道优美的曲线,在夕阳的映衬下,波光粼粼,如梦如幻;草甸四周,群山环绕,层林尽染,神山雪峰在薄雾中时隐时现。草甸里,闲庭散步的牦牛、举着长枪短炮的摄友,亲昵私语的情侣,写意的栈桥,或明或暗的光影,构成一组宁静安详的图画。身在半山,置身画外,已然醉去!

今天再次刻骨铭心、全面透彻的感受了高原的气候,用一句老话“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来形容,倒是再准确不过了。早晨出门天气大好,晴空万里;到冲古草甸阳光散去,开始转阴;到诺绒牛场已是风雨弥漫,三座神山都隐在了浓浓的云雾之后;再到珍珠海又开始慢慢转晴;最后回到冲古草甸已是云开雾散,阳光明媚。也因此,今天用去了整整一天的时间,而这长时间的逗留就只为等待、行走、感受,再等待、再行走、再感受。然后在这无数次等待、行走、感受的循环中饱览各种各样的美景。

出景区后看了一下“乐动力”,竟然走了15公里。早上天未亮出门,晚上天黑尽归来,把白天交给了雪山,把黑夜留给了小镇。一天下来,整整走了一个对时,又背着足足30斤的摄影包,确是累了。好在过程虽苦、虽熬人,但回忆却很甜、很有味!

(景区门口摆小摊的人——看着她,想到最流行的一句话: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是,我在你身边,你却在耍手机。)

(景区门口停车场)

昨晚在街上看到一家菌类火锅店,名字已记不起,生意很好,里面热汽腾腾的,坐满了人,外面大门口还有很多人排着队等候。今天想慰劳自己一下,特意到了这家火锅店,还好,只等了20分钟。吃到中途老板过来,说是有3个人没座位,可否拼桌。抬头看去是三位美女,欣然接受。美女来自广西,乘飞机而来,酷爱说话,喜欢交友。大家相恋甚欢,吃到深处,美女定要以酒助兴,强邀我们喝上几杯。酒足饭饱后,互相道别,各自离开,已是深夜。天上繁星点点,街灯若明若暗,醉意恍惚中不知自己身在何处。只觉一天之中有美景、美女、美食相伴,养了心、养了嘴、养了眼。真是一个让人心醉的一天。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稻城亚丁风景区】:位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县香格里拉镇亚丁村境内,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乎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亚丁,藏语意为“向阳之地”。保护区内的三座雪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南北向分布,呈品字形排列,统称“念青贡嘎日松贡布”,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护法神山圣地。藏传佛教中称其为“三怙主雪山”,是藏民心中的神圣之地。
        【仙乃日】:意为“观音菩萨”,藏语意为“观世间菩萨”,海拔6032米,是稻城三座神山的北峰,是三座神山中海拔最高的一座。浑身浸透高贵气质的“仙乃日”,顶峰终年积雪不化,其山形酷似一个身体后仰的大佛,傲然端坐在莲花座里,她的怀中抱着一个巨大的佛塔,看似观世音菩萨坐于莲花台上,手持宝瓶乘祥云而来。
        【央迈勇】:藏语意为“文殊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珠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站在央迈勇峰下,转身向后瞧去,由群山环绕着的宽阔峡谷间,森林、草地、溪流和睦地各守一方,央迈勇峰则像娴静端庄,冰清玉洁的少女,洁白而巍峨,显得神圣而庄严,这气势莽莽的自然景观,俨然一处不食人间烟火的世外桃源。对于从稻城方向过来的人们来说,央迈勇是三座雪山里最难以见到的一座。
        【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是“三怙主”雪山的东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三怙主雪山”佛位第三,夏诺多吉山峰耸立在天地之间,在佛教中除暴安良的神甚,他勇猛的刚烈,神采奕奕,跨下围斑斓的虎皮,腰间绕着罪恶的大蟒,洛克先生把它形容为展开巨翅蓄抛待飞的蝙蝠,将它比喻成西腊神话中的雷神,神山左边绿色,大理石山头为布鲁财神,右下方为马头金刚,马头金刚下方“丹霞地貌风林为八百罗汉”,神山脚下洛绒牛场是当年洛克先生宿营处 。
        【洛绒牛场】:亚丁自然保护区著名景点之一,海拔4150米,是附近藏民放牧的牧场。洛绒牛场背靠三座神山,是观赏“三怙主雪山”的最佳地点。牛场周围是连绵的高山草甸,春夏时节草甸上野花盛开,漫山遍野,非常壮观。贡嘎河从牛场穿过,成群的牛羊在河边和山坡上悠闲的吃草,一派和谐景象。徒步转山的背包客常在此安营扎寨,观赏拍摄神山日出日落。这里也是当年美国植物学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在探秘亚丁时露营的地方。
        【冲古寺】:位于仙乃日神山脚下,海拔3880米。原寺院损毁严重,入眼一片残垣断壁。冲古寺隶属贡嘎郎吉岭寺,有扎巴在此念经诵佛,经堂内供奉有佛祖释迦牟尼佛像。在亚丁景区内,冲古寺位置绝佳。身处冲古寺,对面即是千年不化的三座神山,脚下是开满野花的草甸,身后是险峻雄浑的亚丁峡谷。冲古寺犹如天堂之门,守护着神圣的香巴拉王国。1928年,约瑟夫洛克来此考察时,曾在冲古寺住了三天,他透过寺庙的窗户,远眺月亮下宁静祥和的亚丁村,这就是詹姆斯希尔顿笔下《消失的地平线》中美丽的蓝月山谷的原形。
        【珍珠海】:珍珠海,传说是仙女的梳妆镜,是观看仙乃日的最佳地点。藏语意为“卓玛拉措”,意思是“雪山脚下的绿宝石”。那种永如春水浓绿的鲜妍,非亲见不能想象。其实是个很小的高原湖,丽日浓荫倒影其上,雪山在她的怀抱里有了两种如同双生却各有风情的秀致。远处绿意沁人,近看清澈得如同虚幻。在湖边的栈道上长坐,灼目的阳光在雪山脚下温度依然,山顶经年不化的积雪在阳光下璨白依然。

