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景观,一个小岛,你值得拥有——鼓浪屿深度游体会

• 出发时间/2016-12-22

前言

你在北方的暖室中,雾转霾回;我在南方的海岛上,四季如春
在我离开上海的两三天内,空气质量指数也逼近200了,而这座因为条件不足,没法开机动车也开不了工厂的小岛却拥有润肺的空气
甚是感叹
何为“五大景观”,1.棕榈、沙滩、海,2.山坡、植被、鸟语花香,3.风格迥异又充满人文气息的街道与老宅,4.登高望远和日出,5.美食与集市的喧闹

小贴士

1.厦门除了冬季,下雨天还是挺多的。连我去的这几天都要下两天的雨,建议带一次性雨衣
2.非常重要的一点,一定要带夏装
3.一旦天晴,日照强度很高,防晒霜不能少
4.想去海边浪的带双人字拖,但是因为山坡路多,没有运动鞋是很吃力的。游泳嘛,可能还并不是太适合
5.岛上的饮料都是海运的,零售价格很高
6.盖章本不要买,几本用不到

交通

飞机我就不说了。主要是水陆,高崎机场T4出门就能看到空港快线车站,10元坐到东渡码头(国际邮轮中心),或者轮渡码头,或者曾厝垵。我选择的航线是东渡码头至内厝澳码头。回程有也是有几个点可以选择,我选择的是三丘田对面邮局那里的车站
航线基本就是 东渡到内厝澳 和 轮渡到三丘田 ,据说三丘田航线仅开放夜班,详细班次和售票可以微信关注厦门轮渡,或者直接网页上搜索,非常方便。
普通轮渡是35元,没有座位,豪华50元,保证有座位。内厝澳航线20分钟

上了chi u an 船,工作人员就开始讲解救生衣的使用方法还有沿途风景

图为普通轮渡,非常非常挤,这还只是平日,我回程遇到的轮渡与此更甚
轮渡上会推荐买 明信片、敲章本和手绘地图的套装35元。说实话敲章本真的没用,你不消费买东西,商户根本没有心思来管你的章,而且岛上很多商户都为了避免麻烦不提供敲章
另外地图我自己打印了一张然后手动画了上去,还做了景点分级

景点和餐饮

通过微信传的清晰度只有这点了

大家只能看到平面,如果看卫星图也不是很明显,为了帮助大家计划体力,我告诉大家有几个地方是小丘之巅:琴海庄园、日光岩、风琴博物馆、毓园。因此往这些点方向走肯定是上坡
下面这个排行并非真的排行,只是按照蚂蜂窝地图景点系统按页码顺序排的
实测如下
日光岩 清晨半价 ***** 看日出,方位在最高的双子塔右侧20度左右
菽庄花园            ***** 因为位置在最南端,因此上午下午都行,不推荐中午,暴晒
风琴博物馆        ***  主要是所有古董风琴,好像是一小时才演奏一次
毓园                  **  林巧稚纪念馆,晚上并不开放,虽然不算偏僻,但很幽静
海天堂构           *****  最好的取景时间在傍晚。有南音和木偶戏演出
龙山洞              ***  东西穿越内厝澳和三丘田的通道
笔山洞              **  涂鸦汇集区
万国建筑群       ****  以海天堂构、黄荣远堂和金瓜楼等为主的建筑群,风格迥异
门票是酱紫的,日光岩+鸟园+刻字馆+菽庄花园+皓月园 联票是100,各种景区售票处应该都有,携程也能买。不过我感觉呢皓月园实际的噱头就在于郑成功雕像,相比之下菽庄花园的海景更赞,而日光岩清晨又有半价优惠,鸟园从网上别人传的图片看就是小型的动物园而已,连咕咕、嘎嘎、喔喔、咯咯都要凑数的。因此并没有必要买联票。海底世界因为各地都有就不去了

吃的话呢,由于我实在撑得不行了,最终金兰饼店、林记木担鱼丸、月亮虾饼、花生冰淇淋、马拉桑和金包银都没有吃到
叶氏麻糍 20元                ****
康家龙头海蛎煎 15元     ** 真的不好吃
林氏鱼丸 鱼虾开会 20元 ****
起司马铃薯 经典款 20元 *****
荣记沙茶面 20元             ****
土笋冻 某条小街的戴眼镜阿姨那儿 10元 4个 *****
卢阿嬷烧仙草 2X元         ****
沈家闽南肠粉 20元还是15忘了 *** 味道可以就是量太少了,排队很长的话就不用排了,没有任何意义
路边摊芒果 5块一盒       *****

皓月园门口小摊

除了看到的这些外,还有鱿鱼片。小哥做得不紧不慢,左手右手慢动作的

小弟跟我说凭这个杯子在其他店可以继续加仙草汤哦。。。可是我呢还是比较喜欢把这些作料放进糊糊的东西里感觉更好吃。冷汤配花生粒儿还有葡萄干仿佛有些违和

阿掰说,里们后面排好队啦,酱紫就不会争先恐后了ho

这家我觉得等得最亏,每次经过都看到很长的队伍,就挑人少一些的时候去,大约等了十五分钟,就这么点东西。这不是我吃过两口的样子,是出炉就这点。平日吃碗面放一勺辣酱那叫调味料,这次一勺辣酱成了主食