D6(9月25日):香格里拉镇——巴塘

【天气】:晴朗
【行程】:香格里拉镇(扎西旅游酒店)出发(海拔2980米),沿216省道而行——10KM——到仲堆新村——12KM——到赤土乡——5KM——到彩林——24KM——到波瓦山垭囗(海拔4513米),可俯瞰热乌寺——15KM——进入色拉草原——2KM——到万亩青杨林(76385)——6KM——到尊圣塔林,过稻城(海拔3700米)——9KM ——过多格郎景区、湖心岛,到红草地——16KM ——到桑堆镇(海拔3943米),走完216省道,进理塘境内,走入217省道——13KM ——过帮普寺,到石河公园(海拔4253米)——15KM ——过兴伊措叉路口,到海子山(东)垭囗(海拔4615米),可远望兴伊措和格聂神山——23KM——到兔儿山垭口(海拔4696米)——18KM——过古冰川遗址,到石头河(海拔4188米)——7KM——到熊坝,出海子山国家地质公园——8KM ——到无量河观景台——8KM——到白杨秋色摄影点——14KM——到二郎寺、扎嘎神山垭口(海拔4185米)——15KM——到理塘(海拔3951米),走完217省道,进入318国道——44KM——到无量河国家河湿地公园(海拔4128米)——13KM——到禾尼乡——30KM——进巴塘境内,到海子山(西)垭口(海拔4085米)——2KM——到姐妹湖(海拔4551米)——18KM——到德达村(海拔3684米)——11KM——过措普沟叉路口——13KM ——过波戈溪遂道——5KM——过拉纳山隧道——19KM——过黄草坪隧道——11KM——到巴塘夏邛镇(海拔2580米)。        共:389公里。
【路况】:217省道、216省道路况非常好,318国道路况也不错
【住宿】:君悦酒店
【观赏重点】:洛克小街,仲堆新村,彩林,尊圣塔林旁边路两边成片的格桑花,红草地

【游历】:

早上起来在香格里拉镇逛了一下,天气很好,空气清新。小镇不大,两三只烟的功夫就走完了。印象最深刻的当属洛克小街,小街名字虽是洋名,但却无半点洋气,还是满满的藏文化情调。我猜想小街只所以取名洛克小街,有纪念洛克发现香格里拉之意,更有增加此地魅力指数的意图。总之,是一个恰到好处的街名,这真要为取此街名的人点个赞!小街上有很多格桑花,种在院内屋旁,正是盛开的时候,清晨的暖阳照在花朵上,配着背后的黄墙土屋,美得让观者的心也如花一样的开放。短短的一条街上拥挤地开着各种各样的店,吃的、喝的、玩的、住的应有尽有,不过经营者们基本都是外来人了。顺便在这小街上吃碗牛肉米线,米线比成都的粗,牛肉很正宗,味道还过得去!

洛克小街)

9:00离开扎西旅游酒店开始今天的行程。对于今天的目的地有两个考虑:一住理塘,二住巴塘。最终住哪里还是取决于今天能走到哪里,一切顺其自然。

(仲堆新村)

(“216省道“上卖东西的本地人)

(赤土乡前面的彩林)

先是往里塘走。香格里拉到里塘实则不远,只有189公里,路况又极好,但我们还是开了整整7个半小时,之所以用了这么多时间,责任当在这一路的美色了。此段路前日走过,今日再走回头路,还是忍不住要时时停下脚步。尤其是再次经过仲堆新村、彩林、青杨林、尊圣塔林、红草地、海子山等地,虽然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些树,景还是那些景,但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光线、不同的心境,又呈现出和前日不一样的景色,也传述着和前日不一样的故事。而我有幸用我的镜头成为了这些光与影的故事的捕捉者和叙述者。

(站在波瓦山垭囗俯瞰热乌寺)

(“216省道“边的景色)

(“217省道”——稻城理塘路上)

每个人在行走的过程中都有不同的风格,而我更喜欢“早出晚归”,把一早一晚这两个最美的时间交给路上。当然,如此勤奋也就肯定比在被窝里收获更多了些,至少多看了一些瞬息万变的景象,也多了些由黑夜走到黎明、由黎明走到黑夜的感受。今天到里塘是下午4:30,前方离巴塘还有200公里行程。里程数不算太长,属可以继续往前的接受范围;主要是时间正好,正是最佳拍摄时间,天气也不错,计算了一下还可赶到姐妹湖拍日落。如前所说的宁愿把最美好的时间给在路上,于是继续往前。

(红草地旁的村庄)

(红草地旁的村庄小道)

(石头上的是什么?没想到吧,是牛粪!)

(帮普寺)

海子山上不知名的海子)

过了理塘后再次行驶在“318国道”上。但人算不如天算,遗憾的是天开始下起了雨,且越下越大,感觉天空像漏了似的。大雨中,我们艰难地沿无量河而行,穿越着茫茫毛垭大草原。群山环抱之中是如海的草原,乌云密布下,牛羊成群,草木金黄,秋色连天。即便是瓢泼大雨,也遮掩不住大草原无边的神韵与风姿。只是风大雨大,很多美景只能记入心中。途中需翻越又一个海子山垭囗,和上午翻越的海子山垭囗同属海子山,但已不是一个方向,更非同一个垭囗了。为了区别,我将此垭囗称为海子山东垭囗,将上午的垭口称为海子山西垭囗。翻过海子山东垭口,拐个弯就能看到一幅令人窒息的美景:在国道伸向的远方,在白雪皑皑的雪峰脚下,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象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圣洁的让人沉醉的恬美。这正是海子山姊妹湖了。到这里时天色已暗,雨依旧下着,但若擦肩而过定会遗憾终身。于是从垭口开始——从看见姐妹的第一眼,停车拍摄,一路而下,直到湖边。

(公路大片——出海子山国家地质公园大门)

(白杨秋色摄影点)

过了海子山东垭囗,海拔开始下降,待到巴塘时只有了2500米了。一天之中,落差竟然达到2000多米。仿佛换了个世界,瞬间从世界高城来到了高原江南。有顺口溜称巴塘——“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了巴塘、忘了爹娘”。说得有些夸张,但从其景色、气候、环境来讲,也不为太过。只说途中经过的毛垭大草原和海子山上的高原湖泊——姐妹湖就足以让很多美景含羞。虽是雨中,也未能遮蔽住她们的美!当然,更不能阻止我停下脚步,在雨风中拍摄下她们朦胧的容颜!

(雨中沿无量河而行,穿越着茫茫毛垭大草原

(“318国道”——雨中放牛的牧民)

今天遇到的雨应该是出行6天以来雨量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让我无比感动甚至震撼的是,就是这样恶劣的天气,也不能阻止那些向西而行的骑行者们。一路上都是,独行的、同行的都有,艰难地行走在风雨交加中。也就在这路上,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一个比我年轻许多如这些骑行者般大小的朋友打来的。内容和过去每一次的一致——厌人、厌事、厌天、厌地,满满的都是委屈。放下电话,想着电话那头的朋友,再看着从车旁走过又缓缓消失在雨雾中的骑行者,强烈的反差再次让我深深触动。突然有感想到一句话:“一定要优雅从容的老去,决不怨妇般的年轻。”是为对自己的提醒。
        到巴塘已是晚上9:00。一路的大雨和大雨中的黑夜给了我一路的紧张,不仅紧张了自己的手脚,更紧张了自己的双眼。

(通向巴塘的路)

(大雨中向西而行的骑行者)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毛垭大草原】:位于四川甘孜理塘县县城以西,群山的环抱之中,如海的草原郁郁葱葱,这就是毛垭大草原。夏日,湛蓝的晴空下,牛羊成群,绿草连天,盛开的野花姹紫嫣红,打一个滚就是一身花香;秋天,晴空高远,云朵洁白,草木金黄;冬日则是白雪皑皑,原驰蜡像。季节的变化赋予大草原无边的神韵与风姿。

【海子山姐妹湖】:“海子山姐妹湖”是川藏线上一颗耀眼的明珠,位于巴塘理塘的中间, “姐妹湖”也叫“眼镜湖”,沿着G318国道往西而行,翻过沙鲁里山脉中段的一个垭口,拐个弯就能看到一幅令人窒息的美景:在繁忙国道伸向的远方,两处碧蓝澄澈的的高原湖泊紧紧相依,静静地平躺在海子山上,周围是白雪皑皑的雪峰,她俩犹如两颗璀璨的明珠,又像雪山的两滴眼泪,洒在山脚。还似两个美丽羞涩待嫁的少女,显得是那么圣洁,在一呼一吸之间,散发着让人沉醉的恬美。

【巴塘】:位于甘孜州西部。南北长约260公里,东西宽约45公里。面积8186平方公里。东接乡城理塘县,南连得荣县,西隔金沙江西藏芒康盐井贡觉县云南德钦县相望,北与白玉县交界。从理塘到巴塘,海拔骤降,仿佛换了个世界,从世界高城来到了“高原江南”。巴塘三面环山,海拔2000米左右,夏季炎热,雨水充足,自然环境可称得上是高原上的一片绿洲,因此有顺口溜说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到了巴塘,忘了爹娘”。 巴塘是历史上川藏、滇藏两条茶马古道的交汇点,与西藏、云南一江之隔,是进入西藏的交通要道,清代就是川西边陲重镇。巴塘是藏族民间舞蹈弦子的故乡。

D7(9月26日):巴塘——左贡

【天气】:睛,云层厚
【行程】:巴塘夏邛镇(君悦酒店)出发(海拔2580米),沿318国道顺金沙江边行走——34KM——到竹巴龙乡(海拔2481米),过金沙江大桥,通过进藏后的第一个检查站——54KM——到加色古村——9KM——到宗巴拉山垭口(海拔4150米)——5KM ——过第二个检查站,到芒康(海拔3850米)——14KM——到拉乌山垭口(海拔4376米)——17KM——到拉乌村——13KM——到日瓦村——5KM——到如美镇(海拔2600米),过澜仓江大桥,进入第三个检查站——25KM——到觉巴山垭口(海拨3911米)——11KM——到登巴村——38KM——到东达山垭囗(海拨5008米)——24KM——到东达村——9KM——过左贡县城东公安检查站,到左贡县城(海拔3877米)。        共:258公里。
【路况】: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境内后,一直到加色古村,50公里的延江公路破损异常严重,非常难行;且一面是崖,一面是江,非常危险。其余道路路况还算过得去
【住宿】:左贡大酒店。
【观赏重点】:各垭口景色

【游历】:

今天就要进入西藏,目的地左贡。想着将要经历的318国道上的天险之路,及那些关于行进在318国道上的若干想象也将会在这一路上一一验证,心里爽爽的夹杂着渴望与紧张。
        果然一开始就有些与众不同。一早从巴塘出发,出酒店大门便遇部队的车列,右前方一块小牌子挡住道路,上写:前有车队,请停车让行。另有一军人站在前边,用手势阻止着各种意欲继续行驶的车辆。行驶而过的绿皮车门上写着“国防远输队川藏线铁骑先锋团”。“铁骑”,一个让男人血液上涌的字眼,管不住自己崇拜的眼神目视着一辆辆军车从自己身边而过。车队很整齐,速度慢而均匀,按几乎相同的间距有序往前推进,确有铁骑的风范。我无知又充满敬仰的数着数字,一共过去3个车队,每队39辆,每13辆拉开一点距离。猜测,应该是一个团,以营为单位组成3个车列,每个车列3个连。回到成都后请教部队朋友,猜测正确。等了15分钟,往前才拐了个弯又看见巴塘兵站。未入西藏界内便遇如此阵势——又是军列又是兵站,多少让我加深了“我国领土神圣不可侵犯”的感觉。在后来的西藏行程中军列和兵站还会时时看见,当然这是后话了。一路上我都自作聪明的认为每隔不远就看见的兵站是用来供当地的维稳之需,后来咨询部队朋友才知并非如此,而是在很久很久以前,318国道的路还很糟糕,那时车辆行驶一天即便使出洪荒之力也只能行100公里左右,问题就来了——吃的、睡的怎么办?于是部队就在每隔100公里左右的地方修建了兵站,以供部队吃喝拉撒睡之需。现如今道路已经非常好了,日行百把公里已成故事,兵站也渐渐地减少了许多。关于兵站的故事就是如此简单,只是我们太过紧张和严肃,把它想复杂了。生活中不只是兵站,很多事情往往都如此。

(国防远输队川藏线铁骑先锋团)

(又是一列队伍——这样的队伍在行程中会经常遇到)

沿“318国道”顺金沙江边行走,34公里处到竹巴龙乡,金沙江横在前面,对岸就是西藏了。两个界牌立在金沙江大桥中间,一面写着“四川”,一面写着“西藏”,界牌下面站满了来来往往的很多游人,都是为着那张到此一游的照片,我也不能免俗,这份热闹还真得凑。它虽不算美景,但却值得铭记。站在界牌之下,抬头挺胸,舒展双脚双手,身子似乎被割成两半,一半留在了四川,一半给了西藏,看着桥下的滔滔江水滚滚而去,一种奇异的怪怪的兴奋感从脚尖传来迅速酥遍全身。

(竹巴龙乡——过了此地就进入西藏)

(和勇敢的21岁的骑行客合张影)