鱼丸好吃。虾丸口感一般,我觉得凡是内容纯净的丸子都不该有过于QQ的咀嚼感,虾丸的特色是有虾子

土笋冻正儿八经的店卖20块2个,这是一家杂货店买到的,10元4个,阿姨一边织绒线一边提醒我,一定要调一调才好吃哦。给阿姨点赞

每一家沙茶面的配料都可能不同。并没有镇邦街的沙茶面好吃。油豆腐太干,其他倒是还好

我去买山竹,蓝后想起来我女票说百香果她很稀饭,就买了两个,顺便觉得海参果好好玩又买了一个。这一波好亏。这点东西花了50多
山竹一如既往赞。百香果适合泡茶,本身味道一般口感较差。海参果真的不好吃。囊都要自己掏

第二个百香果我就直接扔酒店送的红茶里了。果蓝机智可以合理分配资源

还是挺失望的。海蛎确实是正宗的,不过老板真的用错酱了,我觉得不该放偏甜的番茄酱,而应该是咸的,例如川崎酱。如果把黄瓜换成豆芽、金针菇什么的,或许还能放芝麻酱、花生酱,老干妈
老板给的配置,让海蛎、蛋和黄瓜三味分离

住处

作为一名有情怀的男青年,同时也为了节约成本,我舍弃了那些千元的靠海很近的住处,而是选择山居。呼吸最高的空气,面对最烈的阳光,看最远的景色

琴海庄园。内厝澳下船走20分钟   山坡路向上  哈哈哈哈 走小道还有可能碰到坟蹲头哦
鼓浪屿酒吧很少,因此晚上基本不会影响休息。有需要吃夜宵的,就选择龙头路和中北部地区,需要海景的就选择南部到东部,当然像我这样取海拔优势也是可以,只不过稍微累一点而已嘛。地势的话还是西部、东部到北部相对较低
怕黑的还是选择离港口近一些吧

游览路线呢我的安排是
第一天 下午 风琴博物馆 海天堂构 龙头路
第二天 清晨 日光岩 南部沙滩 上午 菽庄花园 田尾路 下午 内厝澳、笔山洞、龙山洞、三丘田
第三天 湖里区中山
然后就放图吧

去风琴博物馆路上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 去 万国建筑区域

海天堂构

海天堂构的主人一定非常有情怀也十分注重风水。楼板设置了通风口以弥补房间进深过大而造成的通风不足。挂梁设置滴水,既能顺利排水又不失美观。披着斗篷的观音像可能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背后看是圣母玛利亚。可以说海天堂构兼顾中西文化和信仰,科学合理分配布局,智慧之瑰宝
木偶戏惟妙惟肖,动作丰富,细节到位,全篇节奏张弛有度,抑扬顿挫。最感人的是演员都是年轻人,让这一优秀的传统文化有所传承。
南音其实是不错的戏曲,演唱者嗓音明亮,气息充盈,配以洞箫悠扬。不过可惜的是,并没有在曲调上有革新的创作。经我所听的三支曲目,风格都似梅花三弄,回转。但曲调有些压抑,听来就是在诉苦。因此我还是觉得能做一些创新,让这一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下去

万国建筑区 去 龙头路

海鲜需要货比三家。我只是凑热闹看看,挤小菜场轧轧闹猛而已。听胡建阿姨说到什么什么地方价格要翻个倍

清晨上日光岩

鼓浪屿大多数路段没有路灯,所以只要天是黑的,你就看不见东西了。这一路跟走在深渊里一样,凭着昨天晚上回来路上的印象,一路摸索过去,半路听到扫地声,只觉得距离近了,但是人在哪里都看不见,也真是很佩服扫地阿姨怎么夜视能力这么强。当然我走路向来轻手轻脚,把她吓着了
日光岩早票只有东门能买,就是在PLA区对面,还有很多在漆黑中烧香拜佛的虔诚之人
顶峰温度估计也就6~8度,风很大,有好几张照片是三脚架拍摄,但是风大到成像都是颤抖的

十多个人,在顶上擦鼻涕。太阳一出来立马翻个面晒身子

菽庄花园

这是咕咕鸡的爪子?

钢琴博物馆在菽庄花园顶部,不给拍照,有很多古董钢琴,还有一些名家介绍

东南部沙滩

反正时间充裕,我就选择沿着看似无人问津的小路走去

东部南段

万国建筑区 二刷

昨天是傍晚才来的,今天看一下日上三竿下的万国建筑又是怎样的

中部地区瞎逛

中午回到酒店休息一下。毕竟起得很早,若要续航,需要在温暖的飘窗上躺一躺

笔山洞、中北部 与龙山洞

乌漆嘛黑的晚上

淡季还挺渗人的,黑到没法对焦

热烈推荐

同样是沙茶面,镇邦路这家才是真的好吃。在思明区,中山路商业区北部
我看店员是三位中年大姐,而且门口坐着很多当地人,就知道肯定有好料
果然,这里面有猪场、猪肚是鼓浪屿沙茶面没有的。鱼丸馅是当场从鱼身上片下来的肉。真心好吃,料足。只要21

鼓浪屿是十分适合舒缓心情,暴饮暴食的去处

2016-12-27 14:48

什么攻略棒。。。拍的好。。。颜值高都不适合你啊。。。。。。只有“会吃”才适合你

2016-12-28 09:14

引用 秋秋很少刷微博 发表于 2016-12-28 09:14:16 的回复:

回复秋秋很少刷微博:我已经照片都拍不好,攻略也做不好,长得又丑。我想多吃点,你还嫌弃我?

2016-12-28 09:21

看到你拍的图片又想去一次厦门了~
上次去厦门住的都是民宿,感觉不太灵~还是你的酒店看起来比较赞~~

2017-01-08 09:25

引用 漪水双鱼 发表于 2017-01-08 09:25:43 的回复:

看到你拍的图片又想去一次厦门了~