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芒康境内,首先迎接我们的是西藏的公安检查站,这是一路上遇到的第一个检查站,既要查身份证又要开限速单。检查站前的江傍上车辆已经排成长龙,直到桥头。在漫长的等待中有几辆汽车终于耐不住煎熬从左边车道插队,被哨卡人员强行阻止,有一猛男驾驶员赶脚有点不服出口顶撞了几句,换来的是哨卡人员的出手相还,被抽打后的猛男终于懂事了,秩序也井然起来,插队的乖乖倒车回去,东想西想产生幻想的也乖乖入队等候。还是这样的下马威好,不来点猛药是不能治这种狂燥病的。以此为戒,再次提醒自己这一路上一定要小心驾驶、遵守规则、切勿狂妄。总之就是要做到“五讲四美”。

(排队等候检查)

终于到了检查站,哨卡人员拦住车要看单子,什么单子?限速单,没有!靠边停下车子,孩子他妈进屋办理。如我们这样的无知者不少,但也有很多车辆从面前潇洒而过。反思,在排队等候的时候车上的人就要打好配合,主驾守车,副驾提前去被检并领取限速单。自从此次事件发生后,我和孩子他妈便进行了如此分工,好处是: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尤其是可以堂而皇之从左边车道超过那些还在等候检查的车辆,到检查人员面前时轻点刹车左手一扬亮出限速单,再看着检查人员一个放行的手势,松开刹车扬长而去,这种感觉真是“爽”呆了,连后背都似乎能感到后面车辆的注视而来的风。此乃教训后的经验呀,可见自驾的好处就是走一路还可学一路,长见识。

(此行领到的第一张限速卡)

在检查站再次等候时,正好身边立一石碑,碑上写着:“美丽西藏善妙芒康欢迎您”。检查完后紧赶慢行开始了我们在西藏土地上的善妙之行,真没想到这一善妙就善妙了整整一天,关键是自己还老实本分的没受路上很多善妙景色的引诱而下车拍摄,但到左贡县城时已是18:25。只有258公里的路程,却足足开了一天。回顾一天究其原因,责任有三:一是检查站太多,二是部份道路状况太差,三是山山水水的颇多险恶。

(过了金沙江大桥就进入芒康境内)

先说说检查站。从巴塘芒康再到左贡,一路上就经过了四个检查站,虽然也不算多,但每个检查站都会等上一些时间,比如第一个检查站我认真记了时间的,就足足等了40多分钟。所以时间也就这样应该不应该的用在了等待之中。

(检查站外面的涂鸦墙)

再说说山山水水。今天沿途要跨越金沙江、澜仓江、怒江,还要翻越宗巴拉山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等四座神山。除觉巴山海拨3901外,其余三座都在4000以上。因此,可以说今天的主题就是江和山,而今日旅行的经历、感受和心路也都全在这江和山里面了。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金沙江和觉巴山,应该称得上铭记于心了。当现在躺在酒店里写游记时,脑袋里还反复跳出“望而生畏”、“苦尽甘来”八个字。

宗巴拉山垭口——两位休息的步行客)

金沙江

(澜仓江)

关于金沙江。早上出发就开始顺着318国道旁的金沙江行走,行34公里后过金沙江大桥进入西藏境内。这一段金沙江给我的印象最多就是浑浊与汹涌中透出的雄性美,离“险”还很远。然进入西藏境内,道路开始夹在窄小的两山之间,受山脉紧凑排列的影响,河流下切强烈,水流湍急,水势汹涌,急流险滩密布。江边本就狭窄的道路在刚经历过的雨季中被江水冲击得支离破碎,很多地方险相环生。金沙江就在右边看不见路的车窗下翻汹,即使单边放行,也是小心翼翼,大气不出。一直到宗巴拉山脚下50余公里处才喘了口气,放下一直悬着的心。

金沙江边基本是这样的路,好在只有50公里)

只是这一路上也凑巧得很,刚行走没多久,一辆车超过了我,最先没注意,后来在好几次的你超我赶的回合中才发现这辆车的特殊之处。首先是一辆川A的车,是家乡人,一下子多了份亲切感。最重要的是车牌尾号是“318”,想想,跟着一辆车号是“318”的来自家乡的车行走在困难重重的“318”国道上,会是怎么样的一种赶脚?就如同茫茫黑夜中的一盏明灯,为你问路,带你探险,还让你不感孤独。它在前我随后,一起行驶了这最难走的50多公里路,然后,正如它轻轻的来一样,在不经意间它又轻轻的离开。没有招呼,没有问候。只是巧合,或是缘分,当然,也或许是命运?总之,因这辆“318”的出现,我紧张的心才多了份安稳。

(正是这辆尾号“318”的车伴我走了最危险的这段“318国道”,感觉是上天派来的“神物”)

关于觉巴山。说真的,对我这样的严重恐高症病人而言,金沙江这一段路只是让我心惊,但并不畏惧,因江水离自己不高。可怕的是翻越觉巴山。此山实则不高,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山高谷深,一派荒凉与坚硬,岭谷高差极大,30公里盘山路尽在绝壁上延伸,而澜仓江也无以回避地总是深不可测地盘旋在视线之内。看了很多关于川藏线的资料,与排龙天险、通麦天险怒江天险比,都说觉巴士算不了什么。但今天,身临其境,却是望而生畏。我想,不会因我患恐高才如此,从其它车辆的行进状况看,大都有相同感受。反正30公里路,靠悬崖这边的腿、脚、屁股就麻了30公里。这样的反应对我来说,截止目前只出现过两次,上次是去年冬天大雪纷飞时,从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路上翻越白马雪山时出现过,但持续时间也没这么长。这也算是这一路上最受惊的一次吧!

觉巴山垭口看到的澜沧江风光)

澜沧江风光)

这路上,除了金沙江的惊、觉巴山的险而外,也想说说东达山的高和“变”。东达山海拨达到5010米,是川藏线上第二高的垭口。是此行目前我们经过的最高的垭口。此山终年积雪,号称“生命禁区”。今日走过垭口,更让我体会到了它的瞬息万变,当行上垭口,下车时,天气还正常,拍了两张片不过三两分钟,却突然下雪,铺天盖地的。山下还是夏天,山上已是冬天。下山两三分钟,天又晴了。真是“十里不同天”,冷热尽在瞬间!

(后面是通向东达山垭口的”318国道“)

东达山垭口涂鸦墙)

今天算是不虚此路了。经历了三江四山,算是经历了川藏第一险,也可说是真切的感受了芒康之善妙。一路的心境也在这山水交融之间上串下跳、跌宕起伏,满满的成功感尽在行完200余公里路程之后的回味之中,最后再幸福的安落在东达山脚下的左贡小城里。

拉乌山觉巴山一路上的风光)

觉巴山东达山一路上的风光)

东达山左贡一路上的风光)

到左贡后安顿下来,借着夜色感受这高原小城。小城不大,但却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318国道从县城中心穿过,四周紧邻一圈大山,形状奇异很有特点,一条不大不小的河从城边流淌而过。借吃饭和买东西的光景执着的问了两三个老板,这大山、河流叫什么?都说不知,还有一老板说:“管他叫什么”,“白”我一眼,表情怪怪的,脸上分明写的是“你恐怕是闲得无聊了吧!”。看来还得靠自己,回到酒店再次使出洪慌之力在网上搜索,终于明白,左贡县城背靠着的山叫“珠然神山”,前边流淌着的河叫“玉曲河”。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芒康县】:芒康藏语意为"善妙地域",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昌都市的最东部,地处川、滇、藏三省区交汇处。东与四川巴塘县,南与云南德钦县毗邻,西与左贡县接壤,北与贡觉、察雅县相接。总面积11431平方公里。主要旅游景点有茶马古道、芒康滇金丝猴自然保护区、莽错风景区和尼果寺等。

【拉乌山垭口】:拉乌山是川藏公路318国道西藏芒康境内的一个平缓的山口,在这个山顶有一个比较壮观的经幡阵,这是目前看到以来最大的,整整占了一个山头。 拉乌山垭口海拔并不高,只有4338米,但站在垭口上如果有天眼的话就可俯看金沙江澜沧江了。拉乌山地势平缓,进藏的游客很容易就一掠而过,实际上拉乌山的海拔比地势险峻的脚巴山还高。

【觉巴山垭口】:觉巴山(又称脚巴山),位于四川西部的巴塘西藏东部的左贡,地处横断山脉的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包围在安久拉山、伯舒拉岭、拉乌山等群山中。觉巴山并不高,垭口的标高也只是3940米,但由于澜沧江千百年来的深深下切,使得江岸壁立千仞,一派荒凉与坚硬,给人以山高谷深的感觉。这里是横断山区的著名险段之一,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相对高差使觉巴山成了川藏线上最难爬、最费时的一座山,公路在绝壁上延伸,既没有护栏也没有路标,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川藏线虽然号称天险,但最危险的地方其实只有几处,比如排龙天险、通麦天险和怒江天险。与这几处名声在外的天险相比,觉巴山的知名度确实不高,只有身临其境的人,才知道这个没有名气的天险与其他几个名声显赫的天险一样,同样让人望而生畏。

【东达山垭口】:东达山号称"生命禁区",一年四季都有雪,是登山爱好者的圣地。位于西藏左贡县境内,垭口海拔标高5008米,为川藏南线上第二高垭口。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山的另一边是左贡。垭口已经接近珠峰大本营。在垭口,仍然能眺望到远在觉巴山麓的澜沧江。当山下的澜沧江河谷还是高达30度的炎炎夏日时,东达山垭口的气温竟然降到了零度以下。经历了脚巴山和东达山,算是经历的川藏第一险。

【左贡】:左贡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是历代商贾由茶马古道进出西藏的必经之地。是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并流的腹地 ,境内主要山脉有东达山、多拉山、茶瓦珠山、茶瓦多吉志嘎山,以及云南交界的梅里雪山。最高雀拉山峰,海拔5434米,全县平均海拔3750米。“茶马古道” 滇藏主线纵贯全县,梅里雪山正面在县境内,是朝拜美丽雪山的必经之路。 县城周围又是全镇人口较集中的地区,318 国道从县城中心穿过,其两头分别连着“珠然峡谷”和“孟琼沟景区”。县城背山面水,背依闻名全县的“珠然神山”,珠然景区与城郊孟琼沟景区和城东珠然峡谷地段紧密相连。

D8(9月27):左贡——然乌

【天气】:阴,雨雪天气
【行程】:左贡(左贡大酒店)出发(海拔3776米),顺318国道沿玉曲河行走——7KM——到旺达镇(海拔3877米)——33KM——过昌格拉山隧道,到田妥镇(海拔3906米)——49KM——过美玉乡叉路口——13KM——告别玉曲河,到邦达镇(海拔4080米),进入第一个检查站,开始翻越业拉山——14KM——到业拉山垭口(海拔4658米)——7KM——怒江72拐——13KM——到同尼村——16KM——怒江岸边——7KM——过怒江桥——34KM——过多拉神山,进入第二个检查站,到八宿县城白马镇(海拔2850米)——70KM——到安久拉山垭口(海拔4468米)——25KM——到然乌湖——6KM——到然乌镇(海拨3900米)。        共:294KM
【路况】:较好
【住宿】:蓝湖驿站
【观赏重点】:各垭口,怒江72拐怒江桥然乌湖

【游历】:

今天依然行走于西藏昌都地区,昌都紧邻四川,在西藏的东部,是我们此行在西藏穿越的第一个地区,一路上将经过芒康左贡八宿等三个县城。昨天我们经过的芒康县是进入昌都的第一个县,它东接四川巴塘,南接云南德钦,自古就是西藏的东大门,也是茶马古道在西藏的第一站,如今还是川藏、滇藏两条公路的交汇点,可见其位置的重要。左贡是进入昌都的第二个县,昨日住在这里。今天从左贡出发,继续沿川藏线(318国道)行走,当然也可以说是滇藏线。目的地八宿县的然乌镇

(出左贡县城不远就遇到冒雨前往西藏的步行客)

今天行程共294公里,路况都非常好,沿途要经过邦达镇八宿县城,要翻越业拉山垭口、安久拉山娅口,当然最让我期待的还是被称为“怒江天险”的“天路72拐”。

左贡邦达路上的风光)

早餐后从左贡大酒店出发,沿玉曲河傍行走,穿过一片地势宽缓、水草丰美的高寒草原——邦达草原,就到了有名的邦达镇
        邦达曾是著名的“茶马古道”的必经之地,现已开辟了贯通西藏与川、滇、青等邻省的川藏、川滇等公路,上世纪末又在此高原上建造了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邦达机场,开辟了昌都成都的空中航线。小镇很繁华,酒店住宿排满了一条街,南来北往的人们和车辆聚集了很多,有加油的,有休息的,有吃午饭的,皆为过客。天气不好,想着赶路,就只在街心广场的雕塑旁照了张像表示自己来过就继续往八宿方向走。

小镇边上有一限速检查站,开了张限速单,到八宿91公里限速两个小时,其实无需限速根本就没法跑快,一是天气不允许,二是景色不同意。待我们到达八宿时已经是下午2点过了,行驶了足足5个小时。

过了邦达镇紧跟着就开始翻越业拉山,难得的地方是那翻上业拉山的第一个弯口,这里是一定要下车的。站在弯口的宽阔处俯瞰邦达草原,他念他翁山主脊上的这块宽坦的高原盆地便一览无余,玉曲河蜿蜒曲折于其间,两岸广阔的低湿滩地,即便已是秋天草木枯黄的时节,仍然有成群的牛羊在那里游荡觅食,邦达小镇静静地座落在雪花漫天的草原之中。近处,山路弯弯,车辆游走其间,时隐时现。美得如此安静而生动,朦胧而遥远。

业拉山的第一个弯口处可俯瞰邦达草原)

上了业拉山就开始飘雪,随着行走雪越下越大,这是此行也是今年我亲自经历的第一场雪。对于一个南方人来说,看着漫天雪花飘飞,周围白茫茫一片,即便雪风刺骨、寒气逼人,也忍不住要在雪山之上打上几个滚,来上一场痛快。

寒冷并痛快着的显然不知我们,还有那一路向西而行的骑行者,他们艰难地行进在风雨交加的山路上,但脸上无不洋溢中快乐而充实的笑容。对他们而言,和我们一样,每前行一步,又离拉萨近了一步。

往前走不远就到了业拉山垭口,大雪纷飞,视线一片模糊,只能看见一米左右的彩色经幡顽强地飘舞在白茫茫的天地之间,还有那执着坚守停车场的中年藏族人,他紧裹其身紧蒙其脸,向我讨要包烟,给了他后,他爽快的免了我们的平台观赏费,一人10元,两人20元,同时又双手合十置于胸前口中还念念有词整上一通,我听不明白,只感觉他在为我们祈福,诚心诚意的样子。仅仅一包烟就收获这么多,满足了他的需要,平衡了他的心,更温暖了寒风中的我。问他,“怒江72拐”还有多远,他指着雪花中那看不见的地方说就在前面了,又问,能看见吗?他肯定地回答“能看见”。

也许是他为我们的祈福真的感动了天感动了地,到这“怒江72拐”时,也叫“天路72拐”,雪真就停了,只有蒙蒙细雨,云雾虽还未散云,但也只剩下一层薄簿的轻沙,那弯曲百转的“72拐”若隐若现地悬浮在对面缭绕的云雾之中,行驶在上面的车辆如同穿云破雾,真是“天路”。长枪短炮齐用拍摄下了眼前的惊险,仍觉得意犹未尽,又站立风雨中等了许久,想等来一个云开雾散可清晰见证“72拐”的时刻,但始终没有给我这样的机会了。不过能一睹其略影已算有缘,不敢过分奢望。

书上网上都说川藏线上有“三大天险”,今天要走的“怒江天险”便位列其中,没走这一路之前,心中是存有较多的敬畏感和紧张情绪的。今沿“怒江72拐”行驶而下,带着虔诚带着尊重好走慢行,认真的数着经过的一个个“拐”,到达怒江边上时竟然数出130多个,也不知这“72”是怎样数出来的。过程中看到两个路牌,一个路牌写着“此处死亡17人,请行人注意安全”,另一路牌写着“此处死亡13人……”,看着让人悲催。庆幸是这样的雨雪天气又大雾弥漫,反正看不见两边悬崖的陡峭及峡谷中湍急的怒江,无知者无畏,也就未能体会到书上网上讲的那种“险”,甚至也没有昨日觉巴山上半边身体麻软的状况。我想不是怒江不险,否则也不会搞出那两块警示牌,而是现在改建后的这318国道上的“怒江天险”其路状之好已非昔日可比,当然,其险也就少了许多。

走完“72拐”到达怒江岸边,这是一定要停留的,可近距离感受怒江两岸的悬崖、峭壁和被这些悬崖峭壁挤压而成的呈S形态的河谷,谷上谷下寸草不生,一派荒凉。河谷岸边排满了密密麻麻的玛尼堆,又给怒江增添了几多神秘的色彩。

从怒江岸边往前几步拐过弯口,出其不意地在那峭壁之上又多了三两户人家,房舍外面闪烁着黄黄的、绿绿的树木,甚是少见,极为醒目。强烈的反差,意料之处的惊喜又使怒江多了份灵动和俏皮。

再往前过怒江桥,江水之中一座笔直的孤山硬生生地被破出一个洞,成为连接两岸桥梁的支点,远远望去甚为壮观。还未靠近就看到“不准拍照”的字眼,但还是忍不住坐在车里用手机偷拍下一张,不是猎奇,确实是有那么一点点震撼让我觉得珍贵和难得。走到近处,有士兵把守,看来是军事要地。

继续前行30余公里,过多拉神山,就到八宿县城白马镇。八宿在藏语中的意思是“勇士”,过去有一种说法,管你是开车还是坐车,只要能从“72拐”下去就是勇士,县城的名字也就由此而来。

(去白马镇路上——他们才是真正的勇士)

(去白马镇路上——丹霞地貌)

本想在这“勇士”城吃顿午餐,再次强化一下我也是“勇士”的认知,哪知城中正在改造道路,尘土飞扬,又看已是下午3点,还是赶快逃离,一路直奔然乌。1个多小时后到达安久拉山垭口,这是一个让我有些意外的垭口。一路走来,经过诸多垭口,已经让我习惯了垭口的陡峭起伏,而此处,安久拉山口却平缓得出奇,若不是路边的标牌提醒,很容易一晃而过。这里的天气也如其山形一样的充满意外,天空乌云密布,地面却阳光四射,天上天下两重天。

翻越了垭口,也就由怒江流域进入了生长传奇与神话的雅鲁藏布江流域。而景色也由生硬单调转为柔和丰富,在安久拉山垭口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小小的海子。心情也随之柔软轻松许多。

从安久拉山垭口下行约20公里进入西坡山谷,两边山上已是层林尽染、秋色正浓,好一片漂亮的彩林。只是遗憾道路极为狭窄,且多处塌方,路边又是令人不寒而栗的深谷,很难停下车辆让人有落脚之处。看着车外美景,不敢有非分之想,还是小心翼翼尽快通过。前面不远处拐过几个弯,就可看见静卧于安久拉山麓的然乌镇

看见天色还早,没急着往镇上去,而是顺着去察隅方向往然乌湖走,一是想踩踩点,为明天游览然乌湖做些准备;更理想化的是想碰碰运气,万一云开雾散守出日落,那不是赚大了。在湖边的观景平台上等待很久,最终还是未能如愿。天快黑去,调头往回走,到然乌镇天色黑尽,小镇已经灯火通明。

(右边木栏上写的字,还以为是在祝我生日快乐)

(看来,喜欢在景区留下痕迹的人还不少)

(阴冷的天气不影响我们的心情)

没想到的是这小镇的夜竟然如此闹热,人来人往、车辆不息,将小镇塞得满满的,一个个的小宾馆、小客栈挤在路的两边,但似乎仍然无法满足风尘仆仆赶到这里来的人们,看着样子还过得去的宾馆客栈其门前都是停满了车、候满了人,如同在抢房似的。开着车在这前后也就百米左右的街道上来回扫描了一遍,感觉还是那最高最亮的蓝海客栈更好,进去侦察果然还过得去,只剩3间房,不讲价一间360元,旁边一小伙子正给酒店服务员讲着价钱希望打折,还百折不饶翻来覆去地介绍着自己,说他是新华社的,又拿出一张感觉是证明其身份的纸。服务员爱理不理爱看不看的,只坚持说着“不讲价”三个字。看着他俩的你来我往,更坚定我们住在这里的决心,逮住他俩交谈中的空隙,毫不犹豫定下房间,感觉还象捡了个大便宜。

(蓝海客栈里面帖的图——是在欢迎我们这些勇士)

然乌镇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西南角,距县城白马镇90公里,海拔3900米,是此行8天以来我们住宿的城镇中海拨仅低于理塘的地方。然乌镇得名于与之咫尺相隔的然乌湖,但然乌湖的名气却远大于它。不过从今天下午见到的然乌湖来说,它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美丽,甚至还差得很远。都说然乌湖的美在于它的“静”和“蓝”,“静”是感受到了,“蓝”却未见。想来是今天天气太差的原故,还有我们也只是看到了然乌湖的一个角落,又怎能轻易下此让人沮丧的结论呢?因此,仍然对明天的然乌湖充满期待。
        一天的行程结束了,若问今天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那就是四个字“雨雪交加”,早上在左贡,天气晴朗;到古贡40公里外的田妥镇,开始下雨;过邦达下起了雪;翻越业拉山,雪越下越大;到业拉山垭口,大雪纷飞,视线一片模糊;在怒江七十二拐,雪变成了雨,大雾弥漫;到八宿,雨停了风停了;过安久拉山,天空慢慢转晴;最后到然乌,又是风雨飘扬!真的是变化莫测,让人好生为难!不过,旅行的魅力也在于此,在于这一路上许多的未知,包括天阴天晴,包括遗憾、惊喜,包括失落、激动,包括平淡、刺激......

(一路上——雨雪天也遮不住的秋色)

(秋色中通向然乌的路)

D9(9月28日):然乌——波密

【天气】:晴转阴
【行程】:然乌镇(蓝湖驿站)出发(海拨3900米),环然乌湖而行——12KM ——到康沙村——13KM——到达巴村——在来古冰川景区路口调头往回走——35KM——过然乌镇边检查站——14KM——进入林芝界——20KM——到米堆冰川,歩行40分钟到冰川脚下观景台——36KM——到林芝市玉普一级公安检查站——24KM——到松宗镇(海拨3030米)——40KM——到波密县(海拨2750米)。         共:194公里
【路况】:从然乌到松宗,有个别地方公路被水冲断,需涉水而过,其它路况不错。松宗到波密的40公里道路,全面修建,路况极差,非常难行。
【住宿】:三峡大酒店
【观赏重点】:然乌湖米堆冰川
【特色晚餐】:牛肉汤锅

【游历】:

今天将告别昌都进入林芝境内,目的地波密
         波密是我喜欢的地方,最初的喜欢来自名字。可能是它的名字里有个“密”字的原因,我总感到它很神秘;虽此“密”非彼“蜜”,它又总是让我想到这里一定胜产蜜桃,其实二者毫无关系。后来的喜欢和旅行有关,一方面它在“318”国道上,是川藏线上来往的必经之地;另一方面在它的境内有数量较多的冰川。而这些对我都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天色未亮的然乌小镇)

早上在然乌镇早餐后往察隅方向顺着然乌湖北岸往来古冰川走。此线路昨天从八宿过来时已走过一小段,当时只走到然乌湖观景台后就没再往前走,在观景台呆了一些时间,想等来一些阳光,最终什么也没等到,天空仍然阴沉沉的,看着天色渐晚,就打道回府,往镇上去了。

昨日和然乌湖的第一次相逢,并没让我看到它做为“藏东第一大湖”的风范,反之,还有些失望。今天一早起来又是乌云盖日,本不想再去,但早餐后天气却转好,天空透蓝,便改变主意,决定再往纵深处走一走,再去遇一遇然乌湖,看看又会怎样。实践证明,这一决定无比英明。

然乌湖边的小村落)

我们一直延着湖边行走到来古冰川脚下才原路返回。肯定是上天特意的厚爱,在这短短20余公里的路上,特别是观景台后面的行程,让我们恍若领略到了世间秘景。在这还未过渡开发的天然土地上,云层和阳光共存,冰山和湖水共生,两山之间的村庄灵动而静谧的安躺在湖边,秋色漫开的草甸、碧蓝的湖水、白雪皑皑的雪峰及到印湖中的倒影,构成了然乌湖丰富多彩的景致,形成一幅天然动人的图画,可谓惊艳。

(可爱的小孩——是在表扬我吗?)

一路上,车少人少,很多过客大多都只到观景台就到此为止,却不知美丽总在不知处,在那稍远一点的地方!更有趣的是,当我满载而归时,太阳又收去了它的柔光,天气复归阴沉!在回小镇的路上,遇到很多车辆正往我才走过的方向去,再次骄傲的感叹:确实只有早起的鸟儿才有食吃!

(通向来古冰川的路)

然乌湖

回到小镇已是中午,刚好有加油站,并且竟然还有97#油,我们进藏区也有好几天了,一路上的加油站都是93#油,也委曲了我的车,这下好了,车车也可打次“牙祭”,饱餐一顿。

然乌湖边的小村落)

我们也没错过机会,正好在出小镇的湖边餐馆品尝了然乌湖的特色——扎木鱼,这也是我们出行9天来的第二次正经八百的午餐,其余都是在路上的移动餐厅里解决,食物包含牛奶、巧克力、八宝粥、苹果、香蕉等等,营养虽还算丰富,但嘴的贪婪始终还是没有尽性满足的。

然乌湖的特色——扎木鱼)

(帕隆藏布江)

车饱人饱后沿帕隆藏布江往米堆冰川走,30多公里距离,中午1点过就到了米堆冰川,冰川在林芝地区的波密境内,被称为“中国最美的六大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进景区后若要想近距离拍摄冰川,还需走2公里多路,也可骑马,最终我们还是选择走路,主要是可自由拍摄。但高原上的行走,虽两三公里,却不轻松,又背着大大的摄影包、脚架,比起那些健步如飞的年轻人是逊色了许多。

不过,这种高原之累值得,西藏不就是“眼睛的天堂,身体的地狱”吗?站在这米堆冰川脚下,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和谐相生,如一块很大的调色盘,盘中汇集了蓝色、黄色、白色、黑色等丰富的色彩,尤其是冰川上那两条巨大的冰瀑犹如从天而降的银幕挂于雪峰与森林之间,闪耀着夺目的银色光芒。果真是美如图画,使人情不自禁地想步入画中不愿离去。

告别冰川后继续沿帕隆藏布江而行,晚8点到波密县城所在地扎木镇。竟然如此之巧,中午在然乌湖畔刚吃了扎木鱼,晚上就落住扎木镇。看来此行和“扎木”有缘。

(远望米堆冰川

今天总行程194公里,是此行中最短的一天,但却极累。一是登冰川累,二是开车累。冰川之累是我之所愿,美景可以将其舒缓。然这开车之累却是情非得已,不管你愿不愿意,路都在那里,走也得走不走也得走,尤其那松宗镇到波密县城的这一段路,虽只是39公里,但却是透顶的乱,可谓乱到极致,再加之一路修建,多次停行,开了近3小时。测算了一下平均时速仅有13公里,只比步行快了一些。

今天一路上都在冰川的注视下而行,从然乌的来古、美西、亚隆等冰川,一直到波密的米堆、卡钦、则普等冰川。而那红黄相间的秋色也毫不吝啬地随着冰川伴随在我们身前身后,真是美了一路!

(路边秋色)

今天之行若用几个字来概括,那就是“冰川之行”!
        明天要经历川藏天险第一险——通麦、排龙一段。有点点小紧张,也有点点小兴奋,更多的还有点点小刺激、小期盼。

(晚餐——牛肉汤锅,很正宗滴!)

【想再啰嗦几句的地方】:

【然乌湖】:为藏东第一大湖。然乌湖位于昌都地区八宿县境内西南角,距离县城白马镇约90千米,面积为22平方千米,湖面的海拔高度为3850米。意为"尸体堆积在一起的湖",传说中湖里有头水牛,湖岸有头黄牛,他们互相较量角力,死后化为大山,两山相夹的便是然乌湖。湖畔西南有岗日嘎布雪山,南有阿扎贡拉冰川,东北方向有伯舒拉岭。四周雪山的冰雪融水构成了然乌湖主要的补给水源,使湖水向西倾泻形成西藏著名河流雅鲁藏布江重要支流帕隆藏布的上源之一。其形成是由于山体滑坡或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处于喜马拉雅山、念青唐古拉山和横断山的对撞处。然乌湖的静和蓝是远近闻名的,湖中极少看到枯枝杂物,湖周景色各不相同。然乌湖的色彩非常丰富,草地、森林、秋叶以及白色的水禽和湖岸浅滩五颜六色的卵石,清新如镜面反映。

【米堆冰川】: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境内,距县城103公里,离318国道8公里,最近的村庄离此地仅有2公里,是西藏最重要的海洋性冰川,也是我国境内海拔最低的冰川。米堆冰川在米堆河的上游,米堆河是雅鲁藏布江下游的二级支流,它在川藏公路84公里道班处,从帕隆藏布南岸汇入帕隆藏布。在这里冰川、湖泊、农田、村庄、森林等融会在一起,是一处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典范,是旅游的绝好去处。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冰川冰洁如玉,景色秀美,形态各异,姿色醉人。在国道边便有大门和收费站,在这里可远观冰川,买了票后还需经过一段小路才能到达冰川下面的小村落。从这里便要开始徒步,穿越原始森林和三道冰川运动留下的终碛垅,便可到达冰川脚下。

【波密】:波密县位于西藏自治区东南部,帕隆藏布河北岸。全县总面积16578平方公里,318国道从县中心穿过,距自治区首府拉萨市636公里,距林芝地区政府驻地林芝县八一镇230公里,距昌都八宿县217公里。是西藏商品粮基地县之一,是出口菌类松茸、羊肚菌的重要产地之一,境内海洋型冰川发育极好,有著名的卡钦、则普、若果、古乡等冰川,其中卡钦冰川长35千米,面积172 平方千米,冰舌末端伸入森林,下达海拔2500米的地方,蔚为壮观。。地处喜马拉雅山脉东段北麓。为冲积平原。最高峰明朴不登山,海拔6118米。县城所在地扎木镇,海拔2700米。气候温和湿润,年均温8.5℃ 。

D10(9月29日):波密——林芝

【天气】:阴,雨
【行程】:波密三峡酒店)出发(海拔2750米)——27KM——到巴卡旅游特色村——51KM——穿102隧道,过加马其美大桥——9KM——到通麦镇(海拨1800米),过通麦特大桥、飞石崖二号中桥、飞石崖隧道、小老虎嘴隧道、小老虎嘴明洞、帕隆一号隧道、迫龙沟特大桥、帕隆二号隧道——25KM——色季拉国家地质公园——5KM——拉月滕桥——36KM——到扎西岗村,过鲁朗镇(海拔3700米)——81KM——到八一镇(海拔2900米)。
共:234KM
【路况】:有两段路特差,都在全面修建。一段是从波密县城出来40公里的道路,完全的乱泥路,路况差到极点,车在路面上颠簸,感觉要散架似的;二段是过了鲁朗后往林芝走的近60公里道路,和波密出来的路一样糟。其余都还过得去。
【住宿】:林芝泰立酒店
【观赏重点】:通麦特大桥,迫龙沟特大桥,扎西岗村
【特色晚餐】:沙锅粉

【游历】:

今天目的地是林芝八一镇。
        攻略上还制定了一个机动计划:如果天气好,过通麦后转道去雅鲁藏布大峡谷深处的直白村,说“直白”点去此处的目的不是冲着雅鲁藏布大峡谷,而是为了看南迦巴瓦峰。此峰一年四季云遮雾绕,很难看见,前年我来这里就没看到。看来要想一睹尊容,必须要有超一流的天气和超一流的运气。但,今天,残酷的现实摆在这里,一整天都下着雨,过了通麦后依然无任何好转,显然去了,也是穷跑,并且去的路还断了,想去也去不了。只能说是命中注定,天意不让我去呀!最终还是安心去了林芝

(出城的路)

昨晚住波密,雨下了一夜,一早从波密出发,雨仍然未停,冒雨前行,出城又是和昨天一样的乱泥路,路况差到极点,短短40公里颠簸了2小时40分,车子感觉如要散架似的。一直到巴卡旅游特色村,公路才开始转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